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春古城遺跡貨櫃營業惹議 文資單位也頭疼
分享恆春古城遺跡貨櫃營業惹議 文資單位也頭疼到Facebook 分享恆春古城遺跡貨櫃營業惹議 文資單位也頭疼到Line 分享恆春古城遺跡貨櫃營業惹議 文資單位也頭疼到Google+
南門城牆附近,出現一座醒目的黃色貨櫃飲料店遭民眾檢舉。(記者蔡宗憲攝)
2017-11-10 22:47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國定古蹟恆春古城早年土地徵收不全,許多城牆旁土地仍屬私有,最近南門城牆附近,出現一座醒目的黃色貨櫃飲料店,遭民眾檢舉至屏東縣府,但文資單位勘查後發現貨櫃雖在古蹟保存區內,卻是私有土地範圍,將與城鄉處、文資局等單位討論,希望兼顧民眾權益及古蹟景觀。
黃色貨櫃飲料店遭民眾檢舉侵佔古蹟通道。(記者蔡宗憲攝)
黃色貨櫃飲料店遭民眾檢舉侵佔古蹟通道。(記者蔡宗憲攝)
屏縣府文資所接獲檢舉後已到場勘查。(記者蔡宗憲攝)
屏縣府文資所接獲檢舉後已到場勘查。(記者蔡宗憲攝)
「貼近古城牆有突兀的黃色貨櫃,實在是『台灣之光』!」遊客顏小姐投訴指出,上週到恆春古城散步,發現貼近城牆遺跡竟有黃色怪物,桌椅甚至直接擺到步道上,難以想像國定古蹟能夠佔地為王,如此「文創」利用。
屏縣府文資所主任王文章說,接獲檢舉後已到場勘查,發現早年古城周邊土地徵收不完全,貨櫃搭建所在雖是古蹟保存區,卻是私有土地,也經地政單位鑑界確認,無奈的地主也希望政府能徵收,還給他私有土地權益。
王文章表示,針對貨櫃營業問題,有2個處理方向,是否影響國定古蹟通道及遺跡部分,已經交由文化部文資局帶回討論,於古蹟保存區的建築問題,涉及建築材質、顏色及退縮4米的規定,將交由都市計畫委員會討論,希望兼顧地主權益及古蹟維護。

2017-11-10_234210  


超強IG免費新熱點  彩虹貨櫃屋鮮豔亮麗 - MOOK景點家 - 墨刻出版 華文最大旅遊資訊平台 - https://goo.gl/g26VTt

direct (2)2017-08-24_190434  



 

比漾貨櫃市集Beyond Petite:鑽進正興街裡的小巷子 發現一個個色彩繽紛的彩色貨櫃屋! - https://goo.gl/Na1VwK
比漾貨櫃市集Beyond Petite:台南市中西區民生路二段61號 \ 06 222 3606 \


貨櫃變農地 城市種菜無難度
讚好此文:
六月 27, 2017 • 環保 •
要在農村吃到新鮮的蔬菜非常容易,但對於城市人來說則非易事;經過長途運輸的菜蔬於超級市場售賣,始終不及新鮮現摘的風味。芬蘭企業 Exsilio 於是研發了可以在城市耕種,外形和貨櫃箱相似的 EkoFARMER,讓城市人都可以享受到最新鮮的蔬菜。
現時在城市耕種的規模一般都很小,就像是社區小農莊或大廈天台進行,整個過程例如土壤、灌溉等的安排都相對繁複。不過長約 13 米的 EkoFARMER 則簡單得多,只要將這個大箱子安裝在有電力和水源供應的地方,配合特製的有機土壤,EkoFARMER 就是為了生產最多的收成作為商業和科研用途。
Exsilio 現正尋找有志合作研發 EkoFARMER 的夥伴,例如餐廳和教學用廚房,可以種植沙律用的的蔬菜、香草和食用花朵。其次,EkoFARMER 亦可以作為社區發展用途,提供予失業人士就業機會等。

2017-06-27_144948  


 

