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回溫 建商全台大獵地
中時電子報中時電子報 – 2017年3月25日 上午5:50
中國時報【王莫昀╱台北報導】
看好房市景氣回溫,建商大舉獵地,興富發光是去年即購入130餘億土地,月前參與公有地標售,再以近10億取得高雄左營逾3000 坪土地。興富發副總經理廖昭雄昨日指出,今年推案主力在基隆、台南、高雄等地,且獵地行動持續,手邊上持續有土地在接洽中。
今年以來,包括興富發、遠雄、京城都大舉獵地,有「獵地王」稱號的興富發光是去年即砸133億元全台購地,月前又以9.9億元標下高雄左營區海青工商圓環旁的3040.73坪住四土地。廖昭雄說,公司長年深耕高雄市場,近期在市區推出的首購產品,銷售成績亮眼,未來左營果貿段土地,將朝向2、3房首購產品規畫。
廖昭雄表示,興富發獵地動作從未間斷,目前在台北南港有1200坪地,高雄及台南則各有3000至4000坪地,而集團在基隆持有土地更逾4萬坪。以其各地持有土地估算,未來推案總銷高達3、400億元。
廖昭雄說,「我們是最傳統的內需龍頭產業!」興富發賺的每1分錢都投資台灣,期望對台灣經濟盡一份心力。
興富發獵地王稱號不是浪得虛名,2009年金融海嘯來襲,房市低迷不振,但興富發董事長鄭欽天當年獵地130.2億元,較2008年25.5億元大增4.1倍,在當時刷新集團歷年獵地金額最高紀錄。房市在2009年底開始反彈,集團手中握有大筆便宜土地,危機入市,反應在營收獲利上,自然表現不俗。


 

w640 (15)  

六都1月移轉1.6萬棟年增37% 台灣房市「破底翻」有譜?
news.cnyes.com查看原始檔二月 2日, 2017
2016年全台房屋買賣移轉棟數 24.5 萬棟,是 1991 年以來的新低量,不過 2017 年已經有築底反彈的趨勢,據六都公布的買賣移轉棟數資料顯示,今年 1 月六都房屋移轉量為 1.6 萬棟,年增 37.5%,表現最好的是新北市,1 月移轉棟數年增高達 70.1%。

桃園市 1 月買賣移轉棟數較去年同期大增 32%,台中市增加 27%,高雄市也增加 20%,業界看好,金雞年有機會在第 1 季就出現移轉棟數較去年同期增加的好兆頭

信義房屋 (9940-TW) 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今年 1 月下旬為春節過年,導致 1 月工作天數較少,不過買賣移轉棟數仍出現明顯反彈,若考量工作天數的影響,實際上的動能可能比數據反映的更為強勁。

此外,房屋買賣移轉棟數能夠明顯反彈,除了市場買氣有所回溫以外,2016 年第 1 季受房地合一因素干擾,導致當季出現超低交易量的低基期,也是主因之一。

2017 年 1 月六都表現最好的是新北市,移轉棟數為 4517 棟,年增高達 70.1%,研判部分應是受到新案交屋帶動,表現最好的區域分別為淡水區、板橋區與新莊區。

台北市 1 月買賣移轉棟數為 1763 棟,較去年同期增加 24.5%;桃園市為 2516 棟,年增 32.3%,台中市為 2897 棟,年增 27%,台南市為 1445 棟,年增 39%,高雄市則為 2518 棟,年增約 2 成。

就雙北市 1 月房市交易情況來看,永慶房產集團業管部經理謝志傑分析,台北市交易熱區集中於中山區、內湖區與大安區,交易量為 210 戶至 240 戶之間。北市購屋購屋需求不減,唯房價是買方考量的關鍵,因此市場銷售的房產,只要屋主願意讓利,仍有成交機會。其中房價實惠的市郊區,或是市中心區中低總價產品仍是交易主力。

新北市部分,謝志傑說,當地 1 月交易量約 4,500 戶,交易量最高的行政區為淡水區約 1000 戶,其中有新市一路一段的「台北灣 - 四季之旅」規劃千戶的社區,大批交屋潮增添區域的交易量能,其次超過 500 戶的行政區為板橋區,其中有鄰近樹林及新莊區交界的新崑路「超級城市 3 - 威尼斯」交屋,以及位於新莊區丹鳳捷運站附近,天祥街的「鴻邦世界花園」等,帶動新北市 1 月交易量,年增率大幅成長七成。

