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碼台灣》疫情三年 台灣人拚命做這事
2023/05/27 07:20
  疫情三年,台灣人危機意識大增,拚命儲蓄,國民儲蓄毛額及儲蓄率均創新高。
密碼台灣》疫情三年 台灣人拚命做這事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45xAKXM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台灣民眾的儲蓄率在武漢肺炎肆虐時,達到歷史高點,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數據顯示,2021年是42.91%;2022年是41.33%。這數據代表著台灣人每賺100元,幾乎有42元是存起來。
 儲蓄率就是國民儲蓄毛額除以國民所得毛額再乘以100%的數值,我國政府最早有統計數字的年份是1951年,儲蓄率是15.86%,那時國民政府剛來台灣,整體社會都處於極度貧窮,但人民還是保有儲蓄的習慣,這個數字相較美國,簡直是不可思議的高,2022年12月美國民眾的儲蓄率是3.4%, 這數值還是去年最高點。
 台灣民間儲蓄的財富相當驚人,主計總處的統計,2019年底國民儲蓄毛額是6兆7350億元,儲蓄率是34.74%;2020年疫情爆發,當年底國民儲蓄毛額即跳升到7兆9409億元,一年增加了約1兆2千億元;在2021年底,國民儲蓄毛額是9兆5241億元,儲蓄率42.91%,達到歷史最高峰,國民儲蓄創紀錄,主要背景係武漢肺炎蔓延全球,民眾心理不確定因素大,消費行為收斂所導致,2022年底國民儲蓄毛額為9兆6803億元,民眾存錢行為稍見收斂。
 鄰近的日本2022年的儲蓄率是34%,同樣也是因為肺炎疫情升高造成民眾消費意願縮減;南韓2022年第4季的儲蓄率是33.6%,南韓社會過去10餘年來長期趨勢是消費低迷,民眾寧可把錢存起來以備不時之需,不過日韓的儲蓄率跟台灣比起來,還是小巫見大巫。
密碼台灣》疫情三年 台灣人拚命做這事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45xAKXM


想強迫自己存錢買儲蓄險就對了?其實六年後你根本沒存到錢-大家都忽略了儲蓄險的報酬率跑不過通貨膨脹,且流動性極差的事實呢?台灣長期年化通膨率約落在3%,所以投資儲蓄險,其實根本不能幫你保本,甚至每年會倒吃你1%本金-我們需要一個平均報酬率在3%以上,最好是落在8-15%的投資組合,這個組合可以包含儲蓄險,但不能只有儲蓄險,這又涉及到資產配置的理論。儲蓄險還有一個非常大的缺點,那就是儲蓄險通常都要保4-6年的期限,提前解約不但賺不到後來的利息,有些還有違約金要支付,再加上綁約期間你的這筆錢是完全沒有流動性的 http://bit.ly/3504b54

想強迫自己存錢買儲蓄險就對了?其實六年後你根本沒存到錢…-風傳媒


微利時代 靠保險存錢最好
鄧佳惠 (來源:現代保險健康理財) 2016-07-15 15:27 
微利時代 靠保險存錢最好_理財新聞_鉅亨網 - http://goo.gl/7uuq2H
二十五年前,台灣銀行一年定期存款利率是九.五%,也就是說,把三百萬元存在銀行,每年有約二十八.五萬元的利息,平均每月有二萬三千七百五十元的生活費預算,只要平時不要太揮霍,退休生活應該還算夠用。

只是誰也沒有想到,這些年台灣利率持續走低,有些銀行為了節省利息支出,更調降「大額存款」門檻,以玉山銀行為例,三百萬元的定期存款,一年固定利率是○.二二%,也就是說,平均一個月只能拿到五百五十元的利息,讓許多人懷抱的「退休靠定存」大夢,徹底幻滅。


