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孫中山坐像、里約基督像 都是同一人雕的

聯合新聞網
August 14, 2016, 6:48 am

南京中山陵祭堂內的孫中山坐像。
2016奧運舉辦地巴西里約熱內盧,該市聞名世界的地標「救世基督像」,其實與座落於南京中山陵祭堂內的孫中山坐像,設計者都是法國紀念碑雕刻家保羅·蘭多斯基。當時的國民黨費盡苦心,透過一位留法的藝術界人士才請到蘭多斯基,原本攤在坐像上的書卷,要雕成建國大綱的條文,但因蘭多斯基不懂中文,雕出的字怎麼看都不像中文,最後只好變成留白。
蘭多斯基設計的里約熱內盧基督像,是一座裝飾藝術風格的大型耶穌基督雕像,2007年7月7日成為世界新七大奇蹟之一。基督像落成於1931年,總高38米,站立在里約熱內盧國家森林公園中高710米的科科瓦多(又稱駝背山或耶穌山)山頂,俯瞰著整個里約熱內盧市,張開雙臂歡迎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是巴西人民熱情接納和寬闊胸懷的象徵。
位於南京中山陵祭堂內、兩岸最具代表性的孫中山坐像,也是蘭多斯基的作品,孫中山剛好是基督徒。中山陵孫中山坐像的落成時間,和里約基督像的落成時間,只相隔一年,前者是1930年,後者是1931年,孫中山靈櫬正式奉安於南京紫金山中山陵時間,則是1929年。
座落在中山陵祭堂內中央偏北處的孫中山白色大理石坐像,高4.6米,坐像身著長袍馬褂,書卷平攤在膝上,雙目平視遠處,坐像底座四周還刻有反映孫中山生平和革命事跡的浮雕。黨政人士指出,當時為了找中山陵孫中山坐像的設計者,過程相當波折,最後是透過一位認識蘭多斯基的留法藝術界人士,才促成此事。
黨政人士並說,攤在坐像上的書卷,原本是要雕成建國大綱的條文,但因蘭多斯基是波蘭裔法國人,不懂中文,所以雕出的字怎麼看都不像中文,最後只好留白。還有一個外傳,當時蘭多斯基先雕刻出一個小的雕像,1930年孫中山坐像落成,小雕像卻不知去處,直到十幾年前出現在上海,而且小雕像孫中山膝上的書卷,真有建國大綱的條文。
國民黨中央也有一座孫中山銅像,這是1996年前中山南路中央黨部完工後,國民黨特別訂製的銅像,這座銅像的設計者,也是法國雕刻家,也叫蘭多斯基,但全名是LANDOWSKI FONDEOR,和保羅·蘭多斯基應無關聯。
圖片搜尋結果圖片搜尋結果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