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le:Mongolianspotphoto.jpg

蒙古斑或蒙古型藍印,也叫骶部色素斑,是一種良性的先天胎記,形狀不規則,邊緣呈波浪紋。蒙古斑是東亞洲等蒙古人種常見的胎記,故此以「蒙古」來命名。它亦普遍流行於東非及美洲原住民種族,白人亦有一些機會發現蒙古斑,但因為他們的皮膚色素較深或較淡,相對上不易察覺。[1][2]蒙古斑一般在出生後3至5年,最遲在青春期之前消散。
成因
蒙古斑呈現藍色、瘀青色是因為真皮層的黑素細胞所致。當人體仍處於胚胎的狀態時,由黑素細胞從神經脊移動到表皮時,未能穿透表皮和真皮交界處,困在真皮深部而形成蒙古斑。它在人體出現的時候,可能會只有一個較大的斑印,或者是多個比較少的斑印,最常在下腰椎部位、臀部、脅位(即腰間)、肩膀發現。[2]
蒙古斑是一種獨有地在皮膚出現的遺傳紊亂,對人體並無害處,出現的機率亦沒有性別傾向,即是男或女都很可能會出現蒙古斑。亦有一些不認識蒙古斑成因和背景的人,會錯將蒙古斑當成瘀斑。[1]
各地狀況
蒙古斑經常出現在蒙古人和其他亞洲人族群,例如中國人、韓國人、日本人、越南人等。近乎所有東亞洲人嬰兒都有一處,甚至多處的蒙古斑。有調查顯示,約95-100%的東亞人嬰兒會有蒙古斑,東非人嬰兒出現的機率有90-95%,而古美洲人則有85-90%。如果父或母其中一方為東亞洲人,嬰兒出現蒙古斑的機會亦相常高。
高加索人種(白人)人種方面,土生的歐洲人、中東人、北非人、印度次大陸人,有1-10%出現的可能。另外有50%-70%的拉丁美裔人會在出生擁有蒙古斑,分析指是因為拉丁美洲中,麥士蒂索人是其中一種主要人種,而麥士蒂索人是由歐洲和印第安人種的混血兒。

蒙古斑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https://goo.gl/avVeD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