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仲裁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9KwPCu

「九段線」,越南稱「牛舌線」,中華民國稱為11段線,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主張其在南海各項權益邊界的依據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3BX6Wu
南海爭議/太平島/亞洲國家的武器進口已占全球進口總和的近一半/美國年軍費預算為6650億美元/中國軍費預算2216億美元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MFSkqd
太平島/海牙國際法庭提出「南海仲裁案」,主張將我太平島在內四個島嶼「降格」為不適人居的島礁,嚴重影響我國主權利益。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yao75c

「九段線」,越南稱「牛舌線」,中華民國稱為11段線,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主張其在南海各項權益邊界的依據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3BX6Wu

------------------------------

南海仲裁/十一段線類似的九段線無效/中國「九段線」,越南稱「  

反制遼寧艦?美艦駛進南海
分享反制遼寧艦?美艦駛進南海到Facebook 分享反制遼寧艦?美艦駛進南海到Line 分享反制遼寧艦?美艦駛進南海到Google+
2017-07-03
〔編譯孫宇青、記者羅添斌/綜合報導〕中國遼寧號航空母艦及三艘護衛軍艦組成的編隊二日沿著台灣海峽中線以西向西南航行,將前往南海及香港;美國海軍驅逐艦「史蒂森號(USS Stethem)」二日也以執行自由航行權利為名,駛入南海西沙群島中建島(Triton Island)的十二浬範圍內挑戰中國片面聲稱的主權。
美國海軍驅逐艦「史蒂森號(USS Stethem)」二日駛入南海西沙群島中建島(Triton Island)的十二海里範圍內。
(路透資料照)
美國海軍驅逐艦「史蒂森號(USS Stethem)」二日駛入南海西沙群島中建島(Triton Island)的十二海里範圍內。 (路透資料照)
航行自由為名 駛入中建島12浬內
這是美國總統川普上任以來,第二度派遣軍艦進入南海爭議水域,同時也是近期美方和中方關係惡化的另一例證。由於適逢遼寧艦沿台灣海峽南下的敏感時機,美方此舉是否意在「反制」遼寧艦,引發關注。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引述一名海軍官員指出,「史蒂森號」二日駛入中建島十二海里範圍內,是為了執行自由航行任務,但五角大廈並未進一步證實或評論該行動。不過,美軍太平洋艦隊發言人奈特(Matt Knight)指出,此行動為美國海軍的例行性任務,以去年為例,美軍就針對二十二個國家「過度的主權聲索」進行挑戰。
川普再派艦示威 美中關係惡化
美國華府智庫「亞洲海事透明倡議」(AMTI)近期報告指出,中方仍持續在永暑礁、美濟礁、渚碧礁推動軍事建設,包括飛彈發射裝置的掩體、大型天線等,且雷達天線罩、地下儲藏空間等亦已完成或加緊建設。
隨著北韓問題依舊懸而未決,美方近日對中方的態度亦不如先前友好,不僅向支持北韓發展核武及飛彈計畫的中國丹東銀行、大連寧聯船務公司等企業和個人實施制裁,又依據「台灣關係法」批准對台軍售達十四億美元,甚至在香港主權移交中國廿週年之際,要求中方遵守對「一國兩制」的承諾、推行真正普選等,均顯示美方和中方關係轉淡。反制遼寧艦?美艦駛進南海
分享反制遼寧艦?美艦駛進南海到Facebook 分享反制遼寧艦?美艦駛進南海到Line 分享反制遼寧艦?美艦駛進南海到Google+
2017-07-03
〔編譯孫宇青、記者羅添斌/綜合報導〕中國遼寧號航空母艦及三艘護衛軍艦組成的編隊二日沿著台灣海峽中線以西向西南航行,將前往南海及香港;美國海軍驅逐艦「史蒂森號(USS Stethem)」二日也以執行自由航行權利為名,駛入南海西沙群島中建島(Triton Island)的十二浬範圍內,挑戰中國片面聲稱的主權。
美國海軍驅逐艦「史蒂森號(USS Stethem)」二日駛入南海西沙群島中建島(Triton Island)的十二海里範圍內。
(路透資料照)
美國海軍驅逐艦「史蒂森號(USS Stethem)」二日駛入南海西沙群島中建島(Triton Island)的十二海里範圍內。 (路透資料照)
航行自由為名 駛入中建島12浬內
這是美國總統川普上任以來,第二度派遣軍艦進入南海爭議水域,同時也是近期美方和中方關係惡化的另一例證。由於適逢遼寧艦沿台灣海峽南下的敏感時機,美方此舉是否意在「反制」遼寧艦,引發關注。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引述一名海軍官員指出,「史蒂森號」二日駛入中建島十二海里範圍內,是為了執行自由航行任務,但五角大廈並未進一步證實或評論該行動。不過,美軍太平洋艦隊發言人奈特(Matt Knight)指出,此行動為美國海軍的例行性任務,以去年為例,美軍就針對二十二個國家「過度的主權聲索」進行挑戰。
川普再派艦示威 美中關係惡化
美國華府智庫「亞洲海事透明倡議」(AMTI)近期報告指出,中方仍持續在永暑礁、美濟礁、渚碧礁推動軍事建設,包括飛彈發射裝置的掩體、大型天線等,且雷達天線罩、地下儲藏空間等亦已完成或加緊建設。
隨著北韓問題依舊懸而未決,美方近日對中方的態度亦不如先前友好,不僅向支持北韓發展核武及飛彈計畫的中國丹東銀行、大連寧聯船務公司等企業和個人實施制裁,又依據「台灣關係法」批准對台軍售達十四億美元,甚至在香港主權移交中國廿週年之際,要求中方遵守對「一國兩制」的承諾、推行真正普選等,均顯示美方和中方關係轉淡。


南海仲裁/十一段線類似的九段線無效/中國「九段線」,越南稱「

海軍新艦命名維持「江」和「海」 嚴德發:會避免使用中國地名-風傳媒 http://bit.ly/33BZcqb
海軍除「潛艦國造」一案最受矚目,實際上包括沱江艦後續量產型、新型船塢運輸艦等艦,都預計將在幾年內陸續下水,新艦的命名同樣受到外界關注。圖為基隆港營區今年9月開放期間展示的海軍沱江軍艦。(資料照,蘇仲泓攝)海軍新艦命名維持「江」和「海」 嚴德發:會避免使用中國地名-風傳媒 http://bit.ly/33BZcqb
海軍除「潛艦國造」一案最受矚目,實際上包括沱江艦後續量產型、新型船塢運輸艦等艦,都預計將在幾年內陸續下水,新艦的命名同樣受到外界關注。海軍參謀長敖以智中將今(16)日表示,相關命名作業尚未展開,但沱江部分將維持「江」字系列,運輸艦則會以「海」字來命名。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今邀請國防部長嚴德發針對國防部明年度預算進行報告。
民進黨立委蔡適應關注海軍沱江級飛彈巡邏艦後續量產型、新型船塢運輸艦等新艦艇的命名作業是否啟動。對此,列席備詢的海軍參謀長敖以智中將表示,目前命名作業尚未展開,但沱江量產型預定明年下半年就會下水,新型船塢運輸艦則是後年下水,「艦名下水前會核定,在典禮上正式命名。」沱江部分預計明年啟動命名作業。
敖以智進一步表示,沱江會維持其巡邏艦「江」字傳統命名,船塢運輸艦為一級艦,會維持其「海」字傳統命名。
蔡適應:用中國地名命名恐會很爆笑
蔡適應進一步追問,是否還會出現以中國地名如「長江、黃河」來命名的軍艦,因為屆時恐出現雙方軍艦「青島對青島」、「遼寧對遼寧」這種爆笑場面。嚴德發強調「不會」,更表示未來會將台灣鄉鎮市區納入命名。(相關報導:空軍F-16構改進度落後?嚴德發:已補200人,構改案問題克服、趕上進度!|更多文章)
海軍目前各型船艦命名有中國地名也有台灣地名,這些均有其時代背景。如沱江艦的「沱江」2字,雖源於四川,但因發生在1958年八二三戰役期間的92海戰中,以寡擊眾的巡邏艦就叫「沱江」,5年前海軍現階段唯一一艘沱江艦下水,就以「沱江」命名,希望能傳承海軍前輩的精神。海軍新艦命名維持「江」和「海」 嚴德發:會避免使用中國地名-風傳媒 http://bit.ly/33BZcqb


南海仲裁/十一段線類似的九段線無效/中國「九段線」,越南稱「

姜皇池 / 仲裁法庭認定太平島有淡水可供飲用

2016-07-18 06:00

姜皇池 / 台大國際法教授
太平島,島上五號水井提供用水,外籍記者試飲。(太平島採訪團提供)
太平島,島上五號水井提供用水,外籍記者試飲。(太平島採訪團提供)
《台北時報》翻譯個人二○一五年在《蘋果日報》所發表評論,引發爭議,過去數日,紛紛擾擾,實不欲捲入爭辯,然目睹部分意見與批評,日益荒唐,令人不得不有所回應:
第一、個人從未宣稱太平島是礁:在該文中,個人從未以太平島為「礁」,凡提到太平島處,皆稱為「太平島」或簡稱「島嶼」或「該島」,如「台灣還掌控南沙太平島」、「孤懸海外一千六百餘公里外的蕞爾小島」、「太平島所在位置」、「太平島絕非『一「島」當關,萬船莫開』」、「太平島雖是南沙最大自然形成島嶼」等等,通篇凡提及太平島十餘次,並無一字稱太平島為「岩礁」
第二、個人確實去過太平島,但從未說太平島沒有淡水:該文中,個人僅表示:「至於軍事上可否作為前進中繼站或支援往來軍艦?太平島上別說是用油與食物,以往尚有淡水可供飲用,但經歷數十年不斷抽取,如今連用水都需從台灣運去!」其意義指:縱有淡水,但駐紮大批人員,經數十年之抽取,水已不足,必須從台灣運過去。事實上,個人在島上即是飲用台灣運過去的瓶裝水。惜英文翻譯並非個人翻譯,難以精準翻譯此間意涵,吾人並非指稱翻譯錯誤,但因翻譯落差,未能精準,以致引發誤解。
亦因如此,菲國律師在口頭辯論時提及該翻譯文,宣稱太平島並無淡水。個人先在國內媒體對此翻譯進行解釋;然此實是無關宏旨,因二○一六年三月台灣的「中華民國國際法學會」向仲裁庭所提《法庭之友意見書》中,對有關太平島飲用水問題,已向仲裁庭進行解釋,該《意見書》就太平島水質與數量問題,鉅細靡遺地提供眾多資料與證據。
第三、仲裁庭認定太平島有水,可供少量人飲用居住:仲裁庭七月十二日正式公佈《仲裁判斷》,其中第五八○段到第五八四段討論各方所提科學研究報告,並在第二四○頁(第五八四段)綜合所有科學報告,仲裁庭總結認定:太平島擁有淡水,在自然狀態下,足以支持一些人民在其上生活。不僅如此,《仲裁判斷》在第二五一頁(第六一五段)再次肯認:太平島有水,可維持一些人民生活。簡言之,個人之短評,不論其是否有精準翻譯,縱使菲國在口頭論述中有所提及,但並不在仲裁庭作為判斷基礎資料中,遑論影響仲裁庭判斷結果,部分人士指責個人短評成為仲裁庭判決基礎,讓太平島遭判定為礁,顯然有所誤解。
但仲裁庭既認定太平島有水可供飲用,又何以仍認定太平島為「礁」?仲裁庭作如此認定理由甚多,主要是以歷史資料檢視太平島之過程中,認定自然狀態下該海洋地物「無法維持人類『長期』居住,亦『無本身經濟生活』」(見《仲裁判斷》第二五一頁到第二五四頁)。至於最後納入判決基礎,讓仲裁庭作如此判斷的資料與所提及文件,包括:菲律賓的訴狀與所提證據、馬總統的國際記者會發言、中華民國國際法學會所提《法庭之友意見書》(提出眾多歷史事實與證據)、以及諸多科學報告。雖該等科學報告是否禁得起檢驗,或不免有所爭議,使得相當多人士對仲裁判斷之正確性有所質疑。但若指「太平島」變「太平礁」是個人發言所致,則沒讀過《仲裁判斷》者,或尚能說是「張飛打岳飛」;然若看過《仲裁判斷》,仍如此發言,除睜眼說瞎話外,真不知用意何在?
事實上,國人若能詳加閱讀《仲裁判斷》內容,即可知真相:究竟是誰讓「太平島」變成「太平礁」;究竟是誰讓「台灣的太平島」,變成「中國的太平島」;更是「誰」?讓「中華民國政府」,變成「中國台灣當局」。
「不畏浮雲遮望眼」「只緣身在此山中」,我對民主有信心,我對台灣有信心。

------------------------

仲裁庭擴權 破解主權聲索主張

推文到plurk
2016-07-14 06:00

◎ 雲程
「菲律賓共和國訴中華人民共和國」案,仲裁庭「做出了一致裁決」,表示結論很明顯,沒有爭議。但實際上,爭議很大。

仲裁庭認為,中國對「九段線」內海洋區域的資源主張歷史性權利沒有法律依據。(法新社)
仲裁庭首先處理程序,檢視是否有管轄權—答案是有的。仲裁庭表示《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之爭端解決機制不得被保留,等於打臉中國的保留主張,而且確認:中國的杯葛並不妨礙仲裁程序繼續。
在實質問題上,《公約》第121.1條僅定義:「島嶼『是』四面環水並在高潮時高於水面的自然形成的陸地區域。」日本即以此捍衛「沖之鳥」之島性。但仲裁庭卻以「法律解釋」擴張第121.1條為四項條件,以判斷島礁之屬性。此舉等於「法官造法」—雖言之成理,卻恐逾越授權。仲裁一出,東京恐將面對北京對沖之鳥與尖閣的「島性」質疑了。
菲律賓以「特稱命題」明示美濟礁、仁愛礁、渚碧礁等某些礁岩為訴之標的。但性質上應屬被動的仲裁庭,卻以「全稱命題」判斷:從「中國所主張的任一島嶼」,到「認為南沙群島的所有高潮時高於水面的島礁(例如包括太平島、中業島、西月島、南威島、北子島、南子島)在法律上均為…岩礁。」仲裁庭的擴權,可議。
仲裁雖稱不涉領土主權,卻準確擊中各聲索方主權主張的要害。仲裁庭檢視北京九段線主張後,斷定其為「資源的歷史權利」,且僅僅漁民的利用(非政府排他性管轄),恰為「是對公海自由而非歷史性權利的行使」。在現實上:若《公約》放任九段線主張成立,等於自毀海洋法體系;反過來說,此仲裁實質上拆解了中共從江澤民以來,煽動民族主義來鞏固政權的心思。北京在頓失自稱的二百一十萬平方公里「海洋領土」後,要如何對內自圓其說,值得關注。
比起菲、越、馬、印尼「不懷疑仲裁庭對這些程序的管轄權」,林全內閣「絕不接受」仲裁文的反應,無異砸「新南向政策」的腳。此事或還情有可原,但外交部長與北京口徑類似,加碼堅持U形線,等於呼應了仲裁原文第三十一頁起以新詞「中國的台灣當局」五度定義我方,那就無力回天。報載仲裁內容我國情蒐與國安判斷失準,小英政府,是該認真面對國安體系仍有過多懸缺的嚴酷狀況了。
(作者著有《放眼國際:領土地位變遷與台灣》,http://hoonting.blogspot.tw/)

-----------------------------------------------------

談國防部的「我國」

推文到plurk
2016-07-14 06:00

處理領土問題要隨時想到1949的斷限
◎ 陳儀深
如果台灣已經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它的領土範圍何在?這兩天國防部新聞稿說「我國擁有南海諸島的主權」,顯然「我國」是指二戰後秋海棠的中華民國,這在台灣主體立場的人聽來當然覺得「怪怪的」。
二戰結束之後日本敗戰退出南海,法國軍艦曾於1946年10月入侵南沙群島,導致中法談判,並促使內政部加速研究,乃有內政部方域司於1947年12月1日劃定、並由國民政府核可後公布發行的「南海諸島位置圖」(圖中顯示了U形線),只不過此一U形線並不是領海基線,線內海域的法律性質既不是內水、不是「歷史性水域」、也不是專屬經濟海域,本質上應為「島嶼歸屬線」,意思是位於該線以內之一切島嶼、礁石和沙洲,不論名稱為何均為「我國」主權所有。
1946年12月12日「太平」「中業」兩艦抵達長島,為紀念太平艦接收該島,故以「太平島」命名該島,並在島上豎立「南沙群島太平島」石碑,之後還設立南沙群島管理處,隸屬於廣東省政府管轄,1949年改隸海南特別行政區,而中國易幟之後,國軍即撤出太平島。
以1949年為界,此後遷台的政府作為至關重要,尤其在1951年舊金山對日和平條約才規定:「日本放棄其在南沙群島和西沙群島之所有權利、名義和主張。」最重要的是,1956年7月,中華民國派出艦隊前往太平島開始駐軍,以宣示對南沙群島的主權。要之,直到目前中華民國(台灣)除了控制太平島以外,南沙絕大多數島嶼均被他國佔領,中華人民共和國海軍亦佔有七個礁。維持現狀、對於太平島的事實佔領,實不必與四九年以前的秋海棠相牽扯。

太平島。(路透)
中華民國解除戒嚴以後,1990年李登輝總統任內,行政院通過將東沙島及太平島納歸高雄市代管;1992年10月,國防部公布東沙島及太平島周圍4000公尺為禁止海域、6000公尺為限制海域、6000公尺上空為限制空域,外國船隻進入禁止海域,台灣方可實施驅離射擊;1994年4月保七總隊派遣巡邏艇第一次遠征太平島,進行名為護漁、緝私以及打擊海盜的任務。其次在陳水扁總統時代,2005年12月開始在太平島興建飛機跑道、2007年年底竣工,2008年2月國家元首首次登上太平島。馬英九時代,則試圖從能源安全、海洋法的角度,「思考臺海兩岸在南海合作的空間。」
國家是武力造成的,1949年中華民國政府的大撤退,加上五0年代的幾場沿海戰役,基本確定了台澎金馬的領土範圍,不過1970-71年開始的釣魚台風波迄今難謂塵埃落定,而南海諸島的各方角力方興未艾,有關東海南海問題,蔡英文總統正在中美兩大國之間的角力鋼索上面行走,若干言行有人說太硬有人說太軟,其實只能從「求取平衡」的角度去理解,台灣冀求成為獨立自主的海洋國家,還須度過種種危機然後逐步落實確定。
(作者為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

--------------------------------------

南海仲裁/十一段線類似的九段線無效/中國「九段線」,越南稱「

〈互動地圖〉太平島不是島 那台灣還剩下什麼? | 互動知國際 | 圖表看時事 | 時事話題 - http://goo.gl/LP4i66

南海仲裁/十一段線類似的九段線無效/中國「九段線」,越南稱「

------------------------------------------------------------------  

南海仲裁 中共官媒擺烏龍批錯人
www.epochtimes.com查看原始檔
【大紀元2016年07月13日訊】南海仲裁結果出爐前,中共官媒「起底」了日籍的國際海洋法法庭庭長柳井俊二,質疑南海仲裁的公平性。但有外媒披露中共官媒的宣傳又擺烏龍,這次海牙仲裁庭的六名法官中根本就沒有日籍法官。

7月12日,荷蘭海牙常設仲裁法院(PCA)作出裁決,中方對南海九段線內資源主張歷史性權利無法律依據。當天,中共官媒以簡訊的形式報導了南海仲裁的最終裁決,但報導未提及南海仲裁案實際裁決內容。

在南海仲裁案結果出爐前,中共《人民日報》旗下的《環球人物》雜誌發文「起底」了日籍的國際海洋法法庭庭長柳井俊二。文章稱,在這個5人仲裁庭中,除了來自德國的魯迪格•沃爾夫魯姆為菲律賓方指派之外,其餘4人均由國際海洋法法庭前庭長柳井俊二代為指派。

中共官媒批評,由日本人擔任此案仲裁庭長,「不公正和不合法。」

據美國之音7月13日的報導披露,有專家指出中共官媒在仲裁庭法官組成上誤導民眾,中共媒體稱日本法官柳井俊二是仲裁庭法官,日本人擔任法官等於是在足球場上吹黑哨。而實際上,官媒大肆渲染的日籍法官柳井俊二是國際海洋法法庭的法官,而國際海洋法法庭在德國漢堡,是完全不同的國際機構。中共媒體又擺烏龍。

報導稱,這次海牙仲裁庭的五名法官由加納籍法官Thomas A. Mensah,法國籍法官Jean-Pierre Cot,波蘭籍法官Stanislaw Pawlak,荷蘭籍教授Alfred H.A. Soons和德國籍法官RüdigerWolfrum 組成。Thomas A. Mensah法官擔任首席仲裁員,根本就沒有日籍法官。

據悉,柳井俊二於2005年成為國際海事仲裁法官。2011年他被選為國際海事仲裁裁判長。#

-----------------------------------------------

南海仲裁/十一段線類似的九段線無效/中國「九段線」,越南稱「南海仲裁/十一段線類似的九段線無效/中國「九段線」,越南稱「南海仲裁/十一段線類似的九段線無效/中國「九段線」,越南稱「

為何各國都要爭?南海爭端歷史回顧
www.epochtimes.com查看原始檔

周邊國家對南中國海的海權聲索圖與歷史上中國的九段線區域相重合。(維基百科公共領域)
【大紀元2016年07月13日訊】(大紀元記者薛飛綜合報導)海牙國際法庭週二(12日)對南海仲裁案作出對北京不利的裁決,指在九段線內,中方沒有「歷史權利」宣稱主權,引發各界聚焦。

南海海域面積約350萬平方公里,分布著東沙、西沙、中沙和南沙四大群島,是溝通兩大洋(印度洋與太平洋)和連結三大洲(亞洲、澳洲與美洲)的海上樞紐,是兩大洋的海上要衝。南海是東協各國和歐、美、日、韓等國的海上航運生命線,同樣也是中國大陸的遠洋貿易咽喉與經濟生命線,故南海戰略地位重要。

南海一直被認為有豐富的石油天然氣儲備和漁業資源,尤其是1970年代,南海海域發現了豐富的海底石油蘊藏,遂引發了更激烈的領土主權爭奪戰。文萊、中國、馬來西亞、菲律賓、台灣和越南都聲稱南海的部份主權歸屬自己的國家。從數字上來看:

1,南海石油蘊藏量約在230-300億噸之間,約占全球儲量12%;中國石油總資源量的33%。

2,每年有10萬餘艘船舶航經南海(平均每天約300艘);經由南海載運之貨物,約占全球海運貿易25%,為國際重要航道。

3,南海漁業資源占全球10%,漁獲量約占亞洲總漁獲量25%。

目前,在南沙群島中的島嶼與珊瑚礁,屬於中國大陸控制的有8個,台灣占2個,越南占29個,菲律賓8個、馬來西亞8個。那南海主權爭端的歷史是怎樣的過程呢?

歷史背景

中國對南海諸島的歷史有最廣泛的記載,根據記載,南海諸島在秦代為人所發現,命名為漲海崎頭及珊瑚州。宋朝之後,稱這些島嶼為千里長沙及萬里石塘。鄭和下西洋,亦多次通過了此區的島嶼。與此同時,越南的漁夫和商人也探索過南海諸島。

據大陸學者考證,越南本是五代十國中國大分裂時建立的一個割據政權。當地土著本來是駱越人,是百越一支,秦朝時中國征服嶺南,占領了越南北部並開始向越南移民,東漢初年漢越矛盾激化,當地人造反,漢朝派馬援進行鎮壓,徹底剷除了土著勢力。

五代十國時中國四分五裂,越南也建立了割據政權。宋朝皇帝趙匡胤逐個滅掉割據政權,但是兩次攻打越南都反被越軍擊敗,以後統一越南的計畫就被無限期擱置。越南就此取得事實獨立。中越南海主權爭端,應該從越南獨立算起。

但當時的越南和宋朝政府,對海外小島都沒有興趣,南海諸島事實上仍是無人島,沒有任何政權對其實施行政管轄。數千年來,中國人、越南人、阿拉伯人、歐洲人的船隊無數次經過南海群島,附近漁民也有暫時留居島礁上的,但都沒有建立起行政統治機構。

直到16世紀,越南政府成立黃沙隊開拓南海諸島,在南海群島建立了行政機構。以後又在島上設卡,對過往船隻收稅。此後西沙群島和南沙群島無可爭議地成為越南的統治區,並為當時東西方各國旅行家承認。

19世紀越南淪為法國殖民地,法國對越南的征服,使得南海群島陷入權力真空。同時由於日本推行水產南進,開始涉足南海諸島。中國也意識到應該重視南海諸島,清政府乘機派艦隊巡視西沙群島。

1909年,清朝廣東水師提督李準率領170餘人,乘坐3艘軍艦前往西沙群島巡視,每到一島即勒石命名,構建木屋,豎起桅桿,掛黃龍國旗,以示西沙群島屬於中國領土。

1911年中華民國成立時,把南海诸岛劃歸於廣東省,之後成為海南特別行政區的一部分。

但在越南人民的強烈抗議下,法國政府不得不派出艦隊鞏固對西沙南沙的主權。

1933年4月,越南的宗主國法國派出一支「探險隊」,強佔了包括南沙主島在內的西沙、南沙兩個群島的6個島,後又擴大為9個島礁。中華民國政府向法國政府提出抗議。

1935年4月,法國派遣軍艦載運30名越南人長年移居南沙主島。早在1918年起,日本一間公司長期在南沙開發磷礦資源,後來在沒有國家明確反對之下,日本甚至在南沙豎立主權碑。但突而其來的經濟危機,中斷了這個進程,讓法國捷足先登。

當年中國周邊甚至境內的日本軍隊虎視眈眈,伺機而動,成為心腹之患,中國國內又內戰頻仍,當時的中國政府應接不暇。

抗日戰爭爆發後,日本為推行南進戰略,從1939年3月起,日軍從法軍手中奪佔西沙群島,3月底又攻佔南沙主島。4月9日,日軍驅趕了佔領南沙部分島嶼的法軍和越南漁民。不久,日軍陸戰隊、氣象情報組和通信分隊進駐西沙永興島和南沙主島(日軍命名為長島)。

近代局勢發展

二戰結束後,1946年中華民國政府重新接收南海諸島。

但後來隨著國共內戰愈演愈烈,駐越南的中國軍隊全部被召回國。法軍進入越南全境以後,也佔領了西沙永興島、南沙主島和西沙、南沙的部分島嶼。

1946年10月5日,一艘法國軍艦佔領了南沙群島的南威島和太平島,在島上建立了石碑。中華國民政府對法艦行為提出了抗議,並決定於當月及1947年1月4日與法方談判。不過,因為越南戰事緊張,法國人自動放棄談判。當月,國民政府派出「太平」號、「永興」號、「中業」號和「中建」號4艘軍艦,由指揮官林遵、姚汝鈺率領南下,前往西沙、南沙執行進駐接收任務。

1946年12月9日,「永興」、「中建」兩艦在副總指揮姚汝鈺率領下出港後直抵西沙群島主島——林島,去執行收復西沙群島任務。收復後,將林島改名為「永興島」,以紀念接收艦「永興」號,並立「固我南疆」石碑於該島碼頭處。

此後,「太平」、「中業」兩艦向南繼續航行。12月10日,兩艦登上南沙群島太平島後,林遵、李敦謙等在島上舉行了隆重的進駐儀式。為了紀念「太平」艦接收該島,即以「太平」為該島命名。

1947年4月14日,民國政府內政部召開專門會議,討論西沙、南沙群島範圍及主權確定與公布案。會後,為了使確定的西沙、南沙群島主權範圍具體化,內政部方域司印製了《南海諸島位置圖》,該圖用11段國界線,圈定了中國南海海域範圍,成為如今大陸堅持的南海主權九段線的來源。


民國36年(1947年)南海諸島位置與十一段線圖。(維基百科公共領域)
1948年2月,中華民國內政部公開發行《中華民國行政區域圖》,向國際社會宣布了中國政府對南海諸島及其鄰近海域的主權和管轄權範圍,其附圖即《南海諸島位置圖》,標明了這條斷續線。

國民黨軍隊大潰退的1949年6月6日,國民政府仍公布《海南特別行政長官公署組織條例》。其第一條規定:「海南特別區包括東沙、中沙、西沙、南沙群島。大小礁、灘、沙洲、暗礁,均改屬海南特別區,仍由海軍代管。」

1950年5月,中共軍隊攻佔了海南島。國民黨部隊在撤離海南的同時,駐守南沙及西沙的國民黨軍一齊撤離。此後5年間,南沙群島及西沙群島呈無政府管轄狀態。

1951年9月8日,二戰的戰勝國與戰敗國日本在美國簽署《舊金山和約》,規定了「日本放棄對南沙群島和西沙群島的所有權利、權利根據和要求」,但沒有明確規定這些島嶼的歸屬。但表示有關中國領土的事項由中華民國與日本雙方簽訂。

1952年4月28日,日本代表川田勇與中華民國外交部長葉公超,根據《舊金山和約》的約定,在台北友誼會館簽署《中日和約》。日本承諾放棄南沙群島及西沙群島的領土主權,中華民國接受日本承諾放棄南沙群島及西沙群島的領土主權。

但南越繼承了法國在南海問題上的立場,於1956年宣布擁有對西沙群島和南沙群島的全部主權,並設立管理機構。

日本二戰投降後,菲律賓外長也在聯合國大會上稱「南沙屬於菲律賓的國防範圍」,要求將南沙群島「歸還」菲律賓。其總統季里諾稱,「根據國際公法,該群島應該屬於最鄰近的國家,而距離南沙群島最近的國家就是菲律賓」。

1949年中共篡權後,因為要與越南修好,於是讓出北部灣、東京灣兩條線,把U形線中最左邊與越南之間的兩條線拿掉,U形線自此從十一條斷續線,變成了九條斷續線,這就是「九段線」的由來。


南沙群島2012年形勢圖。(維基百科公共領域)
真正改變南海局勢的,是1968年聯合國的一份調查報告——南海海域被發現蘊藏著豐富的油氣資源。周邊各國對南海諸島的爭奪由此變得激烈起來。

1969年10月,印尼與馬來西亞簽訂大陸架協定,聲稱擁有5萬平方公裏的南沙海域。1980年3月,印尼宣布建立200海裏專屬經濟區。

1974年,中共軍隊與越南共和國(南越)爆發西沙海戰,控制了西沙群島,行政上劃歸廣東省管轄。

1975年,曾經在南海問題上支持中共的北越實現統一後,也採取了和南越相同的立場,聲稱「越南封建國家是歷史上第一個占領、組織、控制和勘探這些群島者,他們有充足的歷史和法律文件,證明越南對這兩個群島擁有不可爭辯的主權」,宣布西沙、南沙為「越南領土」。

1978年,菲律賓總統馬科斯宣布對「卡拉揚群島」(南沙群島)擁有全部主權。

1978年,馬來西亞派一支小型艦隊到南沙群島南端的部分島礁來活動,並樹立「主權碑」。

1978年,鄧小平提出「主權屬我,擱置爭議,共同開發」的解決原則。

1979年馬來西亞出版新地圖,將12個島礁和南沙27萬平方公裏的海域劃入其版圖。1980年馬來西亞政府宣佈200海裏專屬經濟區。馬來西亞政府認為,南沙群島位於馬來西亞的大陸架上,其主權符合1958年《日內瓦公約》和1982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

1982年,隨著《聯合國海洋公約》的簽署,南海周邊各國為獲得200海哩專屬經濟區,對南沙島嶼的爭奪更趨白熱化。

1988年,中共軍隊與越南在赤瓜礁海戰,控制了赤瓜礁等七個南沙島礁。1997年重申「南海」九段線及其內之所有島礁之主權。

近期主要南海爭端

2010年後,美國重返亞太戰略逐漸啟動,美國認為南海大量島礁都是礁石,中國與其他國家都沒有主權資格,而歷史海域權力必須以協商解決,並傾向由某個國際機構來仲裁,同時認為南海大比例是無主權國際海域有航行自由反對軍事化。

2012年,中共國務院批准設立地級海南省三沙市(意為西沙、中沙、南沙),行政機關駐紮在永興島,管轄南海各島嶼(實際為部分島嶼)。同時開始大規模填海造陸,南薰礁、赤瓜礁、華陽礁、東門礁、永暑礁、安達礁等擴建島嶼形成機場。這些舉動讓同樣對該片海域宣示擁有主權的越南、菲律賓、文萊等國深感不安,致力於將南海問題國際化,通過引進別國力量,來制約中共。

2012年4月開始,中菲圍繞黃岩島主權爭議爆發連續衝突。2013年1月21日,菲律賓外交部長承認中共已「實質上控制」黃巖島。黃巖島距離中國本土530浬,菲律賓本島140浬,中方控制的西沙群島340浬,屬中沙群島範圍。

2013年,菲律賓政府以中華人民共和國在南中國海中菲爭議海域基於「九段線」的海洋權益主張及近年的海洋執法和島礁開發活動已違反《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為由,單方面向位於荷蘭海牙的常設仲裁法院提出的仲裁案。

2014年4月28日,美國與菲律賓簽署「增加防務合作協議」,擴大美軍駐菲部隊規模。

2014年,中國大陸在南海爭議海域設置編號為HD981的鑽油平台,並派7艘軍艦、33艘海警、海監和漁政船在鑽油平台周遭護衛。5月13日,越南民眾發動大規範排華活動,攻擊越南華人與廠房,形成外交危機。

2014年5月15日,菲律賓公布其偵察機拍攝照片,指中國大陸於菲國「馬比尼礁」(赤瓜礁)填土 31公頃,建造軍事據點,違反「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及「南海各方行為宣言」,並透過外交管道向北京提出抗議。

2015年6月3日,马来西亚媒体婆罗洲邮报报道,中国海警船1123号在琼台礁附近海域(南康暗沙和北康暗沙)与马来西亚海军与海事执法局舰机对峙。

2015年8月,美國國防部發表報告指出,中共在南中國海五處島礁加緊填海造島的行動,近20個月已造出2,900英畝,比5月份報告所說的填海面積多出近50%。該報告並警告,中共在南海填海造島行為,正在改變這個對國際貿易至關重要地區的現狀。

2015年8月在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召開的東盟外長會議上,北京因為在南海填海建島行為遭到圍攻。東盟各國表示支持美國的呼籲,要求中共立刻停止不當行為。

2015年10月27日,美國派遣導彈驅逐艦拉森號(USS Lassen)進入中國渚碧礁12海裏範圍內巡弋。儘管不是南海爭端的當事國,但是美國堅持認為應該在全球各地維護「自由航行權」,符合美國的根本國家利益。

2016年1月30日,美國派遣導彈驅逐艦柯蒂斯威爾伯號(USS Curtis Wilbur)進入中國西沙群島南方島嶼中建島12浬海域巡弋,並稱此係執行其「自由航行計畫」,目的在挑戰其他國家「過度的海域主張」。

2月16日,美國媒體披露中國大陸在西沙永興島部署「紅旗9」防空飛彈系統,該飛彈射程可達兩百公里,會對接近的民用與軍用飛機造成威脅。

2月,美軍太平洋總部司令哈里‧哈里斯海軍上將在美國國會參院聽證會作證說,中共除了在南海島礁上部署地對空導彈和大功率雷達之外,還興建了長達3公里可以用於起降大型軍用飛機的跑道,這些都正在改變那裡的軍事行動環境。哈里斯指中共「明顯在把南海軍事化」。

3月1日,美國航空母艦史坦尼斯號(USS John C. Stennis)在四艘驅逐艦與巡洋艦伴隨下,駛進南海海域。

6月,海牙國際仲裁法院公布仲裁前夕,美國第七艦隊指揮部稱,「斯坦尼斯」號航母戰鬥群和「里根」號航母戰鬥群週六(18日)在菲律賓海上展開防空、海上偵察,以及遠程攻擊演習。

2016年7月12日,海牙國際仲裁法院公布仲裁結果,支持菲律賓在此案相關問題上的幾乎全部訴求。本案仲裁庭5名仲裁員一致裁定,在《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下中國沒有對南海自然資源的「歷史性權利」。裁決出來後,北京聲明稱裁決無效,沒有拘束力,中方不接受、不承認。

責任編輯:林詩遠

------------------------------------------

退將:太平島易攻難守 距台遠.難運補
nr.news-republic.com查看原始檔

南海局勢升高,但如果真的開戰,太平島真的能守得住嗎,軍事專家坦言,太平島易攻難守,加上距離遙遠,只能靠周邊各國區域制衡,如果情勢升高爆發戰端,遠在1600公里外的台灣,該怎麼展開護土行動?退役將領認為,難度很高,因為太平島易攻難守。

南海局勢升溫,太平島被判定是岩礁,萬一爆發戰端,台灣該怎麼護島?

