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38509_1_1

台南某養護機構女照服員遭踢爆在上班機構內開直播賺外快,作風大膽,相關單位已介入調查。(記者王姝琇翻攝)
女照服員傳直播為阿公打手槍 警調查老人養護中心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AR4wcR
2022/08/26 20:22
〔記者王姝琇、王捷/台南報導〕台南市傳出一家老人養護中心女照服員,工作之餘經營交友平台直播,為爭取網路流量賺外快,竟然公布她為住民阿公打手槍的畫面,引起網友譁然。社會局今天(26日)會同衛生局及警方前往機構稽查。
警方表示,已掌握該名女子身份,由於她直播替住民打手槍給不特定的網友觀看,涉犯公然猥褻、妨害風化等罪,將傳喚她來說明,並追查是否涉及性侵與性騷擾,目前警方已傳喚1位住民製作筆錄,同時確認當事人是否將對此進行提告。
台南某老人養護中心1名女照服員,透過付費交友平台開直播賺外快,為吸引會員點播賺取流量或得到贊助禮物,在平台上作風大膽,甚至傳出對所在的養護機構男住民進行「服務」。據悉,該名女照服員利用上班時間開直播和會員視訊聊天,還會應要求拿情趣用品自慰、色誘男住民摸胸、幫住民打手槍等誇張行徑,該機構竟全然不知。
該女直播主行徑近來在平台掀起爭議,遭罵不尊重住民,該養護機構也被大酸根本就是情色機構,這位女直播主曝光後立刻改名、換下照片重新上架,第一時間面對詢問仍矢口否認,但已有男住民承認「被服務」,警方已掌握該名女子身份,相關單位也已介入調查。社會局表示,將依後續調查結果研議,是否依據老福法48條與51條公告機構名稱或傷害人姓名。
社會局表示,經查該機構未能對所屬員工善盡業務責任,致工作人員發生不當對待住民的相關行徑作為,若影響住民身心健康的重大情事,後續將依老人福利法及相關規定裁罰。另,該行為人對於機構長輩疑似有性騷擾、性侵害或猥褻等事件,已由警方介入調查,後續將提供保護服務及身心治療等關懷支持服務,同時已令該機構針對該名工作人員暫時停止職務並接受相關調查,並加強對該機構查核及輔導該家機構改善辦理情形。女照服員傳直播為阿公打手槍 警調查老人養護中心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AR4wcR


疑病床起火釀禍 台北醫院護理之家9死10重傷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 https://goo.gl/4uBVs6


