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鸞上人是日本佛教中首位結婚的僧人-親鸞的妻子惠信尼/肉食妻帶的解禁/「在明治維新以前日本人是不吃肉的」/酒色穿腸過,佛祖心中坐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2Yiwfa


一休和尚法名一休宗純(公元1394-1481),是日本室町時代的一個禪僧,動畫片集描寫的只是他童年時代的一小段生活,實際上他活到八十八歲。他出生在應永元年正月初一,他的父親是後小松天皇,母親是天皇的一個妃嬪,為南朝貴族之女,曾得寵北朝後小松天皇。當懷胎一休時,遭讒毀被趕出宮中。後流落京都西部嵯峨民家,生下一休。六歲時,一休成為京都安國寺長老像外鑑公的侍童,名周建。1405年,宗純十二歲時,到壬生寶幢寺學習維摩經。1406年,隨京都建仁寺的慕哲龍攀學習詩文。一休宗純的前半生,注意力主要集中於個人對純潔信仰的追求。他的不滿也多是對禪界墮落與虛偽的不滿。他的後半生正值室町幕府明顯衰落,統治階級內部傾軋和土一揆趨於激化的時代。這就使他的目光不能不轉向現實社會,對當時統治階層的腐敗也燃燒起憤怒之火。一休宗純的主要著作有《狂雲集》,這是他八十八歲時自編的偈語、法語和詩歌集。另有《自戒集》、《一休法語》和《佛鬼軍》等。

------------------------------------------

File:Portrait of Ikkyū by Bokusai.jpg2016-11-14_185334  

一休宗純(1394年2月1日-1481年12月12日)日本後小松天皇皇子,幼年出家,是室町時代禪宗臨濟宗的著名奇僧,也是著名的詩人、書法家和畫家。法名宗純,又作宗順,號一休,乳名千菊丸,訓名周建,齋名瞎驢庵、夢閨,別號狂雲子、瞎驢庵主人、小清國等。通稱一休宗純,簡稱一休。
身世
一休的父親是日本南北朝時期的後小松天皇,母親是日野中納言的女兒伊予局,一說是藤原顯純的女兒藤侍從。當時的日本在幕府將軍足利義滿的統治下,結束了長達六十多年的南北對峙的局面,政權中心從鎌倉轉移到京都,史稱室町時代。
由於一休的母親是被擊敗的南朝權臣藤原氏人,足利義滿逼迫後小松天皇將其逐出宮廷。足利義滿令一休從小就在京都安國寺出家,以免有後代。一休從未受過皇子的待遇,也從未以皇子自居。其父親在位期間曾數次召其入宮。
經歷
一休少時在安國寺出家,訓名「周建」,又在京都其他幾座寺院學習。
1410年,17歲的一休師從西金寺的謙翁。謙翁給他起名「宗純」。
1414年,謙翁過世,一休悲痛不已,自殺未遂,後投入禪門大德寺高僧華叟宗雲門下。在大德寺期間,一休在船上聽到烏鴉叫聲而悟道。
1419年,一休25歲時,華叟以「一休」作為他的法號。典故為一休自己作的和歌:「欲從色界返空界,姑且短暫作一休,暴雨傾盤由它下,狂風捲地任它吹。」
1428年,華叟病故,34歲的一休開始雲遊民間,此時室町幕府衰弱,日益受到地方諸侯大名威脅。
1471年,一休78歲,遇到盲女藝人森,與之相愛,之後一直照顧她。
1474年一休81歲時,受後土御門天皇的詔令,任大德寺第四十七代住持,以修繕因應仁之亂而荒廢的寺院。他晚年住在今天京都府京田邊市的酬恩庵(俗稱「一休寺」)。
1481年12月12日(文明十三年11月21日)卯時,一休因高燒不退而圓寂,享年88歲。而日本此時已經進入了地方豪強混戰的戰國時代。
一休與淨土真宗的法主蓮如是好友,曾持蓮如用以念佛的無量壽佛塑像當枕頭,蓮如知道了,沒有生氣,而是揶揄了一休一番,兩人大笑。
一休早年曾嚴守戒律,但後來卻認為禪宗的禁慾教條虛偽,於是開始喝酒吃肉,甚至出入風月場所,對於日本臨濟宗來說,一休既是銳意革新的聖徒,又是一個離經叛道的顛僧。據說作了不少描述他尋歡作樂,及後來對盲女「森」的愛情詩,可是這些詩文多是在一休死後甚久才出現,可能因為日本的許多藝術家都是一休的門徒,再加上一休行為誇張放蕩,經常成為好事者之標的
他的弟子中有不少有才華的人在和歌、連歌、茶道、和畫等方面做出的重大貢獻。
文化
一休精通漢詩。13歲時作《長門春草》,15歲作《春衣宿花》(「吟行客袖幾時情,開落百花天地清。枕上香風寐耶寤,一場春夢不分明」),備受讚譽。
另外,一休的書法藝術和水墨畫技藝也頗有名氣。
著作
《狂雲集》、《續狂雲集》、《骸骨》、《自戒集》、《一休法語》和《佛鬼軍》等。
影視中的一休
1975年10月15日到1982年6月28日,共298集,播出時間長達8年之久。日本東映動畫出品的卡通片《一休さん》(中國大陸譯為《聰明的一休》,台灣直接譯為《一休和尚》,香港譯為《機靈小和尚》)描寫一休在安國寺出家的童年時代。劇中,一休總是能以過人的機智解決複雜的難題,成為日本、中國大陸等地的兒童心目中的英雄,他在思考時盤坐用手指在頭頂打轉的樣子也被許多兒童仿效。
但實際上,動畫內容與史實相差甚大,僅有少部分依照流傳於民間的一休生平傳說《一休咄》,大部分則多是東映動畫編劇組自己所編之原創故事,以及把其他高僧公案甚至東西方各國的機智故事,全張冠李戴套在一休頭上。最嚴重的問題是一休其實是25歲才以悟道詩,獲得了「一休」此一別名;他童年在安國寺修行時名叫周建,因此片名《一休さん》其實也是完全不符合歷史。
2012年日本推出了一休電影真人版。

