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種「審查」:當繪畫寫生的自由與軍事機密衝突時/乍看與「軍事機密」毫不相關的作品,也必須面臨軍方的檢閱,深怕畫中出現任何洩漏軍事基地位置的圖像/「藝術歸藝術,政治歸政治」,但這兩者向來無法分離。就像倪蔣懷、木下靜涯、那須雅城,這些日治時期的畫家因在寫生的過程可能涉及所謂的軍事機密,必須犧牲創作自由/這幅1926年倪蔣懷隔著田寮河,往南岸基隆郵局取景的水彩畫,視角剛好錯開北岸山上的基隆神社、二沙灣砲臺、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4月21日 臺灣第一位西畫家倪蔣懷紀念日
2016 年 04 月 21 日 00:13:41 ⋅ Leave a Comment ⋅ admin
Ni_Jianghuai_1936

被認為是臺灣第一位西畫家倪蔣懷,1894年生,求學時受到臺灣近代西洋美術啟蒙者石川欽一郎先生教導,走上了美術創作的道路。後來為了推廣臺灣美術,放棄成為專職畫家,投身礦業界經商,將獲利資金挹注在美術活動上,並創辦了「臺灣繪畫研究所」聘請當代名畫家任教。一生致力於資助美術界,對臺灣美術界成長茁壯做出貢獻,夢想建立美術館,可惜因病於1943年4月21日早逝,建立美術館的夢想未能實現。
出身瑞芳的倪蔣懷,時常以水彩對當時城市街景寫真,並多次入選「臺灣美術展覽會」,畫作中留下了北臺灣各地別具特色的美麗風貌。
2016年瑞芳舉辦了以四百萬支寶特瓶打造梵谷畫作的「星空草原」活動,不知道在地人有沒有人想起,自己家鄉曾有這麼一位「臺灣第一位西畫家」倪蔣懷?

自己的節日自己紀念
4月21日,臺灣第一位西畫家倪蔣懷紀念日

倪蔣懷台灣第一位西畫家,是水彩畫家/1927年獨資設立台灣最倪蔣懷台灣第一位西畫家,是水彩畫家/1927年獨資設立台灣最

畫家 倪蔣懷筆下的 基隆 @ 時 空 旅 人 :: 隨意窩 Xuite日誌 - http://goo.gl/itUJrK

倪蔣懷(1894年8月12日-1943年4月21日),原名君懷,台灣臺北瑞芳(今新北市瑞芳區)人。被認為是台灣第一位西畫家,是水彩畫家。繪畫之餘,兼營礦產事業,一生傾囊貢獻於台灣美術之振興及藝術人才之扶植,曾於1927年獨資設立台灣最初之美術研究社,是台灣企業家贊助美術的先驅。

早年事蹟
倪蔣懷生於甲午戰爭該年,清廷割台的前一年,所以是日本式教育的第一批台灣學生,在瑞芳公學校畢業後,於1909年順利考取位於台北的台灣總督府國語學校(日語) 師範部(即今台北市立教育大學),受到日本籍美術老師石川欽一郎的啟蒙,有意將來做一名畫家。事實上,石川欽一郎是第一個來到台灣播下新美術種子的日本畫家,而倪蔣懷則是石川在台灣的第一個學生。倪蔣懷與一批同年齡的學生,以寫生的方式,描繪環顧的台灣土地,台灣的新一次美術時代就此開展。
1913年,倪蔣懷從日語學校畢業,就任於暖暖公學校擔任訓導的職務。一年後,倪與基隆顏家礦業名人顏火炎之女顏對結婚。1917年,四年義務性的教職結束後,倪蔣懷原本有意赴日深造,不過,卻被石川阻止,他力勸倪蔣懷留在台灣經商,以資金支持美術運動。石川認為在當時台灣美術的發展應落實於教育的紮根工作,而且單靠創作是很難維持生計。倪蔣懷的家境不過小康,不僅缺乏赴日求學經費的支援,一家生計的重擔也無人可以承擔,所以只好接受老師的意見,留在台灣以推廣美術及贊助後進為職責,放棄成為幕前備受榮耀和讚賞的專業畫家,而以一名業餘的美術工作者及愛好者來推動幕後的工作。
開始以資金資助美術運動

