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8月26日23:25 超級7歲娃扛家 | 蘋果日報 - http://goo.gl/lJu6Ih

百萬捐款湧向7歲女童家 校長呼籲別再捐了 | 即時新聞 | 20160826 | 蘋果日報 - http://goo.gl/Ctf8cw
(更新:新增動新聞)
嘉義縣陳姓七歲女童因父親入獄服刑,母親重度視障,被迫提早長大,女童從四歲起就學做家事,洗米煮飯、換燈管都難不倒她,她的故事經媒體報導,各界愛心不斷湧入陳家三兄妹的教育儲蓄專戶,捐款已超過300筆、金額已達130萬元,陳姓女童學校的校長連國欽今呼籲各界停止再捐款,足以供應陳姓女童三姊弟的教育費用,把愛心轉移其他弱勢學生身上。
連國欽解釋,教育儲蓄專戶的用途,可供四個姊妹的教育學習費用,或者購書和平日服裝球鞋的費用,每一筆捐款校方都會開出收據,其每一筆核銷都經過學校委員會審查,縣府也會每年檢查其核銷用途,同時在教育部的網站公布,絕不用濫用,感謝各界的愛心。
而陳家這二天也湧入不少愛心物資,陳家的大門口堆滿各界捐來的物資,嘉義縣家扶中心資深社工尹怡人說,目前陳家並不缺物資,且已造成陳家難以整理,堆的連陳家家門口和屋裡面都是物資了,他們家缺的是有人幫忙整理家園,好讓小孩子有一個乾淨的空間。
尹怡人說,依她四年來的對陳家觀察,陳家四兄妹,除了老三比較過動外,三個小孩都有學習障礙,她認為陳家目前缺的有人來幫忙教導這四個小孩,且她們已出錢幫母親完全結紮,應該不會再生其他小孩了,以免造成更多困擾.同時也希望各界不要再捐物資了,因為物資太多反而會讓小孩活動空間不足,反而是一種困擾。(王智勇/嘉義報導)
出版時間:13:25
更新時間:23:25

超級7歲娃扛家
顧盲母3弟妹 煮飯 洗衣 換燈管
2016年08月25日

為母領路
陳姓女童就是失明母親的雙眼,外出時都由女童牽手帶路。王智勇攝
【王智勇、李宗祐╱嘉義報導】貼心女兒當起失明母親的雙眼!一般七歲的孩子,還需家人照顧,嘉縣這名七歲女童卻懂事得令人心疼。因父親入獄服刑,母親雙眼失明,女童從四歲起就學做家事,洗米煮飯、換燈管都難不倒她,身為長女的她還姊代母職,照顧三名年幼弟妹,母親要外出時,她也總牽著媽媽的手,代替媽媽的眼睛。媽媽感動地說,七年前懷著她時發生車禍,幸好老天爺把她留下,「這個女兒(長女)是來報恩的,沒有她這個家撐不下去」。


暖顧弟妹
七歲的陳姓女童(左)不僅包辦家事,還餵弟妹們吃便當。王智勇攝
聽到七歲女童竟要照顧全家,兒童福利聯盟台中區主任林武雄感到驚訝與不捨!認為政府相關部門應給予弱勢家庭更多關心與協助,除金錢外更應評估「這個家庭迫切需要什麼?」例如可提供女童失明的母親生活輔具等補助,協助改善其最迫切的困境。


身高約一百公分的陳姓女童,要站在30公分高的椅子上才能洗米煮飯。王智勇攝
4歲起就包辦家務
嘉義縣水上分局太保分駐所,日前接獲社會局通報協尋一名七歲陳姓女童,警方前往其住處,陳姓女童扶著失明的媽媽應門,但女童開門後又跑回廚房,女警蘇怡辰好奇跟上,發現身高約一百公分的小女童,站在一張三十公分高的小椅子上,才能在流理台前洗米,這一幕觸動女警,一問之下才知,原來七歲女童以小小身軀扛起照顧全家人的重任。
陳姓女童母親(四十歲)表示,她與因案入獄服刑的丈夫育有二男二女,七歲女童是老大,還有分別是五歲、三歲、一歲的兒女;七年多前,她騎摩托車到嘉義朴子,撞上違停路旁大貨車,當時懷著大女兒,二人命雖都撿回來,但她卻因此雙眼失明。
「女兒不捨我失明,竟自己學會煮飯」,女童母親說,大女兒從幼稚園開始學會做家事,甚至還會炒菜及煎荷包蛋;有一次切菜時,她因看不見,切得不整齊,大女兒笑她,「媽媽妳的菜亂切,切得長長短短,好難看!」聽見女兒的淘氣話語,母親回了一句,「我們有得吃就不錯了。」不知是否因這句話觸動當時才四歲的大女兒,她自此學習獨立,包辦家裡炒菜、煮飯、洗衣、掃地等家事,讓媽媽不用操心。