2017-06-20_172535  

貨櫃成師生創業基地 中山大學挹注億元支持 | 大學研究所 | 文教 | 聯合新聞網 - https://goo.gl/7g6KSK


住進時尚貨櫃屋裡 台南設計新旅店媲美日本 - MOOK景點家 - 墨刻出版 華文最大旅遊資訊平台 - https://goo.gl/pjoMuN

A15497_1496992108_2  


 

貨櫃文創-高雄 集盒 貨櫃聚落說故事
2017年03月05日 04:10 柯宗緯、呂素麗/高雄報導
b12a00_p_01_02b12a00_p_01_03b12a00_p_03_02  
貨櫃文創-高雄 集盒 貨櫃聚落說故事
高雄都發局在中華五路、復興三路口打造占地7000坪複合式貨櫃聚落「集盒.KUBIC」。(王錦河攝)
貨櫃文創-高雄 集盒 貨櫃聚落說故事
高雄都發局在中華五路、復興三路口打造占地7000坪複合式貨櫃聚落「集盒.KUBIC」。(王錦河攝)
編按:近年,台灣掀起一股改造貨櫃潮流,從南到北、從公部門到民間難擋這股魅力,不論是公益為目標,亦或商業利益為考量,一處處貨櫃聚落崛起,透過貨櫃訴說不同故事,亦是民眾休閒好「趣」處,成為臉書、IG熱門打卡景點。
錯綜堆疊鮮豔色系的33座貨櫃,座落高雄市前鎮區中華五路與復興三路交叉路口,民眾好奇究竟在搞什麼「櫃」?原來這是高市都發局傑作,將閒置10多年國宅用地,搖身一變成為亞洲新灣區貨櫃聚落「集盒」,集結展覽、論壇、青創等功能,用貨櫃訴說高雄從小漁港蛻變成亞灣歷程,3月底試營運,勢必成為高雄新亮點。
都發局打造 月底試營運
高雄市堪稱台灣貨櫃改造始祖,16年前舉辦貨櫃藝術節後,如今又有新創舉,在亞灣打造占地7000坪複合式生活聚落「集盒」。都發局強調,高雄並非追逐潮流,打從「生命基因」,貨櫃與港口實為生活一部分、生命的印記。
貨櫃快速集散、勇闖世界,堅韌並因應各種變化的可能性,也代表著高雄人的性格,不僅讓高雄成為全球第三大港,創造台灣奇蹟。如今物換星移,港區解嚴、水岸開放,高雄市長陳菊提出的「亞洲新灣區」計畫,更啟動港區產業與空間再造,成為城市轉型關鍵。
辦展覽 介紹亞洲新灣區
都發局長李怡德表示,為了籌辦「集盒.KUBIC」,特別派員至韓國首爾的「COMMON CROUND」商場,及泰國曼谷「ART BOX」市集等地,汲取國際都會運用貨櫃的創意與經驗,期許能在亞灣打造具備展覽、論壇、共同創作與青年創業的複合性場域。
「集盒」預計3月底開幕,初期規畫營運1年。目前有15組特色店家進駐,主要為文創商品設計開發、在地新創事業、環保再生共創空間、無國界特色餐飲等四大類,包含在地酒廠及精品單車、國際藝文商品代理、二手資材環保再生、木製模組化構材、e化農產及餐飲經紀、新銳設計工作室與創意劇場等團隊,請大家拭目以待。
亞洲新灣區是高雄百年大計,但民眾大多霧煞煞。「集盒」另一項使命是策畫多場展覽與論壇,以城市歷史、都市再生、未來生活及工業貨櫃創意為策展主軸,向世人展示高雄從濱海小漁村、南進工業港,蛻變為亞洲新灣區歷程,探索未來產業內涵、生活形態與空間樣貌的可能性與願景,未來有意加入AR、VR等互動功能。
------------------------------------
貨櫃改裝達人 月營業額逾千萬
2017年03月05日 04:10 呂素麗/高雄報導
貨櫃改裝達人 月營業額逾千萬
高雄市三僕行經理翁世柱(左圖,呂素麗攝)從事貨櫃改裝40年,他將貨櫃屋變身為辦公室,並搭配木頭桌椅,很有質感。(翁世柱提供)
貨櫃改裝達人 月營業額逾千萬
高雄市三僕行經理翁世柱(左圖,呂素麗攝)從事貨櫃改裝40年,他將貨櫃屋變身為辦公室,並搭配木頭桌椅,很有質感。(翁世柱提供)
「貨櫃屋就是方便,搬家拖著就走!」從事貨櫃改裝40年的高雄市三僕行貨櫃運輸公司經理翁世柱,看好這個行業,不受景氣影響,反而愈來愈好,尤其是民宿業者或農地不建農舍,改放置活動式的貨櫃屋小套房,更是大宗顧客,貨櫃屋從訂購交貨約兩星期,方便又快速,愈來愈熱門;該公司估計每個月改裝200多只,初估月營業額逾千萬元。
62歲的翁世柱是嘉義人,到高雄發展已3、40年,以修理貨櫃為主,後來發展貨櫃改裝為副業,他說,貨櫃屋的貨源來自船公司或租櫃公司淘汰的中古貨櫃,尺寸固定寬度8呎、高8呎半,長度則有20呎、40呎或45呎,可加寬、加長、加高,隨客人需求。
翁世柱說,貨櫃屋可用作住家、倉庫、辦公室、小套房,一般8x20呎約4.4坪的小套房最熱銷,售價12萬元,顧客再自行加四合一隔熱板、運費等,總共花不到20萬元;有不少農地上擺個貨櫃屋,內有衛浴設備,再放置床、簡單裝潢就是一處休憩處。
民宿業者以貨櫃改裝小套房很普遍,如屏東大鵬灣、小琉球民宿就做很多,業者認為「搬家拆拆帶著走,很方便」;甚至也有大公司以貨櫃屋當辦公室,翁世柱去年剛交貨一批40只貨櫃屋,業者自行組合當辦公室;另有里港一家天主教聚會場所,也是用40只貨櫃屋組成,相當特殊。
翁世柱說,貨櫃改裝不受景氣影響,但南部的售價比北部便宜許多,相當薄利,有北部的客人特地跑來高雄訂購,認為還是很划算。