---------------------------------------

智狂雲子「一休禪師」-法鼓文化出版
一休和尚法名一休宗純(西元1394-1481),是日本室町時代的一個禪僧,他的父親是後小松天皇,母親是天皇的一個妃嬪。
一休出生前的六十年間,日本經歷了南北朝的分裂局面,1392年才由足利義滿這個幕府將軍逼使南朝議和,結束了這場六十年的混戰,十五世紀初才出現了和平的希望。幕府將軍實際上在幕後操縱朝政,天皇並無實權。
一休的母親原是南朝望族藤原家人,雖然後小松天皇對她寵愛有加,卻引起了皇后的嫉恨,當發現她懷了身孕,就以她是藤原後人,同情南朝,對朝廷心懷不滿為由,把她逐出皇宮,一休是在她離宮後出生的,故此他從未過過公子王孫的生活,而是在庶民中間長大。後小松天皇確實經常召他進宮中相見,當天皇臨終時,還把他召到床邊去,但這一切並沒有改變其庶民的身分,他從未被人當作王子,一休也從不以王子自居,他遵照母親的吩咐去做和尚。

一休六歲時,被送進安國寺當小和尚研習詩書,接受嚴厲的身心磨練。電視裡,年幼的一休因無法與母親相會,經常對著綁在樹上象徵母親的布娃娃說話,寫實地描述了這一段時期。

小時的一休以賣弄機智難倒老師為樂可是漸長後開始對自己的行為是不是合乎「禪」行為感到懷疑,法師雖然說得出「成、住、壞、空」的道理,可是一知道是打破將軍寄放的杯子,不也跟其他人一樣地執著起來呢?僧侶間比較出身的貴、賤,毫無意義的分別心,令一休很是失望;17歲改赴西金寺拜謙翁法師為師,並改名「宗純」,
謙翁師父是個苦修僧,把本心融和在智慧和慈悲禮,表現在日常生活中過得自在不著重表相統一身心的修行方式,一休青年時代是個極虔誠和遵守教規的僧徒,很快得謙翁喜愛,四年後,謙翁去世,一休失去老師,無比痛苦,二十三歲的他感到絕望,到琵琶湖靜戒了7天,最後決心投湖自殺。他的母親探知此事,派人去把他救活。

一休放棄自殺的念頭後,決定第二年去追從禪興庵的華叟禪師修練,可是大師卻很長一段時間把他拒諸門外,根本不肯接見,拒絕收他為徒。一休並不失望死心,守在寺門外等待。有一天大師出門,發現一休仍跪在寺門前,就命令門人向一休潑水,將他趕走。當他返寺時,看見一休仍跪在原地不動。這次大師點點頭,讓他進寺,正式收他為徒了。

一休二十四歲,大師為他命名為一休宗純。一休這名字的意思,『欲從色界返空界,姑且短暫作一休,豪雨傾盤由它下,狂風卷地任它吹。』他認為物質世界和精神世界兩者都是重要的,一個人得不斷來往於這兩個世界之間,但其中得有一段短暫的休息,以便在純粹的自由中得以重生,風風雨雨以及任何外界勢力都與他無關。

