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逐完美的希臘雕塑(一) | 愛琴海之旅 | 行雲 | 雅典 | 大紀元 - https://goo.gl/1hejUv

IMG_4742 levelIMG_4683-level-600x400  


+P_20160928_0915012016-09-29_135539  圖片搜尋結果圖片搜尋結果圖片搜尋結果圖片搜尋結果圖片搜尋結果圖片搜尋結果+P_20160928_092114  圖片搜尋結果

阿育王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https://goo.gl/dv6OAG

阿育王石柱 

阿育王石柱(Ashoka pillar)是孔雀王朝時代最具代表性的建築雕刻。阿育王為銘記徵略,弘揚佛法,在印度各地敕建了三十餘根紀念碑式的圓柱,這些柱子一般高十幾米,,其中最著名的貝拿勒斯城外鹿野苑的石柱。在其柱頭上刻有四隻背對背蹲踞的雄師,中間層是飾帶,刻有一隻大象、一匹奔馬、一頭瘤牛和一隻老虎,這四種動物間都用象徵佛法的寶輪隔開;下一層是鍾形倒垂的蓮花。整個柱頭華麗而完整,並且打磨得如玉一般的光潤,這也是孔雀王朝時代雕刻藝術一個較為顯著的特色。

敕文銘刻
阿育王石柱
阿育王石柱
阿育王石柱最珍貴的地方在於其柱身上,有古老的波羅密文字(Brahmi)銘刻著阿育王的親筆敕文:“天佑慈祥王登基廿年,親自來地朝拜,因為這裡是釋迦牟尼佛誕生之地。一塊石上刻著一個形像,並建立一根石柱,表示佛陀在此地降生。藍毘尼村成為宗教的免稅地,只須付收成的八分之一作為稅賦。”
阿育王石柱上刻有阿育王的敕文,內容是:天愛喜見王即阿育王於灌頂即位的第二十年,親自來Lumbini恭敬禮。證實此處確為佛陀誕生之地,並敕令於此雕鑿豎立巨大石柱,用石欄圍護。據考古研究;最初建成的阿育王石柱總高約十三米,埋入地下二米多,柱頂近三米,中間柱身七米多,周長二米多。柱頂由三部分組成,最下部與柱身連接處為圓柱體,四周雕有條狀花瓣;中間為正方體,四周也雕有花紋;頂部雕有一匹馬。
歷史記載
古印度記載
阿育王
阿育王
公元前二五一年,也就是佛陀涅槃二百多年後,古印度孔雀王朝第三代君主阿育王與其戒師優婆掘多等來Lumbini巡拜佛跡,並於公元前二四五年建石柱紀念。
公元前三世紀,古印度孔雀王朝阿育王在恒河流域,為雕刻法敕(梵dharma -dipi ,巴dhamma-lipi )所建之圓形石柱,至今被發現者共有十柱。其中六柱高度自十至十三公尺不等,所刻法敕共通之內容系尊重佛法、勸善斷惡、禁止殺生、仁慈平等,及有關人類之福祉等六章,此外,各柱亦載有阿育王之事蹟。其餘四柱,高度
阿育王石柱
阿育王石柱(20張)
約七點五公尺,各柱所刻之法敕內容不一,大約為禁止破和合僧,以及阿育王自身之佛跡巡禮等記載。石柱上端雕有各種獸類,例如獅像,雖年代久遠,至今依然清晰可辨,而石柱上所雕之古印度年代,尤受學術界重視。
印度位於亞洲的南部,它的東、南、西三面是浩瀚的大海,北面是終年白雪皚皚的高山。這個看似四周有天然屏障保護的肥沃大地在它的西北部卻留有一個低平的缺口,古代外來的侵略者就是通過這個缺口,給生活在這裡的人民既帶來了災難,也帶來了新的文化。
雕刻藝術
獅子柱頭
獅子柱頭
孔雀王朝時代最具代表性的建築雕刻是阿育王石柱柱頭(Lion Capital of Asoka)。阿育王為銘記徵略,弘揚佛法,在印度各地敕建了三十餘根紀念碑式的圓柱,這些柱子一般高十幾米,重五十噸,其中最著名的貝拿勒斯城外鹿野苑的石柱。在其柱頭上刻有四隻背對背蹲踞的雄師,威風四面,咆哮的巨口和露出的牙齒刻畫得非常逼真,腿部繃緊的肌肉和遒勁的足掌鉤爪塑造得雄渾有力,充溢著印度雕刻特有的生命感。中間層是飾帶,刻有一隻大象、一匹奔馬、一頭瘤牛和一隻老虎,這四種動物間都用象徵佛法的寶輪隔開;下一層是鍾形倒垂的蓮花。整個柱頭華麗而完整,並且打磨得如玉一般的光潤,這也是孔雀王朝時代雕刻藝術一個較為顯著的特色。
