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的第一座城 熱蘭遮】經典雜誌 - 【台灣的第一座城 熱蘭遮】 #荷蘭人 來到台灣後,為了與原住民保持安全距離,僅在沙洲上用木板和 #澎湖... | Facebook https://bit.ly/484Z5Eo
#荷蘭人 來到台灣後,為了與原住民保持安全距離,僅在沙洲上用木板和 #澎湖 帶來的石材圍起城牆,這就是 #熱蘭遮堡(今 #安平)的第一步。
說是城,其實是堡。坐落於 #一鯤鯓(近海浮出水面的大型沙洲)的熱蘭遮堡於1624年起建,陸續加固,十年後全部完工,從此它如同登陸台灣的燈塔,不斷引移民與船艦進入。
荷蘭是低地國,習於填海造陸,熟悉在沙地上建設,他們的海港也非良港,因此很早就發明用鉛錘探測海底深淺,並訓練 #引港人,來到台灣剛好派上用場。
台灣西部河川皆由 #中央山脈 發源,短而急促,大雨沖刷下來大量泥沙入海,以至西海岸遍布十數公里長的水下淤積沙洲,但其實水底下、沙洲上還是有被急流衝出來的溝,形同航道。
在荷蘭研究建築史的 #成功大學建築系 教授 #黃恩宇,參與熱蘭遮市鎮的調查和研究計畫,根據近幾年發現的資料,比對現今的安平,發現荷蘭人以工整的城市規畫繪製並建造熱蘭遮。
黃恩宇特別指出:「他們的 #十字砌法,長短磚交錯,很牢固,很容易分辨與日治時期的不同。#西㡣殿 旁一堵高牆就是長短交錯的十字砌法,還混著牡蠣殼與沙石
另外,為了防止海砂下陷與靠海的鹽分侵蝕,牆上有 #壁鎖,台灣民間也稱它鐵鉸刀或鐵剪刀。
「壁鎖」是以金屬插入牆面,後端接上梁木,和紅磚、三合土等合建。這正是熱蘭遮城垣數百年不壞的祕密。(壁鎖沿用於民間,18世紀初台灣民宅隨處可見,後來才逐漸消失。)經典雜誌 - 【台灣的第一座城 熱蘭遮】 #荷蘭人 來到台灣後,為了與原住民保持安全距離,僅在沙洲上用木板和 #澎湖... | Facebook https://bit.ly/484Z5Eo

台灣古城史/熱蘭遮城晨景圖+小早川篤四郎+「吳鳳成仁圖」、「台灣古城史/熱蘭遮城晨景圖+小早川篤四郎+「吳鳳成仁圖」、「

鐵剪刀壁鎖-麻豆郭家古厝-鐵剪刀指山牆上S形的鐵構件。據說是傳自荷蘭的建築手法,具有固定橫樑的功能,同時也有裝飾、辟邪的作用。或稱「鐵鉸刀尺」,有「鐵剪刀」之稱。因為構件的外形與一般常見剪刀的形態和T形極為相似,再加上材質多為鐵件構成,因此直接以「鐵剪刀」加以稱為,當地居民曾以台語稱乎鐵剪刀。曾受荷蘭文化當局邀請往阿姆斯特丹採訪,就看到河邊街屋山牆上滿佈和台灣所見一模一樣的鐵剪刀,因此以台灣曾受荷蘭統治的歷史背景,認定台灣這些山牆上出現鐵剪刀的作法理應是荷蘭人建築文化的遺緒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典藏者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大員熱蘭遮城與市鎮圖〉(La ville et le cháteau de Zélandia dans l'ile de Tayovan),為書籍插畫,收錄自Olfert Dapper所著《第二、三次荷蘭東印度公司使節出使大清帝國記》(Gedenkwaerdig Bedryf der Nederlandsche Oost-Indische Maetschappye, op de Kuste en het Keizerrijk van Taising of Sina)一書,本書於1670年出版於荷蘭阿姆斯特丹,出版商為Jacob van Meurs。
本圖描繪範圍為熱蘭遮城,七鯤鯓沙洲及臺江內海。熱蘭遮城是荷蘭人建立的要塞,也是是荷蘭人統治臺灣的中樞。圖上熱蘭遮城已有完整的內城和外城,城的左側有熱鬧的漢人市街。城的右側則有一小山丘,上有一小型碉堡,即烏特勒支堡。七鯤鯓沙洲連結至遠方陸地間,所包圍的海域即臺江內海。圖面上方指向東方。圖的左下方有A-L說明各處的名稱。
典藏者: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數位物件典藏者: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3.0台灣(CC BY-NC 3.0 TW)。發佈於《開放博物館》(4) 四草大眾廟 - 大家有沒有發現?... | Facebook https://bit.ly/3RLxio9

