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為子獨創「請柬紀念冊」 入選百度詞條


www.nownews.com查看原始檔八月 15日, 2016
愛子要結婚了,怎麼給受邀參加婚禮的賓客留下一個難忘的記憶?宿遷市民周生華夫婦在普通的婚慶請柬上動起了腦筋,他們將請柬和紀念冊合二為一,歷時七個月首創了請柬紀念冊,翻開近30頁的紀念冊,裡面有很多新郎的成長圖片,內容很是豐富。近日,周生華夫婦因製作請柬紀念冊收到了大陸國家版權局頒發的『作品登記證書』。

獨特創意
上萬張照片中篩選製作紀念冊

根據揚子晚報報導,年過五旬的周生華從事水利、道路、橋梁等施工和監理工作。他愛好廣泛,尤其喜歡大陸象棋,他堅持每天寫日記,30多年來寫了近50本。此外,他還喜歡運動、攝影、旅遊等,並積累了上萬張家庭、工程和旅遊等方面的照片。

去(2015)年11月初,在確定愛子的結婚日期在今(2016)年5月份後,周生華便和愛人琢磨,怎麼給受邀的賓朋留下一個不一樣的婚禮印象?他們首先想到,能不能製作一個紀念冊,分發給參加婚禮的親友?『我花費近半年的時間精心策劃、精心設計,準備單獨製作近50頁的婚慶紀念冊,和請柬一起發放。

後來家人不同意,認為應該在結婚之後做婚慶紀念冊,分發給親朋好友,更有意義。當時我非常煩惱,難道我花費近半年的時間精心設計的相冊就這樣付諸東流?』周生華說,後來他突發奇想,如果將請柬和紀念冊合二為一,應該是個不錯的創意。

周生華拿著初稿找朋友諮詢,被告知請柬上照片太多,會顯得不倫不類。於是他對原來近50頁的婚慶紀念冊再次進行修正,從上萬張照片中分類篩選,精簡至30頁左右,按照榮華與共、百年好合、我們是一家人、故鄉情、楚漢文化等進行分類,並添加一些生活中真實的故事和自己撰寫的詩詞、藏頭詩等,創造性地將婚慶請柬和家族文化合二為一,嘗試製作了婚慶請柬紀念冊。經多次修改,最終定稿。

飽受肯定
國家版權局頒發『作品登記證書』

周生華說,該婚慶請柬紀念冊總共28頁,圖文並茂,並附有詩詞和文字說明,『讓大家在看到請柬紀念冊的同時,不僅能夠欣賞其中的照片背景,又能夠瞭解我們的家族文化和創業過程!』

婚慶請柬紀念冊製作完成之後,周生華又向兒子和妻子徵詢了意見,『他們認為,婚慶請柬紀念冊確實不錯,嘉賓能夠接受,可以應用。』於是,周生華又將請柬紀念冊列印一份,並召集家庭成員、親朋好友進行磋商,他們普遍認為,這個請柬紀念冊非常有創意,並提出一些合理化建議,使婚慶請柬紀念冊更趨於完善。

於是,周生華決定將婚慶請柬紀念冊付諸實施,並按照嘉賓的數量進行列印,在兒子婚禮兩周前發放到親友手中。周生華說,紀念冊一經發放,引起不小的轟動效應,大家爭相傳閱,嘖嘖稱讚,『他們說這個請柬紀念冊非常有創意,從來沒有看過,具有極高的收藏價值。不少沒有被邀請參加婚慶的公司和個人,也向我索要該請柬紀念冊,出於禮貌我只好贈送給他們。』

這本紀念冊頁面與普通的請柬相差不大,裡面有前言,尾頁有婚禮流程,紀念冊裡不僅有新郎新娘的婚紗照,還有新郎剛出生時的百日照,童年的成長照片,以及和家人在一起的照片。『從牙牙學語的嬰兒,到現在即將成為新郎,對照著看,確實很有意思。』周生華的一位老友在翻看紀念冊時感慨不已。

當然,也有親友提出不一樣的意見。周生華一位關係最好的同學在收到紀念冊後, 就認為紀念冊內容繁瑣,造價高,還是簡單一些最好。

有朋友在看過周生華製作的請柬紀念冊後,提醒他應該申請專利。但相關的專業人士告訴他,如申請外觀專利則沒有優勢。於是,他改為申請著作權。近日,周生華收到了國家版權局頒發的『作品登記證書』。此外,他還收到了相關首創證書。百度將『婚慶請柬紀念冊』收入詞條。

周生華說,製作婚慶請柬紀念冊的目的,就是讓孩子瞭解楚漢文化,記住祖先,勿忘家鄉,學會感恩,珍惜擁有,努力生活,為家鄉發展、民族振興多做貢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