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太公/鬼谷子-縱橫家/《太公陰符》-姜太公/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MdwCpI

《陰符經》《鬼谷子》《戰國策》/縱橫家,是中國戰國時期以從事政治外交活動九流十家中有「縱橫家者流」,是其中最講實務的,一切從客觀出發,並以取得成功為目標。他們其實是一類傑出的謀士和辯士,一直是戰國社會舞台上的活躍分子,並且舉足輕重,被形容為「翻手為雲,覆手變雨」/上利用聯合、排斥、威逼、利誘或輔之以兵之法不戰而勝,或以較少的損失獲得最大的收益。/「九流」之一/縱者,合眾弱以攻一強也;橫者,事一強以攻眾弱也/合縱派的主要代表是蘇秦,連橫派的主要代表是張儀/策辯之士,可稱為中國五千年中最早也最特殊的外交政治家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X2pT2P

陰符和陰書-姜子牙所發明的陰符是最早的軍隊秘密通訊密碼-我國古代最早的軍事秘密通信方式/黃帝陰符經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aHdPN8
姜太公《太公陰符》《素書》,是一部中國古代思想論著書籍,屬道家一派之書,又叫《太公陰符經》,姜太公所留下的/蘇秦讀這本書而頭懸樑錐刺股,最後掛六國相印而衣錦還鄉。/蘇秦從秦國失敗回家以後,關起門來,苦苦地再來用功讀書。據說,讀的是--周朝初期極富傳奇性的人物——姜太公(呂尚)所傳的那本《陰符經》/《太公陰符經》諸葛亮注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qyLCT0

秦始皇的祖先究竟是誰?是大名鼎鼎的姜子牙/姜子牙當上了太上老君/姜維/姜子牙武聖。739年唐玄宗下詔追封姜子牙為武成王;宋朝時姜子牙所著的《六韜》被列入武經七書,他本人被追封為昭烈武成王。在武廟中,更是以姜子牙為首/姜子牙的坐騎應該就是麋鹿。姜子牙是商周時期人氏,那時麋鹿很繁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5Gy0I7
姜子牙4次轉世/姜子牙前世/姜太公是中国历史上一位全智全能的人物-乾坤萬年歌/三位女聖人叫三太,就是太姜、太任、太姒,他們是婆媳三代/稱呼自己或別人的妻子為太太,正是期勉著向三太看齊/韋護是韋陀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hwty2k
姜太公-太公金匱/太平御覽/《太公金匱》,作者姜太公。是中國古代漢族[1] 先秦時期著名的黃老道家典籍/《太公金匱》與《太公陰謀》、《太公兵法》,合稱《太公》/1972年,山東臨沂銀雀山西漢墓中出土竹簡有部分內容與今本《六韜》基本一致的太公書竹簡,被認為就是《六韜》+這些簡早期被稱名為《太公》,後定名為《六韜》/《太平御覽》三百三十九〕武王曰:「五帝之時,無守戰之具,國存者何?」太公曰:「守戰之具,皆在民間。耒耜者是其弓弩也,鋤爬者是其矛戟也,簦笠者是其兜鍪也,鐮斧者是其攻戰之具也,雞狗者是其鉦鼓也。」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Q7sUuq

-------------------------------------------------

封相榮歸圖

圖片搜尋結果圖片搜尋結果圖片搜尋結果圖片搜尋結果

被誤解千年的戰略間諜蘇秦
時間: 2015-12-15 08:01 來源:大西北網-科技鑫報作者: 點擊: 8954次
蘇秦六國封相衣錦榮歸圖

蘇秦六國封相衣錦榮歸圖

蘇秦(?--公元前284年),字季子,東周洛陽人,受封“武安君”,戰國時著名的戰略間諜。蘇秦出身普通,後來因“遊說諸侯以顯名”,並在戰國末年的一系列歷史事件中佔有著極其重要的地位。在民間,關於他的傳說也非常多。其中的一些,甚至成了司馬遷撰寫《蘇秦列傳》的素材。受制於六國史料的嚴重不足,司馬遷面對眾多說法不一的材料時,並不能很好地進行分辨,這便使得蘇秦及其歷史,一直混沌不清。

蘇秦曾用功學習縱橫家的學說,卻鬱鬱不得志,“兄弟嫂妹妻妾竊皆笑之”.蘇秦也曾試圖以“義兵”統一天下的理論前去遊說秦王而終不見用。後來,蘇秦得到了周書姜太公的《陰符》,如獲至寶,於是發憤苦讀,反复揣摩,終於獲得了很大進步。傳說他在讀書時有“頭懸樑錐刺股”的做法,可見其堅毅和決心非常人可比。如是凡一年,蘇秦自以為可以“說當世之君”,於是再去嘗試遊說周顯王。不料周顯王的親信從中搗亂,勸說周顯王不要相信蘇秦,蘇秦再次以失敗告終。

《史記》中的蘇秦是一個身佩六國相印、周遊列國的大縱橫家是個翻手為雲覆手為雨的傳奇人物,和另一個大縱橫家張儀,正所謂一縱一橫,相與顯能。但最新出土的文物證實,這其中許多內容,誠如錢穆所云,“皆子虛,由後之好事者附會為之也”.1973年,在長沙馬王堆漢墓中出土了一批戰國時的重要史料---“縱橫家書”.其中有一些保存了蘇秦真實言行的書信,澄清了關於蘇秦及其相關歷史的諸多根本性錯誤。根據這些出土資料,我們可以清楚地知道,蘇秦本是燕國派出的間諜,一直在幫助燕昭王從事著顛覆齊國的活動

1、蘇秦再次踏上謀取功名的道路,就是從燕國開始的。戰國時期,燕與齊是鄰國,燕弱而齊強。長期以來,燕國深以齊國將戰略矛頭對準自己為憂。公元前314年,齊宣王乘燕國內亂大舉發動進攻,燕軍幾乎覆滅。公元前311年,燕昭王即位。他處心積慮要報這深仇大恨,躊躇滿志的蘇秦恰在此時來到燕國。一個有國仇家恨,另一個有宏圖大志,兩人一拍即合。蘇秦打動燕昭王的是他“謀齊”的策略,而燕昭王打動蘇秦的則是他的知遇之恩。蘇秦並且自願冒險赴齊國活動,自此開始了他長達16年的間諜生涯

這時候的齊國,由湣王執政,實力非常強大,並同趙國保持著密切的盟友關係。故此,燕昭王授予蘇秦活動的戰略方針就是“大者使齊毋謀燕,次可惡齊趙之交”,使得齊國不再將戰略矛頭指向燕國。所以,蘇秦到達齊國之後的第一步棋便是破壞齊、趙之間的關係,第二步棋便是使齊國“西勞於宋,南疲於楚”,使齊國在攻打楚國的過程中逐步削弱自己,並在攻打宋國的過程中得罪其他幾個對宋國虎視眈眈的大國,在四面樹敵的同時,使得自己(齊國)陷入危難的敗局。