無論是空投特戰兵,還是改派海軍陸戰隊長期駐紮,都只有象徵的宣示意義,因為太平島,距離台灣本島遙遠,運補相當困難。

太平島隸屬高雄市,和高雄港,相隔1600公里,面積只有0.51平方公里,包括西北邊的中國、西邊的越南,和東北方的菲律賓,都宣稱有太平島的主權,使得太平島宛如被群狼包圍的獵物,加上島上平坦,沒有天險要塞,如果真的開戰,很難守得住。

軍事專家坦言,只能靠各國互相牽制、制衡,事實上,軍方還是有一套作戰計畫,名為衛疆計畫。

這套計畫,是國防部,針對南沙東沙島嶼被攻佔,進行模擬演訓,開戰後的4小時內,就可空降太平島,但模擬歸模擬,戰場變數多,不一定照著軍方的劇本演出。(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
南海仲裁案: 台灣學者盼裁決是「新合作起點」
nr.news-republic.com查看原始檔
BBC中文網台灣特約記者 發自台北


南海仲裁結果出爐,讓台灣與中國未來在南海權利上較不利。台灣法律學者表示雖訝異,但盼成南海合作新契機。

牛津大學博士候選人,現任台灣政治大學國際法學研究中心研究員的宋承恩向BBC記者表示,南海仲裁的結果令他們相當訝異,甚至可以當作往後國際的判例來參考,因為很難有「如此懸殊的結果」。

大陸誤判局勢?

宋承恩說明,所謂的超乎意料是,菲律賓幾乎一面倒地贏得所有訴求,也看得出中國大陸其實錯估菲方的決心。從判決書上可以看出,菲律賓方對訴訟策略跟對法律上的理解縝密,而中國大陸一開始就「完全忽視」,導致出現法律上誤判。

他認為,中國政府將法律與政治混淆,不斷攻擊國際法庭「別有居心」或「受到指使」。中國長期對國際司法不信任,擺出泱泱大國心態,恐怕未來在國際訴訟上會持續碰到類似情形。「這些參與判決的,都是國際海洋法的權威或專家,無論如何,都要真正從法律角度,思考他們做判決的初衷」。

宋承恩也表示,中國身為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締約國,也享有締約國的權利,卻高呼不承認公約判決的效力「有點說不過去」。

相關報道: 南海仲裁案:各方對仲裁作出的最新回應target="_blank"> 觀點:中國違抗南海仲裁案裁決卻遵循了慣例?target="_blank"> 美國:中國有繼續在南海軍事化的跡象target="_blank"> 南海仲裁案:台灣總統府表明絕不接受target="_blank">

尤其是「歷史上捕魚權利」,判決中也承認過去歷史上中國曾在南海上有捕魚行為,但應開始「慢慢退讓」。宋承恩說,以文明國家來說,過去曾有不代表永遠都是佔有,海洋法公約出現,大家就遵守約定,退回到各島礁上的附近海域行使捕魚權即可。

宋承恩也解釋,世界海權的變化也是有歷史脈絡,「葡萄牙與西班牙也曾對分世界海上水域,但他們也在過去幾百年內放棄了以前統治的大片海域」。他認為,沒有什麼「自古以來」就屬於誰的說法,要恪守符合當下國際局勢的新公約。

因此宋承恩說,南海仲裁也許給了華人社會很大的警惕,「先去分析跟思考這套海洋法公約後面的意義」。若是在斡旋應對的心態上改變,很多的機會跟頹勢是可以挽回的。

新合作起點?

對於台灣蔡英文政府的應對,宋承恩建議可以從台灣觀點去衍伸新的論述,「不只包括南海,也包括東海,與日本或中國都需要」。但是台灣目前仍是以中華民國「大中國版圖架構」去論述海洋領域。

宋承恩進一步指出,就如同陸地一樣,台灣一直宣稱「固有領土」為1912年時的大中國版圖,但實際只有統治台澎金馬。面對海洋領域時,也會從既有領土上去詮釋,但就會讓周邊國家反彈,最後才會被判「無歷史證據」。

對於目前太平島,在這次的南海仲裁中被賦予「礁」的地位,宋承恩表示對台灣是相當大的打擊。

他表示,之前台灣在馬英九擔任總統時,就已經多次對太平島進行主權宣示,但因馬英九的「中華民國海域觀點論述」與中國的海域論述幾乎不謀而合。當中方對太平島聲稱擁有主權時,那時馬英九並未直接劃清界線,也讓太平島最後變成菲律賓仲裁的對象之一。

最後他建議,判決結果出爐,不代表台灣就該放棄,反倒要利用這個機會,去跟南海周邊各國商討更多合作可能。

宋承恩舉例,也許台灣或是中國大陸可以從資金、技術面上提供南海周圍國家,由他們提供人力,大家一起開發有爭議海域,然後原來各自所屬礁島疆域不變等等,都是未來可以討論範圍。「這不是世界末日,是新合作的起點」。

蔡英文:巡航顯決心

台灣總統蔡英文,也在南海仲裁的隔天一早,前往高雄的左營軍區視察,並對官兵發表重要談話。台灣海軍康定級迪化艦,也提前從台灣出發前往南海,執行相關巡航任務。

蔡英文在談話中表示,南海情勢有了新變化,因此這次的任務也有新意義。她並重申,南海仲裁「嚴重損及」台灣位於南海的太平島權利,巡航就是要表達捍衛台灣利益的決心。她也再次強調南海要由多邊協商來和平解決,台灣也很樂意扮演溝通角色。

在12日,台灣總統府也表示「決不接受判決」的強硬立場,外界分析,太平島在這次判決中地位受損,新政府也立刻對此反擊。但台灣政府如何區隔與中國政府論述的不同,避免成為和中方一搭一唱的角色,將是台灣政府以後的走向。

而前總統馬英九,則透過辦公室發表聲明表示「錯愕與憤怒」,他再度表示太平島完全是符合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維持人類生存與自身經濟生活」條件,並在70年來「有效統治」下,給南海周遭醫療救難服務。

馬英九重申,這項裁決「違背常理,匪夷所思」,也升高了南海局勢的緊張,增加對立。最後他呼籲現在的蔡英文政府,應該拿出魄力捍衛太平島,用任何途徑表達台灣的抗議。南海仲裁案: 台灣學者盼裁決是「新合作起點」
nr.news-republic.com查看原始檔
BBC中文網台灣特約記者 發自台北
南海仲裁結果出爐,讓台灣與中國未來在南海權利上較不利。台灣法律學者表示雖訝異,但盼成南海合作新契機。

牛津大學博士候選人,現任台灣政治大學國際法學研究中心研究員的宋承恩向BBC記者表示,南海仲裁的結果令他們相當訝異,甚至可以當作往後國際的判例來參考,因為很難有「如此懸殊的結果」。

大陸誤判局勢?

宋承恩說明,所謂的超乎意料是,菲律賓幾乎一面倒地贏得所有訴求,也看得出中國大陸其實錯估菲方的決心。從判決書上可以看出,菲律賓方對訴訟策略跟對法律上的理解縝密,而中國大陸一開始就「完全忽視」,導致出現法律上誤判。

他認為,中國政府將法律與政治混淆,不斷攻擊國際法庭「別有居心」或「受到指使」。中國長期對國際司法不信任,擺出泱泱大國心態,恐怕未來在國際訴訟上會持續碰到類似情形。「這些參與判決的,都是國際海洋法的權威或專家,無論如何,都要真正從法律角度,思考他們做判決的初衷」。

宋承恩也表示,中國身為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締約國,也享有締約國的權利,卻高呼不承認公約判決的效力「有點說不過去」。

相關報道: 南海仲裁案:各方對仲裁作出的最新回應target="_blank"> 觀點:中國違抗南海仲裁案裁決卻遵循了慣例?target="_blank"> 美國:中國有繼續在南海軍事化的跡象target="_blank"> 南海仲裁案:台灣總統府表明絕不接受target="_blank">

尤其是「歷史上捕魚權利」,判決中也承認過去歷史上中國曾在南海上有捕魚行為,但應開始「慢慢退讓」。宋承恩說,以文明國家來說,過去曾有不代表永遠都是佔有,海洋法公約出現,大家就遵守約定,退回到各島礁上的附近海域行使捕魚權即可。

宋承恩也解釋,世界海權的變化也是有歷史脈絡,「葡萄牙與西班牙也曾對分世界海上水域,但他們也在過去幾百年內放棄了以前統治的大片海域」。他認為,沒有什麼「自古以來」就屬於誰的說法,要恪守符合當下國際局勢的新公約。

因此宋承恩說,南海仲裁也許給了華人社會很大的警惕,「先去分析跟思考這套海洋法公約後面的意義」。若是在斡旋應對的心態上改變,很多的機會跟頹勢是可以挽回的。

新合作起點?

對於台灣蔡英文政府的應對,宋承恩建議可以從台灣觀點去衍伸新的論述,「不只包括南海,也包括東海,與日本或中國都需要」。但是台灣目前仍是以中華民國「大中國版圖架構」去論述海洋領域。

宋承恩進一步指出,就如同陸地一樣,台灣一直宣稱「固有領土」為1912年時的大中國版圖,但實際只有統治台澎金馬。面對海洋領域時,也會從既有領土上去詮釋,但就會讓周邊國家反彈,最後才會被判「無歷史證據」。

對於目前太平島,在這次的南海仲裁中被賦予「礁」的地位,宋承恩表示對台灣是相當大的打擊。

他表示,之前台灣在馬英九擔任總統時,就已經多次對太平島進行主權宣示,但因馬英九的「中華民國海域觀點論述」與中國的海域論述幾乎不謀而合。當中方對太平島聲稱擁有主權時,那時馬英九並未直接劃清界線,也讓太平島最後變成菲律賓仲裁的對象之一。

最後他建議,判決結果出爐,不代表台灣就該放棄,反倒要利用這個機會,去跟南海周邊各國商討更多合作可能。

宋承恩舉例,也許台灣或是中國大陸可以從資金、技術面上提供南海周圍國家,由他們提供人力,大家一起開發有爭議海域,然後原來各自所屬礁島疆域不變等等,都是未來可以討論範圍。「這不是世界末日,是新合作的起點」。

蔡英文:巡航顯決心

台灣總統蔡英文,也在南海仲裁的隔天一早,前往高雄的左營軍區視察,並對官兵發表重要談話。台灣海軍康定級迪化艦,也提前從台灣出發前往南海,執行相關巡航任務。

蔡英文在談話中表示,南海情勢有了新變化,因此這次的任務也有新意義。她並重申,南海仲裁「嚴重損及」台灣位於南海的太平島權利,巡航就是要表達捍衛台灣利益的決心。她也再次強調南海要由多邊協商來和平解決,台灣也很樂意扮演溝通角色。

在12日,台灣總統府也表示「決不接受判決」的強硬立場,外界分析,太平島在這次判決中地位受損,新政府也立刻對此反擊。但台灣政府如何區隔與中國政府論述的不同,避免成為和中方一搭一唱的角色,將是台灣政府以後的走向。

而前總統馬英九,則透過辦公室發表聲明表示「錯愕與憤怒」,他再度表示太平島完全是符合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維持人類生存與自身經濟生活」條件,並在70年來「有效統治」下,給南海周遭醫療救難服務。

馬英九重申,這項裁決「違背常理,匪夷所思」,也升高了南海局勢的緊張,增加對立。最後他呼籲現在的蔡英文政府,應該拿出魄力捍衛太平島,用任何途徑表達台灣的抗議。
-----------------------------------------
觀點:中國違抗南海仲裁案裁決卻遵循了慣例?
nr.news-republic.com查看原始檔

一如所料,中國再次聲明對海牙的南海仲裁案裁決不予接受,並重申南海問題是一國主權問題。

周二(7月12日),位於荷蘭海牙的常設仲裁法院(Permanent Court of Arbitration)判定,中國在南海劃定其領海範圍的「九段線」不合法。

但是,對於一直強調對南海仲裁「不參與、不承認、不接受」的中國來說,這一判決仍然形同一紙空文。

美國肯尼迪政府學院貝爾弗科學與國際事務研究中心(Belfer Center for Science and International Affairs)主任格拉漢姆·阿里森教授(Graham Allison)指出,按照以往的大國行為慣例,對於此類國際仲裁,基本不會遵守。

「首先會發現的是,從來沒有一個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曾經遵守與常設仲裁法院有關海洋法公約的裁決,」阿里森教授在《外交學者》(The Diplomat)雜誌上發表的分析文章中說。

「事實上,五個常任理事國當中,沒有一個曾經接受過任何一次國際法庭裁決,只要(他們認為)它侵犯了他們的主權或者國家安全利益。」

因此,他認為,中國的做法在客觀上不過是按照數十年來所有大國的慣例而行。

「美國等國都曾批評北京在此事上的立場,」阿里森在文中寫道,「但說回來,如果我們考究一下其他安理會常任理事國是類似情形下都是怎麼做的,得到的答案將不是我們所喜歡的。」

他引用古希臘思想家修昔底德的名言:「強者行其所能,弱者忍其所必受。」海牙各國國際仲裁機構往往只對弱國起作用。

以下是近年一系列類似的國際仲裁事件回顧:

2013年:「極地曙光號」案

作為對北極區域石油開採行動的抗議,綠色和平組織的「極地曙光號」(Arctic Sunrise)輪船在2013年9月進入被俄羅斯劃為特別經濟區的公海區域。俄羅斯海軍登上了該艘懸掛荷蘭國旗的輪船,扣押了所有船組人員。

荷蘭向仲裁庭控告俄羅斯政府,但莫斯科表示該法庭對此沒有司法權,不參與聽證,也拒絕仲裁庭要求釋放被扣人員的命令。

隨後,常設仲裁法院裁決莫斯科須向荷蘭支付賠償,俄羅斯亦拒絕接受。

2014年:俄羅斯尤科斯拆分案

2003年,俄羅斯當局逮捕了私有化能源企業尤科斯石油公司(Yukos Oil Company)的總裁米哈伊爾·B·霍多爾科夫斯基(Mikhail B. Khodorkovsky),將這家公司收入克里姆林宮手中,並在隨後幾年將其出售。該公司股東在海牙一所仲裁法庭向俄羅斯政府提出起訴。

2014年,該國際法庭認定,俄羅斯政府是為了對霍多爾科夫斯基的政治動機進行懲罰,重新奪回對該私有企業的控制權,裁定俄政府須向這家已不復得存在的公司的股東賠償500億美元。

俄羅斯政府在此後並未支付過一分錢的賠償金,且於2015年在荷蘭另一家法庭贏得上訴。

該公司股東目前正在自己發起上訴。在理論上,假如他們勝訴,將有可能取得俄羅斯政府的一些海外資產,比如使館大樓等。

2015年:查戈斯群島案

在南海仲裁案宣判之前,英國首相大衛·卡梅倫(David Cameron)曾表示:「我們希望敦促中國成為有規可循的世界中的一部分,我們希望敦促每一方遵守這些法規。」

但就在去年,常設仲裁法院曾裁定,英國在其印度洋領地查戈斯群島(Chagos Islands)設立海洋保護區違反了《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侵犯了該海域的島國毛裏求斯居民的漁權。

對這起毛裏求斯發起的案件,英國在此前已經表示該仲裁院沒有相關的司法管轄權。至去年3月,仲裁院裁定自己對此有管轄權。

英國沒有清晰表態,是否將遵守有關的裁決,但是該區域的海洋保護區至今仍然維持原狀。

美國:曾拒絕接受國際法院訴訟

由於美國不是《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簽署國,因此在法理上亦不受有關的國際公約條款約束。

與美國有關的最接近南海仲裁案的事件是1980年代的尼加拉瓜起訴案。該中美洲島國向國際法院(International Court of Justice)控告美國在其海灣開採自然資源,並在尼加拉瓜的內部衝突中對該國右翼反政府勢力加以支持。

華盛頓表示國際法院對此無司法管轄權,在法院駁回這一說法後,美國拒絕參與聽證以及任何有關此案的後續程序。

此前,美國還進一步拒絕承認該法庭此後對任何有關美國的仲裁案件有司法權。

國際法院最終裁定尼瓜拉加勝訴,命令美國作出賠償。但美國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在此後聯合國要求其遵守國際法庭判決的動議中,先後六次行使一票否決權。

時任美國常駐聯合國大使珍妮·柯克帕特里克(Jeane Kirkpatrick)曾評價國際法院是一個「半合法、半司法、半政治」的機構,各國對它的地位「有時承認,有時不承認」。

假設中國要仿效美國當時的做法,其中一種可能是中國徹底退出《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成為繼美國之後又一個不參與該體系的大國。

-------------------------------------------------

南海仲裁/十一段線類似的九段線無效/中國「九段線」,越南稱「

南海仲裁/十一段線類似的九段線無效/中國「九段線」,越南稱「

日本外務大臣岸田文雄表示,裁決是「最終性的以及具有法律效力的」。雙方都應該遵守這個裁決。

他在聲明中說,日本期望各方遵守海牙法庭對南中國海的裁決,和平解決南海爭端。

美國在裁決前敦促各方能夠尊重裁決結果。美國國務院參事肯尼周二在裁決出來之前表示希望各方尊重結果。

南海仲裁/十一段線類似的九段線無效/中國「九段線」,越南稱「  南海仲裁/十一段線類似的九段線無效/中國「九段線」,越南稱「

仲裁什麼?

2013年,菲律賓向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法庭提請仲裁,稱中國在南海干涉捕漁、造人工島、危及船舶作業等活動違反了國際法。


菲律賓也要求仲裁庭拒絕中國宣稱的「九段線」內的海域主權。中國在地圖上把南海350萬平方公里海域——約佔南海的90%——用9段虛線劃入中國國界,也就是所謂的「九段線」。

仲裁有什麼影響?

根據《南中國海:亞洲的權力鬥爭》一書的作者海頓(Bill Hayton)分析稱,這次仲裁案很大程度上希望法庭能決定在此特定海域的土地特徵,以及每個國家擁有多少主權。

低潮高地或岩礁,不能獲取周邊的領海範圍
岩石的定義是在漲潮時露出水面的部分,並擁有12海里的領海。
能「維持人類居住或經濟生活」的島嶼擁有200海里的專屬經濟區。
所以如果仲裁決定中國在南沙群島宣誓了主權的島嶼不能稱作島嶼的話,中國則不享有島嶼周邊的200海里專屬經濟區。

即使這項裁決具有約束力,但沒有執行力。但本次裁決可供日後類似案件作參考。

仲裁有多大效力?

中方此前宣稱不接受、不參與南海仲裁案,不承認、不執行仲裁結果。

但如果仲裁結果將對菲律賓有利,中國的形像和聲譽將受損,並會被看作是破壞國際法的國家。

也有可能升級中菲的緊張關係和中美關係,因為美國已經派軍艦入駐南海。

菲律賓新任總統杜特爾特此前表示,菲律賓如果在下周贏了南海仲裁案,願意同中國分享南海有爭議地區的自然資源。

杜特爾特比其前任更願與中國調解。

但仲裁將如何影響兩國未來關係,仍待觀察。

-----------

太平島是「岩礁」不是「島」,究竟對台灣有什麼影響?太平島如果是島,台灣就可以劃出200浬專屬經濟海域;但如果不是島,就代表太平島僅能宣稱12浬領海,而菲律賓巴拉旺島則可獨享200浬專屬經濟海域,嚴重衝擊我國領土主權。
仲裁結果一出,網友們立刻掀起討論,不少網友整個火大,直喊開戰,還說「沖之鳥都能是島了,太平島怎麼會變岩礁」、「太平島比沖之鳥那幾顆石頭大多了」,也有網友毫不在意「台灣沒加入聯合國,國際判決干我鳥事」、「台灣在南海根本沒執法力,12浬都不見得有守」。
-----------------------------------
南中國海緣何爭端不斷?
nr.news-republic.com查看原始檔

數百年來,南中國海周邊國家為這片海洋上的權益爭吵不休,局勢在最近幾年越趨激烈。中國大陸、台灣、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和文萊都主張在此海域擁有不同權益。

中國透過填海造島和海軍巡邏來體現主權,支持其主張;美國稱不在南海主權爭議上偏幫任何一方,但同時派遣軍艦與軍機在爭議島礁周邊活動,並稱之為「航行自由」行動,以確保航運和空運線路暢通。

兩國互相指責對方讓南海「軍事化」,觀察人士擔心,南海將變成潛在的衝突爆發點,稍有差池,會引來讓全世界遭殃的嚴重後果。


到底爭什麼?
南海爭議主要是圍繞著領海,以及南海水域內兩大群島——南沙(菲律賓稱卡拉延群島;越南稱長沙群島)和西沙(越南稱黃沙群島)——的全部或部分主權聲稱。

其中,中國將西沙群島進一步區分出中沙群島。黃岩島(台灣稱民主礁;菲律賓稱帕納塔格礁)就是其中一部分。

這片海洋之上除了有完整的島嶼,還有露頭岩礁、環礁,沙洲和暗礁,例如是黃岩島。

爭辯為何有價值?

南沙和西沙島礁雖然大多數無人居住,但其周邊蘊藏豐富天然資源。目前該區域缺乏詳細勘探,主要是憑比鄰區域所有礦藏來推算出該海域內的資源庫存。

南海也是國際主要航運線路,更是區內漁民賴以為生的捕撈區域。

誰聲稱擁有哪些地方?

中國的聲稱是所有相關國家中範圍最大的——北京強調中國「自古以來」對「九段線」範圍內的所有島礁擁有主權,此範圍自中國最南端省份海南算起,東西來回數百海里。


1947年,仍未遷台的中華民國政府發表 《南海諸島位置圖》target="_blank"> ,敘明中國的主權聲稱。《位置圖》顯示,西沙、南沙、中沙完全在中國領土範圍之內。

這張圖其後也同時成為了其後台灣政府對南海主權主張的基礎。

但是,批評者指出,中國並未清楚說明其主權宣稱範圍,「九段線」也沒有輔以清晰方位坐標。中國到底是對「九段線」內的島礁宣稱擁有主權,還是同時聲稱整片海域為其領海,也不清晰。

越南強烈抗議中國的「自古以來」說,並稱中國在1940年代之前從未宣稱對南海有關島礁擁有主權。河內政府稱,越南早於十七世紀起已有效管治黃沙與長沙群島,且有文件予以證明。

南海上的另一個主要權益聲索國是菲律賓,馬尼拉的主張基礎是其領土靠近南沙群島,擁有地理優勢。

菲律賓與中國均聲稱對黃岩島擁有主權。這裏距離菲律賓約100英里(160公里),距離中國則有500英里。

馬來西亞和文萊均聲稱,兩國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UNCLOS)定義所劃定的專屬經濟區(EEZ)包括了南中國海部分範圍。

文萊並未聲稱擁有該範圍內任何島礁的主權,馬來西亞則宣稱擁有南沙部分島礁主權。

近期衝突

南海近年最為嚴重的衝突發生在中國與越南之間,菲律賓與中國也有數次對峙。部分事件包括:

1974年,中國與越南爆發西沙海戰,最終中國佔領西沙,超過70名越南士兵被中方擊斃
1988年中越南沙海戰,越南再次戰敗,約60名海軍士兵陣亡
2012年初,中國與菲律賓在黃岩島周邊對峙,互相指責對方入侵黃岩島
2012年底,中國海軍據稱毀壞越南探測船艇器材,越南爆發大規模反華示威,但事件真偽從未得到獨立證實
2013年初,馬尼拉宣佈將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規章,到海牙常設仲裁法院(PCA)提出仲裁,挑戰中國的聲稱
2014年5月,中國在西沙群島附近部署鑽油平台,引發越南與中國船艇多次衝撞
各國如何試圖解決爭端?
中國主張以雙邊談判模式,與南海各相關方協商解決分歧,但多個鄰國認為中國相對的國家大小與影響力讓其佔盡優勢,對其他國家不公平。

一些國家主張中國應與東南亞國家聯盟(ASEAN;東南亞華語稱亞細安)談判——東盟包括了泰國、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坡、文萊、老撾、越南、緬甸和柬埔寨10個成員國。

然而,中國反對以東盟作為談判對口單位,東盟內部也對集體與中國談判意見分歧。

菲律賓於是尋求國際仲裁,於2013年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規章,到海牙常設仲裁法院(PCA)提訴,挑戰中國的主張。

但中國持續抵制仲裁,強調常設仲裁法院對此爭端沒有管轄權,並表明不會遵守有關裁決。

美國則曾警告中國不要在南海島礁問題上,對爭端中的其他國家「用肘擠」,強行推進自己的主張。

----------------------------------------

南海仲裁後 大陸完成南沙2新建機場試飛
【字號】 大 中 小
更新: 2016-07-13 9:07 PM 標籤: 南海仲裁, 大陸, 民航機試飛
【大紀元2016年07月13日訊】南海仲裁結果昨天才公布,中國大陸今天上午就在南沙群島美濟礁、渚碧礁2座新建機場,完成民航機試飛。

新華社官方微博下午報導,南方航空、海南航空各1架民航客機,分別在13日上午8時30分、8時40分從海南海口機場起飛,10時29分、28分陸續在美濟礁、渚碧礁新機場著陸。2架客機下午返回海口,完成試飛。

報導並沒有說明這次試飛客機的機型。不過,同樣是南方航空和海南航空客機,1月間就同時被官方徵調試飛永暑礁機場,機型分別是空巴A319及波音737-800,屬窄體噴射客機,空服員更在新填出的海堤上拍照,引起全球側目。


於南海仲裁結果公布同一天,大陸官方12日也徵用中國民航飛行校驗中心一架塞斯納CE-680型飛機,分別對美濟礁、渚碧礁新建機場實施校驗飛行;大陸自製飛彈驅逐艦「銀川艦」12日上午在海南三亞服役,引發關注。

荷蘭海牙常設仲裁法院12日否決北京在南海的主權聲索,認定中國對南海「九段線」內海洋區域的資源主張歷史性權利,沒有法律依據。大陸外交部隨後發出聲明指稱「該裁決是無效的,沒有拘束力,中國不接受、不承認」。#

南海仲裁/十一段線類似的九段線無效/中國「九段線」,越南稱「南海仲裁/十一段線類似的九段線無效/中國「九段線」,越南稱「

南海2礁新建機場 中國大陸試飛成功
nr.news-republic.com查看原始檔

▲南海南沙群島美濟礁海洋之心(圖/翻攝自YouTube)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政府徵用的南方航空公司、海南航空公司兩架民航客機今(13)日8時30分左右,兩架民航客機先後從海口美蘭國際機場起飛,10時29分左右著陸於美濟礁新建機場和渚碧礁新建機場,當日下午返回海口,試飛測試成功。

根據《新華網》報導,民航校驗飛機早在前一日已經校驗新建機場的各項指標,中國已在永暑、美濟、渚碧礁各建設了一座機場並投入使用。

報導指出,南海上空是國際航班飛行最為繁忙的空域之一,當機場投入使用後,即可大幅提升南海地區空中交通服務能力,並且提供航空氣象、緊急備降、海難救助、海洋監測、環保科考等方面的公共服務。

而中國也在華陽、赤瓜、渚碧、永暑礁先後建成了四座大型多功能燈塔,相關專家表示,建設機場、燈塔、醫院、海洋氣象觀測站、島礁科學研究中心和生態建設實驗基地等設施,都增強了南沙島礁國際公益服務的能力,這些在永暑礁機場的建成都多次在海上應急救援活動中,發揮了重要的作用。

------------------------

南海仲裁/十一段線類似的九段線無效/中國「九段線」,越南稱「南海仲裁/十一段線類似的九段線無效/中國「九段線」,越南稱「南海仲裁/十一段線類似的九段線無效/中國「九段線」,越南稱「

翔實檔案證明:南海主權屬於大陸
www.nownews.com查看原始檔七月 13日, 2016
正當個別國家炮製的『南海仲裁』鬧劇上演之際,台灣學者、政治大學唐屹教授公布了他搜集、整理、編輯的50多冊有關大陸南海問題的重要資料,力證南海自古就屬於大陸。

根據新華網報導,資料顯示,1907年清廷水師提督李准南巡,在南海島上豎立石碑宣示清廷在南海的主權,並上報朝廷。1934年和1935年,官方下屬的水陸地圖審查委員會陸續公布《中國南海諸島嶼中英文對照表》和《中國南海各島嶼圖》,宣告大陸對南海的主權,世界各國均無異議。日本政府曾宣布台灣高雄州高雄市領轄南海諸島,稱之為『新南群島』。對此,當時美國派駐菲律賓總督曾說,美國是繼承美西戰爭之後的美西和約而領有菲律賓,這裡面沒有南海各島嶼,所以南海諸島跟他們無關。

1946年,國民政府從日本手上接收西沙、南沙群島,並在數個島嶼上立碑宣示主權。1947年公布《西、南沙群島範圍及主權之確立與公布案》,明確大陸領有南海的最南端為曾母暗沙。1948年,大陸政府公布的『行政域圖』中,劃定十一段線。以上材料公布之時,世界各國沒有任何異議。現存檔案資料充分證明,抗戰勝利後,大陸政府正式從日本手上接收了南海,且經常派艦隊巡弋,世界各國均未表示異議。

上世紀50、60年代,有關國家在南海開展測量、飛機事故處理等活動前,均事先報請台灣當局同意。國際民航組織曾請台灣當局提供南海地區的氣象報告,以便各國航班飛經南海地區。這些資料都說明,各國認可南海是大陸領土的一部分。

目前資料證實,菲律賓從未擁有對南海的主權,且在1950年公開承認南海主權屬於大陸。1950年春,中國人民解放軍解放海南島後,整個東南亞為之震動,菲律賓曾有人主張菲律賓政府先出兵占領南海上面的幾個島。當時的菲律賓總統季里諾在1950年的5月17日對各國記者說:南沙群島雖影響菲律賓的安全,但主權屬於大陸,菲律賓不便採取行動。

唐屹先生歷時多年廣泛搜集的這些近代以來特別是民國時期政府檔案,共53冊,頁數逾萬,充分證明了大陸對南海諸島的主權有史有據。

-------------------------

人民日報的圖,上面將台灣及南海群島劃分在中國。(圖擷取自微博)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兩岸民眾都不滿南海仲裁結果,就連藝人也表達不滿看法,藝人霍建華的微博「華杰工作室」轉傳一則人民日報的圖,上面將台灣及南海群島劃分在中國

南海仲裁/十一段線類似的九段線無效/中國「九段線」,越南稱「

金恆煒:台灣要站美國這邊 還是中國這邊?