真人廟/ 倪蔣懷/ 1933/ 紙/水彩/ 33 x 48.5 cm。小小的真人廟位於現在台北市建成區天水路,破舊的遺跡已被違章建築所包圍。
1918年,倪蔣懷憑藉岳父顏氏家族的關係,搬到九份,躋身煤礦界,正式踏入了經商的生涯,也開始以經商的獲利,支持台灣剛萌芽的新美術運動。1924年,倪蔣懷與陳澄波、藍蔭鼎、陳植棋、陳英聲、陳承藩、陳銀用等畫友成立「七星畫壇」,這個美術團體的成立是台灣推動美術運動的開端,每年皆在台北博物館舉行作品聯展,以水彩和油畫為主,是純西洋繪畫的美術團體。1927年,「台灣水彩畫會」成立,也是由倪出資舉辦展覽。
1929年,倪蔣懷為了培育台灣的美術人才,想要進一步成立「台灣繪畫研究所」。經過五個多月的籌備,並且在報紙上登廣告招生,終於在7月1日開課,如洪瑞麟、張萬傳、陳德旺等都曾在此接受指導,然後在陳植棋的鼓勵之下,赴日繼續深造。石川、陳植棋、楊三郎、藍蔭鼎等當時台灣著名的畫家,也都曾在該研究所任教。由於當時繪畫風氣並未被社會所接受,繪畫研究所經營困難,所以在1931年底結束此研習活動,不過曾在此上過課的學生,後來都成為台灣美術的開路先鋒,在台灣美術史上有其特殊的意義。
倪蔣懷在美術上的成就

滬尾教堂/ 倪蔣懷/ 1936/ 紙/水彩/ 49.5×66cm/ 台北市立美術館收藏

汐止街道/ 倪蔣懷/ 1929/ 水彩/ 台北市立美術館典藏
難能可貴的是百忙中的倪蔣懷,自己也沒有荒廢畫筆。1927年,倪蔣懷的水彩畫作〈山間之街〉入選第一屆「台灣美術展覽會」(簡稱「台展」)。之後,又相繼以<雙溪夕照>、<裡通>,連續兩年入選「台展」。目前,我們所能找到的台灣第一張水彩畫,正是倪蔣懷的作品。尤其是倪蔣懷從事煤礦業,往來的足跡遍布基隆、瑞芳、台北等地,因此,1920年代以降的近代雨港情調、淡水教堂原貌、瑞芳礦區風韻、還有大稻埕老街風光等,都可以在倪的畫作中找到相關的影像。
台灣畫家中沒有人像他一樣畫了那麼多台灣近代都市的風景。他的作品都是寫生的水彩畫,在那樣早的年代,倪蔣懷不僅是最早畫水彩的畫家,也是表現台灣近代建築最多的一個畫家。
因病過世
倪蔣懷的心目中一直有個心願,希望以一已之力籌建一所美術館。為此,他在1938年曾經親自到日本向石川欽一郎、真野紀太郎等人請益,並且要求已經在他的礦場工作的洪瑞麟,協助其美術館成立事宜。
倪蔣懷雖然投資礦業獲利頗豐,然而其平日生活簡樸,對錢財使用也極為謹慎,唯有對贊助展覽活動以及購藏畫作藝術品毫不吝嗇。可惜他籌建美術館的心願尚未達成,就因身體不適而耽擱。1941年11月,他因腎病赴日本大阪帝大醫院救治,被醫生宣告只有三個月壽命。同年12月返台,1943年4月21日即因病去世,享年50歲


倪蔣懷畫作欣賞
http://vr.theatre.ntu.edu.tw/fineart/painter-tw/nichianghwai/nichianghwai.htm