 

水泥屋, 化糞池│汙水處理│蓄水池│U型溝│涵管│滯洪池-永信水泥製品 - https://goo.gl/ktstgg

MjAxNi0wNC0yMyAwOS4wOS4zM18xNjA1MjYwMjMwMjQ=RFNDTjIxNTlfMTYwNTI2MDIzMTAy  

http://www.yong-sin.com.tw/product/?type_id=129

長度525cm 寬度240cm 高度240cm
永信團隊以多年實務經驗,開發出預鑄工法之水泥小屋,水泥是現今不可或缺的建築材料,也是目前公認最堅固安全的材料之一 ,
水泥屋於工廠內澆置,拆模,主體結構採用強度280kg/cm2預拌混凝土及竹節鋼筋全部電焊 ,一體成型,可吊裝移動,由板車運至現場後快速施工,省掉許多困擾與麻煩


 

相關圖片

看見這種流動廁所真是心曠神怡 - 張大賢的部落格 - udn部落格 - https://goo.gl/wm3DyX

「大武崙貨櫃咖啡」的圖片搜尋結果相關圖片

[貨櫃屋進化論] 1.單一貨櫃的運用 @ -台北市專業汽車烤漆保修廠-汽車鈑金-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n1xldx相關圖片相關圖片

======================== 

貨櫃主題咖啡館 單車得來速更是打卡熱點 - MOOK景點家 - 墨刻出版 華文最大旅遊資訊平台 - https://goo.gl/SYydPX

A13872_1471862986_1  

彷彿飄浮在空中!台北4間夢幻「玻璃屋」咖啡廳

▲位於內湖的阿達阿永咖啡廳,玻璃屋創造出彷彿飄浮在空中的視覺效果。(圖/IG@lcpphotographyyy

記者李姿儀/綜合報導

透明玻璃屋佇立在城市裡,這畫面真的太美,彷彿走進夢幻桃花源!《ETtoday東森新聞雲》精選台北超人氣的4間玻璃屋咖啡廳、餐廳,陽光灑落放眼望去是寬廣視野,不妨放鬆一下喝杯咖啡享受難能可貴的夢幻氛圍吧!