護理師的告白:1 人顧 60 人、評鑑猛造假的長照界我實在待不下去!
Posted on 2015/05/21
《長照服務法》雖已通過,但對老人家與家屬的幫助仍待落實。
文◎羅芋宙
長照機構第一線護理人員的告白
長照機構是把機構當成旅館,外觀做得漂漂亮亮,卻做不到照護基本動作,也把護理人員當作「高級服務員」,家屬要什麼,就得給什麼。長照機構充滿缺失政府都不知道嗎?那麼評鑑又是怎麼通過的?長照很有前景,然而護理人員對未來非常悲觀。
淡淡的消毒水味,優雅溫馨的居住環境,這是新北市一家評鑑優良、收費不貲的護理之家,也是護理師慧楨(化名)離開忙碌的醫學中心後,選擇奉獻護理專業的地方。沒想到,半年之後,她再度做了逃兵……,以下是她的自述。
照病比懸殊,根本照顧不來
我一畢業後就曾待過長照單位,後來從長庚醫院離職後,不想再回去輪三班,大多長照機構會讓我們選班表,符合我的需求。加上我很喜歡與病人相處,長照步調慢,能有更多時間陪伴病人聊天,於是我選擇到護理之家工作。
護理之家中,老人家最多,大部分是喪失自我照顧能力,但這三年有點改變,以前沒事不會進來,現在高收費的機構做得像「家」的感覺,很多有錢人移民出去,爸媽就住這邊。
長照機構的收費,中南部每月大概二、三萬元,台北收費三萬五千元到六萬元不等,如果住三萬五千元的大概是五人房或通風不好,這還不包括額外費用,例如你要整天吹冷氣,就要再加錢。花錢買了床位,美其名有護理人員在看,事實上都是外籍看護,期待有好品質是不可能的
們護理之家有一二○個病人,一個班兩個護理人員,人力比是一比六十。院方會向家屬說,「每層樓都有護理人員」,但那是我 cover 兩層樓。我通常只能固定待在病情嚴重的病患那層,其他如失智的,基本上很難去理會,因為根本無暇照顧。
每次我向家屬說我要照顧六十位病人,家屬都嚇到,他們說你要跟老闆講不能這樣!我說如果我反映有效,早就改善了。
長照機構照服員工作量大,老人家常無法得到最佳的照顧。
至於照顧服務員的照病比是一比九到十。但事情很多,灌牛奶、翻身拍背,還要打掃拖地。所以有的病人大便很久了,也不可能馬上換,就這樣讓他們浸著大便一個小時;這種照顧品質很容易造成紅臀、細菌感染,屁股的壓瘡永遠不會好。
病情允許的阿公阿嬤,一定要下床坐在輪椅上看電視,照服員抱著完全沒有支撐力的老人家上下床,非常吃力。阿公阿嬤很脆弱,手一拉就骨折脫皮,如果你有時間慢慢翻身,就能盡量避免傷到他們。可是照服員要做的事太多,他們只想快點把事情做完,例如一天要洗三十幾床老人,只好亂洗!有洗就好
評鑑前地板猛打蠟,無視病患安全
我以前看鄉下的照服員,外籍的、台籍的很多都會偷捏阿公阿嬤,因為老人家一直叫,工作量太大,會很煩!我也遇過賞巴掌的,有的老人家失智,不停罵你髒話抽他的痰,他吐你口水,情緒一失控,一巴掌就過去了。生病的人光是一位就夠「盧」了,對病人情緒反應他們沒有空間去容忍
給錯藥的機率也很高。護理人員少,都是護理人員備藥,照服員給藥,我一次準備六十份的藥,照服員負責發給各床位,他們太忙,分心就會拿錯,失智老人亂抓東西吃,也沒在提防。外籍照服員犯錯太多會被送回國,我最怕的是他們給錯藥不敢講
來自越南、菲律賓與印尼的照服員,很多都不太會講國語,連我說的話都聽不太懂,阿公阿嬤講台語的很多,更聽不懂。有次我說灌完牛奶不能馬上平躺,牛奶回流到肺部會嗆到,她卻一直回答,我幾點灌牛奶,我來不及了!還有一位看護把病人餵到嗆到,我說不准餵!她以為我怪她沒餵,反而愈餵愈快,一邊點頭一邊塞,病人那次就造成吸入性肺炎。
老人家除了醫治診療,其實更需要的是有人關心與尊重。
工作量那麼大,誰會跟阿公阿嬤聊天?誰會給他們好臉色?我印象很深刻,有位老人他失智了,每天一直喊,大家都覺得他煩;有次他跟我說,我們老了住在這裡就是沒尊嚴了!我聽了好心酸。老人家喜歡被讚美、聊往事、聊孩子,有位病患四肢萎縮,只剩一顆頭還正常,只有我發現他會講話。
我們的護理之家是衛生署環境評鑑優等,每年評鑑前都會打蠟,打得光鮮亮麗,連我穿著標準護士鞋都無法止滑,所以我們病人跌倒率很高。我聽其他護士講,有次看護因為地板太滑滑倒,老闆竟然下令「不准跌倒」!
評鑑委員早知道會作假
但家屬不會意識到這個問題,他們在意的是「感覺」。院方會向家屬解釋說,爸爸四肢軟弱無力,無法控制爸爸行為,從輪椅站起來就跌倒了,家屬都會接受這種說法。
長照有分護理之家與養護中心,都有規範人力比,但包括各大醫院評鑑都會作假。我曾聽到院方驕傲地向評鑑委員說,很少有護理之家那麼多護理人員吧?坦白說,評鑑委員都知道會作假,長照人力比一比三十是常態了,大家都心照不宣
不僅如此,很多私立長照機構是私宅,連安全疑慮都作假;例如逃生空間不夠大,甚至電梯是救護車推床進不去的,病人要急救時,只能用床單把病人扛下去;我們那間則是沒有逃生梯,逃生梯就是樓梯,怕阿公阿嬤跌倒或逃走,我們會用網子封住樓梯口,評鑑時拆掉,等評鑑委員走再掛回去。
長照機構是把機構當成旅館,外觀做得漂漂亮亮,卻做不到照護基本動作,也把護理人員當作「高級服務員」,他們要什麼,我們就得給什麼。
之前有家屬硬要他爸爸灌薑汁,他爸有胃潰瘍,我說不能灌會吐,院長回我,他想怎麼做就怎麼做,盡到告知責任,請家屬簽切結書就好了;的家屬堅持要家人吃某種藥,可是連藥名都沒有,我怎麼知道那是什麼藥?院方也說簽切結書就行。他們很怕家屬退住,就收不到錢了,因為各機構都在搶病人
我在急重症待過兩年,長照界很少急重症出來的,所以護理長很想栽培我。其實,會來到長照界很多都是被醫療界淘汰的護士,有的連注射位置、濕敷乾敷都搞不清楚,有位病患嘴巴破皮,學妹竟然在他嘴巴裡擦優碘
有次收了一位新住民,入院沒有做傳染病篩檢,一周後,醫院打來告知疑似肺結核病人,他們竟然要家屬帶著病人坐計程車走!事件爆發後,我說不行,我一定要離職,這個護理之家太多不合理!
長照機構缺失處處,評鑑照常過
護理長勸我,很多護理之家鐵門拉下來,鐵門內是沒有護士的,有的還是「標竿」,「我們這家已經算中規中矩了,你要檢舉,檢舉不完。」她還說,你認為這些缺失,政府都不知道嗎?你認為那些評鑑是怎麼過的?叫我自己去想這些問題。
長照很有前景,但我對未來非常悲觀,以後只能給外籍照服員照顧,也不用奢望能有尊嚴,要有尊嚴可以,每個月最少準備六萬元。而我呢?背離護理理念的長照環境,我是沒有打算再回去了。〈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 1472 期〉


