王天君/新竹五指山觀音寺-天君殿/四大護法元帥-太公望與王天君/王天君,又稱王靈官、隆恩真君、豁落靈官,是道教鎮守山門之神/扶鸞的信眾則時常稱之為王恩主,與關帝君、呂祖師、岳鄂王、張灶君、合稱為「五恩主」/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0H1IaY

《封神演義》述姜子牙奉太上元始之命,敕封魔家四兄弟道:今特敕封爾為四大天王之職,輔弼西方教典,立地水火風之相,護國安民,掌風調雨順之權/在姜子牙封神時敕封鄭倫、陳奇鎮守西釋山門,宣布教化、保護法寶,這就是民間所流傳的哼哈二將。https://goo.gl/A1yIuR
 哼哈二將:原名鄭倫、陳奇,鄭倫鼻子一哼,噴出白光兩道,能吸人的魂魄。陳奇張嘴噴出一道黃氣,能把人的魂魄噴散。現在基本上每個廟裏都有二位杵立的身影——他們是守山門的神;
  四大天王:級別比哼哈二將高,是在大殿裏的。成神前那會兒叫“魔家四將”,分別是魔禮青(增長天王,手持寶劍)、魔禮紅(廣目天王,手持琵琶)、魔禮海(多文天王,手持混元傘)、魔禮壽(持國天王,手持狐貂),哥四個原本在山中學道,被商朝的聞太師請出來當救兵使,結果全死在周朝小將黃天化手下。
封神演義/封神榜三百六十五位正神 https://goo.gl/PLeICn

==============================

四大護法元帥,即四位衛護道教的護法神,相傳玄天上帝有「三十六位天將」護法,這三十六將都是各大廟宇知名的神祇,其中以四大護法元帥為代表,四大元帥組合頗多樣,如:「溫、康、馬、趙」、「溫、岳、馬、趙」、「溫、殷、馬、趙」、「溫、李、馬、趙」、「溫、康、馬、王」、「溫、康、高、趙」、「溫、張、蕭、趙」、「溫、周、馬、趙」等,依據《三教搜神大全》、《封神榜》等書所載名單為:
溫元帥,諱瓊,東嶽神部將之首,玉帝封為「佑侯元帥」。
康元帥,諱廣席,龍馬之精所轉世,封為「仁聖元帥」。
殷元帥,諱郊,傳說中商紂王之太子,殉國身死,玉帝封為「太歲大威至德元帥」。
馬元帥,諱靈耀,封「華光元帥」,是道教知名護法神。
趙元帥,諱朗,字公明,終南山人。自秦朝即避世於山中,漢朝道教正一派張道陵天師在鶴鳴山精修時,收他為徒。且讓他騎黑虎,守護丹室。張天師煉丹功成後,分丹與趙公明食之,趙因而得道,成為守護正一教的「正一玄壇真君」。趙公明神異多能,變化無窮,能夠驅雷役電,呼風喚雨,更能為信徒保命解災。
王元帥,諱善,封「隆恩真君」,是道教鎮守山門之神,雷部、火部天將及護法神。
李元帥,諱哪吒,封「中壇元帥」,是道教知名護法神,五營元帥之首。
張元帥,諱自觀,道號慈觀,封「法主真君」,閭山派所祭祀的神祇,以法術高強而聞名,黑頭道士信奉的祖師,五營元帥之東營元帥。
蕭元帥,諱法明,封「輔天真君」,閭山派所祭祀的神祇,以法術高強而聞名,法主真君的換帖兄弟,五營元帥之南營元帥。
高元帥,諱員,貌如冠玉,官拜「九天降生元帥」。
周元帥,諱廣澤,上天封其為「風輪元帥」。
劉元帥,諱志達,封「普照大師」,閭山派所祭祀的神祇,五營元帥之西營元帥。
連元帥,諱光陽,封「九天法主」,閭山派所祭祀的神祇,五營元帥之北營元帥。
岳元帥,諱飛,宋代名將,被昏君奸臣所害而死,追贈「鄂王」,諡「武穆」,人稱「岳武穆王」。

圖片搜尋結果

道教护法四帅 - https://goo.gl/Of4AE2

559f90a747f94  

馬趙溫關

護法四大元帥———馬趙溫關 - https://goo.gl/MXIC72

-------------------------

三峽北大特區: 台灣廟宇的門神故事 (7)--四大元帥 - yam天空部落 - https://goo.gl/Irf7ZL

14ffcc436eb374

康、趙、高、溫四大元帥門神 (樹林濟安宮,主祀保生大帝)

14ffcc45e3bb1c

高、溫、趙、康四大元帥門神 (大龍峒保安宮) (台南 劉家正 畫)

14ffcc47d848b2

托塔天王、二郎神和康、趙二元帥之組合門神 (永和保福宮)

14ffcc4994d026  

移山、倒海、食鬼、食精四大將門神 (永和保福宮)

14ffcc4b983a3d  

高、康、趙、溫四大元帥的剪黏立於廟頂 (名間受天宮)

------------------------------

圖片搜尋結果

道教沒有四大天王?
若是你指的是玉皇大帝坐前四位神明 分別為:
北極玄天上帝
關聖帝君
張天師
孚佑帝君
道教天君:
都雷太歲殷天君(中天)
豁落靈官王天君(南天)
斗口靈官馬天君(西天)
翊靈昭武溫天君(東天)
正一玄壇趙天君(北天)

===================================

護法四元帥為道教四位十分有名的護法神,其說不一,大致有三。其一指馬、趙、溫、周四大將,此為清代說法。為馬為馬靈耀、趙為趙公明、溫為溫瓊(馬、趙、溫有專介)、周為周廣澤。《北遊記》稱周廣澤原為斗隔山中的一妖,號廣澤大王,生得赤髮獠牙,腳著風火輪,手持大月,見物好人美,即興風作怪,捲入洞中。後被真武陣伏,玉帝封其為「風輪周元帥」,隨真武行道。

