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砂舞/舞蹈的高砂族/踊る高砂族/高砂族 日本治台後,延續清朝舊慣,稱呼原住民為「蕃人」,大正十二年(1923年)東宮(皇太子,後來的昭和天皇)訪台,接受阿美族原住民舞蹈表演歡迎,當時介紹人說:「這是蠻族」,裕仁當場反問「何以稱朕之國民為蠻族?」認為「蕃人」有歧視的意思,之後對台灣的原住民都改稱「高砂族」。高砂族為臺灣原住民族,現有十五萬餘人,皇化普及、番情平穩。泰雅族、布農族、排灣族等七個種族所保持的固有習俗就是番社的景觀/(1935年)正式改稱「生蕃人」、「熟蕃人」為「高砂族」、「平埔族」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https://bit.ly/3a6pVko


2021-04-16_083414

平埔族正名法制化 蔡總統指示政院超前部署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15日電)總統蔡英文今天表示,平埔族正名議題在立法院一直難以達成共識,若大法官會議完成釋憲,將有助於解決問題;在此之前,請行政院先邀各界共同思考平埔族正名在法制化上遇到的困難,並一一解決。
總統下午主持「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第15次委員會議,針對有關平埔族正名問題,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表示,原住民身分法的推動,原民會4年前提出第一個版本,送到立法院無法完成立法,屆期不續審,後續最重要的是政黨協商,如果各黨各派原民立委都無法達成共識,即便再送新的版本,最後還是會遇到困難。
有關原轉會委員萬淑娟提出的平埔族正名釋憲案,他認為,有可能做出最後解釋,因此傾向由釋憲客觀處理身分認定的部分,才可能讓新的法案推出。
蔡總統回應也表示,立法院一直對這個問題很難達成一致性的意見,如果司法院,尤其是大法官能夠做出解釋的話,是有助於立法院解決這個問題。
另一方面,總統表示,當司法院大法官會議在處理這個問題的時候,建議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回去跟行政院長蘇貞昌報告,拜託行政院請原轉會的委員、平埔族跟原住民族的各界代表、學者專家與相關主管機關,重新坐下來思考平埔族正名的法制方案所遭遇到的困難,這些困難要怎麼樣去一一排除,能不能做一個有系統的整理跟討論。
總統強調,「我們確實是碰到很大的困難」,但是不能不解決,應該把困難整理出來,一樣一樣處理,這是在大法官會議作出解釋之前,可以做的事情。
總統稍後因外交事務繁忙先行離開,由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副召集人、副總統賴清德主持。
針對原住民族土地問題,賴副總統表示,特別請內政部、原民會應該就國土規劃如何推動執行,要求各縣市政府務必通盤了解,確實配合執行,也能多到部落做說明,讓部落的頭目、議會可以知道有法可以解決長期以來面對的問題,也讓地方政府在做土地劃分使用上可以解決部落的需求。(編輯:林興盟)1100415
平埔族正名法制化 蔡總統指示政院超前部署 https://bit.ly/3mOLzyX


38673


清同治10年(1871)約翰湯姆生所拍攝之平埔族原住民女子舊照

94194841_3222318141133235_8524520053943566336_n


新聞分析-平埔族正名在望 軟硬體建設齊進
By 莊曜聰,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十一月 10日, 2017
8月間行政院會通過原民會擬訂的「原住民身分法」修正草案,並函請立法院覆議,平埔族正名等了快20年,雖然內部也有不同聲音,認為僅是加註「平埔原住民」,也沒有選舉席次,改革並沒有一步到位,但平埔族回歸原住民族,總算只剩最後一哩路。
17世紀時,蕭壠社(佳里)、新港社(新市)、目加溜灣社(安定、善化)、麻豆社(麻豆)為平埔西拉雅族四大社,人口眾多,一直以來,台南市推動平埔族正名最力,西拉雅族在2005年就成為第一個被地方政府所承認的原住民族,縣市合併後,成為市定原住民族,各部落舉辦祭典如東山吉貝耍夜祭、佳里北頭洋夜祭等,都受到文史工作者及一般民眾關注。
南市民族事務委員會盤點市內西拉雅文化資產,期盼在正名通過同時,能夠爭取政府資源,替西拉雅文化存續再挹注活水,也讓盡力保留平埔傳統的在地人士再度燃起希望,期盼未來更致力於文化發掘與保存。
除了硬體建設,對平埔族群來說,無形文化傳承更是重點,如此,才能強化平埔族群自我認同,就像「新港文書」,是極少數原住民族留下可以書寫的語言文字,若能透過長期研究重建,將更具文化及歷史價值。


台南平埔文化園區 落腳佳里
By 莊曜聰,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十一月 10日, 2017
平埔族正名運動只剩最後一哩路,行政院8月通過原住民身分法修正草案已送立法院覆議,台南市民族事務委員會也規畫設置第一座「官方版」平埔文化園區,將落腳佳里,以原先民間成立的北頭洋文化園區為基地,預計分3年投入5000萬經費,打造「佳里蕭壠社北頭洋飛番文化園區」,可望在明年付諸實行。
最快明年執行
蕭壠社北頭洋發展協會總幹事楊振爚表示,園區內一草一木,包括文物館、公廨、高腳屋,到今年剛完成的「師社」等建物,歷年來都是由社區營造的經費支應,加上每年要支付20多位地主的土地租金8萬元,以及後續的管理維護費用,楊振爚坦言,營運頗為拮据。
楊振爚指出,若平埔族正名成功,政府有資源挹注,地方民眾就能更專注於平埔文化的發掘與保留,另外,由於周邊土地大部分都是同部落鄉親所有,若要開發園區,土地問題也要解決。
目前,南市民族事務委員會已經委由專業人士規畫,在原先北頭洋文化園區腹地的架構上向四周延伸,將飛番墓、荷蘭井等都納入新的「北頭洋飛番文化園區」,面積近27公頃,分為公廨、文物館、飛番墓、飛沙崙4大區塊,再以觀光步道相互串連。
分為4大區塊
民族事務委員會主委汪志敏10日也北上拜訪立委,對原住民身分法修正草案送立院覆議一事尋求支持,汪志敏說,近年來推動平埔正名運動,已經對南市東山、白河、佳里、官田、大內等地10多處西拉雅部落實地踏查,記錄現況及保留的有形、無形文化資產,「北頭洋飛番文化園區」是在原有架構下再擴大範圍及規模,待正名完成就能進行後續工作,土地問題可再研議。