▲二樓的透明玻璃座位,是到這裡的必拍景點,放眼望去的視野超遼闊。(圖/小孟 MOMO提供)

▲阿達阿永咖啡廳同時也是貨櫃屋,一個景點具備兩個亮點。(圖/網友avinalo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ERC Cafe阿達阿永

位於內湖區的ERC Café阿達阿永咖啡廳,結合了今年超紅的貨櫃屋與夢幻玻璃屋。二樓的透明用餐空間太美,來光顧的客人大多會在這裡多拍幾張照,從外面看向二樓玻璃屋,會覺得仿佛飄在空中,製造出一種神奇的視覺效果。這樣特別的玻璃屋咖啡廳,也迅速成為IG的人氣打卡景點。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新湖一路200號
電話:(02)2791-8885

▲陽光從透明玻璃灑落,真的超美。(圖/IG@_v_green提供)

▲▼好樣秘境也是台北相當有人氣的玻璃屋餐廳之一,各式各樣的植物妝點,室內戶外都好拍。(圖/小孟 MOMO提供)

好樣秘境VVG Hideaway

位於陽明山上的好樣秘境VVG Hideaway,可說是夢幻度百分百。從門口就是一片綠意,走進黑色雕花大門,走上一小段石階,便會看到被樹木包圍的白色建築。好樣秘境以大片透明玻璃搭配白色建築,連天花板都是透明的,光線相當充足,正因如此,每個角落拍起來都超級美。

不用出國也彷彿來到國外,即使只是坐在窗邊喝咖啡,景色都讓人看得入迷,放眼望去是滿滿綠意,好像身處叢林裡的夢幻小屋。

地址:台北市士林區菁山路136-1號
電話:(02)2862-6488

▲Mills Café Bistro在藍天白雲下,超美。(圖/IG@_mmmia提供)

▲Mills Café Bistro左右兩邊分別為台北故事館以及北美館,從室內望出去就可以看到這兩棟特別的建築物。(圖/Mills Café Bistro提供,下同)

Mills Café Bistro(故事茶坊原址)

位於捷運圓山站的台北故事館旁,Mills Café Bistro位於故事茶坊舊址,在大約半年前接手更改經營團隊,餐點改為西班牙風味料理為主,另外也有提供飲料、咖啡等。主建築物不變,依然是超美的玻璃屋,在玻璃屋內、屋外都可以看到飛機經過,是這裡的獨家美景。

▲室外區的度假氛圍濃厚,彷彿來到國外一般。

Mills Café Bistro分為室內、室外用餐區,還沒進餐廳就會看到一艘繽紛醒目的小船停泊於此,相當可愛。露天戶外用餐區的氛圍超棒,布置的就像外國的度假酒吧!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三段 181-1 號
電話:(02)2585-6811

▲台大旁的獨棟玻璃屋咖啡館「滴咖啡」。(圖/滴咖啡提供,下同)

台大滴咖啡

位於台大旁的滴咖啡,是台大第一個資產活化的例子,荒廢了兩、三年的時間,在七年前委外經營,由鮑先生承租一手打造出玻璃屋。

▲前後都是大片玻璃,與木頭搭配的恰如其分。

滴咖啡為獨棟建築,由木頭與透明玻璃組成,這裡沒有騎樓直接鄰街,和人群互動更完整。特別採用厚的安全玻璃將外界的聲音隔絕,坐在這裡喝咖啡看著行人來來去去,就像一幅一幅的畫。店內主要販售咖啡、蛋糕,在優閒的午後靜靜地喝杯咖啡,看看玻璃屋外的風景,享受一下都市叢林裡的難得清靜。

