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市125年歷史新竹國小通學步道啟用 400公尺採穿透式圍籬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4102008_6_14102008_3_14102008_5_1

竹市125年歷史新竹國小通學步道啟用 400公尺採穿透式圍籬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竹市載熙國小 通學步道啟用 | 桃竹苗 | 地方 | 聯合新聞網


新北交通局啟動「通學巷2.0」計畫 確保學生上下學安全
記者宋原彰 / 新北報導 - 2019-08-27 18:29:24
https://t.ly/NEM3y
▲交通局推動「通學巷2.0」計畫,以學生通學角度,檢視步行環境的安全性。(圖/新北市交通局提供)
A Decrease font size. A Increase font size.
本周五(30)是國中小學開學,新北市長侯友宜今(27)日在道安會報上指示交通局,應全面檢修學校周邊交通號誌,讓學生通學時安全無虞;交通局為此推動「通學巷2.0」計畫,以學生通學角度,檢視步行環境的安全性,預計9月底將完成20校改善計畫。
交通局長鍾鳴時表示,針對全市211所國中小學學生的通學安全,交通局定期巡查檢修學校出入口及附近路口的交通號誌、標誌和標線外,今年更推動「通學巷2.0」計畫,以學生通學角度檢視通學步行環境的安全性,並以各校校園周邊交通環境差異,選擇合適的改善措施。
▲通學巷2.0的改善措施包括增設新式LED標誌、綠底行穿線、學校速限標誌、當心學童標誌、當心學童彩色鋪面等。(圖/新北市交通局提供)
鍾鳴時表示,通學巷2.0的改善措施包括增設新式LED標誌、綠底行穿線、學校速限標誌、當心學童標誌、當心學童彩色鋪面等,加強提醒駕駛人注意學童安全外,更加入科技執法設備,以遏止違規並取締闖入管制路段的車輛,確保學童安全。
交通局交通安全科科長林昭賢表示,「通學巷2.0」計畫目前已陸續完成山佳國小、莒光國小、豐年國小、秀朗國小、深坑國小、和平國小、坪林國小、中正國小、烏來國小等9校,預計9月底將完成20校,2022年完成全市211所國中小學通學巷2.0改善計畫,打造通學安全城。  https://t.ly/NEM3y


來自吉隆坡的女孩 要為新埔找回客家記憶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9-01 18:27 聯合報 記者許政榆╱即時報導

 

客家傳統老記憶,年輕藝術家駐鎮創作。為客家後代、來自馬來西亞的藝術家鍾昱甯受邀為新竹縣新埔鎮「三街六巷九宗祠」進行藝術創作,並邀請在地居民一起找回地方老記憶,年輕人加入在地復舊,象徵了客家族群血脈傳承。

24歲的鍾昱甯對在地老記憶復舊情有獨鍾,於吉隆坡達爾尚藝術學院畢業後,參與不少老街、老建築意象復舊展覽,包括吉隆坡著名景點茨廠街中戲院街的「會甯公會」復舊,曾是中國華人聚集地,在戲院慘遭祝融後逐漸沒落。透過在地居民口述老記憶,由藝術家之手創造作品,讓這些老華人的回憶再度重現。

場景換到台灣新竹縣新埔鎮,過去清朝時自大陸來台的先民,戰亂因素而組成一個個家祠,為凝聚眾人力量,但隨著時代演變,這些家祠記憶,剩老一輩居民才能深刻體會。兩個國家歷史截然不同,但對新一代來說,尋根意義是相同的。

為了復舊新埔在地文化,新埔鎮長林保祿不斷推廣「三街六巷九宗祠」,要把老舊記憶找回來。這次請來年輕藝術家、同為客家後代的鍾昱甯來駐鎮創作,民政課長盧煥城表示,希望新的藝術能量加入,讓過去的老舊歷史以現代藝術呈現,也能作為新埔日後發展的借鏡。

「一看到客家柿染,就決定用它」鍾昱甯表示,由於布最貼近人,等於是「第二層皮膚」,加上柿染是新埔客家傳統,與在地親密度高;她也將客家人傳承意念,用針、線穿繡在布上,「傳承就像一條線,需要不斷地連下去」。

