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搜尋結果圖片搜尋結果

《百人一首》(日語:百人一首/ひゃくにんいっしゅ Hyakunin Isshu)原指日本鎌倉時代歌人藤原定家私撰的和歌集。藤原定家挑選了直至《新古今和歌集》時期100位歌人的各一首作品,彙編成集,因而得名。這份詩集今稱為《小倉百人一首》。後來,集合100位歌人作品的一般私撰集,亦稱作「百人一首」,如《後撰百人一首》《源氏百人一首》《女房百人一首》等。
今日的「百人一首」多指印有百人一首和歌的紙牌,或是用這種紙牌來玩耍的歌留多遊戲。
「百人一首」,通常指的是「小倉百人一首」,日本鎌倉時代後期,在京都・小倉山的山莊中的藤原定家所集結而成的和歌集。他將飛鳥時代以後的貴族與歌者間所吟詠的5・7・5・7・7之31個文字組成的和歌之中,每個人選出一首優異作品,完成合計100首的和歌集。內容包含戀愛心情,生活等非常廣泛,讓人能了解當時人們的樣子,並想像當時的生活情景。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 百人一首
假名 ひゃくにんいっしゅ
平文式羅馬字 Hyakunin Isshu
起源
鎌倉時代歌人藤原定家被委託設計位在京都嵯峨野攝關家宇都宮蓮生(宇都宮賴綱)的別墅「小倉山莊」裡和室門上的裝飾圖樣,於是藤原定家從《古今和歌集》、《新古今和歌集》等敕撰和歌集中,依年代先後挑選出100位介於天智天皇到順德天皇間的傑出歌人及其一首作品,集結成《百人一首》,又稱《小倉百人一首》,合計有男性歌人79人(包括僧侶13人)及女性21人。
藤原定家所集成的《百人一首》相當於歌道的入門書,江戶時代以後,由於浮世繪盛行帶動版畫技術精進,《百人一首》以和歌搭配畫作的形態普及於庶民階層。
藤原定家另有一作《百人秀歌》,和《百人一首》相比主要有2點不同:
無後鳥羽院及順德院的和歌,取而代之的是一條院皇后宮、權中納言國信、權中納言長方等3名的作品。
源俊賴朝臣中選的作品不是「うかりける」。
目前一般認為《百人秀歌》是《百人一首》的原型。

由於《百人一首》所衍生的形態甚多,因此「百人一首」一詞在目前的意義上可指:
藤原定家所編集的《小倉百人一首》。
模仿《小倉百人一首》而集成的和歌集,例如:《後撰百人一首》、《源氏百人一首》、《女房百人一首》等。
利用《小倉百人一首》製作而成的和歌紙牌(歌留多)及利用這種紙牌所進行的遊戲,從江戶時代中期盛行至今
相關作品
音樂
小説
高田崇史《QED 百人一首之咒》講談社
山村美紗《百人一首殺人事件》講談社
漫畫
末次由紀 《花牌情緣》 BE LOVE連載中
杉田圭 《超譯百人一首戀歌》 Media Factory
電影
廣瀨鈴 《花牌情緣》

------------------------------------------------------------------

小倉百人一首 | 特集一覽 | JAPANSQUARE - https://goo.gl/p99O8t

「百人一首」,通常指的是「小倉百人一首」,日本鎌倉時代後期,在京都・小倉山的山莊中的藤原定家所集結而成的和歌集。他將飛鳥時代以後的貴族與歌者間所吟詠的5・7・5・7・7之31個文字組成的和歌之中,每個人選出一首優異作品,完成合計100首的和歌集。内容包含戀愛心情,生活等非常廣泛,讓人能了解當時人們的樣子,並想像當時的生活情景。
接著在室町時代後期,以歌道的入門篇、而江戸時代以加入圖畫的「歌牌」在庶民生活的流傳,並被當成遊戲流傳至今。
現在,國中與高中等亦被當成古典文學授課教材,由100張讀牌與100張取牌組成,共計200張的「百人一首紙牌遊戲」,在一月時進行遊戲,也在全國舉辦的百人一首競技賽等、在日本人日常生活中有著深刻影響力。

一般的百人一首的玩法
此為多人競爭的遊戲。
在地板上,將100張「取牌」隨意排列。此「取牌」,在和歌31個字中,僅寫上後面14個字的「下句」。
負責讀牌的人拿著100張的「讀牌」,此「讀牌」寫著和歌完整的31的字,並一張張的唸出。
相互競爭的對手,在聽到朗誦的和歌時,要盡快從前面17個被朗誦的字中找到對應的「取牌」。100張牌都沒了後遊戲結束,拿到最多牌了人就是贏家。

============

小倉百人一首一覽[編輯]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