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4旅春節戰備 戮力戰訓護家園

BB1dyCsh.imgBB1dyzZx.img

584旅春節戰備 戮力戰訓護家園


國軍春節加強戰備,陸軍裝甲部隊去年才編成「聯合兵種營」584旅,公開展現在高科技輔助下,早期偵搜、快速應援和獨立作戰這些整體表現的絕佳時機。(張柏仲專題報導)麥克瘋/新編成聯兵營 裝甲584旅展現高科技戰力 https://bit.ly/2XXhD88
共機頻頻繞台,以武力恫嚇台灣的次數增加,美國智庫「2049計畫」研究員易思安先前分析解放軍一旦有所蠢動,「兩棲登陸」勢必想佔領台灣的港口和機場,甚至研判台灣14個能夠登陸的海灘,共軍最可能選擇桃園。這次在新竹湖口基地展示的演練,模擬的場景恰好就是敵軍以特種部隊突襲我桃園機場。
有別於過去砲聲隆隆、純粹凸顯兼具聲光效果的火力展示,這回584旅要告訴大家:一個新編成的聯兵營要如何利用本身武力載台的網路通信系統,讓戰場圖像數位化、指管能力扁平化,達成以科技取代人力、火力替代兵力的成效。
現場模擬機場大廈遭敵軍佔領控制後,在周邊完成部署的584旅聯兵營,首先派出戰砲排以CM22 120迫砲車展開先期火力壓制;隨後早已升空的空監偵排UAV無人飛行載具,從空中回傳敵軍相關部署和位置後,狙擊組針對敵方指揮官實施遠程狙擊,目的要讓敵方群龍無手、進退失據。擔負重任的狙擊組長司勇輝士官長談到要成為神槍手的平時鍛鍊,平時鑑測時必須背負25公斤,利用跑走方式行走7.5公里,而且必須在1小時又10分鐘內走完
隨後由反裝甲排以拖式飛彈車對準敵方的堅固工事展開射擊;戰砲排也再度以120迫擊實施攻擊前的準備射擊,掩護CM11勇虎式主力戰車以及以雲豹甲車為基底的CM32、33和34等裝甲步兵戰鬥車發起攻擊。大軍壓境的戰車戰鬥隊,則肆應臨場狀況,調整為戰車前導隊形;裝步人員先後採取乘車和下車衝鋒方式,奪佔目標。
軍方特別介紹這次擔任現場指揮的聯兵第一營營長黃煜庭中校,他並非官校畢業生,而是出自大學儲備軍官訓練團(ROTC)培育出的優秀人才;此外擔任戰車射手的副車長饒雨欣下士,則是國內首位在漢光演習中把戰車開上馬路的女性戰車駕駛,足見一場演訓除了安定民心,顯然還蘊含對外招募兵源的重責大任。(圖:記者張柏仲攝)麥克瘋/新編成聯兵營 裝甲584旅展現高科技戰力 https://bit.ly/2XXhD88

BB1cUgM4


1958 金門(八二三砲戰)