惡劣!8旬老翁遭印尼看護甩巴掌打頭 被虐畫面全都錄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 https://goo.gl/HX7NHw

======================================

北埔設日照中心 竹東、峨眉「作伙來」

2016-11-08

全縣第6所 專業人員進駐服務

〔記者蔡孟尚/竹縣報導〕新竹縣北埔鄉日間照顧中心昨天成立,縣府表示,這所委託世光教養院經營的日照中心是全縣第六所,除了北埔鄉外,鄰近竹東鎮、峨眉鄉有需要的老人家也可享受這項服務。

  • 新竹縣北埔鄉日間照顧中心昨天成立,是全縣第六所,提供老人家兼顧身心健康的專業服務。(記者蔡孟尚攝)

    新竹縣北埔鄉日間照顧中心昨天成立,是全縣第六所,提供老人家兼顧身心健康的專業服務。(記者蔡孟尚攝)

世光教養院院長彭少呈說,目前縣府委託世光成立的日照中心有三所,特色在於引入護理師、職能治療師、物理治療師、照服督導等專業人員,協助全面評估失能長者需求,設計專屬個別化的照顧計畫。

新竹縣政府社會處老人福利科科長林煥勳說,很感謝天主教新竹教區支持,把原為磚石造教堂廳舍的天主教聖母幼稚園建築,改善無障礙及空間環境下,成為提升北埔地區老人照顧服務的日照中心。