信義房屋認為,由於政府強力調控措施已經告一段落,加上房市已經盤整約 2 年左右的時間,已經看到一些認為現在是長線好買點的買家進場,而在去年低基期的效應之下,金雞年第 1 季的移轉量有機會出現反彈,全年移轉量可望超越去年的 24.5 萬棟,交易量呈現「破底翻」的走勢


 

北台灣去年新屋推案量跌破8000億元 連三年下滑
鉅亨網記者張欽發 台北2017/01/19 11:200
北台灣去年新屋推案量跌破8000億元呈現連三年下滑。(鉅亨網記者張欽發攝)
北台灣去年新屋推案量跌破8000億元呈現連三年下滑。(鉅亨網記者張欽發攝)
住展雜誌統計,2016 年北台灣新成屋、預售屋案推案量跌破 8000 億元、為 7956.49 億元,年減 6.4%,連 3 年下滑,與 2013 年推案量顛峰期 1.345 兆元相較,跌幅高達 40.92%,但 2016 年第 4 季中央釋出都更、老屋重建等新政方向,有助未來推案意願。
住展雜誌認為,去年北台灣新成屋、預售屋案推案量年減幅度在個位數,相較於 2015 年的推案年減幅 28.4%,其主要關鍵,在於去年第 4 季中央釋出都更、老屋重建等新政方向,對房市態度轉為友善,以及去年底前北市中心大量成交消息激勵,推案意願因此略有提升。
2016 年 11 月間,北台灣推案量原僅約 6800 餘億元,但因台灣政府所提出的都更議題不斷發酵;上月內政部又拋出「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獎勵條例」、且行政院迅速於當月核定。這二個政策被解讀為政府對房市趨於友善,激勵建商趕在年底前積極推案,案量一口氣衝到將近 8000 億元。
住展統計,在北台灣三個直轄市中,新北市、桃園市 2016 年推案量均同步下滑。其中,新北市 2016 年推案量為 2989.7 億元,年減約 277 億元,減幅約 8.5%;桃園市 2016 年推案量為 1676.38 億元,比 2015 年銳減約 499 億元,年衰退約 22.9%,是衰退幅度最大的縣市。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分析,桃園推案量急縮的主因是房價修正幅度最劇烈,高過其他縣市,但也因有感降價,以及 1、2、3 字頭的親民房價,成交狀況也較佳。由於降價幅度大,且變相降價的手法明顯,加送裝潢的狀況較其他縣市普遍,在在侵蝕銷售利潤,因此業者縮手推案的現象最明顯。
北台灣三都推案量唯一逆勢走揚的是台北市,台北市 2015 年推案量僅 1628.88 億元,但 2016 年卻增至 1868.4 億元,增加 239.52 億元,年增幅約 14.7%。
何世昌表示,台北市 2014 年、2015 年推案量已連續衰退 2 年,2016 年終止連 2 年走跌。雖然推案量回穩,但主要是「琢白」、「和平大苑」、「信義御邸」等高總價豪宅案挹注,推升總體案量。若從建案數量來看,去年北市推案僅 138 個,創下統計以來新低,顯示多數建商心態仍然保守。
何世昌預期,2017 年北市調降房屋稅、眾多豪宅案趁機傾巢而出;若是豪宅全按既定時程推出,案量就高達約 2000 億元,推案量將連 2 年上揚,成為今年房市推案的領頭羊。不過,在推案量之外,最關鍵的仍在於北市成交量能否提升,才能真正帶動房市回穩。

===========================

=營建類股

營建類股股價腰斬 建商經營策略宜採333
莊孟翰│理財周刊826期│2016-06-23

問:六月是股東會旺季,不少上市櫃建商都發出不錯的股利,看來好像業績還不錯,但股價為何不像以前那麼高?