平埔族納原住民 法律要跟上
By 聯合新聞網, udn.com查看原始檔八月 24日, 2017
A-A+
2017-08-24 03:18聯合報 尤天鳴/大學教師、排灣族(桃園市)
拜讀十八日林修澈教授論壇投書〈新創身分平埔原住民 開啟民族新局面〉,筆者深感認同,林教授提及「將平埔族納入原住民族裡面,新創身分『平埔原住民』,這是亙古未有的新變局。」在此新變局上,政府應有更積極之作為因應。
首先,將平埔族納入原住民族裡面,不僅是原住民族人口數的整體提升,更是檢視現行原住民族法令之最佳時機。當前的原住民族法令或行政作為,只限定於未加入平埔原住民前之原住民族人口,未來加入平埔原住民後,原有法律體系,勢必受到挑戰。
再者,對於平埔原住民居住之地區,目前完全排除於原住民族基本法所認定之「原住民族地區」及「部落」範圍,這樣的處境極度類似我們所稱的「都市原住民」,即便看到許多都市原住民有所謂自己的「聚落」,但因法令限制,平埔原住民也好,都市原住民也罷,他們的聚落皆未被採納,嚴重影響其後續發展。
最後,現行《地方制度法》第卅三條規定平地原住民或山地原住民在直轄市或各縣市之議員應選席次,然而平埔原住民則並無相關規定,這對平埔原住民之參政權,勢必有所影響,且不符合民主社會之基本價值核心。
綜上,強烈呼籲政府,應立即修正目前不合時宜之原住民族法令規章,如《原住民族基本法》第二條之用詞定義,應增列「聚落」,將平埔及都會原住民的聚落都涵蓋進來,亦明文規定平埔原住民之議員應選席次,如此方能落實政府照顧平埔原住民之美意,確實保障平埔原住民之權益。
-------------------------
原住民與平埔族 完全不一樣
By 聯合新聞網, udn.com查看原始檔八月 24日, 2017
A-A+
2017-08-24 03:18聯合報 李芳儒/台北市議員、阿美族(台北市)
今原住民族是在幾千幾百年前就堅持自己文化,奮力抗爭保衛傳統和文化的一群人,明清時期被稱為所謂的「化番」、「生番」、「番界之外」的一群人。
我們不否認平埔族群是歷史的一部分,他們致力於文化的復振,歷史的還原,然歷史終歸是歷史。現政府只憑藉文書上「熟番」這個字眼,就要承認平埔族群是原住民,為他們修改「原住民族身分法」,不顧現有五十五萬以上原住民族族人鄉親的感受,這全是政治考量,無法接受。
想想過去背負野蠻汙名奮戰,堅持文化與尊嚴的祖先們,難道祖先的努力不具任何價值意義?
目前血緣純正、家族脈絡清楚的二分之一、四分之一、八分之一,甚至十六分之一的原住民族族人鄉親,他們要改母姓、改原住民的傳統名字才能成為原住民;這些真正的原住民族後代是不是應該優先處理?
現在行政權凌駕司法權(高等行政法院兩次駁回西拉雅族申請),試問目前平埔族群復振拼湊出來已消失的平埔族文字、語言、文化,有誰能判斷真假對錯?
一、熟番、化番、生番、番界之外這些族群分類的定義,是清政府為統轄關係與賦稅概念所做的區隔;生番、熟番並非指固定的兩群人,而是隨著他們與官方的關係演變。熟番是指接受官方教化且已移風易俗的族群;生番則是生教未通、闢處山谷的化外人群。還有一群介於生和熟間的化番,保有自己語言文化、衣著和習俗,但按時繳納番餉。番界之外即完全無法掌控的一群。
二、很多有關台灣歷史的研究和書籍、荷蘭水手航海日誌等,紛紛提到平埔族群已消失,「自十七世紀以來,平埔族群歷史變遷之鉅,已使其後裔的確實人口,難以被分別定義和估算。」 日本人類學家鳥居龍藏和伊能嘉矩在日本占領台灣之初到台灣田野調查時,感嘆從南到北平埔族已全面使用漢語,不知自己母語,即使耆老也是所知有限,一切衣著、髮式、習俗均依漢俗,連東部的平埔族(自西部東遷者)幾乎全部漢化了。鳥居龍藏說「已經完全無法辨識誰是平埔族」。
三、平埔族和高山族只是日本研究者學術分類的指稱,所謂平埔族是指風俗習慣深受外來文化(漢文化)影響,語言多為死語。高山族則操固有語言,保留大部分習俗。
四、原住民族希望能和各族群共存共榮,但如果每個族群都要推翻歷史事實的軌跡,要求正名,每個族群都必須在戶口名簿上註記,這樣會比較好嗎?
五、原住民族和平埔族群不一樣,過去就不一樣,現在不一樣,未來更不應該一樣。若原住民族子孫不出聲,將對不起祖先,對不起他們幾千幾百年來在同樣艱困時空背景下,堅持自己的文化傳統,傳承下來。祖先這關,我們過不了…
原住民族是讓他們這些外人看到野蠻的驕傲的這群人的後代;平埔族群是選擇被漢化、被同化的那群人的後代。我們和你們不一樣。


