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南)舊魚市場文化界喊留! 市府暫停拆除

2016-08-16

市府將與反拆團體充分對話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台南舊魚市場拆除事件引起外界關注,市府昨日宣布,為了讓社會了解市場建築物老舊情況,避免誤解,暫時停止拆除作業,並在近期內,由秘書長召集各單位與關心的市民及團體展開對話,由於現場已經是危險工地,為避免發生意外,市府將拍攝現場狀況,還原屋況,擇期公布,讓市民了解舊魚市場建物現況,經過充分對話後,決定最適合城市發展的處置方式。

  • 市府要拆掉八十年歷史台南舊魚市場,網路發起連署搶救行動。(記者洪瑞琴翻攝)

    市府要拆掉八十年歷史台南舊魚市場,網路發起連署搶救行動。(記者洪瑞琴翻攝)

  • 台南舊魚市場木構部分前面有三分之一不見了,但是後半段還在。(記者洪瑞琴攝)

    台南舊魚市場木構部分前面有三分之一不見了,但是後半段還在。(記者洪瑞琴攝)

市府要拆掉八十年歷史的台南舊魚市場,文化界昨發起網路連署搶救,「呼籲台南市政府立即停止拆除舊魚市場」,盼珍視台南遺產,推廣台南運河文化。曾參與太陽花運動的成大政治系教授梁文韜更發臉文嗆聲:「把歷史建築拆了,觀光看什麼?看你賴神的府第嗎?」

民間呼籲活化運河文化空間

搶救台南市舊魚市場團隊表示,多元文化地景的留存與活化,更能豐富台南這座歷史城市,已有八十年歷史的老建築不留,何來傳承的百年古蹟?自詡為文化首都的台南,應謹慎處理舊魚市場的保存與活化議題,更需立即重新啟動文資身分調查,將其建築保存納入計畫,並加以活化運河周邊的文化元素,讓舊魚市場轉變成為台南運河的新亮點,用歷史的高度建構出文化首都的格局。

搶救團隊表示,舊魚市場土地開發利益太大無可阻擋,但在開發地利的現實情況下,至少可透過建築線指定劃設,就近或原地保留再利用的可行性,即使要異地保存,「遠移」到跟運河歷史無關的位置,根本無意義。

一度考慮異地保存延續意象

台南舊魚市場拆除風波,市府昨日上午原本回應表示,由於配合中國城區段徵收,舊魚市場用地劃為徵收抵價地區域,依法需要騰空由徵收戶挑選,且經文化局審查,舊魚市場已經不具文資保存資格,才決定拆除,但考量舊魚市場與區域民眾長久連結記憶,市府將透過「異地保存」方式,讓魚市場意象延續,至於保存地點及方式,將邀關心市民及公民團體一起討論,但下午即宣布暫停拆除作業。

地政局指出,配合中國城拆遷,有四十七位地主土地被徵收,其中有十位地主選擇以地換地方式,換回資產,舊魚市場所在區域因為是可建築用地,依法必須提供給遭徵收地主作為選擇用地。

市府表示,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於一○四年辦理的中西區建物列冊審查,將舊魚市場(後改為南市區漁會)排入審查,因原貌已遭受到大幅破壞與改變,例如屋頂、原木屋架已佚失(現為鐵皮浪板及石綿板)、外牆及南側的增建(外側列柱中間增設磚牆,加裝鐵窗、鐵皮)、內部空間喪失原有配置及功能(現為停車場並有後期磚造隔間)等,皆降低建物本身真實性與完整性。

對於外界質疑拆了中國城,又讓舊魚市場拆除後土地標售蓋大樓影響中正路運河通暢視野,都發局表示,該基地兩百多坪,深度很有限,建商恐怕要多盤算向下挖深蓋高樓層的成本很重。

拆定了 台南舊魚市場將採異地保存
m.news-adding.com查看原始檔
雖然台南文化界發起搶救台南舊魚市場活動,正如火如荼展開,但市府仍執意予以拆除。市府15日表示,將透過異地保存方式,讓魚市場意象延續,至於保存地點及方式,將在近期內邀請關心此議題的市民及公民團體一起討論。

市府指出,經過委員審查,「南市區漁會」除了見證臺南運河的變遷及地區漁業發展的歷史文化意義外,它在建築及藝術上的特色並不具備,缺乏完整、明確的文化資產價值,因此決定予以拆除。

