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白鶴陣/台南市七股寶安宮白鶴陣,又名樹仔腳寶安宮白鶴陣西港香白鶴陣/台南市七股寶安宮白鶴陣,又名樹仔腳寶安宮白鶴陣西港香白鶴陣/台南市七股寶安宮白鶴陣,又名樹仔腳寶安宮白鶴陣西港香白鶴陣/台南市七股寶安宮白鶴陣,又名樹仔腳寶安宮白鶴陣西港香

台南3陣頭聯合展武藝 百歲教練劈腿送祝福 直擊/台南「武陣」首登國慶舞台 百歲人瑞、8歲小童展技藝 | ETtoday政治新聞 | ETtoday新聞雲
台南3陣頭聯合展武藝 百歲教練劈腿送祝福 https://bit.ly/3RQBpvy
2022年10月10日 
台北市 / 莊雨潔 陳建安 報導 多圖/首次!3陣頭組成聯合武陣 「獅頭、白鶴」領陣-台視新聞
今年的國慶大典中還有一個焦點,就是由台南西港香科3個陣頭的演出,過去「武陣」在傳統上都是各自表演,這次國慶大典首度破例聯合演出,結合金獅陣和白鶴陣,其中最吸睛的就是白鶴陣中高齡100歲的何國昭教練,在表演尾聲劈腿收場,老當益壯的姿態,讓現場觀眾看了忍不住拍手叫好。
鑼鼓喧天,打頭陣的小獅旦站在大人的肩上霸氣進場,由台南西港香科,包含興安宮、廣慈宮和寶安宮的3個陣頭,帶來了金獅陣和白鶴陣,200名的武陣成員中最吸睛的除了一名8歲的羅鼓手外,應該就屬高齡100歲的何國昭教練,主持人說:「他展現高超功夫真是老當益壯,100歲了真的是很勇健。」
曾榮獲薪傳獎的老師傅,帶領著子弟兵們將陣頭技藝,搬上了總統府前,「武陣」在傳統上都是各自表演,這次為了國慶大典,首度破例聯合演出,除了精彩的雙人對打,武器演繹更是精湛,拿起4尺8斤重的丈二長棍,展現高超技術。
而除了男性,女將的演出也十分震撼,結合了力與美並呼應主題全民國防,而節目進行到尾聲,武陣跑位、變換隊形,呈現出傳統陣法、龍捲穿心,並排出111的字樣祝福國慶快樂,而表演的尾聲這一幕更是讓所有人拍手叫好,何國昭教練劈腿謝禮為演出畫下完美的句點,也讓世界見識到台灣傳統藝術和文化的魅力。
台南3陣頭聯合展武藝 百歲教練劈腿送祝福 https://bit.ly/3RQBpvy


七股樹仔腳寶安宮白鶴陣

七股樹仔腳寶安宮白鶴陣始創於1928年戊辰西港香科時,由七股樹林村(現為樹林里)黃大賓先生(曾任日據時代七股庄長)力倡組立武陣,便於香科護康府千歲聖駕。而奏旨玉皇上帝欽賜,准奉請南極仙翁之侍將「白鶴仙師」「白鶴童子」兩尊者降凡主導之護神,因而命名為「白鶴陣」。傳承迄今已超過八十年;如今仍是本省古文化藝陣中唯一的白鶴陣

七股樹仔腳寶安宮白鶴陣 @ 夏天的芒果冰 :: 隨意窩 Xuite日誌 - http://goo.gl/tgfOI7

白鶴陣/台南市七股寶安宮白鶴陣,又名樹仔腳寶安宮白鶴陣西港香  白鶴陣/台南市七股寶安宮白鶴陣,又名樹仔腳寶安宮白鶴陣西港香白鶴陣/台南市七股寶安宮白鶴陣,又名樹仔腳寶安宮白鶴陣西港香白鶴陣/台南市七股寶安宮白鶴陣,又名樹仔腳寶安宮白鶴陣西港香白鶴陣/台南市七股寶安宮白鶴陣,又名樹仔腳寶安宮白鶴陣西港香白鶴陣/台南市七股寶安宮白鶴陣,又名樹仔腳寶安宮白鶴陣西港香白鶴陣/台南市七股寶安宮白鶴陣,又名樹仔腳寶安宮白鶴陣西港香白鶴陣/台南市七股寶安宮白鶴陣,又名樹仔腳寶安宮白鶴陣西港香

七股寶安宮白鶴陣
臺灣 臺南市 七股區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七股樹仔腳寶安宮白鶴陣
中華民國(臺灣)文化資產