以現在平均五.九個青壯人口,扶養一名六十五歲以上老人,未來年輕人孝養包袱,只會愈來愈沈重。微利時代及人口老化的事實,凸顯自發規劃退休勢在必行。

儲蓄保險三大功能 保本生息兼顧保障

大部分的人都期待自己的投資工具如銀行定存一般穩定,又有如同股票一般的投資報酬率,保險公司看準社會大眾需求,推出「儲蓄型保險」,兼具保本、生息、保障三大功能。

兆豐人身保險代理人公司總經理邱旻顯表示,儲蓄險之一的終身年年還本型保險,從二○一五年下半年開始就非常熱銷,這類保險在保單有效期間內,除了享有身故、全殘保障,同時在繳費期間或者繳費期滿後,可以逐年領回「生存保險金」,被保險人愈長壽,領回的生存保險金就愈多。

而同樣受歡迎的利率變動型養老保險,除了有身故、全殘保險金的保障,每個保單年度末,保險公司會依據市場利率、資金運用投資報酬率等因素,公佈「宣告利率」,當宣告利率高於保單預定利率,保戶就能獲得增額回饋保險金。

終身還本型保險與利率變動型養老險等儲蓄險,都是以「報酬率比銀行定存高」為銷售賣點。但是它們的報酬率,真的比銀行定存利率更高?本篇後續為你一一剖析。

案例一、終身年年還本型保險

當期利息÷總成本 不是真正的報酬率

 

四十歲的俊閔數年前投保的保單到期,領回的滿期保險金一直閒置在銀行。鄰居王媽媽推薦俊閔買一張繳費六年的「終身年年還本型保險」」(見表一),除了終身享有身故、全殘保障之外,繳費期間第一〜第六年每年報酬率為一.七五%;第一年繳交四十四萬四千六百元,第一年度末就可以拿回七千八百元(7,800÷444,600=0.0175),第二年累積已繳保費八十八萬九千二百元,第二年度末可以拿回當年度生存金一萬五千六百元(15,600÷889,200=0.0175)……,保單年度第七年之後不用再繳保費,每年都可以拿回生存保險金六萬零三百元,相當於第七個保單年度起每年報酬率二.二六%(60,300÷2,667,600=2.26%)。俊閔認為怎麼算都比銀行定存利率一.一二五%來得高。但真的是這樣嗎?

四十歲的俊閔數年前投保的保單到期,領回的滿期保險金一直閒置在銀行。鄰居王媽媽推薦俊閔買一張繳費六年的「終身年年還本型保險」」(見表一),除了終身享有身故、全殘保障之外,繳費期間第一〜第六年每年報酬率為一.七五%;第一年繳交四十四萬四千六百元,第一年度末就可以拿回七千八百元(7,800÷444,600=0.0175),第二年累積已繳保費八十八萬九千二百元,第二年度末可以拿回當年度生存金一萬五千六百元(15,600÷889,200=0.0175)……,保單年度第七年之後不用再繳保費,每年都可以拿回生存保險金六萬零三百元,相當於第七個保單年度起每年報酬率二.二六%(60,300÷2,667,600=2.26%)。俊閔認為怎麼算都比銀行定存利率一.一二五%來得高。但真的是這樣嗎?

【報酬率(%)=(期末金額-成本金額÷成本金額)×100】是一般人用來計算報酬率的公式,但銀行定存利率是以「複利」方式計算,若儲蓄險報酬率只以簡單的公式換算,兩者不僅沒有在同一基準點上比較,還會產生很大的判斷誤差,因此必須將儲蓄險的報酬率,換算成與銀行利率「相同」的單位。

內部報酬率函式(Internal Rate of Return,簡稱IRR),就是一個將儲蓄險轉化成「年化報酬率」的換算工具,目的是使儲蓄險和銀行定存利率在同一個基礎上公平比較,因此在比較儲蓄險與定存利率時,必須先把儲蓄險內部報酬率計算出來。

儲蓄險利率是多少? 內部報酬率見分曉

內部報酬率公式是個函式, Excel中有內建財務函式IRR,可以免除繁雜的數學,只要將每期繳交的保費、生存保險金及滿期保險金的現金流量輸入,藉由Excel便可直接算出儲蓄險的內部報酬率。