2016-07-13  00:2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南海仲裁判定中國主張的南海「九段線」無法律效力,台灣實際管轄的太平島也屬於礁岩,國際視此仲裁結果為菲律賓的重大勝利,台灣立場則相對尷尬。政治評論家金恆煒表示,太平島屬不屬於台灣並不重要,南海仲裁的結果其實對我們有利;台灣現在該思考,「我要站在美國這邊,還是中國這邊?」

  • 南海仲裁判定中國主張的南海「九段線」無法律效力,台灣實際管轄的太平島也屬於礁岩。(資料照)

    南海仲裁判定中國主張的南海「九段線」無法律效力,台灣實際管轄的太平島也屬於礁岩。(資料照)

  • 金恆煒在12日播出的《正晶限時批》節目中分析,南海局勢以後會更複雜,雖然菲律賓面對中國無力反擊,但美國有力反擊。(圖擷取自壹電視)

    金恆煒在12日播出的《正晶限時批》節目中分析,南海局勢以後會更複雜,雖然菲律賓面對中國無力反擊,但美國有力反擊。(圖擷取自壹電視)

金恆煒:南海仲裁對台灣有利

金恆煒在12日播出的《正晶限時批》節目中分析,南海局勢以後會更複雜,雖然菲律賓面對中國無力反擊,但美國有力反擊,太平島屬不屬於台灣,「說老實話不是那麼重要」,這件事的重點不在於太平島是島還是礁,重點是西太平洋這一塊將來要怎麼走。

金恆煒指出,台灣沒有簽聯合國海洋公約,根本在仲裁的局外,沒有承不承認的問題,可以不理會這個仲裁但中國不可以;中國之所以花力氣辦「馬習會」,就是中國給前總統馬英九在太平島這一塊的酬庸,中國對馬示好的重要意義,就是依照馬的說法「太平島根據中國歷史屬於台灣」,兩岸就變成一國。

金恆煒表示,他認為今天的仲裁對台灣是有利的,因為國際政治就是「小本錢的人不能做大生意」,台灣要把小本錢顧好,就能看到在這一片混亂裡頭的得利是什麼;馬英九的問題,就是站在中國這一邊,讓美國也很生氣,台灣現在該問自己要站在哪一邊,「我要站在美國這邊,還是中國這邊?」

但同場節目來賓、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強調,這個問題無法一刀切,因為台灣實際上已擁有這個地方,說不要就是放棄、撤退,在國際上如果放棄應該有所交換,在沒有任何交換的情況下,台灣主動放棄太平島「是不可能的事情」。

登上迪化艦 蔡英文:展現臺灣人民捍衛國家利益決心

南海仲裁/十一段線類似的九段線無效/中國「九段線」,越南稱「

蔡英文登上迪化軍艦了解巡航任務。(圖:國防部提供)

2016-07-13  10:14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政府調派康定級軍艦「迪化號」今天啟航南海,執行偵巡任務,宣示捍衛主權,蔡英文總統今早親自登上迪化軍艦發表談話,她說,這次巡航的任務,就是要展現臺灣人民捍衛國家利益的決心。

  • 蔡總統在迪化軍艦上發表談話。(圖:國防部提供)。

    蔡總統在迪化軍艦上發表談話。(圖:國防部提供)。

  • 迪化軍艦今啟航南海。(圖:國防部提供)。

    迪化軍艦今啟航南海。(圖:國防部提供)。

蔡英文表示,南海仲裁的判斷,特別是對太平島的認定,已經嚴重損及我國對南海諸島以及相關海域的權利。這艘船,代表中華民國。各位身上的制服,就代表國民的託付。

蔡英文總統今天先到雄三飛彈誤射事件中死亡的船長家中致祭,接著就到海軍艦隊指揮部慰勉官兵,她並親自登上迪化軍艦發表談話。

蔡英文指出,今天,迪化艦就要出發,執行南海的巡航任務。這一次的任務,我們提前展開,意義也格外不一樣。因為就在昨天,南海情勢有了新的變化。

南海仲裁的判斷,特別是對太平島的認定,已經嚴重損及我國對南海諸島以及相關海域的權利。這艘船,代表中華民國。各位身上的制服,就代表國民的託付。這次巡航的任務,就是要展現臺灣人民捍衛國家利益的決心。

我們向來主張,南海問題的解決,應該要透過多邊協商,和平解決爭端。我們也願意在平等協商的基礎上,跟相關國家共同促進南海區域的和平及穩定。

我也知道,最近海軍發生很多事情,大家的士氣,也不免受到影響。我來到這裡,就是要為大家加油打氣。

我是三軍統帥,我對國軍有責任。國軍被稱讚,我會覺得很驕傲。各位如果遭受到屈辱,我一定比任何人都還覺得難過。所以,我會跟各位一起努力,要重建國軍的尊嚴。

不過,我也要強調,國軍的尊嚴,是從二兵到總統,我們每一個人的責任。尊嚴不會憑空而來、從天而降,尊嚴是靠大家苦幹實幹,落實紀律,發揮專業,一點一滴累積起來。

前幾天,我到臺東視察災情的時候,看到國軍在運補、人力調度和資源分配上面的效率與紀律。那一刻,全國的人民都看到國軍的專業。我們用專業的表現,得到臺灣社會的肯定,也贏回了人民的尊敬。

現在,更大的任務和使命交付在各位肩膀上,大家務必展現平時訓練的成果,航向南海,捍衛國家的權益,請各位克盡職守,全力以赴,使命必達。

相關影音

〈南海仲裁〉太平島是礁 高市府:不接受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6-07-13
〔記者王榮祥、葛祐豪/高雄報導〕海牙常設法院做出「太平島是岩礁非島嶼」仲裁,因太平島屬高雄市管轄,高市府昨發出聲明,不接受對台灣的缺席審判,此次仲裁不應對我國發生拘束力。
南沙太平島上的歡迎標誌。(資料照,記者羅添斌攝)
南沙太平島上的歡迎標誌。(資料照,記者羅添斌攝)
高市民政局說明,太平島是南沙群島中最大天然島,面積約○.五一平方公里,與高雄港相距約一千六百公里,行政區劃分在中華民國高雄市旗津區中興里十八鄰,目前設有門牌「南沙一號」,共有五人設籍。
「不接受對台灣的缺席審判」
高雄市政府表示,太平島事實上就是島嶼、並非岩礁,相信中央政府會堅持對南海諸島、包括太平島應有的主權立場,並對南海仲裁結果有完整評估與因應準備。
市府認為,就國防與外交事務而言,地方政府角色是配合國策、爭取台灣利益,市府也期盼台灣在國際社會能被尊重,且區域和平能獲維持。
「仲裁不應對我發生拘束力」
高市議長康裕成也認為,台灣無法接受程序不公的仲裁,此時朝野立場應該一致,爭取主權與市民利益,宜在外交戰場審慎行動。
「藍營不排除組團考察民政」
國民黨高雄市黨部主委黃柏霖表示荒謬、不能接受,他強調,太平島屬高雄市管轄,高市府應前往太平島考察民政、探視里民,如果市府不能維護高雄市的治理權,他不排除和高雄市議會議員組團,前往太平島「考察民政、探視里民」。
黃柏霖並認為,這項裁決影響台灣主權,更使台灣漁民不能在太平島附近兩百海里經濟海域內合法捕魚,他要求民進黨必須拿出維護主權的具體行動,絕不可做出喪權辱國之舉。

南海仲裁不認台灣是國家 「中國台灣當局」出現12次

南海仲裁/十一段線類似的九段線無效/中國「九段線」,越南稱「

有網友指出,南海仲裁報告稱呼我國為「中國的台灣當局」,且整份報告更出現多達12次。 (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

2016-07-13  10:0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昨天荷蘭海牙仲裁法院判決,認定台灣統治的南海太平島是「岩礁」,讓國內各界人士都無法接受。有網友在臉書指出,其實這份仲裁報告中,一直稱呼我國為「The Taiwan Authority of China」,翻譯成中文就是「中國的台灣當局」,而且整份報告更出現多達12次,似乎認定台灣不是主權獨立國家

  • 在整份仲裁書中,「中國的台灣當局」前後共出現高達12次。(圖截自台灣國護照貼紙臉書)

    在整份仲裁書中,「中國的台灣當局」前後共出現高達12次。(圖截自台灣國護照貼紙臉書)

  • 貼文強調,為何國際法院要有這些動作,是因為他們根本不認為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圖截自台灣國護照貼紙臉書)

    貼文強調,為何國際法院要有這些動作,是因為他們根本不認為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圖截自台灣國護照貼紙臉書)

知名臉書社團「台灣國護照貼紙」昨晚貼文寫到,海牙國際法院的南海仲裁書中,提到台灣時都一律稱「The Taiwan Authority of China」,中文粗略翻譯就是「中國的台灣當局」,就連「前總統馬英九」都被稱「中國的台灣當局總統」,且在整份仲裁書中,「中國的台灣當局」前後共出現高達12次,且在仲裁判決書的地圖中,將「Taiwan」這個字以小寫斜體處理,不同於其他國家的名稱都是正體字

貼文更強調,為何國際法院要有這些動作,是因為他們根本不認為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原因台灣政府至今都沒有主張自己是一個不同於「中國」的獨立國家,到現在都還以「中華民國 Republic of China」自稱,認為自己是唯一代表「中國」的合法政府。

另外,據本報報導,外交部長李大維昨天強調,我國政府絕不接受仲裁本文以「中國台灣當局」稱呼我國,貶抑我作為主權國家之地位。且太平島原不在菲律賓請求裁判的標的,仲裁庭卻自行擴權,將我方統治的太平島,連同由越、菲、馬等國占領的南沙群島其他島嶼,全數宣布為 「岩礁」,嚴重損害我南海諸島的法律地位及相關權力。

相關連結請見

海南基範吞下去

推文到plurk
2016-07-13 06:00

◎ 黃居正
歷時三年的南海仲裁案決定終於出爐。中華人民共和國對南沙群島海域的九段線歷史權利主張,被判定為無效,其所管領的包括黃岩島、美濟礁與未管領的南沙諸島如太平島、南薰礁(北)、西門礁,則被認定是岩礁與低潮高地,不得主張專屬經濟海域與大陸礁層。也因如此,中國被認為沒有取得系爭海域的主權權利,不得非法干擾與開發未重疊、專屬於菲律賓之經濟海域與傳統漁獲區。另外,法庭也認為,中國大肆填沙造陸與興築人工島嶼的行為,違反了保護與保育海洋環境的國際義務。常設國際法院的這個劃時代決定,可謂首度宣示了以1982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為中心的國際海洋法基本規範,應被完整適用於南海海域。作為新世紀流氓國家的中國,面對完全挫敗惱羞成怒,劍拔弩張,本來可以預見。但是蔡英文政府以仲裁庭未邀請「中華民國」參與程序、且任意擴張決定範圍至我方之太平島為由,竟也抗聲表示不受仲裁決定之拘束,就不免讓人嚴重懷疑其判斷力。
南海仲裁案是菲律賓在2013年依海洋法公約附件7,對同為該公約締約國的中國所提起。依公約與仲裁規則,中國雖可提出如「領土歸屬為政治問題,法庭無管轄權」等欠缺事物管轄權之程序抗辯,卻不能單以不出庭、在庭外叫囂法庭組成不合法,拒絕受法庭之管轄與拘束。這是因為常設仲裁法庭決定的拘束力,是源自當初同意接受仲裁作為解決爭端方法的公約。中國加入公約時已經同意依附件7解決爭端,現在當然不能因預見會敗訴就不玩了。
至於仲裁決定的拘束力,也幾乎從未被參加仲裁的當事國或利害關係國質疑過。常設仲裁法院之決定,雖然不像國際法院的判決般,被賦予聯合國憲章第94條應由安理會予以執行的強制力,但是幾乎所有國家都加以遵守。至少在近20年來都是如此。少見像中國這樣又加入仲裁協定又耍賴的國家。國際法是文明國家所遵守的行為準則,而國際裁判機構的判決與決定,則是確立該準則內容的依據。只要是自認為文明國家者,不論國家強弱大小,莫不接受國際裁判的拘束。例如在國際法院1986年尼加拉瓜案與2001年拉葛蘭兄弟案判決都慘敗的美國,也只能隱忍撤兵,道歉賠償。
蔡政府不理解的是,既然「中華民國」未參加仲裁程序,為何決定會涵蓋目前「中華民國」所佔領的太平島?誠然,在過去的國際裁判如東帝汶案、磷酸鹽案判決成例裡,如果爭端國沒有或拒絕參加訴訟,通常法院不會就其所涉及的問題作成實體判決,但是對本案仲裁庭來說,佔領台澎金馬與太平島的「中華民國」,是受本案管轄的,因為本案中所涉及的海洋法公約締約國,都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已經取代且繼承了「中華民國」,所以佔領太平島的「中華民國」殘餘主權,在本案中變成了與中國同受拘束的「中國台灣當局」(Taiwan Authority of China)。除非現在蔡英文的「中華民國」聲稱自己是與1971年依聯大2758 號決議繼承「中華民國」的中華人民共國為兩個不同、獨立的國家,否則這種在國際法主體上的同一性困局還會再次發生。
另一方面,馬英九主政的「中華民國」在過去三年裡,為配合中國的策略,選擇消極抵制仲裁程序,並沒有像本案的其他利害關係國越南、馬來西亞與印尼,積極要求參加或觀察仲裁程序。但馬英九私底下卻利用其所卵翼的「中華民國(台灣)國際法學會」,向法庭提與中國之主張幾乎完全相同的「法庭之友」意見書,其實也就默示承認了仲裁程序的合法性,現在被打敗了才翻臉推託說「中華民國」未受邀請參加程序,會不會太不要臉啊?事實上,連像馬來西亞這種東協的領頭羊,可都是自己主動遞狀要求參加程序的。常設仲裁法院並沒有邀請她。
其實,新政府如果有做好功課,就不應第一分鐘把話給講死。仲裁決定對試圖擺脫一中原則的「中華民國」來說,未必不利。中國已公開表明其所主張的九段線歷史權利,是來自被其所繼承之「中華民國」自1947年開始主張的「傳統U型線」。九段線是中國將「中華民國」綁進一個中國的領土策略,在國際法上完全欠缺規範基礎。仲裁法庭認為這種歷史權利自海洋法公約生效後就被取代,也是反映國際社會自聯大第1435號決議後對傳統權利的一貫立場,那就是位於通常航路上的歷史性水域,是永遠不會被接受的。蔡英文的「中華民國」應該利用本仲裁決定為槓桿,藉由追附國際主流解釋,與中國的國際法立場脫鉤,建立自主遵守國際法規範的新國家風格。另外,拒絕九段線,也可讓現在的「中華民國」有機會截斷與1971年以前中國歷史間的紐帶,為想像中自1991年所重建的新「中華民國」提供論述基礎。
至於蔡政府想立刻率領拉法葉艦下南洋保護的太平島,其實在領土主權上並沒有甚麼變化。仲裁決定既沒有否認「中華民國」事實上佔領太平島,「中華民國」就可以維持現狀,繼續佔領太平島啊。內政部從2003年至今,也都還沒有正式公告太平島周邊海域的大陸礁層範圍,而台灣漁民在該海域的傳統獲漁權,也沒有被否定,實在沒必要配合統派演出一場恐將難以下戲的民族主義煙火秀。
(作者為國立清華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副教授)
----------------------------------
〈林保華專欄〉南海裁決 中國色厲內荏

推文到plurk
2016-07-13 06:00

海牙國際仲裁法院對南海裁決已經出爐,菲律賓得到最好的結果。判決前夕中國的歇斯底里反應,例如在南海進行大規模實彈軍演,官員、學者、黨媒對尚未來到的裁決進行口不擇言攻擊,還花上不少金錢收買分化東協國家,以及要其他國家為其幫腔,在在證明這個裁決絕非中國所說的「一張廢紙」。「廢紙」說應該出自紅衛兵出身而無法無天的習近平嘴裡,才會被前國務委員戴秉國與《人民日報》社論所引用。
咬人的狗不會叫。北京的大動作說明它的色厲內荏。軍演在裁決前就結束了,面對美國兩艘航空母艦戰鬥群,中國拿來耀武揚威的《遼寧號》航母,卻躲起來,就是怕一旦擦槍走火成為祭品。
北京之所以必須做出這些難看言行,乃因七月底召開北戴河會議將討論明年十九大的重要人事,面對要習近平辭職的輿論,他必須顯示強硬立場。但他也害怕擦槍走火,因為幾分鐘的戰火,可能轟掉他的總書記寶座。急急停掉軍演,就是萬一裁決後美國軍艦「誤射」中國艦機,就像一九九九年北約「誤炸」中國大使館那樣,那習總書記也將「誤掉」寶座。
在不利北京的判決作出後,中國應不會立即尋釁滋事,只會放嘴炮,像阿Q說「兒子打老子」那樣,所謂備戰動作也只是裝腔作勢。南海爭議繼續拖著。因為中國的流氓國家形象發揚光大,一旦發生軍事衝突,中國在無理一方。
目前東協國家在南海爭議上與中國矛盾最深的菲律賓、越南都出現政府換屆。菲律賓新總統杜特蒂在當選前曾伸出橄欖枝,聲稱因為中國願意出錢幫菲律賓建造三條鐵路。但是中國也曾經與菲律賓簽署一百廿億美元的經援協議還解決不了爭議。
越南的親美政府也已下台,但是越南流行的說法是「親美亡黨,親中亡國」,人民會選擇哪一條?何況美國、印度、俄羅斯正在向越南提供新型軍備。據香港媒體報導,四年前的一位越軍副總長就揚言「越軍可以一路打到北京」,最近胡志明市一位年輕教授則聲稱要開戰剷除北京專制政權,「為人類民主歷史作貢獻」。哈哈。
中國在印尼統戰甚力,甚至不惜幾乎白送高鐵給印尼,但是距離中國本土最遠的印尼不假辭色,砲擊越界的中國漁船,印尼總統佐科威還登上該印尼軍艦宣示主權。
中國任何一個不小心,都會引發與這些國家及美國的軍事衝突,使習近平的寶座地動山搖,「中國夢」將是他的噩夢。台灣應低調的以不變應萬變為佳,台灣被牽拖,是被中國拖下水的。(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
中國網友開賭盤 南海爆世界大戰1賠500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不少中國網友拿南海局勢當作賭局,針對各國開戰可能性當作賭注對象。(法新社)
2016-07-13 08:1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昨天荷蘭海牙仲裁法院判決,認定中國對南海「九段線」內海的資源主張沒有法律依據,判決結果讓中國相當不滿。有外媒報導指出,不少中國網友竟然拿南海局勢當作賭局,針對各國開戰可能性當作賭注對象,其中「中美全面開戰」的賠率為1賠80,而爆發「第三次世界大戰」的賠率則高達1賠500。
在一個盤口中,中美全面開戰的賠率為1賠80,而爆發第三次世界大戰的賠率則高達1賠500。(圖截自網路)
在一個盤口中,中美全面開戰的賠率為1賠80,而爆發第三次世界大戰的賠率則高達1賠500。(圖截自網路)
綜合外媒報導,在中國網友開出的諸多賭盤中,其中一個盤口認為各國「撤軍維持現狀」的賠率為1.45、中菲小規模軍事衝突的賠率為2.51、中美小規模軍事摩擦的賠率為4.23、中菲局部戰爭的賠率為9.76、中美局部戰爭賠率為15.92、中菲全面開戰賠率為50.28、中美全面開戰的賠率為80.34,至於發生「第三次世界大戰」賠率則高達1賠500。
另外,還有一個盤口假設南海爆發大戰,美國獨贏的賠率為1.4、中國獨贏賠率為5.9、平手賠率則為4.15。雖然不知道這些賭盤是否真的可以下注,但許多中國網友認為賭盤賠率相當合理。
----------------------------------------

南沙群島主權爭議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https://goo.gl/Uhm9gq

File:Linghai Jixian.png

------------------

中沙群島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https://goo.gl/wsG2oO

南海仲裁/十一段線類似的九段線無效/中國「九段線」,越南稱「  南海仲裁/十一段線類似的九段線無效/中國「九段線」,越南稱「  

中業島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https://goo.gl/n7vJ8n

中業島(他加祿語:Pag-Asa(派格阿薩島),邦阿西楠文:Ilalo,越南語:đảo Thị Tứ),位於南海南沙群島中業群礁中部,扼鐵峙水道之西,面積約0.33平方公里,高3.4米,是南沙群島第二大天然島。目前由菲律賓實際管理,並設為卡拉揚市的行政中心。中華民國、中華人民共和國及越南亦聲稱對此島擁有主權。

-------------------------------------

南海仲裁/十一段線類似的九段線無效/中國「九段線」,越南稱「南海仲裁/十一段線類似的九段線無效/中國「九段線」,越南稱「  

南海仲裁/十一段線類似的九段線無效/中國「九段線」,越南稱「

南沙群島_百度百科 - http://goo.gl/hPKavM

南沙群島
南沙群島在南海諸島裡最廣,主體是南沙六群礁,著名的有永暑礁、美濟礁、太平島、中業島、南威島等,立地暗沙最南。
漢武帝起較多利用南海,宋代起海事發達、南沙入中國版圖。明清時利用層次更深,用南沙和下南洋都是風氣,中國漁民在中業島等島上建房建水井而它國所無[1] 。2015年10月28日報導的英美海軍航海舊記錄證明,清代和民國祇有中國漁民遍布南海各島礁,並常居有的島[2] 。二戰結束時中國收回南沙,駐軍太平島等並廣泛巡護,含九段線的中國地圖被國際認可。
中國計劃經濟時期海事內縮而菲越馬海事崛起,南沙再遭危機。中國分裂導致蔣介石南沙力量長期軟弱,特別是大陸計劃經濟體制里海事衰退、漁民和海軍長期未涉足南沙(1951年海南船主在南子島暫住成稀罕事而在清朝是平常事),加之南沙石油受重視,1963年起菲律賓侵占西月島等、1973年起南越侵占南威島等[3] ,南沙大面積淪陷。文革內鬥環境裡沒有同意劉華清等海軍官員的兩次進駐建議,面對南越崩潰而失去大好的收回時機;金蘭灣蘇聯海軍基地時期鼓勵了越南的侵占;1983年開放漁業自主權漁民再次進入深海;1987年劉華清等強烈要求而中國最終同意去建永暑礁國際海洋觀察站,赤瓜礁海戰後退出大現礁等造成遺憾[4] 。市場時代強化了維權力度。
越菲馬數十年來在南沙填海造陸修機場等,中國2013年底起在七礁上吹沙填海,以改善駐守條件、服務民事和救援等國際公益[5] 。

-------------------

南海仲裁/十一段線類似的九段線無效/中國「九段線」,越南稱「

太平島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https://goo.gl/EB9508

太平島(英語:Itu Aba Island / Taiping Island,他加祿語:Ligaw / Ligao,越南語:Đảo Ba Bình),又稱黃山馬島或黃山馬峙,位居南海南沙群島北部中央鄭和群礁西北角,是南沙群島中最大的天然島嶼(次於填海造陸的永暑礁、渚碧礁和美濟礁[3]),位在於南海西側航道的東邊,面積0.51平方公里。東距中洲礁約3.1海浬(約6公里)、敦謙沙洲約7.1海浬(約13公里),西南距南薰礁16海浬(約30公里)。現由中華民國高雄市旗津區中興里實際管轄,與高雄港相距約1,600公里。
中國、菲律賓、越南等國亦宣稱擁有主權。
菲律賓向常設仲裁法院申請南海紛爭仲裁,常設仲裁法院於2016年7月12日之菲律賓控告中國案仲裁書中,指是岩礁而非島。台灣和中國大陸對該仲裁均表示不予承認。[4]