官方名稱 樹仔腳寶安宮白鶴陣
等級 臺南市定
種類 傳統表演藝術
建成年代 日本昭和三年(西元1928年)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
公告日期 西元2007年9月11日
位置 臺南市七股區樹林里
樹仔腳寶安宮白鶴陣
樹仔腳寶安宮白鶴陣
七股寶安宮白鶴陣,又名樹仔腳寶安宮白鶴陣,是臺灣臺南市七股區樹林村(樹仔腳)寶安宮設立的一個廟會表演武術藝陣,經文化部、臺南市政府核定為臺南市定傳統表演藝術。

白鶴陣為「宋江四陣」(宋江陣、金獅陣、白鶴陣、五虎平西陣)之一,由宋江陣演變而來。該陣頭的主角為一白鶴造形的套頭道具,主體以細竹架紮布而成,由一人穿戴,雙手各握翅膀走白鶴舞步,有時快有時慢,有時進有時退,有時跳有時飛,完全模仿白鶴姿態,表演頗為生動傳神,多由數人輪流穿戴表演。另有一導引白鶴的白鶴童子(此由一人頭帶面具所飾),為白鶴陣的領陣人,穿梭其間,與白鶴對跳[1]。

歷史
安宮白鶴陣始創於日治時代1928年(昭和3年)戊辰西港仔刈香,由曾任七股莊長的村民黃大賓力倡組織武陣,以便於刈香時護衛「康府千歲」聖駕。當時以道教儀式奏請玉皇上帝欽賜,准奉請南極仙翁之侍將「白鶴仙師」、「白鶴童子」兩尊者降凡主導之護神,因而命名為「白鶴陣」。傳承迄今已有七十七年之久;如今仍是全台灣古文化藝陣中唯一之白鶴陣[2]。

組織運作
樹仔腳寶安宮白鶴陣的組織型態,基本上與宋江陣類似,下場表演的人數為三十六人,加上替換人員,鑼鼓手及其他工作人員,全部約六七十人。由於它是西港香的專屬陣頭,平時鮮有操演,因此每逢三年一科的刈香活動屆臨之前,就必須招兵買馬,從事各有關陣勢、拳法的訓練。也由於它是一個非常設的陣頭,每次組陣總會面臨人員招募的困難,尤其在目前工商發韃的時代,隊員必須時常請假,晚上參加訓練不能加班,這些都是必須克服的難題。

高高的身軀,細長的脖子,在陣頭前面來回奔馳、跳躍,真是一隻超級的大白鶴,這正是白鶴陣的精神主軸。白鶴是用竹編骨架,外覆白布再加描繪而成,表演之時,由一人穿戴,雙手各握翅膀,行走跑跳之間則模仿白鶴的各種姿態。白鶴之前有一白鶴童子以為引路,白鶴童子亦由人裝扮,頭戴面具,時而在前引路,時而與白鶴對舞。白鶴陣的表演總是在熱鬧的鑼鼓聲中,由白鶴作前導,行過拜神之禮後,就開始繞圈,接著進入類似宋江陣的各種武術表演。有個人兵器操演,空手拳,兵器對打等。還有七星陣,太極八卦陣的排演。

使用武器
雨傘(一支)
大刀(一支)
官刀(二支)
踢刀(四支)
雙刀(一對)
矛槍(四支)
雙眼(二對)
齊眉(八支)
雙邊(一對)
盾牌(八面)
耙(八支)

