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莊五福宮,俗稱【五帝廟】,位於台灣嘉義縣六腳鄉蘇厝村六鄰蘇厝寮143-10號,是座奉祀天僊五帝的廟宇,並且為嘉義縣六腳鄉蘇厝村、雲林縣北港鎮水埔里、扶朝里信仰中心
沿革
清康熙中葉,福建省晉江省梧崙蘇姓先民從原鄉興化店奉請【開基大五帝】、【玄天上帝】至笨港,屢著靈應。
清乾隆年間,莊民蘇碧隨於北港溪拾獲水流樟木,神示雕刻【開基貳五帝】與【北港朝天宮正三媽】,故每逢慶典,必至北港朝天宮迎請【正三媽】與會。
清嘉慶八年,北港溪改道,出濁水欲沖陷大莊,天僊五帝顯聖,莊民無一傷亡,唯大莊一分為四,神威顯赫再造報塞日增,(清道光初葉),主事倡捐建廟,眾善信踴躍捐獻,廟成頗具規模,前殿【五福宮】奉祀【天僊五帝】,後殿【北宸宮】奉祀【玄天上帝】。
廟成不久,股內【興化店】魔魅作祟,奉請【開基大五帝】驅魔,莊內始得安寧,為答神恩,恭雕【開基叄五帝】贈與。
清咸豐初葉,廟宇重修,再雕【開基肆五帝】。
大正元年,由牛稠腳蘇敷旺、蘇敷在、興化店蘇天再、鹹水埔蘇貓獅、大莊蘇乞、蘇財發起重修,股內有志一同捐金共九百餘元改築。
大正四年秋,廟成後恭雕【開基五顯帝】。
民國四十八年八月七日,位於北港溪心中的【大莊五福宮】,遭遇水災,廟宇侵損,搖搖欲墜,又逢省水利局整治河川,始建堤防,【大莊五福宮】位於河道中央,於是強制拆除,目前尚留空廟體於北港溪中竹林內

大莊五福宮
雲嘉縣市交界四莊共同信仰中心 大莊五福宮
雲嘉縣市交界四莊共同信仰中心 大莊五福宮
基本資訊
所在地 臺灣 臺灣嘉義縣六腳鄉蘇厝村六鄰蘇厝寮143-10號
建造年份 清道光初葉
廟格 道教廟宇管理委員會組織-地方公廟
主神 天僊五帝 玄天上帝 石府千歲
例祭 農曆四月十四日(天僊五帝聖誕)

---------------------------------

嘉義縣六腳鄉大庄五福宮-天僊伍帝 @ 神 靈 佛 現 :: 隨意窩 Xuite日誌 - http://goo.gl/PrfRoC

嘉義縣六腳鄉大庄五福宮主祀天僊伍帝及玄天上帝兩邊神龕奉祀註生娘娘及福德正神

-----------------------------------------------------------

田中沉埋百年 嘉縣六腳鄉舊五福宮待搶救
udn.com查看原始檔
A-A+

陳明惠等地方文史人士希望保留大庄五福宮原狀。 記者謝恩得/攝影
分享
六腳鄉大庄五福宮(舊廟)被歷史洪流和淤砂淹沒,如今僅存寺廟屋頂露出農田中,地方文史人士最近尋訪耆老,證實這間古廟可能有1、200年歷史,地底下不只有廟身,更可能還有龐大的村落遺跡,文史人士正在奔走,希望保存這座歷經洪水氾濫,更顯歷史感的古廟。
住新港鄉的雲科大老師陳素雲最近看到經典雜誌1張相片,是一座古廟埋沒在沙土中,僅露出廟簷等屋頂部分,雖然全文重點在笨港遺跡和考古發現,卻未提及該古廟。

由於這張相片看起來相當震撼,陳素雲和新港頂菜園負責人陳明惠等對文史古蹟考證很有興趣,最近展開查訪並找到現址。

陳明惠說,這座廟是大庄五福宮的舊廟,根據專家查考,前殿有100年歷史,後殿可能已有200年,早年是笨港地區大庄的蘇厝寮、扶朝里和水埔里等3個村落的共同信仰中心,經過北港溪數百年來氾濫和改道,如今扶朝里和水埔里位於北港溪北岸,屬於雲林縣境,蘇厝寮變成在南岸的六腳鄉境

民國48年八七水災,五福宮遭到大水嚴重侵損,後來整治河川時興建堤防,陳明惠說,耆老抱怨原本堤防線要保護寺廟,後來竟蓋在另一邊,造成五福宮位於堤防外河道中。

堤防興建後,大庄居民也陸續遷出到有堤防保護的另一邊,遷村後的大庄,和扶朝里都另建新的五福宮。

五福宮舊廟雖然沉埋,但仍不斷遭到宵小覬覦破壞,陳明惠等史文人士正極力奔走,期待沉埋的舊廟能以原狀保存下來,已獲地主初步首肯。此外,舊廟有1、200年歷史,和舊廟一起被埋入土沙的村落遺跡一定很可觀,將建議考古挖掘找回歷史。

 

-----------------------------------------------

翁仲專指墓前的石人二品官以上才能設置/一級古蹟-王得祿墓/清朝台灣最高官階是王得祿一品官/石虎/鄭崇和墓+-二品官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qOprCi

翁仲專指墓前的石人二品官以上才能設置/一級古蹟-王得祿墓/清朝台灣最高官階是王得祿一品官/石虎/鄭崇和墓+-二品官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qOprC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