地址:台北市新生南路三段76巷1號
電話:(02)2368-4222

移動店面正夯!貨櫃屋改裝大變身 搖身變餐廳、套房

記者張佩雅、賴興俊/新北報導

貨櫃屋不只被用來當倉庫,現在更被拿來作店面,像是有速食業者就花了700萬元改裝貨櫃屋,打造可以移動的店面,也有建案接待中心靠2個貨櫃快速做出造型,還有人把貨櫃屋打造成餐廳,讓貨櫃屋變身新商機。

▲咖啡廳菜色多變吸睛。

明太子義大利麵搭配海苔絲來增加口感,想吃客家菜也有客家封肉和白斬雞可以選擇,這些菜色全出自於咖啡廳主廚巧手。除了料理多變外店面外觀也很吸睛,因為這全都是用貨櫃打造的咖啡屋,而貨櫃不只被用來當餐廳,還可以改建成建案接待中心。

▲餐廳店面是由貨櫃屋打造。

代銷業者柯仲武:「我們這一個案子是用2個40呎的貨櫃,那貨櫃本身它有高度限制,所以我們利用2個高低差,然後增加它的高度。」

▲新店貨櫃屋成接待中心。

大樓建築模型旁邊還有2個接待區,裡頭小而巧但還是可以挑高。這間位在新北新店的接待貨櫃屋,甚至還做了延伸加裝玻璃落地窗,光是改裝就要100萬元。

貨櫃屋業者:「(改裝)大概1成,感覺上這個趨勢是越來越多。」

▲貨櫃屋改造正夯。

貨櫃屋改裝越來越夯,以二手貨櫃屋來說售價大約在3萬到5萬,新的價格就要6萬元以上,如果要簡單裝潢一下就還要再加個10到20萬元。

▲貨櫃屋改裝成速食店。

3個貨櫃屋就可以改裝成速食店,造價更高要700萬,甚至還有貨櫃搭成的套房,看準貨櫃屋防水、防震又防風,拆組容易也吸睛,也讓貨櫃屋業者跟著開創出新市場。(整理:實習編輯劉晉姍)

高鐵上市 首日飆漲60%
By 聯合新聞網, udn.com查看原始檔
A-A+
2016-10-28 03:56經濟日報 記者楊文琪/台北報導
台灣高鐵公司昨天掛牌上市,新任高鐵董事長江耀宗(左三)與執行長鄭光遠(左一)出席掛牌典禮並與出席來賓一起擊鼓慶賀高鐵上市。 記者徐兆玄/攝影
分享
台灣高鐵公司(2633)股票昨(27)日正式從興櫃市場轉上市掛牌,一開盤就上漲近36%,衝到20.6元,雖然大盤呈現下跌狀況,但高鐵仍氣勢如虹,最後以24.05元收盤,漲幅近六成。台灣高鐵公司上市承銷價為15.13元,但26日在興櫃市場交易的最後一天平均價格為20.3元,昨天一開盤就上衝到20.6元,超越興櫃市場的價格,隨後一路上衝到盤中最高點24.8元,後來在大盤疲軟的影響下略為回檔,但股價仍呈上漲趨勢,且成交量多達7.9萬餘張,為昨天上市公司成交量最大的一檔股票。

據指出,過去高鐵因沉重的利息、鉅額設備折舊攤提費用,以及運量與預估落差近一倍,導致公司財務困難,累積虧損多達400多億元,後經交通部強力主導財務改善方案,先是調降利息,後來又延長特許期35年,使得折舊金額一年減少近百億元,加上票價調降後運量成長近一成,以及減資打掉全部虧損政府再增資,讓台灣高鐵成為一家零虧損的公司。

去年財改後,高鐵在興櫃市場的交易價格立刻反映高鐵價值,股價從票面額每股10元一路上漲至20元,且營運近十年首度配發每股0.65元股利,預估今年仍將獲利,可配發股東股利股息。

證交所副總楊朝榮說,從台灣高鐵的財報資料來看,他們的資本額560億元,但官股和泛官股就占了64%,股權相當穩定,也經歷過慘澹經營期,但現在營運已經漸入佳境。

他指出,高鐵2013年的營收有360億元,2014年到380億元,2015年再增加到400億元,今年1至3季營收有301億元,且上半年EPS為0.4元,顯示高鐵已經脫胎換骨,值得投資人青睞。