1907年,大批日本籍漁民進入南沙。
1929年4月,因島上蘊藏的磷礦已開採殆盡[5],而且受到世界經濟危機的影響,日商宣告停止開採,全部人員撤返日本。
1933年4月10日,法軍佔領太平礁,趕走島上日商。
1935年年初,日本人平田末治和台灣總督府設立開發太平島的開洋興行株式會社。4月,法國以軍艦派遣30名越南人長住太平礁。
1936年12月,日本的開洋興業公司非法派員探查磷礦。
1938年8月9日,日本派遣軍艦,建立石碑記載日本人開發經過。10月30日,日本派遣士兵和勞工登陸。12月7日,有更多日本人登陸。
1939年4月,日軍攻佔太平礁,並將其更名為長島,納入大日本帝國臺灣總督府轄下高雄州高雄市轄下的新南群島所管理。在這期間,日本曾在島上駐紮過陸戰隊、氣象情報隊、通信派遣隊和偵察機部隊。[6][7]。
1944年,日本在島上建立了潛艇基地。
二十世紀後期[編輯]
1945年二次大戰後,先由臺灣省行政長官公署接收管轄南海諸島。12月12日,中華民國政府設立「南沙管理處」隸屬廣東省政府管轄,並修建電台、氣象台。
1946年10月5日,法國軍艦Chevreud號登陸南沙群島南威島和太平島,在島上建立石碑,當時中華民國政府提出抗議,並與法方決定於該月及翌年1月4日進行談判,但因法越戰爭緊張,法國自動放棄談判。11月24日,中華民國政府派出「中業號」、「永興號」、「太平號」、「中建號」等4艘軍艦,由指揮官林遵、姚汝鈺率領南下,並有內政及陸海空各部代表隨往視察,會同海軍在廣州出發,前往西沙、南沙進駐接收。12月12日,接收南沙群島的「太平」、「中業」兩艦由林遵率領,抵達太平島。為了紀念「太平」艦接收該島,即以「太平」為該島命名。在島西南方的防波堤末端豎立起「太平島」石碑,並在島之東端,另立「南沙群島太平島」石碑。立碑完後,乃於碑旁舉行接收和升旗典禮。之後在太平礁設立南沙群島管理處,隸屬於廣東省政府管轄。
1948年3月,在西沙群島管理處主任張君然的推薦下,彭運生奉命乘「中海」號艦從上海出發,經高雄、廣州、榆林港南下,奉調遠戍南疆,任海軍南沙群島管理處少校主任之職, 成為海軍駐太平島首任指揮官。南沙群島只有位於鄭和群礁之上的太平島派有駐軍,彭運生率領袍澤40餘人,戍守中華民國最南海疆,從1948年3月至1949年6月。
1949年,海南地區籌備建省,太平島由廣東省改隸海南特別行政區。
1950年,菲律賓民間人士進佔南沙太平島及其他諸島,開採磷礦。
1952年,中華民國與日本簽訂中日和約,其中雙方承認日本已在金山和約放棄對南海諸島之主權。
1956年,中華民國海軍先後派出立威部隊、威遠部隊和寧遠部隊三次「威力偵巡」南沙群島。在巡弋過程中,曾在太平礁、南威島、西月島重樹石碑、舉行升旗禮,並改編為「南沙守備區」,改派中華民國海軍陸戰隊守備太平島。
立威部隊:由太和、太倉兩軍艦組成特遣艦隊,日期是6月2日至6月14日。登陸3個島:太平島、南威島、西月島。巡察5個島和1個沙洲:南子礁(今南子島)、北子礁(今北子島)、中業島、南鑰島、鴻庥島與敦謙沙洲。經過2個暗沙:逍遙暗沙、永登暗沙,以及3個群礁:鄭和群礁、中業群礁和尹慶群礁;另外也經過12個礁和1個沙洲:渚碧礁、大現礁、小現礁、福祿寺礁、西礁、中礁、東礁、華陽礁、日積礁、相生礁(火艾礁)、常瀨礁(蒙自礁)和揚信沙洲。
威遠部隊:由太康、太和兩軍艦組成特遣艦隊,之後中肇艦參加,日期是6月29日至7月22日。先後到過太平島、中業島、敦謙沙洲、西月島、鴻庥島、南威島、南鑰島、南子礁、北子礁。
寧遠部隊:由太和、永順兩軍艦組成特遣艦隊。日期是9月24日至10月5日。9月底到太平島、鴻庥島、敦謙沙洲,10月初到南鑰島、中業島、南子礁、北子礁。
1959年,島上官兵自臺灣迎奉千手觀音菩薩來此祭祀,修建觀音堂。
1960年9月9日設立郵政代辦所一處,歸高雄郵局管轄,迄1963年7月,改隸台北郵局管轄。10月31日,將原有之氣象站擴充為氣象台。
1963年中華民國退輔會於太平島設立「南海開發小組」,從事廢鐵打撈與磷礦開採,迄1968年擴編為「南海資源開發所」。
1967年10月,中國青年反共救國團「暑期育樂活動南疆遠航隊」設立「南疆屏障」石碑乙座。[8]
1975年中華民國政府針對菲律賓、越南、馬來西亞相繼登陸南沙群島,發表「對南沙群島擁有唯一合法主權」之嚴正聲明。
1980年1月12日,中華民國內政部地政司司長王杏泉代表部長許水德,登島設立「南疆鎖鑰」石碑乙座,並重申中華民國對南海之主權。2月16日,行政院核定高雄市成立管理委員會,接管太平島,隸屬高雄市旗津區,設立「漁業工作站」。
1987年,中華民國設立「台澎地區漁民服務站」,推展各項漁民服務工作。
1992年6月12日,中華民國內政部負責籌組「南海小組」。
2000年1月28日,中華民國成立海岸巡防署,取代中華民國國軍,正式接管太平島。[8]
二十一世紀前期[編輯]
2001年12月,建置完成具有20.3kW容量的太陽能電力供應裝置,以作備用電源。
2003年8月16日,中華民國內政部部長余政憲率領行政院經建會副主委張景森、研考會副主委蔡丁貴、海岸巡防署副署長游乾賜、高雄市副市長林永堅等一行人前往視察,並舉行一等衛星控制點設置動土典禮。
2005年,中華民國原本專責南海政策的「南海小組」,由國安會「周邊海域情勢會報」取代,作為處理臺灣週遭爭議海域的主管機制。
2006年,中華民國政府為便利由臺灣本島運輸補給和醫療救護,中華民國國防部開始著手構建「太平專案」(太平島機場專案)工程,但卻引發輿論質疑破壞生態。
2007年3月3日,高雄市政府海洋局為保護當地活動之海龜及響應國際間對海龜保育工作的重視,依漁業法第45條規定公告劃設「太平島海龜繁殖保育區」,範圍以太平島為中心,陸域產卵棲地從沙灘至樹林外側,海域重要棲息環境自潮間帶和低潮線至12浬處。11月7日,中華民國國防部部長李天羽到立法院「國防委員會」備詢時提到,正在預做規劃新建跑道採海底沉箱方式再加長。12月12日,太平專案工程完工,共費時273個工作天[9]。
2008年1月21日,中華民國空軍C-130運輸機首度降落太平島,並在島上設置「勤務派遣隊」,負責機場跑道的維護[10]。2月2日,中華民國總統陳水扁搭乘的 C-130 運輸機於臺灣時間上午「10時32分」降落登島,除慰問中華民國官兵,並主持機場跑道啟用典禮,用實際行動捍衛中華民國對於太平島的主權,也成為「中華民國首位抵達太平島的國家元首」[11][12]。不久,菲律賓方面由外交部長羅慕洛發表書面聲明稱,菲國對於這項發展(陳總統登島)表示「嚴正關切,並對此事感到遺憾與不幸」。菲國亦旋即向中華民國提出「抗議」。稍後,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表聲明再度重申「南沙群島為中華民國之固有疆域,中華民國對太平島擁有唯一合法主權」;同時也表示將與鄰近各國持續溝通。同年9月1日,中華民國軍方決定自2009年起編列預算,對「太平島機場跑道延長工程」進行環境影響評估,預計2013年正式施工延長跑道。對於跑道必須施工延長的理由,中華民國國防部發言人表示,原有的跑道安全有顧慮,在天候不良下, C-130 飛機在最大性能之下,只能實施短場起降,可能會滑出跑道,所以必須延長跑道長度。10月22日,中華民國國防部以「不符經濟效益」為由,放棄太平島機場跑道延長工程計畫。10月24日,為了加強維護「南海海域經濟主權」,中華民國經濟部秘密成立了南海小組,首次召開會議。主要討論中華民國在南海地區油氣礦的探勘和主權維護,會中並決議台灣中油應儘速在太平島附近進行油氣探勘,包括水文資料蒐集、海上物理探測。南海小組是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最近主持國安會議時,要求經濟部成立的任務編組單位,目的是為了加強在相關海域的經濟主權維護。
2009年1月28日,菲律賓參議院通過2699號法案(Senate Bill 2699),即「制定菲律賓領海基線的法案」。2月2日,菲律賓眾議院通過第3216號法案(House Bill 3216),將南沙群島部分島嶕(包括太平島),以及中沙群島的黃岩島劃入菲國領土。2月4日,中華民國外交部在聲明中稱「無論就歷史、地理、事實及國際法而言,南沙群島、西沙群島、中沙群島、東沙群島及其週遭水域屬於中華民國固有領土及水域,其主權屬於中華民國,不容置疑。中華民國對4群島及其水域享有一切應有權益,任何國家無論以任何理由或方式主張或佔據,中華民國政府一概不予承認。」[13]
2011年7月12日至7月18日,中華民國軍方奉國家安全會議協調,在南沙太平島舉行全民國防南沙青年研習營,將14名學者與碩博士生送到太平島,完成低強度軟性宣示中華民國在南海主權的行動。8月3日,中華民國監察委員李炳南和國防部、海巡署,以及其他國安相關單位一同考察太平機場與南星碼頭未來硬體設施升級的可能性。8月9日至8月15日,中華民國國防部舉行第二梯次全民國防南沙青年研習營,第一梯次學員是由國立台灣海洋大學師生組成,而第二梯次則是包括國立中山大學、國立中興大學、國立高雄海洋科技大學等校10名師生共同組成。9月7日,中華民國政府舉行光電系統動土典禮,增建太陽能光電和熱水設備,目標是讓太陽能成為太平島的主要能源。太陽能模組將裝設在機場跑道旁,目前規劃興建6排3列的太陽能板,預估帶來120kW的電力,未來可能會擴建為240kW。9月24日,中華民國國防部奉國安單位命令在今年初以無償撥用方式,提供40公厘高砲、海鷗級飛彈快艇、M-41戰車、迫砲等武器裝備作為駐守部隊武器替換選項,增強防區戰力。幾經協調,海巡署同意接收40公厘高砲與120迫砲,填補戰力空隙。中華民國國防部半年來接連派遣軍事首長登島訪視,發現太平島上原射程較遠的三吋50倍艦砲,早於2004年由海巡署解除戰備,其他在島上的40砲,也早經鑑定不堪使用,軍方評估太平島不能沒有口徑大、射擊簡便、密集的直射遠程火力。經國防部與海巡署協調,考量島上現已有陸戰隊學校訓練完成組員,海巡署仍有使用40砲的戰力,海巡署決定接收由軍方檢整過的海軍40砲與120迫砲,重新賦予太平島有效射程2.5公里以上的直射火力,足以對登陸船隻形成嚇阻。12月13日,太陽光電系統、太陽能熱水系統及節能省電電氣設備正式啟用。
2012年2月,中華民國在島上興建具有協助飛機降落的助導航設施的太康天線鐵塔,鐵塔高度約達7~8公尺,有助飛機起降,協助相關運補輸送作業[14]。4月30日,三位中華民國立法委員林郁方、陳鎮湘和詹凱臣至太平島慰勞駐軍[15]。7月9日至7月15日,中華民國國防部舉行第一梯次全民國防南沙研習營。8月,40砲與120迫砲由中華民國海軍運抵太平島[16]。8月18日至29日,舉行第二梯次全民國防南沙研習營。8月31日,中華民國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胡為真率同內政部長李鴻源、總統府副秘書長熊光華、行政院海巡署署長王進旺、內政部次長林慈玲、環保署副署長葉欣誠和交通部中央氣象局局長辛在勤等人登島視察。9月4日,三位中華民國立法委員林郁方、陳鎮湘、和陳亭妃視察島上海巡部隊實彈射擊操演。9月5日,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表示,太平島的機場跑道被海水侵蝕,碼頭也損壞,政府在未來幾年會撥款進行維護。12月27日,中華民國經濟部能源局表示,2013年礦務局編列新台幣1,700萬餘元補助款,將與台灣中油公司合作派船赴太平島進行油氣探勘計畫。
2013年1月,中華民國海巡署的「東、南沙地區防務工事及設施改善計畫」,總經費為新台幣14,3704,000元,新增東、南沙地區防務工事、設施改善及相關規畫,以兩年時間在東沙島與太平島進行戰備工事、戰術位置整修、防護裝備籌補、勤務設施改善。並編列新台幣180萬元預算,研究太平島興建可供500噸級以上的艦艇靠泊碼頭。1月8日,太平島成立中華郵政代辦所[17]。1月31日,中華電信正式啟用島上GSM行動通信系統[18]。7月29日,中華民國行政院核定南沙太平島碼頭新建工程新台幣33億元預算,由中華民國海巡署分2年編列,工程由中華民國交通部國道新建工程局招標,預計在2015年底前,完成碼頭新建工程 ,完工後能讓3,000噸級的船艦靠泊。10月7日,由中華民國經濟部礦務局、台灣中油公司和成功大學共10人組成的「南海測勘團隊」,進行2天的陸上地質調查、地質鑽探、重磁力測勘、圖資測量等測勘工作。此次地質調查,是距台油公司上一次(1981年6月)派遣測勘團隊上島並設置「太平島一號井」,已相隔32年。
2014年2月7日,「南沙太平島交通基礎整建工程」正式開工。3月6日,中華民國監察院國防及情報委員會召集人葛永光等7位委員,至島上進行巡察。10月8日,太平島因為港務工作需要助導航設施,「南沙太平島燈塔新建工程」委託設計監造服務採購案決標。12月14日,中華民國政府舉行第二期太陽能光電設備啟用典禮。
2015年6月13日,中華民國海巡署長王崇儀率領海洋總局龔光宇總局長、海岸總局黃漢松副總局長等重要幹部,搭乘高雄艦至島上視察,並勘查碼頭新建工程。8月7日,中華民國交通部航港局表示,太平島燈塔塔身為鋼筋混凝土結構,塔高13.7公尺,光程10浬,規劃為全自動無人看守燈塔,遇故障時,能起動備用系統,以維持該燈塔正常運作,航港局將每年定期派員巡視及維護,已於2015年9月底完工。10月29日,媒體聲稱「聯合國常設仲裁法院29日針對菲律賓控告中國案,判定仲裁法庭具管轄權,由菲律賓所提仲裁案,違反不告不理原則將中華民國領土太平島降格為「岩礁」。中華民國外交部發布聲明,「仲裁庭亦未就本案徵求中華民國的意見,因此本案與中華民國完全無涉,中華民國政府對其相關判決概不承認,亦不接受」。12月12日,中華民國內政部陳威仁與海巡署長王崇儀主持「南沙太平島交通基礎整建工程」及燈塔完工啟用典禮。
2016年1月27日,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表四點聲明,強調太平島是中華民國固有領土,中華民國元首在歲末年終,前往太平島慰勞長期駐紮當地官兵有充分之正當性與必要性,臺灣在太平島投入碼頭建設係為推動人道救援,對區域和平絕非「極無助益」。1月28日,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搭乘 C-130 運輸機前往太平島,登島後於島上國碑前發表談話,闡述登島的四個目的:1、春節前慰問駐島人員;2、發表「南海和平倡議」路徑圖;3、說明推動太平島的和平用途;4、澄清太平島的法律地位。[19]。1月30日,中華民國海巡署發布新聞稿表示,駐島3位護理人員將「遷籍南沙」,其中護理師初美玲女士(41歲)已於同月21日率先完成遷籍手續,住址設在當地唯一的建築物「高雄市旗津區南沙1號」,創下「中華民國史上首位平民設籍南沙」的紀錄。3月23日, 中華民國外交部邀請外國媒體以「弘聲專案」為名,展開第二波太平島護土行動,24家海內外媒體踏上太平島土地,包括CNN[20]、半島電視台[21]、華爾街日報[22]、金融時報[23]、美聯社、法新社、路透社、彭博社[24],以及日本的共同社與讀賣新聞。這是太平島60餘年來首度開放國際媒體登島,以鏡頭實際直擊太平島軍警戍守與生態實況。媒體在島上親嘗南沙群島間唯一自然湧出的珍貴淡水,大啖海岸巡防署官兵以島上種植的蔬菜、畜養禽類與海產烹調的特產飯盒,見證太平島屬於自然島嶼,絕非漲潮即沒的礁岩。[25][26]
2016年7月12日,荷蘭海牙常設仲裁法院在「南海仲裁案」的判決中裁定南沙群島的所有海上地物,包括太平島,均為礁岩,而不是擁有專屬經濟海域的島嶼[27]。中華民國總統府隨後發表聲明,表示絕不接受,也主張此仲裁判斷對中華民國不具法律拘束力。[28]
地理

從前傳統的中國漁民都稱呼這座島嶼為「黃山馬峙」,而「峙」是「高聳」的意思。日本人呼這座島嶼為長島。
太平島名稱之歷史淵源,是因為中華民國對日本抗戰勝利之後,在1946年12月,中華民國國民政府派遣海軍上校林遵、姚汝鈺率「中業號」、「永興號」、「太平號」、「中建號」等四艘軍艦接收南海諸島,並建碑測圖[29][30]。負責自日本軍隊接收此島,並豎立主權碑石,以宣示主權,因而以此艦來命名。但現在中文以外的航海地圖,把太平島命名為伊圖阿巴「Itu Aba Island」,而「伊圖阿巴」是馬來語「那是什麼」的意思。
地質地形[編輯]
島形東西狹長,地勢低平,東西長約1,430公尺,南北寬約402公尺,岸線範圍41.3公頃,海岸植被線範圍36.6公頃;平均潮位時陸域出水面積約為0.51平方公里,海水低潮位時礁盤與陸域出水面積約0.98平方公里,海拔5到6米。
由於太平島是一珊瑚礁島,地表之細砂土為珊瑚礁風化所形成,下層為堅硬之礁盤。島之四周均有沙灘,南北側沙灘較狹寬僅5公尺、東側寬約20公尺、西南側寬約80公尺。沙灘上堆積的細砂白裡透紅,主要為珊瑚和貝殼碎屑,紅色的砂是由紅珊瑚碎裂而成。
中油公司曾在太平島鑽井取岩芯,全長523公尺,在43公尺處的年齡約78萬年,而在130公尺之上有4層相當厚層的「鈣土」,是以前太平島處於較乾燥且低海平面的時期因風化所形成,時代可能縱跨過去200萬年[31]。
岩芯下段的碳酸鹽岩已經白雲岩化,被白雲岩化的碳酸鹽岩前係生成於淺海的珊瑚礁或潟湖,年齡難以考究,推測可能老於300、400萬年。
氣候[編輯]
太平礁屬熱帶海洋性氣候,地處低緯度,四季皆夏,年均溫27至28 °C(81至82 °F),5 月最熱,可達 35℃,1 月最冷,但也有 26℃。降雨頗豐,6 ~ 12 月為雨季,年雨量 1,500 ~ 3000毫米。季風盛行,夏季西南風,冬季東北風,風向在5月和10月轉換,年均風速每秒 3.7 公尺。颱風常發源於南沙群島北部,且多朝北方移動,所以太平島不常受到颱風侵襲,但會受到颱風外圍環流影響。由於降雨、蒸發及浪花飛濺,太平島的相對溼度全年在80%以上,夏天氣溫經常飆升超過40℃。[8]
周圍海象[編輯]
太平礁附近海流深受季風影響,夏季流向東北,冬季轉往西南,流速在 0.7 ~ 1.5 節(即時速 1.3 ~ 2.8 公里)之間。潮汐是不規則的全日潮,潮差小。表層海水年均溫超過28℃,5 月可達29℃,1 月最低也有 26℃。鹽度約 32 ~ 33.5,年變化不大,冬季略高。夏季陸地泥沙流入,水質較濁,但透明度仍高,可達25公尺以上。一年當中,從6月中之後到翌年3月,是屬於風浪較大,不適合潛水及補給的月份。

----------------------------------------

堅守南海主權,未必要和中國同一口徑

2016-07-12 16:32

南海仲裁/十一段線類似的九段線無效/中國「九段線」,越南稱「

◎林菘任

去年11月8日,令人詫異的「馬習會」結束不久後,美國知名期刊《外交政策》刊登了三名知名美國學者對「馬習會」的分析,其中一位撰文者是馬英九的老師、紐約大學法學院教授孔傑榮。

他指出,菲律賓依《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向荷蘭海牙的國際法庭提出仲裁南海爭端的要求獲得受理後,中國根據「九段線」劃定的南海版圖恐將被判定無效。在這艱難時期,習近平很可能希望馬政府跟北京當局站同一陣線。

馬英九的老師果然料事如神。和北京當局的基調幾乎一致,當時馬政府對南海仲裁結果的立場就是:「不承認、不接受」,口徑幾乎沆穢一氣。

今年5月初,搶在任內的最後半個月,在美國、菲律賓和越南的共同反對下,馬英九大張旗鼓登上太平島宣誓主權,宣稱「無論就歷史、地理及國際法而言」,南沙、西沙、中沙、東沙群島「均屬中華民國固有領土及海域,中華民國享有國際法上的權利,不容置疑。」

端視馬英九的各種作為,習近平成功地用馬英九夢寐以求的「馬習會」,換到了「兩岸同一鼻孔出氣」的絕佳買賣。

殊不知,馬習兩人的會面和後續的行動,實實在在衝擊了台灣主權,亦對世界釋放一項重大訊息:兩岸同屬一中,南海「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封閉性海域,任何想要通過該海域的船隻,都需經過中國政府允許。這是台灣想要的結果?

實質上,「固有疆域」的理由在「海洋法公約」的規範下,幾乎站不住腳,也違背了國際上處理主權爭議的法治原則。這正是中國抵死不願承認和接受仲裁結果的主因之一。

中華民國已在南海幾處島嶼上實行具體的中央政府權利,這點無論是藍綠政黨執政都無可否認,也必然強力捍衛。但確保南海主權,不必然要否決仲裁結果或被迫和中國站在同一陣線。

尤其,在這個涉及諸多國家戰略利益的廣大海域,任何一方都無法接受南海被單一國家壟斷或採取封閉性主張,更不用說變成中國的內海。

南海仲裁/十一段線類似的九段線無效/中國「九段線」,越南稱「南海周邊諸國於南沙群島各島礁及沙洲的駐軍情況。(維基百科)

故此,若國民黨仍一味死守憲法文本中作繭自縛的「固有疆域」文字,藉此不認南海案的仲裁結果,只是彰顯了其漠視「南海自由航行權」對區域安全和穩定的重要性,否定了國際法治原則,更變相鼓勵中國背離國際規範準則,轉而訴求武力,以爭取主權領土安全。最終,只會徒增區域安全的動盪性而已。

(國會助理)

南海仲裁/十一段線類似的九段線無效/中國「九段線」,越南稱「

美國制衡中國 世界最強航母可能進駐南海

南海仲裁/十一段線類似的九段線無效/中國「九段線」,越南稱「

有外媒報導指出,據稱是「世界最強」的美國新一代核子航母「福特號」,未來很可能被部署到南海制衡中國。(圖截自國家利益網站)

2016-07-13  07:2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昨天荷蘭海牙仲裁法院判決,認定中國對南海「九段線」內海的資源主張沒有法律依據,判決讓中國相當不滿。日前有外媒報導指出,據稱是「世界最強」的美國新一代核子航母「福特號」,未來很可能被部署到南海制衡中國

據《國家利益》網站報導指出,造價將近130億美元(約4160億台幣)的「福特號」將於今年9月交付給美國海軍,並於2021年部署到位,「福特號」的部署位置須考慮到美國的亞太再平衡戰略,各界多預測航母將進入太平洋,以阻止中國的軍事武力擴張,甚至是很可能被部署在情勢最險峻的南海。

報導也提到,除了太平洋以外,「福特號」也很有可能送往阿拉伯灣打擊「伊斯蘭國」(IS)組織,因為「福特號」擁有高艦載機出動頻率,可加快空襲的節奏、頻率和強度。

中媒PO太平島圖 喊中華民國「要不要一起玩?」

南海仲裁/十一段線類似的九段線無效/中國「九段線」,越南稱「

設在荷蘭海牙的國際仲裁法院昨在判決中提及太平島屬於沒有專屬經濟區的「岩礁」。(歐新社)

2016-07-13  07:5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位於荷蘭海牙的「常設仲裁法院」(PCA)12日就菲律賓提告中國聲索南海大部份主權一案作出裁決,認定沒有證據顯示歷史上中國對南海水域和其資源擁有排他性的控制權,中國對「九段線」內海洋區域的資源主張歷史性權利沒有法律依據,北京當局在南海的造島等行為已侵犯菲律賓主權,菲律賓大獲全勝。

中國青年網》昨天製作關於南海仲裁案的圖片集,除了指「南海仲裁是一張廢紙」,其中有張圖片是我國在太平島上拍攝的「中華民國‧南沙島嶼‧太平島」的紀念碑,還露出我國的國旗,旁邊圖說寫著:「還有,那誰,南海可是祖先留給我們的,要不要一起玩耍?」

設在荷蘭海牙的國際仲裁法院昨在判決中提及太平島屬於沒有專屬經濟區的「岩礁」,依據國際法,島可主張有200浬經濟水域,礁則對外僅有12浬領海,引起我國朝野不滿。

南海仲裁/十一段線類似的九段線無效/中國「九段線」,越南稱「

中國媒體昨天製作關於南海仲裁案的圖片集,其中有張圖片是我國在太平島上拍攝的「中華民國‧南沙島嶼‧太平島」的紀念碑,還露出我國的國旗。(圖片取自中國青年網)

南海仲裁/十一段線類似的九段線無效/中國「九段線」,越南稱「南海仲裁/十一段線類似的九段線無效/中國「九段線」,越南稱「  

太平島判為岩礁 朝野憤慨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6-07-13
總統府:我方絕不接受
〔記者鍾麗華、呂伊萱、羅添斌、涂鉅旻、黃旭磊、邱俊福/綜合報導〕位在荷蘭海牙的常設仲裁法院昨公布南海仲裁案裁決結果,針對南海島礁地位,仲裁庭裁決中提到,太平島屬於沒有專屬經濟區的「岩礁」,僅能主張十二浬的領海,而非二百浬的經濟海域。
南海仲裁結果嚴重衝擊我南海主權,康定級軍艦迪化號今提前赴南海進行偵巡任務,蔡英文總統今南下登艦宣示我國立場。 (資料照)
南海仲裁結果嚴重衝擊我南海主權,康定級軍艦迪化號今提前赴南海進行偵巡任務,蔡英文總統今南下登艦宣示我國立場。 (資料照)
這項仲裁結果嚴重衝擊我南海主權,引發朝野憤慨,總統府表示,對於相關仲裁判斷,尤其對太平島認定,已嚴重損及我南海諸島及其相關海域權利,我方絕不接受,也主張此仲裁判斷對中華民國不具法律拘束力。
迪化艦今啟航偵巡南海
蔡英文總統昨晚邀集行政院長林全、國安會秘書長吳釗燮及相關首長召開國安高層會議。政府也決定原訂明天要赴南海進行偵巡任務的康定級(拉法葉)軍艦「迪化」號,提前在今天出發。蔡總統今也將南下前往海軍艦隊指揮部視察,並可望登上「迪化」軍艦宣示我國立場,為官兵加油打氣。
為因應南海緊張情勢,國防部除與海巡署加強南海情監偵及掌握解放軍海空動態外,並已提升聯合作戰指揮中心執勤層級,由國防部長馮世寬親自坐鎮,國軍將持續派遣機、艦實施南沙巡弋、運補與護航,支援海巡任務。
海巡偉星艦 抵太平島海域執法
在十日下午四時出發巡弋南海的海巡署「偉星艦」,昨晚也已抵達太平島周圍海域,開始執行「碧海專案」,包括海域執法與威力掃蕩越界捕魚等任務。海巡署表示,在太平島海域執勤能量上,有完整部署規劃,並與國防部偵巡任務期程整合,以此強化海域任務連續性,對地區巡護任務的執行與強度不打折扣。
根據海牙常設法院昨天發布的仲裁結果新聞稿,判決中乃是以舉例方式提及太平島,並非針對性的判決標的。
仲裁庭認為,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第一二一條,一個島礁的權利主張取決於島礁的客觀承載力,即指在不依賴外來資源的自然狀態下,其能否維持一個穩定人類社群或經濟活動的條件。仲裁庭有注意到南沙群島的許多島礁被不同的沿海國控制,且這些沿海國在其上建立設施、派駐人員,但仲裁庭認為這些現代化存在,是依賴外來資源以強化其可居住性,不符合《公約》定義的自然狀態。
因此仲裁庭裁決,「南沙群島所有漲潮時高於海面的島礁(例如太平島、中業島、西月島、南威島、北子島、南子島),均屬沒有專屬經濟區或大陸架的『岩礁』」。
仲裁庭乃是在此時才提及我國的太平島,顯然「太平島」並非針對性的判決標的,而是南海島礁的其中一者。

南海仲裁公布 美航艦巡弋南海

2016-07-13

〔編譯管淑平、蔡子岳、記者呂伊萱/綜合報導〕南海案仲裁結果昨出爐,常設仲裁法院認定中國對南海並無自古以來的單獨控制權,北京當局在南海的造島等行為已侵犯菲律賓主權;面對南海緊張情勢也進一步升溫,美國除「雷根號」航空母艦在南海展開艦載機飛行任務外,國務院也聲明,敦促各方在判決後避免採取挑釁的行動和聲明,強調此一判決可做為和平解決海事爭議的新機會。

  • 美軍「雷根號」航空母艦展開艦載機飛行任務,以維護南海穩定。
(取自「雷根號」臉書官網)

    美軍「雷根號」航空母艦展開艦載機飛行任務,以維護南海穩定。 (取自「雷根號」臉書官網)

美敦促各方避免挑釁言行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表示,美國認可裁決「為最終裁定且具有法律拘束力」,南海航行自由須受尊重,呼籲中國和菲國遵守仲裁結果。柯比喊話要各聲索國「避免挑釁言行」,並說美國正「研究這項裁決,不評論本案的是非」。美國在台協會(AIT)在評論時未提到台灣,僅強調仲裁結果對菲、中雙方都有法律約束力。

美軍太平洋司令部十二日上午在「推特」(Twitter)發文指出,雷根號展開艦載機飛行任務,並搭配一張一艘艦載機降落在航母甲板的照片。

因應仲裁案,「雷根號」早在六月中與另一艘航母「史坦尼斯號」在鄰近南海的菲律賓海展開罕見的雙航母戰鬥群演習;同時,四架EA-18G「咆哮者」電子攻擊機六月十五日進駐菲國克拉克空軍基地,除參與美菲雙邊訓練任務,也支援維護區域海、空域依照國際法開放航行的例行任務。

EA-18G配備ALQ-99戰術干擾器,可高效壓制敵方防空雷達系統,AIM-120中程空對空飛彈、AGM-88高速空對地反輻射飛彈等,最高速度可達一.八馬赫,被稱為當今戰力最強的電子干擾機。

去年十月二十七日美軍「拉森號」驅逐艦進入中國位於南海的人造島礁「渚碧礁」十二浬水域巡弋,揭開美軍在南海一連串維護「航行自由」任務序幕,加上之後派出的「柯蒂斯.威爾伯號」、「勞倫斯號」,一年內三度派艦進入中國在南海宣稱擁有主權的島礁十二浬內海域。

另外,美軍四架A-10C「雷霆二式」攻擊機、兩架HH-60G「鋪路鷹」特戰直升機今年四月也從菲國克拉克基地起飛,飛越中菲爭議主權的黃岩島周邊國際空域;加上六月間罕見雙航母演習,這些動作旨在嚇阻中國,傳達美國堅定維護南海航行自由之訊息,也意在展示區域強權地位。

南海仲裁 否決中國九段線

2016-07-13

菲大獲全勝 中國暗示武力捍衛

〔編譯張沛元、記者羅添斌/綜合十二日外電報導〕位於荷蘭海牙的「常設仲裁法院」(PCA)十二日就菲律賓提告中國聲索南海大部份主權一案作出裁決,認定沒有證據顯示歷史上中國對南海水域和其資源擁有排他性的控制權,中國對「九段線」內海洋區域的資源主張歷史性權利沒有法律依據,北京當局在南海的造島等行為已侵犯菲律賓主權,菲律賓大獲全勝。中國在憤怒之餘重申南海諸島為其領土,不接受也不承認裁決,甚至暗示以武力捍衛主權;美國則呼籲相關各造尊重仲裁結果,避免挑釁發言與行動。

  • 中國九段線

    中國九段線

美籲相關各國尊重仲裁結果

南海仲裁案裁決的主要內容,包括推翻北京當局主張中國在南海各項權益的邊界線「九段線」的合法性,直言中國近年在南海上填海興建的人造島無自給能力,無兩百浬專屬經濟區可言,反而破壞南海生態環境,在菲律賓專屬經濟區採礦與妨礙菲國捕魚為非法行為。仲裁庭強調,中國在簽署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之際,所有歷史權利都已消滅。

菲律賓外交部長雅賽對此結果表示歡迎,並稱菲方正在研究裁決結果的意義,同時呼籲各方保持克制與冷靜。

新加坡東南亞研究所研究員史托雷說,此一仲裁結果對中國主張擁有南海管轄權是一大司法重擊,中國勢必憤怒以對,文攻武嚇並進。美國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的資深研究員葛萊儀說,中國幾乎全盤皆輸,她預計中方會有非常強硬的反應。法新社指出,中國可能採取的手段包括宣布退出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劃定南海防空識別區,或是移除菲律賓在仁愛礁的擱淺軍艦

中遭重擊 專家預期會強硬反應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十二日稍早重申中方既定立場,即南海諸島自古以來即為中國領土,中國南海主權不受仲裁影響也不接受仲裁結果,並表示願意透過談判協商和平解決爭議。

此外,中國國防部在仲裁結果公布前就放話,中國軍隊將堅定不移捍衛國家主權、安全與海洋權益,一款新型飛彈驅逐艦已正式在負責南海管轄的海南島海軍基地服役。中國新華社在仲裁出爐前宣布,中國政府徵用中國民航飛行校驗中心一架塞斯納CE─680型飛機,分別對南沙群島美濟礁、渚碧礁新建機場成功實施了校驗飛行。不過,中國外交部在聲明中仍強調,支持南海的航行與飛越自由。

值得注意的是,此一仲裁結果意味台灣所主張的南海權益邊界線「十一段線」也無法律依據,以及台灣管轄下的南沙群島最大島太平島並無延伸的海洋區,因為仲裁結果認定,與十一段線類似的九段線無效,以及包括太平島在內的南沙群島所有海上地物,都是法律上的岩礁,不能擁有專屬經濟海域或大陸棚(大陸架)。台灣認為仲裁結果嚴重損及中華民國政府南海諸島及其相關海域權利,表明絕不接受。

南海爭議 回歸以外交手段解決

此一仲裁結果的重要性在於這是首度將南海主權爭議提升到司法挑戰層面。由於仲裁結果已是終審裁決,不得上訴,再加上並無所謂「國際警察」能落實仲裁結果,未來南海爭議解決之道將回歸政治與外交手段;像是施壓國際海床管理委員會取消核發給中國的南海海床探勘許可,藉此禁止中國在南海探勘石油。

中國依據九段線宣稱有能源蘊藏量豐富的南海約八成五的主權,但包括汶萊、馬來西亞、菲律賓、台灣與越南也有相同主張。菲國政府在二○一三年一月將南海主權爭議上告常設仲裁法院,指控中國所主張的九段線違反聯合國海洋法公約。

-------------------------------------

釣魚台/尖閣群島/台日合作 開發釣魚台油氣/台日漁業協議之核心精神是將釣魚台島的主權擱置,台日雙方在該列嶼十二海里之外進行捕漁活動。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llzNHp

南海仲裁/十一段線類似的九段線無效/中國「九段線」,越南稱「

2015-12-06 03:09 聯合報 記者李順德/台北報導


內政部經四年島礁調查,實際登島測繪及透過高解析度的衛星影像,編繪出我國第一套南海地區地圖,對我在南海主權的話語權,可說是「有圖有真相」。 記者李順德/翻攝
分享內政部針對東海及南海島礁圖測繪多時,已編繪我國第一張南海地區地圖,總計超過二百二十個島礁基礎圖資全部建置完成,每一座島礁、暗沙的經緯位置,均標示明確座標。地政司長王靚琇說,未來也將持續依測繪調查結果,完成南海地區電子海圖。
據了解,馬總統預定本月十二日前往南沙太平島宣示主權,這張台灣實際測繪、建置完成的東海及南海島礁地圖,有彰顯中華民國在南海主權的意義。

內政部官員表示,國民政府於一九四七年公布南海諸島位置圖,當時劃設的南海傳統U型線,即目前政府一再宣示的十一段線,自越南以北向下延伸如舌狀,延至蘭嶼附近海域;有別於中共聲稱的九段線(中共與越南交界的二段線不計入),涵蓋島沙約一百五十多個。

內政部技正王成機表示,編繪完成的南海地區地圖,承繼傳統U型線的範圍、島沙位置,經一○○年至一○四年的島礁調查,以高解析度的衛星影像,配合海研一號二號的實際測繪,更加準確南海島沙的經緯位置,也全面更新南海的統計年報,強化主權宣示基礎。

國民黨立委邱文彥說說,從南海小組的運作、太平島機場興建,至二○○六年起進行兩階段島礁調查計畫,終於「有圖有真相」,希望未來水上、水深、水底礁盤等,都能證明南海為我國傳統領域。

王靚琇表示,地圖會依顏色區別水深。同時,我實質占領的太平島、中洲礁附近島沙也都標示出來,中沙群島的黃岩島、東沙群島的東沙,與台灣關係及鄰近國家位置全都錄。

南海仲裁/十一段線類似的九段線無效/中國「九段線」,越南稱「南海仲裁/十一段線類似的九段線無效/中國「九段線」,越南稱「南海仲裁/十一段線類似的九段線無效/中國「九段線」,越南稱「南海仲裁/十一段線類似的九段線無效/中國「九段線」,越南稱「

 

十一段線與九段線

2015-07-25

十一段線:一九四七年中華民國政府內政部在其編繪出版的《南海諸島位置圖》中,在南海標出東沙、西沙、中沙和南沙四群島,並採用四群島的最外緣島礁與鄰國海岸線之間的中線,在其周邊以未定國界線標繪一條由十一段斷續線組成的「傳統疆域線」。
九段線:中華人民共和國建政後,繼承中華民國在南海劃定的十一段線,於一九五三年移除與越南相鄰的北部灣、東京灣兩線,將十一段線改為九段線。此後中國聲稱,九段線內的東沙、西沙、中沙、南沙等群島是其固有領土。
(記者陳伃軒)