圖為倪蔣懷1936畫作「滬尾教堂」,引用自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80%AA%E8%94%A3%E6%87%B7#/media/File:Ni_Jianghuai_1936.jpg

倪蔣懷台灣第一位西畫家,是水彩畫家/1927年獨資設立台灣最倪蔣懷台灣第一位西畫家,是水彩畫家/1927年獨資設立台灣最倪蔣懷台灣第一位西畫家,是水彩畫家/1927年獨資設立台灣最倪蔣懷台灣第一位西畫家,是水彩畫家/1927年獨資設立台灣最倪蔣懷台灣第一位西畫家,是水彩畫家/1927年獨資設立台灣最倪蔣懷台灣第一位西畫家,是水彩畫家/1927年獨資設立台灣最File:Ni Chiang-huai 1936c Xizhi Taipei.jpgFile:Ni Jianghuai 1933.jpg倪蔣懷台灣第一位西畫家,是水彩畫家/1927年獨資設立台灣最倪蔣懷台灣第一位西畫家,是水彩畫家/1927年獨資設立台灣最倪蔣懷台灣第一位西畫家,是水彩畫家/1927年獨資設立台灣最倪蔣懷台灣第一位西畫家,是水彩畫家/1927年獨資設立台灣最畫家倪蔣懷筆下的  基隆:DSC02240.JPG畫家倪蔣懷筆下的  基隆:DSC02236.JPG畫家倪蔣懷筆下的  基隆:DSC02237.JPG畫家倪蔣懷筆下的  基隆:DSC02234.JPG

倪蔣懷 - http://goo.gl/0GLkdD

倪蔣懷台灣第一位西畫家,是水彩畫家/1927年獨資設立台灣最倪蔣懷台灣第一位西畫家,是水彩畫家/1927年獨資設立台灣最

倪蒋怀 - http://goo.gl/8GxY8L

--------------

倪蔣懷台灣第一位西畫家,是水彩畫家/1927年獨資設立台灣最倪蔣懷台灣第一位西畫家,是水彩畫家/1927年獨資設立台灣最倪蔣懷台灣第一位西畫家,是水彩畫家/1927年獨資設立台灣最倪蔣懷台灣第一位西畫家,是水彩畫家/1927年獨資設立台灣最https://s-media-cache-ak0.pinimg.com/736x/70/12/b3/7012b3b7f864d797f7d2cdc4fc0771a2.jpg

倪蔣懷(1894年8月12日-1943年4月21日),原名君懷,被認為是台灣第一位西畫家,是水彩畫家。繪畫之餘,兼營礦產事業,一生傾囊貢獻於台灣美術的振興及藝術人才的扶植,曾於1927年獨資設立台灣最早的美術研究社,是台灣企業家贊助美術的先驅。
  倪蔣懷,台灣省基隆市瑞芳人。由於他生於清廷割台的前一年,所以是日本殖民教育的第一批台灣學生,在瑞芳公學校畢業後,於1909年順利考取位於台北的台灣總督府“國語”學校(日語)師範部(即今天的台北市立教育大學),受到日籍美術老師石川欽一郎的啟蒙,有意將來做一名畫家。事實上,石川欽一郎是第一個到台灣播下新美術種子的日本畫家,而倪蔣懷則是石川在台灣的第一個學生。倪蔣懷與一批同年齡的學生,以寫生的方式,描繪環顧的台灣土地,台灣的新一次美術時代就此開展。

  1913年,倪蔣懷從日語學校畢業,就任於暖暖公學校擔任訓導的職務。一年後,倪與基隆礦業名人顏火炎之女顏對結婚。1917年,四年義務性的教職結束後,倪蔣懷原本有意赴日深造,不過,卻被石川阻止,他力勸倪蔣懷留在台灣經商,以資金支持美術運動。石川認為在當時台灣美術的發展應落實於教育的紮根工作,而且單靠創作是很難維持生計。倪蔣懷的家境不過小康,不僅缺乏赴日求學經費的支援,一家生計的重擔也無人可以承擔,所以只好接受老師的意見,留在台灣以推廣美術及贊助後進為職責,放棄成為幕前備受榮耀和讚賞的專業畫家,而以一名業餘的美術工作者及愛好者來推動幕後的工作。