鹿野苑一帶發掘出來的不同年代的石像及雕刻,大唐西域記·摩揭陀國條中記載:在摩揭陀舊王宮的北邊有一巨大的石柱,高達幾十尺。這個地方曾是無憂王做地獄的地方。釋迦如來涅槃之後的第一百年,有一位名叫阿輸迦(唐代譯為無憂,舊譯阿育)的國王。也就是頻毘婆羅王的曾孫。把國都從王舍城遷到花氏城,在舊城周圍又重新築起一圈外廓。由於年代久遠,這座故城只剩城基。城內寺廟、外道神祠、佛塔遺址有數百處,保存下來的只有兩三個。惟有故王宮北面,臨靠恒河邊的一城裡,還有一千餘戶人家。
傳奇故事
關於這個石柱的建造,有一個故事:當初阿育王剛繼承王位時,政策法令苛刻殘暴,設立地獄,殘害人民。地獄的四周築有高大的圍牆,如同山嶺峙立,在地獄圍牆上高聳角樓,監視犯人。地獄之中,有火焰熊熊的熔爐,有鋒利無比的刀劍,備有各種殘忍的酷刑,如同塗炭生靈的陰間。又招募人性最兇惡殘忍的人,封為獄主。當初,獄主只把國內的犯法罪人抓來,不分罪惡輕重,一起投入地獄之中殘害。後來,獄主連路經地獄的人也抓來投入地獄之中殺害滅口,所以關於地獄的殘忍黑暗,外面的人根本不知道。
後來,有一位出家不久的小和尚,在化緣乞食時路過地獄門口,兇惡的獄吏把小和尚抓到地獄之中,準備殘害,小和尚驚恐害怕,請求獄主給他一個向佛禮拜懺悔的時間,就是他由此死去也無所悔恨。獄主允許了小和尚的乞願。
不一會兒,小和尚看見一個人被捆綁著進入地獄,手腳被砍斷,身體被撕裂,頃刻之間粉身碎骨。小和尚看過之後,心生悲哀悼念之情,並且由此懂得了世界一切無常的真理,獲得了無學果修行果位。小和尚獲得聖果之後心中已無生死之感,雖然被投入滾燙的大鍋裡,卻好像身在清水池中一樣,清水池中還生出一朵鮮豔的大蓮花來讓他坐。獄主看到此種情景心中驚恐不安,立即派獄卒報告國王。阿育王親自來到地獄觀看,深深讚歎神靈對小和尚的保佑。
此時,獄主對阿育王說:“大王應當受死。”
阿育王問獄主:“為什麼讓我受死?”
獄主對阿育王說:“大王先前下令造此地獄,並下令讓我監管此刑獄。凡進入地獄圍牆的人,一律殺死,並沒有說國王進入刑獄可以免死。”
阿育王對獄主說:“法律一經制定,當然無理再變。我先前下令時,難道把你也除外嗎?你久居地獄,能活到今天,是我的過錯。”
阿育王說完之後,下令讓獄卒把這個兇惡造孽的獄主投到沸油鍋之中。獄主死後,阿育王才從地獄中脫身。於是下令推倒高牆,填埋壕溝;廢除地獄,放寬刑罰。並在廢獄之處,修造一座高大的石柱,石柱上刻上敬奉佛法三寶的銘文。
相關景觀
獅子柱頭
石柱上的瘤牛
石柱上的瘤牛
砂石,高2.1米,約公元前273年,現收藏於印度薩那拉特考古博物館。
印度是四大東方文明古國之一,印度文化、希臘文化和中國文化並列為古代世界三大文化體系。印度的藝術是其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已有大約5000年左右的歷史,它內容廣泛,形式豐富,獨具特色,又自成體系,對亞洲其他各國的藝術均產生過巨大的影響。由於持續的外族入侵、複雜的人種和宗教的更迭,印度的藝術也體現出錯綜複雜的意識形態,經歷了一個風格演變的過程。由於宗教在古代印度的特殊地位,所以印度的藝術本質上基本是宗教的。在伊斯蘭教入侵以前,古印度的主要宗教是佛教和印度教,印度美術也被分為佛教美術和伊斯蘭教美術。
公元前322年,印度第一個統一的大帝國建立起來,歷史上稱為孔雀王朝。到孔雀王朝的第三代皇帝阿育王時代,佛教被尊為國教,佛教美術因而也日趨繁盛。阿育王修建了大量的建築物以銘記戰功和宣揚佛法,其中包括大量的獨石紀念碑式圓柱,這些圓柱頂部柱頭都是用單獨完整的岩石雕刻而成,明顯是將波斯、希臘雕刻法與本國傳統結合的產物。其中最為著名的就是這尊《阿育王獅子柱頭》。
這尊雕塑出土於薩拉納特,原本是一根高約12.8米的獨石圓柱的柱頭,柱身已經斷裂,但柱頭保存完好。這是四隻一組的圓雕獅子,背靠背,頸脊相連,面向四方,前肢挺立在圓鼓型的頂板之上,頂板四周雕刻有浮雕大象、奔馬、瘤牛和老虎四隻小動物,兩兩用法輪隔開。再下面是鍾形的倒垂蓮花雕飾,整齊而華麗。四隻雄獅輪廓鮮明,均衡對稱,頭頸和胸部的鬣毛如火焰般排列,眼睛呈三角形,流露出古代波斯文化影響的痕跡;整個雄獅威武雄壯,強勁有力。雕刻這一雕像採用的是淺褐色的楚那爾砂石,表面高度磨光,象鏡面一樣光滑、圓潤,如玉石般透明,增強了整個作品既粗獷又細膩、既雄渾又柔和的審美效果。原來石獅的背上駝有代表佛法的大法輪,但已遺失。