蘇秦於公元前300年奉燕昭王之命第一次來到齊國。據唐蘭推測,這次蘇秦可能是以人質身份去的。不過,這次的出行準備顯然不是非常充分,蘇秦此次赴齊似乎未能取得任何成果就回來了。既然是人質,他可能無法獲得面對齊王的機會,所以沒有辦法逞口舌之能,也沒機會把自己的行間謀略充分施展出來。這可能是蘇秦此次行間失敗的主要原因吧。

公元前296年,燕昭王由於報仇心切和錯誤估計形勢,迫不及待地發動了對齊的戰爭,大敗而歸。蘇秦非但未能及時勸阻,並且迫於兩國交戰的形勢匆匆地返回燕國。蘇秦回到燕國之後,一直等待著合適的時機再次趕赴齊國從事間諜活動。沒想到這一等就是8年。

齊國在齊湣王執政後,對外政策也發生了重大變化。其中一個重大的外交政策變動就是和趙國斷交,並和韓、魏關係惡化。燕王覺得這正是挫敗齊國的時機,便立即派蘇秦第二次趕往齊國,再次進行間諜活動。這一年是公元前289年。燕王在經過公元前296年軍事行動上的失敗之後,總算能吸取教訓,很好地聽從蘇秦等人的建議,在向齊國進行賠罪的同時,也同其維持著表面上的友好關係。所以,與蘇秦上次前往齊國有所不同的是,他的這一次赴齊有著類似外交官一樣的公開身份,而且有著聯繫兩國邦交的具體任務。蘇秦也因此獲得了直接面對齊王的機會。以使者的身份,爭取獲得直接面對齊王的機會,這可能是蘇秦經過上次潛伏行間未能取得任何成果之後所得到的經驗。

2、面對齊王,蘇秦終於可以盡情施展其出眾口才。蘇秦首先告訴齊王一個驚天謊言,他說,韓趙魏三國都希望同燕國聯合起來共同對付齊國,而燕國拒絕了。本來列國之間就是互相利用爾虞我詐的,有這種事情發生也不足為奇。所以齊王聽到這些,也就相信了,馬上也對燕國派來的這位使者另眼相看。蘇秦看到有機可乘,便立即不失時機地向齊王獻上50輛戰車,齊王收到禮物當然更高興。高興之餘,齊王甚至就秦國邀其共同稱帝的事,向蘇秦徵詢意見。

當時列國爭霸的形勢是,齊、秦實力最強,一個在東,一個在西,屬於一流的強國,而韓趙魏等其他國家則只能屬於二流。所以,秦國的意思是讓齊國稱“東帝”,而自己則稱“西帝”.這當然是秦國的一個策略。秦的真實意圖是,在先不得罪這個強大的齊國的同時,藉機把其餘的小國吞併。對於齊國來說,秦國的這一策略其實也很對自己的胃口。蘇秦卻不希望齊國的日子好過起來。他的任務是讓齊國同韓趙魏的關係繼續惡化下去,如能再同秦國交惡就更好不過了。所以,蘇秦對齊王說,秦王勸您稱帝是希望把您樹為眾矢之的,秦國的這個主意其實是一個巨大的陰謀,所以大王千萬別去理會他們。齊王認為很有道理,同時也更加覺得蘇秦具有相當出色的戰略分析能力,對他更加另眼相看。

蘇秦想方設法贏得了齊王的信任。他告訴齊王,齊國的當務之急是發展自己的實力。他極力慫恿齊王攻打宋,把宋國戰略位置的重要性大大吹噓一番。齊王對擴地爭利當然非常感興趣,終於被蘇秦說動,於是發兵攻宋。宋國雖然是三流小國,但由於地處大國夾縫之中,所以必然地牽動著各方的利益。齊國要攻打宋國,秦國第一個不答應,馬上就派人前來勸阻。但此時的齊國在攻宋的戰場上正取得節節勝利,哪裡顧得了這些。故而,齊在攻打宋國的同時,一面必然地與秦、楚等國關係越來越差。這時的齊王被眼前的利益牽著鼻子,被蘇秦的“好話”堵著耳朵,而在一條通往深淵的道路上越走越遠了。

不久之後,齊國終於同秦國全面交惡。蘇秦告訴齊王應當乘勝拿下宋國,最好有支軍隊嚇唬一下秦國,讓他不敢出兵救宋,也許可以順便教訓一下秦國,如果把大家都發動起來,興許就把秦國給滅掉了。蘇秦並且向齊王保證,燕國是絕對跟著齊國一起幹的,只要把韓趙魏說通即可。見到齊王有心動的跡象,蘇秦趕緊說,如果齊王相信,我蘇秦就可充當這個使者。齊王立即派蘇秦以齊使臣的身份前往燕國和三晉,說服他們組織一個五國聯軍共同伐秦。

蘇秦首先趕到燕國,除了匯報在齊國的工作進展外,還同燕王密謀下一步的計劃。其間,齊王殺掉了燕國派到齊國的一位將軍,這件事足以讓兩國再次反目為仇,但燕昭王為了滅齊大業,最終還是忍了下來。而且,為了長遠目的,燕昭王甚至主動向齊王道歉示好。為了這件事情,蘇秦也曾為此向燕王表示他不願再回齊國了,因為齊王既然能殺掉燕國的這位將軍,未嘗不會也在大腦發熱的時候忽然地殺掉蘇秦。不過,在一番猶豫之後,蘇秦最終還是決定把滅掉齊國這件事繼續下去。

之後,蘇秦迅速趕往魏國,並最終實現了五國聯軍攻秦的計劃。他明地裡似乎在為五國謀秦作準備,暗地裡又為聯合趙魏反齊作著籌劃。這一切,又哪裡是齊王所能料到的?當然,齊國不止派了一個蘇秦去聯繫這一事,還有其他使臣也做了大量工作。蘇秦到了魏國時,五國聯軍計劃甚至已執行了一部分。齊國首先派軍進駐魏國,攻秦聯軍已初步成形。齊王於是乘機加緊了對宋的進攻。

不過,齊國“明為攻秦,實為取宋”的計劃終於被趙魏等國看出來了,再加上諸國之間有太多的恩怨和利害關係纏繞,聯軍的攻秦自然不力。這時,蘇秦致信齊王,希望他能適當照顧其他諸侯的情緒,把主要鬥爭對象放在秦國身上,而不要放過這聯合的大好時機。蘇秦此舉當然是想把齊秦關係推向萬劫不復的深淵,而燕國便能坐收漁利。

燕昭王以為等到了攻齊的時機,準備聯合韓趙魏的力量,乘齊軍主力攻宋時對齊來個突然襲擊。想法雖然好,密謀的計劃卻不慎洩露了出去。齊王聞訊大吃一驚,立即收回攻宋的兵馬,並把情況通知了蘇秦和孟嘗君。蘇秦隨即向昭王作了匯報。由此可見,蘇秦的真實身份這時還未被齊王察覺。

齊國“明為攻秦,實為取宋”,故在取得實利的同時,又直接破壞著五國的聯合。韓趙魏身處齊、秦兩個大國之間,難受已久。在他們看來,最好是能適時地削弱其中一個。蘇秦敏銳地察覺出這些苗頭,並最終說動他們同燕國聯合,以藉攻秦之名而達成弱齊之實。