-------------------

太平島變礁 漁民作業恐限縮至12浬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6-07-13
〔記者吳欣恬、葉永騫、黃旭磊、邱俊福/綜合報導〕設在荷蘭海牙的國際仲裁法院昨在判決中提及太平島屬於沒有專屬經濟區的「岩礁」,儘管政府表示不能接受,但高雄區漁會理事長張寶村昨表示,仲裁結果對漁民影響很大,原本漁民可在太平島二百浬水域作業,限縮到十二浬,範圍大幅減少,預期漁獲量也會減少。
國際仲裁法院昨在判決中提及太平島屬於沒有專屬經濟區的「岩礁」。(路透)
國際仲裁法院昨在判決中提及太平島屬於沒有專屬經濟區的「岩礁」。(路透)
漁民憂漁獲量會減少
不過,漁業署強調,不能接受仲裁結果,我國漁船仍可繼續在當地海域作業,也會協調政府相關單位持續採取護漁行動。海巡署也表示,太平島戰備與執法勤務一切保持常態,並依既定政策執行海巡護漁等任務,不會因南海仲裁結果有任何影響。
漁業署:捕魚沒問題
對於南海仲裁指出太平島是岩礁一事,依據國際法,島可主張有二百浬經濟水域,礁則對外僅有十二浬領海。漁業署副署長黃鴻燕說,「太平島怎麼會是礁?光是這點就不能接受」,他指出,在海洋法規範裡,礁與島的地位不一樣,牽涉到漁權問題,因此不能接受這樣的判決;南海是我國傳統作業漁場,「漁船當然可以繼續作業」,我國漁民在太平島周邊二百浬捕魚沒有問題。
台灣在太平島海域作業的主要是捕鮪魚的延繩釣為主,附帶有鯊魚、旗魚、鱒魚和其他鯛類。
琉球區漁會總幹事蔡寶興認為,日前才發生台灣漁船在沖之鳥礁附近被日本扣押事件,台灣捕魚的漁場一個一個失去,對於漁民生計影響很大,政府應該好好處理,台灣不能再退讓了。
張寶村也表示,仲裁案對漁民影響很大,原本漁民可作業的範圍大幅減少,預期漁獲量也會減少,至於影響經濟金額部分還要再評估。
屏東東港區漁會總幹事林漢丑則說,太平島比較接近越南,近來越南漁船會偷割我國漁船的漁具,所以近來東港籍的漁民都轉往靠近菲律賓及日本海域捕鮪魚和旗魚,但仍有一些漁船會前往作業,整體影響並不是那麼大。遠洋鮪魚船業者說,太平島海域幾乎沒有什麼高雄籍漁船,估計影響不大,但是否影響到航道仍待觀察。
漁業署長陳添壽指出,台灣漁船作業水域及台菲漁業協定的進一步談判是否會受影響, 要再觀察中國、美國及東協各國的反應。
「台菲漁業事務執法合作協定」已先確定的處理原則包括,發生爭議案件,快速通知對方;不使用武力;透過雙邊窗口快速處理,釋放漁業人員;但待進一步談判的就是台菲間所主張的經濟水域重疊部分,未來如何規範。

--------------------------------------------

「荒謬不公的國際仲裁」 馬英九4千字聲明:絕不接受!
▲馬英九12日晚間針對南海仲裁案發表聲明。(資料圖/本報照)

記者張暐珩/台北報導
南海仲裁案結果出爐,大陸主張的南海九段線被判決無效,南沙群島的所有海上地物包括太平島在內,均為「礁岩」。對此,曾在今年初親自登上太平島的前總統馬英九12日晚間發出長達四千字的聲明表示,「呼籲政府立即提出具體措施,捍衛中華民國的太平島,要窮盡一切途徑,表達我們的抗議。讓國際社會知道,太平島是島不是礁!中華民國對這種荒謬不公的仲裁,絕不接受!」
馬英九12日晚間在臉書上指出,
「常設國際仲裁法庭今天對南海仲裁案的仲裁結果,認定太平島是「礁」不是「島」,我跟全體國人一樣,非常錯愕與憤怒。
從去年12月到今年5月,包括我在內,150多位部會首長、國內外學者專家和國內外媒體,都訪問了太平島,親眼見證這個淡水充裕(南沙唯一)、農產豐富、生活機能完整的島嶼,完全符合「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第121條關於「島嶼」必須「維持人類生存與自身經濟生活」的要件。至今年4月底為止,也有430篇國際媒體完整陳述「太平島是島」的事實。太平島是「島」不是「礁」,已是國內外多數人的共識。
七十年來,太平島是在中華民國有效統治之下,對地區提供醫療救難等服務,夙有口碑。仲裁法庭裁決之前,既未邀請我方諮詢,又未派員親赴現場調查,竟作出這樣違背常理、匪夷所思的裁定。在程序上不公平,在實質上不合理。更可怕的是,這個把太平島法律地位「降格」的裁定,立即升高了南海的緊張、擴大了原有的對立、侵害了中華民國的權益、破壞了南海的和平,更傷害了仲裁法庭的公正性。這個法庭的存在,應該是為國際爭端定紛息爭、避免走上衝突甚至戰爭。但是,這樣的仲裁結果,不但沒有排難解紛,反而增加了衝突的可能。在背後操控的勢力,看似贏了面子,其實卻輸了裡子。
呼籲政府立即提出具體措施,捍衛中華民國的太平島,要窮盡一切途徑,表達我們的抗議。讓國際社會知道,太平島是島不是礁!中華民國對這種荒謬不公的仲裁,絕不接受!」
馬英九在1月28日登上太平島上時,闡述登島四個目的,包括春節前慰問駐島人員、發表「南海和平倡議」路徑圖、說明推動太平島和平用途、澄清太平島法律地位。
馬英九強調,論就歷史、地理及國際法而言,南沙群島、西沙群島、中沙群島、東沙群島及其周遭海域均屬中華民國固有領土及海域,中華民國享有國際法上的權利,不容置疑。解決南海爭議的具體主張,則是「主權在我,擱置爭議,和平互惠,共同開發」。
針對當時的仲裁及「島」或「岩礁」的爭議,馬英九當時也指出,「此案與我國有重大關係,但是我國卻從未受邀參加,也從未被徵詢意見。菲律賓主張,太平島沒有淡水、也沒有可供農耕的土壤,食物飲水都從外地運來,人類無法在島上生活,因此太平島只是一個岩礁(rock),不是島嶼(island),無權主張大於12海里的海洋區域權利。這種說法毫無事實及科學依據,完全錯誤。事實上,太平島各項經濟、環境、人文等科學證據,都說明它不但天然資源充足,而且使用超過百年,能夠自給自足。」

以下為馬英九當時談話全文:
今天很高興能夠在春節前來到南疆國土─南沙群島的太平島和各位駐島同仁見面,除了對大家的辛勞表達肯定及嘉勉之意,也要向大家提前賀節,祝各位新年快樂。每年春節前,我都會去駐地慰勉國軍、警察、消防、海巡、醫療、環保同仁。今年我改從海巡開始,而且還特別從離臺灣最遠的太平島開始,就是要顯示我們對駐守在1,600公里外海巡弟兄的重視。
壹、南海和平倡議路徑圖
面對數十年來南海的島嶼主權和海洋權益爭議,我們也要在這裡清楚表達,南海諸島是我國先民最早在西漢時期(西元前一世紀)發現、命名與使用。最晚在清康熙年間(1721年以前)開始,已將南海諸島正式納入海防體系,進行巡視和管理;1912年民國成立後,我國政府也相繼在民國24年(1935年)及36年出版南海諸島的地圖,向國際社會重申我國對於南海諸島及周遭海域的主權。
無論就歷史、地理及國際法而言,南沙群島、西沙群島、中沙群島、東沙群島及其周遭海域均屬中華民國固有領土及海域,中華民國享有國際法上的權利,不容置疑。我們解決南海爭議的具體主張,則是「主權在我,擱置爭議,和平互惠,共同開發」。
依據上述的主張,我在去(104)年5月26日提出「南海和平倡議」,呼籲各方降低緊張,增加對話,遵守國際法,保障各國航行與飛越自由,維持南海區域和平穩定,並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這項倡議和處理爭端的基本原則已經獲得國際社會的支持,美國國務院也曾表示贊許(appreciate)。推動《南海和平倡議》第一個具體成果,就是在去年的11月5日,我國與菲律賓簽署《臺菲漁業事務執法合作協定》,將可以大幅減少過去臺菲重疊海域的漁業糾紛。
現在,我要向各位進一步報告我們實踐「南海和平倡議」的路徑圖。
首先,是「三要三不要」的架構:
第一是「要合作,不要衝突」:建立各項有助南海和平繁榮的合作及開發機制,將主權爭議留待日後透過和平方式解決。
第二是「要共享,不要獨占」:合作及開發機制應讓所有區域內各當事方平等參與,共享資源,以免損及任何一方的權益。
第三是:「要務實,不要僵持」:先從對各當事方都有利且容易形成共識的面向著手,務實漸進推動各項合作,以免各方因堅持己見而錯失合作契機。
接下來,我要提出「一條可行途徑,兩項必要說明,三個推動進程」,說明這個路徑圖的具體內涵。
所謂「一條可行途徑」,就是「擱置爭議、整體規劃、分區開發」。
所謂「兩項必要說明」就是:
第一,區域內各當事方都須納入協商機制,共同為南海整體規劃進行合作協商。
第二,這個合作協商機制是一個具實用性質的臨時安排,不會損害各當事方的主張或阻礙未來在南海地區達成最終協議。
最後,我們有近程、中程到遠程的三階段推動進程:
在近程方面,我們必須共同「擱置爭議」,各方應儘速展開多邊對話協商,達成擱置主權爭議的共識,也應承諾依據《聯合國憲章》與《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以及相關國際法的原則與精神,以和平協商代替武力對抗,避免採取任何影響南海安定與和平的行動,保證航行及飛越自由與安全。在累積足夠互信後,各方另應協商制定南海地區海、空意外相遇規則及相互設立熱線等安全機制。
在中程階段,我們要推動「整體規劃」:各當事方應依據相關國際法的原則與精神,共同建立合作機制,進行包括「生物資源的養護與管理」、「非生物資源的探勘與開發」、「海洋環境保護與科學研究」、「海上犯罪的防制」、「人道援助與災害救援」等重要議題的協調與合作。
在遠程階段,我們期待可以實現「分區開發」:在整體規劃的架構下,建立分區開發機制。各方可經由雙邊或多邊的合作,劃設暫定合作及開發海域,建立共同管理監督機制,以進行分區、分階段的合作及開發,達到平等互惠的雙贏成果。
貳、和平使用太平島
我國秉持「主權在我、擱置爭議、和平互惠、共同開發」的政策方向,推動「和平使用太平島」,事實上,我們在民國89年就已經由海巡署接防太平島,取代海軍陸戰隊,以具體行動表示我們反對南海軍事化的決心。
為了創造未來區域內各當事方的合作契機,中華民國政府現 階段將以太平島作為實踐「南海和平倡議」的起點,致力打造太平島成為「和平救難之島」、「生態之島」與「低碳之島」。
在打造「生態之島」方面,內政部與農委會辦理的「水質及農業環境調查計畫」,將進一步瞭解太平島自然資源,以保持生態平衡;海巡署執行中的「島上原生植被調查」,將原生樹木分類列管,落實保育工作。而早在1978年,世界氣象組織(WMO)推動的全球大型氣象計畫就曾在太平島上設立「冬季季風實驗」觀測站。接下來,我國也將從地震、海象與氣象觀測、生態系統調查以及環境品質監測等方向完善島上科研設備,推動太平島設立「南沙國際研究站」及跨國性科研計劃,以擴大在生態研究上的和平使用與國際合作。
在打造「低碳之島」方面,經濟部與海巡署合作「太平島水電供應及管理計畫」,將增設太陽能發電系統,將目標提高到供應40%用電, 使太平島成為落實「節能減碳」的典範。
在打造「和平救難之島」方面,去年12月12日,我國內政部部長、海巡署署長及相關部會官員,在太平島上主持了碼頭整修及燈塔興建的完工啟用典禮。碼頭全長318公尺,寬20公尺,可供三千噸的船艦停泊,搭配完工的燈塔,可有效縮短運補時間,有效確保太平島周邊海域航行安全,便利人道救援、提供漁業協助及提供海域助航能力;去年11月25日,太平島機場跑道也整修完畢,可提供C-130運輸機的起降;海象與氣象觀測設施所提供的天候資訊,可以應用在災害監測與預警等工作;我們也會強化南沙醫院設施及醫療環境,並協調國際醫療機構,成立南沙急救中心,作為中繼站,加強人道救援工作的能量,具體落實「南海和平倡議」的精神,使太平島成為「和平救難之島」。
我們希望透過這些具體行動向國際社會宣示,中華民國會善盡國際義務,主動扮演「和平締造者」與「人道援助者」的角色,讓南海真正成為「和平與合作之海」。
同時,我們也非常期盼各方能就南海環境保護、海洋科學研究、打擊海上犯罪、人道援助與災害救援等非傳統安全議題,建立協調及合作機制。
我在今(105)年1月19日出席在臺北舉行的「南海科學國際研討會」時,與許多國內外的學者專家針對南海和太平島的科研應用進行廣泛討論,現場學者對太平島目前的發展和未來遠景都相當感興趣。未來,我們也不排除在太平島舉行國際會議,雖然場地只能容納大約30人開會,我們依然可以透過視訊會議,連結國內外城市,將中華民國在太平島建立的南海和平使用的經驗與全世界共享。
參、太平島的淡水、農作物、與國際法地位
中華民國的領土太平島,面積0.51平方公里,是南沙群島中最大而且唯一擁有淡水的天然島嶼。二戰後,我國政府在民國35年12月登陸太平島完成接收工作,雖然在民國39年6月一度因補給因素而撤守,但在民國45年6月再度進駐,至今已達60年。
菲律賓在102年以中國大陸為被告,向荷蘭海牙常設仲裁法庭(Permanent Court of Arbitration)提出南海仲裁案。此案與我國有重大關係,但是我國卻從未受邀參加,也從未被徵詢意見。菲律賓主張,太平島沒有淡水、也沒有可供農耕的土壤,食物飲水都從外地運來,人類無法在島上生活,因此太平島只是一個岩礁(rock),不是島嶼(island),無權主張大於12海里的海洋區域權利。這種說法毫無事實及科學依據,完全錯誤。事實上,太平島各項經濟、環境、人文等科學證據,都說明它不但天然資源充足,而且使用超過百年,能夠自給自足。
根據地質學研究,太平島的形成歷史可能超過3百萬年,而在2萬年前,太平島還曾經高出海平面達一百公尺以上。這段地質史或許可以說明,為何太平島成為南沙群島中,唯一具有可飲用淡水的島嶼。
太平島上年降雨量約3,000毫米,雨水滲入地表後,儲存於土壤及其下方的珊瑚礁岩孔隙。而更下方之珊瑚礁,因為長達百萬年的岩化作用,而形成極佳的不透水層,使得全島蓄積豐富的地下水。水質專家檢測品質最好的原生五號井的地下水,從導電度與總溶解性固體來看,水質接近國際品牌礦泉水Evian,不僅可以直接飲用,口感也像市售礦泉水一樣良好。
歷史上也有許多關於太平島有淡水的記載。早在1879年,英國皇家海軍檔案《中國海航行指南》(The China Sea Directory)中,就提到太平島有中國漁民及淡水水井,並指出「島上井水品質比其他地方都要好」 (“the water found in the well on that island was better than elsewhere”);民國28年,日本前台中州技師平塚均在調查太平島報告中,也提到「島上飲料水豐富,漁船給水或陸上種種用水,均不虞缺乏」;民國35年,我國海軍艦隊進駐南沙群島調查時,在勘查報告書中也記載「島上有淺水井數口,水質良好」;民國83年,行政院農委會委託執行的《南海生態環境調查研究報告》中指出,太平島的兩處淡水源的水質,甚至比一般河川和湖泊要來得好。海巡署去年12月的《南沙太平島民生基礎經濟活動報告》指出,太平島的4口井除了其中一口用於養殖吳郭魚外,其他3口每天可產生65噸的淡水,淡水含量平均為92%,5號井淡水含量更高達99%,水質良好。以上史實都證明,太平島一直都有豐沛、優質、足以維持人類生存的淡水。
太平島上的土壤,經過土壤專家實地檢測,為經過至少一千年以上風化作用,自然化育而成之「新成土」(Entisols),表土厚達20公分以上,有土壤團粒構造,富含有機物,島內緣存有鳥糞層,屬於相當肥沃的土壤,可供原生植物生長及農作物生產使用。
由於太平島上水土條件良好,所以天然植被茂盛,原始海岸森林鬰閉功能良好,能有效涵養水源、截留森林蒸散,以及補充土壤腐植質。林下可見「長葉腎蕨」(Purple-stalk Sword Fern)生長茂盛,由於這種蕨類需要長年穩定的森林環境才能生長,更加證明太平島具有優良自然生態環境。
太平島上的原生植物多達106種,直徑超過100公分、高度20至30公尺、樹齡超過100歲的大型熱帶喬木如蓮葉桐、欖仁樹、棋盤腳等有數百株之多。椰子、木瓜及芭蕉樹等野生作物的果實產量豐富,長年四季都可採收食用,其中椰子樹約有500棵,年產量約1,500粒,風味絕佳。木瓜與芭蕉的年收成各約200到300公斤,果香十分濃郁。駐島人員善加利用良好之自然環境,在「開心農場」種植10餘種蔬果作物,包括苦瓜、絲瓜、地瓜、瓠瓜、南瓜、秋葵、玉米、高麗菜、地瓜葉、辣椒等。島上也畜養雞(180隻)、羊(12隻)、與警衛犬(6隻)等動物。犬隻可在夜間警戒,雞、羊則可食用,還有雞蛋補充營養,足以供應生活所需。
太平島上的南沙醫院,有三位醫師(一位是牙醫)、三位護理人員,與10張病床,並有視訊設備,可與高雄醫院連線。也有郵局與觀音堂。民生用水除了地下水井以外,另可以海水淡化、逆滲透及回收再利用等方式取得。電力則透過柴油發電機和每年發電量高達17萬度的太陽能發電系統提供。其他包括通訊、郵政、衛星電視、機場、碼頭、燈塔、導航設施及戶政等生活機能與措施都相當完備。這些證據充分顯示了太平島足以「維持人類居住及其本身經濟生活」,絕非岩礁,而是島嶼,完全符合《聯合國海洋法公約》(UNCLOS)第121條的「島嶼」定義,因而除領海之外,有權提出專屬經濟區與大陸礁層的主張。我國在太平島長期駐有人員經營及守備,更是中華民國在太平島及其周邊行使主權的明證。國際間有人對此質疑,可能因為他們從未到太平島實地瞭解之故,我們歡迎他們來太平島親自瞭解事實真相。
肆、結語
最後,祝大家身體健康、工作順利、家庭幸福、萬事如意。也祝南海和平永續、太平島國疆永固,謝謝大家!


原文網址: 「荒謬不公的國際仲裁」 馬英九4千字聲明:絕不接受! | ETtoday政治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60712/734076.htm#ixzz4ECey5sVf
Follow us: @ETtodaynet on Twitter | ETtoday on Facebook

反對南海仲裁 傳小英不排除登艦視導

南海仲裁/十一段線類似的九段線無效/中國「九段線」,越南稱「

總統蔡英文將明日上午8點20分將到左營海軍威海營區視導艦隊指揮部,外傳蔡英文可能登艦視導,表明捍衛國家領土與主權的決心。(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

2016-07-12  20:5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荷蘭海牙國際仲裁法庭針對南海仲裁案結果出爐,將我國太平島認定為「岩礁」,外交部長李大維晚間在記者會上表達立場,中華民國政府堅決反對仲裁判決。由於總統府原定讓後天出發至南海巡弋的海軍康定級艦,提前明天出發執行巡弋任務,傳出府方有規劃讓總統蔡英文登艦視導,但實際執行仍待府方決定。

  • 李大維在記者會上表示,中華民國政府堅決反對仲裁判決。(記者劉信德攝)

    李大維在記者會上表示,中華民國政府堅決反對仲裁判決。(記者劉信德攝)

外長李大維:小英明有具體行動

李大維在記者會上表示,中華民國政府堅決反對仲裁判決,並預告明日早上蔡英文會有具體行動。至於是什麼具體行動,並未多加說明。

據了解,總統蔡英文將明日上午8點20分將到左營海軍威海營區視導艦隊指揮部。由於我國明將派遣康定級巡防艦提前赴南海巡弋,外傳蔡英文可能登艦視導,表明捍衛國家領土與主權的決心。

國防部:堅定捍衛國家領土與主權

國防部晚間則發布新聞稿指出,依政府南海政策,我國擁有南海主權,不因常設法庭仲裁而有任何改變,國軍將堅定捍衛國家領土與主權。針對南海海域及週邊區域情勢持續嚴密監控,原定14日赴南海巡弋的海軍康定級巡防艦,亦奉指示提前至明日出發,捍衛海疆。

國防部表示,為因應南海情勢變化,除與海巡署加強南海地區情監偵及掌握海、空動態外,提升聯合作戰指揮中心值勤層級,國軍也將持續派遣機、艦實施南沙巡弋、運補與護航,支援海巡任務,確保國家安全,籲請國人安心。

相關影音

不接受仲裁結果 康定級艦明提前出發南海巡弋

南海仲裁/十一段線類似的九段線無效/中國「九段線」,越南稱「

海軍康定級艦將提前至明天出發執行巡弋任務。(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

2016-07-12  19:54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海牙常設仲裁法院今天公布南海仲裁案結果,總統府表示,原定後天出發至南海巡弋的海軍康定級艦,將提前至明天出發執行巡弋任務。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晚間在總統府舉行記者會表示,中華民國對南海諸島及其相關海域享有國際法及海洋法上之權利,對於仲裁判斷,我們絕不接受,也主張此仲裁判斷對中華民國不具法律拘束力。

黃重諺表示,仲裁案結果揭曉後,總統蔡英文晚間已邀集行政院長林全、國安會秘書長吳釗燮、外交部長李大維、內政部長葉俊榮以及相關幕僚開會。

相關影音

南海仲裁/十一段線類似的九段線無效/中國「九段線」,越南稱「

海牙常設仲裁法院今天公布南海仲裁案結果,總統府表示,原定後天出發至南海巡弋的海軍康定級艦,將提前至明天出發執行巡弋任務。(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

南海仲裁/十一段線類似的九段線無效/中國「九段線」,越南稱「

海牙常設仲裁法院今天公布南海仲裁案結果,總統府表示,原定後天出發至南海巡弋的海軍康定級艦,將提前至明天出發執行巡弋任務。圖為康定級承德艦,示意圖。(資料照,記者吳明杰攝)

南海仲裁出爐 否決中國「九段線」主權

南海仲裁/十一段線類似的九段線無效/中國「九段線」,越南稱「

南海仲裁案結果今天出爐,荷蘭海牙常設仲裁法院裁定菲律賓贏得仲裁案,否定中國「九段線」權利。(圖擷自《維基百科》)

2016-07-12  17:1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在南海主張「九段線」聲稱擁有南海島嶼及人工島權利,被菲律賓以違反《聯合國海洋法公約》(UNCLOS)向荷蘭海牙常設仲裁法院提出南海仲裁案結果出爐,法院裁定菲律賓贏得仲裁案,否定中國「九段線」權利。

  • 圖為中國近2年在南海填海造島的照片。(路透)

    圖為中國近2年在南海填海造島的照片。(路透)

南海仲裁案今天公布結果,海牙的常設仲裁法院裁決中國「九段線」在國際法之下沒有效力,沒有法律根據。而且,中國在南沙群島不擁有專屬經濟區。至於我國最關注的太平島地位問題,則被裁定為是「岩礁」而非島,太平島僅能宣稱12海里領海,影響我國領土主權。

中國以「九段線」宣稱擁有南海島礁及島嶼達90%的主權,但南海附近的其他國家亦宣稱擁有其部分南海主權,菲律賓2013年依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將中菲之間的南海爭議訴諸國際法庭仲裁,並提出15項主張,希望證明中國「九段線」主張無效,並藉此打擊中國在南海擴張領土的行動。

為了證明中國在南海佔有的島礁不符合《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島嶼要件,進而不能主張200海里經濟海域,菲國在2015年3月向荷蘭海牙常設仲裁法院提出補充事證時,主張南海最大的太平島「非島」,造成台灣的太平島被捲入南海仲裁案中。

菲國將太平島列為仲裁標的,並主張「非島」,引發我方反彈,當時馬政府進行了一連串動作,企圖證明太平島具備為「島嶼」條件,適合人類居住。

中國在南海仲裁結果出爐後,依然宣稱不接受、不參與仲裁案,且不承認、不執行仲裁結果。中國官媒《新華社》批評,「仲裁法庭做出『非法無效的裁決』」。

仲裁結果菲律賓大勝,中國的形象和聲譽恐會受損,並被外界認為是破壞國際法的國家。

不接受仲裁結果 康定級艦明提前出發南海巡弋

南海仲裁/十一段線類似的九段線無效/中國「九段線」,越南稱「

海牙常設仲裁法院今天公布南海仲裁案結果,總統府表示,原定後天出發至南海巡弋的海軍康定級艦,將提前至明天出發執行巡弋任務。圖為康定級承德艦,示意圖。(資料照,記者吳明杰攝)

2016-07-12  19:54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海牙常設仲裁法院今天公布南海仲裁案結果,總統府表示,原定後天出發至南海巡弋的海軍康定級艦,將提前至明天出發執行巡弋任務。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晚間在總統府舉行記者會表示,中華民國對南海諸島及其相關海域享有國際法及海洋法上之權利,對於仲裁判斷,我們絕不接受,也主張此仲裁判斷對中華民國不具法律拘束力。

黃重諺表示,仲裁案結果揭曉後,總統蔡英文晚間已邀集行政院長林全、國安會秘書長吳釗燮、外交部長李大維、內政部長葉俊榮以及相關幕僚開會。

相關影音

太平島是「礁」不是「島」 總統府:絕不接受

南海仲裁/十一段線類似的九段線無效/中國「九段線」,越南稱「

南海仲裁案今天出爐,仲裁結果將我國太平島認定為「岩礁」,總統府表示「絕不接受」。(資料照)

2016-07-12  18:37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南海仲裁案今天出爐,仲裁結果將我國太平島認定為「岩礁」,總統府表示,仲裁判斷,尤其對太平島的認定,已經嚴重損及我南海諸島及其相關海域之權利,我們在此鄭重表示,絕不接受,也主張此仲裁判斷對中華民國不具法律拘束力。

總統府表示,中華民國對南海諸島及其相關海域享有國際法及海洋法上之權利。本案仲裁庭於審理過程中,並未正式邀請中華民國參與仲裁程序,也從未徵詢我方意見。

總統府再次重申,南海諸島及其相關海域主權屬於中華民國所有,這是中華民國的立場與堅持,政府絕對會捍衛國家的領土與主權,也不讓任何損害國家利益的情形發生。

府方說,關於南海的爭議,應該透過多邊的協商,共謀爭端的和平解決。我們也願在平等協商之基礎上,與相關國家共同促進南海區域之和平與穩定。

小英臉書主張仲裁對我國不具法律拘束力

總統蔡英文晚間也在臉書PO文,指中華民國對南海諸島及相關海域享有國際法及海洋法上之權利,此次仲裁並未邀請我方,「我們絕不接受」,並主張仲裁對中華民國不具法律拘束力。

她強調,南海諸島及相關海域主權屬中華民國,「這是中華民國的立場和堅持」,絕對會捍衛國家的領土和主權。

相關影音

南海仲裁/十一段線類似的九段線無效/中國「九段線」,越南稱「

南海仲裁案今天出爐,仲裁結果將我國太平島認定為「岩礁」,總統府表示「絕不接受」。(記者張嘉明攝)

南海仲裁案 裁決全文(中文版)

南海仲裁/十一段線類似的九段線無效/中國「九段線」,越南稱「

仲裁庭認為,中國對「九段線」內海洋區域的資源主張歷史性權利沒有法律依據。(法新社)

2016-07-12  17:3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南海仲裁案今公布結果,海牙的常設仲裁法院裁決中國「九段線」在國際法之下沒有效力,沒有法律根據。以下為法院提供的南海仲裁案中譯版本。

 

南海仲裁案:

(菲律賓共和國 中華人民共和國)
海牙,2016年7月12日

仲裁庭發布裁決︰

今日,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公約》”)附件七組成的仲裁庭就菲律賓共和國對中華人民共和國提起的仲裁案作出了一致裁決。

該仲裁案涉及在南海的歷史性權利的作用和海洋權利的淵源、某些島礁的地位及其能夠產生的海洋權利,以及菲律賓聲稱違反了《公約》的中國某些行為的合法性問題。考慮到《公約》對強制爭端解決的限制性規定,仲裁庭強調,它既不對任何涉及陸地領土主權的問題進行裁決,也不划定當事雙方之間的任何邊界。

中國反複申明“其不接受、不參與由菲律賓單方面提起的仲裁”。然而,《公約》附件七規定,“爭端一方缺席或不對案件進行辯護,應不妨礙程序的進行”。附件七同時規定,在爭端一方不參與程序的情況下,仲裁庭“必須不但查明對該爭端確有管轄權,而且查明所提要求在事實上和法庭上均確有根據”。因此,在整個程序中,仲裁庭採取了一些步驟驗證菲律賓訴求的正確性,包括要求菲律賓提交進一步的書面論證,在兩次庭審之前及庭審過程中對菲律賓進行詢問,指定獨立的專家就技術性問題向仲裁庭報告,以及獲取關於南海島礁的歷史性證據並提供給當事雙方予以評論。

通過2014年12月發布的《立場文件》和其他官方聲明,中國明確表示,仲裁庭對本案涉及的事項缺乏管轄權。 《公約》第288條規定:“對於法院或法庭是否具有管轄權如果發生爭端,這一問題應由該法院或法庭以裁定解決”。據此,仲裁庭於2015年7月就管轄權和可受理性問題進行了開庭審理,並於2015年10月29日作出了《關於管轄權和可受理性問題的裁決》,其中對一些管轄權問題進行裁決並推遲對其他問題進行進一步審議。 2015年11月24日至30日,仲裁庭接著對實體問題進行了開庭審理。

今日的裁決審議了《關於管轄權和可受理性問題的裁決》未決的管轄權問題和仲裁庭有權管轄的菲律賓訴求的實體性問題。根據《公約》第296條和附件七第11條的規定,該裁決具有終局性和拘束力。

歷史性權利和“九段線”︰

歷史性權利和“九段線”:仲裁庭認為,它對當事雙方涉及南海的歷史性權利和海洋權利淵源的爭端具有管轄權。在實體問題上,仲裁庭認為,《公約》對海洋區域的權利作了全面的分配,考慮了對資源的既存權利的保護,但並未將其納入條約。因此,仲裁庭得出結論,即使中國曾在某種程度上對南海水域的資源享有歷史性權利,這些權利也已經在與《公約》關於專屬經濟區的規定不一致的範圍內歸於消滅。仲裁庭同時指出,儘管歷史上中國以及其他國家的航海者和漁民利用了南海的島嶼,但並無證據顯示歷史上中國對該水域或其資源擁有排他性的控制權。仲裁庭認為,中國對“九段線”內海洋區域的資源主張歷史性權利沒有法律依據。

島礁的地位︰

仲裁庭接下來審議了海洋區域的權利和島礁的地位。仲裁庭首先評估了中國主張的某些礁石在高潮時是否高於水面。高潮時高於水面的島礁能夠產生至少12海裡的領海,而高潮時沒入水中的島礁則不能。仲裁庭注意到,這些礁石已經被填海和建設活動所嚴重改變,重申《公約》基於島礁的自然狀態對其進行歸類,並依據歷史資料對這些島礁進行評估。然後,仲裁庭考慮了中國主張的任一島礁能否產生超過12海裡的海洋區域。根據《公約》,島嶼能夠產生200海裡的專屬經濟區和大陸架,但是“不能維持人類居住或其本身的經濟生活的岩礁,不應有專屬經濟區或大陸架”。仲裁庭認為,這項規定取決於一個島礁在自然狀態下,維持一個穩定的人類社群或者不依賴於外來資源或純採掘業的經濟活動的客觀承載力。仲裁庭注意到,現在很多島礁上駐紮的政府人員依賴於外來的支持,不能反映這些島礁的承載力。仲裁庭認為歷史證據更具有相關性,並註意到歷史上小規模的漁民曾經利用南沙群島,且有若干在其上建立日本漁業和肥料開採企業的嘗試。仲裁庭認定,這種短暫的利用並不構成穩定的人類社群的定居,且歷史上所有的經濟活動都是純採掘性的。據此,仲裁庭得出結論,認為南沙群島無一能夠產生延伸的海洋區域。仲裁庭還認為南沙群島不能夠作為一個整體共同產生海洋區域。在認定中國主張的島礁無一能夠產生專屬經濟區之後,仲裁庭認為它可以在不划分邊界的情況下裁定某些海洋區域位於菲律賓的專屬經濟區內,因為這些區域與中國任何可能的權利並不重疊。

中國行為的合法性:

仲裁庭接下來審議了中國在南海行為的合法性。在認定特定區域位於菲律賓的專屬經濟區的基礎上,仲裁庭裁定中國的以下行為違法了菲律賓在其專屬經濟區享有的主權權利:(a)妨礙菲律賓的捕魚和石油開採;(b)建設人工島嶼;(c)未阻止中國漁民在該區域的捕魚活動。仲裁庭還認為,菲律賓漁民(如中國漁民一樣)在黃岩島有傳統的漁業權利,而中國限制其進入該區域從而妨礙了這些權利的行使。仲裁庭進一步認為,中國執法船對菲律賓船隻進行攔截的行為非法地造成了嚴重的碰撞危險。

對海洋環境的損害:

仲裁庭考慮了中國近期在南沙群島七個島礁上的大規模填海和人工島嶼建設對海洋環境的影響,查明中國對珊瑚礁環境造成了嚴重損害,違反了其保全和保護脆弱的生態系統以及衰竭、受威脅或有滅絕危險的物種的生存環境的義務。仲裁庭還查明,中國官方對中國漁民在南海(使用對珊瑚礁環境造成嚴重損害的方法)大量捕撈有滅絕危險的海龜,珊瑚及大硨磲的行為知情,卻未履行其阻止此類活動的義務。

爭端的加劇:

最後,仲裁庭審議了中國自本仲裁啟動之後的行為是否加劇了當事雙方之間的爭端。仲裁庭裁定,它對菲律賓海軍與中國海軍和執法船隻在仁愛礁的對峙可能造成的後果沒有管轄權進行審議,因為此項爭端涉及軍事活動,因此為強制爭端解決所排除。但是,仲裁庭認為,中國近期大規模的填海和建設人工島嶼的活動不符合締約國在爭端解決程序中的義務,因為中國對海洋環境造成了不可恢復的損害,在菲律賓專屬經濟區內建設大規模的人工島嶼,並破壞了構成雙方部分爭端的南海島礁自然狀態的證據。

下文為仲裁庭裁決的擴展摘要

本案仲裁庭於2013 年6 月21 日根據《公約》附件七規定的程序組成,以對菲律賓提交的爭端進行裁決。本案仲裁庭由加納籍法官Thomas A. Mensah,法國籍法官Jean-Pierre Cot,波蘭籍法官Stanislaw Pawlak,荷蘭籍教授Alfred H.A. Soons 和德國籍法官RüdigerWolfrum 組成。 Thomas A. Mensah 法官擔任首席仲裁員。常設仲裁法院擔任本案的書記處。

關於本案的更多信息,包括《關於管轄權和可受理性問題的裁決》、《程序規則》和早先新聞稿以及庭審記錄和照片,請見www.pcacases.com/web/view/7。程序令、菲律賓的訴求、仲裁庭專家的報告和仲裁庭裁決的非官方中譯文將在之後適時發布。

常設仲裁法院背景資料

常設仲裁法院是根據1899 年海牙《和平解決國際爭端公約》成立的政府間組織。常設仲裁法院共有121 個成員國,總部位於荷蘭海牙的和平宮。常設仲裁法院為國家、國家實體、政府間組織、私人主體間的仲裁、調解、事實調查以及其他爭端解決程序提供服務。常設仲裁法院國際局目前為8 個國家間仲裁案件,73 個國際投資仲裁案件,以及34 個涉及國家或其他公共主體的合同仲裁案件提供書記處服務。常設仲裁法院共管理過12 個主權國家在《聯合國海洋法公約》附件七下提起的仲裁案。

2013 年7 月,南海仲裁案的仲裁庭指定常設仲裁法院作為案件的書記處。仲裁庭的《程序規則》規定,常設仲裁法院應當“為仲裁程序提供檔案管理,並根據仲裁庭指令提供適當的書記處服務”。這些服務包括協助查找和指定專家;發布關於仲裁案的信息和發布新聞稿;組織在海牙和平宮進行庭審;管理案件財務,包括管理案件費用保證金,例如支付仲裁員,專家,技術支持人員和庭審記錄員的費用等。書記處也為當事方,仲裁庭和觀察員國之間提供官方交流渠道。

仲裁庭關於管轄權和菲律賓訴求的實體問題的裁決摘要

1. 仲裁案的背景

菲律賓和中國間的南海仲裁案涉及菲律賓對其與中國在南海關係的四個事項進行裁決的請求。第一,菲律賓請求仲裁庭對當事雙方在南海的權利和義務淵源,以及《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公約》”)對中國在所謂的“九段線”內主張的歷史性權利的效力作出裁決。第二,菲律賓請求仲裁庭裁定某些被菲律賓和中國同時主張的島礁能否被恰當地定義為《公約》下的島嶼,礁石,低潮高地或者水下地物。這些島礁在《公約》下的地位決定它們所能產生的海洋區域。第三,菲律賓請求仲裁庭裁定中國在南海的某些活動是否違反了《公約》的規定,包括妨礙菲律賓行使《公約》下的主權權利和自由或者進行損害海洋環境的建設和漁業活動。最後,菲律賓請求仲裁庭裁定中國的某些行為,尤其是自本仲裁啟動之後在南沙群島大規模填海和建設人工島嶼的活動,非法地加劇並擴大了雙方之間的爭端。

中國政府在此前進行的一系列程序中堅持不接受、不參與仲裁的立場,並在其外交照會、2014年12月7日發布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關於菲律賓共和國所提南海仲裁案管轄權問題的立場文件》(“中國《立場文件》”)、中國駐荷蘭王國大使至仲裁庭成員的信函以及多次的公開聲明中重申了這一立場。中國政府同時明確表示,這些聲明和文件“決不得被解釋為中國以任何形式參與仲裁程序”。

《公約》的以下兩個條款規定了爭端一方反對法庭的管轄權但是拒絕參與程序的情況:

(a) 《公約》第288條規定:“對於法院或法庭是否具有管轄權如果發生爭端,這一問題應由該法院或法庭以裁定解決”。

(b) 《公約》附件七第9條規定:“如爭端一方不出庭或對案件不進行辯護,他方可請示仲裁法庭繼續進行程序並作出裁決。爭端一方缺席或不對案件進行辯護,應不妨礙程序的進行。仲裁法庭在作出裁決前,必須不但查明對該爭端確有管轄權,而且查明所提要求在事實上和法庭上均確有根據”。

在整個仲裁程序中,仲裁庭採取了一些步驟以履行查明其是否具有管轄權以及菲律賓的訴求是否“在事實上和法庭上均確有根據”的義務。關於管轄權,仲裁庭決定將中國的非正式函文視為等同於對管轄權的異議,並於2015年7月7日至13日進行了管轄權和可受理性問題的開庭審理。仲裁庭在庭審之前及庭審過程中就管轄權問題向菲律賓提問,其中包括中國非正式函文中沒有提出的潛在問題,並於2015年10月29日發布了《關於管轄權和可受理性問題的裁決》(“《管轄權裁決》”),對一些管轄權問題作出了裁決並推遲將其他問題進一步與菲律賓訴求的實體問題一同審議。關於實體問題,為了驗證菲律賓的訴求的正確性,仲裁庭要求菲律賓提交進一步書面陳述,於2015年11月24至30日對實體問題進行開庭審理,並在庭審之前和庭審過程中就菲律賓訴求向其提問。仲裁庭還指定獨立的專家就技術性問題向仲裁庭報告,從英國水文辦公室、法國國家圖書館、法國國家海外檔案館的檔案中獲取南海的歷史記錄和水文測量數據,並與其它公共領域的相關資料一起提供給當事雙方進行評論。

2. 雙方立場

菲律賓在仲裁過程中共提出了15項訴求,請求仲裁庭裁定:

(1) 中國在南海的海洋權利,如菲律賓一樣,不能超過《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明文允許的範圍;

(2) 中國主張的對“九段線”範圍內的南海海域的主權權利和管轄權以及“歷史性權利”與《公約》相違背,這些主張在超過《公約》明文允許的中國海洋權利的地理和實體限制的範圍內不具有法律效力;

(3) 黃岩島不能產生專屬經濟區或者大陸架;

(4) 美濟礁、仁愛礁和渚碧礁為低潮高地,不能產生領海、專屬經濟區或者大陸架,並且為不能夠通過先佔或其他方式取得的島礁;

(5) 美濟礁和仁愛礁為菲律賓專屬經濟區和大陸架的一部分;

(6) 南薰礁和西門礁(包括東門礁)為低潮高地,不能產生領海、專屬經濟區或者大陸架,但是它們的低潮線可以作為分別測量鴻庥島和景宏島的領海寬度的基線;

(7) 赤瓜礁、華陽礁和永暑礁不能產生專屬經濟區或者大陸架;

(8) 中國非法地妨礙了菲律賓享有和行使其對專屬經濟區和大陸架的生物和非生物資源的主權權利;

(9) 中國非法地未曾阻止其公民和船隻開發菲律賓專屬經濟區內的生物資源;

(10) 通過妨礙其在黃岩島的傳統漁業活動,中國非法地阻止了菲律賓漁民尋求生計;

(11) 中國在黃岩島、仁愛礁、華陽礁、永暑礁、南薰礁、赤瓜礁、東門礁和渚碧礁違反了《公約》下保護和保全海洋環境的義務;

(12) 中國對美濟礁的佔領和建造活動:

(a) 違反了《公約》關於人工島嶼,設施和結構的規定;

(b) 違反了中國在《公約》下保護和保全海洋環境的義務;以及

(c) 構成違反《公約》規定的試圖據為己有的違法行為;

(13) 中國危險地操作其執法船隻給在黃岩島附近航行的菲律賓船隻造成嚴重碰撞危險的行為違反了其在《公約》下的義務;

(14) 自從2013年1月仲裁開始,中國非法地加劇並擴大了爭端,包括:

(a) 妨礙菲律賓在仁愛礁海域及其附近海域的航行權利;

(b) 阻止菲律賓在仁愛礁駐紮人員的輪換和補給;

(c) 危害菲律賓在仁愛礁駐紮人員的健康和福利;以及

(d) 在美濟礁、華陽礁、永暑礁、南薰礁、赤瓜礁、東門礁和渚碧礁從事挖沙填海和人工島嶼的建造和建設活動;以及

(15) 中國應該尊重菲律賓在《公約》下的權利和自由,遵守其在《公約》下的義務,包括保護和保全南海海洋環境的義務;同時,在行使其在南海的權利和自由時,應該對菲律賓在《公約》下的權利和自由予以適當考慮。

關於管轄權,菲律賓請求仲裁庭宣布菲律賓的訴求“完全在其管轄權範圍內並且具有完全的可受理性”。

中國不接受不參與仲裁,但已經表明了其認為仲裁庭“對此案不具有管轄權”的立場。在其《立場文件》中,中國闡述了以下立場:

- 菲律賓提請仲裁事項的實質是南海部分島礁的領土主權問題,超出《公約》的調整範圍,不涉及《公約》的解釋或適用;

- 以談判方式解決有關爭端是中菲兩國通過雙邊文件和《南海各方行為宣言》所達成的協議,菲律賓單方面將中菲有關爭端提交強制仲裁違反國際法;

- 即使菲律賓提出的仲裁事項涉及有關《公約》解釋或適用的問題,也構成中菲兩國海域劃界不可分割的組成部分,而中國已根據《公約》的規定於2006年作出聲明,將涉及海域劃界等事項的爭端排除適用仲裁等強制爭端解決程序;

儘管中國未對菲律賓主要訴求的實體問題作出同等的聲明,但在整個仲裁程序中,仲裁庭力圖通過中國同時期公開發表的聲明和外交函件確定其立場。

3. 仲裁庭關於管轄權範圍的裁決

關於仲裁庭對菲律賓訴求的管轄權的範圍,仲裁庭在《管轄權裁決》中闡述了可作為初步事項決定的管轄權問題,並在2016年7月12日的裁決中闡述了與菲律賓訴求中與實體問題相交織的管轄權問題。仲裁庭2016年7月12日的裁決包含並確認了《管轄權裁決》中關於管轄權的裁決。

為保證完整性,此摘要包括仲裁庭在兩個裁決中關於管轄權的決定。

a. 初步事項

在《管轄權裁決》中,仲裁庭闡述了一系列關於管轄權的初步事項。仲裁庭注意到菲律賓與中國均為《公約》締約國,以及《公約》不允許締約國一般性地將自身排除出《公約》規定的爭端解決機制。仲裁庭認為中國的不參與並不剝奪仲裁庭的管轄權,仲裁庭依照《公約》附件七的規定(其中包括在一方缺席的情況下組成仲裁庭的規定)正當組成。最後,仲裁庭認為僅僅單方面提起仲裁這一行為不能構成對《公約》的濫用,因此未同意中國《立場文件》中相關的該項反對意見。

b. 涉及對《公約》解釋和適用的爭端的存在

在《管轄權裁決》中,仲裁庭審議了當事雙方的爭端是否涉及對《公約》的解釋和適用,因其是訴諸《公約》的爭端解決機制的必要條件。

仲裁庭不支持中國《立場文件》中關於當事雙方的爭端實際上是關於領土主權的爭端因而不是涉及《公約》的事項的意見。仲裁庭接受當事雙方存在關於南海島嶼主權的爭端,但是認為菲律賓提交仲裁的事項並不涉及主權問題。仲裁庭認為,審議菲律賓的訴求並不需要隱含地判定主權問題,並且審議這些問題並不會促進任何一方在南海島嶼主權上的主張。

仲裁庭同樣不支持中國《立場文件》中關於當事雙方的爭端實質上是關於海洋劃界的爭端,並因此被《公約》第298條和中國在2006年8月25日據此作出的聲明排除出爭端解決程序的意見。仲裁庭注意到,一項涉及一個國家對於某海洋區域是否可主張權利的爭端與對重疊海洋區域進行劃界是不同的問題。仲裁庭注意到,權利主張以及許多其他問題在邊界劃分中常常被審議,但是他們也可能在其他一些情況中出現。仲裁庭認為,這並不意味著一個爭端一旦涉及其中一項問題則必然地成為一個關於劃界的爭端。

最後,仲裁庭認為菲律賓的每一項主張均反映了一個涉及《公約》的爭端。據此,仲裁庭強調(a)一個涉及《公約》和其他權利(包括任何中國的“歷史性權利”)相互關係的爭端為涉及《公約》的爭端以及(b)在中國未明確陳述其立場的情況下,可以通過國家行為或者沉默來客觀地推斷爭端的存在。

c. 必要第三方的參加

在《管轄權裁決》中,仲裁庭考慮瞭如果其他對南海島嶼提出主張的國家不參與本仲裁是否會構成對仲裁庭行使管轄權的障礙。仲裁庭提出其他國家的權利不會成為“裁決的主題事項”, 這也是判定必要第三方的標準。仲裁庭進一步指出,在2014年12月,越南向仲裁庭提交了一份聲明,聲稱其“不懷疑仲裁庭對這些程序的管轄權”。仲裁庭還指出,越南、馬來西亞以及印度尼西亞以觀察國的身份參加了關於管轄權問題的庭審,而在庭審中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提出其自身的參與是必要的。

在2016年7月12日的裁決中,仲裁庭指出其在2016年6月12日收到了來自馬來西亞的函文,回顧了馬來西亞在南海的主張。仲裁庭比較了馬來西亞的權利主張和其針對菲律賓訴求的實體問題裁決,確認了其關於馬來西亞不是必要第三方以及馬來西亞在南海的權利不妨礙其審議菲律賓的訴求的結論。

d. 管轄權的先決條件

在《管轄權裁決》中,仲裁庭考慮了《公約》第281和282條的適用性問題。根據這兩條的規定,如果一個國家已經同意通過其他方法解決爭端,則其可能被禁止使用《公約》規定的機制。

仲裁庭未接受中國《立場文件》中關於2002中國-東盟《南海各方共同行為宣言》導致菲律賓不被允許提起仲裁的意見。仲裁庭認為該《宣言》為不具有法律拘束力的政治性協議,該協議並未提供有拘束力的爭端解決機制,並未排除其他爭端解決方法,因此並不限制仲裁庭在第281和282條下的管轄權。仲裁庭同樣審議了《東南亞友好合作條約》、《生物多樣性公約》以及菲律賓和中國發表的一系列通過協商解決爭端的聯合聲明,並得出結論,認為這些文件中沒有任何一個構成禁止菲律賓將其訴求提起仲裁的協議。

仲裁庭進一步指出,在菲律賓提起仲裁之前,當事方已經根據公約第283條的要求就其爭端的解決交換了意見。仲裁庭作出結論,認為菲律賓和中國的外交交流記錄已經滿足了這一要求,在這些記錄中菲律賓表示了對包括其他南海周邊國家的多邊談判的明確偏好,而中國堅持其只考慮進行雙邊談判。

e. 管轄權的例外和限制

在2016年7月12日的裁決中,仲裁庭考慮了菲律賓關於中國歷史性權利以及“九段線”的訴求是否受到《公約》第298條關於涉及“歷史性所有權”的爭端作為管轄權的例外的規定的影響。仲裁庭審議了海洋法上“歷史性所有權”的涵義,並認為其指示的是對海灣以及其他近岸水域主張的歷史性主權。在審議了中國在南海的主張和行為之後,仲裁庭得出了中國主張對“九段線”內資源的歷史權利,而非對南海水域的歷史性所有權的結論。因此,仲裁庭認為其對審議菲律賓涉及歷史性權利的訴求及與中國之間涉及“九段線”的訴求具有管轄權。

在2016年7月12日的裁決中,仲裁庭還審議了菲律賓的訴求是否受到《公約》第298條關於涉及海洋劃界的爭端的例外的影響。在《管轄權裁決》中,仲裁庭已經認定了菲律賓的訴求本身並不涉及邊界劃分,但是也指出了某些菲律賓的訴求取決於部分區域是否為菲律賓專屬經濟區的組成部分。仲裁庭認為其只能在中國絕無可能存在與菲律賓重疊的專屬經濟區主張的情況下才能審議這些問題,並推遲了對這些管轄權問題作出最後結論。在2016年7月12日的裁決中,仲裁庭審議了關於中國在南海主張的島礁的證據,並得出這些島礁均不能產生專屬經濟區主張的結論。因為中國並無在南沙群島與菲律賓產生重疊專屬經濟區主張的可能,仲裁庭認為菲律賓的訴求並不取決於在先的劃界。

在2016年7月12日的裁決中,仲裁庭還審議了菲律賓的訴求是否受到《公約》第298條關於涉及在專屬經濟區的法律執行活動的爭端的例外的影響。仲裁庭指出第298條的例外只有在菲律賓的訴求涉及中國的專屬經濟區內的法律執行活動的情況下方可適用。因為菲律賓的訴求只與菲律賓自身的專屬經濟區或者領海內的事件有關,仲裁庭的結論指出第298條不妨礙其行使管轄權。

最後,在2016年7月12日的裁決中,仲裁庭審議了菲律賓的訴求是否受到《公約》第298條關於涉及軍事活動的爭端的例外的影響。仲裁庭認為菲律賓海軍和中國海軍以及執法船在仁愛礁的對峙構成軍事活動,並得出其對菲律賓第14(a)-(c)項的訴求不具有管轄權的結論。仲裁庭還審議了中國在七個南沙群島的島礁上進行填海和人工島嶼建設的活動是否構成軍事活動的問題,但注意到中國堅持強調其行為的非軍事性以及最高層表示中國將不會軍事化其在南沙的存在。仲裁庭決定,在中國自身反復強調相反的立場的情況下,其將不把這些活動視為軍事性質。因此,仲裁庭得出結論,即第298條不妨礙其行使管轄權。

4. 仲裁庭對菲律賓訴求的實體問題的裁決

a. “九段線”以及中國對南海海域的歷史性權利

在2016年7月12日的裁決中,仲裁庭審議了中國“九段線”的影響以及中國是否在依照《公約》規定享有的海洋區域限制之外對南海資源享有歷史性權利。

仲裁庭審議了《公約》的歷史及其關於海洋區域的規定,認定《公約》意在全面分配締約國對海洋區域的權利。仲裁庭注意到在創設專屬經濟區的談判對資源(特別是漁業資源)的既存權利問題進行了詳細的討論,一些國家希望在新區域內保留歷史性漁業權利。然而這一立場最後被拒絕,而《公約》的最終版本只為其他國家在專屬經濟區內保留了有限的獲取漁業資源的權利(在沿海國沒有能力捕撈全部可捕量的情況下),並且沒有保留任何對石油或者礦業資源的權利。仲裁庭認為中國對資源的歷史性權利主張與《公約》對權利和海洋區域具體化的劃分不相適應,並得出結論,即使中國在南海水域範圍內對資源享有歷史性權利,這些權利也在與《公約》的海洋區域系統不相符合的範圍內,已經隨著《公約》的生效而歸於消滅。

為了確定中國是否在《公約》生效之前對南海的資源享有歷史性權利,仲裁庭也審議了歷史記錄。儘管仲裁庭強調其無權決定島嶼的主權問題,仲裁庭指出,有證據表明中國和其他國家的航海者和漁民在歷史上利用過南海的島嶼。然而,仲裁庭認為在《公約》之前,在領海之外的南海海域在法律上是公海的一部分,任何國家的船隻均可自由航行和捕魚。因此,仲裁庭得出結論,中國歷史上在南海海域的航行和捕魚反映的是對公海自由而非歷史性權利的行使,並且沒有證據表明中國歷史上對南海海域行使排他性的控製或者阻止了其他國家對資源的開發。

因此,仲裁庭得出結論,在菲律賓與中國之間,中國並無在《公約》規定的權利範圍之外,主張對“九段線”之內海域的資源享有歷史性權利的法律基礎。

b. 南海島礁的地位

在2016年7月12日的裁決中,仲裁庭審議了南海島礁的地位以及中國根據《公約》可以潛在地主張的海洋區域。

仲裁庭首先進行了對部分中國主張的珊瑚礁在高潮時是否高於水面的技術性評估。根據《公約》第13條和121條,高潮時高於水面的島礁至少可以產生一個12海裡的領海,而高潮時沒入水中的島礁不能產生任何海洋權利。仲裁庭注意到南海的許多礁石被最近的填海和建設活動嚴重改變,並指出《公約》以自然狀態為基礎對島礁進行分類。仲裁庭指定了一位水文地理專家協助評估菲律賓的技術性證據,並在評估島礁的過程中大量依賴了檔案資料和歷史水文地理調查。仲裁庭同意菲律賓關於在自然狀態下黃岩島、赤瓜礁、華陽礁和永暑礁為高潮時高於水面的島礁以及渚碧礁、東門礁、美濟礁以及仁愛礁為高潮時沒入水中的島礁的觀點。然而,仲裁庭不同意菲律賓對南薰礁(北)和西門礁地位的界定,並判定他們均為高潮時高於水面的島礁。

仲裁庭之後審議了中國所主張的任一島礁是否可以產生超過12海裡的海洋區域的問題。根據《公約》第121條,島嶼可以產生一個200海裡的專屬經濟區和大陸架的權利,但是“不能維持人類居住或其本身的經濟生活的岩礁,不應有專屬經濟區或大陸架”。仲裁庭注意到,這項規定與創設專屬經濟區之後沿海國管轄權的擴張密切相關,其意圖在於防止微不足道的島礁產生大面積的海洋權利而侵犯有人定居的領土的權利或者侵犯公海以及作為人類的共同繼承財產保留的海床的區域。仲裁庭對第121條進行解釋並得出結論,認為對一個島礁的權利主張取決於(a)該島礁的客觀承載力;(b)在自然狀態下,是否能夠維持(c)一個穩定的人類社群或者(d)不依賴外來資源或純採掘業的經濟活動。

仲裁庭注意到南沙群島的許多島礁目前正被不同的沿海國控制,且這些沿海國在其上建立了設施並駐紮了人員。仲裁庭認為這些現代化存在依賴於外來資源和支持,並註意到,通過包括填海和建設基礎設施如海水淡化工廠等方式,許多島礁被加以改變以便加強其可居住性。仲裁庭認為,目前官方人員在許多島礁上的駐紮並不能證明它們在自然狀態下維持穩定的人類社群的能力,並且認為關於人來居住或者經濟生活的歷史證據與這些島礁的客觀承載力更為相關。在審查了歷史記錄之後,仲裁庭指出南沙群島在歷史上被小規模的中國和其他國家的漁民所利用,並且在1920和30年代也有在其上建立日本漁業和肥料開採企業的嘗試。仲裁庭認定漁民對這些島礁的短暫的利用不能構成穩定的人類社群的定居,以及歷史上所有的經濟活動都是純採掘性的。因此,仲裁庭得出結論,認為南沙群島的所有高潮時高於水面的島礁(例如包括太平島、中業島、西月島、南威島、北子島、南子島)在法律上均為無法產生專屬經濟區或者大陸架的“岩礁”。

仲裁庭還認為,《公約》並未規定如南沙群島的一系列島嶼可以作為一個整體共同產生海洋區域。

c. 中國在南海的活動

在2016年7月12日的裁決中,仲裁庭審議了中國在南海一系列活動在《公約》下的合法性。

在認定美濟礁、仁愛礁以及禮樂灘在高潮時沒入水中,構成菲律賓專屬經濟區和大陸架的一部分且不與中國任何可能的權利主張相重疊之後,仲裁庭得出結論,認為《公約》在菲律賓專屬經濟區海域內對主權權利的分配是明確的。作為事實問題,仲裁庭查明中國(a)干擾了菲律賓在禮樂灘的石油開採,(b)試圖阻止菲律賓漁船在其專屬經濟區內捕魚,(c)保護並不阻止中國漁民在美濟礁和仁愛礁附近的菲律賓專屬經濟區捕魚,以及(d)未經菲律賓許可在美濟礁建設設施和人工島嶼。仲裁庭因此得出結論認為中國侵犯了菲律賓對其專屬經濟區和大陸架的主權權利。

仲裁庭接下來審查了在黃岩島的傳統漁業活動,並發現菲律賓的漁民,以及中國和其他國家的漁民,長期以來保持在黃岩島及其周圍區域捕魚的傳統。因為黃岩島在高潮時高於水面,它可以產生對領海的主張,其周邊海域不構成專屬經濟區的一部分,傳統漁業權利也並未被《公約》所消滅。雖然仲裁庭強調其不會決定黃岩島的主權歸屬,但是仲裁庭認為中國在2012年5月之後限制菲律賓漁民接近黃岩島的行為違反了尊重他們傳統漁業權利的義務。然而,仲裁庭也指出,如果菲律賓阻止中國漁民在黃岩島捕魚,其將針對中國漁民的傳統漁業權利得出同樣的結論。

仲裁庭也審議了中國的活動對海洋環境的影響。在此過程中,仲裁庭指定了三位獨立的珊瑚礁生物學專家來協助其評估現有的科學證據以及菲律賓的專家報告。仲裁庭認為中國近期在南沙群島七個島礁大規模的填海和人工島嶼建設活動導致了對珊瑚礁環境的嚴重破壞,違反了中國在《公約》第192和194條下關於脆弱的生態系統以及衰竭、受威脅或有滅絕危險的物種的生存環境的保護和保全海洋環境的義務。仲裁庭同時認為中國漁民在南海以對珊瑚礁環境產生嚴重破壞的方法大量捕撈有滅絕危險的海龜、珊瑚以及大硨磲。仲裁庭查明中國官方對這些活動知情,但卻未能盡到《公約》下的勤勉義務予以阻止。

最後,仲裁庭審議了中國執法船於2012年4月和5月在黃岩島附近兩次試圖阻止菲律賓船隻接近或者進入黃岩島的行為的合法性。在此過程中,仲裁庭指定了一位航行安全方面的獨立專家協助其審查菲律賓船隻上的官員提供的書面報告以及菲律賓提供的航行安全方面的專家報告。仲裁庭認為中國執法船多次高速接近菲律賓船隻並試圖近距離從前方通過,製造了嚴重的碰撞危險以及對菲律賓船隻和人員的危險。仲裁庭結論認為中國違反了其在《1972年國際海上避碰規則公約》下以及《公約》第94條下關於海上安全的義務。

d. 加劇當事方爭端

在2016年7月12日的裁決中,仲裁庭審議了在仲裁開始之後,中國近期在南沙群島七個島礁上大規模的填海和人工島嶼建設活動是否加劇了當事方爭端。仲裁庭重申在爭端解決過程中,該爭端的當事方有義務防止該爭端的加劇和擴大。仲裁庭指出中國(a)在位於菲律賓專屬經濟區內的低潮高地美濟礁建設了大規模的人工島嶼;(b)對珊瑚礁生態系統造成了永久的,不可恢復的破壞以及(c)永久性地消滅了關於相關島礁自然狀態的證據。仲裁庭得出結論,認為中國違反了在爭端解決過程中爭端當事方防止爭端的加劇和擴大的義務。

e. 爭端雙方將來的行為

最後,仲裁庭審議了菲律賓關於作出中國未來應當尊重菲律賓的權利和自由並遵守其《公約》下的義務的聲明的請求。對此,仲裁庭指出菲律賓和中國雙方均反復強調接受根據《公約》以及一般誠意義務定義和規制其行為。仲裁庭認為本仲裁涉及爭端的根源並不在於中國或者菲律賓意圖侵犯對方的合法權利,而在於雙方對各自基於《公約》在南海的權利有根本性的理解分歧。仲裁庭指出,惡意之不可推定為國際法的基本原則,並指出附件七第11條規定“爭端各方均應遵守裁決”。仲裁庭因此認為無進一步聲明之必要。

南海仲裁/十一段線類似的九段線無效/中國「九段線」,越南稱「

荷蘭海牙常設仲裁法院裁定菲律賓贏得仲裁案,否定中國「九段線」權利。(圖擷自《維基百科》)

南海仲裁/十一段線類似的九段線無效/中國「九段線」,越南稱「

荷蘭海牙常設仲裁法院宣布南海仲裁案結果。(美聯社)

----------------------

-------------------------------------

釣魚台/尖閣群島/台日合作 開發釣魚台油氣/台日漁業協議之核心精神是將釣魚台島的主權擱置,台日雙方在該列嶼十二海里之外進行捕漁活動。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llzNHp

南海仲裁/十一段線類似的九段線無效/中國「九段線」,越南稱「

2015-12-06 03:09 聯合報 記者李順德/台北報導


內政部經四年島礁調查,實際登島測繪及透過高解析度的衛星影像,編繪出我國第一套南海地區地圖,對我在南海主權的話語權,可說是「有圖有真相」。 記者李順德/翻攝
分享內政部針對東海及南海島礁圖測繪多時,已編繪我國第一張南海地區地圖,總計超過二百二十個島礁基礎圖資全部建置完成,每一座島礁、暗沙的經緯位置,均標示明確座標。地政司長王靚琇說,未來也將持續依測繪調查結果,完成南海地區電子海圖。
據了解,馬總統預定本月十二日前往南沙太平島宣示主權,這張台灣實際測繪、建置完成的東海及南海島礁地圖,有彰顯中華民國在南海主權的意義。

內政部官員表示,國民政府於一九四七年公布南海諸島位置圖,當時劃設的南海傳統U型線,即目前政府一再宣示的十一段線,自越南以北向下延伸如舌狀,延至蘭嶼附近海域;有別於中共聲稱的九段線(中共與越南交界的二段線不計入),涵蓋島沙約一百五十多個。

內政部技正王成機表示,編繪完成的南海地區地圖,承繼傳統U型線的範圍、島沙位置,經一○○年至一○四年的島礁調查,以高解析度的衛星影像,配合海研一號二號的實際測繪,更加準確南海島沙的經緯位置,也全面更新南海的統計年報,強化主權宣示基礎。

國民黨立委邱文彥說說,從南海小組的運作、太平島機場興建,至二○○六年起進行兩階段島礁調查計畫,終於「有圖有真相」,希望未來水上、水深、水底礁盤等,都能證明南海為我國傳統領域。

王靚琇表示,地圖會依顏色區別水深。同時,我實質占領的太平島、中洲礁附近島沙也都標示出來,中沙群島的黃岩島、東沙群島的東沙,與台灣關係及鄰近國家位置全都錄。

南海仲裁/十一段線類似的九段線無效/中國「九段線」,越南稱「南海仲裁/十一段線類似的九段線無效/中國「九段線」,越南稱「南海仲裁/十一段線類似的九段線無效/中國「九段線」,越南稱「南海仲裁/十一段線類似的九段線無效/中國「九段線」,越南稱「

 

十一段線與九段線

2015-07-25

十一段線:一九四七年中華民國政府內政部在其編繪出版的《南海諸島位置圖》中,在南海標出東沙、西沙、中沙和南沙四群島,並採用四群島的最外緣島礁與鄰國海岸線之間的中線,在其周邊以未定國界線標繪一條由十一段斷續線組成的「傳統疆域線」。
九段線:中華人民共和國建政後,繼承中華民國在南海劃定的十一段線,於一九五三年移除與越南相鄰的北部灣、東京灣兩線,將十一段線改為九段線。此後中國聲稱,九段線內的東沙、西沙、中沙、南沙等群島是其固有領土。
(記者陳伃軒)

-------------------

放下「十一段線」吧!