這尊雕塑顯示了古代印度藝術家們高超的雕塑技巧,同時也體現了古代印度廣為吸收外來藝術語言豐富民族文化的特點。阿育王石柱柱頭是印度藝術史上的里程碑,為後世的印度藝術的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孔雀王朝
約在公元前3000年,雅利安人自伊朗高原進入到了印度西北部,從達羅毗荼人和蒙達人的手里奪取了印度河與恒河流域的土地。在雅利安人漫長的統治過程中,原始公社制有了變動,發生了階級變化。隨著國家的出現,所謂的種姓制度也產生了,它把社會分為四等:婆羅門為第一,主要為僧侶階層;剎帝利為第二,主要是武士;吠舍為第三,大多為從事農耕、畜牧和經商的平民;而首陀羅為第四,是指那些從事勞動的奴隸。前三種種姓是勝利了的雅利安人,而最末的種姓多為戰敗被俘的達羅毗荼人。公元前6世紀初,波斯王大流士通過那個缺口把他的大軍帶到印度,征服了印度河以北的所有地區。兩百年後,馬其頓的亞歷山大又是從那兒率領希臘人來到印度,在帶來戰爭災難的同時,也把西方的文明傳播到了東方,公元1世紀在印度興起的犍陀羅藝術就是一種帶有希臘風格的佛教藝術。在亞歷山大之後,稱雄於北印度的摩揭陀國的孔雀王朝開始興盛,並逐步征服了印度河流域和恒河流域的廣大地區,成為印度歷史上第一個統一的大帝國。
孔雀王朝時代是印度文化與波斯、希臘文化最初交流的時代。它的建築、雕刻引進了波斯、希臘的岩石技術,開始普遍採用砂石作為建築和雕刻的材料。因此,孔雀王朝的藝術中自然就融合了許多波斯和希臘藝術的因素,特別是宮殿建築和裝飾雕刻,明顯受到波斯阿開密尼王朝的影響。
孔雀王朝的第三位帝王阿育王是印度歷史上第一個真正統一大帝國的雄主。他的仁愛之心在他征服羯陵伽之後突然閃現,對戰爭帶來的災難深表懺悔,宣稱從此皈依佛教,決心用教義而不是用刀劍去征服人們的心靈。他甚至派遣使臣到印度境外去傳播佛教,使之成為世界性的大宗教,同時也為佛教藝術的興起拉開了序幕。
鹿野苑
舍利塔
舍利塔
佛世後100年出現的阿育王,在印度各處設置了八萬四千座佛舍利塔,其中以鹿野苑中的捨利塔設計最為殊特,在鹿野苑的阿育王石柱頂端雕硺了四只石獅像,石獅的頭分別朝向四方,表示了佛法四聖諦的精髓將遍傳四方,張開的獅口代表佛法將如獅吼般震攝眾生心中的無明妄念。石獅柱頂被安放在鹿野苑中的博物館內,歲月的洪流終將腐蝕了這座精緻石雕的外觀,但法輪常轉的寓意將在佛子生生不息的傳誦當中。
印度鹿野苑一帶發掘出來的不同年代的石像及雕刻,主要為公元前3世紀至公元12世紀的作品,尤其以芨多王朝時期的傑作最多。展品中最聞名的是阿育王四頭雄獅柱頂。阿育王石柱坐落在室利達磨羅吉迦塔之前,是阿育王時代藝術的代表物,由公元前3世紀孔雀王朝君主阿育王崇佛而下令建立的,今日印度國徽上的圖案就是來自這根阿育王石柱。阿育王石柱為青灰色大理石所造,柱高15——25米,底部直徑0.8米,刻有阿育王銘文,柱上端為雕刻華麗的柱頭,柱頭第一層是鍾形的倒垂蓮花,第三層是線盤及飾帶,上面雕刻著一隻大象、一匹馬、一頭牛和一隻老虎,彼此間都用象徵佛法的法輪隔開。第三層是四隻背靠背的圓雕雄獅,前腿挺立,面對四方。阿育王石柱現已經碎成5段,下部還有2.1 米仍埋在地下,其餘4段散落周圍。柱頭高約2.03米,四面各刻有獅面,造型優美,是古印度佛教藝術的極品。
這座四獅柱頭被收藏在鹿野苑博物館中,而這四獅形像也已成為印度政府的國徽印記,在紙幣和海關官防上均可看到它的身形。
阿育王柱簡介
阿育王柱 :離紅堡不遠,在朱木拿河畔,一根光禿禿的石柱高高地矗立在一座古堡之頂,這就是有名的“阿育王柱”。公元前孔雀王朝的名君阿育王為了弘揚佛法,曉喻子民,豎立了不少此類石柱。阿育王柱高
阿育王石柱
阿育王石柱
12.97米,底部直徑約1米,頂部直徑約0.65米,重27噸。柱表原為鎦金,現已脫落。
石柱頂端則雕刻有不同的圖案。在著名佛教聖地鹿野苑豎立的石柱,柱頭原是四頭威猛的獅子,四獅雄視眈眈,形態逼真。石獅昂首蹲踞在鐘形的倒置蓮花上。蓮花四周分別雕有牛、馬、象、獅四種動物,代表東西南北四個方向。每種動物又以法輪隔開。整個柱頭以灰色大理石雕成,雕造精美,打磨細膩,光可鑑人,有冰瑩玉潤之質感。以雄獅為喻,象徵著孔雀王朝大一統帝國的威嚴氣勢。蓮花和法輪則是佛教的象徵,表明阿育王以佛法治理天下,教化四方。這一石柱於19世紀出土後,成為印度民族精神的象徵。印度政府於1950年決定將其作為國徽圖案,以其體現印度悠久文化和國家獨立的民族自豪感。[1]