兩年後,一休終於悟道。在一個夏夜,雨雲低垂,他在琵琶湖的一艘小舟上冥想,突然聽見一聲鴉啼,不覺驚叫起來,頓時大徹大悟,感到所有煩惱不安盡行消失。當他把這體驗告訴大師,大師說︰『你已修成阿羅漢,但仍未成正果。』一休答道︰『若是如此,我樂得成阿羅漢,並不在乎修成正果了。』大師點點頭道︰『你真的是個已修成了正果的人啦﹗』
開悟後的一休禪師以為祈福增慧要知道門徑;參禪入佛也要明白機要。一切都要從「用心」下手,好好照顧自己的心,才能生出萬法來。他原本率直、喜好打抱不平的特性,使他無法姑息當時禪界的那股歪風。
一遇機會,便憑著他的機智或以拿手的詩毫不客氣的抨擊點化,特立獨行使他被烙上了「狂僧」,
其實,一休並非刻意去標新立異。而是面對當時頽敗的風氣,淫靡,阿諛、排擠等惡行跋扈的世局
連佛教界都跟著隨波逐流,忘卻了人生真諦的意義,於是他挺身而出去提醒醉生夢死的人們,
發自內心的使命感使他走出兩位恩師的「苦行禪」而進入了教化境地的「急進禪」
其中有一個有名「僧依吃飯」的故事 (我很喜歡)
一位富人請一休禪師到家供養,禪師一向不修邊幅,到時就衣著隨和地去赴約了。
沒想到僕人一看到他,就連聲怒喝:
『哪裡來的瘋瘋癲癲的和尚,走開!走開!』

禪師忙說:『喂!你家主人請我來吃飯的,你怎麼趕我走開?』
僕人白眼一翻:『胡說!我家主人怎麼會請你這種和尚吃飯?他今天請的是莊嚴偉大的一休禪師,你也不照照鏡子?快走!快走!』

一休禪師被擋駕,只好回轉去換了一身莊嚴的法服,再度來到富人家前。
僕人看到一休禪師穿著那麼莊嚴,連忙畢恭畢敬地禮請入內。開席後,禪師坐在豐盛的筵席上,不把菜吃到嘴裡,反而一樣樣夾進衣服袖子裡。
富人心裡十分驚詫,以為禪師要留藏菜餚回去吃,
當著眾人頗覺難堪,就低聲暗示禪師:
『師父,席上這麼多人,不好看……,等客人走了,我再多辦些菜讓您帶回去好了……』
禪師淡淡地說:『你啊!不是請我吃飯,是請我的衣服吃飯!我人到了,不能進來;要穿上這件衣服,才能進來,這不是請衣服吃飯嗎?
說著,把衣服留在席上,自己穿著破爛的僧衣回去了。
我們常常以貌取人衡量一個人,卻忘了真正的富有並不是外表上的光鮮亮麗,而是內在的實質層面的那一顆心.....

-------------------------------------------

一休禪師:從皇家之子到一代禪師
2012/09/22 09:09瀏
一休禪師:從皇家之子到一代禪師

有很多經典的動畫片陪伴過我們的童年,《聰明的一休》便是其中之一。但與很多天馬行空的日本動畫片不同,《聰明的一休》中的主角一休確有其人,真名周建,法號一休。
一休和尚法名一休宗純(公元1394—1481),是日本室町時代的一個禪僧,動畫片集描寫的只是他童年時代的一小段生活,實際上他活到八十八歲。他出生在應永元年正月初一,他的父親是後小松天皇,母親是天皇的一個妃嬪,為南朝貴族之女,曾得寵北朝後小松天皇。當懷胎一休時,遭讒毀被趕出宮中。後流落京都西部嵯峨民家,生下一休。
六歲時,一休成為京都安國寺長老象外鑒公的侍童,名周建。1405年,宗純十二歲時,到壬生寶幢寺學習《維摩經》。1406年,隨京都建仁寺的慕哲龍攀學習詩文。一休宗純的前半生,注意力主要集中於個人對純潔信仰的追求。他的不滿也多是對禪界墮落與虛偽的不滿。他的後半生正值室町幕府明顯衰落,統治階級內部傾軋和農民起義(「土一揆」)趨於激化的時代。這就使他的目光不能不轉向現實社會,對當時統治階層的腐敗也燃燒起憤怒之火
一休宗純的主要著作有《狂雲集》,這是他八十八歲時自編的偈語、法語和詩歌集。另有《自戒集》、《一休法語》和《佛鬼軍》等等
一休禪師晚年居住的地方是一休寺,一休寺原名叫妙勝寺,位於日本京田邊市(大阪和京都之間),是鎌倉時代大應國師南浦紹名向中國的虛堂和尚學習禪宗後,回國建的禪宗修鍊道場。在經歷了1331年至1334年的戰火之後,妙勝寺遭到很大破壞。一休禪師接過禪宗第六代法師的衣缽後,於1456年重建該寺,出於報答歷代恩師之意,取名為「酬恩寺」。
自那以後,一休禪師一直居住在此,直到1481年去世。他的陵墓也在這裡,就在雕刻了一朵菊花的門後。因為一休禪師原來是後小松天皇的兒子,所以門上有日本皇家的家徽——雕刻的菊花。這陵墓由日本宮內廳來管理,平時不能進去參觀。