先曾註記熟蕃平埔 將可登記平埔原住民
分享祖先曾註記熟蕃、平埔 將可登記平埔原住民到Facebook 分享祖先曾註記熟蕃、平埔 將可登記平埔原住民到Line 分享祖先曾註記熟蕃、平埔 將可登記平埔原住民到Google+
2017-08-17 14:35
〔記者黃邦平/台北報導〕行政院院會今天通過「原住民身分法修正草案」,將在「山地原住民」、「平地原住民」2種身分外,增加「平埔原住民」,只要直系血親尊親屬在日治時期曾註記「熟蕃」或「平埔」,無論相隔幾代,也不分父系還是母系,都可直接申請取得身分
原住民身分法將修法增列「平埔原住民」,只要祖先曾在戶籍資料中被註記「熟蕃」或「平埔」,不論相隔幾代,都可申請登記為平埔原住民。(原民會提供)
原住民身分法將修法增列「平埔原住民」,只要祖先曾在戶籍資料中被註記「熟蕃」或「平埔」,不論相隔幾代,都可申請登記為平埔原住民。(原民會提供)
現行「原住民身分法」規定,原住民個人身分別分為「山地原住民」與「平地原住民」等2種,這次修正草案將新增「平埔原住民」身分別,並規定「平埔原住民之民族權利,另以法律定之」。
原民會說明,現行法律內原住民族權利體系規定,都是針對山地原住民、平地原住民長期以來之客觀需要所設計,因此政府將依據平埔原住民在文化、語言、社會、歷史、經濟、教育、政治等層面的客觀需要,建構平埔原住民之民族權利。
原民會強調,5月12日至6月17日,已分別在台南市、台中市、高雄市、花蓮縣、新北市等地召開座談會,由政務委員林萬億主持,徵詢平埔族群社會意見,與各地平埔族群代表研商,統計發言者高達6成肯定這項修正草案。
原住民身分法修正後,只要直系血親尊親屬在日治時期有「熟蕃」或「平埔」註記,無論相隔幾代,也不分父系還是母系,更無須改姓或傳統名字,就可以直接申請取得「平埔原住民」身分。
----------------------
你是「平埔原住民」嗎? 有這註記就能申請
17084705319ve0j20170817180817301499908b9380-817a-4ed7-aa63-cb073ed103afphoto600_2165957_1  
2017-08-17 16:09:36 聯合晚報 記者許依晨、周佑政、林河名、黃毓純、巫湉寧、郭芳彣/製作
日前一名平埔族勇士拿起番刀,要求政府重視他們正名決心。 報系資料照
日前一名平埔族勇士拿起番刀,要求政府重視他們正名決心。 報系資料照
現行原住民身分法規定,原住民區分為「山地原住民」及「平地原住民」。為落實蔡英文總統去年8月1日代表政府向原住民族道歉的承諾,行政院院會今天通過《原住民身分法》修正草案,新增訂「平埔原住民」為原住民身分別,回應平埔原住民族20多年來的正名訴求。
等了20年 終於獲得正名
平埔族群歷經20多年正名訴求,歷經多次政黨輪替,身分及權利問題未獲解決。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去年10月邀集專家研商,研討結果指出,政府過去推動原住民身分認定制度時,未能充分考量歷代殖民政府、社會結構改變等歷史因素。為回應平埔正名訴求,決定修正現行原住民身分法,認定平埔族群為平埔原住民。
行政院長林全表示,本次修法增列平埔原住民身分別,正面回應平埔族群多年來追求正名的訴求,具有重要意義。他要請原民會積極與立法院朝野各黨團協調溝通,早日完成修法。
誰能申請「平埔原住民」身分?
原民會表示,原住民身分法修正後,只要直系血親尊親屬在日治時期有「熟番」或「平埔」註記,無論相隔幾代,也不分父系還是母系,更不需要改姓或傳統名字,就直接可以申請取得「平埔原住民」身分。
富里鄉平埔協會成員穿著西拉雅平埔族傳統服飾,販售特有的花生芋頭米糕。 報系資料照
富里鄉平埔協會成員穿著西拉雅平埔族傳統服飾,販售特有的花生芋頭米糕。 報系資料照
平埔原住民有哪些民族權利?
不過,平埔原住民的民族權利,不能比照山地和平地原住民,要另外訂定法律。原民會解釋,考量現行法律內原住民權利體系規定,為長期以來因應山地原住民與平地原住民的客觀情勢所設計,因此將依據平埔原住民在文化語言或政治等層面的需要,建構平埔原住民的權利。
高樹鄉加蚋埔的平埔族展現牽曲趒戲之美,尫姨(中)也在其中逐一為族人祈福。 報系資...
高樹鄉加蚋埔的平埔族展現牽曲趒戲之美,尫姨(中)也在其中逐一為族人祈福。 報系資料照
平地原住民立委可能會跳腳
東吳大學法律系副教授胡博硯:現有山地及平地原住民的畫分方式承自日治時期,原本就有問題,現在又多出平埔原住民,會造成平埔族群回復身分被汙名化;是否一定要將原住民族刻意依山地、平地或平埔畫分?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發展學系教授施正鋒:新增平埔族群實際上最可能影響的是一席平地原住民席次,對於山地原住民影響不大,但平地原住民立委可能會跳腳
------------------------------
政院通過修正草案 增列平埔原住民 賴清德:正名訴求獲肯認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2017-08-17 15:57
行政院院會今(17)日通過「原住民身分法修正草案」,增列「平埔原住民」身分別。(圖為平埔族團體訴求「平埔正名 還我身份!」活動)。圖/李秉芳(資料照)
行政院院會今(17)日通過「原住民身分法修正草案」,增列「平埔原住民」身分別。(圖為平埔族團體訴求「平埔正名 還我身份!」活動)。圖/李秉芳(資料照)
行政院院會今(17)日通過「原住民身分法修正草案」並送請立法院審議,行政院長林全表示,本次修法增列「平埔原住民」的身分別,具體落實蔡英文總統所提原住民族政策理念及承諾,正面回應平埔族群多年來追求正名訴求,具有重大意義,已責成原民會與立法院朝野黨團加強溝通,以早日完成立法。
原住民族委員會指出,蔡總統去年上任後8月1日代表政府向原住民族道歉,並承諾將檢討相關法規,讓平埔族身分得到應有的權利和地位,依現行《原住民身分法》規定,原住民個人身分別分為「山地原住民」與「平地原住民」等2種,這次修正草案將修正第2條規定,新增「平埔原住民」身分別,並規定「平埔原住民之民族權利,另以法律定之。」
原民會說明,《原住民身分法》修正後,只要直系血親尊親屬在日治時期有「熟蕃」或「平埔」註記,無論相隔幾代,也不分父系還是母系,更無須改姓或傳統名字,就可以直接申請取得「平埔原住民」身分,「山地原住民」、「平地原住民」及「平埔原住民」均為憲法增修條文第10條規定所稱的「原住民族」。
原民會強調,現行法律內原住民族權利體系規定,都是針對山地原住民、平地原住民長期以來之客觀需要所設計,因此政府將依據平埔原住民在文化、語言、社會、歷史、經濟、教育、政治等層面的客觀需要,建構平埔原住民之民族權利,實踐蔡總統的承諾,更有利於平埔族群發展其民族文化,展現台灣多元文化互相尊重共榮共存的精神。
對此,台南市長賴清德表示,平埔族群正名運動歷經20多年的努力,終獲政府肯認,實屬不易,早在台南合併升格、約10多年前,就將西拉雅族列為「市(縣)定原住民」,尊重族人的身分認同,並積極復育、維護其珍貴的語言和文化。