2016-09-29_13553918d8bc3eb13533fa4dd946b9a8d3fd1f41345b3e314e251f95cad1c8d37d8d7f7e3e6709c83d51a7  


白袍畫家陳持平宗教題材入畫 處女秀獻給花蓮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5-06 12:39聯合報 記者徐庭揚╱即時報導
馬偕紀念醫院總院副院長陳持平,結緣繪畫4餘年,首度將宗教美術畫展獻給花蓮,陳持平表示,花蓮是慈濟發祥地,特別精選展出為數不少的佛像繪畫,讓花蓮鄉親大飽眼福。
陳持平於60餘歲起心動念作畫,至今4年多已累積1600多幅,題材除了宗教,還有人像、裸女、動物等。創作能量如此豐沛,他笑說也許繪畫是他的宿命,甚至從未拜師,全靠自己摸索,他期許自己永保一顆「赤子之心」作畫,不受拘束、盡情揮灑。
「藝術治療」一直是陳持平藝術創作來源及理念,他說,繪畫創作和繪畫欣賞皆具有療癒的功效,繪畫創作帶著自己進入一個無拘無束的另類空間,透過想像力,表達個人的情感,再藉由繪畫欣賞,把自己融入別人的情感及心境,相互感應,這就是藝術的力量
陳持平總是信手拈來、一筆成形,並且用色大膽、線條奔放,尤其身為醫師有解剖學訓練背景,讓靜物也充滿動態美。
特別的是,陳持平身為基督徒,卻滿懷對各宗教信仰的包容心,不忌諱將各宗教題材入畫,因為他認為,宗教是藝術中的藝術,許多古老的藝術創作都與宗教有關。而宗教與藝術就如同他熟悉的醫學,滿有療癒人的力量,因此這次展出盼藉藝術創作闡揚宗教真善美的本質,帶給觀者心靈無比的平安喜樂。
「赤子之心」宗教美術畫展即日起至5月底在花蓮縣文化局美術館二樓第二展覽室展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