不過,在蘇秦看來,最理想的效果是讓三晉先動手,而燕國不必做反齊的急先鋒。故而,他一再勸阻燕昭王推遲攻齊計劃,卻不幸招致燕王誤解。蘇秦因此致書燕昭王坦白心跡,希望燕王“慎毋(非)令群臣眾議攻齊”,即不要和大臣們公開討論攻打齊國的事情。這一方面是為了保密;另一方面,他知道“言者以臣賤而邈於王矣”,怕燕王受大臣們議論之後而動搖了對自己應有的信任。不知道何時,齊王忽然聽到三晉將聯燕攻齊的消息,立即對燕國起了疑心。蘇秦得知這個情況之後,立即馳書齊王,請齊王對燕國放寬心,以進一步蒙蔽齊王。在蘇秦的周密籌劃下,由三晉首先發動攻齊的計劃差點就付諸實施了。公元前286年,趙國首先向齊發難。戰爭結果未見記載,也有可能這次的行動胎死腹中。不過,由此我們也可以看出蘇秦的一舉手一投足,足以對當時諸侯國關係產生相當重大的影響。由此我們也可以知道,歷史上對於蘇秦乃至縱橫家口舌之力的稱道確實不為虛言。

但是,天下沒有不透風的牆,蘇秦的可疑形跡終於還是被發現了。

3、首先懷疑蘇秦身份的是同齊王有密切關係的奉陽君。這個趙國的宰相在為先前攻齊找藉口的時候,立即想到了將蘇秦作為替罪羊。他未必找到了足夠的證據,卻馬上將一些甚至可能純屬猜想的東西報告了齊王,並立即限制了此時恰好在趙國的蘇秦的活動。齊王不敢相信,所以派人來和蘇秦對質。蘇秦當然能夠巧妙地進行應對,並向使者盡說其對於齊國的忠心。另一方面,蘇秦馬上向燕昭王匯報了這方面的情況,並請昭王設法幫助自己脫離趙國這個虎口。燕王立即派來兩人同奉陽君暗中進行調解工作,但蘇秦的處境並未得到實質的改善。直到燕王對趙國發出嚴重的抗議,蘇秦才最終得到釋放。這一年是公元前286年。

蘇秦為了繼續破壞齊、趙的關係,直接由趙國趕赴齊國。蘇秦此舉無疑是帶著極大的風險,也顯得太過自信。他認為齊王並未發現自己的真實身份,並以為憑著自己的口舌之能也能使齊王相信自己的一片“真心實意”.蘇秦之所以大膽赴齊,恐怕更多的是責任心使然。他為齊、趙關係的改善而深深地憂慮,為使燕國早日滅齊而殫精竭慮。而這一次,他竟然又成功了。

蘇秦到齊國之後立即給趙王寫信,希望他能同齊國聯合。其目的是為了打消前節奉陽君給齊王帶來的猜疑。蘇秦更多的工作當然是要繼續勸說齊王攻宋,並且幫助齊王“出主意想辦法”.由於燕昭王交給蘇秦的使命之一是要使齊國“西勞於宋”,因此在攻宋的過程中,蘇秦顯得比誰都熱心,比誰都關心齊王的利益。齊王也因此對蘇秦不再起疑心。

宋國在齊國的第三次進攻中終於陷落。宋國的滅亡引起了諸侯的一片恐慌,大家一致認為齊國對各國已構成最大威脅。所以,齊國同秦國的友好也未能持續多久。在齊國攻下宋國後不久,三晉便說動秦國一起伐齊。燕國當然會積極參與其中。不過,從始至終燕國在蘇秦的建議下都保持著表面的沉默。即使在五國聯盟內部,燕昭王也要解釋清楚:伐齊是大家的共同目的,燕國始終會參與其中,只是燕國必須表面上維持對齊的友好。燕國對於齊的示好,不僅對蘇秦在齊國的生存有利,也為聯軍下一步攻打齊國留下了一個隱蔽的方向。

五國聯軍的正式形成是在公元前284年,其標誌是燕昭王悄悄趕到趙國同趙王會晤。聯軍由著名將領樂毅率領。樂毅是燕將,但此時的身份也已變成趙國人。蘇秦作為內應,當然會將齊國的設防情況悉數向樂毅匯報,這也可能是樂毅能順利拿下齊國的關鍵原因之一。蘇秦並且勸說齊王在燕國方向可以不必設防,以集中力量對付西線之敵,因為燕國是決不會反齊的。齊王竟相信了他,並按照他的建議去進行布防。這樣一來,戰爭的結果可想而知。

公元前284年,樂毅率五國聯軍從燕國方向對齊國發起了猛烈的進攻,所到之處並沒遇到強力抵抗。樂毅在軍事戰線上的勝利,固然顯示出他出色的軍事指揮才能,但也與蘇秦的行間有著直接的關係,所以樂毅在戰場上的節節勝利也同時宣告著蘇秦間諜身份的徹底暴露。齊王做夢也沒想到,長期以來,一直在身邊關心並幫助自己的人,竟是個最危險的敵人。蘇秦並沒有機會脫逃,齊王一直當他是左右手。或許,這時的蘇秦也早已將生死置之度外了,在他看來,為了他所忠於的燕昭王,齊國的覆滅是最重要的。氣急敗壞的齊王立即對蘇秦施以車裂的重刑。積16年之心血,蘇秦在50多歲的時候,終於盼來了齊國的滅亡,同時也獻出了自己的一切

蘇秦用16年的光陰和生命報答了燕昭王的知遇之恩。此外,蘇秦還用行動告訴我們,守諾,除了誠實之外,還需要勇敢和付出。而燕昭王呢,不知道他在慶祝勝利時,有沒有想念過蘇秦的笑容或者眼淚。據人民網

