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岩寺/彰化縣社頭鄉清水岩路/清水岩牌匾的「岩」字多了一點/270多年歷史的清水岩寺,已列為三級古蹟/清水岩寺 建於清雍正6年(1728年),彰化縣志以「清水春光」為彰化八景之一/清水岩寺 建廟於清雍正6年(1728),初為草庵,乾隆年間重建,至大正7年(1918)重修,立碑以紀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qHe67q
在台灣,你看到把天公爐擺在室外的,大概百分之九十九,這戶人家是客家人,如果說天公爐是吊在室內的樑底下、門裡面,大概百分之九十九他不是客家人,他是一個閩南人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grV5B0


臺灣蕭氏宗親總會領導才能研習營/台灣蕭氏宗親會/「社頭蕭一半」台灣蕭氏宗親會/社頭客家人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 https://goo.gl/RyUPdm


蘭陵世家-蘭陵蕭氏/誕生21位天子,35位宰相的家族,800年世家-南朝「四大僑望」蘇東坡讚道"搖毫欲作衣冠表,成事終當繼八蕭"/蘭陵蕭氏蕭何的後裔-蕭氏在南朝以軍功起家,其後家族子弟建立了南齊和南梁兩個朝代-蘭陵蕭氏仍屬一流高門,共有十人出任宰相。"兩朝天子,九蕭宰相"。 中國歷史上接連兩個朝代-南朝的齊王朝與梁王朝,都是這一個家族建立。南蘭陵蕭氏創建了齊梁兩朝,走出了二十一位皇帝,三十多位宰相,還有大批的文臣武將,文人雅客。 文人中最突出的是昭明太子蕭統,他為後世留下了著名的《昭明文選》八葉宰相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社頭歸蕭郎 蕭氏宗親齊聚
By 吳敏菁,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一月 14日, 2018
「社頭蕭一半」俗諺響半天,蕭姓曾在社頭鄉獨霸,全國蕭姓宗姓大會就在社頭鄉登場!縣長魏明谷受邀出席,開心的說,看到蕭姓宗親團結的力量,族人在各領域更有傑出貢獻。
凝聚情誼 慎終追遠
縣長魏明谷說,看到全國蕭氏宗親齊聚一堂,俗話說,團結力量大,透過會員大會,凝聚宗親感情、發揚祖訓、飲水思源,藉此提攜後進。蕭氏宗親在各行各業都有傑出的表現,總會和各分會也致力社會公益,辦理救助、捐血、助學金等。並透過網路讓全世界蕭氏宗親瞭解到會訓和活動。
台灣蕭氏宗親總會長蕭文龍說,台灣目前約15、16個縣市成立蕭氏宗親會,藉此將蕭氏宗親集合一起、服務蕭氏宗親,希望能服務社會大眾;包含捐血活動、扶弱濟貧、敬老尊賢等社會服務工作,透過20多萬的會友宗親,大家互相合作努力,讓台灣蕭氏宗親更加龐大與團結。
扶弱濟貧 不落人後
「社頭歸蕭郎」有趣俗諺流傳!讓這次全國蕭姓宗親在社頭登場,更回到故鄉的感覺。根據戶政資料顯示,蕭姓人口在清朝時代占社頭庄總人口數約7成,日據時代則占5成,見證蕭姓人口之繁盛。
今年重新針對鄉內織襪與人口變動,及社頭姓氏分析,受女性不再冠夫姓、外移人口影響,蕭姓人口在社頭只剩2成;但蕭姓大族,協助打下社頭董事長故鄉美名,織就最負盛名襪子產業,讓人津津樂道,儘管俗諺已成絕響,蕭姓族人也走向各地,更在各舞台領域發光發熱


社頭蕭一半 文物展印證
By 鐘武達,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十一月 22日, 2017
社頭「蕭一半」真有其事!彰化縣社頭鄉戶政事務所為讓各界了解社頭的發展與演變,21日起舉辦「穿越歷史.見古知往」檔案文物特展,主任江吉民細說從前,清朝時期社頭庄的蕭姓人口最多達總人口數70%,「社頭蕭一半」的俗諺是真的。
最多時全鄉七成姓蕭
江吉民表示,「穿越歷史、先古知往」特展,即日至12月1日止在戶政事務所3樓會議室登場,內容除檔案文物,還有各類古文書與歷史研究資料,並配合懷舊器物,豐富的展出內容,值得在地學子來趟學習之旅。
江吉民說,戶政被稱為「庶政之母,百政之基,一點都不假,回顧歷史,台灣是從民前6年開始有戶籍登記制度,民國20年國民政府公布戶籍法,戶政業務的推動已有百年歷史,透過特展,民眾可看到過去各項登記業務及國民身分證、戶口名簿的演變。
除了戶政文物,社頭鄉在地文化特色及產業探索與研究結果也都在其中,江吉民表示,從產業人口的統計與分析,大家可清楚看到產業脈動對人口流動影響。
「社頭蕭一半」在戶政資料得到印證!江吉民說,清朝時,蕭姓人口占全鄉總口數70%,目前則剩22.51%,不過,社頭鄉總人口4萬3217人,蕭姓人口占9834人,依然是第1大姓。
還有檜木做的身分證
「哇,還有檜木做的身分證!」特展首日,除一般民眾,社頭國小也把握機會由老師帶著學生前往戶外教學,好好認識家鄉的歷史,看到許許多多泛黃的文物,小朋友滿臉是驚奇。


 

清水岩溫泉完工 最快年底有湯泡

2016-08-12

〔記者顏宏駿/社頭報導〕彰化縣唯一「清水岩溫泉」現只有泡腳池供民眾過乾癮,這處位於清水岩露營區的溫泉工程共分兩期,泡腳池只是第一期,第二期露天風呂和湯屋已於本月完工,正等待驗收,若招商順利,今年底即可營運,明年縣民就能過一個最有「溫泉味」的冬天。

  • 清水岩溫泉二期工程完工,等驗收後委外經營,最快年底可對外營運。(記者顏宏駿攝)

    清水岩溫泉二期工程完工,等驗收後委外經營,最快年底可對外營運。(記者顏宏駿攝)

清水岩溫泉第二期工程經歷兩年施工,已於日前完工,這項斥資一億三千八百二十萬元的工程包含會議、餐飲商務區;男女裸湯、大眾池與兒童戲水池的戶外風呂泡湯溫泉區,以及週邊環境景觀等設施。

縣府城觀處副處長王瑩琦表示,目前第二期工程正等待驗收,驗收完成,展開委外營運招標,預計本月完成,若招商順利,業者即可進駐,經設施測試和員工訓練,預計最快年底對外營運。

王瑩琦指出,溫泉設施第二期工程由日本名設計師設計,總面積八千八百四十八平方公尺,但開發面積僅九百八十五平方公尺(約三○三坪),整體景觀採大自然原木造的開放空間設計,並以木結構結合玻璃搭設屋頂,具遮陽、避雨、採光與美觀等功能。

縣府表示,清水岩溫泉所在的「童軍露營區」,中央又補助二億元打造「清水之森,幸福東南角」計畫,這個結合森林和大自然意象的觀光工程,將成為社頭鄉兩大觀光亮點,加上該區距離高鐵站區不到十分鐘車程,預料吸引外地觀光客,讓社頭鄉的觀光更上一層。

另外,清水岩泡腳池因第二期工程施工因素,已停止對外開放一年,隨著工程完工,將重新對外開放。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