--------------------

七股寶安宮白鶴陣

文化資產類別
傳統藝術 级別 傳統藝術 種類 傳統表演藝術-其他
所屬族群 漢民族
保存者/保存團體 樹仔腳寶安宮白鶴陣
評定基準
藝術性:具有藝術價值者
特殊性:構成傳統藝術之特殊藝能表現,其技法優秀者
地方性:傳統藝術領域有價值與地位,並具有地方色彩或流派特色顯著者
公告日期
2007/09/11 公告文號 府文資字第0960199479號
主旨 公告登錄「竹馬陣」、「金獅陣」、「白鶴陣」為本縣傳統藝術文化資產,而「土安宮竹馬陣」、「烏竹林廣慈宮金獅陣」「學甲謝姓獅團」、「樹仔腳寶安宮白鶴陣」等四個演出團體為上述傳統藝術之保存團體。
所屬主管機關 臺南市政府
所在地裡區域 臺南市 七股區
代表圖像 白鶴陣/台南市七股寶安宮白鶴陣,又名樹仔腳寶安宮白鶴陣西港香
代表圖像來源 莊昭盛先生
法令依據 文化資產保存法第59條、傳統藝術民俗及有關文物登錄指定及廢止審查辦法。
歷史源流發展概況
白鶴、宋江、金獅和五虎平西等4陣,是同一系統且同一形態的孿生陣頭,主角雖異,但表演模式和宗教角色頗為相近。
換言之,白鶴陣是由宋江陣脫衍而來,「宋江陣」是此類宋江大陣頭的基礎,主角是「頭旗」,以此為底,再加「獅頭」,便叫「金獅陣」,若加「白鶴」則稱「白鶴陣」,較有名的有台南市七股區樹林里樹仔腳保安宮的白鶴陣,和安南區土城仔蚵寮的白鶴陣,成陣主要目的前者是為參加「西港仔香」,後者則參加「土城仔香」。
技藝/藝能流派
「白鶴陣」的組成結構,一如「金獅陣」,所差的是,「金獅陣」是「舞獅頭」,而它則是「舞白鶴」,即舞弄白鶴,它的造形是竹架布紮,由一人穿戴,雙手各握翅膀走白鶴舞步,有時快有時慢,有時進有時退,有時跳有時飛,完全模仿白鶴姿態,表演頗為生動、傳神,多由數人輪流表演舞跳。
同時,導引白鶴的白鶴童子(此由一人頭帶面具所飾),亦即白鶴陣的領陣人,穿梭其間,與白鶴對跳,其角色一如「獅陣」的「獅鬼」,或「金獅陣」的「獅旦」。
指定/登錄理由
1.白鶴陣為「宋江四陣」(宋江陣、金獅陣、白鶴陣、五虎平西陣)之一,白鶴造形及動作獨特而有異趣,具藝術性。
2‧白鶴仙師及白鶴童子的動作生動、傳神,技法優,具特殊性。
3‧是全台白鶴陣的發源,歷史悠久,極具地方色彩。
4‧白鶴陣在台灣相當稀少,原台南縣也僅有一團,該團是南部最早創陣者。
5‧該團為「西港仔香」特有且重要陣頭,可入王府,身分特殊。
6‧該團的組織為宋江陣班底,以「白鶴仙師」及「白鶴童子」為領陣,既有宋江陣式的演出,又有「舞白鶴」的特殊表演,值得保存

--------------------------------

七股樹仔腳寶安宮 白鶴陣近百年

白鶴陣/台南市七股寶安宮白鶴陣,又名樹仔腳寶安宮白鶴陣西港香

白鶴陣/台南市七股寶安宮白鶴陣,又名樹仔腳寶安宮白鶴陣西港香
白鶴陣/台南市七股寶安宮白鶴陣,又名樹仔腳寶安宮白鶴陣西港香
白鶴陣/台南市七股寶安宮白鶴陣,又名樹仔腳寶安宮白鶴陣西港香
台南市七股區樹仔腳寶安宮由信眾集資興建,外觀美崙美奐,兩側還有香客大樓。
 
台南市七股區樹仔腳寶安宮主祀神為康府千歲,為在出巡中護駕,民國 17年成立白鶴陣,因為陣頭特殊,不僅是全台唯一,亦是南市公告的傳統藝術文化資產。
 
寶安宮祭祀組長黃福熊指出,西元 1661年也就是明永曆 15年,當時先人追隨黃安來台拓荒,特別請康府千歲、池府千歲、梁府千歲、楊府太師、普庵祖師等 5尊神像護航,在神明的庇佑下安然抵台,剛開始住在府城寧南檨仔林,後遷往州仔尾,再遷到西港大埔庄,直到西元 1761年奉神旨,搭建茅舍供奉這 5尊神像
 
只是隨著曾文溪改道,族人分散各地祭祀不便,西元 1841年也就是道光 21年間分開供奉神像,其中樹仔腳為康府千歲,並從 1852年起在庄中搭建茅舍供奉祭拜,鎮守庄中已有 3百多年。
 
光緒 28年因茅舍破舊不堪,由信徒集資另擇地興建公厝,取名為「慶昌堂」,只是沿海地區鹽分重,慶昌堂的木材腐蝕,加上廟地難以擴充,最後選在寶安宮現址,民國 72年動土興建,占地 6千多坪,兩側還有香客大樓、五門大樓等。
 
寶安宮最為特殊就是白鶴陣,陣頭的主角會戴上有白鶴造型的頭套,雙手握著翅膀走白鶴舞步,隨著節奏快慢,完全模仿白鶴的動作,另有一名引領白鶴的童子,是白鶴陣的領陣人,與白鶴對跳,讓陣頭更活潑有趣,寶安宮的白鶴陣亦是南市公告的傳統藝術文化資產。
 資料來源:中華日報盧萍珊

------------------------------


https://fb.watch/oCQ8cksF7K/?mibextid=xfxF2i

淺草白鷺祭典

白鶴陣/台南市七股寶安宮白鶴陣,又名樹仔腳寶安宮白鶴陣西港香白鶴陣/台南市七股寶安宮白鶴陣,又名樹仔腳寶安宮白鶴陣西港香

淺草白鷺祭典

https://fb.watch/oCQ8cksF7K/?mibextid=xfxF2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