派出所警員前往探視陳姓女童一家。王智勇攝
五口合吃一個便當
陳母心疼說,大女兒現僅七歲,卻是家裡唯一支柱!連客廳燈管壞了,也能爬上工作用梯子換燈管,「真的很厲害」。但暑假後升小二的大女兒,一早六時起床先煮好媽媽和弟妹一天要吃的白米飯,放學後到安親班,晚上九時才回家,回家還要洗衣、打掃和教幼稚園的五歲弟弟功課,最後哄弟妹睡覺,「真的很辛苦」。
嘉義基督教醫院二年多前接到嘉縣政府社會局轉介,供女童家庭送午餐服務,至今逾二年,餐費由縣府和嘉基募款支應。陳母說嘉基提供便當是他們一天的主菜,不足的再吃早上煮好的白米飯和罐頭食品,「就夠養活一家五口了」。


包家務換燈管示意圖
7歲女童不但包辦家事,連家中燈管壞了,也是女童搬梯子更換。
「最想多看故事書」
《蘋果》昨與警員到陳家探訪,發現一家五口窩在悶熱、雜亂的一樓磚造平房內,連電風扇也捨不得開;另陳家屋內外堆滿愛心人士捐助的寶特瓶等資源回收物,環境髒亂,但陳母雙眼失明根本無法整理也難轉賣,物資捐助對他們反造成困擾。陳姓女童害羞不多話,女警蘇怡辰問她最喜歡做什麼?她說「想要多看幾本故事書」。蘇怡辰聽了快落淚,拿了一套童書送女童。
女童就讀太保國小,每天由住二十多公里外的外婆開車接送到校上課,但因外婆罹癌,下學期起將由學校安排專車接送。

睡眠不足常趴課桌
太保國小校長連國欽說,校方已幫女童設立教育儲蓄專戶,提供教育及生活費用;陳姓女童的老師說,不知是否因睡眠不足關係,有時見女童一早到校,就趴在桌上睡覺,學習效果並不是很理想。
嘉義縣社會局社會救助科長陳虹米說,陳姓女童的家庭是低收入戶且是高風險家庭,社會局有低收入補助和殘障津貼,每月共約二萬四千餘元,扣掉五千元房租和安親班等生活開銷,一家五口生活拮据,社會局一直有找社福團體幫忙,社工也定期訪視。
嘉義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主任曾迎新認為,政府機關和社工應該要馬上介入,因七歲小女生畢竟年紀太小,不論他們是否有一套生活模式,政府都應介入安置。

陳姓女童家庭概況
父親:因案入獄服刑中
母親:7年前車禍雙眼失明
居住:磚造平房,每月租金5000元
女童及弟妹:女童7歲(國小二年級)、5歲弟弟聽力障礙、3歲妹妹、1歲8個月大弟弟
經濟來源:一家5口全靠政府補助,包括低收入補助一名兒童2695元,4人共1萬780元;聽障弟有殘障津貼4800元、母親視障殘障津貼8700元,共2萬4280元,目前母親無業
資料來源:嘉義縣社會局

7歲孝女一日作息
06:00 起床後幫媽媽用電鍋煮飯,有時會煎荷包蛋或配罐頭食品,打理媽媽及3位弟妹的三餐
07:00 外婆開車載7歲女童到校上課,並供女童早餐
12:00 學校放學,吃學校供應的營養午餐
12:30 到安親班
19:00 在安親班吃晚餐
21:00 回家洗衣服、掃地、整理家務、教幼稚園5歲弟弟功課
21:30 自己寫功課並梳洗
22:00 哄3個弟妹睡覺,哄到自己也睡著
資料來源:女童母親

弱勢家庭求助管道
★求助管道
.內政部福利諮詢專線:1957
.家扶基金會或各地家扶中心:0800-078-585(限市話)
.兒童福利聯盟:(02)2550-5959
.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02)2230-7715
.世界展望會:(02)2175-1995
.各縣市政府社會局:六都可撥1999市民專線
★求助內容
.急難救助:重大變故等急難事由致生活陷困者
.一般救助:中低收入戶、突遭逢變故致經濟困難者,可向戶籍所在社政單位申請長期補助
資料來源:高雄市社會局、家扶基金會、《蘋果》資料室

-------------------------------------

只花774萬當選立委 呂孫綾:社會氛圍要換掉吳育昇
南投縣政府預計以南投市藍田街老舊宿舍區等縣有地為考量,規劃興辦200戶社會住宅。(圖南投縣政府提供)
南投擬辦社會住宅200戶 將向中央爭取補助