市府地政局指出,配合中國城拆遷,有47位地主土地被徵收,其中有10位地主選擇以地換地方式,換回資產,舊魚市場所在區域因為是可建築用地,依法必須提供給遭徵收地主作為選擇用地。

市府指出,臺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於104年9月辦理的中西區建物列冊審查,將舊魚市場(後改為南市區漁會)排入審查,因原貌已遭受到大幅破壞與改變,例如屋頂、原木屋架已佚失、外牆及南側之增建、內部空間喪失原有配置及功能等,皆降低建物本身的真實性與完整性。

此外,該建物為民間集團集資興建,做為漁市拍賣場使用,講究的是建築物提供魚貨、人員方便進出、環境通風之功能性,而建築物本身並不具有藝術價值,亦乏建築史上的意義,僅能呈現民間藝術特色。


242043727_1447768612267022_936291084352150181_n
台南運河與清代戎克船
1930年代,台南運河停靠著清代的戎克船,幾許古意。原清代古運河為府城對外水路要道,後因淤積潰堤等問題,日本時代之1922年開闢新運河,位於安平港和永樂町之間,全長3.78公里,寬37公尺,讓外海的中型船隻可以直抵台南市中心,沿途設船渠,以供船隻停靠,1927年新運河峻工,成為台南的新風景名勝。光復後,由於淤泥與高雄大港的興起,安平港功能逐漸萎縮,終至封港,台南運河改為觀光河道,成為舉辦龍舟競賽和多種民俗文化活動之地。照片中的船隻為清代的戎克船,使用風帆為動力,主要是運貨之用,行駛於台灣西岸城市以及台灣與福建之間的水運往來。照片顯示,即使到了日本統治中期以後的1930年代,傳統風帆的戎克船仍然是重要的水上運輸工具。《台灣城鄉建築大觀 1860-1960》)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4163124053704144/permalink/5072067639476443/


文化情感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6-08-15
台南舊魚市場倉庫的拆除,近來引發文史團體連番質疑動作,相較於台糖有意在各縣市推動糖博物館,讓各地民眾都能了解糖與台灣發展的連結,如何處理一個不具文資地位的建築,又不會傷了在地人的文化情感,應該還是要溝通、溝通、再溝通,說明、說明、再說明。
台糖公司研究所前身為日治時期建立的糖業試驗所,目前除有三棟市定古蹟,還保有大量老照片、研究試驗器具、糖業文物等,對很多老一輩的人來說,雖然台灣目前已鮮少有製糖產業,但台灣與甘蔗、製糖的連結,已經是記憶中不可抹滅的一環。
台南過去是台糖的重鎮,台南食物偏甜,也顯示這個城市民眾與糖緣份的關聯,博物館設在台南,有其地理及歷史淵源,如今計劃全國都要設立據點,也是一種文化的延伸及保存。
反觀舊魚市場倉庫的存廢,受到台南市政府整個都市景觀及都市規劃的牽動,文史工作者希望能保留建物,留住記憶的立場,可以理解,但如果建築物本身已不具文資保存的法理支持,硬要留住一個建物,恐怕也是牽一髮而動全身。
台南以文化立都,如同文化局所言,古蹟保存應該已是各縣市最多,目前卡在一個不具文資價值但卻有城市紋理的建物去留到底如何拿捏?如何兩全?恐怕要大大考驗行政權及情感面的溝通了。(記者唐在馨)