2017-12-11_1046372017-12-11_104708  

國軍改變「戰車打戰車」思維!暫緩採購M1A2戰車 全力發展「不對稱」戰力
By Storm.mg, www.storm.mg查看原始檔
未來在台海防衛作戰上,國軍將不再以傳統「戰機打戰機、軍艦打軍艦、戰車打戰車」的思維建軍,並將全力發展「不對稱」戰力,在此建軍原則下,陸軍原計畫對美採購的M1A2主戰車案已遭國防部擱置暫緩;據軍方內部評估,國軍戰車未來的假想敵目標,是共軍登陸上來的輕型兩棲登陸車,而非需要從港口下卸的共軍99式等重型坦克。M1A2戰車雖火力強大但噸位過重,已不符國軍的作戰需求。
據指出,陸軍在馬政府時代已著手規劃對美採購2個營數量的M1A2戰車,據預算規畫期程,原有望排在2018年完成建案,並列入優先軍購清單;不過蔡政府上台後重新調整國軍戰略為「防衛固守、重層嚇阻」,今年漢光演習後並提出「濱海決勝、灘岸殲敵」的建軍指導,另美軍也持續建議台灣發展「不對稱」戰力,在此戰略思維和建軍原則轉變下,陸軍原計畫採購M1A2戰車,來汰換現有M60A3和CM11戰車的構想也跟著生變。
M1A2戰車根本沒機會打到老共99式重型坦克」
據了解,關於陸軍未來該建立何種能夠達成「灘岸殲敵」目標的地面防衛主戰兵力,軍方內部從今年漢光演習後就不斷進行討論,除了陸軍主戰車一直存在履車和輪車、火力和機動力的兩派爭議外,軍方內部有高階將領則直指,若要發展不對稱戰力,就不該再以「戰車打戰車」的思維建軍,直言採購配備120mm火砲的M1A2戰車,「根本沒機會打到老共的99式等重型坦克」,國軍未來戰車不需要大口徑,反而應該強化反裝甲飛彈的能量。
該名將領說,陸軍的作戰指導現已確立以「灘岸殲敵」為目標,共軍首波犯台的兵力,會有裝甲的空降突擊車和登陸上來的兩棲突擊車,未來國軍陸軍戰車的假想敵,就是用來攻擊和掃蕩這些火力較弱、裝甲較薄的輕型裝甲車,要穿透這些輕裝甲車輛,以現有配備105mm口徑的M60A3火砲已經足夠,不需再買配備120mm火砲的M1A2戰車,除非國防預算很充足。
「等共軍在台港口下卸重型戰車,台海防衛戰還能繼續下去嗎?」
將領不諱言,共軍新型的99式坦克,因正面裝甲有700mm以上的防護力,戰車的火力不夠強確實難以穿透和擊毀,但問題是,共軍若想在攻台時用上這種主力重型戰車,必須透過兩棲運輸艦或貨輪運輸航渡台海,並從台灣的港口行政下卸,試問等到共軍已能在台灣港口行政下卸,台海防衛戰還能繼續下去嗎?
將領強調,「灘岸殲敵」既然是國軍的防衛目標,也等同灘岸是最後一道防線,為了讓共軍無法順利登陸,在港口防禦上,過去漢光演習都演練過模擬炸船封港,目的就是讓共軍重型戰車和油料補給等,無法利用台灣的港口行政下卸,以迫使其登陸兵力補給無以後繼,重型戰車、砲車也無法上岸進行火力支援。而在此前提下,國軍未來主力戰車的發展,還要繼續停留在用大口徑火砲的重型戰車,去打敵軍的主力戰車嗎?
這名作戰系統將領表示,陸軍未來的新一代戰車獲得,原規劃對外採購、自行研發和性能提升3種方案,但經內部討論後。如果暫緩對外採購,目前較可行的有將現有M60A3性能提升和自行研發兩案,不過先前陸軍司令部所提的作戰需求,對這兩方案戰車的火力,都希望能升級到120mm火砲,這部分到了國防部參謀本部討論後則有不同意見,因為陸軍這項火砲口徑升級的目的,就是希望國軍戰車能以擊穿共軍99式坦克700mm裝甲防護力為目標,同樣還是陷入以「戰車打戰車」的邏輯。
「主力戰車真正需求應是提升裝甲防護力」
該名將領認為,陸軍未來的主力戰車,無論是要性能提升或研發,真正的需求應該是提升裝甲的防護力,特別是在國軍一旦失去空優,但仍必須進行反登陸作戰時,要讓戰車能夠存活,除了機動力外,更重要的是戰車頂部的裝甲防護力,要能夠防禦可能來自空中的火力攻擊,而非只注重正面的裝甲防護,甚或迷信大口徑火砲的威力,「如果只是拿來打水鴨子(軍方對兩棲登陸車的暱稱),根本用不上M1A2和120mm的火砲。」
據指出,中科院先前曾向立委說明陸軍現有M60A3性能提升案,包括將105mm砲管換裝成120mm口徑砲管,火砲並要能貫穿共軍99式主戰車的700mm防護裝甲,並預計在2019年完成戰術測評,對此作戰需求,有軍方高層已向中科院提出質疑,提醒性能提升案不該以傳統的「戰車打戰車」為目標,中科院應將如何提升現有戰車的頂部裝甲防護列入性能提升項目中。
強化反裝甲飛彈能力CP值更高
另有陸軍將領也指出,陸軍戰車本難兼顧火力和機動力,八輪雲豹甲車雖然機動力強,但火力仍舊不足,難以取代火力強大的履帶戰車,因此軍方內部也思考,應繼續強化反裝甲飛彈的能力,像是增購拖式飛彈車、標槍飛彈等,更能在台海防衛作戰中發揮機動力和火力兼具的戰力,也比重型戰車要適合台海的反登陸作戰。
此外,美軍訪問團在觀摩國軍5月初進行「漢光33號」電腦兵棋推演過程後,與國軍在議題討論交換意見時,針對國軍希望將主力戰車換裝為戰力更強的M1A2戰車問題,美軍官員則提出不同看法,婉轉回應M1A2戰車恐怕不符合國軍的防衛作戰需求。
美軍訪台官員認為,在共軍的空中兵力威脅下,國軍若無法取得空優,體型龐大屬於重型坦克的M1A2戰車,恐怕很容易成為攻擊目標;加上台灣海島崎嶇破碎地形,不同於美軍過去在波灣戰爭中得以充分發揮M1A2戰車性能的沙漠地形,反而會讓M1A2的機動性大減。
M1A2戰車採購案已暫時擱置緩議
美軍建議國軍,因應台海防衛作戰的獨特性,地面防衛武器的採購,應以能夠快速機動到戰場為原則,如此火力才能發揮,否則火力再強都沒用,而就此原則,M1A2戰車顯然不符合國軍防衛作戰需求。
對於美方建議,軍方在電腦兵推後檢討,認為確實有必要重新評估這項採購案,不過陸軍內部仍有不同論點和爭議,但軍方高層初步認為,現有M60A3仍具備不錯的射控能力,未來可採取性能提升方案,同時中科院也已著手新一代戰車的研發,全案送到國防部評估後,目前決定M1A2戰車的採購案已暫時擱置緩議。