----------------------------

一休禪師的故事

因為一休禪師的言語當中充滿著智慧與禪機

有天,居士問禪師說:「禪師!為什麼您要叫『一休』呢?好奇怪的法名啊!」

禪師:「這就是你不懂了,所謂一休就是萬事休,有什麼怪的呢?」

居士想了想說:「好!禪師的這個法名可以涵蓋萬事,一休個好名字啊。」

禪師:「其實一休不好,二休才好。」
居士:「咦,你不是說一休好?怎麼又說二休好呢?」

禪師:「生要休,死也要休,生死一齊休才能了脫生死,所以是煩惱也要休,涅槃也要休,二者一齊休。」

居士:「有道理!還是二休好!」

禪師:「不過,還是三休好!」

居士:「三休怎麼個好法?」

禪師:「你看,妻子太厲害,要休妻;當官怕上司,要休官;做人怕爭端,要休爭;能夠休妻、休官、休爭,這三休是最快樂,最好了!」

居士:「不錯,還是三休好。」

禪師:「四休才是最好。」

居士:「四休怎麼好呢?」

禪師:「酒、色、財、氣四種一齊休,那才無憂無慮呢!」

居士見禪師又換了說法,可是覺得還是有道理,就只好說:“是,四休也好!”

禪師又說:「四休不夠,五休才好,什麼叫五休?人生最苦的,就是為了我們有五臟廟,這個肚子要吃飯,所以才有種種的辛苦,把這個五臟廟『一休』,統統都沒事了。」

這時,朋友悄然大悟,原來一休禪師是在借他的法名兜圈子點“一休”禪:千休萬休,!

********************************************************************

千休與萬休,總不如一休,一休萬世休、生死自在如,這就是一休的禪了。

想想既然「一休萬事休」,萬事既休,人還有什麼想不開、放不下的呢?

可是千萬別等到「一口氣在千般用,無常來時萬事休」,這會有許多的無奈與遺憾!