  其二指岳、趙、溫、康四元帥。岳為岳飛,岳穆王,死後祀之為神,趙即趙公明,溫為溫瓊,康為康席。《北遊記》稱康節為「仁聖康帥」,曾是西安府黑松林中一妖,在仁聖巖興妖怍怪時,被妙樂天尊降伏,玉帝敕封為「仁聖康元帥」,手執金芹,助真武降魔。

  其三為比較流行且較為正統的一種說法,就是道教神系中的四位護法天神,《道法會元》中稱四元帥之名號為天蓬玉真壽元真君、天猷仁執靈福真君、翊聖保德儲慶真君、佑聖真武靈應真君。卷十五云:「天蓬元帥寶印照我,天猷元帥仗劍衛我,翊聖真君持戟守我,玄天真武水火助我。」說明玉印、玉劍、大戟、水火分別為四位護法元帥的神器。此外,該書卷三十九還用四聖來命名四元帥,稱天蓬玉真壽元真君為天蓬元帥真君,天猷仁執靈福真君為天猷元帥真君,翊聖保德儲慶真君為翊聖黑煞真君,稱佑聖真武靈應真君為紫皇天一天君玉虛師相玄天上帝,這是道教對護法四帥的又一種稱呼。

  關於護法四元帥,道經中有諸多記載。如《雲笈七羲》卷四十五《存思訣》曰:「天蓬天蓬,九元殺童,五丁都司,高於北公。七政八靈,太上浩凶,長顱巨首,手把帝鐘。素梟二神,靈駕護龍。威劍神王,斬邪滅跡,紫氣乘天,丹霞赫野,吞魔食鬼……钁天大斧,斬鬼五形,炎帝烈血;北斗然骨,四月破骸,天猷滅婁,神刀一下,萬鬼自。急急如太上帝君律令。」《太上天蓬伏魔大法》亦云:「我上請董大仙於蜀城西明山修行上道,獨遇北極帝君都天大元帥天蓬真君授文字三冊。」又說:「天蓬一法以制邪為宗,牿耶以火獄為主。」從不同側面介紹了四元帥的伏魔陣妖的威靈。

  此外,《道法會元·清微馬、趙、慍、關四元帥大法》中,還分別說出了四元帥的姓名:馬靈耀(華光大帝)、趙公明(財神之一)、溫瓊(溫元帥)、關羽(關聖帝君)。道士在道場祈禳中,通常要請四元帥降臨,以助驅邪伏妖 。《三寶太監西洋記通俗演義》中就十分生動有趣地描寫了張天師施法伏妖鬥魔的場面:只見張天師披頭散髮,手杖寶劍,踏罡步斗,捻訣唸咒,高舉令牌,手起牌落,連敲三下,猛喝一聲:「一擊天門開,二擊地戶裂,三擊馬、趙、溫、關赴壇!」猛聽空中噼噼喇喇,四位元帥從天而將。自此可見,護法四帥威武剛烈,法力無邊,伸張正義,斬妖伏耶,驅邪縛魅。

  馬元帥即道教常稱的華光大帝,又稱靈官馬元帥、三眼靈光、華光天王、馬天君等,為道教護法四帥之一。相傳他姓馬名靈耀,因生有三隻眼,故民間又稱「馬王爺三隻眼」。

  《道法會元》卷三十六還專門載有《清微馬、趙、溫、關四帥大法》,列出了四帥的名字,其中馬即馬靈耀。

  據道書記載,華光大帝先投胎於馬氏金母。《三教搜神大全》介紹說,馬靈耀曾經三次「顯聖」,首先投胎於馬耳山馬姓家,殺東海龍王,放江南八十一州火珠精,盜紫徽大帝鎮妖槍,被困九曲珠內;其次投胎於斗牛宮天王夫人腹中,拜妙樂天尊為師,盜龍王聚寶珠,砸碎鎮鬼稜婆鏡,放走二鬼,收服順風耳師曠、千里眼離婁、火漂將;第三次投胎於南京徽州婺源縣蕭家莊蕭水富之妻蕭太婆腹中,降五百火鴉,為救母親大鬧地獄,後來玉皇大帝看他是位將才,封他為真武大帝部將,護法天界。《五顯靈官大帝華光天王傳》中描述馬靈官善於耍火。身上藏有金磚火丹,隨時用火降妖伏魔,所以後來民間又把他視為「火神」,常在八、九月間舉行「華光醮」,祈求免除火災,長年康順。

  專門奉祀華光大帝的廟多稱為華光廟,但也有把馬王爺的神像塑在城隍廟 中加以供奉的。《三寶太監西洋記》中描繪馬元帥的形象是白白的,白如雪:一稱元帥二華光,眉生三眼照天堂,頭戴靄靄攢頂帽,五金磚在神兒藏。相傳華光大帝的神誕日在農曆的九月廿八。

  相傳大約在明朝前期,華光大帝馬靈官又化為王靈官。關於王靈官的行略,《新搜神記》、《通惜篇》都有記載,本名王善,宋徽宗(1100—1125年在位)時人,原為術士,後曾從蜀人薩守堅受符法,為林靈素的再傳弟子。死後玉皇大帝封為「先天主將」,司天上、人間糾察之職。明永樂(1403—1424年)中封為「隆恩真君」,並敕建天將廟。宣德(1426—1435年)中改為「火德觀」。道觀中多塑王靈官像,形象奇特,赤身、三目、披甲執鞭作為鎮守山門之神。