--------------------------------------------------------

蘇秦:戰國時洛陽人,字季子,倡議縱橫說。師鬼穀子,隱士也。蘇秦遊說秦王,分析天下興亡大勢,多次不用,無奈歸家。形容枯悴,面目黧黑,狀有愧色。父母不與言,妻不下機,嫂不為炊。蘇秦懸樑刺股,發憤讀書。三年後,往說趙王,使合縱以抵強秦。六國聯盟,互相援助,若一國違約,五國攻之。為六國相,使秦十五年不敢越函谷關。自趙至楚,經過洛陽,回家省親,父母張燈結彩,清掃道路。妻側目而視,側耳而聽。嫂蛇行匍匐,如迎聖駕。秦問:“為何前倨後恭?”曰:“季子位尊而多金。”後至齊,被刺。臨終對齊王曰:“祈大王告示百姓,蘇秦奸人,刺者有賞。”刺客果至,欲領賞金,被捉斬之。
  評曰
  貪慕虛名智奇謀宏名利未泯六國封榮
  縱橫天下任運西東終被刺死遺計捉凶
  又說偈曰
  輪迴六道任浮沉功名利祿蓋真心
  遊說戰國封宰相敵對強秦求昇平
  智者千慮有一失仁君萬代無禍根
  因果循環須謹慎善惡報應莫怨人
  我們講古今中外這些個偉人哲士,把他選出來講給大家聽。這個什麼意思呢?就是善者我們可以為法,我們可以效法他;不善者可以為戒,不好的我們就不要學他那個樣子。所以我們有知道的必要,這也是我們做人應該“擇善而從,不善而改”,所謂“寓褒貶、別善惡”。這是他值得我們讚歎的,我們讚歎讚歎;這並不是講是講非,因為有的人已經都過去了。好像這個關公,是幾千年以前的人,這按表面上來看,我們讚歎他,他也不知道;我們毀謗他,他也不知道;按著一般的人來看,是這樣的。可是實際上,說是他不知道,他都有他的這種靈性,他是天地的精英,是古今中外的一股正氣,所以嘛,我們現在讚嘆他,他也知道;我們毀謗他,他還是知道;因為這個不是“人死如燈滅”-人死了就沒有了。
  我們讚歎他和毀謗他,是根據什麼說呢?就根據我們所見所聞,對他的品性、他的人格,我們來說幾句批評的公道話。因為這樣子,所以這個文章都是我擬的,周老師寫的;那麼在書上你找不著,沒有什麼歷史書上可以找得著的。方才有一位吳同學和林同學走的時候說:“您們什麼時候講經哪?”我說:“現在就講啊!”他說:“那不是就盡講歷史嗎?”這不是歷史!我們這本書的名字叫什麼呢?叫水鏡回天錄,在水里頭的“水中的月”、“鏡中的花”,希望能把人心挽回來,喚醒了──喚醒人心。但是這種的工作就像什麼呢?就像“水中的月、鏡中的花”,只可以有這麼一個期望,能不能達到,這不管了,是這個意思,所以我們這兒講這個水鏡回天錄。
  水鏡回天錄的宗旨像什麼呢,就像春秋史;春秋就是“寓褒貶、別善惡”的。正因為春秋文字太深了,有的時候一個字就代表很多的字,時間太久啦,人看見了也不懂。所以我現在擬一篇短短的文章,然後用八句四個字的“贊”來說一說,最後再用八句的“偈頌”來說一說:說明白這個人的個性、人格、品德、學識,或者他一切所長。他的長處我們給他提出來,值得我們紀念的也提出來說一說;他的短處是什麼,我們也要說一說。這個古今中外的人物,我們都來給他下一個評價,說他們是怎麼回事。所以我們講的東西是沒有一定的,因為你在書本里頭找不著的,這是我們新寫出來的。我這個沒有什麼學問的人,寫一篇很淺顯的這麼幾句小文章,這個短引,來說一說古今中外這些個偉人哲士。
  白話解
  今天,我們講戰國時代一位辯才無礙的說客。春秋戰國這個時候,是逞干戈、尚遊說的時代。這位蘇秦是戰國時候的洛陽人(洛陽就是河南),姓蘇,名字叫秦,他的字叫季子;因為古代的人取名字,都是用“孟、仲、叔、季”,伯、仲、叔、季四字(注1),這個“季”是最小的。那麼蘇秦是個最小的,所以就養成一種很驕傲的,學東西都學得一知半解的習慣,不太注意。但是他自命不凡,自己覺得他自己比誰都聰明、有才智。
  他拜一位隱士鬼穀子(注2)做師父,學“縱橫說”(注3)。他讀書讀了很多,一定沒有真正消化,所謂“食古不化”,所以他讀書還沒能消化就想去出鋒頭,大露頭角。他看當時的情形,覺得秦國是最強的,於是就想去遊說秦王,說他這個“合縱”政見。他說這個政策的見解,可是因為他讀書還沒有精通,他到那兒說,秦王也不聽從他。他分析當時國家的形勢,怎樣的能把國家治理好的,怎麼能把這六國都吞併了,可是秦王當時覺得他所說的道理似是而非,不圓滿。因為不圓滿,他說什麼,秦王也不採納他的政見,於是他就懷才莫展。
  他去的時候,把家裡所有的財產都變賣了,買的高車駟馬,乘肥馬、衣輕裘,衣冠楚楚的、相貌堂堂的,到秦王那兒去作說客,說來說去,見秦王多少次,秦王也不用他。不用他,他就會蝕本,把自己的本錢也都丟啦;把皮襖也賣了,駟馬高車也都當押出去了。大約回來的時候,這穿的衣服也都很平常,面黃肌瘦,好像沒吃飽的那個樣子,所以面“枯焦”。這“枯”就是枯乾了,面一點血色也沒有了;“焦”就是很憔悴的,就是面上沒有血色,形容飢餓的樣子。穿的衣服也都破的,好的衣服都賣了,就剩一些破衣服。
  這個樣子他回到家裡,他爸爸就大不高興;媽媽說:“我們供你讀書,供得你傾家蕩產;把我們家裡所有的財產給你買狐狸皮襖、給你買駟馬高車。你出去說可以做官,可以有一個榮華富貴,可是你把所有的本錢都虧了!啊,你這還回來幹什麼?”所以爸爸媽媽氣得連話都不和他講,就在那兒坐著別氣,話也不同他講了。他太太一看他這個窮酸丁的樣子;雖然他覺得有一種慚愧心,可是他還很驕傲的,還以為他太太會對他客氣的,可是他太太也還照樣在織布,不理他,也連看都不看他一眼;你說這個樣子是多尷尬!那麼他的嫂子看翁姑伯母連話都不同他講,他太太還是照常在那兒織布,嫂子也不理他了,也不去做飯,所以“嫂不為炊”。
  這個蘇秦平時是很驕傲的,覺得自己很了不起,讀的書也讀得多,辯才也會,辯才無礙這麼樣子,回來受這樣的侮辱,覺得受不了。受不了又不能自殺,於是就發憤讀書,把自己的頭髮拴到樑上;拴到樑上,自己一要睡覺,頭髮就被牽得痛,所以就不能睡覺,那麼這樣忍著不睡覺來讀書。但是時間久了還是要睡覺,就算頭髮拉得痛也要睡覺,他就又想出一個壞法子來。這個人可能是走極端的人,又想什麼法子呢?他拿一個錐子,說:“你一痛,大概就不睡覺了!”就用錐子往自己的大腿上紮,用錐子紮下去。那麼頭髮痛還是照睡覺,這回腿痛得厲害了,比那個拉頭髮的頭痛更痛了,所以他就睡不著覺啦,睡不著覺就讀書,這叫“頭懸樑、錐刺股”發憤的來讀書,這麼樣經過三年。這三年,也就鍛煉他的忍耐心。在這三年,他父親也是一定不怎麼睬他,妻子對他也不禮貌,嫂嫂也看不起他,所以他才能這樣發憤求學。那麼,這樣子以後,他就讀好書了。
  他以前跟著所學的師父是誰呢?就是鬼穀子,鬼穀子是當時一個隱士,就好像水鏡先生司馬徽(注4)差不多的,那麼他想要教化出來幾個徒弟去治理國家,所以就教出來有蘇秦、張儀,又有孫臏、龐涓這麼多的傑出的人才;蘇秦、張儀也就是其中的兩個人。