前淡水古跡園區館長、現為新埔文史工作者的張寶釧老師表示,即日起將陸續拜訪在地居民,並邀請數位客家婦女一起討論、取得素材,將在下週開始進行創作,成果展將在9/15於新埔鎮宗祠客家文化導覽館,做為期一個月的展出,歡迎民眾來尋根新埔在地記憶。

新竹縣新埔鎮觀光地圖。圖/截自新埔宗祠博物館官網
新竹縣新埔鎮觀光地圖。圖/截自新埔宗祠博物館官網
新埔鎮為推動「享藝元年」活動,邀請來自馬來西亞的藝術家鍾昱甯,將「三街六巷九宗祠...
新埔鎮為推動「享藝元年」活動,邀請來自馬來西亞的藝術家鍾昱甯,將「三街六巷九宗祠」的特色,以藝術方式呈現,成果展將在「宗祠客家文化導覽館」展出。記者許政榆/攝影
來自吉隆坡的藝術家鍾昱甯,將用藝術方式呈現新埔「三街六巷九宗祠」,為新埔小鎮帶入...
來自吉隆坡的藝術家鍾昱甯,將用藝術方式呈現新埔「三街六巷九宗祠」,為新埔小鎮帶入藝術嶄新元素。記者許政榆/攝影

---------------------------------------------

新埔「蓋促咪」 粄條人孔蓋 帶路找美食

2016-07-30

〔記者黃美珠/新埔報導〕新埔粄條掉滿地?原來是新竹縣新埔鎮中正路兩側人行道上的人孔蓋,以新埔粄條做意象,簡單搭配一雙筷子就端盤上桌的畫面,讓腳下一個接著一個的人孔蓋,導引遊客到各家在地知名粄條店,吸睛又有趣。

  • 沿著新埔中正路人行道上一個個的粄條人孔蓋,就能通往當地知名的各家粄條店。(記者黃美珠攝)

    沿著新埔中正路人行道上一個個的粄條人孔蓋,就能通往當地知名的各家粄條店。(記者黃美珠攝)

新埔鎮長林保祿說,新埔鎮的美食中,粄條最知名,店家主要分布在中正路兩側。其他還有水晶蛋、水煙腸等地方特色小吃。

他說,美食是吸引遊客造訪、不斷回流的重要因素,公所才會想到利用人孔蓋引導食指大動的遊客徒步慢遊市區老街。

林保祿說,「粄條人孔蓋」是前鎮長、縣議員賴江海任內的創意,經由內政部營建署「人本專案」打造通學步道而成。

林保祿說,他正在鼓吹「用腳賞新埔」,希望遊客多用兩條腿,穿梭中正路老街的「三街六巷九宗祠」間,認識新埔的人文歷史,或造訪更新後的新埔傳統市場,到日本公園、運動公園登高俯瞰。未來配合建置中的觀光廊道,不排除推出水梨、柿餅等結合地方產業意象的人孔蓋。

------------------------

整個城市都是我的圖庫!人孔蓋拓印特色T恤

一件簡單的 T 恤,配上牛仔褲、短褲或短裙,是許多人夏天的標準裝扮,只是T 恤每個人都有,怎麼樣才能與眾不同呢?德國藝術團體 Raubdruckerin 就利用路上常見的人孔蓋、水溝蓋等公共設施,把素T變得又潮又有創意喔! 

Raubdruckerin 運用拓印的技巧,在人口蓋、水溝蓋、通風口上塗上一層薄薄的油墨,印在素 T 或袋子上,原本平凡的 T 恤立刻成為獨一無二的潮 T!
由於所有的印刷過程都在現場完成,所以更有種入境隨俗、融入當地的風格,特別是人孔蓋上的文字轉印到 T 恤後,正反顛倒的文字所創造的特殊效果,真讓人忍不住多看幾眼!

許多原本只是在一旁湊熱鬧的路人,看到他們的精彩作品後,甚至主動拿出自己的衣服,請他們拓印,這才讓人發現,原來這些平時常被我們忽略的公共設施,其實還蠻具有藝術和時尚潛力的嘛!

目前為止,Raubdruckerin 已經在柏林、阿姆斯特丹、里斯本、巴黎等地活動,未來也將逐步擴展活動範圍,如果等不及他們來台灣的話,其實......你也可以是創作出最有街頭藝術fu的 T 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