  趙元帥即趙公明,又稱「黑虎玄壇趙元帥」、「趙玄壇」。道教護法四帥之一。初為惡神,明以後被道教奉為財神。其信仰普及民間。據《三教源流授神大全》記載,趙公明為終南山人,秦時避亂於山中,精修至道,功成之日,欽奉玉帝之旨為神霄副帥。又稱趙元帥本乃皓廷霄度天慧覺梵氣所化生,其位在乾,頭戴鐵冠,手執鐵鞭,黑面虯髯,跨黑虎,動則有雷霆相伴,以彰其聲威。主掌太華山西台府。上奉天門之令,役使三界,巡察五方,提點九州,為直殿大將軍。北極恃御史。昔天師張道陵於鶴鳴山修煉仙丹,曾奏請玉帝遣威猛神吏為其守護丹爐。趙公明遂奉旨降臨,得授正一玄壇元帥,司守爐之職。天師飛昇後,其又鎮守龍虎名山,三元之日,曾開壇傳度修道之人。掌管趨菩謝功謝過之人及冥頑不化之徒,司賞罰之責,稱為「龍虎玄壇」。部下有八部猛將,以應八卦。有六毒大使,以應天煞、地煞、年煞、月煞、日煞、時煞。有五方雷神、五方神兵,以應五行。有二十八將,以應二十八宿。有天合、地台二將,以象徵天門地戶之闔辟。有水火二營將,以象徵春生秋煞之往來變化。其神通廣大,能驅雷役電,呼風喚雨,除瘟祛瘧,保病禳災。聚訟冤獄,能公平裁斷;買賣求財,能使之宜利和合。祈之無不靈驗。上天多有加封,號為「高上神雷玉府大都督」、「五方之巡察使」、「九州社令都大提點」、「直殿大將軍」。主領雷霆副帥、北極恃御史、三界大都督、應元昭烈候、掌定命設帳使,為二十八宿總管、上清正一玄壇飛虎金輪執法趙元帥。

  在我國沿海一帶,溫瓊元帥是頗為有名的尊神之一。他與馬、趙、關同為護法元帥。溫元帥的形象較為特別,不像王元帥遍體赤色,趙元帥遍體黑色。據《三寶太監西洋記》描繪說:「藍靛包巾光滿目,翡翠長袍花一簇。硃砂發梁遍通紅,青面獠牙形太毒。祥雲靄靄離天宮,狼狼牙妖精盡伏。」生動形象的描寫,足見溫元帥遍身青色,威猛無比。

  明代學者宋濂《溫忠靖公廟碑》和元人《三教搜神大全》卷五,說溫元帥是泰山神,為東嶽大帝的部將。他姓溫名瓊,浙東溫州人,字永清。父親溫望,曾中科第,但年老無嗣,與妻子張道輝日夜祈於上帝。後來張氏夜裡夢見一巨神手擎火珠而降,云:「我乃六甲之神,玉帝之將,欲寄母胎,托質為人,母還肯麼?」張氏應承道:女流無識,聖賢顯萃,何(敢)方命?」其神投珠於懷而醒。因而張氏懷孕一十二月,祥雲繞室,於漢順帝漢安(142—144年)元年(142年)辛巳五月初五午時生下溫瓊。生時左肋有符文二十四篆,右肋有符文十六篆,(其母)記起夢見神人送給玉環,因而名之日「瓊」,字小玉,又字永情。此後,溫瓊七歲習禹步為罡,十歲通曉儒、釋、道及百家之言。十九歲科舉不上,二十歲進士不第,遂撫幾長歎曰:「吾生不能致君澤民,死當為泰山神,以除天下惡厲耳。」鬱抑間,忽然看見一條蒼龍口吐寶珠,撿起吞下後,瞬間變成了青面赤髮之神,頭頂盔,身披甲,左手執玉環,右手握鐵鑭,英毅勇猛,東嶽大帝聞其勇,召為佑岳神,後來被列為東嶽十太保之一,故又稱之溫太保。封其為東嶽統兵、天下都巡檢、五嶽上殿奏事、急取罪人案玉皇殿前左元金翊靈照武盞王、佑候溫元帥。不久,玉帝敕封他為「元金大神,並賜玉環一隻,瓊花一朵,金牌一面,上有「無拘霄漢」四字,這樣可以自由出入天門,並奉旨巡察五嶽名山,慈惠民物,驅邪伐妖,「東嘉之民敬而輔之」。後來三十六代天師張宗演用其符召之法,為人除災,十分靈驗。宋代,溫瓊又被封為詣翊靈昭武將軍正佑候、正福顯應威烈忠靖王。

  在溫瓊傳說不斷發展的過程中,民間又有了雷瓊的故事。《北遊記》第十九回,描繪的威靈瘟元帥,形象、法寶及武器均與溫瓊相同,只是姓名和出身有所不同。這個瘟元帥姓雷名瓊,成神前是個賣豆腐的平民。說是雷瓊所生活的班仃村眾人作惡,惹惱了玉帝,玉帝派瘟神使者去滅班仃村。全村只有雷瓊是個善人,有玉帝的旨意,可免一死。先派土地爺將內幕俱告雷瓊。雷瓊不願獨生,心想:如吊我先死,用我的死來救全村的人,豈不是更好。於是將土地爺手中的藥搶而吞之,立刻四肢發熱,瘟死在地。玉帝聞迅,大為感動,收其元神,還其體魄,並封他為「威靈瘟元帥」,即擅瘟而死。還賜予瓊花一朵,金牌一面,上有「無拘霄漢」四字,出入無門無拘無忌。後又派他做了真武大帝的部將,憑借玉環和鐵箭陣妖伏魔。故而民間道士為齋主作法祈禳時,都要供奉其名號。

  溫瓊的廟宇,有的叫做廣靈廟,有的叫做溫將軍廟,大多分佈在江浙一帶,其中最為著名的是浙江溫卅的忠靖王廟,俗稱元帥廟,每年的陰曆五月初五,溫瓊的誕辰日,四方信徒紛紛前來祝駕,抬著他的神像在街上遊行,以期鎮耶祛惡,免除災禍,此為當地流行的一種民俗。