推文到plurk
2016-07-14 06:00

◎ 陳尚勇
從歷史的角度來看,「十一段線」根本是中國在歷經所謂清末「百年國恥」之後,民族主義下的產物。
一九四七年,做為第二次世界大戰戰勝國的國民政府,公布「南海十一段線」,藉此主張我國擁有整個南海區域,一九四九年成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其「九段線」便是基於這個「法統」之上,並主張中國(或中華民族)自二○○○年前(或說「自古以來」便擁有對南海的主權與控制權。事實上,在一九三五年四月,國民政府時期的水陸地圖審查委員會所出版的「中國南海各島嶼圖」,「才首次」將中國的海上邊界推進北緯四度曾母灘的位置。
現實上,中華民國(台灣)僅佔有東沙環礁、南沙群島中的太平島跟中洲礁,還有控制這些島礁周遭大概不會超過領海(十二浬)寬度的水域範圍;這些島礁及水域,中華民國享有國際法上的權利,不容置疑。也就是說,我國事實上在南海能夠控制的島、礁及海域,其實只佔了整個南海中的極小部分而已,「十一段線」對我國而言,就如同「美麗的秋海棠」,是不現實的想法。
因此,如何在美、中強權南海紛爭之中,利用諸般手段,固守我國控制下這些島礁的主權,以及相應的經濟海域和領海,才是首要的目標及務實的作為。
(作者為前空軍軍官,國立中正大學戰略暨國家安全碩士)
----------------
主權舊賽局vs.資源共享新賽局

推文到plurk
2016-07-14 06:00

◎ 李政諦
南沙是島是礁裁決結果出爐,昔日修課海洋治理的學生留言「海洋公約」要改寫了!海洋國際法公約,確實會一直修正,不只從法學的觀點來看,法律屬於正式的制度規範,隨著被規範關係人逐漸變動,便必須修改。從社會發展的觀點來看,海洋面積占地球表面約七十一%,除了臨海的國家會主張海域主權之外,不臨海的國家也能夠主張公海的使用權利,如此複雜的社會發展關係網絡,海洋國際法公約仍須加入許多新規範方能齊全。
南海權益,各國已經歷過多次賽局的階段,但都是在二戰後,殖民國獨立後的主權紛爭架構下進行。此次國際法庭針對南沙島礁海域權利的裁決,其實並未改變各國在主權上的宣稱,但各國反應激烈,都必須立即宣示,以堅定主權的擁有。因此,自二戰後,以宣示主權帶領的南海舊賽局,並不會因此而馬上改變,應當會持續一兩世代。
相對地,此次裁決卻改變制度面(公約)對南海實質治理的見解,實質限縮了部分南海關係國家主權在此海域上的權利。這是一種以資源實質利用為考量的見解,雖然明顯與主權爭議有關,卻奠基於回歸南海海域空間與生態系經營管理為主的公約精神。
「海洋為世界共有與落實實質經營」的海洋公約精神並未改變,但新賽局的制度已經畫出起跑線,南海各國除了要持續參與未結束的主權舊賽局外,也要為未來以落實世界資源共有與實質經營的新賽局作準備,一個像小聯合國共管的南海,已經隨著制度的變遷有了發展的契機。
(作者為國立中山大學海洋事務研究所助理教授)
----------------
以台灣主權為籌碼的國際交易

推文到plurk
2016-07-14 06:00

◎ 沈建德
南海仲裁出爐後隔天,中國隨即發表兩萬字、一百四十三點的「南海白皮書」,在第二十七點咬定開羅宣言已把南海「歸還」中國。不過去年十一月三十日,菲律賓在第四天的公聽會中就已反駁中國以開羅宣言「收復」西沙、南沙的主張。菲代表的證詞略謂滿洲台澎有歸還中國,美、英、中三國都有簽字,但南海諸島沒有承諾給中國。
無獨有偶,二○一四年七月三日越南給聯合國的文件也寫,一九四三年的開羅公報聲明滿洲台澎歸還中國,但未提到西沙、南沙。很顯然越南、菲律賓都以承認台灣屬中國,和中國交易西沙、南沙。
事實上,美國國家檔案室在二○○七年六月五日就已表示,開羅宣言不是國際條約,也不是美國與他國簽署的行政協定,充其量只是一份公報聲明。也就是,開羅宣言不具法律效力。民進黨政府若不抗議菲、越拿開羅宣言以台灣主權為籌碼進行的國際交易,對得起台灣人嗎?
就像這次的仲裁本文共四百七十七頁,稱呼台灣不是用the Taiwan Authority of China,就是用the Taiwan Authority;不承認中華民國為國家是意料中事,但用「中國台灣當局」,對台灣主權傷害之重,不是太平島被降為礁所可比擬。但政府及媒體多強調島被降為礁,卻不抗議被貶為「中國台灣當局」,寧非怪事?
國際法院(ICJ)和國際仲裁法庭(PCA)同在海牙和平宮內,PCA既已認定台灣是中國的台灣當局,台灣不抗議,ICJ必然沿用,有朝一日台灣主權問題和中國鬧到聯合國,接手的是ICJ,其結果不問可知。
(作者曾任中興大學企管系副教授,自耕農,https://www.facebook.com/TPGOF)
----------------------
中國2萬字「南海白皮書」 堅持談判解決南海爭議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荷蘭海牙的「常設仲裁法院」12日就菲律賓提告中國聲索南海大部份主權一案作出裁決,中國對「九段線」內海洋區域的資源主張歷史性權利沒有法律依據,北京當局在南海的造島等行為已侵犯菲律賓主權。(美聯社)
2016-07-13 12:0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南海仲裁案結果昨天出爐,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天公布2萬餘字的「中國堅持通過談判解決中國與菲律賓在南海的有關爭議」白皮書,重申「南海諸島是中國固有領土」,並堅持通過談判解決中國與菲律賓在南海的有關爭議。
《新華社》報導,「中國堅持通過談判解決中國與菲律賓在南海的有關爭議」白皮書中,內文多達2萬多字,但重申中方以往的一貫主張,包含南海諸島是中國固有領土,不適用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中菲南海有關爭議的由來、中菲已就解決南海有關爭議達成共識等等。
白皮書中稱,中國不接受、不承認該裁決,反對且不接受任何以仲裁裁決為基礎的主張和行動。中國也不接受任何企圖通過單方面行動,把海洋管轄權強加於中國的做法,也不認可任何有損於中國在南海海洋權益的行動。
白皮書中強調,「中國堅持與地區國家共同維護南海和平穩定,堅定維護各國依據國際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和飛越自由,積極倡導域外國家尊重地區國家的努力,在維護南海和平穩定問題上發揮建設性作用。」
荷蘭海牙的「常設仲裁法院」12日就菲律賓提告中國聲索南海大部份主權一案作出裁決,認定沒有證據顯示歷史上中國對南海水域和其資源擁有排他性的控制權,中國對「九段線」內海洋區域的資源主張歷史性權利沒有法律依據,北京當局在南海的造島等行為已侵犯菲律賓主權。
-------------------------------
《中國堅持通過談判解決中國與菲律賓在南海的有關爭議》白皮書全文如下:
中國堅持通過談判解決中國與菲律賓在南海的有關爭議
(2016年7月)
中華人民共和國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
目錄
引言
一、南海諸島是中國固有領土
(一)中國對南海諸島的主權是歷史上確立的
(二)中國始終堅定維護在南海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
(三)中國對南海諸島的主權得到國際社會廣泛承認
二、中菲南海有關爭議的由來
(一)菲律賓非法侵占行為製造了中菲南沙島礁爭議
(二)菲律賓的非法主張毫無歷史和法理依據
(三)國際海洋法制度的​​發展導致中菲出現海洋劃界爭議
三、中菲已就解決南海有關爭議達成共識
(一)通過談判解決南海有關爭議是中菲共識和承諾
(二)妥善管控南海有關爭議是中菲之間的共識
四、菲律賓一再採取導致爭議複雜化的行動
(一)菲律賓企圖擴大對中國南沙群島部分島礁的侵占
(二)菲律賓一再擴大海上侵權
(三)菲律賓企圖染指中國黃岩島
(四)菲律賓單方面提起仲裁是惡意行為
五、中國處理南海問題的政策
(一)關於南沙群島領土問題
(二)關於南海海洋劃界問題
(三)關於爭端解決方式
(四)關於在南海管控分歧和開展海上務實合作
(五)關於南海航行自由和安全
(六)關於共同維護南海和平穩定
引言
1. 南海位於中國大陸的南面,通過狹窄的海峽或水道,東與太平洋相連,西與印度洋相通,是一個東北-西南走向的半閉海。南海北靠中國大陸和台灣島,南接加里曼丹島和蘇門答臘島,東臨菲律賓群島,西接中南半島和馬來半島。
2. 中國南海諸島包括東沙群島、西沙群島、中沙群島和南沙群島。這些群島分別由數量不等、大小不一的島、礁、灘、沙等組成。其中,南沙群島的島礁最多,範圍最廣。
3. 中國人民在南海的活動已有2000多年曆史。中國最早發現、命名和開發利用南海諸島及相關海域,最早並持續、和平、有效地對南海諸島及相關海域行使主權和管轄。中國對南海諸島的主權和在南海的相關權益,是在漫長的歷史過程中確立的,具有充分的歷史和法理依據。
4. 中國和菲律賓隔海相望,交往密切,人民世代友好,原本不存在領土和海洋劃界爭議。然而,自20世紀70年代起,菲律賓開始非法侵占南沙群島部分島礁,由此製造了中菲南沙群島部分島礁領土問題。此外,隨著國際海洋法的發展,兩國在南海部分海域還出現了海洋劃界爭議。
5. 中菲兩國尚未舉行旨在解決南海有關爭議的任何談判,但確曾就妥善處理海上爭議進行多次磋商,就通過談判協商解決有關爭議達成共識,並在雙邊文件中多次予以確認。雙方還在中國和東盟國家2002年共同簽署的《南海各方行為宣言》(以下簡稱《宣言》)中就通過談判協商解決有關爭議作出鄭重承諾。
6. 2013年1月,菲律賓共和國時任政府違背上述共識和承諾,單方面提起南海仲裁案。菲律賓把原本不屬於《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以下簡稱《公約》)調整的領土問題,以及被中國2006年依據《公約》第298條作出的排除性聲明排除的海洋劃界等爭議加以曲解和包裝,構成對《公約》爭端解決機制的濫用。菲律賓妄圖藉此否定中國在南海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
7. 本文件旨在還原中菲南海有關爭議的事實真相,重申中國在南海問題上的一貫立場和政策,溯本清源,以正視聽。
一、南海諸島是中國固有領土
(一)中國對南海諸島的主權是歷史上確立的
8. 中國人民自古以來在南海諸島和相關海域生活和從事生產活動。中國最早發現、命名和開發利用南海諸島及相關海域,最早並持續、和平、有效地對南海諸島及相關海域行使主權和管轄,確立了對南海諸島的主權和在南海的相關權益。
9. 早在公元前2世紀的西漢時期,中國人民就在南海航行,並在長期實踐中發現了南海諸島。
10. 中國歷史古籍,例如東漢的《異物誌》、三國時期的《扶南傳》、宋代的《夢粱錄》和《嶺外代答》、元代的《島夷志略》、明代的《東西洋考》和《順風相送》、清代的《指南正法》和《海國聞見錄》等,不僅記載了中國人民在南海的活動情況,而且記錄了南海諸島的地理位置和地貌特徵、南海的水文和氣象特點,以很多生動形象的名稱為南海諸島命名,如“漲海崎頭”、“珊瑚洲”、“九乳螺洲”、“石塘”、“千里石塘” 、“萬里石塘”、“長沙”、“千里長沙”、“萬里長沙”等。
11. 中國漁民在開發利用南海的歷史過程中還形成一套相對固定的南海諸島命名體系:如將島和沙洲稱為“峙”,將礁稱為“鏟”、“線”、“沙”,將環礁稱為“匡”、“圈”、“塘”,將暗沙稱為“沙排”等。明清時期形成的《更路簿》是中國漁民往來於中國大陸沿海地區和南海諸島之間的航海指南,以多種版本的手抄本流傳並沿用至今;記錄了中國人民在南海諸島的生活和生產開發活動,記載了中國漁民對南海諸島的命名。其中對南沙群島島、礁、灘、沙的命名至少有70餘處,有的用羅盤方位命名,如丑未(渚碧礁)、東頭乙辛(蓬勃暗沙);有的用特產命名,如赤瓜線(赤瓜礁)、墨瓜線(南屏礁);有的用島礁形狀命名,如鳥串(仙娥礁)、雙擔(信義礁);有的用某種實物命名,如鍋蓋峙(安波沙洲)、秤鉤峙(景宏島);有的以水道命名,如六門沙(六門礁)。
12. 中國人民對南海諸島的命名,部分被西方航海家引用並標註在一些19至20世紀權威的航海指南和海圖中。如Namyit(鴻庥島)、Sin Cowe(景宏島)、Subi(渚碧礁)來源於海南方言發音“南乙”、“秤鉤”、“丑未”。
13. 大量歷史文獻和文物資料證明,中國人民對南海諸島及相關海域進行了持續不斷的開發和利用。明清以來,中國漁民每年乘東北信風南下至南沙群島海域從事漁業生產活動,直至次年乘西南信風返回大陸。還有部分中國漁民常年留居島上,站峙捕撈、挖井汲水、墾荒種植、蓋房建廟、飼養禽畜等。根據中外史料記載和考古發現,南沙群島部分島礁上曾有中國漁民留下的作物、水井、房屋、廟宇、墓塚和碑刻等。
14. 許多外國文獻記錄了很長一段時間內只有中國人在南沙群島生產生活的事實。
15. 1868年出版的英國海軍部《中國海指南》提到南沙群島鄭和群礁時指出:“海南漁民,以捕取海參、介殼為活,各島都有其足跡,也有久居島礁上的” ,“在太平島上的漁民要比其他島上的漁民生活得更加舒適,與其他島相比,太平島上的井水要好得多”。1906年的《中國海指南》以及1912年、1923年、1937年等各版《中國航海志》多處載明中國漁民在南沙群島上生產生活。
16. 1933年9月在法國出版的《彩繪殖民地世界》雜誌記載:南沙群島9島之中,惟有華人(海南人)居住,華人之外並無他國人。當時西南島(南子島)上計有居民7人,中有孩童2人;帝都島(中業島)上計有居民5人;斯帕拉島(南威島)計有居民4人,較1930年且增加1人;羅灣島(南鑰島)上,有華人所留之神座、茅屋、水井;伊都阿巴島(太平島),雖不見人跡,而發現中國字碑,大意謂運糧至此,覓不見人,因留藏於鐵皮(法文原文為石頭)之下;其他各島,亦到處可見漁人居住之踪跡。該雜誌還記載,太平島、中業島、南威島等島嶼上植被茂盛,有水井可飲用,種有椰子樹、香蕉樹、木瓜樹、菠蘿、青菜、土豆等,蓄養有家禽,適合人類居住。
17. 1940年出版的日本文獻《暴風之島》和1925年美國海軍航道測量署發行的《亞洲領航》(第四卷)等也記載了中國漁民在南沙群島生產生活的情況。
18. 中國是最早開始並持續對南海諸島及相關海上活動進行管理的國家。歷史上,中國通過行政設治、水師巡視、資源開發、天文測量、地理調查等手段,對南海諸島和相關海域進行了持續、和平、有效的管轄。

19. 例如,宋代,中國在兩廣地區設有經略安撫使,總綏南疆。宋代曾公亮在《武經總要》中提到中國為加強南海海防,設立巡海水師,巡視南海。清代明誼編著的《瓊州府志》、鍾元棣編著的《崖州志》等著作都把“石塘”、“長沙”列入“海防”條目。
20. 中國很多官修地方志,如《廣東通志》、《瓊州府志》、《萬州志》等,在“疆域”或“輿地山川”條目中有“萬州有千里長沙、萬里石塘”或類似記載。
21. 中國歷代政府還在官方地圖上將南海諸島標繪為中國領土。1755年《皇清各直省分圖》之《天下總輿圖》、1767年《大清萬年一統天下圖》、1810年《大清萬年一統地理全圖》、1817年《大清一統天下全圖》等地圖均將南海諸島繪入中國版圖。
22. 歷史事實表明,中國人民一直將南海諸島和相關海域作為生產和生活的場所,從事各種開發利用活動。中國歷代政府也持續、和平、有效地對南海諸島實施管轄。在長期歷史過程中,中國確立了對南海諸島的主權和在南海的相關權益,中國人民早已成為南海諸島的主人。
(二)中國始終堅定維護在南海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
23. 中國對南海諸島的主權在20世紀前未遭遇任何挑戰。20世紀30年代至40年代,法國和日本先後以武力非法侵占中國南沙群島部分島礁。對此,中國人民奮起抵抗,當時中國政府採取一系列措施,捍衛對南沙群島的主權。
24. 1933年,法國曾經一度侵入南沙群島部分島礁,發布政府公報宣告“佔領”,製造了“九小島事件”。中國各地各界反應強烈、群起抗議,紛紛譴責法國的侵略行徑。居住在南沙群島的中國漁民也在實地進行抵抗,符洪光、柯家裕、鄭蘭錠等人砍倒法國在太平島、北子島、南威島、中業島等島上懸掛法國國旗的旗桿。
25. “九小島事件”發生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表示,南沙群島有關島嶼“僅有我漁人居留島上,在國際上確認為中國領土”,中國政府就法方侵入九小島提出嚴正交涉。同時,廣東省政府針對法國誘騙中國漁民懸掛法國國旗,命令各縣長佈告,禁止在南沙群島及海域作業的中國漁船懸掛外國旗幟,並給漁民發放中國國旗,要求懸掛。
26. 由外交部、內政部、海軍部等部門組成的水陸地圖審查委員會,專門審定中國南海諸島各島、礁、灘、沙名稱,並於1935年編印並公佈了《中國南海各島嶼圖》。
27. 日本在侵華戰爭期間曾非法侵占中國南海諸島。中國人民對日本的侵略進行了英勇抵抗。隨著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和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推進,中、美、英三國於1943年12月發表《開羅宣言》鄭重宣布,日本必須將所竊取的中國領土歸還中國。1945年7月,中、美、英三國發表《波茨坦公告》,其中第8條明確規定,“開羅宣言之條件必將實施”。
28. 1945年8月,日本宣布接受《波茨坦公告》無條件投降。1946年11月至12月,中國政府指派林遵上校等高級軍政官員,乘坐“永興”、“中建”、“太平”、“中業”4艘軍艦,分赴西沙群島和南沙群島,舉行儀式,重立主權碑,派兵駐守。隨後,中國政府用上述4艘軍艦名對西沙群島和南沙群島的4個島嶼進行重新命名。
29. 1947年3月,中國政府在太平島設立南沙群島管理處,隸屬廣東省。中國還在太平島設立氣象台和電台,自6月起對外廣播氣象信息。
30. 在對南海諸島重新進行地理測繪的基礎上,中國政府於1947年組織編寫了《南海諸島地理志略》,審定《南海諸島新舊名稱對照表》,繪製標有南海斷續線的《南海諸島位置圖》。1948年2月,中國政府公佈《中華民國行政區域圖》,包括《南海諸島位置圖》。
31. 1949年6月,中國政府頒布《海南特區行政長官公署組織條例》,把“海南島、東沙群島、西沙群島、中沙群島、南沙群島及其他附屬島嶼”劃入海南特區。
32. 中華人民共和國1949年10月1日成立後,多次重申並採取立法、行政設治、外交交涉等措施進一步維護對南海諸島的主權和在南海的相關權益。中國對南海諸島及相關海域的巡邏執法、資源開發和科學考察等活動從未中斷過。
33. 1951年8月,中國外交部長周恩來發表《關於美英對日和約草案及舊金山會議的聲明》指出,“西沙群島和南威島正如整個南沙群島及中沙群島、東沙群島一樣,向為中國領土,在日本帝國主義發動侵略戰爭時雖曾一度淪陷,但日本投降後已為當時中國政府全部接收”,“中華人民共和國在南威島和西沙群島之不可侵犯的主權,不論美英對日和約草案有無規定及如何規定,均不受任何影響”。
34. 1958年9月,中國發布《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關於領海的聲明》,明確規定中國領海寬度為12海裡,採用直線基線方法劃定領海基線,上述規定適用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切領土,包括“東沙群島、西沙群島、中沙群島、南沙群島以及其他屬於中國的島嶼”。
35. 1959年3月,中國政府在西沙群島的永興島設立“西沙群島、南沙群島、中沙群島辦事處”;1969年3月,該“辦事處”改稱“廣東省西沙群島、中沙群島、南沙群島革命委員會”;1981年10月,恢復“西沙群島、南沙群島、中沙群島辦事處”的稱謂。
36. 1983年4月,中國地名委員會受權公佈南海諸島部分標準地名,總計287個。
37. 1984年5月,第六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決定設立海南行政區,管轄範圍包括西沙群島、南沙群島、中沙群島的島礁及其海域。
38. 1988年4月,第七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決定設立海南省,管轄範圍包括西沙群島、南沙群島、中沙群島的島礁及其海域。
39. 1992年2月,中國頒布《中華人民共和國領海及毗連區法》,確立了中國領海和毗連區的基本法律制度,並明確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陸地領土包括……東沙群島、西沙群島、中沙群島、南沙群島以及其他一切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島嶼”。1996年5月,第八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十九次會議決定,批准《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同時聲明“中華人民共和國重申對1992年2月25日頒布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領海及毗連區法》第2條所列各群島及島嶼的主權。”
40. 1996年5月,中國政府宣布中國大陸沿海由山東高角至海南島峻壁角49個領海基點和由直線相連的領海基線,以及西沙群島28個領海基點和由直線相連的基線,並宣布將另行公佈其餘領海基線。
41. 1998年6月,中國頒布《中華人民共和國專屬經濟區和大陸架法》,確立了中國專屬經濟區和大陸架的基本法律制度,並明確規定:“本法的規定不影響中華人民共和國享有的歷史性權利”。
42. 2012年6月,國務院批准撤銷海南省西沙群島、南沙群島、中沙群島辦事處,設立地級三沙市,管轄西沙群島、中沙群島、南沙群島的島礁及其海域。
43. 中國高度重視南海生態和漁業資源保護。自1999年起,中國實施南海伏季休漁制度。截至2015年底,中國在南海共建成國家級水生生物自然保護區6處,省級水生生物自然保護區6處,總面積達269萬公頃;國家級水產種質資源保護區7處,總面積達128萬公頃。
44. 自20世紀50年代以來,中國台灣當局一直駐守在南沙群島太平島,設有民事服務管理機構,並對島上自然資源進行開發利用。
(三)中國對南海諸島的主權得到國際社會廣泛承認
45.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中國收復南海諸島並恢復行使主權,世界上許多國家都承認南海諸島是中國領土。
46.​​ 1951年,舊金山對日和約會議規定日本放棄對南沙群島和西沙群島的一切權利、權利名義與要求。1952年,日本政府正式表示放棄對台灣、澎湖列島以及南沙群島、西沙群島之一切權利、權利名義與要求。同年,由時任日本外務大臣岡崎勝男親筆簽字推薦的《標準世界地圖集》第十五圖《東南亞圖》,把和約規定日本必須放棄的西沙、南沙群島及東沙、中沙群島全部標繪屬於中國。
47. 1955年10月,國際民航組織在馬尼拉召開會議,美國、英國、法國、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亞、新西蘭、泰國、菲律賓、南越和中國台灣當局派代表出席,菲律賓代表為會議主席,法國代表為副主席。會議通過的第24號決議要求中國台灣當局在南沙群島加強氣象觀測,而會上沒有任何一個代表對此提出異議或保留。
48. 1958年9月4日,中國政府發布《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關於領海的聲明》,宣布中國的領海寬度為12海裡,明確指出:“這項規定適用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切領土,包括… …東沙群島、西沙群島、中沙群島、南沙群島以及其他屬於中國的島嶼。”9月14日,越南政府總理範文同照會中國國務院總理周恩來鄭重表示,“越南民主共和國政府承認和讚同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1958年9月4日關於領海決定的聲明”,“越南民主共和國政府尊重這項決定”。
49. 1956年8月,美國駐台機構一等秘書韋士德向中國台灣當局口頭申請,美軍人員擬前往黃岩島、雙子群礁、景宏島、鴻庥島、南威島等中沙和南沙群島島礁進行地形測量。中國台灣當局隨後同意了美方的申請。

50. 1960年12月,美國政府致函中國台灣當局,“請求准許”美軍事人員赴南沙群島雙子群礁、景宏島、南威島進行實地測量。中國台灣當局批准了上述申請。
51. 1972年,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與日本國政府聯合聲明》中,日本重申堅持遵循《波茨坦公告》第8條規定。
52. 據法新社報導,1974年2月4日,時任印度尼西亞外長馬利克表示,“如果我們看一看現在發行的地圖,就可以從圖上看到帕拉塞爾群島(西沙群島)和斯普拉特利群島(南沙群島)都是屬於中國的”;由於我們承認只存在一個中國,“這意味著,對我們來講,這些群島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
53. 1987年3月17日至4月1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政府間海洋學委員會第14次會議討論了該委員會秘書處提交的《全球海平面觀測系統實施計劃1985-1990》(IOC/ INF-663 REV)。該文件建議將西沙群島和南沙群島納入全球海平面觀測系統,並將這兩個群島明文列屬“中華人民共和國”。為執行該計劃,中國政府被委任建設5個海洋觀測站,包括南沙群島和西沙群島上各1個。
54. 南海諸島屬於中國早已成為國際社會的普遍認識。在許多國家出版的百科全書、年鑑和地圖都將南沙群島標屬中國。例如,1960年美國威爾德麥克出版社出版的《威爾德麥克各國百科全書》;1966年日本極東書店出版的《新中國年鑑》;1957、1958和1961年在聯邦德國出版的《世界大地圖集》;1958年在民主德國出版的《地球與地理地圖集》;1968年在民主德國出版的《哈克世界大地圖集》;1954至1959年在蘇聯出版的《世界地圖集》; 1957年在蘇聯出版的《外國行政區域劃分》附圖;1959年在匈牙利出版的《世界地圖集》;1974年在匈牙利出版的《插圖本世界政治經濟地圖集》;1959年在捷克斯洛伐克出版的《袖珍世界地圖集》;1977年在羅馬尼亞出版的《世界地理圖集》;1965年法國拉魯斯出版社出版的《國際政治與經濟地圖集》;1969年法國拉魯斯出版社出版的《拉魯斯現代地圖集》;1972年和1983年日本平凡社出版的《世界大百科事典》中所附地圖和1985年出版的《世界大地圖集》;以及1980年日本國土地理協會出版的《世界與各國》附圖等。
二、中菲南海有關爭議的由來
55. 中菲南海有關爭議的核心是菲律賓非法侵占中國南沙群島部分島礁而產生的領土問題。此外,隨著國際海洋法制度的​​發展,中菲在南海部分海域還出現了海洋劃界爭議。
(一)菲律賓非法侵占行為製造了中菲南沙島礁爭議
56. 菲律賓的領土範圍是由包括1898年《美西和平條約》(《巴黎條約》)、1900年《美西關於菲律賓外圍島嶼割讓的條約》(《華盛頓條約》)、1930年《關於劃定英屬北婆羅洲與美屬菲律賓之間的邊界條約》在內的一系列國際條約確定的。
57. 中國南海諸島在菲律賓領土範圍之外。
58. 20世紀50年代,菲律賓曾企圖染指中國南沙群島。但在中國堅決反對下,菲律賓收手了。1956年5月,菲律賓人克洛馬組織私人探險隊到南沙群島活動,擅自將中國南沙群島部分島礁稱為“自由地”。隨後,菲律賓副總統兼外長加西亞對克洛馬的活動表示支持。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於5月29日發表聲明,嚴正指出:南沙群島“向來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中華人 ​​民共和國對這些島嶼具有無可爭辯的合法主權……絕不容許任何國家以任何藉口和採取任何方式加以侵犯”。同時,中國台灣當局派軍艦赴南沙群島巡弋,恢復在南沙群島太平島上駐守。此後,菲律賓外交部表示,克洛馬此舉菲律賓政府事前並不知情,亦未加以同意。
59. 自20世紀70年代起,菲律賓先後以武力侵占中國南沙群島部分島礁,並提出非法領土要求。1970年8月和9月,菲律賓非法侵占馬歡島和費信島;1971年4月,菲律賓非法侵占南鑰島和中業島;1971年7月,菲律賓非法侵占西月島和北子島;1978年3月和1980年7月,菲律賓非法侵占雙黃沙洲和司令礁。1978年6月,菲律賓總統馬科斯簽署第1596號總統令,將中國南沙群島部分島礁並連同周邊大範圍海域稱為“卡拉延島群”(“卡拉延”在他加祿語中意為“自由”),劃設“卡拉延鎮區”,非法列入菲律賓領土範圍。
60. 菲律賓還通過一系列國內立法,提出了自己的領海、專屬經濟區和大陸架等主張。其中部分與中國在南海的海洋權益產生衝突。
61. 菲律賓為掩蓋其非法侵占中國南沙群島部分島礁的事實,實現其領土擴張的野心,炮製了一系列藉口,包括:“卡拉延島群”不屬於南沙群島,是“無主地”;南沙群島在二戰後是“託管地”;菲律賓佔領南沙群島是依據“地理鄰近”和出於“國家安全”需要;“南沙群島部分島礁位於菲律賓專屬經濟區和大陸架上”;菲律賓“有效控制”有關島礁已成為不能改變的“現狀”等。
(二)菲律賓的非法主張毫無歷史和法理依據
62. 從歷史和國際法看,菲律賓對南沙群島部分島礁的領土主張毫無根據。
63.第一,南沙群島從來不是菲律賓領土的組成部分。菲律賓的領土範圍已由一系列國際條約所確定。對此,菲律賓當時的統治者美國是非常清楚的。1933年8月12日,美屬菲律賓前參議員陸雷彝致信美國駐菲律賓總督墨菲,試圖以地理鄰近為由主張一些南沙島嶼構成菲律賓群島一部分。有關信件被轉交美國陸軍部和國務院處理。1933年10月9日,美國國務卿复信稱,“這些島嶼……遠在1898年從西班牙獲得的菲律賓群島的界限之外”。1935年5月,美國陸軍部長鄧恩致函國務卿赫爾,請求國務院就菲律賓對南沙群島部分島嶼提出領土要求的“合法性和適當性”發表意見。美國國務院歷史顧問辦公室一份由博格斯等簽署的備忘錄指出,“顯然,美國毫無根據主張有關島嶼構成菲律賓群島的一部分。”8月20日,美國國務卿赫爾复函美國陸軍部長鄧恩稱,“美國依據1898年條約從西班牙獲得的菲律賓群島的島嶼僅限於第三條規定的界限以內”,同時關於南沙群島有關島嶼,“需要指出的是,沒有任何跡象顯示西班牙曾對這些島嶼中的任何一個行使主權或提出主張”。這些文件證明,菲律賓領土從來不包括南海諸島,這一事實為包括美國在內的國際社會所承認。
64. 第二,“卡拉延島群”是菲律賓發現的“無主地”,這一說法根本不成立。菲律賓以其國民於1956年所謂“發現”為基礎,將中國南沙群島部分島礁稱為“卡拉延島群”,企圖製造地理名稱和概念上的混亂,並割裂南沙群島。事實上,南沙群島的地理範圍是清楚和明確的,菲律賓所謂“卡拉延島群”就是中國南沙群島的一部分。南沙群島早已成為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組成部分,絕非“無主地”。
65. 第三,南沙群島也不是所謂的“託管地”。菲律賓稱,二戰後南沙群島是“託管地”,主權未定。菲律賓的說法從法律和事實看,都沒有根據。二戰後的“託管地”,均在有關國際條約或聯合國託管理事會相關文件中明確開列,南沙群島從未出現在上述名單上,根本就不是“託管地”。
66. 第四,“地理鄰近”和“國家安全”都不是領土取得的國際法依據。世界上許多國家的部分領土遠離其本土,有的甚至位於他國近岸。美國殖民統治菲律賓期間,就菲律賓群島附近一座島嶼的主權與荷蘭產生爭端,美國以“地理鄰近”為由提出的領土主張被判定為沒有國際法依據。以所謂“國家安全”為由侵占他國領土更是荒謬的。
67. 第五,菲律賓稱,中國南沙群島部分島礁位於其專屬經濟區和大陸架範圍內,因此有關島礁屬於菲律賓或構成菲律賓大陸架組成部分。這一主張企圖以《公約》所賦予的海洋管轄權否定中國領土主權,與“陸地統治海洋”的國際法原則背道而馳,完全不符合《公約》的宗旨和目的。《公約》序言規定:“在妥為顧及所有國家主權的情形下,為海洋建立一種法律秩序……。”因此,沿海國必須在尊重他國領土主權的前提下主張海洋管轄權,不能將自己的海洋管轄權擴展到他國領土上,更不能以此否定他國主權,侵犯他國領土。
68. 第六,菲律賓所謂的“有效控制”是建立在非法侵占基礎上的,是非法無效的。國際社會不承認武力侵占形成的所謂“有效控制”。菲律賓所謂“有效控制”是對中國南沙群島部分島礁赤裸裸的武力侵占,違背了《聯合國憲章》(以下簡稱《憲章》)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為國際法所明確禁止。菲律賓建立在非法侵占基礎上的所謂“有效控制”,不能改變南沙群島是中國領土的基本事實。中國堅決反對任何人試圖把南沙群島部分島礁被侵占的狀態視為所謂“既成事實”或“現狀”,中國對此絕不承認。