反拆舊魚市場倉庫 甘單咖啡拒文化局刊物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6-08-15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位於台南運河畔的台南舊魚市場倉庫,是老台南人的共同記憶。最近市政府進場展開拆除行動,台南藝文界及文青店家紛紛發出怒吼,繼奉茶老闆葉東泰寫詩痛批「台南的恥辱」之後,府城知名老屋咖啡「甘單咖啡」負責人王宏榮昨天也霸氣相挺,拒絕文化局刊物進駐寄放,以表達市府漠視文化資產的抗議。
「甘單咖啡」拒絕文化局刊物進駐寄放,以表達政府漠視文化資產的抗議。(圖片取自臉書)
「甘單咖啡」拒絕文化局刊物進駐寄放,以表達政府漠視文化資產的抗議。(圖片取自臉書)
文化局︰倉庫不具文資保存價值
文化局長葉澤山表示,該局都是依法、依程序處理,因古蹟委員審查結果,該建築並不具文資保存價值,建物如何處理,應回歸業務主管單位來回應。台南市民對文資保存的用心和態度可以理解,也因為這樣,台南市實質上也保存了比外縣市還要多的文化資產。
已有八十年歷史的台南舊魚市場倉庫,市府認為不具文資保存價值,這幾天已進場進行拆除鐵皮屋頂及鋼樑,連日來引起台南藝文界的不滿及抗議,古都再生保存文教基金會也表示聲援,認為這反映出行政部門在「文化首都」施政主軸下「失格」的決策!
位於開隆宮前的「甘單咖啡」負責人王宏榮,也在臉書張貼「讓我們看見不一樣的台南」。他說,「我決定『甘單』不想再浪費空間擺放有關文化局任何文宣雜誌,以代表抗議拆除魚市場倉庫的舉動,因為這一切都不具備文化價值。」
王宏榮說,舊魚市場倉庫是記錄台南市庶民生活一個重要的歷史建物,國外很多舊工廠、舊倉庫都可創新保存下來,為何我們就不能?
地政局長洪得洋則表示,原則上該地是商業區,未來辦理區段徵收後,在配地時,要讓土地所有權人有選擇的機會。而且魚市場倉庫過去經多次改建已變了樣,現況也不佳,已離古蹟或文資保存價值很遠。目前該局只是先拆外面的鋼樑,之後會再交給文化局處理木構部分。而運河盲段已不在,在現況也不好的情況下,應由文化局統合考量,若不具保存價值,該局只能依規定執行,辦理區段徵收。

-------------------------------------------------------------

原臺南運河海關

原臺南運河海關位於臺南市中西區,於民國九十年(2001年)7月16日公告為臺南市的市定古蹟[1]。該建築現在是高雄關稅局駐臺南辦公室[1],雖然運河已不再行船,但仍有人員駐守[2]。
臺灣日治時期昭和年間,日本開闢安平港,使船隻在1939年後,便能經1926年開通的運河(今臺南運河)抵達臺南船溜,也因為如此,便有了在此設置海關的必要[2]。
二次大戰結束進入民國時期後,該建築由高雄關稅局接手繼續執行業務,直到運河不再通行商船為止[2]。目前該建築仍有人員駐守,但已不執行海關職務[2]。
建築特色
該建築為一座簡樸的日本傳統木構建築,其空間略呈L型[2]。在入口處有一個山牆式小門廊,由兩根柱子支撐[2]。屋身主要是木造雨淋板,在開口部分裝有以出簷支撐的雨庇,屋頂則是傳統黑瓦[2]。
屋內空間的南側為業務空間,裡頭有一頗具特色的木製櫃臺;至於北側則為辦公空間,比南側業務空間小[2]。此外在室內可以清晰看見該建築在白色牆面上的木構架[2]。

File:原臺南運河海關.JPG

原臺南運河海關正面
其他名稱 高雄關稅局駐臺南辦公室
等級 直轄市定古蹟
種類 日治建築
建成年代 日本昭和年間
(1926年-1945年)
位置 臺灣 臺灣臺南市區民生路二段257號

文化資產類別
古蹟 级別 直轄市定古蹟 種類 公共建築
歷史沿革 日治時期,有鑑於清領時期開鑿的舊運河日漸淤淺,日大正11年(西元1922年)日人開始在頭鯤身、二鯤身之間挖運河,當時海關尚在安平;後來原供停泊海船的鹽水溪口亦漸淤淺,大船無法進入安平舊港,便於日昭和10年(西元1935年)開闢安平港,日昭和14年(西元1939年)起,船隻開始由安平進港直駛至現今中國城停泊,海關亦隨之遷到現今民生路、環河街口的運河轉角處。二戰後,這座運河邊的海關變成財政部高雄關,專司檢查進港船隻。目前仍由財政部高雄關稅局所管轄,現今為財政部高雄關稅局駐臺南辦公室,該建築物然使用中。
歷史沿革資料來源 臺南市市定古蹟─原臺南運河海關緊急修漏及部分庭園美化工程工作報告書
評定基準
具歷史、文化、藝術價值     
具稀少性,不易再現者     
具建築史上之意義,有再利用之價值及潛力者     
具其他古蹟價值者     
指定/登錄理由 1.歷史意義:此棟建築建於昭和元年(西元1926年)見證府城港口的興衰變遷,是府城港口變遷的地標,有極重大歷史意義。
2.保存完整:本建築物之外觀、結構、裝修、若干辦公用具,均顯現舊貌,十分完整保存當代特色。
3.景觀良好:建築基地位置良好,建築本體特色清晰及品質完善,且能見證運河內港,為良好之景觀點。
法令依據 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中華民國71年5月26日總統令公佈)第27條
公告日期
2001/07/16 公告文號 南市文維字第222362號
主旨 資料尚未填寫
所屬主管機關 臺南市政府
所在地理區域 臺南市 中西區
地址或位置 民生路2段257號
經度 120.192638248757
緯度 22.9963133322658
主管機關
名稱   臺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 聯絡單位   有形文化資產組
聯絡電話   (06)2213597
聯絡地址   臺南市 中西區 中正路5巷1號3樓
管理人/使用人
  關係 名稱
  管理人 財政部高雄關稅局
  使用人 財政部高雄關稅局
代表圖像
地籍圖 下載檔案
土地使用分區
或編定使用類別
都市地區 保存區
定著土地之範圍 中西區協進段1400地號
所有權屬
  關係 公私有 名稱
  土地所有人 公有 中華民國
  建築所有人 公有 中華民國
 