賴清德說,語言文化與族群認同問題,一直是台灣社會亟待解決、正視的問題,自去年520政黨輪替後,台南市政府積極重啟與中央政府的對話,並促請蔡總統兌現政見,正視平埔族群回復身分的訴求,今天行政院院會終通過「原住民身分法」修正草案,後續也期待立法院優先審查該法修正草案,早日回復平埔族群原住民身分。
「原住民身分法」修正草案修正要點包括,增訂平埔原住民為原住民身分別,民族權利另以法律定之;修正原住民身分取得要件,並配合其他法律規定及戶籍實務修正相關文字;原住民身分的回復要件及當事人子女的準用規定;原住民身分別恆定原則與變更的條件程序及限制;原住民身分得喪的效力時點、刪除通報當事人戶籍所在地之鄉(鎮、市、區)公所之程序規定。
------------------------
政院通過原住民身分法修正草案 賴清德表支持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8-17 14:46聯合報 記者鄭維真╱即時報導
西拉雅族長期爭取回復平埔族群原住民身分。圖/本報資料照片
西拉雅族長期爭取回復平埔族群原住民身分。圖/本報資料照片
行政院會今天通過原住民族委員會擬具的「原住民身分法」修正草案,其中第2條增訂「平埔原住民」身分別,肯認長久爭取原住民身分的平埔族群法定地位,台南市長賴清德表示,平埔族群正名運動歷經20多年的努力,終獲政府肯認實屬不易,後續盼立院優先審查該法修正草案,早日回復平埔族群原住民身分。
台南市政府表示,為促成平埔族群回復原住民身分,市府今年4月20日召開「平埔族群原住民身分及民族權利研商會議」,就回復平埔族群原住民身分凝聚共識,一致支持行政院方案;行政院政委林萬億也於5月12日親臨台南,聽取族親對「原住民身分法」修正草案的意見。
賴清德說,平埔族群正名運動歷經20多年的努力,終獲政府肯認實屬不易,早在台南合併升格前,就將西拉雅族列為「市(縣)定原住民」,尊重族人的身分認同,並積極復育、維護其珍貴的語言和文化。
賴清德表示,語言文化與族群認同問題,一直是台灣社會極待解決、正視的問題,從去年520政黨輪替後,台南市政府積極重啟與中央政府的對話,並促請蔡總統兌現政見,正視平埔族群回復身分的訴求。今日行政院院會終通過「原住民身分法」修正草案,後續也期待立法院優先審查該法修正草案,早日回復平埔族群原住民身分。
台南市政府民族事務委員會主委汪志敏表示,回復原住民身分是平埔族長久以來引頸期盼的,很高興今日「原住民身分法」修正草案在行政院會獲致共識,彰顯對「轉型正義」及「人權保障」的重視與尊重。
-----------------------
政院拍板《原住民身分法》 平埔族獲「正名」
用LINE傳送
上報快訊 2017年08月17日 17:58:00
SHAREgoogletwitterlinkedin
媒體小農
蔡英文2016年8月曾向原住民道歉,承諾將讓平埔族身分得到應有的權利與地位。(攝影:葉信菉)
原住民正名運動具體突破!行政院院會17日通過《原住民身分法》修正草案,將在「山地原住民」、「平地原住民」2種身分外,增加「平埔原住民」。只要直系血親尊親屬在日治時期曾註記「熟蕃」或「平埔」,無論相隔幾代,也不分父、母系,都可直接申請取得身分。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17日上午轉述,行政院長林全在院會中表示,本次修法增列平埔原住民的身分別,落實蔡英文原住民族政策理念及承諾,正面回應平埔族群多年來追求正名的訴求。將請原民會積極與立法院朝野各黨團協調溝通,早日完成修法程序。
原民會強調,現行法律內的原住民族權利體系規定,都是針對山地原住民、平地原住民長期以來的客觀需要所設計,因此,政府將依據平埔原住民在文化、語言、社會、歷史、經濟、教育、政治等層面的客觀需要,建構平埔原住民的民族權利。
對此,學者有不同意見,據《聯合》報導,東吳大學法律系副教授胡博硯表示,這項修法的整體思考不夠完整,現有山地及平地原住民的劃分方式承自日治時期,原本就有問題,現在又多出平埔原住民,會造成平埔族群回復身分被汙名化,將來平埔原住民族沒有立委席次,實質權利上仍不公平。
有關平埔族群的人口統計,根據原民會網站的資料,日據時代的調查人口數約在4-6萬之間,而自從戶籍資料的種族欄取消後,平埔族群的人口,便不容易估算。(畢翔/綜合報導)
-------------------------------
行政院會通過「原住民身分法」修正草案 A A+ A++
2017-08-17
行政院會通過「原住民身分法」修正草案 | 文章內置圖片
(圖/翻攝自行政院)
行政院會今(17)日通過原民會擬具的「原住民身分法」修正草案,將函請立法院審議。
行政院長林全表示,本次修法增列平埔原住民的身分別,具體落實蔡總統所提的原住民族政策理念及承諾,正面回應平埔族群多年來追求正名的訴求,具有重要意義。請原民會積極與立法院朝野各黨團協調溝通,早日完成修法程序。
原民會指出,蔡總統於105年8月1日代表政府向原住民族道歉並承諾「將會檢討相關法規,讓平埔族身分得到應有的權利和地位」。為回應平埔原住民族群20餘年來正名的訴求,落實歷史正義,併同檢討需配合現今社會環境及實務運作,因此擬具該修正草案。
該草案修正要點如下:
一、增訂平埔原住民為原住民身分別,並定明其民族權利另以法律定之。(修正條文第2條)
二、修正原住民身分取得要件,並配合其他法律規定及戶籍實務修正相關文字。(修正條文第4條至第7條)
三、定明原住民身分之回復要件及當事人子女之準用規定。(修正條文第8條)
四、定明原住民身分別恆定原則與變更之條件程序及限制。(修正條文第10條)
五、定明原住民身分得喪之效力時點及刪除通報當事人戶籍所在地之鄉(鎮、市、區)公所之程序規定。(修正條文第11條)
公告時間:2017-08-17
--------------------------------------
平埔族將正名 府:落實蔡總統承諾
時間:2017-08-17 19:54 新聞引據:中央社
平埔族將正名 府:落實蔡總統承諾
平埔族將正名 府:落實蔡總統承諾
總統府發言人林鶴明17日說,行政院會順利通過「原住民身分法」修正草案,這是落實總統的承諾,更是推動歷史正義工作重要進展,府方也期待後續在國會的審議能夠順利通過。(圖:中央社)
總統府發言人林鶴明今天(17日)說,行政院會順利通過「原住民身分法」修正草案,這是落實總統的承諾,更是推動歷史正義工作重要進展,府方也期待後續在國會的審議能夠順利通過。
行政院會今天通過「原住民身分法」修正草案,新增認定平埔族群為平埔原住民,後續將送立法院審議。
總統府發言人林鶴明回應指出,行政院會順利通過「原住民身分法」修正草案,這是落實蔡英文總統去年向原住民族道歉時,對於尊重平埔族群自我認同的承諾,更是推動歷史正義工作的重要進展。府方也期待後續在國會的審議能夠順利通過,以回應平埔各族族人的期待。
林鶴明說,平埔族群是台灣原住民族的一份子,總統從就職前、到去年8月1日向原住民族道歉時,都承諾要尊重平埔族群的自我認同,讓族人的身分得到應有的權利和地位,總統府成立的原轉會也設有3席平埔族群代表。
他指出,今年3月20日原轉會召開第一次委員會議,總統指示政委林萬億辦理分區座談會,詳細蒐集平埔各族族人對「原住民身分法」修正草案的意見。6月30日原轉會第二次委員會議召開時,由於分區座談會已經辦理完畢、多數族人支持在「原住民身分法」中增加「平埔原住民」的類別,總統就指示,希望行政院儘快將法案送到立法院審議。


