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國元:鍾天祥馬虎道歉不能接受 明報接納編輯部建議委任梁享南任代執行總編
www.thenewslens.com查看原始檔

明報集團就解僱前執行總編輯姜國元(安裕)一事引起的糾紛,與員工代表開會後發表聲明,表明不會撤回解僱姜國元的決定,但接納編輯部建議,委任前明報助理執行總編輯兼新聞經理梁享南出任代執行總編輯,而總編輯鍾天祥亦在會上就事件的處理手法道歉。

據明報報道,姜國元在接受查詢時說,鍾天祥的道歉非常馬虎,沒有誠意,根本沒有說清楚粗暴解僱的真正原因,不能接受。

明報職工協會發聲明,對公司不撤回解僱姜國元決定深感遺憾和不滿,但認同管理層有誠意解決問題,並得到公司管理層承諾,日後在重大削減資源及裁員時,增加與工會及員工的溝通和透明度,承諾今個財政年度不會再裁員。

信報報道,明報編輯部高層希望找一位前線員工及老闆都信任的人出任執行總編一職,所以主動找已退休的梁享南,梁明言,若非編輯部同事找他,他未必答應,他打算明年8月屆60歲時可以退下來,希望明報最終能夠在現有團隊中找到合適人選接任。梁享南說,希望明報能夠繼續作出不偏不倚的報道,只要是事實,就沒理由不報。如果同高層意見分歧,他會盡力爭取,也可以隨時離開。又說,若姜國元願意,希望姜可繼續為明報寫稿。

梁享南是明報旗下《星期日生活》創辦人,曾與張健波、馮成章合稱「三劍俠」,他離開明報已有4、5年,也曾在電視台工作。明報年資深的同事認識梁,並接受對方出任代執行總編,而年資淺的同事得知梁創辦《星期日生活》,也增加了信心。

-------------------------

明報炒執行總編姜國元 香港媒體還敢說真話嗎?|國際|即時|天下雜誌
www.cw.com.tw查看原始檔
包括香港記者協會、獨立評論人協會與香港攝影記者協會在內的七個工協會同聲譴責,《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等香港資深新聞人,群起撰文發聲,還有不少《明報》專欄作者選擇開天窗以示抗議。

在香港傳媒界,姜國元何以特別?筆名安裕的姜國元入行超過30年,歷任蘋果日報、明報等多家媒體,在新聞業界頗有聲望。在前年佔中期間,《明報》連續75天以雨傘運動做頭版緊貼局勢,安裕被炒之後,《明報》人貼了一張紙在他的電腦上,寫道:「你的經驗,你對新聞的熱誠,是後輩最寶貴的資源!」

「這次《明報》事件的重要性,絕對能與2013年的《南方周末》新年特刊事件相提並論,」中正大學傳播學系教授羅世宏直言。

儘管姜國元被解雇的真實原因沒人能說得準,許多人認為應與中共加強對香港言論空間管控有關。箇中原因,又跟中港關係轉變高度相關。

羅世宏指出,過去在中國大陸經濟尚未改革開放前,香港是中國面對世界的窗口,不論是金融、媒體、商業,都為香港馬首是瞻,但當中國走向現代化,加大力度對外開放,上海逐漸有取代香港成為金融中心之勢,「香港對北京的重要性已經不如以往了,」羅世宏說。

加強控制,是因為在回歸之後,港人與內地衝突漸次升高,在雨傘運動達到高峰,北京擔心香港成為顛覆基地。控制的力道,自然日漸強烈。

過去幾年的香港媒體發展,讓台灣傳播學者也感憂心。《明報》與《信報》,是目前碩果僅存的質報。紅色勢力範圍日益擴張,包括傳統上親共的大公報、文匯報,還有原本親國民黨但後期轉性的東方日報、太陽報。「除了蘋果日報之外,簡直是滿江紅,」交大傳播與科技學系助理教授戴瑜慧形容。

戴瑜慧的研究主題包括中國資本對媒體的收購與佈局。她強調,現在對於傳媒企業資本的研究,已經無法只看台灣,而是要中港台三地一起看,才可能完整。

「明報事件,是近年對香港傳媒言論自由的重要一擊。」戴瑜慧直言,她更指出明報近幾年的危機,是香港言論自由空間的縮影。

2014年2月底,剛被撤換不久的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出門時遭到騎機車的暴徒襲擊,身中六刀,情況一度危急。2年多之後,姜國元被無預警撤換,同樣引起明報員工聲援抗議。

巧合的是,這兩宗案件的時間點,都與離案金融文件解密有關。2014年1月底,劉進圖遇襲的前不久,正是國際調查記者同盟(ICIJ)公布離岸金融解密(Offshore Leeaks)報告的時間點,指出中國多名黨政軍高層,包括習近平、溫家寶、李鵬、胡錦濤等人家族中持有多間離岸公司。當時明報也參與調查。

而這次的姜國元被解職,正好發生在明報編輯部處理ICIJ最新爆料「巴拿馬文件」(Panama Papers)的當下。儘管明報本次並未直接參與ICIJ調查團隊,也在香港部分資料公開後,向ICIJ索取資料進行解讀,並大幅刊登相關報導。

當媒體報導開始質疑自己的老闆,總是敏感。戴瑜慧指出,明報1995年被張曉卿收購。商人無祖國,張曉卿至少在四家離岸公司出任董事,就連《明報》背後也有8成是由開曼群島的公司所有。巴拿馬文件曝光後,離岸公司問題引起眾人注目,這些離岸公司背後真正老闆是誰?都讓矛頭指到了張曉卿自己身上。

羅世宏對於香港媒體的言論空間,抱持悲觀態度。他認為,《明報》事件將加劇香港傳媒的寒蟬效應,自我審查將更成為常態,尤其顯現在對於中共政權的批評;反共立場的媒體將愈來愈難生存,尤其是蘋果日報;更令他憂心的,是在類似事件愈來愈多後,香港僅存的質報:《明報》與《信報》將喪失其長久累積起來的公信力與影響力,這才是對香港最致命的一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