台灣古城史/熱蘭遮城晨景圖+小早川篤四郎+「吳鳳成仁圖」、「


圖為1871約翰湯姆生(John Thomson)拍攝之安平熱蘭遮城(fort Zeelandia、熱蘭遮堡)遺跡近照(經手繪上色及修復),收錄於《彩繪福爾摩沙探險島:19世紀臺灣的歷史色彩》。取景位置位於原熱蘭遮堡壘上層北側城門區域,攝影者也特別安排隨從作為比例尺,可感受到原堡壘的巨大。荷西時期與平埔年代 | Facebook https://bit.ly/3K8JMAG
照片中也拍到城門上方的門額,完整文字已難以識別,但1865年來到安平的英國人必麒麟(W.A Pickering)在《Pioneering in Formosa》一書中描述門額內容為「TE CASTEL ZELAND, GEBOWED ANNO 1630」(書中原文照登,意思為熱蘭遮城建於1630年),之後1868年11月樟腦事件中熱蘭遮城遭英國戰艦炮擊可能又進一步損壞,到1871年約翰湯姆生留下影像時已成照片中的樣貌。門額上1630的年份後來成為日本時代1930年「臺灣文化三百年紀念會」計算300年的起點。
圖中遺跡即位於今日安平古堡所在,但我們熟悉的「安平古堡」其實是日本時代將已嚴重毀損的熱蘭遮城拆除重蓋而成的安平稅關官舍及燈塔,僅留存少數殘蹟,並不等同荷蘭時期興建的「熱蘭遮城」,因為常有人誤以為熱蘭遮城就是現在安平古堡的樣貌所以特別提醒。
臺灣古寫真上色的新書 《彩繪福爾摩沙探險島:19世紀臺灣的歷史色彩》正式出版囉!!
書中收錄了19世紀(1860年代 – 1900前後)臺灣、澎湖極早期的影像考證手繪上色,並附上黑白影像原圖供對照。栩栩如生的重現當時珍貴的臺灣風土民情樣貌。透過彷彿時光機的精緻色彩還原,一起來場19世紀臺灣探險吧!!
《彩繪福爾摩沙探險島:19世紀臺灣的歷史色彩》荷西時期與平埔年代 | Facebook https://bit.ly/3K8JMAG
http://gjtaiwan.com/r/1t8