\
蘇秦(圖片來源:資料)
  蘇秦在這三年之中苦苦用功,用功用得智慧大約也開了,也比以前沒有那麼驕傲了,也沒有那麼覺得自己是個了不起的人物,到什麼地方誰都會用他。秦國既然不用他,所以他就到了趙國,遊說趙國以“合縱”這種方法來聯盟對付強秦──大家聯合起來,無論哪一國被攻,其它五國都去援助這國;如果哪一國不遵照這個條約、違背這個條約,那麼其餘的五國也去征伐它。六個國家合起來來對付秦國,因為這樣子,在這個六國聯盟的時候,秦國經過十五年也沒有敢進兵來攻六國。所以阿房宮賦上說﹕“滅六國者,六國也,非秦也。亡秦者,秦也,非六國也。”這幾句話是說:“滅六國的是誰呢?不是秦國,是六國自己不團結了,所以就被秦國給滅了;亡秦者,那麼秦國以後也被消滅了,這是誰消滅它的呢?是秦國自己消滅自己,它自己不好好做了。”所以“滅六國者,六國也,非秦也;亡秦者,秦也,非六國也。”由這幾句文來看,我們人一定要自強不息;你自己要不尊重自己,那旁人不能尊重你了,所以要自強不息。
  那麼這時候,他以“合縱”的方法來對付秦國,這時候他這種的學說實行了,所以這六國都封他做丞相,都聽他的。他那時候權力是比誰都大,比六國的國王都大。六國都封他做丞相,在這個時候,他就由趙國出去巡迴,到楚國視察,在這路上就經過洛陽,他順便就回家省親,回家去看看他的父母。這也是顯一顯他的威風,以前你們看不起我,這回我回來叫你們看看,看你們怎麼樣!
  於是乎回家啦,他一定先早就通知家裡那個鄉城了,鄉城父母聽說他這回衣錦榮歸,也就張燈結彩,懸掛最莊嚴的燈,就像過新年那麼樣子。清掃道路,這個父母也趕快去做,恐怕叫旁人做也做不完,他們自己就去清掃道路,等他回來。這時候他的太太“側目而視”,看都不敢抬頭看,偷偷那麼偷著看他。“側耳而聽”,就是無論有什麼動靜,不敢抬頭看,都用耳朵特別注意那麼聽,這個表示特別注意了。他這個嫂子這回更溜鬚拍馬的,這種諂媚的樣子更露出來了,她就像那個蛇趴在地上那麼匍匐而行,這叫“蛇行匍匐”──這不是說她就趴在地上,她是往前爬著這麼走──好像爬一陣,又叩個頭;總而言之,不知怎麼樣恭敬好了。
  由這些一看,人情冷暖、世態炎涼,你就家裡的親戚、六親眷屬都這麼樣“綢緞眼”。“綢緞眼”,眼睛就都是一種嫌貧愛富的表現。所以我們雖然在人情冷暖、世態炎涼之中,我們真正要明白道理,才不要被這些個東西所誘惑、所轉動,我們要把人格做好了。你心地好,那是真正的富貴、真正的光榮;你心地要不好,外面怎麼樣的貴尊、怎麼樣財多,那都是假的。所以,我們學佛的人要學這個里邊真正是高貴的,裡邊真正是有智慧的,這才算。
  那麼這樣子,在家庭裡頭,蘇秦雖然經過前邊他們對他那麼傲慢,後邊對他那麼恭敬,這是給他說法呢!其實他現在在這時候,就應該功成名遂身退,不要再管世界的問題了,那麼他也不會被人刺死了。可是,給他說這個法,他還不明白,還要到各處去向人家說他這種富貴榮華的樣子,於是到了齊國,就被人刺死了。
  可是雖被刺死,他臨要死了還是沒明白,還是要製造因果報應,還要報仇雪恨;他不能像佛舍生命救度眾生。他因為那個人把他殺了,所以就對齊王說﹕“你呀,應該出個廣告,告訴齊國的老百姓,就說蘇秦是奸人,誰要把他刺死的,這個人就有賞,賞幾萬兩金子。”那麼這樣子,佈告一出,果然這個刺客貪心就生出來了;他忘了殺人償命這個道理了,被這個財迷心竅,想要去領賞。所以,就到齊王那兒承認蘇秦是他殺的,那麼他一承認是他殺的,齊王就把這個刺客給抓住了,斬首示眾。這樣子,這都是製造因果報應。
  評曰
  貪慕虛名,智奇謀宏:蘇秦他這一生懸樑刺股,無非為這一個虛妄的、不實在的名。他的智慧是很奇怪的,一般人所不能比,他的智慧、謀略也非常的廣大、非常的高明。
  名利未泯,六國封榮:可惜他名利心未泯,一生都是搞名搞利,沒有把名利這兩個字看破了。“六國封榮”,他也可以說是富貴到極點了,六國封他宰相。
  縱橫天下,任運西東:他提倡這個縱橫學說的合縱,想要縱橫天下。他任憑自己願意東就東、願意西就西,所行所作是非常專制的,各國國王都要來尊重他。
  終被刺死,遺計捉凶:因為他有這種驕傲、不可一世的心,所以天妒多才,就被妒嫉他的人刺死了。可是刺死雖然是刺死,他還有辦法,臨終遺計捉凶。他要死的時候,還告訴齊王用什麼方法能把這個兇手給捉住,果然就把這個兇手給捉住了。不過他捉住這個兇手,人家將來也要抓他這個兇手,互相製造因果報應,這是一個沒有了的時候。
  又說偈曰
  輪迴六道任浮沉:我們這一般人都在輪迴裡頭,忽然而天、忽然而地。忽然做了善功德,就升到天上、或者做人、或者做阿修羅,到三善道去。你要造一些個罪孽過,就往下沉,或者變畜生、或者做餓鬼、或者墮地獄,在六道輪迴裡任浮沉。
  功名利祿蓋真心:蘇秦是被功名利祿蒙蔽他真正的智慧了,所以,雖然是那麼能說,結果還是被人刺死,他也沒有能明哲保身這種的智慧。
  遊說戰國封宰相:他去遊說六國,六國都封他做宰相了。
  敵對強秦求昇平:這六國去對付一個秦國,希望世界沒有那麼多戰爭。
  智者千慮有一失:雖然你再有智慧,樣樣都想得通,可是“聰明一世,糊塗一時”,還是被人刺死了。
  仁君萬代無禍根:好像堯、舜、禹、湯、文、武、周公,這些個賢聖的君王,他們愛民如子,為老百姓謀幸福。這些君王,他們沒有禍患,他們都是很平安的。
  因果循環須謹慎:這個因果報應是報來報去的,我們做人對因果報應須要很謹慎的。
  善惡報應莫怨人:這是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報應到的時候,不要亂怨天尤人,因果循環報應是絲毫不爽的。我們學佛法,聽見這個人是富貴功名、富貴榮華享到極點了,結果還是被人殺了,所以要知道世間一切一切都是無常的。
  注1:查古以“伯仲叔季” 或“孟仲叔季”為兄弟排行。
  伯、仲、叔、季,可以連用,表示兄弟行輩中長幼排行的次序。“孟”,本義是“列為首位”的意思。說文解字:“孟,長也。”引申為兄弟姊妹中排行居長的。孔子是老二,字仲尼,他的哥哥叫“孟皮”。
  注2:鬼穀子,姓王名詡,又名王禪,春秋時人,常入雲夢山採藥修道。因為隱居清溪鬼谷,所以自稱鬼谷先生。鬼穀子是縱橫家的鼻祖,蘇秦與張儀是他最傑出的兩位弟子(見戰國策)。又說,孫臏與龐涓也是他的弟子。──見孫龐演義。
  注3:戰國時代南與北合為縱,西與東連為橫。蘇秦力主燕、韓、趙、魏、齊、楚合縱以拒秦。張儀則力破合縱,連橫六國事秦,縱橫家由此得名。
  注4:司馬徽,字德操,潁川(今河南禹縣)人。由於他善於知人,被稱為“水鏡”。推薦諸葛亮、龐統給劉備。──請參考本書二九一頁“司馬水鏡”。

