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地人眼中的禁區「廢煙道」 卻成了近年最夯旅遊景點 - http://goo.gl/kQ0aXj

-----------------------------------------

芭樂人類學》流行文化的公共性與社會責任:從韓國的一些例子談起 - 自由電子報 自由評論網 - http://goo.gl/tIqkEQ

---------------------

瑞芳廢煙道很「毒」 新北市府:1周內封
udn.com查看原始檔
A-A+

一九七三年台金公司為排除煉銅場廢煙,建立廢煙道,避免對當地造成嚴重空汙。 記者張芮瑜/攝影
分享

陰陽海係由於金瓜石山區溪水匯集入海,水中礦物質含量高,因此入海口長年形成一半金黃、一半碧藍的奇景。 記者張芮瑜/攝影
分享
新北市瑞芳水湳洞廢煙道土壤含重金屬,最高超標二百倍,市府早就公告為汙染管制區禁止進入,近日卻成旅遊暴紅點,遊客排排站在廢煙道上拍照打卡,相關單位昨會勘後決定一周內封閉入口,違法闖入將罰款法辦。
新北市環保局指出,廢煙道在內的整個煉銅廠區,均屬「土壤及地下水汙染控制場址」,重金屬砷、銅等嚴重超標,吸入大量銅和砷,會引起嘔吐、血尿,甚至肝腎臟病變、肺癌、膀胱癌、中樞神經傷害,導致死亡。

基隆長庚醫師陳俊宇說,接觸砷和銅等重金屬,會使血液中淋巴球、血小板下降造成貧血,尤其吹東北季風時,PM2.5粉塵濃度高,重金屬和粉塵結合吸入人體,對心血管疾病患者影響甚巨。

水湳洞山間中的這三條廢煙道,是當年台灣金屬礦業公司為排放煉銅廠大量廢氣而建,一千多公尺長的煙道通往茶壺山後。

環保署二○○九年底調查發現,台金公司及所屬三條廢煙道土壤中砷濃度介於一一八至一萬二千五百mg/kg,最高超過管制標準六十mg/kg的二百倍;銅濃度介於七十三至三萬六千三百mg/kg,最高超過管制標準四百mg/kg的九十一倍,翌年即公告為汙染控制場址。

新北市環保局股長甘偉文指出,土壤和水源的重金屬含量會隨時間消退,但水源較快、土壤較慢,礦山一九八七年停止開發,影響至今仍在。

近年全台觀光興起廢墟熱,越是荒蕪傾頹,在遊客眼中越有一股殘破美,瑞芳水湳洞的廢煙道、十三層遺址等最近都成為「暴紅的秘境」。

儘管市府在廢煙管四周豎立警示牌,提醒民眾「本地區含有危險物質(砷、銅等)可能影響肝、腎功能,請避免進入」,但遊客無視警告大批湧入,在廢煙道上或站或躺,拍照打卡瘋傳臉書。

市府觀旅、環保、文化局昨到現場會勘,與地主台電協議後,決定一周內將進入廢煙道三處入口,包含茶壺山步道入口、十三層遺址旁及長仁社區隧道口封閉,擅入者將依法裁罰並移送法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