  關元帥即關羽,又稱「蕩魔天尊」、「伏魔大帝」。道教將其奉為護法四帥之一,並祀之為武財神(後有專介)。關元帥在宮廷和民間信仰極其普遍,被稱為「關聖帝君」,簡稱「關帝」,昔稱「關公」 、「關老爺」。

  關元帥信仰來源於三國時蜀國名稱關羽,歷史上的關羽(?—219年),字雲長,本字長生,河東解良(今山西解虞縣)人。

  據《三國誌》記載:關羽字雲長,儀表威武,武藝超群,東漢末年天下大亂,投奔劉備,起兵爭雄,與劉備、張飛「桃園三結義」。建安五年(200年),曹操大敗劉備,取下邳(今江蘇睢寧西北),俘關羽,封為偏將軍。後因陣斬袁紹大將顏良,解白馬(今河南滑縣舊滑縣城東)之圍,封漢壽亭候。後掛印封金,仍歸劉備。劉備佔據四川建立蜀國,封為前將軍,鎮守荊州,戰死後追諡為「壯繆候」。因他集忠、孝、節、義於一身,其聲譽不但在劉、關、張三兄弟之首,甚至後人為之立廟祭祀,躍居歷代名將之上,成為「古今第一將」,正如湖北當陽關陵的一副對聯所云:「漢朝忠義無雙士,千古英雄第一人。」從魏至唐,關羽在民間的影響不算太大。唐時間或見於傳,稱關三郎,為人鬼之流。宋以後,聲名日彰,其身世逐漸被神化。如《歷代神仙通鑒》稱其生前是雷首山澤中的龍神,因吸黃河水救助旱民,得罪天庭,後轉世成人,「忠義性成,神聖之質」。《三教源流搜神大全》亦稱其為青龍轉世,降生時豎眼攢眉,超額長面,及長,身高九尺五寸,鬚長一尺八寸,面如重棗,唇似抹砂,丹鳳眼,臥蠶眉,力敵萬夫。北宋末年,關羽被封為公(或謂真君),相傳時為張天師屬下神將。宣和年問(1119—1125年)封為武安王,配祀武成王姜太公。元時封王,即「顯靈義勇武安英濟王」。明初封為候。萬曆年間(1573—1620年)封為「三界伏魔大帝神威遠鎮天尊關聖帝君」。家人皆得厚封,並輔以丞相陸秀夫張世傑二位抗元殉國之大臣,以岳飛為元帥,尉遲恭為護法神。至清代,關帝信仰尤盛,被視為入關來明之佑神。順治皇帝加封為「忠義神武靈佑仁勇威顯護國保民精誠綏靖佑贊宣德關聖大帝」。總之從明至清,關羽均被列入國家祀典,目不囿於教門,被民間奉之為神。

  關元帥的形象,既是武神,又是財神,是司命祿,佑科舉,治病除災,驅耶辟惡,誅罰叛逆,巡察冥司,庇護招財進寶之職能,其法力無邊。尤其在清代,關元帥成為人神之首,稱為武聖,與文聖孔子比肩。供奉其的廟宇數不勝數,清朝初年,已遍及天下,且名稱不一,常見之名大致有:關帝廟、關聖廟、關王廟、關聖帝廟、老爺廟等。又有專祀、台祀之分。專祀為祀奉關元帥一人,台祀則與岳飛、張飛、趙雲、趙公明、二郎神、土地爺等神合祀,常見的有武廟(或稱關岳廟)、三義廟、三義宮、七聖廟等。《除亥叢考》:「南極嶺表,北極寒垣,凡兒童婦女,無有不震其威靈者。香火之盛,將與天地同不朽。」在台灣,關帝有時還被稱為「伽藍爺」、「恩主公」,廟宇眾多,備受尊崇。相傳農曆五月十二日為關帝神誕,是時各廟均人聲鼎沸,香火旺盛。

〔地方神忠靖王的由來〕

  溫州的東嶽爺——忠靖王,是民間信仰的地方神。是由道道地地的溫州人上升為神的。據明宋濂《忠靖王碑記》載:「忠靖王姓溫名瓊,溫州平陽人。唐長安二年生,至二十六歲,因舉仕不第,幻化為神,為民除災害。」在民間有這麼一個傳說:平陽縣有個不第秀才,叫溫瓊(也有說叫凌原)。某晚,因夜讀,聞窗外有人竊議:「這井汲水的人多,放這裡大有功效。」凌出去觀看,而無所見,後捂此為疫鬼。至晨,凌站在井欄邊,阻人汲水,眾不信,凌乃投井而死,以表心跡。後經眾人撈起,全身中毒發藍。後封忠靖王,為泰山神所部的元帥,所供神像為藍面、藍手、藍臉。因為是溫州人,賜姓溫,俗稱「溫元帥」,為驅疫之神,通常又叫東嶽爺。每年三月初,「民間必請王出廟,巡行城內外,以驅瘟疫。」


台灣的門神(四) @ Hsu的部落格 :: 隨意窩 Xuite日誌 - https://goo.gl/qj5n9X
台灣廟宇的門神故事 (7)--四大元帥 & 三峽北大特區 - aqualin # 天空部落 TIAN # - https://goo.gl/QnCtnG

1014ffcc4994d026  
----------------------------
移山、倒海、食鬼、食精四大將門神 (永和保福宮)
永和保福宮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https://goo.gl/Tz9rcZ
〈台北都會〉永和保福宮改建 工藝大師精雕細琢 - 地方 - 自由時報電子報 - https://goo.gl/cqTuz2
永和最大莊嚴道教廟宇 – 永和保福宮 | 2017 - https://goo.gl/wcHMFe
斥資6億改建 金壁輝煌永和保福宮啟用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 https://goo.gl/jGfqt2
永和保福宮擲筊送重機 首日湧入近千名民眾 - 中時電子報 - https://goo.gl/wtgwuK