----------------------------------------

蘇秦和張儀:二人是同學?一個賭棍和一個騙子

據說蘇秦和張儀是同學,蘇秦是學長,張儀是學弟,二人是鬼谷子的學生。鬼谷子是個什麼人不清楚,反正是一個特別厲害的老師,因為他有四個學生:蘇秦和張儀、龐涓和孫臏,這四個人在歷史上均大名鼎鼎,所以鬼谷子很厲害,那麼,他憑什麼牛?因為縱橫之術。縱橫之術可以叫陰謀詭計,也可以叫謀略權術,總之是賭棍和騙子的伎倆。

且看賭棍蘇秦。

蘇秦傢裡很窮,一貧如洗。大學畢業後的蘇秦信心滿滿,準備大幹一番,對社會充滿期待。可惜理想很美好,社會很現實,浪跡江湖多年的蘇秦依然沒混出個名堂,沒錢沒房沒車,一無所獲狼狽地逃回傢裡。回到傢後父母不認他這個兒子,老婆要跟他離婚,親戚朋友們都躲得遠遠的,生怕他來討飯。蘇秦仰天長嘆:社會怎麼這麼現實啊,我讀瞭那麼多年的書,然而隻是然並卵。於是他痛定思痛、發奮圖強,改學《太公陰符》,這是一本陰謀詭計的書。蘇秦越看越興奮,甚至懸梁刺股。

閉關一年後,他再次出山。先是遊說秦惠王施連橫策略兼並六國,但秦惠王未采納。遊說秦惠王失敗後的蘇秦並未放棄,改為遊說東方六國施行合縱之術,簡而言之就是東方六國抱團取暖,聯合起來共抗西方強秦。

首先,他來到燕國,等瞭一年多才見到燕文侯。見到燕文侯後,蘇秦抓住機會,口若懸河、巧舌如簧、絲絲入扣,說的天花亂墜。燕文侯聽的目瞪口呆,覺得他講的很有道理,當場采納瞭他的意見。之後蘇秦又遊說趙肅侯、韓宣王、魏襄王、齊宣王和楚威王。功夫不負有心人,蘇秦遊說完六國諸侯後,六國終於達成合縱聯盟,團結一致。而蘇秦本人也被任命為“聯合國”秘書長,並擔任瞭六國的國相,同時佩戴六國相印。

此刻的他終於笑瞭,哈哈,當上六傢公司總經理的蘇秦榮歸瞭故裡。大富大貴後的他回傢時,跟當年窮困潦倒回到傢裡時的待遇簡直有天壤之別。他還沒到傢時,他的父母便拄著拐杖,在三十裡外的大路口迎接。回到傢後,他的老婆躲在旁邊不敢正眼看他,蘇秦的嫂子甚至趴在地上恭恭敬敬的伺候他吃飯。於是蘇秦笑著問嫂子:“你們為何前倨而後恭啊,都是自傢人,搞這麼見外幹嘛。”他的嫂子趕緊趴在地上,匍匐到他面前,臉貼著地面說:“因為我看到您如今有權有勢又有錢啊!”,好可愛的嫂子。

於是他感嘆到:一個人如果混不好,父母都不拿他當兒子;如果飛黃騰達,有錢有勢後,親戚都會來拍馬屁。這究竟是為什麼?人情冷暖如飲茶。

(圖)蘇秦六國封相榮歸圖

沒錯,蘇秦拼命的遊說六國諸侯,施行合縱,並不是為瞭天下蒼生,為瞭黎民百姓,為瞭東方六國,而隻是為瞭他自己,為瞭出人頭地、榮華富貴,他要證明給天下人看,證明給自己的傢人親戚朋友看,我蘇秦不是孬種,這才是他想要的。為此他不惜一切代價,玩弄各種陰謀詭計,下各種賭註,甚至拉自己的同學下水。

這個同學就是張儀。就在蘇秦遊說完趙國後,秦惠王就揮師東進。蘇秦擔心秦國的部隊打到趙國,盟約還沒結締就遭到破壞,決定把賭註押在自己的同學張儀身上,為瞭拉張儀下水,蘇秦使出渾身解數。

他先派人去悄悄勸說張儀來投靠他,張儀到來後,蘇秦卻故意不理不睬,並當眾羞辱。張儀說:“兄弟,聽說你現在富瞭,要不拉小弟我一把。”蘇秦說:“你算瞭什麼東西,讀瞭那麼多年書,然並卵”。

張儀又羞又氣,福貴就忘瞭兄弟,當年你泡妞誰給你錢的。又氣又惱的張儀想到各國諸侯中隻有秦國才能威脅趙國,於是便前往秦國。

(圖)蘇秦(?-前284年),字季子,雒陽(今河南洛陽)人

蘇秦暗中派人資助張儀到達秦國,並且幫助他見到秦惠王。張儀來到秦國後,秦惠王非常喜歡,給他高官厚祿,與之共商大計。這時,幫助張儀的人才說是蘇秦故意激怒他,為的是張儀今後有更好的發展。張儀知道後,感嘆自己沒有蘇秦高明,並許諾在蘇秦當權時不攻打趙國。

果然好兄弟,有福同享有難同當。其實這也叫狼狽為奸,因為張儀是個騙子。賭棍和騙子,天生一對。

大學畢業後的張儀一出道,就被人認為是小偷。那次他有幸去參加一場名人派對,因為參加此次派對的都是達官顯貴、政商名流,還有當朝丞相。張儀想混個臉熟,認識一些上流社會的人。可惜事與願違,不僅沒攀龍附鳳,反而被人當成賊。宴會結束後,丞相突然發現自己身上佩戴價值連城的寶玉不見瞭,相國府中的人都認為是張儀偷的,因為來參加宴會的都是各界名流,不可能幹這種事,能幹這種事的隻有張儀這個下等人。於是眾人當場捉住張儀並毆打他,但張儀死活都不承認,最後大傢也沒有辦法,隻好把他給放瞭。