台灣高鐵公司董事長江耀宗指出,台灣高鐵掛牌上市,走向一個嶄新的開始,也代表責任的加重,未來要以高速決策力、執行力,繼續提升公司營運績效。高鐵最大單一股東交通部高鐵局局長胡湘麟表示,高鐵財務體質已經健全,且營運績效良好,看好公司未來發展。

---------------------------------------------------

大數字/高鐵創造新市鎮 桃竹中寫佳績

By 聯合新聞網, udn.com查看原始檔

2016-10-30 04:46經濟日報 記者楊文琪/台北報導

台灣高鐵通車近十年,運量持續增加,連帶各車站人潮也愈來愈多,人潮不只帶動車站內的商店錢潮,也刺激周邊土地加速開發,以及生活機能相關產業爭相進駐,當年規劃高鐵通車後帶動的「高鐵新市鎮」,已開始達成預定目標,在高鐵五大站區中,桃園、新竹、台中等三處「高鐵新市鎮」的雛型已然顯現。

交通部官員表示,近幾年高鐵因運量增加,廠商看到各車站人潮湧現,對於高鐵站區的土地也愈來愈敢投資,例如桃園站就有國泰人壽、冠德建設進場投資,住宅區土地標售更是連年創下當地土地成交新天價。

新竹站有當地廠商暐順營造興建聯開大樓,聯發科取得新竹站一塊設定地上權土地,計畫於該基地興建辦公商業園區,住宅區土地標售也極為搶手;台中站在近兩年的土地標售包括國泰人壽、新光人壽、櫻花建設等廠商,都進場搶標土地。

高鐵局長胡湘麟說,一個新市鎮的開發前後約需要20至30年才會完成,像日本新橫濱從一片荒蕪到市況繁榮、人群聚集,共花了30多年的時間台灣高鐵桃園、新竹、台中、嘉義、台南等五大站新市鎮開發,也會如此。高鐵通車近十年,竹已經有新市鎮的雛型,之後桃園、台中也會逐漸形成一個新市鎮,嘉義、台南、雲林、彰化等站,因較屬於農業縣,新市鎮發展的速度會比較慢。

高鐵局主任秘書楊正君認為,台灣西部的市鎮過去是沿著火車站、公路客運站慢慢發展起來,現在高鐵除了創造高鐵新市鎮外,未來也可循著高鐵將這些新市鎮串聯起來,使台灣的區域發展更均衡。

----------------------

大數字/台灣高鐵十年…躍運輸大動脈
By 聯合新聞網, udn.com查看原始檔
A-A+
2016-10-30 04:46經濟日報 記者楊文琪/台北報導
高鐵改變台灣西部走廊城際運輸型態,拉近南北距離,成為國人生活不可或缺的交通工具。 高鐵/提供
分享
高鐵現在已成為台灣民眾返鄉、出遊、洽商,第一選擇的快速運輸工具,這個台灣西部走廊運輸骨幹,實現台灣西部一日生活圈極重要的交通運具,明年1月5日高鐵通車營運就滿十年,這十年大大改變了台灣的運輸面貌和經濟活動方式。
依據交通部對150公里以上長程運輸的調查結果,民眾實際使用的運輸工具以自用小客車最多,占52%,高鐵則超越了客運、鐵路、航空,衝到第二名;顯示高鐵十年,已與台灣民眾日常生活緊密相關。

高鐵局長胡湘麟認為,高鐵實現台灣西部一日生活圈,讓民眾不管洽公、商務或旅遊,都可以輕鬆一日往返,不必像過去必須在中南部過一夜,這種生活型態的改變,直接影響區域發展和經濟行為。現在民眾漸漸習慣這種高快速運具,加上高鐵重視安全與服務品質,連帶也刺激了其他交通運具服務品質的提升。