林煥勳說,日照中心提供益智、美勞、體適能、感官、復健課程,還有每月一次的社區參訪、每週二次影片欣賞、每週三次卡拉OK,以交通車接送,例如一名六十八歲的退休公務員原本因腦血管疾病行動不便難以出門,九月在新竹縣長照中心轉介到九讚日照中心後,接受職能、物理治療師的照顧,勤於復健的他現在已能拄枴杖行走。

在地安養! 屏東九如舊校變身日照中心
2016/09/08 23:19
瀏覽數:78
記者 林佑璇 / 攝影 葉奉達 報導


圖/TVBS
活化閒置空間讓老人在地安養!屏東縣九如鄉設置首座將國小舊校舍改造成日間照顧中心,把安養機構在地化、社區化,就近照顧長者減輕家中子女負擔,目前屏東已經有21個日照、日托中心,未來將推廣到33個鄉鎮市。

一身紅通通,阿公阿嬤們隨著音樂開始手舞足蹈,為九如鄉日間照顧中心揭牌儀式暖暖場,屏東縣首座以老舊的廢校舍改建成日間照顧中心,不同已往的安養機構,照顧中心將走入社區就地照顧在地的年長者,除了基本的生活照顧餐食外,還規劃許多活動,促進阿公阿嬤們的生活連結。

屏東縣長潘孟安親自和社區長輩們互動玩起益智遊戲,從顏色的認知、形狀的辨別,透過簡單的遊戲達到預防與延緩失能的惡化,進而提升長者們的生活品質。

屏東縣縣長潘孟安:「把這個原來已經報廢的學校變成社區大家所關懷、聚集的中心,是休憩的地方,也是未來長照的據點。」

目前屏東縣已有21個鄉鎮市設置日照或日托中心,未來目標將推展到33個鄉鎮市,讓老人安養照護機構再進化,以社區照護的模式將長者照護在地化,減輕家庭照顧者的負擔。

----------------------------------------------

燒出恐懼!安養院開在高樓 衛福部討論「限高」
nr.news-republic.com查看原始檔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新北市新店中正路上一處位在8樓的樂活老人安養中心今(6)晨發生大火,造成多人傷亡,再度燒出外界對安養院開在「高樓層」、恐讓行動不便老人家逃生無門的恐懼。衛福部社會及家庭署說,近日正研訂新的「長照機構設立標準」,與會代表就提出應對長照機構「限高」、對開設樓層設限,衛福部正在討論中。

衛福部社會及家庭署副署長陳素春表示,截至去年年底為止,國內共有1066家老人安養中心,像新店這家規模在49床以下者,就有930家,目前的法規並沒有限制開設樓層,但針對公共安全、消防部分,每半年必須申報檢修一次。

目前國內僅對幼兒園有「限高」,限制必須開設在3樓以下的樓層。陳素春說,因應長照法明年6月3日上路,原本各自有設立標準的老人安養中心、護理之家將合併同縮「長照機構設立標準」子法之下,近1、2個月曾經開會,確有與會代表提出應該比照限高。

陳素春強調,由於一旦限制老人安養中心開設樓層高度,恐影響業者尋找開設地點的困難度,不過,顧及火場逃生及公共安全等疑慮,衛福部近期還會召開會議,多聽聽各方意見,討論設限的必要性。