創建年代 日昭和年間1年
創建年代(西元) 西元 西元1926年 年
竣工年代 日昭和年間
外觀特徵
「原臺南運河海關」之屋頂形式屬於「中同柱式」,而屋瓦的鋪設方式,大致可歸類為「水平瓦屋頂,2分水」形式,為一日治時代海關建築。
室內特徵
為一日治時代海關建築,現為財政部高雄關稅局駐臺南辦公室。
使用情形
辦公室。
應重點維護之事項
屋架木構件鬆脫、變形、變位、白蟻防禦、屋頂防水、消防安全
附近景觀
接官亭、南沙宮、看西街教會、集福宮、金華府、
土地使用狀況
由財政部高雄關稅局管理
構造
木構造
材料
木、瓦
簡介
坐落於臺南市中西區民生路二段257號的「原臺南運河海關」,興建於日昭和元年(西元1926年)。本古蹟至少已有80餘年的歷史,是目前西區保持相當完整的日治時代建築。安平海關見證運河歷史,海關前的兩棵老樹樹齡有80年,屋後的榕樹更達90年,是安平居民永遠的生活記憶。
現狀
現為財政部高雄關稅局臺南辦公室。
是否辦理容積移轉
建築風格
日治時代海關建築。

---------------------

原臺南運河海關

 

走在台南運河邊,仰望運河邊的高樓大廈,形成一幅強烈對比、剛柔並存的畫面;剛彎近環河街時,還發現一棟日式建築--市定古蹟『原台南運河海關』,現為財政部高雄關稅局駐台南辦公室,是日治時期黑瓦建築,在喧擾的街道中,凸顯它的閒靜優美。

來台南運河邊散步兼欣賞美景,從環河街的『原台南運河海關』,走到金華橋,往新南國小金城國中後面,再走上新臨安橋,繞回環河街,沿途美不勝收,真是一段愉快的散步路線。

DSCN8646

DSCN8644

DSCN8649

原台南運河海關--地址:臺南市中西區民生路二段257號

於1926年(昭和元年)興建完成,二戰後,臺南運河海關成為財政部高雄關,專司檢查進港船隻,現為財政部高雄關稅局臺南支關安平辦公室,是保持相當完整的日治時代建築。

建築特色:這棟舊海關已有八十年多的歷史,是目前中西區保持相當完整的日治時代建築。早年運河船貨皆由此上岸,再以人力車、馬車運到五條港區,日本人開闢中正路亦係利用運河與根基已固的台灣商人爭商機。現為財政部高雄關稅局台南支關安平辦公室。民國九十年(西元2001年)公告為臺南市定古蹟,現在仍有業務辦理。