趁現在自己還可以作主,那就趕緊休一休(修一修)吧


 佛學66句震撼世界的禪語
1. 人之所以痛苦,在於追求錯誤的東西。
2.如果你不給自己煩惱,別人也永遠不可能給你煩惱。因為你自己的內心,你放不下。
3.你永遠要感謝給你逆境的眾生。
4.你永遠要寬恕眾生,不論他有多壞,甚至他傷害過你,你一定要放下,才能得到真正的快樂。
5.當你快樂時,你要想這快樂不是永恆的。當你痛苦時,你要想這痛苦也不是永恆的。
6.今日的執著,會造成明日的後悔。
7.你可以擁有愛,但不要執著,因為分離是必然的。
8.不要浪費你的生命在你一定會後悔的地方上。
9.你什麼時候放下,什麼時候就沒有煩惱。
10.每一種創傷,都是一種成熟。
11.狂妄的人有救,自卑的人沒有救,認識自己,降伏自己,改變自己,才能改變別人。
12.你不要一直不滿人家,你應該一直檢討自己才對。不滿人家,是苦了你自己。
13.一個人如果不能從內心去原諒別人,那他就永遠不會心安理得。
14.心中裝滿著自己的看法與想法的人,永遠聽不見別人的心聲。
15.毀滅人只要一句話,培植一個人卻要千句話,請你多口下留情。
16.根本不必回頭去看咒罵你的人是誰?如果有一條瘋狗咬你一口,難道你也要趴下去反咬他一口嗎?
17.永遠不要浪費你的一分一秒,去想任何你不喜歡的人。
18.請你用慈悲心和溫和的態度,把你的不滿與委屈說出來,別人就容易接受。
19.同樣的瓶子,你為什麼要裝毒藥呢?同樣的心裡,你為什麼要充滿著煩惱呢?
20.得不到的東西,我們會一直以為他是美好的,那是因為你對他了解太少,沒有時間與他相處在一起。當有一天,你深入了解後,你會發現原不是你想像中的那麼美好。
21.活著一天,就是有福氣,就該珍惜。當我哭泣我沒有鞋子穿的時候,我發現有人卻沒有腳。
22.多一分心力去注意別人,就少一分心力反省自己,你懂嗎?
23.憎恨別人對自己是一種很大的損失。
24.每一個人都擁有生命,但並非每個人都懂得生命,乃至於珍惜生命。不了解生命的人,生命對他來說,是一種懲罰。
25.情執是苦惱的原因,放下情執,你才能得到自在。
26.不要太肯定自己的看法,這樣子比較少後悔。
27.當你對自己誠實的時候,世界上沒有人能夠欺騙得了你。
28.用傷害別人的手段來掩飾自己缺點的人,是可恥的。
29.默默的關懷與祝福別人,那是一種無形的布施。
30.不要刻意去猜測他人的想法,如果你沒有智慧與經驗的正確判斷,通常都會有錯誤的。
31.要了解一個人,只需要看他的出發點與目的地是否相同,就可以知道他是否真心的。
32.人生的真理,只是藏在平淡無味之中。
33.不洗澡的人,硬擦香水是不會香的。名聲與尊貴,是來自於真才實學的。有德自然香。
34.時間總會過去的,讓時間流走你的煩惱吧!
35.你硬要把單純的事情看得很嚴重,那樣子你會很痛苦。
36.永遠扭曲別人善意的人,無藥可救。
37.說一句謊話,要編造十句謊話來彌補,何苦呢?
38.白白的過一天,無所事事,就像犯了竊盜罪一樣。
39.廣結眾緣,就是不要去傷害任何一個人。
40.沉默是毀謗最好的答覆。41.對人恭敬,就是在莊嚴你自己。
42.擁有一顆無私的愛心,便擁有了一切。
43.來是偶然的,走是必然的。所以你必須,隨緣不變,不變隨緣。
44.慈悲是你最好的武器。
45.只要面對現實,你才能超越現實。
46.良心是每一個人最公正的審判官,你騙得了別人,卻永遠騙不了你自己的良心。
47.不懂得自愛的人,是沒有能力去愛別人的。
48.有時候我們要冷靜問問自已,我們在追求什麼?我們活著為了什麼?
49.不要因為小小的爭執,遠離了你至親的好友,也不要因為小小的怨恨,忘記了別人的大恩。
50.感謝上蒼我所擁有的,感謝上蒼我所沒有的。
51.凡是能站在別人的角度為他人著想,這個就是慈悲。
52.說話不要有攻擊性,不要有殺傷力,不誇已能,不揚人惡,自然能化敵為友。
53.誠實的面對你內心的矛盾和污點,不要欺騙你自己。
54.因果不曾虧欠過我們什麼,所以請不要抱怨。
55.大多數的人一輩子只做了三件事;自欺、欺人、被人欺。
56.心是最大的騙子,別人能騙你一時,而它卻會騙你一輩子。
57.只要自覺心安,東西南北都好。如有一人未度,切莫自己逃了。
58.當你手中抓住一件東西不放時,你只能擁有這件東西,如果你肯放手,你就有機會選擇別的。人的心若死執自己的觀念,不肯放下,那麼他的智慧也只能達到某種程度而已。
59.如果你能夠平平安安的渡過一天,那就是一種福氣了。多少人在今天已經見不到明天的太陽,多少人在今天已經成了殘廢,多少人在今天已經失去了自由,多少人在今天已經家破人亡。
60.你有你的生命觀,我有我的生命觀,我不干涉你。只要我能,我就感化你。如果不能,那我就認命。
61.你希望掌握永恆,那你必須控制現在。
62.惡口永遠不要出自於我們的口中,不管他有多壞,有多惡。你愈罵他,你的心就被污染了,你要想,他就是你的善知識。
63.別人可以違背因果,別人可以害我們,打我們,毀謗我們。可是我們不能因此而憎恨別人,為什麼?我們一定要保有一顆完整的本性和一顆清淨的心。
64.如果一個人沒有苦難的感受,就不容易對他人給予同情。你要學救苦救難的精神,就得先受苦受難。
65.世界原本就不是屬於你,因此你用不著拋棄,要拋棄的是一切的執著。萬物皆為我所用,但非我所屬。
66.雖然我們不能改變周遭的世界,我們就只好改變自己,用慈悲心和智慧心來面對這一切。
Facebook https://bit.ly/3Hqi1R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