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幗相贈

 

中國古代詩詞界不讓鬚眉的十大巾幗

 

在浩瀚的歷史長河中,出現了許多才華橫溢的女子,她們或出身豪門大家,或流落煙花柳巷,但她們的作品可婉約、可豪放、可淒楚、可纏綿,成為千古絕唱。而與之相關的,往往是一個個絕艷悽美的愛情故事,這些愛情故事讓她們更有血性,更為人傳頌。

(一)卓文君

卓文君為四川臨卭巨商卓王孫之女,精通音律,有文名。十六歲時嫁人,幾年後,丈夫過世,返回娘家寡居。司馬相如到卓王孫家裡赴宴,得知卓文君新寡,便彈奏了一曲《鳳求凰》,傾吐愛慕之情。

文君聽了相如的琴之後,當夜與相如連夜私奔逃到成都。在成都時,夫婦二人一貧如洗,只好回臨卭開小酒店為生,卓文君賣酒,司馬相如洗碗,生活清苦。卓文君之父卓王孫得知後,在朋友勸諫下資助他們,才使得他們的生活有所改善。

而在司馬相如功成名就之後,時常流連煙花柳巷,卓文君一首《白頭吟》讓丈夫回心轉意。人們常說的「願得一人心,白首不相離」便是出自其中。然而,更令人敬佩的,是卓文君面對男子的不忠能毅然決然地放棄,實乃現代「一哭二鬧三上吊」女性之楷模。

ADVERTISEMENT

(二)班婕妤

班婕妤,班固之祖姑。西漢女辭賦家,是中國文學史上以辭賦見長的女作家之一。婕妤並非她的名字,因其少年時被招入宮,封為婕妤,後人就一直沿用這個稱謂,以至無從可考她的真實名字。班婕妤少有才學,善詩賦。成帝時被選入宮,初為少使,不久立為婕妤,很受成帝的寵幸。後因受趙飛燕的嫉妒,遭誣陷,受排擠而失寵,自請侍奉太后於長信宮。成帝死後,班婕妤又要求到成帝陵守墓以終其生。伴著冢形碑影,班婕妤在孤獨與寂寞中生活了五年,便離開了人世,葬於園中。辭賦作家潘承祥評價道「班婕妤堪稱古代婦德的楷模」。班婕妤作品很多,但大部分已佚失。其中《自悼賦》、《怨歌行》最為著名,抒發了她在宮中的苦悶與憂怨。

ADVERTISEMENT

(三)蔡琰

蔡文姬,名琰,字昭姬,東漢末年陳留(今河南杞縣)人,是中國歷史上著名的才女和文學家。父親蔡邕是東漢時期大名鼎鼎的文學家和書法家,是曹操的摯友和老師。生在這樣的家庭,蔡文姬自小耳濡目染,既博學能文,又善詩賦,兼長辯才與音律。可惜生不逢時,東漢末年,社會動盪,蔡文姬被擄到了南匈奴,嫁給了虎背熊腰的匈奴左賢王,生兒育女。雖然丈夫對她恩愛有加,但異族他鄉的不同生活方式讓她飽嘗了痛苦。

十二年後,曹操統一北方,念恩師蔡邕對自己的教誨,曹操用重金贖回了蔡文姬。文姬歸漢後,想著留在匈奴的兩個兒子,文姬柔腸寸斷,寫下了動人心魄的《胡笳十八拍》和《悲憤詩》。其中《悲憤詩》是中國詩歌史上第一首自傳體的五言長篇敘事詩。該詩「真情意切,自然成文」,激昂酸楚,在建安詩歌中別構一體。

(四)謝道韞

謝道韞,東晉陳郡陽夏(今河南太康縣)人,東晉名將謝安之侄女,說起他的丈夫王凝之,恐怕沒有多少人知道,如果提起她的公爹王羲之,恐怕不知道的人很少。謝道韞是東晉時名氣很大的女詩人,但她的作品與其她女性的作品有很大的區別。古代名媛詩作,多以陰柔見長,以宛轉細膩見勝,而謝道韞的作品,卻多充滿陽剛之氣,揮灑自如,氣度非凡,不讓鬚眉。《晉書》本傳記她:「風韻高邁」、「神情散朗,有林下風氣。」其文風可以從她的《泰山吟》中可見一斑。

(五)薛濤

薛濤,字洪度,中唐長安(今陝西西安)人。她姿容美艷,性敏慧,八歲能詩,洞曉音律,多才藝,聲名傾動一時。薛濤之父薛鄖,仕宦入蜀,死後,妻女流寓蜀中。德宗貞元中,韋皋任劍南西川節度使,召令賦詩侑酒,遂入樂籍。韋皋曾擬奏請朝廷授以秘書省校書郎的官銜,格於舊例,未能實現,但人們往往稱之為「女校書」,後世稱歌伎為「校書」就是從她開始的。

