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屋魚米之鄉馬拉松-桃園市「2019新屋魚米之鄉馬拉松」22日上午在桃園農業博覽會基地登場,共有1萬2000名國內外選手揮汗奔跑在蔚藍海岸和綠色走廊,較去年增加3400人 http://tinyurl.com/y5ynd58e
「2019桃園農業博覽會」將在28日至10月27日熱鬧登場,以「農饗時光」為主軸,規劃有「特色產業」、「農事生產」、「農村生活」、「環境永續」及「智慧科技」5大展區及16個展館,他也預告今年邁入第5屆的「桃園半程馬拉松 石門水庫楓半馬」即將於11月30日在石門水庫辦理,歡迎大家踴躍報名參加。


春耕頭洗一半 新屋農連署陳情

2017-02-27

〔記者李容萍/新屋報導〕石門水庫水情吃緊,水利署已宣布三月一日起,桃園、林口、新北板新及新竹地區實施第一階段限水(夜間減壓供水),農委會也請桃園、石門兩地水利會發函灌區農民「得於二月底前辦理變更申報轉作旱作或休耕措施」,這讓農民非常不滿,抱怨政府現在才輔導休耕,農民早已投入育苗、肥料、插秧等作業經費,數十萬、甚至上百萬元成本豈不血本無歸?

  • 新屋農民春耕不踩煞車,能不能順利收割,全靠老天爺幫忙。
(記者李容萍攝)

    新屋農民春耕不踩煞車,能不能順利收割,全靠老天爺幫忙。 (記者李容萍攝)

新屋區農民莊育來表示,已經插秧的農田不受水情影響,仍會持續施肥,接下來有沒有水可以灌溉?一切看老天爺了,水情吃緊不是偶發,政府應該及早研判並作好水權分配,不是等到農民開始春耕才貿然公布粗糙的休耕政策,農民已展開連署陳情,希望市府農業局向中央農委會反映農民的不平之鳴。

石門水庫因連續兩個多月都雨量偏低,廿日起配合鋒面進行人工增雨,並請空軍氣象聯隊協助空中增雨,這幾天累計雨量約六十六毫米,水位雖然暫時「止跌」,但蓄水量仍然只有五成多,截至昨晚七點,大壩水位二三一.五三公尺,蓄水量一億○五二三萬噸,蓄水率五十二.二七%,水情依舊告急。

第一階段限水將於三月一日實施,農業灌溉用水從三月一日起也減供打七折,三月十一日再依水情,討論是否增加減供的折數;北區水資源局副局長邱忠川表示,從廿日春雷響起,桃園平地累積雨量超過一百毫米,農田和埤塘都灌滿水了,水庫減供農業用水,短期內對農作物生長的影響不大。


新屋石牌故事館 探索達人絕招
By 賴佑維,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十一月 30日, 2016

新屋石牌社區故事館昨日揭幕,客家人擅長的竹編,雖逐漸凋零,技藝也完整保留在故事館內。(賴佑維攝)
新屋石牌社區故事館昨日揭牌,位於石牌社區活動中心2樓,除了從社區蒐集來的傳統農具,還有10名社區達人的故事,包含金紙、竹編、客家漬物、泥塑、木作、大瓦屋、針織、樂器製作等,歡迎民眾預約看展覽。

協助策畫展覽的鄧惠如是新屋石牌人,她說新屋不少年輕人都會在求學時就離開新屋,甚至在外地就業,對於自己生長的社區很少有機會認識,經過訪談,發現社區內臥虎藏龍。雖是傳統農村,但也看得見產業的創業與創新,還有生活智慧及藝術創作。

76歲的客家漬物達人彭添妹在昨天的揭牌典禮中,示範製作醃菜,她說醬菜、醃菜是保存食物的方法,傳統農村婦女一定會這項技能。也因新屋靠海,居民會就地取材,以魚、蝦、蚵仔製作醃醬。因現代健康飲食觀念抬頭,原本去年就想收山,只是發現不少年輕人對「海客醃醬」,將來應該還會持續製作。

石牌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劉得亮說,未來將透過社區營造,讓它變成認識新屋石牌社區的入口,甚至變成「石牌博物館」。

=============================================

38042  

3804Sdfdfd2  

姜義泉

東明 姜義泉
4777188

0910-255-529

桃園市新屋區東明里10鄰東興路1段162號
詹益坤

4772111#253

--------------------------------------

姜義泉

學歷:
‧東明國小
經歷:
‧經歷:一、大同公司服務35年退休。
‧二、品管前線保證組商品課服務組組長。
‧三、東明村第10鄰長。
‧四、桃園縣姜姓宗親會監事。
‧五、新屋鄉農會代表。
‧六、行政院客委會97年度新屋鄉客庄文化資源普查員。

--------------------------------------------------------

臺灣桃園地方法院 Taiwan Taoyuan District Court - http://goo.gl/aLrP0V

103年度村里長選舉桃園市新屋區東明里姜 義泉里長男無政黨327桃園市新屋區東明里10鄰東興路一段162號03-4772657國中

東明村民集思廣益 水牛成入口意象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羅安達 桃園】

為了讓民眾就可以了解當地風情,東明村發展協會的老人家們,進到桃園新屋鄉東明村,自己DIY動手製作水牛意象裝置藝術,未來要將它放在村口四周,新屋社區營造計畫主持人姜義溎說,民眾自發性參與,可以讓社區更團結,而新屋鄉為桃園稻米重鎮,這次東明村以水牛製作意象,也是希望喚回大家對於農業的重視。