答:台灣加權股價指數從二○一五年四月的萬點行情(一○○一四.二八點)下滑至八月的七二○三.○七點後,經過十個月,今(二○一六)年六月二十二日已回漲至八七一六.二五點,而曾在萬點行情時創下高股價的營建類股也都隨著大盤拉回整理,而呈現腰斬走勢。

營建類股除受大盤影響外,也與政府打房,每年房屋買賣移轉棟數大幅萎縮息息相關,例如中古屋景氣指標的上市公司信義房屋(9940),二○一一年最高還有七十二.六元,但二○一四年六月最高價五十五.三元除息後,迄今都在二十六至二十八元間,可說是景氣衰退最明顯的例證。

再看今年營建類股的股東會,興富發(2542)通過去年股利六元,算是營建類股的股利王,但近期股價在五十一至五十三元間,與二○一五年最高價的八十三元相較,足足下跌了三十多元,但若與今年一月的最低價二十八.六五元相比,反彈幅度也高達八成

至於股價在五十七元伯仲之間的華固(2548)及長虹(5534),前者發放去年股利為現金股息五元,再加○.五元的資本公積配息,合計五.五元現金股利,而後者則是現金股利三元。

華固股價於二○一三年七月來到最高的一一○元,最低回跌至二○一五年八月的四十八元,跌了六十多元,目前則在五十七元上下。

長虹的股價,於二○一三年八月來到最高的一三一元,但最低為二○一五年十一月的三十九.四五元,跌了九十多元,而現今約在五十七元上下,也反彈了四成多。

興富發、華固及長虹的獲利表現,算是營建類股中的「前段班」,加以過去幾年預售推案,陸續在去年及今年完工入帳,使得股利發放還能維持較佳表現;不過,隨著最近三年房市成交量的萎縮,預售屋業績逐漸衰退,明後年的獲利是否還能維持高股利,則是一大問號?

過去股市及房市大多頭,獲利高,配息好,都能支撐較高股價,不過,在二○一三年實施國際會計準則(IFRSs)後,過往採「完工比例法」入帳的營建類股,全改成「完工入帳法」認列後,營建類股的股價表現就更難隨著景氣而呈現急漲走勢。

而由營建類股的指數表現,與政府幾波救房及打房也有很大的關聯性,例如二○○八年美國「二房事件」,亦即房地美(Freddie Mac)與房利美(Fannie mae)引爆金球金融海嘯,台灣也遭受波及,有不少企業放起「無薪假」,政府為救市,於二○○九年初將遺產及贈與稅的稅率由邊際稅率五○%,大幅調降至單一稅率一○%後,有效引導滯留海外的資金回台,導致房市再掀另一波多頭。

但隨著二○一四年房屋稅大幅調高以及今年一月一日上路的房地合一新稅制等,促使房市景氣急遽轉折,連帶的營建類股價也遭受嚴重衝擊,至於未來如何演變?則仍有待觀察。惟值得重視的是,在稅制結構大幅改變之情況下,U型谷底勢必隨之拉長。

根據自由時報的報導,《惠譽信評》於五月五日表示,面臨經濟艱困的環境,台灣銀行業有充足資本作為損失吸收的緩衝,但部分公股銀行仍需擴充資本,以期在二○一九年前符合「巴塞爾協定III(Basel III)」的規範。另外,台灣銀行業的房貸提存準備充足,即使國內房價下跌三○~四○%,預估台灣銀行業仍可承受,對台灣銀行業的衝擊「溫和」。

而《惠譽信評》所提出的假設性問題─「即使國內房價下跌三○~四○%」,我認為,以過去兩年房價拉回一○~一五%的情況,房價下跌三○%極有可能,因為,這是景氣循環必定會出現的發展趨勢,不過,就如《惠譽信評》所指稱,台灣銀行業的衝擊還算「溫和」,也就沒有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可能,而央行幾波降息動作,也是希望是「軟著陸」而非「硬著陸」。

此一觀點,如再就中央銀行於五月三十一日所發布之第十期金融穩定報告,強調國銀二○一五年獲利能力良好,較國際相對穩定,針對房價下跌議題,經過金管會及央行內部模型壓力測試結果,就算房價下跌三成,國銀也足以因應,可續維持資本適足率八%以上的標準,因此,有關《惠譽信評》的房價下跌風險評估,與央行公布的風險測試數據可謂不謀而合。

另外,近期有些去化較快的建案,媒體大都以建商「讓利」報導,其實這只是「房價下跌」的另一種促銷用語,因為市場供過於求,房價下滑勢所必然,只是各地區下跌幅度不一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