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年間墓碑 見證清早期和美開墾

2016-06-04

林文艷墓碑距今237年

〔記者劉曉欣/和美報導〕和美鎮去年找到距今二三七年的清代乾隆年間林文艷墓碑,柑井林姓家族子孫決議原地重修。文史工作者黃志亮表示,和美目前已知墓碑以清代晚期為多,找到乾隆年間墓碑的文物,更加確認和美地區在清代就已有相當規模的開發。

  • 和美鎮發現清乾隆年間墓碑,柑井林家後代子孫也決議原地重修墓塋。(記者劉曉欣攝)

    和美鎮發現清乾隆年間墓碑,柑井林家後代子孫也決議原地重修墓塋。(記者劉曉欣攝)

柑井林家後代子孫林萬表示,先祖林文艷墓碑是在林家自有田地旁被發現,墓碑保持相當完好,只是被地表泥沙微微蓋住,子孫也在原地完成先祖的「撿金」,並決議在原地重修墓塋,保留乾隆年間的墓碑。

柑井林家決原地重修

林萬表示,先祖墓碑上有林家堂號「銀同」,墓碑正中央刻著「清顯考信篤林公之墓」,信篤是先祖林文艷的字,墓碑也刻著立碑時間「乾隆己亥年陽月」,也就是清乾隆四十四年(西元一七七九年),距今已有二三七年。

林萬表示,根據林家來台後代子孫的族譜,林家來台第一代林朝清從中國廈門來台,原本在台南一帶落腳,第二、三代決定遷居彰化和美柑井開墾,後代子孫在柑井枝繁葉茂,所以,和美鎮柑井里有將近四成居民都姓林,也幾乎都是林家子孫。

黃志亮強調,和美現有老墓碑多以晚清為多,柑井林家先祖乾隆墓碑被完整的發現,這是清代早朝和美開墾史的最有力證明,也讓和美聚落發展能有更完整的文物佐證。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