台灣古城史/熱蘭遮城晨景圖+小早川篤四郎+「吳鳳成仁圖」、「


台南400年歷史溯源重要見證 大員市鎮、清代遺構考古出土
市府與成大考古學研究所合作,於安平劍獅埕考古發掘熱蘭遮城與大員市鎮新出土遺構。(記者洪瑞琴攝)
台南400年歷史溯源重要見證 大員市鎮、清代遺構考古出土 - 臺南市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BYqry8
2022/10/04 19:17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1624年荷蘭人決議在今安平古堡位址建造熱蘭遮城,台灣就此登上世界舞台。安平劍獅埕進行的考古發掘有重大突破,新出土荷蘭時期大員市鎮的街區遺構及疑似清代金門館遺構,堪稱台南400年歷史溯源的重要見證。
台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表示,這次考古發掘出土的清代鋪面遺構,經比對史料研判疑似為金門館。金門館是清代實行班兵制度時,由輪流來台駐守的班兵以部隊為單位所建造,作為供奉同鄉神明、聯誼聚會的會館。
原安平地區共有5處這樣的會館,包含閩安館、提標館、海山館、金門館、烽火館,目前僅有海山館留存,並指定為市定古蹟,發掘出疑為金門館的遺構,這項新發現更是振奮人心。
南市文資處表示,新出土遺物有許多重要發現,例如在17世紀的地層發現以大量的血蚶及少量碎蚵殼、紅磚作為鋪面的做法,可能是荷蘭時代文獻所提及的工法。另也發現來自日本九州的肥前燒卡拉克瓷、肥前燒宣明款瓷器等,說明當時安平地區已與日本往來貿易,可能為荷蘭時代,也或許與日本關係密切的鄭氏政權有關。
此外,同樣在17世紀的地層中,竟然有通常發現於新石器中晚期的「玉錛」,且經拉曼光譜檢測其成份與花蓮豐田閃玉相同,為此次發掘增添了神祕性。
為迎接「台南400年」,市府與成大考古所合作,陸續在石門國小、安平古堡周邊進行調查,過程中曾挖掘出熱蘭遮城的外城西牆及排水系統,也是台灣考古的新發現,今年持續在安平劍獅埕進行考古發掘,期望讓熱蘭遮城與大員市鎮重現世人眼中。
南市文資處表示,安平劍獅埕發現荷蘭與清代等不同時期的建築遺構,經召集專家學者現勘討論,研判這次所發現的荷蘭時期遺構,與成大建築系黃恩宇老師「從〈1643年熱蘭遮市地籍登錄簿〉探討17世紀台灣熱蘭遮市鎮的城市空間與街屋建築」的研究成果相吻合,為大員市鎮街廓研究提供更多資訊,也突顯400年前後的城市風貌變遷。
文資處表示,考古調查計畫不僅試圖找到更多台南400年來的歷史故事,也透過教育推廣導覽活動,讓更多人關心台南文史,就有安平居民指認出探坑裡一層層的遺構中,也包含啟建於日本時代的安平舊市場,後續也將透過3D掃描方式記錄發掘成果,讓更多民眾瞭解隱藏在地底下的豐富歷史。
安平劍獅埕考古發掘荷蘭時期大員市鎮與疑似金門館遺構。(記者洪瑞琴攝)
台南市文資處與成大考古團隊合作,於安平劍獅埕考古,於十七世紀地層發現的肥前燒瓷器。(台南市文資處提供)
十七世紀地層所發現的玉錛。(發掘團隊成大考古所提供)
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與成功大學考古學研究所於安平劍獅埕進行考古發掘,後續將透過3D掃描方式記錄發掘成果。(記者洪瑞琴攝)
台南400年歷史溯源重要見證 大員市鎮、清代遺構考古出土 - 臺南市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BYqry8

台灣古城史/熱蘭遮城晨景圖+小早川篤四郎+「吳鳳成仁圖」、「台灣古城史/熱蘭遮城晨景圖+小早川篤四郎+「吳鳳成仁圖」、「台灣古城史/熱蘭遮城晨景圖+小早川篤四郎+「吳鳳成仁圖」、「台灣古城史/熱蘭遮城晨景圖+小早川篤四郎+「吳鳳成仁圖」、「台灣古城史/熱蘭遮城晨景圖+小早川篤四郎+「吳鳳成仁圖」、「


這很可能是在臺灣拍的第一張照片,而且就在明天(4/20)即將正式開幕的國家攝影文化中心,《舉起鏡子迎上他的凝視- 臺灣攝影首篇(1869-1949)》展覽展出。一百五十餘年前,攝影師聖朱利安.愛德華士(St. Julian Hugh Edwards)來到「福爾摩沙」,為十九世紀臺灣留下一批據信為現存最早期的影像紀錄,也包含這幅〈挖掘熱蘭遮城〉(1869),後收錄在李仙得(Charles W. Le Gendre, 1830-1899)籌劃的《臺灣紀行》原始書稿中。

台灣古城史/熱蘭遮城晨景圖+小早川篤四郎+「吳鳳成仁圖」、「


北白川宮能久親王率近衛師團自臺北城北門進入臺北約三個月拍攝 (北門,1895.9.19)