虎邊奉祀 趙康元帥
趙元帥
趙元帥趙玄壇,字公明,民間習慣稱祂為玄壇元帥、玄壇爺或銀主公王,每年3 月15 日是祂的聖誕。傳說趙公明是日之精,上古時候,十個太陽同時出來作祟,帝堯和后羿射下九個,都落在青城,變成了九個鬼王,其中八個都害人,只有一個變成了人,騎著黑虎,手執銀鞭,在蜀中隱居下來,那個人便是趙公明。後來天師張道陵請他守護丹室,等到天師鍊丹成功後,他也分得一份,從此便能變化無窮,又因為天師請他守護玄壇,所以又稱為玄壇元帥。天師昇天後,特別向天庭保舉,讓祂封為天將。
康元帥
康元帥康席,根據《三教源流搜神大全》記載,康元帥生性慈惠,因為仁慈的名聲達於天庭,天帝也以人民稱呼祂的方式,封祂為仁聖元帥。元帥雙手持劍。而在《北遊記》中則將康元帥描述為西安府黑公林的妖怪,在仁聖興妖作怪,殺人搶劫,被妙樂天尊降服,與溫瓊同在東嶽十太保之列。
神明介紹 - 趙康元帥-臺中市元保宮 https://bit.ly/3HgGv0v

2022-06-13_215244
---------------
四大護法元帥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xJI5Vh
常見四大元帥之組合
四大元帥組合頗多樣,包括了:
溫、康、馬、趙
溫、岳、馬、趙
溫、殷、馬、趙
溫、李、馬、趙
溫、康、馬、王
溫、康、高、趙
溫、張、蕭、趙
溫、周、馬、趙
溫、關、馬、趙
蓬、黃、馬、虎
金、牛、馬、虎


台灣廟宇的門神 (7)—四大元帥
    在佛教的護法神,眾所周知是韋馱菩薩及伽藍菩薩,而道教亦有許多護法神祇,其中的「道教護法四元帥」,即是指康、趙、溫、高四大元帥。所以道教廟宇的武門神多喜以四大元帥來鎮守。其實台灣道教寺廟的護法四元帥主要出自三十六官將的組合。
    三十六官將為道廟護壇神將,又稱「三十六天將」,其傳說較早見於明末小說《北方真武祖師玄天上帝出身全傳》《北遊記》中。在台灣,多作為玄天上帝與保生大帝之配祀神。甚至還選其中四位官將為側門門神,即俗稱四大元帥或四大將。其組合非常多,此因在玄天上帝所率的三十六官將中選四位,但是玄天上帝的三十六將又有多個版本,所以想確認四大元帥是誰真的是太難了,除非熟知神話故事人物角色,不然只有問畫師本身才知道了。
    傳說玄天上帝為收伏龜精和蛇精而向保生大帝借寶劍,但為怕玄天上帝不還,保生大帝要求玄天上帝用其部屬三十六官將來抵押。但玄天上帝收伏龜蛇二精後,卻毀約不還寶劍,所以現在保生大帝有三十六官將,但身上只有劍匣沒有劍;而玄天上帝則手提沒有劍匣的劍。台北保安宮三十六神將:紀仙姑、李仙姑、鄞仙姑、何仙姑、連聖者、劉聖者、張聖者、蕭聖者、五靈官、馬龍官、紅化官、金舍人、唐舍人、趙元帥、殷元帥、岳元帥、王元帥、孫元帥、李元帥、康元帥、溫元帥、鄧元帥、高元帥、咒水真人、江仙官、移山大將、倒海大將、吞精大將、食鬼大將、捉大將、拿大將、必大將、鎖大將、柳大將、虎伽羅、馬伽羅。
    例如︰樹林濟安宮主祀保生大帝,為五門大廟,側門門神為三十六官將中的四大元帥—康、趙、高、溫四位元帥。白臉長相斯文,手中握鐗的是康元帥。黑臉,手中執鞭,是趙元帥。手持劍的是高元帥。青面紅髮、三眼,手拿骨朵 (骨朵即俗稱的瓜錘),是溫元帥。
康、趙、高、溫四大元帥門神 (樹林濟安宮,主祀保生大帝)
    台北大龍峒保安宮,主祀保生大帝,其側門的門神為四大元帥—高、溫、趙、康四位元帥。左手撫白鬚,右手托著小孩老態龍鍾,腰配寶劍,是高元帥。青面紅髮,右手拿骨朵 (骨朵即俗稱的瓜錘),左手持乾坤圈,是溫元帥。黑臉,右手執鞭,左手拿定風珠,是趙元帥 (即鼎鼎大名的武財神趙公明)。白臉長相斯文,手中握鐗,尊稱康廣席元帥。
高、溫、趙、康四大元帥門神 (大龍峒保安宮) (台南 劉家正 畫)
        永和保福宮主祀保生大帝,五扇門全為武門神,中門主門為秦叔寶、尉持恭,中門龍邊門為三十六官將中的康、趙二元帥,虎邊門則是極少見的托塔天王—李靖和二郎神—楊戩搭配。托塔天王—李靖,雙手即捧著玲瓏寶塔,在封神演義裡是哪吒的父親,為了要制伏哪吒三太子,太乙真人授玲瓏寶塔一座。二郎神—楊戩,封號為“清源妙道真君”,額頭多一顆眼睛,手握三尖兩刃槍。龍邊門中白臉長相斯文,手中握鐗的是康元帥;黑面濃鬚,頭戴頂冠,身著胄甲,手持鐵鞭,是趙元帥。
托塔天王、二郎神和康、趙二元帥之組合門神 (永和保福宮)。
    永和保福宮兩側側門門神為三十六官將中的移山、倒海、食鬼、食精四大將。左手持劍、右手托山,的是移山大將。左手持劍、右手托海 (海水作傾斜狀),的是倒海大將。紅臉、左手持劍、右手拿佛珠,的是食鬼大將。紅臉、左手持劍、右手執訣,的是吞精大將。四大將執掌天災與鎮禦地煞贊化之神功。
移山、倒海、食鬼、食精四大將門神 (永和保福宮)
    南投名間鄉松柏嶺受天宮,為全國最大、香火鼎盛的玄天上帝廟,
高、康、趙、溫四大元帥的剪黏立於廟頂 (名間受天宮)
趙元帥,又稱「黑虎玄壇趙元帥」、「趙玄壇」,為道教常見護法四元帥之一。趙元帥即為民間熟知的「武財神」趙公明,來源傳說很多,形象為黑面濃鬚,頭戴頂冠,身著胄甲,手持鐵鞭或寶珠,有時或有黑虎作為座騎。


