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美人的kawas觀念與宗教生活 文/黃宣衛 - 原住民族文獻會網站 - https://goo.gl/bReOzj


 2017-07-19_225015.jpg

你看過阿美族語的公文嗎? 小英臉書秀出來…
分享你看過阿美族語的公文嗎? 小英臉書秀出來…到Facebook 分享你看過阿美族語的公文嗎? 小英臉書秀出來…到Line 分享你看過阿美族語的公文嗎? 小英臉書秀出來…到Google+
蔡英文總統在臉書上表示:「傳承一種語言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多使用它」。(記者王藝菘攝)
2017-07-19 21:0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屏東縣長潘孟安於昨(18)日批改第一份魯凱族語公文,總統蔡英文今天在臉書上貼出阿美族「全族語」公文,並且對此表示:「以族語來書寫公文,這是這個國家的第一次,也代表原住民族轉型正義跨出重要一步。」
蔡英文總統在臉書上表示:「傳承一種語言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多使用它。」總統強調,今年5月26日《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 》三讀通過後,16族的原住民族語,都是我們的「國家語言」。用族語來書寫公文,不但是第一次,也是原住民族轉型正義跨出的重要一步。總統也表示,為了讓原住民族的多元文化受到更多重視,中央和地方會繼續努力。
8月1日原住民族委員會將召開「全國原住民族行政會議」,原民會首度採用Kanakanavu(卡那卡那富族)族語及中文雙語書寫設計邀請卡。主委夷將.拔路兒 (Icyang.Parod)表示,希望原民會能夠帶頭營造公部門族語學習及使用的氛圍,進而帶動原住民族社會「聽、說、讀、寫」的族語使用意識與風氣。
根據《風傳媒》報導,原住民處伍麗華處長表示,實務上要推動族語公文書寫並不容易,雖然困難,不過「公文族語化」是「國家語言」必然的過程。以屏東縣政府為例,將視族語推動成熟度以及族人接受度等情況,逐步推廣,先鎖定恢復傳統姓名的家戶,再慢慢推廣到其他業務。目前,屏東、花蓮、台東和南投的縣政府或鄉公所,已開始發出全族語或雙語的公文。
總統蔡英文今天在臉書上貼出阿美族「全族語」公文。(擷自蔡英文臉書)


用全族語寫公文 蔡英文:原民轉型正義重要一步
www.peoplenews.tw查看原始檔
自從屏東縣長潘孟安昨日(18)親自批改第1份魯凱族語公文後,今(19)日蔡英文總統在臉書上分享了一份阿美族「全族語」的公文,並且表示:「這是這個國家的第一次,也代表原住民族轉型正義跨出重要一步。」
昨日屏東縣政府發布第一篇由縣長潘孟安親自批改的魯凱族公文,內容是通知全戶恢復傳統姓名,並於聯合收穫節活動接受表揚。潘孟安也表示,第1份族語公文結合屏東縣獎勵推動的恢復傳統姓名,別具意義。
總統蔡英文今天也在臉書分享一份以從花蓮縣光復鄉公所發出,以阿美族語寫成,用來通知族人前來領取土地的權利證明書的公文。蔡總統表示:「傳承一種語言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多使用它。《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施行後,原住民16族的族語,都是「國家語言」。因此,原鄉地區的政府機關、學校及公營事業,都可以選擇用當地的族語來書寫公文。」
蔡英文更強調,這是國家的第一次,也跨出於傳民族轉型正義重要的一部;現在在屏東、花蓮、台東和南投的縣政府或鄉公所,已經開始發出全族語或雙語的公文,中央和地方會繼續努力,讓原住民族的多元文化受到更多重視。
對此,屏東縣原住民處處長伍麗華表示,《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對原住民族推動族語影響深遠,具劃時代意義。實務執行難度雖相當高,但作為國家語言,公文族語化是一定要做的事,屏東縣也將先鎖定恢復傳統姓名的家戶優先推動,之後會再視族語推動成熟度以及族人接受度逐步推廣。


西元1944年花蓮南勢阿美族 池南部落

90557091_3083410421677983_282998470330023936_n IMG_20220926_223024 90721947_3083410431677982_3386224251357888512_n


高潞批祭祖不符傳統 太巴塱頭目抗議

2016-05-07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立院內政委員會本月二日安排到太巴塱部落考察,參加一場頭目及地方文化協會主辦的「阿美族先祖LALAKAN、DOCI周年紀念」活動,在部落祭祀廣場舉行,現場引發部落三個青年年齡階層拉布條抗議!