photo (40)photo (41)  

平埔族熱潮 屏東熟註記逾千人
2017-01-10 06:59聯合報 記者翁禎霞/屏東報導
屏東縣開辦「熟」註記,迄今已有一千多人完成註記。 圖/縣府提供
屏東縣開辦「熟」註記,迄今已有一千多人完成註記。 圖/縣府提供
你「熟」了嗎?平埔族熱潮興起,屏東縣自去年9月起推動戶口「熟」註記,到昨天為止已有1286人完成註記,其中馬卡道族就有1169人,平埔族熱再度成為焦點。
日據時代戶籍資料如果註記有「熟」字,極可能就是平埔族。 記者翁禎霞/翻攝
日據時代戶籍資料如果註記有「熟」字,極可能就是平埔族。 記者翁禎霞/翻攝
根據民政處統計,去年9月起推動的「熟」註記,目前以內埔登錄500人最多、其次是潮州鎮416人,屏東縣長潘孟安在去年9月即完成註記且是馬卡道族。
年平埔熱再度興起,網路上甚至還流傳如何辨識平埔族的方法,不過據平埔族人說,還是依據日據時代的戶籍資料最有所本。
這項「熟」註記是依據日據時代資料,由民眾主動依意願申請,沒有涉及原住民身分認定,雖無實質效力,卻有宣示意義,開辦後就曾有一天之內300多人申請註記的盛況。
據估計,屏東縣的馬卡道族至少有6至8萬人,據內埔鄉老埤村的文化工作者潘謙銘表示,上一代人因避談「番」的身分,使得平埔文化逐漸被遺忘,他到30幾歲才驚訝發現自己是馬卡道族,從此開始鼓吹平埔文化。

===============================

 

〈南部〉(高雄)平埔族註記 杉林「熟」男「熟」女最踴躍

2016-09-12

〔記者蔡清華/高雄報導〕高雄市政府為推動西拉雅族正名運動,延續記錄西拉雅族人於日治時期原住民身分事實,自三年前與南市、屏縣推動日治時期戶籍種族欄「熟」註記措施,截至今年八月底,高雄市已受理四七三件,其中以杉林區「熟」男及「熟」女最為踴躍,計有一二九件、居全市之冠,其次為內門區一○七件。

  • 戶籍認證正港的「熟女」。(記者蔡清華翻攝)

    戶籍認證正港的「熟女」。(記者蔡清華翻攝)

高雄市民政局表示,日治時期的戶籍資料種族欄上,原住民的註記有「生」、「熟」之分,目前法定原住民族註記為「生」,而平埔族則註記為「熟」,也算是「平地原住民」。

縣市合併前,原高雄縣曾於民國九十八年四月,由各戶政事務所初步普查,平埔族人數約一萬四○九九人,其中以六龜最多(三八五三人),分布區域緊鄰台南市及屏東縣。

民國九十年,為喚起原住民對文化及族群之間的認同,平埔族正名運動開始,高雄市同意將本人或其直系血親尊親屬日治時期種族欄記載「熟」身分事實補填於現戶戶籍資料個人記事欄內,對於西拉雅族文化推動,是莫大的鼓勵。

目前平埔族雖未獲政府同意以原住民身分註記,但「熟」註記喚起西拉雅民眾尋根意願,找回自己與祖先親密的連結。平埔族民眾可依個人意願,逕向各戶所提出註記申請,希望藉此讓更多平埔族認識自己生長的文化及故鄉。

屏縣開辦平埔族熟註記
m.news-adding.com查看原始檔
 屏東縣政府協助平埔族原住民正(復)名,九日起開辦申請「熟」註記,民政處初估日據時期有註記人口約一萬八千九百人,縣長潘孟安也現場辦理「熟」註記,證實自己也是馬卡道族的後裔。

 凡設籍屏縣民眾,其本人或直系血親尊親屬於日治時期戶口調查簿本籍現戶及本籍除戶簿種族欄註記「熟」者,可至戶政申辦。完成註記的萬巒鄉赤山村長潘慶孟說,該村有六三七戶人口,就有五百戶是平埔族。

 民政處指出,日治時期統治者針對臺灣原住民分為「生」、「熟」、「蕃」、「阿眉」、「高山族」或「高砂族」等,並登載於日治時期戶口調查簿之種族欄;其中「熟」代表熟蕃,也就是「平埔族」。

 縣府於戶政獨立系統辦理「熟」註記,並另核發註記證明取代戶籍謄本,且未限定族群,無論是馬卡道族、西拉雅族等平埔族群,皆可申請註記

終於「熟」了!平埔族人搶登記
By 林和生,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

文化工作者潘謙銘等待20年終於拿到「熟」註記證明。(林和生攝)
終於「熟」了!屏縣府協助縣境平埔族正名,規畫於戶政資訊外的獨立系統,辦理「熟」註記,即日起,凡設籍於縣境民眾本人或直系血親屬,於日據時期戶口調查簿種族欄中註記「熟」者,皆可申辦,將有助後續推動正名運動參據。

縣長潘孟安首日也親自辦理,證實自己是馬卡道族後裔。他說,屏東馬卡道族主要分布,從高樹沿著185縣道延伸至滿州,全縣33鄉鎮皆有平埔族血緣足跡,在官方未認定為正式原住民族前,希望以身分註記,為未來爭取正名運動做準備,並透過文化工作者溯源工作,讓文化底蘊堅實,保障原民權益。

民政處指出,在日據時期,日本統治者針對台灣原住民分類為「生」、「熟」、「蕃」、「阿眉」、「高山族」或「高砂族」等,並登載於日據時期戶口調查簿上的種族欄,其中,「熟」代表意義就是熟蕃,也就是「平埔族」。

昨天穿著平埔族傳統服飾,辦理「熟」註記的萬巒鄉文化工作者潘謙銘表示,推動平埔族正名超過20年,終於等到這一刻到來,以前政府認為平埔族已完全「漢化」,沒考量是受到政策影響迫於無奈,現在可以大聲說「自己就是平埔族」

