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社事件前夕賽德克族人參訪新竹市
1928-1930,霧社賽德克族人參訪新竹市,在新竹州知事官邸門口留影,後頭站著的是官邸服務人員。此照片取自日本殖民政府委託製作的霧社模範社區的紀念相冊,其中有許多張霧社賽德克族人參訪各地旅遊宣傳照片,以展現霧社原住民的教化與發展,然而事實上當地正累積醖釀著爆料性的局面。
至於照片中的新竹州知事官邸,於台灣光復後數十年一直作為新竹縣長官邸(中央路東大路口),縣市分家後,轉賣私人業者後改建高樓豪宅。(取自徐宗懋圖文館製作出版「台灣歷史珍稀影像1860-1960
- 戰爭 庶民 風物」)(2) 英國攝影家湯姆生1871台灣線性文化遺產 : 霧社事件前夕賽德克族人參訪新竹市 | Facebook https://bit.ly/3qJ1dfi

158506972_1319251975118687_4284355787333055560_n


全台唯一「賽德克族紋面國寶」人瑞 新北重陽節前探視

新北市原民局長羅美菁昨晚代表市長侯友宜前往中和區,探視全台唯僅存的賽德克族紋面國寶人瑞林智妹Yaki(泰雅語:祖母)人瑞,致贈重陽敬老禮金、水果禮盒及營養品等,並祝福103歲的紋面國寶林智妹Yaki隨著年紀愈長愈健康。
Yaki是僅存的賽德克族紋面國寶,在文化資產保存的層面上極為難得且珍貴!羅美菁與中和區長賴俊達、原住民族協進會理事長蔡秋梅、新北市議員馬見的助理等人一起表達對Yaki的關懷及尊敬。逾百歲的 Yaki即興用族語吟唱,非常可愛,雖然眾人不懂賽德克族語,需請Yaki的女兒翻譯,眾人仍非常開心。
Yaki戶籍登記是民國11年,實際出生約民國6年左右,算是百歲人瑞,育有4子1女,長年居住於花蓮卓溪鄉山里部落,從事農耕種植地瓜、小米及玉米等,曾接受日本教育4年,年輕時候曾擔任玉山神學院族語老師、喜歡唱歌跳舞及編織等,個性非常開朗,且記得羅美菁今年年初曾來拜訪過,用族語誇讚羅很漂亮,當羅展示身上穿的泰雅族服時,Yaki表示年輕時也會編織,看到這些圖文表示懷念。
大女兒林朝花表示,在重陽節前夕,看到大家來關心她,Yaki顯得精神奕奕非常高興,唱了多首日本歌及族語歌,聲音越唱越激昂高亢,對自己戶籍登記民國11年出生記得非常清楚,「永遠都是83歲」。
羅美菁說,「紋面」是泰雅族、賽德克族、太魯閣族等族群的重要文化資產,代表成年、成就的標記,若無紋面的族人將無法獲得其他族人的尊敬及認同、更無法論及婚嫁,紋面文化深具傳統性及典範性。其中賽德克族紋面代表傳統文化價值,同時具有美觀、避邪等意涵,賽德克族男子需獵得敵首或者通過狩獵考驗後,才可以紋面,而賽德克族女子的織布技藝及耕作技術,需通過長者認可才能在臉部刺上紋面。目前在台灣僅存1位紋面耆老,就是賽德克族紋面國寶的林智妹Yaki,在文化保存上急需大家共同保護。
Yaki在離別前還依依不捨,特別用族語為大家禱告,大女兒林朝花翻譯表示,「看到有那麼多的人在百忙中專程來拜訪,Yaki非常開心,期望上帝保守及照顧大家」。
面對台灣已邁入高齡化社會,羅美菁表示,新北市政府積極推動高齡化友善城市,打造長者友善環境,提供便利的生活空間,期盼每位長者都能福壽安康。原民局與市府同步,已在15個行政區設有22處原住民族文化健康站,落實族人在地安養、培植在地原住民服務團體,及提供因地制宜之長照服務,並鼓勵55歲以上原住民長者走到戶外、到文健站,維持健康活力,從中參與社會,讓長者們能夠「愛在一起、老在一起」,享受安居樂業的生活。
全台唯一「賽德克族紋面國寶」人瑞 新北重陽節前探視 https://bit.ly/3knkfWp

2020-10-25_1004272020-10-25_1004472020-10-25_100441


2018年07月31日 01:30 中國時報 (廖肇祥)
南投:2018賽德克族傳統技藝競賽、聖歌禮讚展演,暨賽德克族正名10周年活動在仁愛國中開幕,仁愛鄉公所宣布回復賽德克族籍人口數正式突破10040人,期許儘快突破2萬人。


賽德克族正妹 勇闖高山茶產業

2016-08-23

〔記者佟振國/仁愛報導〕正妹製茶師報到!仁愛鄉高山茶產業近幾年面臨人才斷層與高齡化問題,年僅廿二歲的賽德克族正妹姑姆.鄔民,卻將危機視為轉機,今年大學畢業後毅然放棄原先考公職、農會的生涯規劃,返回部落種茶、製茶,一切從頭學起,誓言在仍以男性為主的高山茶產業闖出一片天。

  • 年僅廿二歲的仁愛鄉賽德克族正妹姑姆.鄔民,今年大學畢業毅然投入高山茶產業。(記者佟振國攝)

    年僅廿二歲的仁愛鄉賽德克族正妹姑姆.鄔民,今年大學畢業毅然投入高山茶產業。(記者佟振國攝)

家住仁愛鄉春陽村的姑姆.鄔民,六月才從國立屏科大農業經營系畢業,父親是公務人員,母親則任職農會,家裡有二公頃的茶園,未來需要有人接棒。

姑姆.鄔民直到大二時要做專題報告,以家鄉高山茶為題,探討產業面臨的問題,才開始接觸茶產業,今年寒假並參與農會舉辦的茶道研習,最近又參加茶改場的茶葉感官品評初級班取得認證,也是少數取得初級證照的女生,計劃明年繼續取得中、高級認證,正值秋茶產期,她開始學習製茶,父親也正式將二分地的茶園交由她全權管理,讓她朝目標大步邁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