時代力量5日公布黨版《勞基法》修法版本,重申反對「一例一休」、堅持「周休二例假」立場,黨團今(18)日表態,反對處理勞基法修正案,並要求處理司法院人事案。(資料照片,記者林冠妙攝)
立院臨時會/時代力量挺不當黨產條例,反勞基法「一例一休」
監察院今(18)日公布105年立委擬參選人政治獻金收支結算表,其中,政治獻金收入78萬元,支出774萬元,透支695萬元的民進黨立委呂孫綾表示,因為當初起步晚,無法及早開始募款,再加上她覺得,因為自己是新人,所以大家比較不看好,所以政治獻金的收入會比較少一點。

監察院今天公布105年立委擬參選人政治獻金收支結算表,相較於黃國昌政治獻金收入新台幣3298萬元,支出2221萬元,結餘1083萬元,首次參選立委的林昶佐、洪慈庸、呂孫綾、蔣萬安等人都透支。其中呂孫綾僅花費774萬元就成功當選。

立法院最年輕、年僅28歲的民進黨立委呂孫綾(見圖,中央社資料照片),僅花774萬就當選立委,但開銷仍透支。© 由 民報 提供 立法院最年輕、年僅28歲的民進黨立委呂孫綾(見圖,中央社資料照片),僅花774萬就當選立委,但開銷仍透支。
相較於許多透支立委,仍要花上千萬以上開銷,立院最年輕立委呂孫綾解釋,除量入為出之外,因為當時的氛圍就是要換掉爭取連任的國民黨候選人吳育昇,很多選民非常熱情來當義工,再加上總統蔡英文及其他民進黨的前輩都有來站台、積極幫忙,也省下不少花費。

至於政治獻金拿下時代力量「第一名」,且還結餘千萬的立委黃國昌則表示,他的政治獻金多是小額捐款,十分感謝大家對他的支持。黃國昌政治獻金收入總額有3,298萬元,遠高出同選區代表國民黨出征的立委候選李慶華兩倍以上。

黃國昌強調,每份資源他都會好好利用,剩下的結餘款會經會計師審核,每一筆都會用在地方服務,「不會辜負大家的期待」。

---------------------------------------

政治獻金逾3200萬 黃國昌透露感人故事...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6-07-19 09:1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監察院昨日公布2016立委選舉政治獻金資料,其中的吸金王是民進黨的資深立委柯建銘,共有5164萬元,而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初次參選就有亮眼成績,總共進帳3298萬元,黃國昌對此透露一段故事,他說有個年輕人為了表達支持,將自己第一個月的薪水全數匯款過來!
黃國昌透露政治獻金的一段感人故事,他說有個年輕人為了表達支持,將自己第一個月的薪水全數匯款過來。(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黃國昌透露政治獻金的一段感人故事,他說有個年輕人為了表達支持,將自己第一個月的薪水全數匯款過來。(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據《三立新聞》報導,黃國昌說過去他在中研院的同事也慷慨解囊,這些幫助都讓他覺得很感動。相較之下與他同選區的李慶華,政治獻金收入僅有1413萬元,比黃國昌少了一半以上。
而民進黨的台南立委王定宇以全國最高票當選,政治獻金則將近4000萬元,他透露其實有些人的捐款他們會退回去,例如有個生活不好的阿嬤拿錢來,但他們實在不能收,希望阿嬤留著過好日子。
另外國民黨的資深立委丁守中吸金能力也很強,政治獻金逼近5000萬元,另一位吳育昇也不惶多讓,達到4500餘萬,只是兩人都雙雙落選。
至於省錢王則非國民黨李彥秀、吳育昇莫屬,收支結算後都剩下800多萬元,而民進黨莊瑞雄省吃儉用留下779萬元,蕭美琴也有700多萬元,這些政治獻金的餘額,依規定必須在4年內用在公務費或捐給慈善團體,不會有中飽私囊的情形發生。

----------------------

總統大選收支結算 西瓜效應 企業獻金押寶 蔡贏朱400倍
中時電子報中時電子報
2016年7月18日 下午 08:18 GMT
AddThis Sharing Buttons
監察院昨天公布105年總統選舉候選人政治獻金收支結算表,民進黨的「英仁配」政治獻金收入7億4577萬元,支出6億3770萬元,加上金錢以外的財產,收支結存1億949萬元。國民黨的「朱玄配」,政治獻金收入2億3302萬元,支出2億247萬元,收支結存約3054萬元。

相較於英仁配、朱玄配政治獻金都有結餘,第三組總統副總統候選人宋楚瑜、徐欣瑩的「宋瑩配」,政治獻金收入2212萬元,支出9800萬元,收支結存後還倒貼約7587萬元。