 

「823砲戰時...」 管仁健怒嗆郝龍斌「父子一起鬼扯」
news.ltn.com.tw查看原始檔
郝龍斌曾多次分享,「823炮戰時期,每個禮拜媽媽都會帶著孩子們搭公車到國防部看傷亡名單,一路上心情特別緊張」的故事。(資料照,記者周敏鴻攝) --
2017-05-16 17:0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前台北市長郝龍斌近日接受週刊專訪時,分享了自己小時候,在823砲戰時期,每週都會跟著媽媽去國防部看傷亡名單上有沒有爸爸的名字。文史工作者管仁健在臉書上狠打臉郝龍斌、吐槽他「需要鬼扯成這樣嗎?」
郝龍斌2009年就曾說過類故事:「記得823炮戰時,我家住在新店鄉下,隔幾天母親就帶著我們坐公車到台北看傷亡名單。牽著母親的手,我能感受到她的緊張與害怕。當時我就發誓,長大後要照顧母親,不讓她再擔心害怕。」
管仁健PO文表示,「政壇上鬼扯的傢伙見多了,但父子一起來鬼扯,而且扯了一次又一次,這種臉皮比坦克車還厚的高級外省人就罕見了。不過只是6個老人家競選台灣外省老人會主席,需要鬼扯成這樣嗎?」
管仁健打臉郝龍斌:「拜託一下郝龍斌,你老爸郝柏村在1958年的砲戰時,已經是將軍了,還是小金門的師長,更是第一線的指揮官。最重要的是,你的媽媽郭婉華是國防部長郭寄嶠的侄女。在這種情形下,你老爸當時萬一戰死,軍方有可能不通知你們家嗎?」
此外,他也直指:「你們這些可恥的高級外省人,把老芋仔的悲哀,馬革裹屍後,家人也只能在傷亡名單裡尋尋覓覓的悲哀,乾坤大挪移到你們錦衣玉食的家裡。這種大將軍冒充老芋伯的鬼話,郝龍斌也能絲毫臉不紅氣不喘的講出來,而且一講再講,真不知是該佩服他的無知,還是驚訝他的無恥。」
文末,他狠酸郝龍斌:「拜託你下次鬼扯前,先找人幫你打個草稿。」
管仁健PO文打臉郝龍斌,並且怒批郝氏「父子一起來鬼扯」。(圖擷取自管仁健臉書頁) --


