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訪日遊客突破2千萬 BBC:日本社會為何對陸客敬謝不敏
www.msn.com查看原始檔

© 由 風傳媒 提供
日本政府觀光廳宣佈,2015年度(2015年4月1日-2016年3月31日)的訪日外國遊客已突破2000萬人次,大幅超出了2012年日本內閣決定的「觀光立國推進基本計劃」、設定2016年實現訪日遊客1800萬人次的目標。其中今年3月訪日遊客達200萬人次,創下單月最大紀錄。基於此,日本政府已決定借2020年東京奧運契機,實現遊客4000萬人次的新目標。

觀光廳長官田村明比古分析說,提前實現目標的最大原因是日本周邊亞洲國家經濟成長帶動中產階層有了出國旅遊的能力,加上日元貶值的刺激推動,其中最驕人的旅客增長數字來自中國。

日本的困擾

日本社會對觀光廳的報告反應平淡,外國遊客增加不僅是東京、大阪、京都等地見慣的景象,而且在一些以往冷清的偏遠地方,現在也能看到深度遊的外國遊客,觀光廳報告是意料中事。

事實上,日本應對外國遊客增加存在著措手不及的困擾。例如各大都市和著名景區酒店不足,日本政府目前正籌劃放寬酒店建築面積管制條例和制定民居住宿的條例等來舒緩酒店不足問題。其它還有各地製作多種語言交通指南、普及外語翻譯系統、制定主要針對中國遊客的外國人旅遊行為警示語句等,預防正越來越受日本社會關注和議論的一些中國遊客行為惡劣,今後可能升級與日本人衝突,從而演變成惡化彼此感情的政治問題。

延續的國策

觀光立國是2003年前首相小泉純一郎提出的設想,2006年現任首相安倍晉三第一次執政期中,日本成立了《觀光立國推進基本法》,觀光廳也在次年成立。

伴隨中國經濟高成長,中產階層出國旅遊構成人潮、遊客在海外狂購成風,外務省、觀光廳局等也把中國遊客鎖定為吸引對象。從小泉政權時代開始至今,無論自民黨還是民主黨(現為民進黨)執政,推行振興觀光的力度不變,現在的安倍政權在這個方面的立場也很堅定。

日本政府貿易振興機構理事長石毛博行對BBC中文網記者說,「安倍首相非常重視觀光振興經濟的課題,親自主持過多次觀光振興會議並親自過問許多具體細節」。

拒絕接待案

不過,不僅日本政府內存在反對向中國人放寬旅遊簽證條件的法務省、警察廳,而且包括部分旅遊業在內,不少日本人並不希望外國遊客快速增加,尤其對驟增的中國遊客有不守規矩、不愛乾淨、行為惡劣的印象,存在憂慮給日本社會帶來負面的危機感,這種心態現在各地服務業也已相當常見。

個人訪日旅遊的中國人遊客遭遇「閉門羹」、謝絕服務的案例屢見不鮮。BBC中文網記者的4名香港朋友去年來日本旅遊,期間聽「驢友」(即「旅友」)介紹櫪木縣那須高原某鄉村餐廳,她們慕名而去,下了火車站還轉乘了出租車。不料一進店老闆就稱「今天休息」,可是餐廳外掛著營業牌,與老闆理論,老闆又改口說「不接待不會說日語的客人」,一名香港朋友說「我可以說日語啊」,但老闆最終還是拒絕接待。4人非常不快,向記者打聽如何找日本觀光機構投訴。記者另一名香港朋友也稱在關西某餐廳有過類似遭遇。

惡行傳千里


© 由 風傳媒 提供 這是日本高速公路休息站的廁所裏只有中文和韓文、沒有日文和英文的警示圖
這是日本高速公路休息站的廁所裏只有中文和韓文、沒有日文和英文的警示圖。

中國遊客狂購受矚目,但中國遊客惡行也是部分主流傳媒近年報道外國遊客時關注的內容。

典型的惡行包括「不懂用馬桶」,報導引述打掃廁所的女工投訴,中國旅客蹲在馬桶坐板上如廁、使用後不沖廁紙,把用過的廁紙扔在地上的「不愛乾淨行為」。還有「在公共場合不顧他人,大呼小叫」、「酒店走廊裏高聲說話,影響其他客人休息」等日本服務業記錄在案的行為。在北海道一個農民花田,有遊客踩進照相,被勸阻就威脅說「我以後再不來了」。

剛結束的賞櫻季節,中國遊客惡行再成話題。在大阪某著名旅遊點,有棵盛開在高台上枝幹低矮的垂櫻,花枝垂至高台下。相機自高台下往上取景,能拍出置身櫻花海的效果。該景點在中國旅遊網上熱傳,於是「驢友」湧至,踩斷樹枝、拽枝照相,以至於盛開的櫻花竟落滿一地,被日媒行容為「淒慘一景」。富士電視台設在遠處的攝影機,通過拉近鏡頭,放大了中國遊客們每一細微舉動和表情,其中一名年約50歲的婦女折斷一枝櫻花插耳邊拍照,對富士電視台記者上前追究,她泰然謊稱「不是摘的,是撿的」。

國情釀習性

BBC中文網記者聽日本人訴說中國人不沖廁紙「不愛乾淨」時,經常去解釋因為中國馬桶抽水性能差、下水道口徑小易堵塞並需要節約用水,所以存在把原本用過應丟進馬桶沖掉的廁紙扔馬桶外垃圾桶的指導,這是中國國情,並非不愛乾淨。但大部分日本人既難接受這種生活習性,也難相信衛星上天、高樓林立的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存在如此國情。

從日本政府發放護照的數字來看,大部分的日本人沒去過海外或甚少去海外,去過中國的更是其中一部分。日本人對中國人的認識主要來自傳媒報導和生活接觸,現在深度遊到偏遠鄉村的中國人,是當地接觸中國人的途徑之一。

自卑心作怪」

BBC中文網記者把香港朋友在日本被拒接待的遭遇向一群研究中國的日本人學者提出,作為討論中日民間交流存在的課題,獲得幾種分析。第一是鄉下人做生意,如果餐廳生意紅火、供不應求時,老闆可能寧願選擇日本人,不接待包括中國人在內的外國遊客,免得溝通麻煩;第二是可能對中國人印象差,所以不接待;第三可能是日本鄉下人因不懂外語,所以迴避外國人的自卑心態導致。相信第一和第三種原因或者說多少與第三種原因有關的看法較多,其中有人說「幾十年前,操東京口音的東京人也會在日本鄉下被拒接待,現在也還可能偶遇不很正常的應對,有時是被故意冷淡,有時是相反,其實都是自卑心作怪」。

討論的最終結論是,日本人內向性格眾多,表現出來往往是自卑或自大兩個極端,性格趨於開朗的中國人可能很難理解,磨合也會有過程,但既然推動觀光,日本應實施這方面教育和指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