---------------------------------------

安養院34人遭火吻 醫院:恐比塵爆更糟!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耕莘醫院醫療副院長林恒毅表示,傷者均為行動不便的長者,恐比八仙塵爆狀況更糟!(記者張安蕎攝)
2016-07-06 12:10
〔記者張安蕎/新北報導〕新北市新店區中正路上一間位在8樓的安養中心,今早7時發生火警,其中3人燒成焦屍,31人送醫,目前已2人宣告不治,其中8位傷者送往耕莘醫院,院方表示,「所有傷者全身都像炭火一樣,有明顯黑碳痕跡,尤其傷者均為行動不便的長者,恐比八仙塵爆狀況更糟!」
新店區中正路上一間位在8樓的安養中心,今早7時發生火警,目前已5人死亡。(記者張安蕎攝)
新店區中正路上一間位在8樓的安養中心,今早7時發生火警,目前已5人死亡。(記者張安蕎攝)
送往耕莘醫院的8位傷者,其中1位90歲阿公僅受輕傷,轉為普通病房,其餘7位重傷者仍在加護病房急救中,其中一位80歲的老太太到院前心跳已停止,且幾乎全身黑碳,但經過搶救後心跳恢復。
耕莘醫院醫療副院長林恒毅表示,所有傷者全身都像炭火一樣,有明顯黑碳痕跡,尤其傷者均為行動不便的長者,與八仙事件中傷者多為健壯的年輕人,身體狀況有很大差異,失能老人幾乎沒有抵抗能力,心肺功能都不太好,別說燒傷面積多大,就算濃煙嗆傷,也會對他們造成很大的威脅,因此狀況恐比八仙塵爆更糟、辛苦更多,耕莘醫院會竭盡全力搶救。

慘!新店安養院大火 5人死亡、2命危

樂活安養中心院民被救出後,緊急送醫。(記者姜翔攝)

2016-07-06  08:40

發稿時間:07:32

更新時間:09:10

〔記者姜翔/新北報導〕新北市新店區中正路一處位於8樓的樂活老人照顧中心,今天上午7時許傳出火警,新北消防派遣31輛水車、60輛救護車前往現場救援。一度傳出約42人受困於該址,火勢在上午7點41分撲滅,人員持續疏散中,陸續清查,現場發現3人死亡,陸續送醫有30人、其中4人無生命跡象,其中有2人送醫後院方宣布死亡,另9人未送醫。消防人員初步研判,電線走火引燃看護用品,造成大火一發不可收拾。

火勢7點41分撲滅 陸續送醫30人

新北消防局表示,經派遣大批人力前往灌救,陸續將受困民眾救出送醫,直到上午接近8點傳出屋內還有15人待救,幸好狀況安全。

消防局最新資訊指出,安養院總受困人數有42人,總計派遣20餘單位(救護車60輛)前往救援,並通知衛生局啟動大量傷病患機制。火勢在上午7點41分撲滅,人員持續疏散中,送醫30人,已知送醫者包括新店慈濟醫院6人、新店耕莘醫院5人、台大醫院4人、雙和醫院4人、萬芳醫院4人、安康耕莘1人、汀州三軍醫院1人、亞東醫院2人、永和耕莘醫院1人;另案發現場3具焦屍。

死者女兒質疑安養院看護人力不足

1名不幸葬身火海的費姓老婦人,家屬於趕抵達事發現場哀傷不已,費姓老婦的女兒表示,母親高齡96歲,自去年9起住進該中心,每月收費約3萬多元。她還說,每次來探視母親時,覺得該中心的看護人員非常辛勞「1個看護人員需要照顧很多人。」質疑火警發生釀成傷亡,是否與看護人力不足有關。

新北市府:養護型甲等機構無違規情形

新北市府調查,發生火警的新北市私立樂活老人長期照顧中心是養護型甲等機構,有23床屬於長照照護,26床是養護照顧,近年曾分別在103年10月9日、104年10月8日、105年4月21日進行聯合稽查,都沒有違規情形。

據了解,該中心看謢人員在配合警方製作筆錄後,被帶往他處休息,這名員工描述,當時先是聞到濃濃的燒焦味,接著目擊5號房竄出陣陣濃煙,無奈待破門後由於房間內火勢過大,無法入內協助長者逃生。

安養院:安規定人力配置並無疑慮

另外,根據安養院負責人井姓女子說,自己就住附近,火災發生後立刻衝進火場協助疏散。由於案發時現場僅有2名工作人員,井女一度被質疑是否人力配置不足。

井女解釋,按照夜間看照規定,1名護理人員可負責照顧20名看護對象,因此人力配置並無疑慮。井女後續被警方帶離現場前往製作筆錄,釐清案情。(11:00更新)

現場竄出濃煙。(記者姜翔攝)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