交通部高鐵局主任秘書楊正君表示,過去台灣西部最快的交通工具是飛機,陸路最快速的交通工具是鐵路,時速約120公里,高鐵興建後,在運量與速度的軸線上,填補了過去缺乏既有高速又有龐大運量的運具,也讓西部軌道運輸工具的功能齊全。

他說,公路有高速公路、快速道路和一般道路,軌道在高鐵通車營運後,也擁有這樣的功能與分工,亦即高鐵就像是高速公路,台鐵屬於快速道路,地方捷運有如一般道路。

分享
當時興建高鐵時,有人擔心台鐵會完蛋,但高鐵的定位是長途快速運具,台鐵調整為中短途的運具,因為彼此分工,且有車站共構,相互轉乘,運量反而增加,在高鐵未通車時,台鐵平均每天載客量約48至50萬人次,現在已達62萬人次。

楊正君指出,高鐵剛通車時,一個小時單向開一班列車,每天僅有38班,一個月平均載客量約3.8萬人次,後來雖然運量慢慢增加,但因產業外移,很多商務旅客流失,造成高鐵財務發生狀況。

現在旅客逐漸習慣高鐵運具,而且財務改善方案完成後,票價降低近10%,吸引很多旅客回流和搭乘,今年平均載客量也增加了近一成。

正因為旅客量持續成長,台灣高鐵例假日平均運量曾突破單日20萬人次,春節假期、台灣燈會期間更衝高到單日25萬,車廂可說是人滿為患,胡湘麟認為,若經濟不發生巨大變化,預期高鐵運量明年還會再成長7%~10%,不過,高鐵平日的承載率還是偏低,應該學習日本新幹線,多開發旅遊人口,既可拉高承載率,也可提高營收。

-------------------------------------------------------

台灣人退休年齡較韓國早了10年 65歲以上勞參率不到1成
tw.news.yahoo.com查看原始檔

中國時報【邱琮皓╱台北報導】

台灣人退休年齡較其他國家早,男女實際平均退休年齡分別為62.8歲、60.7歲,不但比英、美、日本等國家早,甚至比「亞鄰勁敵」韓國整整提早退休了10年。另相關統計也發現,台灣在25至29歲時勞動參與率居OECD各國之冠,但在50歲後卻快速下降,65歲以上勞參率只剩下8.8%,留在職場上的已不到1成。

根據勞動部國際勞動統計資料指出,OECD各國官方退休年齡都在60至65歲之間,台灣可領取年金的退休年齡也與國際相當,但台灣男性的實際退休年齡為62.8歲,比亞鄰國家日本的69.3歲、韓國的72.9歲都早,甚至也比歐美國家美國65.9歲、英國的64.1歲更早。

在國際間開始講究職場的銀髮智慧傳承的時候,台灣在60至64歲的勞參率只有35.8%、65歲只有8.8%,而其他國家在60歲至64歲仍在60%以上,到了65歲以上,多數國家勞參率也還有二位數,日本、新加坡都維持在20%以上,韓國更高達31.3%,台灣卻只領先德國的6.1%。

台灣中高齡勞動參與率低,主計總處去年調查發現,扣除有就業意願但失業者,在219.5萬名50歲以上未就業者中,未就業原因以回歸家庭、做家事占32.3%最高,其次為年紀大占27.2%,還有20%認為,因為經濟尚可、不需外出工作。

另外,調查也發現,有13.5萬名50歲以上未就業者,是因為需要照顧65歲以上老人,3.6萬人是因為需照顧失能家屬,所以無法就業,亦即有38.6%的50歲以上未就業者,是因為家庭因素而選擇未就業。若考量到性別因素,有近6成的中高齡女性是因為家庭因素選擇未就業,比男性更高,中高齡男性未就業的主要理由,則是年紀大以及健康傷病等因素。

==========
排除機構…長照2.0 台灣亂發明
By 聯合新聞網, udn.com查看原始檔
A-A+
2016-10-30 01:34聯合報 張法迅/醫師(台中市)
「長照2.0」即將試辦,政府自豪將有「三級長照」,分為長照旗艦店、長照專賣店和長照柑仔店,老人家可坐著巡迴車,周一到日照中心,周二到巷弄長照站,周三則接受居家照顧,殊不知這樣的安排,正好凸顯主事者對長照的誤解。

約有一半需長照的長者有失智症狀,他們的記性與定向感變差,需要的是固定、熟悉的環境與作息,但2.0巡迴車將他們載來載去、待這待那,豈非讓他們更加搞不清楚方位?