三十六官將的名稱
 由現成台灣宮廟三十六官將名稱大同小異,都與《北遊記》中的三十六員天將的名稱有關,但也因各宮廟需求不同也有其增減與變動,將列舉如下:
 1、三十六神將雷部諸神[4]:
 蔣光、鍾英、金遊、殷郊、龐煜、劉吉、關羽、馬勝、溫瓊、王善、康應、朱彥、呂魁、方角、耿通、鄧郁光、辛漠臣、張元伯、陶元信、苟雷吉、華宗遠、趙公明、吳明遠、李青天、梅天順、熊光顯、石遠信、孔雷結、陳元遠、林大華、周青遠、紀雷剛、崔志旭、江飛捷、賀天祥、高克。
 2、玄天上帝三十六神將[5]:
 水火龜蛇二將、趙公明、關羽、雷開、苟畢、廣澤、張健、謝仕榮、華光、朱彥夫、黨歸籍、康席、龐喬、高原、雨田、雷瓊(封為瘟元帥,故有作溫瓊)、石成、王鐵、高銅、李伏龍、副應、殷高、鐵頭、朱佩娘、韋元帥、朱孛娘、王忠、楊彪、劉俊、商偉、師曠、任無別、寧世夸、鄧成、辛江、張安。
 3、保安宮三十六神將[6]:
 紀仙姑、連聖者、五龍官、鎖大將、金舍人、倒海大將、李仙姑、馬龍官、劉聖者、柳大將、唐舍人、移山大將、趙元帥、殷元帥、岳元帥、王元帥、孫元帥、李元帥、必大將、康元帥、溫元帥、咒水真人、鄧元帥、高元帥、勸仙姑(疑為鄞仙姑)、張醒者(疑為張聖者)、拿大將、江仙官、虎加羅、食鬼大將、何仙姑、蕭聖者、捉大將、紅化官、馬加羅、吞精大將。
道教學術資訊網站 https://bit.ly/3BlUMa2
----------------------------------
三十六官將簡介:
三十六官將簡介: | Facebook https://bit.ly/42QLgHA
三十六官將簡介:        根據道教辭典說明,三十六天將的解釋是道教神明,又稱三十六天罡。道教稱北斗叢星中有三十六天罡星,每個天罡星各有一神,共有三十六位神將。道士在齋醮做法時,常召請他們下凡驅鬼。「上清天樞院回車畢道正法」中說:三十六天罡,天中大神王:七總太 元 君,為吾驅禍殃。「北方真武祖師玄天上帝出身全傳」稱三十六天將都是真武大帝收伏的神,全都隸屬真武麾下。在民間傳說中,三十六天罡常與二十八宿,七十二地煞聯合行動降妖伏魔。祂們的名字分別是:
         紀仙姑、五龍宮、金舍人、李仙姑、劉聖者、唐舍人、趙元帥、岳元帥、連聖者、鎖大將、倒 海大將、馬龍宮、柳大將、移山大將、殷元帥、王孫元帥、辛元帥、康元帥、紀水真人、李元帥、勸仙姑、拿大將、虎加羅、何仙姑、捉大將、必大將、溫元帥、鄧元帥、高元帥、張醒者、江仙宮、食鬼大將、蕭聖者、紅化官、馬加羅、吞精大將。
 保生大帝之三十六天官:        保和宮神將會所屬的神界,共有十二尊是保生大帝所屬的三十六官將之列,總計有岳、趙、康、溫、 王天 君、 辛天 君、孫、王、高、孟、馬、殷等十二位將軍。保生大帝駕前三十六官將的由來有一段十分有趣的小插曲,傳說玄天上帝為了斬妖除魔卻向保生大帝商借由玉皇大帝所賜之寶劍,保生大帝十分喜愛這口寶劍又找不到合適的理由推辭,心生一計,除要求玄天上帝用他所屬的三十六官將做為抵押外,也只將寶劍借給玄天上帝,把劍鞘留在身邊,心想這樣玄天上帝便會乖乖將寶劍歸還。怎料,玄天上帝降妖除魔後,懾於寶劍之威力無窮,便三拖四請藉故不願還劍,保生大帝一怒之下便與玄天上帝拒絕往來,原屬玄天上帝手下之三十六官將也納為已有,因此至今常見到玄天上帝的金尊有口無鞘之劍,保生大帝則拿著無劍之鞘,便是這個原因。
   殷元帥:        殷元帥,全名殷郊,據三教源流搜神大全所記載,殷郊是紂王的兒子,他的母親是姜氏。有一天,姜氏在宮中遊玩,看見地上有巨人的腳印,就用腳踩它,後來就懷孕了。生產時,未生下嬰孩,卻產下肉球一枚,便叫宮女把它丟棄在野外,剛好被白鹿洞申真人所得,申真人知道祂是神仙轉世,就用劍劃開,得到了一個嬰兒。因為被丟棄在野外的緣故,因此就取名殷郊,後來因為伐紂有功,被玉皇大帝封為地司九天遊交仗至德太歲殺伐威權殷元帥。
         保和宮所裝的殷元帥是民國八十二年所做,並於同年六月十二日開光點眼,殷元帥是一位墨綠臉長鬚,頭戴插有三叉戟的帥盔,穿著粉紅戰甲,配粉紅令旗。
   馬元帥:         馬元帥,全名靈光馬元帥,又有三眼靈光、三眼靈耀、華光天王、花酒馬靈官、 馬天 君等別稱,在三寶太監西洋記中將其描述為一位臉白如雪,眉生三眼,袖荿金磚的元帥。根據三教源流搜神大全所描述,馬元帥以五團火花投胎於馬世金母,面露三眼,因諱三眼靈光,生下三日能戰,斬東海龍王、盜紫微大帝金槍、授太它盡慈妙樂天尊之金磚三角… 。後來因為母親的緣故而下地獄、走海藏、步靈臺、過酆都、入鬼洞…,非常孝順;後來入菩薩座左,至慧也;玉帝因其功德齊天地,而將馬元帥槉於玄帝部下,也就是馬元帥成為三十六天官的由來。