  • 本月二日在太巴塱祭祀廣場舉辦的先祖紀念活動,被部落青年拉布條抗議,認為「祭典」淪為政治操作。(記者花孟璟翻攝)

    本月二日在太巴塱祭祀廣場舉辦的先祖紀念活動,被部落青年拉布條抗議,認為「祭典」淪為政治操作。(記者花孟璟翻攝)

  • 太巴塱部落在地協會找雕刻家製作「東方先祖」雕刻,為太巴塱始祖神話中的DOCI、LALAKAN兄妹。(記者花孟璟攝)

    太巴塱部落在地協會找雕刻家製作「東方先祖」雕刻,為太巴塱始祖神話中的DOCI、LALAKAN兄妹。(記者花孟璟攝)

  • 太巴塱部落包括頭目王成發(右三)等人,昨天重回太巴塱祭祀廣場抗議,還強調近日會北上找時代力量抗議。(記者花孟璟攝)

    太巴塱部落包括頭目王成發(右三)等人,昨天重回太巴塱祭祀廣場抗議,還強調近日會北上找時代力量抗議。(記者花孟璟攝)

立委高潞以用批判,豐年祭都還沒到何來祭祖?批判祭祖活動是神聖的,卻沒有依照傳統請Sapalangaw(祭司)和 Cikawasay(祭師)來進行,部落年齡階層組織也沒有參加,這是一場為「申請公家經費」舉辦的活動,現場充斥「被縣府動員來的頭目」,並不符部落文化傳統

對此,太巴塱部落頭目王成發相當不滿,昨天也在部落祭祀廣場拉布條抗議,痛批高潞以用「立法委員怎可以這樣說話、破壞傳統文化、還破壞原民會、縣政府等『對原住民幫忙的人』」?預計近期會北上找時代力量表達抗議。

王成發強調,DOCI、LALAKAN兄妹就是阿美族共同的先祖,因為大洪水漂到阿美族聖山Gilangasan(海岸山脈八里灣山),才有今天各地的阿美族。他強調,每年豐年祭就是在祭祀先祖,且因為西方宗教進入部落,現在五十歲以下的族人都已經不知道先祖的故事,因此去年三月邀請阿美族木雕家胡銀祿,雕刻先祖DOCI、LALAKAN木雕像,去年五月一日還把雕像以人力扛上Gilangasan祭拜,今年已滿一年,才特別舉辦紀念活動。

他說,雕像代表先祖,且為此部落也舉辦多場的先祖DOCI、LALAKAN座談會,邀請族人參加,他並希望儘快爭取相關經費,在太巴塱部落的發祥地碑旁邊興建祖祠,來安放先祖雕像,目前雕像暫時安置在馬太鞍溪邊族人的房舍。

王成發表示,「誰說不是豐年祭不能舉辦祭典」、「真的到豐年祭,各部落都會很忙」!這次各部落頭目都有空來參加阿美族共同先祖的活動,不是很好嗎?

長期關注部落文化的太巴塱部落青年批判,DOCI、LALAKAN兄妹的傳說,是太巴塱自己的始祖傳說,但其他阿美族部落不見得認同,比如豐濱鄉港口部落的先祖傳說,兄妹的名字就跟太巴塱傳說的不同,因此是否為「全阿美族共同先祖」是有疑義的。

他說,雖然頭目表示有舉辦所謂「座談」,但參與者是擔任鄉民代表、村長等從政族人,至少也應邀請部落七十五歲以上更多耆老參與,且沒有祭祀家族KAKITAAN、沒有部落年齡階層加入,欠缺代表性,認為頭目被政治力收編。

----------------------------

1920年代屏東公園內供原住民借宿的家屋
2016 年 04 月 21 日 22:26:38 ⋅ Leave a Comment ⋅ admin
twmemory_009691

日本時代約1920年代,曾於屏東公園內設置仿排灣族之家屋,供來到平地的原住民暫時借宿。屋子旁的石板人形看起來很神氣 XD

-----------------------------------------

台灣日本時代原住民部落全景老照片

--------------------------------

台灣回憶探險團 | 80年前的戀人去什麼地方約會?100年前的海水浴場長什麼樣子? 用輕鬆、貼近生活的方式,來分享一直存在你我身邊的寶貴記憶。 請帶著好奇的心情,一起來尋寶吧! | Page 48 - http://goo.gl/Dc7sDv


日治時期阿美族原住民竹轎舊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