估計屏縣平埔族有8萬餘人,不少族人搶在第一天申請登記,拿到證明文件那一刻皆開心大喊「人生終於熟了」。

------------------------------------------------------

〈李筱峰專欄〉純種中國人蔡正元

推文到plurk
2016-07-10 06:00

沒讀過我半本書,卻經常誹謗我的著作是「皇民史觀」的中國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蔡正元,日前向中國媒體表示,他不是「一般的本省人」,還說他的祖先在一六二一年就來台,是「清清白白的本省人」,也是「血統純正的中國人」。看到這些談話,我正在用餐,一時飯粒噴了一桌!
祖先早在一六二一年就來,就「清清白白」?難道慢到的就不「清白」嗎?真可笑!
更可笑的是,標榜所謂「血統純正的中國人」。中國境內有六十幾個民族,哪一族才是「血統純正的中國人」?擁有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的人就是中國人,這是全球皆知的常識。所以「中國人」是國家概念,不是「血統」概念。「國家」與「血緣」概念都分不清!而且都什麼時代了,還在講「血統純正」?國家好壞關乎國民素質,而國民素質好壞在於其知識教養、民主修養、環保意識、世界觀…,不在「血統純不純正」。
蔡正元不僅「國家」與「血緣」分不清,對祖先概念也很偏頗。他說他的祖先在一六二一年就來台,我很想知道,一六二一年來的祖先是他第幾代前的哪位祖先?試以三十五年為一代來計算,一六二一年至今大概是十一代。就以第十一代前的祖先來看,第十一代祖先人數就是二的十一次方(每個人的第N代祖先人數,就是二的N次方),計有二○四八人。難道這二○四八位祖先都在一六二一年來台灣嗎?原來蔡正元說的來台祖先,只是這二○四八位祖先中的一位,也就是他父親的父親的父親的父親…,那位第十一代前的父系祖先。顯然不把母系祖先看在眼裡!
每次有人問我祖先來自哪裡?我一定反問︰「你問的是我的哪一代的哪一位祖先?」這樣反問不僅是兼顧父系與母系祖先,也兼顧「唐山祖」與在地的「平埔祖」。
台灣本是南島語族社會,直到一七三○年代,住民的主體仍以南島語族(分為平埔族和高山族)為主。蔡正元故鄉雲林本是平埔族之中的洪雅族的天地。蔡正元所謂一六二一年就來的祖先,完全與洪雅族隔離嗎?他的第十一代的二○四八位祖先、第十代的一○二四位祖先、第九代的五一二位祖先…全都中國來的嗎?完全與洪雅族無涉?沒有半個平埔族嗎?和連戰一樣都是「Pure Chinese」嗎?這種迷思,完全是漢族沙文主義與男性中心父權社會的產物。完全不把母系祖先及南島語族的平埔祖先放在眼裡,簡直數典忘祖!
荷蘭人在一六二四年開始殖民台灣,一六三○年代才陸續引入閩南人來台插蔗;鄭芝龍也在一六二三年頃帶領海賊和閩南人進入笨港一帶。蔡正元的祖先比他們來得更早?文獻記載,早期來雲林元長(蔡的故鄉)開發的是黃、吳、蘇、傅四姓先民,沒有姓蔡,我很期待蔡正元能提供祖先來雲林的史料供學界研究。當然,我也想知道,越早來,與平埔族混血機會反而更大,如何保持純種?是為了讓子孫能以「純種中國人」向中媒輸誠?
(作者為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文化研究所教授)

------------------------------------

1871年臺灣平埔族母親 | 台灣回憶探險團 - http://goo.gl/zT4MxN

1871年臺灣平埔族母親

12321192_569159239920565_6916861359628312804_n

母親節與大家分享一張John Thomson於1871年拍攝臺灣平埔族母親揹著孩子的照片。母親的眼神柔和中帶著堅毅,孩子則是安心的睡著了。
在台灣的住民,不管祖先是何時來到臺灣,都應該感謝並珍惜這塊收留、養育我們,如母親一樣的土地。


2020-08-11_212958ckeditor-5f2d21a8981012020-08-11_2131252020-08-11_2130302020-08-11_213011