「三級長照」另一個問題,是疊床架屋,比如老人家可以到巷弄站接受臨托,可以到專賣店接受日照,也可以到旗艦店接受小規模多機能照顧,但本質上都是半日式照顧,何不整合成單一的「社區長照中心」?

全世界的長照都分成三層級,但人家乃以服務地點與時間來區分,也就是居家、日照、機構三種照顧,沒人像台灣這樣分。台灣的分法顯然是比照醫療三級制,因此也將複製類似問題—就像民眾喜歡到醫學中心看病,未來需照顧長者也會往長照旗艦店集中。

在「三級長照」底下,全國將籌設兩千多個長照巷弄站,而之所以如此規劃,恐怕是把長照想成「找幾個社區媽媽陪長者在村里活動中心吃飯、唱KTV」這麼單純,其實這類活動應有治療與延緩退化功用,而非只是打發長者時間。

要提供長者夠好的復健活動,應以日照中心為活動據點,配備足夠治療師與軟硬體,一次服務幾十位老人家,才符合經濟效益,照顧品質也比較好。比如失智症專屬的懷舊治療、印證治療、現實導向,都需治療師帶領,長照巷弄站難以辦到。

對於那些不喜歡外出參加活動的長者,「長照2.0」應做好居家服務,讓老人家即使失智失能,都能保有獨立生活能力,不用倚賴兒孫。比如七十五歲以上長者未來可能因無法通過認知測驗而被沒收駕照,形同沒了雙腳,「長照2.0」應為他們提供交通服務。日本有一萬多輛長照計程車,台灣也可仿效。

「長照2.0」最大問題是將機構照顧踢出公共長照體系。「長照1.0」尚有每年廿一天的機構喘息照顧,但「長照2.0」呢?全世界沒人這樣定義公共長照,台灣卻自己胡亂發明。
======

【潮片】太潮啦! 超美工務所 | 即時新聞 | 20161030 | 蘋果日報 - https://goo.gl/obmvJ0

==============================

============================

20呎貨櫃當門面或警衛室

P_20161029_120215_1_p

20呎貨櫃切半後使用仍有相當大空間

P_20161029_120917_p

20呎貨櫃切半後使用仍有相當大空間

P_20161029_120757_1_pP_20161029_120804_1_p  

不敗的創新

2017-02-07

應該是大集盒吧。

這樣繽紛的創意與亞洲新灣區的名字,相互烘托而耀眼。

  • 亞洲新彎曲貨櫃聚落命名為「集盒.KUBIC」,將於三月底開放。(記者葛祐豪攝)

    亞洲新彎曲貨櫃聚落命名為「集盒.KUBIC」,將於三月底開放。(記者葛祐豪攝)

彷彿停格的歷史要輝煌再現,許多的貨櫃讓人憶起當年,那個貨櫃船雲集高雄港,夜晚的外海,在旗津的涼涼海風中凝望一艘艘等待入港的大船燦爛燈火似海上長城。

高雄的魅力、台灣的腹地,吞吐一個貨櫃又一個貨櫃,高速公路的長長車龍在三國通道上訴說台灣中小企業的赤壁之戰,演繹企業主借東風的逆轉勝智慧,展現對台灣耿耿如關公的忠心。

看到羅列、翻轉的大盒子展現一段城市集合大港的故事,不禁緬懷高雄港曾經站上世界第二的位置,上世紀末,引以為傲的高雄之光。

閃亮的日子裡多的是勤奮,刻苦耐勞,是跟經濟站在對立面,一心以要征服對手努力著,「台灣錢淹腳目」的歌聲流瀉這樣的鬥志。

經營城市的創新中,有遠去的熱情在新灣區守候,真好!(資深記者黃明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