         保和宮所裝的馬元帥,眉雖無生三眼,但仍依史載,裝為一臉白如雪的神尊,頭戴三叉戟師盔,著綠色戰甲,配綠色令旗,民國八十二年所做,於同年六月十二日開光點眼。
    孟元帥:        孟元帥,原名孟山,是陰府中的一位善神,東獄大帝十大太保之一, 農曆八月十日 為其聖誕。相傳孟元師是為了幫助感化囚犯,因而受到玉帝嘉獎,被封為陰間元帥,三教源流搜神大全稱:「孟元帥本是個獄官,為人仁義孝慈,敢作敢為。一年,將到年底,監獄裡的囚犯們都很思念家中的親人,傷心落淚。孟山看了十分同情,心想:誰沒有父母親?犯人也是人,也該讓他們見見親人。孟山與囚犯們約定: 臘月二十五日 放他們回家過年,並與親人團聚, 正月初五 安期返回監獄。犯人們感注而去。到了 正月初五 ,犯人們都按期返回,沒有一個誤期或逃跑的,以後,年年如此,成為慣例,後來孟山因囚犯們兼具孝義信等三大德而將犯人全數釋放,上司滕知府知道此事,把孟山抓來鞭打了一頓,並令他把釋放的八百名囚徒全部抓回,少一個即處死他。孟山想了以後,覺得難以回復命令,便在窯中引槍自殺,但連續三次都沒成功,一隻白兔三次撞倒他的槍。玉帝聽了,變敕封祂為酆都元帥,宋初為其塑像建廟,稱為將軍。孟山之所以列為三十六官將之列,是因為明人余象斗所寫的北遊記中真武祖師收祂為三十六天將的緣故。
         保和宮所裝的孟元帥,民國八十二年所做,同年六月十二日開光點眼。孟元帥為藏青色臉,長鬚將軍扮相,頭戴三叉戟帥盔,身穿深藍色戰甲,配深藍色令旗。
    高元帥:         高元帥,原名高原,根據三教源流搜神大全所述:「高原受氣於始元太乙之精,托胎於蒼州高春宮家,母梅氏,甲子年十一月田子日子時出生,出生時為一團火,父母以為是精怪,便投於江中,為藥師天尊抱之為徒,貌如冠玉,授仙劑以游世,凡猿劈腦、蛇破胎、鶴完頂、虎哽喉諸奇症,都可治癒。後因其仁心仁術,玉帝封之為九天降生高元帥之職。」
         保和宮所裝的高元帥,民國八十二年所做,同年六月十二日開光點眼。金面長鬚將軍扮相,頭戴三叉戟帥盔,身穿藍色戰甲,配藍色令旗。
   趙元帥:         趙元帥趙玄壇,字公明,民間習慣稱祂為玄壇元帥、玄壇爺或銀主公王,每年三月十六日是祂的聖誕。傳說趙公明是曰之精,上古時候,十個太陽同時出來作祟,帝堯和后羿射下九個,都落在青城,變成了九個鬼王,其中八個都害人,只有一個變成了人,騎著黑虎,手執銀鞭,在蜀中隱居下來,那個人便是趙公明。後來天師張道陵請他守護丹室,等到天師鍊丹成功後,他也分得一份,從此便能變化無窮,又因為天師請他守護玄壇,所以又稱為玄壇元帥。天師昇天後,特別向天庭保舉,讓祂封為天將。
         保和宮所裝的趙元帥,由蘆洲雕刻師父王稻瑞於民國六十七所做,配合古籍中對趙元帥黑面的描述,做成一位深褐色臉,頭戴二郎盔的武將,身上還披著橘紅色的戰甲,配上橘紅色戰旗,威風凜凜。
   岳元帥:        岳元帥就是岳飛,又稱岳府王帥、岳文元帥、精忠元帥、岳府王爺、岳武穆王、元帥爺及岳王等。岳元帥字鵬舉,南宋河南湯陰人,相傳出生時有一隻大鵬鳥在屋頂上飛鳴。岳飛生下來還沒滿月,就遇到黃河決堤,母親抱他坐在水甕裡,被洪水沖到對岸,才倖免於難。年少時勤奮好學,練就一身好武藝,因此投軍對抗遼人,後來因為父親去世,才退伍還鄉守孝。金人入侵中原時,岳飛再次投軍,開始抗擊金軍,過著保家衛國的戎馬生涯。傳說岳飛臨行前,母親姚氏在他背上刺了精忠報國四個大字。岳飛從軍後,因為戰功連連,升秉義郎,並隨副元帥宗澤多次打敗金軍,後來官至太尉,授太保,成為黃河南北諸路招討使。紹興十年,大金兵在河南開封西南朱仙鎮,準備渡河攻進,秦檜向金軍乞和,而以十二道金牌將岳飛從前線召回,並以莫須有的罪名將岳飛毒死在臨安風波亭,其子岳雲,及部將張憲也同時被害。後來在孝宗時追復少保、武勝定國軍節使、武昌開國公,建廟於湖北武品,號忠烈;厚隆六年,諡武穆;嘉定四年,又追封為鄂王;理宗追諡忠武,明朝詔封靖魔大帝,從祀於歷代帝王廟。
         保和宮所裝的趙元帥,由蘆洲雕刻師父王稻瑞於民國六十七所做,白臉長鬚頭戴三叉戟帥盔,身上披著黃色的戰甲及拿著黃色令旗。