台灣古城史/熱蘭遮城晨景圖+小早川篤四郎+「吳鳳成仁圖」、「


台灣古城史/熱蘭遮城晨景圖+小早川篤四郎+「吳鳳成仁圖」、「台灣古城史/熱蘭遮城晨景圖+小早川篤四郎+「吳鳳成仁圖」、「

日治時代「熱蘭遮城晨景圖」 南藝大費時7個月修復
分享日治時代「熱蘭遮城晨景圖」 南藝大費時7個月修復到Facebook 分享日治時代「熱蘭遮城晨景圖」 南藝大費時7個月修復到Line 分享日治時代「熱蘭遮城晨景圖」 南藝大費時7個月修復到Google+
「熱蘭遮城晨景圖」最難修復。(南藝大提供)
2017-07-27 22:24
〔記者楊金城/台南報導〕日治時代台灣總督府委託名畫家小早川篤四郎繪製台灣歷史畫的油畫作品,至今有82年歷史,台南市文化局委託國立台南藝術大學博物館學與古物維護研究所著手修復9件歷史畫,以重現台南發展歷史樣貌,預計8月中旬完成全數修復工作,未來作為台南市美術館館藏。
負責修復的是南藝大助理教授吳盈君、專業修復師吳宛瑜、陳雯婷等6人團隊,文化局花費約200萬元委託修復,修復團隊以15個月時間,透過紅外光、紫外光檢視、X光以及微距攝影等檢測專業分析後進行修復、拍攝紀錄片。
吳盈君說,文化局委託13件油畫進行修復,有9件百號油畫是1935年台灣總督府委託繪製的歷史畫;另外4件是在地台南畫家李明禮在1990年代所繪。這批畫作因為保存環境不佳,導致畫布支撐強度下降,需要補強,畫面部分則需要進行加固、清潔、填補和全色等工作,以回復作品的整體結構與美感。
吳宛瑜說,不少藝術創作留下部份歷史記憶中的台南樣貌,修復日治時代歷史畫作品,對重現台南發展歷史樣貌具有特別意義。
其中1935年台灣總督府為紀念在台始政40年,籌劃「始政40週年紀念臺灣博覽會」,委託日本畫家小早川篤四郎繪製一系列以台灣歷史為主題的百號油畫作品,文化局收藏計有「吳鳳成仁圖」、「古代之台南圖」、「熱蘭遮城晨景圖」等9件作品。對照當時台灣流行風景寫生的題材中,顯得尤其特殊,是十分具有歷史意義的畫作。
「熱蘭遮城晨景圖」最難修復,修復團隊花了約7個月修復,陳雯婷說,這幅畫跟其它日治時代油畫一樣歷經前人修復,修補的畫彩也剝落,還受過水損,必須分析原色、顏料輔以圖像歷史調查,才能盡力貼近回復原畫原貌。
小早川篤四郎(圖左)當年創作「熱蘭遮城晨景圖」的情形。(南藝大提供)
專業修復師吳盈君正為歷史畫移除前人填補的畫彩。(記者楊金城翻攝)
南藝大修復團隊為歷史畫進行清潔、填補和全色等修復工作。(記者楊金城翻攝)
「古代之台南圖」小早川篤四郎作品之一。(南藝大提供)
日治時代「熱蘭遮城晨景圖」 南藝大費時7個月修復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 https://goo.gl/PLPK82