以上述保單的第七年保單年度末為例,第一〜第六年的保費四十四萬四千六百元填入B2〜B7表格(見圖一),因為是支出所以金額必須是負數,從第一個保單年度末逐年領回的生存保險金金額,以正號表示,鍵入C3〜C9表格中,而第七年度末解約的保單現金價值(也就是解約金)是兩百六十八萬兩千元,鍵入D9表格中,並將每一年度的「現金流」加總於E2~E9表格,再將E10表格輸入IRR函式符號「=I-R(E2:E9)」,按下enter鍵便算出第七年度末的內部報酬率是一.九八%,低於俊閔一開始誤算的年利率二.二六%;由此可知,若僅以簡單的公式計算年化報酬率並不正確。

此外,若在第一~第五保單年度末解約會虧本,但第六年起的內部報酬率從一.七六%逐年墊高(見表二);雖然沒有比先前俊閔誤算的報酬率佳,仍比放在銀行定存約一.一二五%來得更吸睛。

案例二 利率變動型養老險

三十五歲王先生看上一張利率變動型保單,每年增值回饋分享金皆作為增額繳清保險金額,只要躉繳一筆保險費八十二萬元,十五年滿期就可以拿到一百一十八萬七千三百五十七元的滿期保險金,王先生試算後發現,年報酬率高達約二.九九%【(1,187,357-820,000)÷820,000÷15=2.99%】。但此方法計算年化報酬率正確嗎?

透過Excel試算發現,到了保單第五年度末開始的內部報酬率一.五七%(見表三),往後逐年墊高至滿期;雖然保單第十五年度末的內部報酬率二.五%,沒有像王先生自己試算的二.九九%那麼高,但二.五%的內部報酬率仍比銀行定存高出一.三七五%(以台灣銀行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一.一二五%為例)

須留意,這是假設在未來保險公司宣告利率都是二.六六%不變的前提下,若未來銀行利率走低,保險公司也可能跟著降低宣告利率,而宣告利率下滑,保單的投資報酬率也可能跟著縮水。

資金至少被綁六年 中途解約會有損失

目前熱賣的市售儲蓄險,內部報酬率大多二%左右。不過,保險理財顧問郭俊宏提醒,一般儲蓄險保單的閉鎖期至少六年;如果保戶提前解約,會影響到整體的投資報酬率,甚至造成本金的損失,換句話說,資金至少要被保險公司綁住六年以上,才可以獲得比銀行定存更高的報酬率

台灣人壽高雄業務中心協理孫啟峰說明,保險公司收取保費後,除了將部分保費作為身故準備金之外,還會將保費用於長期資金管理,中途解約會有損失「本金」的風險,民眾必須確定在未來六年,甚至十幾二十年中,即使碰到突發狀況也不會使用到這筆錢,同時也要留意自己續繳保費的能力。

宏觀財務顧問公司總經理邱正弘表示,銀行定存的好處是「隨時可以領出來」,原本存進去的本金完全不會受影響,「但反過來說,這也是定存『存不到錢』的原因」。

先獲得保障再投資 是理財「金三角法則」

「保險是為了保障,而不是獲利,購買保單的正確觀念,應須先保障、後投資。」中華民國保險經紀人協會理事長王信力表示,保險保障功能是其他金融商品所無法取代的,對於一張保單都沒有的空手族、家庭負擔比較沉重的經濟支柱,或者是初入社會、手頭上不寬裕的新鮮人,投保儲蓄型保險之前,務必先做足基本風險保障的保險規劃。

儲蓄是不二法門! 跨出夢想的第一步

臺塑集團已故創辦人王永慶曾說,「你賺的一塊錢,不是你的一塊錢;你存的一塊錢,才是你的一塊錢。」不論是為了退休做準備,還是為了結婚買房,儲蓄絕對是實踐夢想的不二法門。

~精彩全文與圖表請詳見5月號(329期)現代保險健康理財雜誌,請至各大連鎖書店購買,或訂閱現代保險健康理財雜誌。


「日本1對夫妻的退休儲蓄須達約2000萬日圓(約新台幣598萬),才能支持年齡達95歲的生活。」  https://is.gd/hKbyh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