   康元帥:        康元帥康席,根據三教源流搜神大全記載,康元帥生性慈惠,因為仁慈的名聲達於天庭,天帝也以人民稱呼祂的方式,封祂為仁聖元帥。元帥左手拿著金斧,右手拿著瓜鎚與玉璽。而在北遊記中則將康元帥描述為西安府黑公林的妖怪,在仁聖興妖作怪,殺人搶劫,被妙樂天尊降服,與溫瓊同在東嶽十太保之列。
         保和宮所裝的康元帥,由蘆洲著名雕刻師父王稻瑞於民國七十八年所做,同年六月十六日開光點眼,是一位紅面長鬚,頭戴三叉戟帥盔的武將,穿著綠色戰甲,配上令旗。 
   溫元帥:        溫元帥溫瓊,是「岳、趙、康、溫」四大元帥之一,根據明代學者宋濂【溫忠靖公廟碑】和【三教源流搜神大全】中描述,溫元帥是泰山神,是東嶽大帝的部將。張氏夢見一個金甲神手持巨斧,手托一顆夜明珠,說:「我乃是 六甲 之神,玉帝之將,欲寄母胎,托質為人,母還肯麼?」張氏答應了,於是懷孕十二個月,在漢順帝漢安元年 五月五日 中午生產。溫瓊自幼聰惠,步天星、通儒、經傳子史天文等無一不通,但科第與名經射策屢次不中。抑鬱間,忽見蒼龍角珠於前,捨而含之,流於腹,於是溫瓊瞬間變幻,面青、髮赤,藍身猱猛 ……... 。東人下溫獄大帝聽說祂很勇猛,召為知嶽之神,玉帝又封他為亢金大神,並賜玉環一隻,瓊花一朵,金牌一面 …… 並於宋代被封為翊昭武將軍正佑侯、正福顯應威烈忠靖王。         保和宮所裝的溫元帥,由蘆洲著名雕刻師父王稻瑞於民國七十八年所做,同年 六月十六日 開光點眼,配合古籍中對於溫將軍青面、赤髮的描述,為一位青面長鬚、頭戴包仔盔的武將,穿藍色戰甲,配藍色令旗。 
   王元帥:        王元帥無相關故事記載。保和宮所裝的王元帥,民國八十三年所做,同年六月十二日開光點眼。紫金臉、長鬚、將軍扮相,頂戴由北投西琵所做,是十分少見的頭包盔,身穿墨綠色戰甲,配墨綠色令旗。 
   孫元帥:        孫元帥無相關故事記載。保和宮所裝的孫元帥,由蘆洲真山軒於民國八十三年所做,同年 六月十二日開光點眼。豬肝色臉、長鬚、將軍扮相,頭戴帥盔,身穿紅色戰甲,配紅色令旗。 
   辛天君:        辛天君辛江,在封神演義中稱辛環,在三教源流搜神大全內稱辛興,每年六月二十五日為辛天君的誕辰,是雷部中主簿神。 保和宮所裝的 辛天君,民國八十年所做,同年 六月十二日開光點眼。是一位白面長鬚、頭戴三叉戟帥盔的武將打扮,身披粉紅色戰甲,配粉紅色令旗。 
   王天君:        王天君王靈官,本名王善,赤面三目,滿髯高翹,口開,露獠牙,是道教護法神,相傳是宋代道士薩真人的弟子,原為湘陰的城隍神。祂的師父薩真人得道後,路過湘陰,就住進了城隍廟,幾天後,當地太守夢見城隍之神曰:「有個姓薩的住進廟裡,鬧得我挺不方便,請替我把他趕早。」天一亮,太守帶人來到廟裡,把薩真人轟走了。薩真人懷恨在心,便施法把城隍廟燒了,後來將王善收為弟子,因此名聲大噪,有特殊勇力,保衛百姓,為道觀之門神,王靈官也可能因此被列為三十六官將之列。         保和宮所裝的 王天君是民國八十年所做,同年 六月十二日 開光點眼,其特徵如同古籍所述,赤紅色臉、三顆眼睛、張口露牙為其特色。 王天君穿著黃色盔甲則是由列仙全傳中而來:「水中冒出一員神將,方臉,黃巾金甲 ……... 對真人說:我是先天大將火車王靈官 ……... 」。頭戴少見的通天冠,是由古時道士戴的道冠改良而成,為北投西琵所製作,狀似太子冠,兼具華麗及質感,是頂十分特殊且作工精良的神將頭盔。 
   中壇元帥:        中壇太子李哪吒,民間一般稱為太子爺、太子元帥、金環元帥、羅車太子或大羅仙等。
         保和宮所裝的中壇元帥,是民國八十三年所做,八十四年一月十二日開光點眼,頭戴插有稚雞尾的太子冠,身披粉紅色戰甲及令旗,是一位白面笑臉少年將官造型的神將。
   楊戩元帥:        民間一般習稱的二郎神楊戩是來自封神演義及西遊記兩部章回小說。保和宮所裝的楊戩元帥,是民國八十三年所做,八十四年一月十二日開光點眼,頭戴二郎盔,身披粉藍色戰甲及令旗,是一位三目白臉造型的少年神將。
三十六官將簡介: | Facebook https://bit.ly/42QLgH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