爺爺們七嘴八舌的動手製作水牛框架,雖然中間意見紛歧,但大家都有同一信念,村長說為了這個入口意象,他們準備了很久,希望未來讓大家一進東明村,就可以看到村民團結製作的水牛意象。

東明村村長 姜義泉:「我們是說做一些牛,做到這自行車道、人行道,大家看到就會說,這牛是東明村的。」

東明村發展協會 廖坤清:「大家站出來做這個牛啦!鵝、鴨,我們這客家人的文化,對這社區很有意義。」

發起活動的,新屋社區營造計畫主持人姜義溎說,農村各村鄰都有自己特別的東西,這次東明村發起用水牛來營造社區,製作時可以看見這些老人家動手做的精神,令人感動。

新屋社區營造計畫主持人 姜義溎:「所以今天我們做牛這個重點,其實是東明村社區的一個特點,經過師傅跟老師來指導之後,跟社區的意見融合以後,才會作出今天的東西出來。」

這個意象,預計在半個月就可以完成,他們會運到村口,未來透過社區再造活動,讓村民透過手中顏料彩繪,為水牛賦予新生命。 (2014-11-02)

--------------------------------

〈中部〉花卉開麥拉 南投花況網上看 - 地方 - 自由時報電子報 - http://goo.gl/kZ5IZo

台灣新聞報 - http://goo.gl/jvB48q

::: 文化部臺灣社區通 ::: - http://goo.gl/tMhu9L

-----------------------------------------------------------------

2010年基層選舉當選名單+99年鄉鎮市民代表暨村里長選舉+新竹縣鄉鎮市民代表暨村里長選舉結果出爐+新竹市里長當選名單+桃園縣村里長當選名單

有容社區 社區@智邦生活館 - http://goo.gl/Kf63KN

新豐鄉
福興村徐逸欣、後湖村姜義炫、青埔村田振昌、埔和村李武雄、瑞興村何寬森、坡頭村林清柳、中崙村曾文忠、重興村曾援智、新豐村許國旺、員山村陳錦灶、松林村姜禮泉、上坑村鄭政夫、鳳坑村姜進添、忠孝村林茂青、山崎村曾乾輝、松柏村戴仁楨、崎頂村葉水森

芎林鄉
五龍村彭進廷、華龍村田興業、秀湖村吳家田、永興村劉家宏、石潭村吳錦秀、新鳳村范振欽、中坑村林永堯、水坑村宋協展、文林村鄧煥源、芎林村劉富炎、上山村彭達棟、下山村何信橋

橫山鄉
橫山村姜德煙、田寮村徐釗泓、南昌村王建業、豐鄉村林進樟、豐田村胡慶煜、內灣村林煥松、福興村溫慶保、沙坑村鄒阿日、新興村吳泳河、大肚村羅建昇、力行村高富元

新屋:新屋羅煥彬、新生彭煥鈿、後湖姜禮德、社子葉劉增輝、清華宋文琪、石磊鐘桂梅、東明姜義泉、埔頂劉村楠、九斗彭勝康、頭洲廖忠雄、大坡陳欽貴、望間陳娘裕、後庄姜仁山、蚵間許關蘇、深圳徐李玉桂、槺榔羅鴻霖、笨港黃永盛、永安郭先彰、永興葉斯柳、下埔葉倫湧、石牌黃金富、下田徐鏡清、赤欄姜仁昌

-------------------------------------------

=========================

農會選舉搶先看-新屋農會選舉 3強角逐

新屋區農會現任總幹事葉時詮(左)、推廣股長盧永才(右)雙雙登記候聘總幹事,最後將由葉時詮全力拚連任。(楊明峰攝)
新屋區農會社子辦事處課員羅煥屏也登記新屋區農會候聘總幹事。(楊明峰攝)
新屋區農會放款部專員陳國雄也登記新屋區農會候聘總幹事。(楊明峰攝)

新屋區農會候聘總幹事有現任總幹事葉時詮、推廣股長盧永才、放款部專員陳國雄、社子辦事處課員羅煥屏等4人登記並通過資格審查。葉時詮考量選舉策略,推派盧永才登記,實為自己參選,形成3方角逐總幹事大位的局面。

在農會服務逾35年的59歲葉時詮,端出4年政績力拚連任,他說,任內成立設立農民直銷站,減少農民遭大中盤剝削,新屋區更成立北部唯一的桃園三號稻米產銷專區、溫室有機蔬菜種植面積最大等,未來將配合政策,在永安成立冷藏倉庫,調節風災後蔬菜價格,也要成立新屋區青農聯誼會。

在農會服務23年的52歲陳國雄,則力推農會版長照政策,他說,農會會員平均年齡達68歲,目標把農會各辦事處成為日照中心,服務會員。同時推動農業智慧化,希望打造農業的電子商務,吸引更多青年返鄉務農,他也強調,要將休耕農地恢復耕種,再現新屋魚米之鄉的榮光。

55歲羅煥屏在新屋農會同樣服務23年,他將以企管所學,希望革新農會,讓農會核心更貼近農民,讓農民作主,包含理事長、總幹事由農民直選、導入勞基法進入農會等,他表示,期望仰賴專業管理農會,也要整合分裂的不同派系,並讓更多年輕新血進入農會,讓農會有新氣象、新作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