回到傢裡後,張儀的老婆嘆著氣說:“唉,你就不能幹點正經的,整天不務正業,天天想著靠油嘴滑舌拉關系來發傢致富,如果不去又怎會落到如此下場。”張儀對妻子說:“你看看我的舌頭還在嗎?”妻子禁不住笑著回答:“舌頭當然還在啦。”張儀說:“這就夠瞭。”

所以,憑著三寸不爛之舌、能說會道的張儀自然得到同學蘇秦的刮目相看,拉他下水也是順理成章。最後張儀成功當上瞭秦國的丞相,秦惠王對他惟命是從。騙子張儀也沒有辜負秦惠王的期望,最有名的就是張儀戲弄欺騙楚懷王。

秦惠王十二年,秦國想要攻打齊國,但憂慮齊、楚兩國已經締結瞭合縱聯盟,於是便派張儀前往楚國遊說楚懷王。

楚懷王一聽說張儀來,便馬上安排五星級賓館,好酒好菜,出入豪車的招待張儀。張儀也沒有辜負楚懷王的好酒好菜,於是對楚懷王許諾說:“大王如果真要聽從我的意見,就和齊國斷絕往來,解除盟約,我請秦王獻出商於一帶六百裡的土地,讓秦國的美女做大王的小妾,同時秦楚兩國互相聯姻娶妻嫁女,永結兄弟聯盟,這樣向北可打擊齊國,秦國也能得到好處,這是個雙贏的策略。”

楚懷王是個頭腦簡單的傢夥,聽說不費一兵一卒就能得到六百裡城池,便非常高興地答應瞭。於是楚國和齊國斷絕瞭關系,廢除瞭盟約,楚懷王把楚國的相印授給瞭張儀,還饋贈瞭大量的財物,派瞭一位將軍跟著張儀到秦國去接收土地。

張儀回到秦國後,假裝出瞭車禍,一連三個月沒上朝。楚懷王聽到這件事,以為張儀可能是因為我做的還不徹底,於是又派人去齊國罵齊宣王的祖宗十八代。這下齊宣王徹底憤怒,斷絕和楚國的一切外交,並和秦國達成瞭戰略合作關系。

(圖)張儀(?-前309年),魏國安邑(今山西萬榮)張儀村人

此刻,張儀的“傷”竟然神奇的好瞭。他對楚國的使者說:“我有秦王賜給的六裡封地,願把它獻給楚王。”楚國使者說:“先生,我沒有聽錯吧,我奉楚王的命令,來接收商於六百裡土地的,不曾聽說過六裡啊。”張儀不瞭使者,楚國的使臣隻好返回楚國把事情原委告訴瞭楚懷王,楚懷王聽完後勃然大怒,但有理也說不清,因為又有沒有合同,因此隻好認栽,但楚懷王越想越氣,於是興兵攻打秦國。結果被秦齊兩國聯軍打的落花流水,楚軍大敗,不得不割地賠禮道歉。這回是賠瞭夫人又折兵,哈哈,楚懷王就是個冤大頭。

騙子張儀果然有一套。

賭棍、騙子以及雞鳴狗盜之輩粉墨登場,那是因為從春秋到戰國,禮壞樂崩、道德淪喪,西周構建的封建制、井田制、禮樂宗法制面臨解構,那麼,相應生活方式、社會心理和意識形態必然會變。貴族、君子、英雄退場後,登場的必然是小人、騙子和賭棍。比如賭棍蘇秦,騙子張儀,如此相應的時代特征必然是:一夜成名、財大氣粗、嫌貧愛富、唯利是圖。

---------------------------------------------

蘇秦還鄉的差別待遇關於蘇秦的成語解析
2015-12-04 14:19:34 來源: 武林軍事責任編輯:軍事小x0條評論
蘇秦還鄉
歷史上主要記載了蘇秦的兩次回鄉,一次是蘇秦在說秦失敗後落魄回鄉,還有一次則是蘇秦在遊說六國成功後,榮登六國宰相之位,執掌六國相印,榮歸故里。而蘇秦兩次回鄉後受到的待遇前後完全不同。
蘇秦落魄回鄉
蘇秦落魄回鄉
早年蘇秦在齊國鬼穀子那裡學習縱橫術,在完成學業後,選擇外出遊歷各國。而他的遊說之路並不順利,遭到了一些國家的君王的拒絕。蘇秦多次遊說秦國實行連橫,卻未被秦王所看重賞識。然而屋漏偏逢連夜雨,他身上的錢財都被用盡,整個人變得一無所有,最後只能遺憾回鄉。而落魄的蘇秦在回到家後沒有受到來自家人的一絲一毫的溫暖,他被家人譏笑責罵。感嘆世態炎涼的蘇秦重新發奮,終於在一年之後他學有所成,並成功將自己的主張說服給了六國君王,登六國相位,執六國相印。
之後,他再一次回到了家鄉,一改之前的落魄失意,這次蘇秦的回鄉算是功成名就後衣錦還鄉了。回家後,等待蘇秦的不再是冷漠相待。家人們一改之前對待蘇秦的冷漠態度,父母掃榻相迎,甚至奏樂擺酒席,還特意去郊外三十里的地方等待他的到來;妻子在蘇秦面前也不再愛理不理;嫂子也從之前的趾高氣揚變為了卑躬屈膝。對於這些變化,蘇秦也只能再一次感嘆世態炎涼,只是因為有了權力和財富就徹底改變了家人對他的態度。
關於蘇秦的成語
蘇秦作為一個頗為有名的歷史人物,留下了較為深刻的歷史痕跡,他的事蹟被世人所廣泛流傳。在他的事蹟中產生了不少成語,就比如前倨後恭、懸樑刺股、縱橫捭闔、合縱連橫等。
《大秦帝國3》蘇秦劇照
《大秦帝國3》蘇秦劇照
前倨後恭主要用於形容一個人對待別人的前後態度差別很大。成語的故事主要是發生在蘇秦出任趙國宰相之位後,榮歸故里之時,面對嫂子前後不同的態度而發出感嘆。被封為六國宰相的蘇秦也曾有過失敗,在初次遊歷失敗而歸時,遭到了家人的冷待與譏笑。卻在功成名就回到家鄉後,受到了家人們的熱烈歡迎,家人前後態度的差異令蘇秦直嘆世態炎涼。
懸樑刺股主要用於形容一個人讀書非常刻苦努力。“刺股”故事主要發生在蘇秦落魄失意後奮發讀書那段時間裡。蘇秦遊說失敗後回鄉,未被失敗與家人的冷漠而打敗,重新振作後努力讀書,在要打瞌睡用錐刺自己的大腿是自己清醒,扎得大腿鮮血直流。在一年後,蘇秦的付出有了回報,他最終被六國封為宰相。
縱橫捭闔主要指國家之間複雜的政治鬥爭。這個成語的主人公有兩個,分別是張儀和蘇秦。張儀主張連橫,並以此支持秦國統一其他六國,而蘇秦主張合縱,建立六國聯盟抵抗強大的秦國,使戰國時期各國之間風起雲湧。
合縱連橫主要是指戰國時期較為被推行的外交策略。戰國時期,各國因國力的強弱差異造成各國之間衝突頻繁,在這種情況下,出現了連橫和合縱的外交策略。其中蘇秦就先以連橫策略遊說秦王,後又以合縱說服六國組成聯盟。
蘇秦從燕之趙
在經歷初次失敗後,蘇秦再次學習研究縱橫之術,學成後首先前往燕國拜見燕文侯,成功說服燕文侯作出聯合趙國的決定,並獲得他的大力支持前往趙國,遊說趙王實行合縱。
蘇秦六國封相
蘇秦六國封相
蘇秦說服燕文侯後,離開燕國,前往趙國求見趙王。在見到趙王后,向趙王提議建立六國聯盟以抵抗強大的秦國帶來的威脅。遊說趙王時,蘇秦先以讚揚趙王的賢明作為鋪墊。然後他向趙王分析了趙國當下的外患,無論依靠齊秦兩個敵對國家中的哪一個去攻打另外一個,都會對趙國的安定造成影響,同時暗算其他國家的君王也不利於趙國。
接著蘇秦闡述了他提倡六國合縱的理由,如果與其他五國聯合的話,趙國可以從燕齊楚韓魏五國中得到一定的好處,還列舉瞭如果趙國與秦國或與齊國結交後所會產生的不利後果,仔細分析了各國所會面臨的情勢。最後蘇秦向趙王著重介紹了建立六國合縱聯盟的益處,在結成聯盟後,無論秦國攻打六國中的哪一國,都會得到其他國家的應援,以及如果有國家背叛聯盟,那個國家會遭到的後果,並講明如果六國合縱,秦國一定不敢隨意出兵攻打六國。
趙王在聽了蘇秦的一番話後,決定採納他的意見,並且授予蘇秦趙國宰相之位,贊助大量錢財與車馬給蘇秦,支持他前往其他國家以達成六國聯盟。這就是蘇秦從燕之趙的故事。