DSCN8647

DSCN8648

##旁邊的防空洞,埋沒在花草叢間。

----------------

File:臺南運河博物館.JPG

臺南運河博物館

運河博物館位於臺南市安平區、臺南運河畔。2003年5月13日公告為市定古蹟[1]。該建築在臺灣日治時期是監控商船進出安平港區的臺南運河安平海關,現在則是陳列先民漁具模型以及昔日關稅局的相關文物等的運河博物館[2]。
背面外觀
該建築建於日治時期的大正十五年(1926年),負責嚮往來船隻徵收關稅並監管之,後來隨著安平港區的擴建與南移該建築才逐漸失去功能[2]。後來經過修繕後,於民國九十四年(2005年)5月成立運河博物館[2],而在兩年後(2007年1月)該博物館由安平文教基金會負責管理。
建築特色
屋頂內部
防空洞
防空洞內部
該建築座落於臺南運河旁,座東朝西,其南側為昔日的安平碼頭[2]。該建築的主入口位於西面,沒有門廊而只有雨棚,而在室內則有一矮櫃區隔出民眾洽商與辦公的空間[2]。辦公空間內又區隔出一間間的辦公室,而上方的屋樑維持高挑,並沒有設天花板[2]。
除此之外,在該建築的後方有一平面略呈現「Z」字形的防空洞,東西方各有一出入口,內部為拱頂,約可容納15人[2]。

--------------------

【文化情感與都市計畫的磨合】快閃抗議 文化界搶救舊魚市場

2016-08-13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已有八十年歷史的台南舊魚市場倉庫,是老台南人的共同記憶。台南文化界大聲疾呼市府保留這棟具有庶民文化的老建築,但市府以古蹟委員審查認為並不具文資價值,這幾天已進場展開拆除,搶救團體昨天發起快閃抗議行動,文化界人士、台南知名「奉茶」茶飲老闆葉東泰更寫詩批評。

  • 文史界人士及網友赴舊魚市場倉庫快閃抗議,並高喊「賴市長!加油!」(記者蔡文居攝)

    文史界人士及網友赴舊魚市場倉庫快閃抗議,並高喊「賴市長!加油!」(記者蔡文居攝)

盼留下台南人歷史記憶

台南文化古蹟導覽解說協會理事陳冠州、成大建築所學生林延隆等多人,昨天分別前往西市場、舊魚市場倉庫快閃抗議,他們高舉「搶救台南舊魚市場倉庫」,並高喊「賴市長!加油!」希望賴市長能留下台南人的共同歷史記憶。

林延隆表示,舊倉庫位於運河畔,這不只是保存一棟建築,而是應結合「原台南運河海關」等古蹟,留下台南運河的歷史紋理和故事,如果拆了,台南運河還有什麼?

「奉茶」茶飲老闆葉東泰昨天獲悉舊魚市場要拆,氣不到行。他說,「這要抗議啦!」他並寫了一首「台南不能是條死魚」的詩,以表達對政府的抗議。

「搶救台南舊魚市場」發起人呂偉正表示,舊魚市場倉庫往昔是澎湖魚貨運抵的重要交易行口,周邊有船五金、冰廠、造船廠及青果菜市場,可說是最熱鬧市集,見證新運河開闢後漁業興衰史,也是老台南人的共同記憶,希望市府保存下來,與運河星鑽計畫一起共榮共存。

------------------

【文化情感與都市計畫的磨合】不符歷史建築 文化局:外觀變更許多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6-08-13
〔記者王捷、蔡文居/台南報導〕已有八十年歷史的台南舊魚市場倉庫,是老台南人的共同記憶。台南文史工作者發起「搶救台南舊魚市場」,希望市府留下這棟具有庶民文化的老建築;不過文化局回應,據了解,其實文史工作者都曉得該魚市場倉庫外觀變更許多,大多數已不符合歷史建築條件,文化局會努力再做說明及溝通。
文資處指出,魚市場倉庫是在一九三五年由攤販集資成立「保證責任台南漁業偕同組合」,提供業者在該處漁獲拍賣使用,經過八十年時間,魚市場見證運河變遷、漁業進步,原本文化局也打算將該魚市場倉庫列入歷史建築。
保留較完整的店舖 不排除個體戶保留
不過,在一○四年審查時發現魚市場倉庫的屋頂、木屋架及磚瓦、外牆,為了符合現代漁業使用,外觀做了很大改變,因此決定不予列冊。但是,如果其中也有保留較完整的店舖,若屋主有意願、加上店舖結構保留完整,經過審查後不排除以個體戶方式保留,針對抗議的聲音,文化局會再做溝通及說明。
市府地政局表示,該建築因不具文資保存價值,鐵皮屋頂已先派人進行拆除,整個運河星鑽計畫預計明年中辦理區段徵收重劃工程,預定後年中完成重劃進行配地。文化局則表示,經古蹟委員會審查,舊魚市場倉庫並不具文資保存價值,該局將就木構部分,予以移除保留後再利用。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