薛濤和當時著名詩人元稹、白居易、張籍、王建、劉禹錫、杜牧、張祜等人都有唱酬交往。居浣花溪上,自造桃紅色的小彩箋,用以寫詩。後人仿製,稱為「薛濤箋」。晚年好作女道士裝束,建吟詩樓於碧雞坊,在清幽的生活中度過晚年。

(六)魚玄機

魚玄機,女,晚唐詩人,長安(今西安)人,初名魚幼薇,字蕙蘭。姿色傾國,天性聰慧,才思敏捷,好讀書,喜屬文。咸通初嫁於李億為妾,被棄。咸通七年進咸宜觀出家,改名魚玄機,但她對李卻一往情深,寫下許多懷念他的詩。魚玄機孤零一身,她無可奈何地發出「易求無價寶,難得有心郎」的痛苦而又絕望的心聲。後因打死婢女綠翹,為京兆溫璋判殺。其生平不見正史,傳記資料散見於元·辛文房《唐才子傳》、晚唐·皇甫枚《三水小牘》、宋·孫光憲《北夢瑣言》等書。其詩作見於《全唐詩》,現存有五十首之多。

(七)李清照

李清照,號易安居士,山東歷城(今濟南)人士,南宋傑出的女文學家,婉約詞宗,與辛棄疾並稱「濟南二安」。其父李格非,北宋齊州歷城縣人,齊魯著名學者、散文家。母王氏,知書善文。夫趙明誠,為吏部侍郎趙挺之之子。李清照早年生活優裕,工書能文,通曉音律,幼承家學,早有才名。婚後與趙明誠共同致力於書畫金石的整理,編寫了《金石錄》。中原淪陷後,與丈夫南流,過著顛沛流離、淒涼愁苦的生活。明誠病死,境遇更加孤苦。其詞多寫相思之情,感慨身世飄零。現存詩文及詞為後人所輯,有《漱玉詞》等。歷稱「一代詞宗」,在中國文學史上享有崇高的聲譽。

(八)朱淑真

朱淑真,又作淑貞,號幽棲居士,籍貫身世歷來說法不一,《四庫全書》中定其為「浙中海寧人」,另說是「浙江錢塘(今浙江杭州)人」。祖籍安徽歙州(州治今安徽歙縣),相傳為朱熹侄女。朱淑真生於仕宦家庭,其父曾在浙西做官,家境優裕。幼穎慧,博通經史,能文善畫,精曉音律,尤工詩詞。素有才女之稱。相傳因父母作主,嫁給一文法小吏。因志趣不合,婚後生活很不如意,抑鬱而終。相傳朱淑真作品為其父母焚毀,後人將其流傳在外的輯成《斷腸集》。其詩詞多抒寫個人愛情生活,早期筆調明快,文詞清婉,情致纏綿,後期則憂愁鬱悶,頗多幽怨之音,流於感傷,後世人稱之曰「紅艷詩人」,作品藝術成就頗高。

(九)唐琬

唐婉,字蕙仙,生卒年月不詳。自幼文靜靈秀,才華橫溢。陸家曾以一隻精美無比的家傳鳳釵作信物,與唐家訂親。陸遊二十歲(紹興十四)與唐琬結合。不料唐琬的才華橫溢與陸遊的親密感情,引起了陸母的不滿,後陸母認為唐琬把兒子的前程耽誤殆盡,遂命陸遊休了唐琬。陸遊曾另築別院安置唐琬,其母察覺後,命陸遊另娶一位溫順本分的王氏女為妻。唐琬而後由家人作主嫁給了皇家後裔同郡士人趙士程。公元1155年(紹興二十四年),禮部會試失利後陸遊到沈園去遊玩,偶然遇見了唐琬,於是留下《釵頭鳳》的千古絕唱。然而沈園相遇之後,唐婉鬱鬱而終。

(十)李冶

李冶,唐代才女,六歲作《詠薔薇》時就有「經時未架卻,心緒亂縱橫」的佳句。最後也只能西風殘荷空餘恨:「攜琴上高樓,樓虛月華滿,彈得相思曲,弦腸一時斷。」李冶的才氣和美貌使她成為女冠中的風雲人物,暮年時,曾一度被召入宮中。她以她不凡的才氣贏得了讚許,許多公侯將相和她箋詩相贈。但正因如此給李冶引來了殺身之禍。李冶雖行為浪漫不羈,和眾多男子有著親密的交往,但在她的內心身處也是渴望有一個人能和她相守白頭的。她用了一生的時間也沒有等到。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