十九世紀末,英國攝影師眼中的台灣原住民
作者 約翰.湯姆生(John Thomson)
2020-08-09
19世紀末湯姆生鏡頭下的一位平埔族女孩。 圖片來源:本文圖片皆為大塊文化提供。
十九世紀末,英國攝影師眼中的台灣原住民 | 約翰.湯姆生(John Thomson) / 獨評讀好書 | 獨立評論 https://bit.ly/31By9Mq
雖然整座福爾摩沙島屬於中國福建省的一部分,但島上的原住民依舊在島嶼中央地帶的綿延山脈中據地獨立。這片山脈的主脈與各條支脈,從島嶼的極北端延伸到極南端,整座山脈以粗獷險峻的岩岬伸入海域之中,在東海岸形成崎嶇荒涼的海岸線,據說找不到任何港灣或是可供下錨停泊的地方。因此,當原始部落被逐出西部肥沃的平原,被迫在山脈與森林的要塞中尋求安身立命之處後,大可以有效地閉關自守;而他們較文明的鄰居就算偷偷摸摸地嘗試逼近,也是徒勞無功。
然而,還是有少數原住民部族居住在所謂的中國人的地盤上。這些地區某些程度上是處於中國的管轄權之下,所以嚴格來說,稱之為中國人的地盤並不為過。
來自廈門的本地人稱呼這些原住民為平埔番(Pepohoan),或是「平原上的外族」。平埔番的居住地,零星地分散在中央山脈西側的內陸谷地與丘陵地帶。這些照片裡的人物是木柵的平埔族人,這座村落位於離首都台灣府約30哩的內地。這群平埔族人目前奉行中國的傳統,例如採用部分中國殖民者所使用的廈門方言,可以被視為這類半馴化原住民之中最開化的一種典型。
平埔族的住所。
平埔族的住所
平埔族人的房子還算乾淨,整齊而舒適,整個島上的不同部落在設計上都表現出醒目的一致性。整個房舍呈三合院的形式,家人住在後面,兩翼則是固定用來安頓牛、豬和家禽。上圖所看到的照片,是這些平埔族房舍之中,某個房子的後側及右翼。左翼在結構上是右側的鏡射。三合院之間的地面分成兩塊,外面位於竹製牛棚旁邊那塊,是用來存放簡單農具或曝晒農作物;裡面那塊高起的泥土平台,則是家人的園地。最有價值的農產品都是在這塊硬土埕上面晒乾或整理,以便出售。同時,村民也會在這裡集會論事,或者歡慶節日,或者天黑之後與同伴小酌。
任何時候這家人想要宴客,家中的長子就會披上像浴巾一樣的衣服,戴上蕨葉的頭飾,出來向族人宣布他的父母屆時會「在家」。然後開心的賓客結隊而來,老弱村人蹲坐在火光熊熊的木柴堆前,村人的古銅肌膚在赤焰的掩映下,都成了紅孩兒,暗沉的棕櫚樹此刻也好像戴上了金色冠毛,在四周的竹叢反射出重重詭異的暗影。年長的負責添加茅草和木柴,年輕男女在火光裡隨著狂野的歌謠起舞,直到夜幕低垂。除此之外,裡面那方高起的平台也有其他功能,最重要的功能是雨季來臨,當田野被大水淹沒時,這方高台可以讓屋子保持乾燥。
屋子四周種了一些灌木及樹木,就像圖中右邊那棵木瓜。這種果樹產量豐富而且容易種植;再如枝椏已豐的椰子樹,比起細心栽種在花園裡的同類,長在房子旁邊的不但可以提供更多食物,還更適宜休憩乘涼。房子旁邊長在兩個小籃子上面的低矮闊葉植物是菸葉,他們用以晒乾製成菸草。他們的菸斗也是取材於自家竹叢的根莖。這種菸草品質頗佳,但他們多半在菸葉還滿綠的時候就用掉了。另外還有一種爬藤,我相信是島上原生的,當地人稱為愛玉。這東西會長出很多小種子,泡在冷水可以做出堅實美味的琥珀色果凍。
後面的廂房是家人的住所,得通過一道走廊進入。走廊上有一面細竹牆來隔離熾熱的太陽。整個房舍可以說是用同一種材料建造而成,因為這種植物在別的地方都沒有它在南台灣長得好。堅固的竹子骨架支撐竹製板模,橫梁和椽木也是竹子,竹葉則是用來做茅草屋頂。牆壁做好時,再塗上一層泥,有時會用石灰。地板就像先前說過,是經過長久踐踏而趨堅硬的泥土地。屋內的陳設是幾件中國工藝式的竹製家具,佐以一些粗木條,讓人可以坐下。一、兩把火繩槍、幾柄弓、箭、矛和幾張魚網掛在椽上。
就如我在其他地方注意到的一樣,由於平埔族住家鼠患猖獗,椽上有齒狀尖鉤,以防糧食被鼠輩偷襲。族人抓老鼠的方法聰明而靈巧,我認為他們所用的簡單竹製捕鼠器,是這群單純之人最巧妙的設計。它確是最有效的工具,由於肥鼠被族人當成珍饈,捕鼠成了一種額外的獎賞,發明者的靈感也許是這樣被激發的。然而,畢生沉溺於發明這個捕鼠器的成就,而不圖積極進取,只心滿意足做個捕鼠和吃鼠的平埔番,想來可惜。原住民所用的許多器具,像是火繩槍、矛頭、槍枝火藥和衣服,都是漢人做的。這些原住民沒有固定的買賣,鋤田以及整理收成以便賣給漢人,是他們所知的唯一工作。
木柵的平埔族女性叼著菸斗。
平埔族的類型
抽菸是福爾摩沙島上平埔族人最愛的消遣,男女老幼皆然。菸斗取材自鄰近的竹林,並依據個人品味來刻飾砍來的竹子。菸斗是辛勤耕田時的慰藉,亦是休憩間排遣時光的良伴。菸斗之於平埔族人,如同珠寶戒指之於我們,可以當作愛情的信物。因此,看到上面這張圖的讀者,或許起初會覺得這平埔族婦女叼根菸斗有失風雅。但經過這番解釋,讀者自然會明瞭,這對她而言就像是夏日的洋傘之於一位英國淑女一樣地不可或缺。
相片中的一老一少,分別代表木柵平埔族的女性。較年輕的女子和她的族人一樣,五官姣好,流露出溫柔善良的表情。時間對木柵的年長女性毫不留情;勞務與曝晒很快地讓她們形容枯槁,二八佳人的天生麗質蕩然無存。然而,許多人頑強抵抗命運的擺布,總是細心地把自己打扮整潔,將一頭烏黑亮麗的頭髮盤在柔順的藍色頭巾下,就像是照片中的老太太一樣。
謹此向這群木柵主婦們致以最高的敬意;她們打的是一場光明正大的抗戰,在曠野中對抗歲月無情的蹂躪。族裡在時間抗戰中最身經百戰的退役戰士,對於以胭脂、假髮或是染髮等防禦工事來遮掩歲月痕跡的心虛,大概會嗤之以鼻。晒得黝黑而爬滿皺紋的雙頰,加上幾縷因年歲而斑白的鬢髮,不僅使她們走到哪裡都備受敬重,更擁有通行證一般的效力,可以確保她們安然穿越敵對部族的領土。
相片中的兩人穿著十分類似,藍色或白色的短上衣綴以彩色的緄邊。傳統的穿法是把短上衣的衣襟跨過左胸紮緊,而她們的中國鄰居則是把短上衣上方的摺口跨到右邊扣起。平埔族女性所穿著的深藍色棉質下裳,或說下半身裝束,模樣很像老撾人的長筒裙(longuti)和馬來人的紗瓏裙(sarong)。令我十分驚訝的是,不論在穿著、整體外觀以及其他許多方面,福爾摩沙的原住民都和柬埔寨、暹羅的老撾族有著明顯的相似之處。
不同於中國人,平埔族的婚姻儀式十分簡單,而且在締結婚姻時,(在馬雅各醫生的傳教人員尚未接觸地區的)女性無疑是占了上風的。因為女性可以選擇自己理想中的夫婿。有遠見的女人會優先考慮健康而勤奮的男性;因為男人要負責墾地,同時在丈人的家業中扮演一名得力助手。如果丈夫無法達到太座的期望,女方可以隨時離婚,另行物色新對象。
關於宗教,新教徒傳教士的古道熱腸讓許多人改宗信教,早年奉行的偶像膜拜正迅速式微。根據原住民原本的信仰,他們相信這個世界來自永恆,並存於永恆,永遠沒有終點。他們相信靈魂不朽,也相信人死之後終歸是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平埔族主要的崇敬神像分別代表男性與女性的靈魂。
在岡子林的一戶人家裡,我破例獲允參觀了一對神像;神像彷彿極不情願在我們世俗眼光的凝視下袒露身影。這兩尊偶像靠牆立在昏暗的房間中,渾身布滿蜘蛛網。女性神像看起來像是一根矮小的五朔節花柱,柱頂有顆用鹿角固定著的鹿頭骨。柱身上,則盤繞著枯萎的花朵。男性神像讓我想起孩子的竹椅,上面同樣是頂著一顆頭骨,還多放了一、兩個祭祀用的酒杯。我參觀神像的民房,距離一座原住民為自己建造的基督教禮拜堂不遠。目前在福爾摩沙的南部,已經有上千名原住民新教徒;他們搭蓋自己的禮拜堂,並且盡可能讓禮拜堂能夠自營其生。
平埔族沒有自己的樂器,但唱著自己簡單、樸實的小調,悲情滿溢,聽起來確實像是被俘虜或是受壓迫人口所可能吟唱的旋律。
下圖介紹的是平埔族揹小孩的方式,以及平埔族婦女的另一種髮型,模仿自那些與山地生番混居的內地熟番部族。
揹著小孩的平埔族婦女。
台灣府附近的鄉間小徑
離開福爾摩沙之前,我忍不住再看一眼首府台灣府附近的林蔭小徑。在古老的熱蘭遮城與普羅民遮城裡,以及城牆內氣派的花園中,依舊保留著早期荷蘭移民的足跡。台灣府背負著一段悲慘的歷史。它見證了1661年以全面驅逐荷蘭人為結局的激烈抗爭,以及1842年8月11日那染紅了的北城門外廣場,沾染著登陸福爾摩沙島197名我族子弟的血跡。
但在這次屠殺結束之前,一場可怕的暴風雨進犯,持續三天以上無止無休地肆虐,河水暴漲、淹沒大地、奪走了將近2千條人命。一位上了年紀的中國人對我的朋友馬雅各醫生提及這起事件時,說道︰「那年的8月11日,是福爾摩沙黑暗的一日。」在席捲安平的暴風雨中,受人敬重的已故領事吉必勳先生(John Gibson)反應十分敏捷,採取及時而有力的行動,拯救了許多這港口內外國居民的生命財產。與此同時,還有更多其他日期更晚近、程度亦不亞於前者的災難,應該寫入這座城市的歷史。
台灣府附近的林蔭小徑。
漫步於台灣府外圍的街巷或是公園時,周遭寧靜祥和的環境簡直讓人無從聯想起這座城邦裡曾經爆發的激烈戰鬥。整個鄰近的區域如今籠罩在一片平靜安逸中,只能聽見孩子們歡樂的嬉鬧聲,或是滿載貨物前往市場的車輛從遠方傳來令人昏沉的隆隆聲。我所提到的車輛是這座島嶼特有的,因此我會盡力試著描述它的模樣。說也奇怪,當遠方傳來乾燥路面被車輛那更形乾癟的輪軸所輾過時的聲響,讓我想起管風琴飽滿甜美的音色。整輛車的設計,是用藤捆在一起的木頭結構。這種交通工具有兩個輪子,而每個結實的木輪寬輻約4呎,由體型碩大的水牛來拖行。
水牛像野獸似的,卻以懶散的模樣、旺盛的勞動力,以及對熟人的溫馴著稱。但牠對生人卻充滿提防,一旦脾氣被招惹起來,就會變得激烈而具有破壞性,難以控制。此時,巨大的雙角便成為水牛最犀利又最致命的武器。然而,我也曾看見這些龐大的動物在樹蔭下翻滾乘涼時,一群孩子就圍繞在那些牛角旁,時而往水牛的嘴巴和鼻孔裡窺探,時而在牠那黑色的、印度橡膠似的背上抓蒼蠅。
台灣府的小徑兩旁通常有仙人掌籬笆,其中點綴著牽牛花、燈籠海棠與其他野花。百花綻放在綠色的襯景中,顯得格外絢麗;頭頂上的竹子揚起羽毛狀的枝葉,在小徑上形成有尖拱的弧形遮蔭。細長的枝幹向陣陣吹拂的微風點頭,閃爍不定的陽光照亮了腳下的繁花茂葉。世間恐怕再難尋得更勝一籌的佳境美景了。
好書推薦:
書名:湯姆生鏡頭下的晚清中國
作者:約翰.湯姆生(John Thomson)
譯者:葉伶芳
出版:大塊文化
十九世紀末,英國攝影師眼中的台灣原住民 | 約翰.湯姆生(John Thomson) / 獨評讀好書 | 獨立評論 https://bit.ly/31By9Mq