根據監院資料,英仁配收入部分,最大宗是個人小額捐款5億1000多萬,其次營利事業1億6000多萬,匿名捐贈6000多萬,政黨捐贈600多萬。朱玄配收入最大宗是政黨捐贈2億零16萬元,個人捐贈3000多萬,營利事業捐贈為40萬7000元。

英仁配在企業捐款收入有1億6204萬3718元;朱玄配只有台灣雅聞生技公司、中加顧問、科碩資訊、名牌食品、陳記麵線5家,共計40萬7000元;從帳面資料看來,雙方獲得企業捐款相差400倍。

相較2012年前總統馬英九參選時,企業捐款1億738萬8114元,且不乏台塑、永豐餘、霖園、遠東等企業集團捐款,落差很大,顯見選前企業幾乎一面倒看好英仁配。

支出部分,英仁配大多花在宣傳、集會和人事費用,分別是2億3000多萬、1億6000多萬、1億100多萬元;「朱玄配」花最多的是集會5000多萬,其次公共關係費用700多萬,人事費用1000多萬。

至於結存的1億多元要怎麼用?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2010年蔡英文首次參選時捐給黨部成立智庫,2012年大部分用在幫助偏鄉教育等公益活動,此次約有2000萬元用在政權交接辦公室,其餘8000多萬元尚未決定用途。

黃重諺表示,國民黨無論經歷多少次的總統大選,即便文宣及動員規模都遠超過民進黨,選舉收支卻比民進黨小,這個部分始終沒有改變,「真是令人好奇」。

-------------------------

政治獻金還剩1083萬! 黃國昌打算把錢用在這
nr.news-republic.com查看原始檔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資料照/記者徐政璿攝)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監察院18日公告105年第14任總統、副總統選舉與第9屆立委選舉的政治獻金會計報告書收支結算。參選新北市第12選區時代力量行黨主席黃國昌總收入3298萬6008元,扣掉支出還剩下約1083萬;他受訪表示,每筆結餘款未來這筆錢每一筆都會用在地方服務上。

根據監察院公布的資料,黃國昌的政治獻金總收入3298萬6008元,其中,個人捐贈收入2516萬9857元,企業捐贈492萬5000元,扣除宣傳、人事、集會等支出,還有結餘1083萬6045元。

對此,他18日傍晚受訪表示,大部分都是小額捐款,筆數非常多,非常感謝對新政治、新國會有期待的朋友對於時代力量與對他的支持,每份資源都會好好利用,不會辜負大家的期待,結餘款會經過嚴格的會計師審核,未來每一筆都會用在地方服務上。

不過,黃國昌也強調,因為捐款筆數很多,所以收據寄送處理得沒那麼迅速,但已全數寄出,感謝捐款者的支持與包容。

時代力量其他立委候選人方面,參選台中潭雅神選區的洪慈庸,政治獻金個人捐款2106萬7987元、企業捐款499萬6646元,政黨捐款15萬元等,總計收入2841萬3178元,但扣除宣傳、人事、集會等支出,結餘透支16萬1137元。

至於參選台北萬華選區的林昶佐,政治獻金收入總計1258萬453元,包括個人捐款897萬3554元、企業捐款245萬4666元、政黨捐款76萬元等,在扣除支出費用,還透支222萬5898元。

 

----------------

大選企業捐款收入 英仁配1.6億居冠
nr.news-republic.com查看原始檔
(中央社記者謝佳珍台北18日電)監察院今天公布105年總統選舉候選人政治獻金收支結算表,「英仁配」營利事業捐贈收入新台幣1億6204萬元居冠,其次是「宋瑩配」369萬元,「朱玄配」僅5筆企業捐款約40萬元。

根據監察院公布資料,總統蔡英文、副總統陳建仁政治獻金收入新台幣7億4577萬元、支出6億3770萬元,收支結存1億949萬元。

營利事業捐贈部分,「英仁配」總計收入1億6204萬3718元,其中3萬元以上企業捐款有763筆。100萬元的企業捐款46筆,有國統開發股份有限公司、大眾綜合證券股份有限公司、東南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台中市第二信用合作社、探索國際開發股份有限公司等。

另一組總統副總統候選人朱立倫、王如玄,政治獻金收入2億3302萬元,支出2億247萬元,收支結存約3054萬元。

「朱玄配」營利事業捐贈收入只有5筆,共40萬7000元,最大筆是台灣雅聞生技股份有限公司捐贈20萬元,位於台北市萬華區的陳記專業麵線店也捐款3萬2000元。

第3組總統副總統候選人宋楚瑜、徐欣瑩,政治獻金收入2212萬元,支出9800萬元,收支結存後還透支約7587萬元

「宋瑩配」營利事業捐贈收入26筆,計369萬4149元,最大筆是南僑化學工業股份有限公司100萬元,其次是魂麵股份有限公司50萬元、國城建設股份有限公司50萬元。10507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