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ll We Move?/ SUUMO(スーモ) - YouTube - https://goo.gl/EfSot6
寄居蟹沒殼可換- http://goo.gl/NX25ni 


寄居蟹「家」門不幸!新研究:全球2/3用人造垃圾當殼
研究發現,全球3分之2陸生寄居蟹都使用人造垃圾當殼,其中又以塑膠垃圾佔8成5最多。(法新社檔案照)
寄居蟹「家」門不幸!新研究:全球2/3用人造垃圾當殼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b9xPHI
2024/01/26 21:54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波蘭兩所大學專家即將在下個月發表於《整體環境科學》期刊的最新研究指出,寄居蟹以貝殼作為身體的「盔甲」,但現在愈來愈多寄居蟹只能使用人類丟棄的垃圾當殼,包括塑膠、金屬、玻璃等,而在16種陸生寄居蟹中,更有多達10種被迫使用「人造貝殼」。
《華盛頓郵報》及《英國廣播公司(BBC)》26日報導,華沙大學城市生態學家蘇爾金(Marta Szulkin)和同事賈吉洛(Zuzanna Jagiello),以及波茲南生命科學大學學者迪來夫斯基(Łukasz Dylewski),對社群媒體和照片分享網站上公開的寄居蟹圖像分析,配合過去的科學文獻,發現386例寄居蟹被包裹在人類丟棄的垃圾、而非貝殼中的案例,其中約85%使用塑膠蓋,其他則使用金屬和玻璃。
蘇爾金更指出,根據他們的統計,世界上16種陸生寄居蟹中,有10種都使用人造垃圾當「庇護所」,且在非洲到中美洲的熱帶地區都觀察到這種情況。這份研究首次證實,寄居蟹使用人造材料當殼,是一種在全球各地發生的現象。
蘇爾金推測,寄居蟹選擇塑膠垃圾當殼,可能是因為塑膠垃圾可讓牠們在受到污染的環境中偽裝得更好,也可能是海岸上的垃圾比合適的貝殼還多。此外,寄居蟹也可能是想透過獨特的外殼來吸引配偶,而塑膠垃圾也比較不那麼重,或氣味沒那麼明顯。2021年一項研究發現,寄居蟹似乎會被塑膠釋放的化學物質吸引。
然而,塑膠對寄居蟹而言可能會致命。2019年在澳洲偏遠領土「科科斯(基林)群島」的一項研究發現,島上有超過50萬隻寄居蟹爬近瓶子等物品中,結果被卡死。與大多數具有自然鈣化腹部的螃蟹不同,寄居蟹生來就有柔軟的身體。牠們長大後會尋找貝殼居住在裡面,可以縮回貝殼中自我保護或伸出腿四處逃竄;隨著愈長愈大,也會去尋找更大的貝殼。
報告質疑,海洋中大量的人造垃圾可能會讓寄居蟹走上演化的新途徑,「人造貝殼是為寄居蟹的進化軌跡奠定基礎,抑或這是『人類世』的一個生態和演化陷阱?」
最近一項試圖量化塑膠污染規模的研究推估,目前至少有171兆件塑膠漂浮在海洋中,若不採取行動,這個數字可能在2040年增加近兩倍。倫敦大學學院材料科學教授米奧多尼克(Mark Miodownik)呼籲人類學習寄居蟹重複使用塑料,而非用過即丟。
寄居蟹「家」門不幸!新研究:全球2/3用人造垃圾當殼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b9xPHI

寄居蟹沒殼可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