石之瑜觀點:美國如何背離台灣的轉型正義?
By Storm.mg, www.storm.mg查看原始檔
21世紀的轉型正義政治在台灣如火如荼,通常討論的場域僅限於國民黨統治期間,在台灣的種種壓制,尤其是在李登輝掌權之前的兩蔣統治時代。對轉型正義採取質疑者則認為,兩蔣統治有其歷史背景,對台灣的安全與發展貢獻俱在,不宜以當代的自由民主標準,以今非古。
轉型者與歷史相對論者各執一詞,他們沒有注意到的是,在彼此之間其實有共享的脈絡,那就是以美國國家安全論述為中心,其專擅在台灣的轉型正義進程中,定義了台灣的安全環境與衍生而來的政治正確。
通說以早年國民黨反攻大陸的意識形態、中國中心的文化教育政策,黨國不分的人事及財務,福利政策的獨厚軍公教,及戒嚴體制下的白色恐怖,所構成的不正義,雖然有國民黨自己的內戰意識在主導,然而,實踐上之所以能夠虎虎生風,主要是因為國民黨依附在以美國為首的冷戰格局中。
冷戰時期的著名漫畫,赫魯雪夫與甘迺迪互扳手腕較勁,象徵美、蘇的緊張關係。(取自網路)
美國領導的這個由冷戰為核心的全球安全系統,支持了在世界各地的反共政府,他們往往為了防止第五縱隊的滲透,維持了各國龐大的軍警特務系統,壓制民眾的政治參與。國民黨延續的內戰意識形態寄生於此,以至於必須臣服在冷戰體系所要求的圍堵政策下,因此矛盾地抵觸了其訴求反攻大陸的所謂國策。
也就是說,國民黨的反共政權得以維繫,是在違背內戰意識的冷戰格局中,以服務美國的國家安全政策為前提,方才有可能。無論是戒嚴也好,中國歷史文化教育也好,軍公教的福利政策也好,都籠罩在一個超越中國內戰,更超越國民黨的外生的冷戰場域中,不協調地以替美國的安全架構作嫁為優先。
冷戰結束以後,美國的國家安全也在一夕之間丕變,從圍堵一變而為人權。九零年代初最流行的國際關係術語就是「後冷戰」,乃將國際關係的主體從國家轉移到包括個人,所以人權問題凸顯出來。這也說明為何在那個時間點裡,北京一再強調的是「冷戰後」,意味著應該是回到冷戰前的狀態才正常。這是北京以主權論述對抗華府人權論述的當代濫觴。
人權外交所反映的,原本是美國內部為了擺脫越戰與水門事件陰影,所醞釀而成的一股社會情緒,一直到冷戰結束後才真正成為外交議程,與隨之而起的自由貿易、全球化匯流,蔚然成風。其結果,各地原本的反共政權大受衝擊,與美國的關係日益動盪,因為民主化的話語霸權,挑戰在地威權政府的正當性。
美國的全球安全政策,在此動盪的世局中,指向了拒絕改革而造成人權迫害的一個個失敗國家。冷戰結束後的世界因而失控,親美的與反美的敵友位置對調,以前反共或圍堵的前哨,竟成為成為後來恐怖主義的溫床。轉型正義之聲此起彼落,高潮是近十年爆發的一連串的顏色革命與茉莉花革命。
茉莉花革命之後,突尼西亞不時發生政治暗殺事件(美聯社)
台灣的轉型正義也不例外,看起來是針對國民黨的內戰體制,實際上與國民黨的內戰體制一樣,都是在美國的國家安全及全球安全實踐中隨波逐流。不但內戰體制遭到冷戰圍堵的切割,反而鞏固了兩岸的對立,還導致當前台灣主義論述得以堅稱,兩岸的分裂在1949年就已經完成。
既然把1949年台灣當作是已經分治的國家,國民黨的名為內戰、實為冷戰的戒嚴體制,自然毫無正當性可言。這樣的論述完全符合世界各地轉型正義的邏輯,他們也都是從否定冷戰體制作為正義的起點。對美國而言,這是隨著冷戰的勝利而發展的新的國家安全議程,到了世界各地,卻完全不是如此。
對依附在冷戰下的各地反共政權而言,冷戰的結束絲毫不是勝利,因為冷戰的主角從來不是他們,所以冷戰的結束只能是對自身政權的威脅。最大的威脅就是美國的人權議程與全球化議程,導致他們反而變成了美國國家安全論述下的邪惡勢力。轉型正義的力量所執行的,就是他們過去所執行的—美國的國家安全,只不過內涵變成是推翻反共政權,建立自由主義的新政治。
這其中的重大變數是中國崛起,一時之間,不必是自由主義也可以發展成功,甚至可以推動全球化。北京奉行的是和平與發展,抵擋或化解恐怖主義的是不干涉主義,北京共識儼然出現在世人的眼前,成為流行的新路徑。相對於此,各地接二連三的顏色革命、恐怖主義的蔓延、美國新保守主義的納粹風格,反而弄的敵友難分。
823砲戰後至冷戰期間的空飄物資,由左至右分別為香菸、民生物品與安全證。(圖片來源:Psywar.com)
台灣的轉型正義是在純粹的後冷戰場域之中開展,看似中規中矩的取代反共政權,即使其動機既非自由民主,亦非全球化,而僅止於是從內戰束縛解放,進而回歸殖民現代性。依樣畫葫蘆發動的轉型正義,其間固然在微觀上滿足若干政客菁英的掠奪、報復慾望,宏觀上不得不仍然是執行美國的全球安全任務。
中國的崛起間接但強烈地製造了台灣轉型正義中的迷惑,台灣如同各地,轉型正義都是在全球化的大型論述場域中發生,如今美國在從全球化議程上退縮,中國則在這個議程上奮進。而台灣(與香港)的轉型正義與眾不同地是以去中國化為主旋律,因此與全球化場域中的主角換將,立即發生扞格,於是逼出了新南向政策,與轉型正義及去中國化,共同成為低階的台灣場域中不須自覺的共謀。
後冷戰以降,在美國國家安全議程轉換的場域中,孕育了各地的轉型正義,國民黨的冷戰角色也因此遭到拋棄,成為轉型正義的對象,連帶國民黨產、軍公教福利保障等首當其衝,而台灣的中國歷史文化傳承遭到池魚之殃。其間,台灣從未發展屬於自己的安全觀,因此就只能與當下的美國一樣,在陷入了敵友共生的混沌後,乾脆封鎖自己,埋頭清算,不再侈談正義。
*作者為國立台灣大學、中山大學教授