  1918年,倪蔣懷憑藉岳父顏氏家族的關係,搬到九份,躋身煤礦界,正式踏入了經商的生涯,也開始以經商的獲利,支持台灣剛萌芽的新美術運動。1924年,倪蔣懷與陳澄波、藍蔭鼎、陳植棋、陳英聲、陳承藩、陳銀用等畫友成立“七星畫壇”,這個美術團體的成立是台灣推動美術運動的開端,每年皆在台北博物館舉行作品聯展,以水彩和油畫為主,是純西洋繪畫的美術團體。1927年,“台灣水彩畫會”成立,也是由倪出資舉辦展覽。

  1929年,倪蔣懷為了培育台灣的美術人才,想要進一步成立“台灣繪畫研究所”。經過五個多月的籌備,並且在報紙上登廣告招生,終於在7月1曰開課,如洪瑞麟、張萬傳、陳德旺等都曾在此接受指導,然後在陳植棋的鼓勵之下,赴日繼續深造。石川、陳植棋、楊三郎、藍蔭鼎等當時台灣著名的畫家,也都曾在該研究所任教。由於當時繪畫風氣並未被社會所接受,繪畫研究所經營困難,所以在1931年底結束此研習活動,不過曾在此上過課的學生,後來都成為台灣美術的開路先鋒,在台灣美術史上有其特殊的意義。

  難能可貴的是百忙中的倪蔣懷,自己也沒有荒廢畫筆。1927年,倪蔣懷的水彩畫作《山間之街》入選第一屆“台灣美術展覽會”(簡稱“台展”)。之後,又相繼以其他作品連續兩年入選“台展”。目前,我們所能找到的台灣第一張水彩畫,正是倪蔣懷的作品。尤其是倪蔣懷從事煤礦業,往來的足跡遍布基隆、瑞芳、台北等地,因此,1920年代以後的近代雨港情調、淡水教堂原貌、瑞芳礦區風韻、還有大稻埕老街風光等,都可以在倪的畫作中找到相關的影像。

  台灣畫家中沒有人像他一樣畫了那麼多台灣近代都市的風景。他的作品都是寫生的水彩畫,在那樣早的年代,倪蔣懷不僅是最早畫水彩的畫家,也是表現台灣近代建築最多的一個畫家。

  倪蔣懷的心目中一直有個心願,希望以一已之力籌建一所美術館。為此,他在1938年曾經親自到日本向石川欽一郎、真野紀太郎等人請益,並且要求已經在他的礦場工作的洪瑞麟,協助其美術館成立事宜。

  倪蔣懷雖然投資礦業獲利頗豐,然而其平日生活簡樸,對錢財使用也極為謹慎,唯有對贊助展覽活動以及購藏畫作藝術品毫不吝嗇。可惜他籌建美術館的心願尚未達成,就因身體不適而耽擱。1941年11月,他因腎病赴日本大阪帝大醫院救治,被醫生宣告只有三個月壽命。同年12月返台,1943年4月21日即因病去世,享年50歲。

 


另一種「審查」:當繪畫寫生的自由與軍事機密衝突時/乍看與「軍事機密」毫不相關的作品,也必須面臨軍方的檢閱,深怕畫中出現任何洩漏軍事基地位置的圖像/「藝術歸藝術,政治歸政治」,但這兩者向來無法分離。就像倪蔣懷、木下靜涯、那須雅城,這些日治時期的畫家因在寫生的過程可能涉及所謂的軍事機密,必須犧牲創作自由/這幅1926年倪蔣懷隔著田寮河,往南岸基隆郵局取景的水彩畫,視角剛好錯開北岸山上的基隆神社、二沙灣砲臺、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