(三)國際海洋法制度的​​發展導致中菲出現海洋劃界爭議
69. 隨著《公約》的製訂和生效,中國和菲律賓之間的南海有關爭議逐步激化。
70. 基於中國人民和中國政府的長期歷史實踐及歷屆中國政府的一貫立場,根據國內法以及國際法,包括1958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關於領海的聲明》、1992年《中華人民共和國領海及毗連區法》、1996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批准<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決定》、1998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專屬經濟區和大陸架法》和1982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中國南海諸島擁有內水、領海、毗連區、專屬經濟區和大陸架。此外,中國在南海擁有歷史性權利。
71. 根據菲律賓1949年第387號共和國法案、1961年第3046號共和國法案、1968年第5446號共和國法案、1968年第370號總統公告、1978年第1599號總統令、2009年第9522號共和國法案等法律,菲律賓公佈了內水、群島水域、領海,專屬經濟區和大陸架。
72. 在南海,中國的陸地領土海岸和菲律賓的陸地領土海岸相向,相距不足400海裡。兩國主張的海洋權益區域重疊,由此產生海洋劃界爭議。
三、中菲已就解決南海有關爭議達成共識
73. 中國堅決捍衛對南海諸島的主權,堅決反對菲律賓非法侵占中國島礁,堅決反對菲律賓依據單方面主張在中國管轄海域採取侵權行為。同時,從維護南海和平穩定出發,中國保持高度克制,堅持和平解決中菲南海有關爭議,並為此作出不懈努力。中國就管控海上分歧以及推動海上務實合作等與菲律賓進行多次磋商,雙方就通過談判解決南海有關爭議,妥善管控有關分歧達成重要共識。
(一)通過談判解決南海有關爭議是中菲共識和承諾
74. 中國一貫致力於在相互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內政、平等互利、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與各國發展友好關係。
75. 1975年6月,中菲關係實現正常化,兩國在有關公報中明確指出,兩國政府同意不訴諸武力,不以武力相威脅,和平解決所有爭端。
76. 實際上,中國在解決南海問題上的“擱置爭議,共同開發”倡議,首先是對菲律賓提出的。1986年6月,中國領導人鄧小平在會見菲律賓副總統薩爾瓦多·勞雷爾時,指出南沙群島屬於中國,同時針對有關分歧表示,“這個問題可以先擱置一下,先放一放。過幾年後,我們坐下來,平心靜氣地商討一個可為各方接受的方式。我們不會讓這個問題妨礙與菲律賓和其他國家的友好關係”。1988年4月,鄧小平在會見菲律賓總統科拉松·阿基諾時重申“對南沙群島問題,中國最有發言權。南沙歷史上就是中國領土,很長時間,國際上對此無異議”;“從兩國友好關係出發,這個問題可先擱置一下,採取共同開發的辦法”。此後,中國在處理南海有關爭議及同南海周邊國家發展雙邊關係問題上,一直貫徹了鄧小平關於“主權屬我,擱置爭議,共同開發”的思想。
77. 20世紀80年代以來,中國就通過談判管控和解決中菲南海有關爭議提出一系列主張和倡議,多次重申對南沙群島的主權、和平解決南海有關爭議的立場和“擱置爭議,共同開發”的倡議,明確表示反對外部勢力介入,反對南海問題國際化,強調不應使爭議影響兩國關係的發展。
78. 1992年7月,在馬尼拉舉行的第25屆東盟外長會議發表《東盟關於南海問題的宣言》。中國表示,讚賞這一宣言所闡述的相關原則。中國一貫主張通過談判和平解決南沙群島部分島礁有關領土問題,反對訴諸武力,願在條件成熟時同有關國家談判“擱置爭議,共同開發”。
79. 1995年8月,中菲共同發表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和菲律賓共和國關於南海問題和其他領域合作的磋商聯合聲明》表示,“爭議應由直接有關國家解決”;“雙方承諾循序漸進地進行合作,最終談判解決雙方爭議”。此後,中國和菲律賓通過一系列雙邊文件確認通過雙邊談判協商解決南海問題的有關共識,例如:1999年3月《中菲建立信任措施工作小組會議聯合公報》、2000年5月《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菲律賓共和國政府關於21世紀雙邊合作框架的聯合聲明》等。
80. 2002年11月,中國同東盟10國共同簽署《宣言》。各方在《宣言》中鄭重承諾:“根據公認的國際法原則,包括1982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由直接有關的主權國家通過友好磋商和談判,以和平方式解決它們的領土和管轄權爭議,而不訴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脅。”
81. 此後,中菲通過一系列雙邊文件確認各自在《宣言》中作出的鄭重承諾,例如:2004年9月《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菲律賓共和國政府聯合新聞公報》、2011年9月《中華人民共和國和菲律賓共和國聯合聲明》等。
82. 上述中菲兩國各項雙邊文件以及《宣言》的相關規定,體現了中菲就解決南海有關爭議達成的以下共識和承諾:一是有關爭議應在直接有關的主權國家之間解決;二是有關爭議應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礎上,通過談判協商和平解決;三是直接有關的主權國家根據公認的國際法原則,包括1982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最終談判解決雙方爭議”。
83. 中菲雙方多次重申通過談判解決有關爭議,並多次強調有關談判應由直接有關的主權國家開展,上述規定顯然已產生排除任何第三方爭端解決方式的效果。特別是1995年的聯合聲明規定“最終談判解決雙方爭議”,這裡的“最終”一詞明顯是為了強調“談判”是雙方已選擇的唯一爭端解決方式,並排除包括第三方爭端解決程序在內的任何其他方式。上述共識和承諾構成兩國間排除通過第三方爭端解決方式解決中菲南海有關爭議的協議。這一協議必須遵守。
(二)妥善管控南海有關爭議是中菲之間的共識
84. 中國一貫主張,各方應通過制定規則、完善機制、務實合作、共同開發等方式管控爭議,為南海有關爭議的最終解決創造良好氛圍。
85. 自20世紀90年代以來,中菲就管控爭議達成一系列共識:一是在有關爭議問題上保持克制,不採取可能導致事態擴大化的行動;二是堅持通過雙邊磋商機制管控爭議;三是堅持推動海上務實合作和共同開發;四是不使有關爭議影響雙邊關係的健康發展和南海地區的和平與穩定。
86. 中菲還在《宣言》中達成如下共識:保持自我克制,不採取使爭議複雜化、擴大化和影響和平與穩定的行動;在和平解決領土和管轄權爭議前,本著合作與諒解的精神,努力尋求各種途徑建立互信;探討或開展在海洋環保、海洋科學研究、海上航行和交通安全、搜尋與救助、打擊跨國犯罪等方面的合作。
87. 中菲曾就管控分歧、開展海上務實合作取得積極進展。
88. 1999年3月,中國和菲律賓舉行關於在南海建立信任措施工作小組首次會議,雙方發表的《中菲建立信任措施工作小組會議聯合公報》指出,“雙方承諾根據廣泛接受的國際法原則包括聯合國海洋法公約,通過協商和平解決爭議,……雙方同意保持克制,不採取可能導致事態擴大化的行動。”
89. 2001年4月,中菲發表的《第三次建立信任措施專家組會議聯合新聞聲明》指出,“雙方認識到兩國就探討南海合作方式所建立的雙邊磋商機制是富有成效的,雙方所達成的一系列諒解與共識對維護中菲關係的健康發展和南海地區的和平與穩定發揮了建設性作用。”
90. 2004年9月,在中國和菲律賓領導人的共同見證下,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和菲律賓國家石油公司簽署《南中國海部分海域聯合海洋地震工作協議》。經中菲雙方同意,2005年3月,中國、菲律賓、越南三國國家石油公司簽署《南中國海協議區三方聯合海洋地震工作協議》,商定三國的石油公司在三年協議期內,在約14.3萬平方千米海域的協議區內完成一定數量的二維和/或三維地震測線的採集和處理工作,對一定數量現有的二維地震測線進行再處理,研究評估協議區的石油資源狀況。2007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和菲律賓共和國聯合聲明》表示,“雙方認為,南海三方聯合海洋地震工作可以成為本地區合作的一個示範。雙方同意,可以探討將下一階段的三方合作提升到更高水平,以加強本地區建立互信的良好勢頭。”
91. 令人遺憾的是,由於菲律賓方面缺乏合作意願,中菲信任措施工作小組會議陷於停滯,中菲越三方聯合海洋地震考察工作也未能繼續。

四、菲律賓一再採取導致爭議複雜化的行動
92. 自20世紀80年代以來,菲律賓一再採取導致爭議複雜化的行動。
(一)菲律賓企圖擴大對中國南沙群島部分島礁的侵占
93. 自20世紀80年代起,菲律賓就在非法侵占的中國南沙群島有關島礁上建設軍事設施。90年代,菲律賓繼續在非法侵占的中國南沙群島有關島礁修建機場和海空軍基地,以非法侵占的中國南沙群島中業島為重點,持續在相關島礁建設和修整機場、兵營、碼頭等設施,以方便起降重型運輸機、戰鬥機及容納更多更大的艦船。菲律賓還蓄意挑釁,頻繁派出軍艦、飛機侵入中國南沙群島五方礁、仙娥礁、信義礁、半月礁和仁愛礁,肆意破壞中國設置的測量標誌。
94. 更有甚者,1999年5月9日,菲律賓派出57號坦克登陸艦入侵中國仁愛礁,並以“技術故障擱淺”為藉口,在該礁非法“坐灘”。中國當即對菲律賓提出嚴正交涉,要求立即拖走該艦。而菲律賓卻稱該艦“缺少零部件”無法拖走。
95. 就此,中國持續對菲律賓進行交涉,再三要求菲方拖走該艦。例如,1999年11月,中國駐菲律賓大使約見菲律賓外長西亞松和總統辦公室主任來妮海索斯,再次就該艦非法“坐灘”仁愛礁事進行交涉。菲律賓雖然再三承諾將把該艦從仁愛礁撤走,但一直拖延不動。
96. 2003年9月,得知菲律賓準備在仁愛礁非法“坐灘”的軍艦周圍修建設施後,中國當即提出嚴正交涉。菲律賓代理外長埃卜達林表示,菲律賓無意在仁愛礁上修建設施,菲律賓是《宣言》的簽署者,不會也不願成為第一個違反者。
97. 但是菲律賓拒不履行拖走該艦的承諾,反而變本加厲,採取進一步挑釁行為。菲律賓於2013年2月在非法“坐灘”的該艦四周拉起固定纜繩,艦上人員頻繁活動,準備建設固定設施。在中國多次交涉下,菲律賓國防部長加斯明聲稱,菲律賓只是在對該艦進行補給和修補,承諾不會在仁愛礁上修建設施。
98. 2014年3月14日,菲律賓外交部發表聲明,公然宣稱菲律賓當年用57號坦克登陸艦在仁愛礁“坐灘”,就是為了“將該軍艦作為菲律賓政府的永久設施部署在仁愛礁” ,企圖以此為藉口,繼續拒不履行拖走該艦的承諾,進而達到侵占仁愛礁的目的。中國當即對此表示震驚,並重申絕不允許菲方以任何形式侵占仁愛礁。
99. 2015年7月,菲律賓公開聲明,菲方正對在仁愛礁“坐灘”的軍艦進行內部整固。
100. 菲律賓用軍艦“坐灘”仁愛礁,承諾拖走卻始終食言,直至採取加固措施,以自己的實際行動證明菲律賓就是第一個公然違反《宣言》的國家。
101. 長期以來,菲律賓非法侵占中國南沙群島有關島礁,並在島礁上修築各種軍事設施,企圖製造既成事實,長期霸占。菲律賓的所作所為,嚴重侵犯中國對南沙群島有關島礁的主權,嚴重違反《憲章》和國際法基本準則。
(二)菲律賓一再擴大海上侵權
102. 自20世紀70年代起,菲律賓依據其單方面主張,先後侵入中國南沙群島禮樂灘、忠孝灘等地進行非法油氣鑽探,包括就有關區塊進行對外招標。
103. 進入21世紀以來,菲律賓擴大對外招標範圍,大面積侵入中國南沙群島有關海域。2003年,菲律賓將大片中國南沙群島相關海域劃為對外招標區塊。2014年5月,菲律賓進行了第5輪油氣招標,其中4個招標區塊侵入中國南沙群島相關海域。
104. 菲律賓還不斷侵入中國南沙群島有關海域,襲擾中國漁民和漁船正常生產作業。據不完全統計,1989年至2015年,在上述海域共發生菲律賓非法侵犯中國漁民生命和財產安全事件97件,其中槍擊8件,搶劫34件,抓扣40件,追趕15件;共涉及中國漁船近200艘,漁民上千人。菲律賓還野蠻、粗暴對待中國漁民,施以非人道待遇。
105. 菲律賓武裝人員經常無視中國漁民的生命安全,濫用武力。例如,2006年4月27日,菲律賓武裝漁船侵入中國南沙群島南方淺灘海域,襲擊中國“瓊瓊海03012”號漁船,菲方一艘武裝小艇及4名持槍人員向中國漁船靠近,並直接向漁船駕駛台連續開槍射擊,造成陳奕超等4名漁民當場死亡、2人重傷、1人輕傷。隨後,13名持槍人員強行登上漁船進行搶劫,劫走船上衛星導航、通訊設備、生產工具、漁獲等。
106. 菲律賓一再採取各種海上侵權行動,企圖擴大其在南海的非法主張,嚴重侵犯中國在南海的主權及相關權益。菲律賓的侵權行為嚴重違背了其在《宣言》中關於保持自我克制,不採取使爭議複雜化、擴大化行動的承諾。菲律賓槍擊、搶劫中國漁船和漁民,非法抓扣中國漁民並施以非人道待遇,嚴重侵犯中國漁民的人身和財產安全以及人格尊嚴,公然踐踏基本人權。
(三)菲律賓企圖染指中國黃岩島
107. 菲律賓還對中國黃岩島提出領土要求並企圖非法侵占。
108. 黃岩島是中國固有領土,中國持續、和平、有效地對黃岩島行使著主權和管轄。
109. 1997年之前,菲律賓從未對黃岩島屬於中國提出異議,從未對黃岩島提出領土要求。1990年2月5日,菲律賓駐德國大使比安弗尼多致函德國無線電愛好者迪特表示:“根據菲律賓國家地圖和資源信息局,斯卡伯勒礁或黃岩島不在菲律賓領土主權範圍以內。”
110. 菲律賓國家地圖和資源信息局1994年10月28日簽發的《菲律賓共和國領土邊界證明書》表示,“菲律賓共和國的領土邊界和主權由1898年12月10日簽署的《巴黎條約》第3條確定”,並確認“菲律賓環境和自然資源部通過國家地圖和資源信息局發布的第25號官方地圖中顯示的領土界限完全正確並體現了真實狀態”。如前所述,《巴黎條約》和另外兩個條約確定了菲律賓的領土界限,中國黃岩島明顯位於這一界限以外。第25號官方地圖反映了這一事實。在1994年11月18日緻美國無線電協會的信中,菲律賓無線電愛好者協會寫道,“一個非常重要的事實是,(菲律賓)有關政府機構申明,基於1898年12月10日簽署的《巴黎條約》第3條,斯卡伯勒礁就是位於菲律賓領土邊界之外。”
111. 1997年4月,菲律賓一改其領土範圍不包括黃岩島的立場,對中國無線電運動協會組織的國際聯合業餘無線電探險隊在黃岩島的探險活動進行跟踪、監視和乾擾,甚至不顧歷史事實,聲稱黃岩島在菲律賓主張的200海裡專屬經濟區內,因此是菲律賓領土。對此,中國曾多次向菲律賓提出交涉,明確指出,黃岩島是中國固有領土,菲律賓的主張是無理、非法和無效的。
112. 2009年2月17日,菲律賓國會通過9522號共和國法案,非法將中國黃岩島和南沙群島部分島礁劃為菲律賓領土。就此,中國即向菲律賓進行交涉並發表聲明,重申中國對黃岩島和南沙群島及其附近海域的主權,任何其他國家對黃岩島和南沙群島的島嶼提出領土主權要求,都是非法的、無效的。
113. 2012年4月10日,菲律賓出動“德爾·皮拉爾”號軍艦,闖入中國黃岩島附近海域,對在該海域作業的中國漁民、漁船實施非法抓扣並施以嚴重非人道待遇,蓄意挑起黃岩島事件。中國即在北京和馬尼拉多次對菲律賓提出嚴正交涉,對菲律賓侵犯中國領土主權和傷害中國漁民的行徑表示強烈抗議,要求菲律賓立即撤出一切船隻和人員。與此同時,中國政府迅速派出海監和漁政執法船隻前往黃岩島,維護主權並對中國漁民進行救助。2012年6月,經中國多次嚴正交涉,菲律賓從黃岩島撤出相關船隻和人員。
114. 菲律賓對中國黃岩島提出的非法領土要求沒有任何國際法依據。所謂黃岩島在菲律賓200海裡專屬經濟區內因而是菲律賓領土的主張,顯然是對國際法蓄意和荒唐的歪曲。菲律賓派軍艦武裝闖入黃岩島附近海域,嚴重侵犯中國領土主權,嚴重違背《憲章》和國際法基本原則。菲律賓鼓動並慫恿菲方船隻和人員大規模侵入中國黃岩島海域,嚴重侵犯中國在黃岩島海域的主權和主權權利。菲律賓非法抓扣在黃岩島海域正常作業的中國漁民並施以嚴重的非人道待遇,嚴重侵犯中國漁民的人格尊嚴,踐踏人權。

(四)菲律賓單方面提起仲裁是惡意行為
115. 2013年1月22日,菲律賓共和國時任政府違背中菲之間達成並多次確認的通過談判解決南海有關爭議的共識,違反其在《宣言》中作出的莊嚴承諾,在明知領土爭議不屬於《公約》調整範圍,海洋劃界爭議已被中國2006年有關聲明排除的情況下,蓄意將有關爭議包裝成單純的《公約》解釋或適用問題,濫用《公約》爭端解決機制,單方面提起南海仲裁案。菲律賓此舉不是為了解決與中國的爭議,而是企圖藉此否定中國在南海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菲律賓的行為是惡意的。
116. 第一,菲律賓單方面提起仲裁,違反中菲通過雙邊談判解決爭議的協議。中菲在有關雙邊文件中已就通過談判解決南海有關爭議達成協議並多次予以確認。中國和菲律賓在《宣言》中就通過談判解決南海有關爭議作出鄭重承諾,並一再在雙邊文件中予以確認。上述中菲兩國各項雙邊文件以及《宣言》的相關規定相輔相成,構成中菲兩國之間的協議。兩國據此選擇了以談判方式解決有關爭端,並排除了包括仲裁在內的第三方方式。“約定必須遵守”。這項國際法基礎規範必須得到執行。菲律賓違背自己的莊嚴承諾,是嚴重的背信棄義行為,不為菲律賓創設任何權利,也不為中國創設任何義務。
117. 第二,菲律賓單方面提起仲裁,侵犯中國作為《公約》締約國自主選擇爭端解決方式的權利。《公約》第十五部分第280條規定,“本公約的任何規定均不損害任何締約國於任何時候協議用自行選擇的任何和平方法解決它們之間有關本公約的解釋或適用的爭端的權利” ;第281條規定,“作為有關本公約的解釋或適用的爭端各方的締約各國,如已協議用自行選擇的和平方法來謀求解決爭端,則只有在訴諸這種方法仍未得到解決以及爭端各方間的協議並不排除任何其他程序的情形下,才適用本部分所規定的程序”。由於中菲之間已就通過談判解決爭議作出明確選擇,《公約》規定的第三方強制爭端解決程序不適用。
118. 第三,菲律賓單方面提起仲裁,濫用《公約》爭端解決程序。菲律賓提起仲裁事項的實質是南沙群島部分島礁的領土主權問題,有關事項也構成中菲海洋劃界不可分割的組成部分。陸地領土問題不屬於《公約》的調整範圍。2006年,中國根據《公約》第298條作出排除性聲明,將涉及海洋劃界、歷史性海灣或所有權、軍事和執法行動等方面的爭端排除在《公約》爭端解決程序之外。包括中國在內的約30個國家作出的排除性聲明,構成《公約》爭端解決機制的組成部分。菲律賓通過包裝訴求,惡意規避中方有關排除性聲明和陸地領土爭議不屬《公約》調整事項的限制,單方面提起仲裁,構成對《公約》爭端解決程序的濫用。
119. 第四,菲律賓為推動仲裁捏造事實,曲解法律,編造了一系列謊言:
——菲律賓明知其仲裁訴求涉及中國在南海的領土主權,領土問題不屬於《公約》調整的事項,卻故意將其曲解和包裝成《公約》解釋或適用問題;
——菲律賓明知其仲裁訴求涉及海洋劃界問題,且中國已根據《公約》第298條作出聲明,將包括海洋劃界在內的爭端排除出《公約》規定的第三方爭端解決程序,卻故意將海洋劃界過程中需要考慮的各項因素抽離出來,孤立看待,企圖規避中國有關排除性聲明;
——菲律賓無視中菲從未就其仲裁事項進行任何談判的事實,故意將其與中國就一般性海洋事務與合作進行的一些磋商曲解為就仲裁事項進行的談判,並以此為藉口聲稱已窮盡雙邊談判手段;
——菲律賓聲稱其不尋求判定任何領土歸屬,或劃定任何海洋邊界,然而在仲裁進程中,特別是庭審中,卻屢屢否定中國在南海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
——菲律賓無視中國在南海問題上的一貫立場和實踐,子虛烏有地聲稱中國對整個南海主張排他性的海洋權益;
——菲律賓刻意誇大西方殖民者歷史上在南海的作用,否定中國長期開發、經營和管轄南海相關水域的史實及相應的法律效力;
——菲律賓牽強附會,拼湊關聯性和證明力不強的證據,強撐其訴訟請求;
——菲律賓隨意解釋國際法規則,大量援引極具爭議的司法案例和不具權威性的個人意見支撐其訴求。
120. 簡言之,菲律賓單方面提起仲裁違反包括《公約》爭端解決機制在內的國際法。應菲律賓單方面請求建立的南海仲裁案仲裁庭自始無管轄權,所作出的裁決是無效的,沒有拘束力。中國在南海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在任何情況下不受仲裁裁決的影響。中國不接受、不承認該裁決,反對且不接受任何以仲裁裁決為基礎的主張和行動。
五、中國處理南海問題的政策
121. 中國是維護南海和平穩定的重要力量。中國一貫遵守《憲章》的宗旨和原則,堅定維護和促進國際法治,尊重和踐行國際法,在堅定維護中國在南海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的同時,堅持通過談判協商解決爭議,堅持通過規則機制管控分歧,堅持通過互利合作實現共贏,致力於把南海建設成和平之海、友誼之海和合作之海。
122. 中國堅持與地區國家共同維護南海和平穩定,堅定維護各國依據國際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和飛越自由,積極倡導域外國家尊重地區國家的努力,在維護南海和平穩定問題上發揮建設性作用。
(一)關於南沙群島領土問題
123. 中國堅定地維護對南海諸島及其附近海域的主權。部分國家對南沙群島部分島礁提出非法領土主張並實施武力侵占,嚴重違反《憲章》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是非法的、無效的。對此,中國堅決反對,並要求有關國家停止對中國領土的侵犯。
124. 中國始終致力於與包括菲律賓在內的直接有關的當事國在尊重歷史事實的基礎上,根據國際法,通過談判解決有關爭議。
125. 眾所周知,陸地領土問題不屬於《公約》調整的事項。因此,南沙群島領土問題不適用《公約》。

(二)關於南海海洋劃界問題
126. 中國主張,同直接有關的當事國依據包括《公約》在內的國際法,通過談判公平解決南海海洋劃界問題。在劃界問題最終解決前,各方應保持自我克制,不採取使爭議複雜化、擴大化和影響和平與穩定的行動。
127. 1996年,中國在批准《公約》時聲明:“中華人民共和國將與海岸相向或相鄰的國家,通過協商,在國際法基礎上,按照公平原則劃定各自海洋管轄權界限。”1998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專屬經濟區和大陸架法》進一步明確中國同海洋鄰國之間解決海洋劃界問題的原則立場,即“中華人民共和國與海岸相鄰或者相向國家關於專屬經濟區和大陸架的主張重疊的,在國際法的基礎上按照公平原則以協議劃定界限”,“本法的規定不影響中華人民共和國享有的歷史性權利”。
128. 中國不接受任何企圖通過單方面行動把海洋管轄權強加於中國的做法,也不認可任何有損於中國在南海海洋權益的行動。
(三)關於爭端解決方式
129. 基於對國際實踐的深刻認識和中國自身豐富的國家實踐,中國堅信,要解決任何國家間爭議,無論選擇哪種機制和方式,都不能違背主權國家的意志,應以國家同意為基礎。
130. 在領土和海洋劃界問題上,中國不接受任何強加於中國的爭端解決方案,不接受任何訴諸第三方的爭端解決方式。2006年8月25日,中國根據《公約》第298條的規定向聯合國秘書長提交聲明,稱“關於《公約》第二百九十八條第1款(a)、(b)、(c )項所述的任何爭端,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不接受《公約》第十五部分第二節規定的任何程序”,明確將涉及海洋劃界、歷史性海灣或所有權、軍事和執法活動,以及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執行《憲章》所賦予的職務等爭端排除在《公約》強制爭端解決程序之外。
131.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來,已與14個陸地鄰國中的12個國家,本著平等協商、相互諒解的精神,通過雙邊談判,簽訂了邊界條約,劃定和勘定的邊界約佔中國陸地邊界長度的90%。中國與越南已通過談判劃定了兩國在北部灣的領海、專屬經濟區和大陸架界限。中國對通過談判解決爭議的誠意和不懈努力是有目共睹的。不言而喻,談判是國家意志的直接體現。談判當事方直接參與形成最終結果。實踐表明,談判取得的成果更容易獲得當事國人民的理解和支持,能夠得到有效實施,並具有持久生命力。只有當事方通過平等談判達成協議,有關爭議才能獲得根本長久解決,有關協議才能得到全面有效貫徹實施。
(四)關於在南海管控分歧和開展海上務實合作
132. 根據國際法和國際實踐,在海洋爭議最終解決前,當事國應保持克制,盡一切努力作出實際性的臨時安排,包括建立和完善爭議管控規則和機制,開展各領域合作,推動“擱置爭議,共同開發”,維護南海地區的和平穩定,為最終解決爭議創造條件。有關合作和共同開發不妨害最後界限的劃定。
133. 中國積極推動與有關國家建立雙邊海上磋商機制,探討在漁業、油氣等領域的共同開發,倡議有關各國積極探討根據《公約》有關規定,建立南海沿岸國合作機制。
134. 中國始終致力於與東盟國家一道全面有效落實《宣言》,積極推動海上務實合作,已取得了包括建立“中國-東盟國家海上聯合搜救熱線平台”、“中國-東盟國家應對海上緊急事態外交高官熱線平台”以及“中國-東盟國家海上聯合搜救沙盤推演”等“早期收穫”成果。
135. 中國始終堅持倡導各方在全面有效落實《宣言》框架下,積極推進“南海行為準則”磋商,爭取在協商一致基礎上早日達成“準則”。為在“準則”最終達成前妥善管控海上風險,中國提議探討制定“海上風險管控預防性措施”,並獲得東盟國家一致認同。
(五)關於南海航行自由和安全
136. 中國一貫致力於維護各國根據國際法所享有的航行和飛越自由,維護海上通道的安全。
137. 南海擁有眾多重要的航行通道,有關航道也是中國對外貿易和能源進口的主要通道之一,保障南海航行和飛越自由,維護南海海上通道的安全對中國十分重要。長期以來,中國致力於和東盟國家共同保障南海航道的暢通和安全,並作出重大貢獻。各國在南海依據國際法享有的航行和飛越自由不存在任何問題。
138. 中國積極提供國際公共產品,通過各項能力建設,努力向國際社會提供包括導航助航、搜尋救助、海況和氣象預報等方面的服務,以保障和促進南海海上航行通道的安全。
139. 中國主張,有關各方在南海行使航行和飛越自由時,應充分尊重沿岸國的主權和安全利益,並遵守沿岸國按照《公約》規定和其他國際法規則制定的法律和規章。
(六)關於共同維護南海和平穩定
140. 中國主張,南海和平穩定應由中國和東盟國家共同維護。
141. 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堅持防禦性的國防政策,堅持互信、互利、平等、協作的新安全觀,堅持與鄰為善、以鄰為伴的周邊外交方針和睦鄰、安鄰、富鄰的周邊外交政策,踐行親、誠、惠、容周邊外交理念。中國是維護南海和平穩定、推動南海合作和發展的堅定力量。中國致力於深化周邊睦鄰友好,積極推動與周邊國家以及東盟等地區組織的務實合作,實現互利共贏。
142. 南海既是溝通中國與周邊國家的橋樑,也是中國與周邊國家和平、友好、合作和發展的紐帶。南海和平穩定與地區國家的安全、發展和繁榮息息相關,與地區各國人民的福祉息息相關。實現南海地區的和平穩定和繁榮發展是中國和東盟國家的共同願望和共同責任,符合各國的共同利益。
143. 中國願繼續為此作出不懈努力。
南海仲裁結果中國氣炸 一夜爆發2萬字白皮書宣示主權 | ETtoday大陸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 http://goo.gl/UdMfz0


南海仲裁/十一段線類似的九段線無效/中國「九段線」,越南稱「  

中國贈送菲律賓大量槍支打擊菲極端武裝
菲律賓總統在菲律賓克拉克空軍基地舉行的中國武器移交儀式上查看中國製造的7.62毫米高精度狙擊步槍
中國周三(6月28日)贈送了大量槍支給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幫助馬尼拉打擊盤踞在菲律賓南部一個城市的伊斯蘭極端主義武裝。
這批自動步槍和狙擊步槍和彈藥是杜特爾特上台以來從中國得到的第一批軍援。其中有中國提供的具有世界先進水平的7.62毫米高精度狙擊步槍。
菲律賓總統:向強大中國宣戰無異於引火燒身
國暫停援助惹惱杜特爾特 「中國可以給更多
杜特爾特:菲律賓將停止與美國聯合軍演
杜特爾特說,這批價值人民幣5000萬元(735萬美元)的軍火"說明菲律賓和中國關係進入了一個新階段"。
稍早菲律賓軍方說他們發現了17具平民的屍體,他們都死於伊斯蘭激進分子之手。
這些激進分子自稱是伊斯蘭國的追隨者。他們自5月23日佔領了叫做馬拉維的城市。
菲律賓部隊在空中支持和大炮的支持下同武裝分子作戰長達一個月,試圖將他們從馬拉維清除出去,但是遇到激進分子強烈抵抗。
官方數字顯示,將近400人被打死,其中包括290名武裝分子和70名政府軍士兵。馬拉維的200,000居民的大部分已經逃離那裏,戰火令城市大部分地區成為廢墟。
杜特爾特說,"由於缺乏裝備,有時候我們幾乎要跪下了。有了中國這樣理解我們的朋友,真是很好。"杜特爾特擔任總統後就威脅要疏遠美國這個傳統盟友,同北京發展關係。
杜特爾特不願意提美國的幫助,他說不知道美國為在馬拉維作戰的菲律賓部隊提供的技術支持。菲律賓同美國有共同防禦條約,並且長期以來一直以來美國的武器供應。
訪問新加坡期間,杜特爾特和支持者玩自拍。圖片版權AFP
Image caption
在72歲的杜特爾特在執政一年後,因為其敢說敢幹,其行動能力得到許多菲律賓人認可而享有很高的支持
疏美親中
儘管如此,杜特爾特還是說要尋求從中國和俄羅斯得到更多武器。美國一直批評杜特爾特的禁毒戰爭。
杜特爾特因為准許警察在稽查毒品時可以開槍殺人一直受到西方人權組織以及歐洲、美國和聯合國的領導人的批評。
他宣佈在菲律賓南部實行戒嚴以打擊穆斯林極端組織後,也受到西方國家的抨擊。
不過在菲律賓的民調顯示,菲律賓人更願意看到販毒嫌疑人被活捉。菲律賓人也表示在過去的一年裏因為警方加強了執法行動,他們感到更安全。
杜特爾特在馬拉維被攻陷後宣佈在菲律賓南部實行軍管,現在他表示,在軍方和警察說那裏情況安全之前不會解除軍管。
中國駐菲律賓大使趙鑒華在移交這批武器的時候說,不久會向菲律賓提供"第二批"武器。
趙鑒華大使說,這批捐贈數量不大,但是在兩國軍事關係發展中具有重大意義。他說中國在反恐方面願意探討在聯合訓練,情報分享以及聯合軍事演習方面同菲律賓合作。
四月總部在馬尼拉的社會研究調查機構社會氣象站公布報告說,杜特爾特政府目前享有75%的民眾支持
現在72歲的杜特爾特在執政一年後,因為其敢說敢幹,其行動能力得到許多菲律賓人認可而享有很高的支持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