有「台灣血液之母」美譽的林媽利受邀到台中舉辦「林媽利醫師創作義賣特展。(馮惠宜攝)
有「台灣血液之母」美譽的林媽利受邀到台中舉辦「林媽利醫師創作義賣特展」,1月23日盛大舉辦開幕式,立法院長游錫堃專程與會,他在致詞時戲稱,自己過去經過血緣化驗,原以為自己是純種漢族,沒想到父系有70%外族血統,是雜種的;唯林媽利隨後也表示,游錫堃的母系血緣可以確定是平埔族。
年逾八十歲的林媽利一手建立國內血庫系統,致力提升台灣輸血環境,投入醫學研究之餘,她也利用周末投入藝術創作,透過油彩、壓克力、蠟彩、融合玻璃等媒材展現人生美好的風景,而此次透過義賣特展,她除了傳遞對藝術的感動,義賣所得亦全數捐予台灣輸血學會,作為輸血醫學研究資源。
主辦單位特別於23日下午舉辦開幕儀式,醫界、宗教界以及藝術界人士齊聚一堂,游錫堃專程與會,他坦言,自己不是藝術家也不是醫學家,與林媽利勉強說是宜蘭同鄉,他知道林醫師研究台灣血緣,他曾去驗過DNA結果父系血緣中70%為外族人,還有不少原住民的基因,他笑稱,原以為自己是純種漢人沒想到是雜種的。
游錫堃也以老子的「道可道非常道」形容林媽利的畫作,很有美感、特色,無法用言語比喻;最後他也購買一本林媽利著作的「圖解台灣血緣」,表達林媽利以義賣畫作為台灣輸血學會募款的敬意。
林媽利上台致詞時直言:沒想到院長真的來了,他除表達感謝,也表示經過考據追溯游院長母系血緣可以確定是平埔族的。
林媽利說,他畫畫60多年,做血液研究40多年,而做台灣族群研究有20多年,對他來說畫畫就是想要抓住剎那的美感,此次展出的作品多達35件,其中有15件為非賣品,其他20件她希望全數賣出所得也將全收捐血台灣血液基金會
台灣血液醫學之母認證 台灣水牛母系血緣是平埔族 https://bit.ly/2MmcuUI

2021-01-23_2209332021-01-23_220923


98萬平埔族將成第3族群 採登記制不影響現有原民權益
陳佳鑫 謝政霖/台北報導 發布時間:2022-11-14 19:51 更新時間:2022-11-14 21:28
平埔族
98萬平埔族將成第3族群 採登記制不影響現有原民權益 | 公視新聞網 PNN https://bit.ly/3hHHu0X
「西拉雅」族人釋憲成功後,未來原民會將會如何因應?原民會主委強調,預計採登記制,會在身分證上,註記是平埔族,成為平地、山地原住民外的第三族群,不會影響現有原住民族的權益。
西拉雅族釋憲案日前出爐,憲法法庭判決原住民身分法違憲,要求行政機關,3年內完成修法,或另定特別法,立法院內政委員會14日審查原民會預算,立委關注原民會的因應做法,像是平埔族是納入平地原住民?還是另成一個區塊?對此,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強調,會成為第三個族群,不會影響現有原住民族的權益。
國民黨立委李德維在質詢說:「納入成為平原、山原以外,第三個類別,是這意思嗎?」
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回應,「是對,大法官就是這樣子宣判,他也特別明定,至於認定的方式,他尊重立法機關跟行政機關,最後的這個規範。」
由於現今平地和山地原住民,約有58萬人,原民會推估平埔族原住民,約有98萬人,立委關心,是否依據日治時期,戶口名簿上,直系血親註記的「熟」或「平」字眼,來認定身分?是否影響到現有原住民族的參政權?對此,夷將.拔路兒強調,這涉及到如何修法。
台南市西拉雅文化協會發言人萬淑娟表示,「現在到底這個要怎麼修法,我覺得是,他還是必須跟西拉雅、跟平埔族人去正名,下來談一下啦,因為他那個也沒有,不具體的一個什麼的,大概就是這個樣子,坦白講,我也覺得沒有,現在講那個,應該也不算什麼。」
政大民族系名譽教授林修澈指出,「承認平埔族的身分之後,會把人喚醒,原民會推定是98萬人,但是到目前為止,平埔族運動的人,人數是很少的,(平埔族)人數到底有多少,是看後面的利益來決定,利益很大,他的人數就會增加,利益很少,大概很少人會去。」
參政權或社福資源分配上,長期從事原住民研究的學者直言,政府未來的修法方向,就是會牽扯到原住民資源及權益分配的問題,因為原民會依據父系和母系的血緣雙系認定,推估平埔族約有98萬人,可是也要看未來修法後,平埔族到底能分配到什麼?這勢必牽動到族人是否會出面,接受官方認定的可能。
98萬平埔族將成第3族群 採登記制不影響現有原民權益 | 公視新聞網 PNN https://bit.ly/3hHHu0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