日治時期恆春城舊照

台灣古城史/熱蘭遮城晨景圖+小早川篤四郎+「吳鳳成仁圖」、「


日治時期恆春城西門舊照

台灣古城史/熱蘭遮城晨景圖+小早川篤四郎+「吳鳳成仁圖」、「


日治時期恆春城東門舊照

台灣古城史/熱蘭遮城晨景圖+小早川篤四郎+「吳鳳成仁圖」、「


日治時期億載金城舊照

台灣古城史/熱蘭遮城晨景圖+小早川篤四郎+「吳鳳成仁圖」、「


昭和2年(1927)阿里山沼平氣象臺檜木觀測臺舊照

台灣古城史/熱蘭遮城晨景圖+小早川篤四郎+「吳鳳成仁圖」、「


日治時期淡水高爾夫球場舊照

台灣古城史/熱蘭遮城晨景圖+小早川篤四郎+「吳鳳成仁圖」、「


日治時期恆春城城垣雉堞與馬道舊照

台灣古城史/熱蘭遮城晨景圖+小早川篤四郎+「吳鳳成仁圖」、「


大正9年(1920)奠基,昭和11年(1936)完工之日本國會議事堂舊照

台灣古城史/熱蘭遮城晨景圖+小早川篤四郎+「吳鳳成仁圖」、「


日治時期恆春城西門城垣舊照

台灣古城史/熱蘭遮城晨景圖+小早川篤四郎+「吳鳳成仁圖」、「


近代史中的台灣爭奪戰-006 // 城門的結構-008 // 台灣的築城歷史-010 // 台灣的砲台滄桑-016
 ↑↑明朝末年的台灣風雲-022 // 聖薩爾瓦多堡-024 // 聖多明各堡-028 // 鴉片戰爭中與台灣-032
 中法戰爭中與台灣-034 // 乙未抗日戰爭與台灣-038 // 二砂灣砲台-040 // 白米甕砲台-042↓↓
 大武崙砲台-044 // 獅球嶺砲台-046 // 槓子寮砲台-048 // 淡水滬尾砲台-050 // 噶瑪蘭城-054
 北關與蘇澳砲台山-058 // 台北城的興建過程-060 // 台北城西門-066 // 台北城東門與南門-068
 台北城北門-070 // 台北城小南門-072 // 竹塹城-076 // ↓↓台灣府城(台 中)-080 // 斗六城-084
 彰化城與八卦山砲台-086 // 嘉義城-094 // 熱蘭遮城-100 // 普羅民遮城-108
 鄭成功收復台灣-112 // 台灣府城(台 南)-116 // 府城城門-122 // 安平小砲台-126
 億載金城-128 // 鳳山舊城-130 // 舊城的城門-134 // 鳳山新城與砲台-140 // 旗後砲台-144
 大坪砲台與哨船頭砲台-144 // 恒春城-150 // 澎湖紅毛城-154 // 媽宮城-158 // 澎湖的砲台-164
 附錄(一)台灣民間土城-174 // 附錄(二) 台灣古城史年表- 184


圖說‧台灣古城史:烽火三百年的台灣築城歷史與砲台滄桑 - 樂多閱讀 - https://goo.gl/8DekZf

台灣古城史/熱蘭遮城晨景圖+小早川篤四郎+「吳鳳成仁圖」、「  

圖說‧台灣古城史:烽火三百年的台灣築城歷史與砲台滄桑

台灣古城史/熱蘭遮城晨景圖+小早川篤四郎+「吳鳳成仁圖」、「

(6) Facebook https://bit.ly/3eNHZFA
1624年,荷蘭東印度公司將中國沿海轉運據點自從澎湖移至台灣後,時任公司長官的宋克便開始致力於建立城堡,因為台灣若缺乏這類屏障的保護,很容易遭受攻擊。他們選定台灣港(Tayouan river,即台江內海)西岸的一塊沙質高地,四周圍以木板,中間填沙,後來由中國運來大量石頭,建造石牆圍繞,成為堅固的基礎。
城堡建成後,命名為熱蘭遮城,可能是取自宋克到台灣所乘的船名。此城呈方形,以燒磚整齊砌成,圍牆最堅固處厚6 呎,內牆厚4呎。此外,還築了一道補強用的防禦牆,3 呎高,半個磚塊厚。但所有角落都是中空的,只以沙填滿。
仔細檢查這座城堡,會發現它在防禦或攻擊上的作用很有限,因為大砲設置得太高,只要稍有傾斜,就會直接射進地面,根本打不到人。
這座城堡在其他方面的設計也很糟。城堡周圍沒有護城河、柵欄或其他防禦工事──這些都是加強防衛所必須的──所以敵人可以輕易接近。
後來這座城堡又擴建了一部分,並圍以單層牆,上設砲眼。但這反而弱化了主要堡壘,因為主堡的大砲無法掩護這處偏僻角落,所以需要派更多的人來防衛,對公司造成更多不必要的麻煩。
必須補述的是,熱蘭遮城的設計,看來僅是用來防禦島上的土著及漢人農民,而非為了抵抗強敵;為此目的,它已綽綽有餘。就位置來說,他們之所以選擇那個地點,顯然是為了方便上岸和卸貨,要不然,該處有很多缺點。城內挖了一、兩口井,但帶鹹味、不健康,飲水須從福爾摩沙本島運來。
宋克長官後來在海邊築了一座小堡壘(即北線尾之海堡),距離城堡約半個砲程之遠,扼守在船舶進港之處。這座小堡壘高16 呎,以燒磚建成,有七個側面(flanking),安置了十二門大砲,並有二十八人防守,易於阻止船隻入港。
#貿易興盛的台江內海
在這期間,許多中國帆船陸續前來,公司的人員送布給船上的人,與這些來自中國的漢人維持友好關係,看來貿易前景可期。這些漢人因國內戰亂而逃亡至此,台灣島和福爾摩沙的人數愈來愈多,除婦女與小孩外,現已形成約兩萬五千名壯丁的殖民區。他們從事貿易和農業;就農業而言,此地生產了大量的稻米和蔗糖,每年都整船整船地外銷,公司也因抽取關稅而獲利甚豐。
從熱蘭遮城的早期圖像(1635年刊行),看著台江充斥著荷蘭、中國大小船隻,可以想像400年前的商業繁榮景象。(6) Facebook https://bit.ly/3eNHZFA

台灣古城史/熱蘭遮城晨景圖+小早川篤四郎+「吳鳳成仁圖」、「 台灣古城史/熱蘭遮城晨景圖+小早川篤四郎+「吳鳳成仁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