蘇秦和孫敬雖屬於不同時代,但都是刻苦學習的代表人物,是所有讀書人學習和敬佩的楷模。他們對待學習的精神值得所有人學習。兩人努力的故事被懸樑刺股四個字概括並流傳後世。
懸樑刺股圖
懸樑刺股圖
“懸樑刺股”中“刺股”是關於蘇秦的故事。蘇秦也是一名戰國時較為有名的謀略家,早年遊說君王的失敗使他重新下定決心刻苦讀書。同樣也是閉門讀書一整天,在蘇秦深夜感到困倦的時候,他也想了個方法來提神。在想打瞌睡的時候,就用錐子扎大腿,用被刺的痛苦來使自己清醒。即使血流一地,也沒有阻攔他的學習。這就是蘇秦刺股的故事。
孫敬是屬於東漢那個時代的政治家。年輕時他對待學習特別認真勤奮,經常獨自一人為了唸書閉門一整日,甚至到了廢寢忘食的地步,可見其努力的程度。讀書時間長了,每個人都會有疲倦的時候,孫敬為了抵抗瞌睡的影響,就想了個醒神的方法。他將自己的長髮用繩子綁在了房樑上,一旦他想低頭打瞌睡了,綁在房樑和頭髮上的繩子就會起作用,扯痛孫敬的頭皮,使他立馬清醒過來,繼續學習。這就是孫敬懸樑的故事。
蘇秦和孫敬兩人在對待學習的認真努力與刻精神苦值得世人學習,不過,雖然敬佩他們懸樑刺股的​​舉動,但是這種通過傷害自己的身體來提神的做法並不提倡人們學習。
蘇秦張儀誰厲害
蘇秦和張儀哪個人更為厲害,世人眾說紛紜。有人認為張儀的能力比蘇秦強,有人認為蘇秦相比張儀,蘇秦更厲害,也有人認為兩者沒有誰比誰厲害,對於兩者來說,雙方都具有一定的重要性。
張儀人物像
張儀人物像
認為張儀比蘇秦厲害的人這麼想的:早年兩人都在鬼穀子門下學習縱橫之術,在那時蘇秦就自認才學上比不上張儀。在張儀學成之後還未被重用時,蘇秦還出於自己的六國合縱計劃以及惜才之意用故意侮辱的手段激發他的鬥志,張儀在蘇秦的刺激之下選擇了前往符合他要求的秦國,為秦王效力。在秦國,張儀得到了秦王的重用,成為了秦國的宰相。在秦多年,張儀積極為秦王出謀劃策,為秦國將來統一天下付出了一定的貢獻。
認為蘇秦比張儀厲害的人的想法是這樣的:蘇秦將較弱的燕國作為靠山和平台來施行合縱策略,施展才能,並且最後成就了一番事業。而與蘇秦相比,張儀雖也作出了一番大事業,但是他的靠山秦國要比燕國強大得多。這麼看來,蘇秦開啟了弱國也有外交的神話,相對而言,蘇秦比張儀厲害。
覺得兩人同樣厲害的人則認為兩人一人實行合縱,一人實行連橫,都在縱橫之術方面有所成就。蘇秦六國合縱計劃的成功實施離不開張儀,而張儀成功投靠秦國也不能否認沒有蘇秦的因素。從成果來看,張儀瓦解了六國聯盟,為秦國統一天下添磚加瓦,更勝蘇秦一籌,而如果從功名成就上來看,蘇秦身拜六國相位,比張儀更為讓人震撼以及敬佩。
蘇秦老婆
都說成功的男人背後都會有一個好的女人。然而成功的蘇秦背後並沒有一個好的女人。對於蘇秦來說,他的老婆並不是一個好的妻子,在蘇秦落魄時,不僅沒有鼓勵安慰他,還在旁邊譏笑他,冷待他。
《大秦帝國3》蘇秦劇照
《大秦帝國3》蘇秦劇照
早年蘇秦在鬼穀子那裡完成學業後,便開始遊歷各國,向各國君王推廣他的連橫主張。然而蘇秦四處碰壁,初次的遊說之路並不順利。在蘇秦首次將自己的連橫主張推廣給秦惠王時,多次遭到拒絕,他的主張沒有被採納。最後蘇秦只能潦倒失意地回鄉。
在回到家之後,對於落魄的蘇秦,家人都對他非常冷漠,他的妻子更沒有安慰鼓勵他,只顧自己織布,跟嫂子一起譏笑他。在這樣的環境下,蘇秦刻苦讀書,終於在一年後有所成就,成功說服了六國君王,受到他們的重用,並登上六國宰相之位。在之後又一次回到家鄉時,蘇秦卻得到了與之前落魄時截然不同的待遇。
蘇秦的妻子沒有做到她身為妻子的責任。在丈夫遭遇失敗和困難時,作為妻子應該安慰他、肯定他、鼓勵他,給遭受失敗打擊的丈夫以支持。然而蘇秦的老婆在蘇秦落魄失敗是卻沒有安慰鼓勵,反而冷待嘲笑蘇秦,可見其並不是一個好的妻子。因此,有人說,怪不得在蘇秦權勢巔峰時期會與燕國的王太后發生關係,因為他的老婆並不是一個好妻子,也就不會被蘇秦所看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