2017-11-13_133453  


汪浩觀點:中國為什麼還沒有解放臺灣?
tw.news.yahoo.com查看原始檔
2017年3月6日,中國國臺辦主任張志軍參加全國人大「臺灣省代表團」會議後說,「臺獨之路走到盡頭就是統一」,但是那樣的統一方式,一定會給臺灣社會和民眾帶來傷害,「他們會付出巨大的代價」。對此,臺灣陸委會表示,政府對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現狀的政策始終堅定不移,任何非理性的恐嚇言詞,只會增加兩岸間的誤解;任何試圖以非和平方式處理臺海議題,只會讓兩岸同蒙其害,無助兩岸關係的正向發展。
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導人自1949年10月以來,就不斷公開聲明「一定會解放臺灣」,也就是武力攻佔臺灣。可是,60多年過去了,中國為什麼還沒有解放臺灣呢?1949年10月,毛澤東總結「古寧頭大敗」教訓,認為要攻打臺灣就絕不能缺少海軍和空軍優勢,他決定用一年時間,組織海空軍和50萬渡海大軍,預計於1950年秋天攻佔臺灣,但他需要蘇聯的軍事支持。當時,史達林和毛澤東都認為,美國不會干涉中國內戰,而國軍又很容易被統戰,所以中國以軍事征服臺灣、徹底消滅國民黨指日可待。可是,1950年4月,史達林突然改變主意,同意北韓金日成在中國成功佔領臺灣之前就先入侵南韓。毛澤東盤算只有贏得史達林信任,才可以獲得蘇聯的軍事援助,所以他就同意了先入侵南韓,再攻打臺灣。這是代價慘重的誤判,韓戰雖然讓毛澤東獲得蘇聯的援助、建立了海軍和空軍,但卻錯失了攻佔臺灣的機會。
韓戰的爆發以及中國的出兵朝鮮,使解放軍無法同時攻打臺灣,然而毛澤東對解放臺灣依然耿耿於懷。韓戰於1953年7月停火後,中國的軍事目標又轉向臺灣。1954年5月到8月間,解放軍和國軍在浙江沿海頻頻發生小型軍事衝突。1954年8月,中共突然發起全國性宣傳攻勢,揚言要「解放臺灣」。9月,毛澤東在臺灣海峽引發重大的戰爭危機,但卻得到了適得其反的效果。12月,臺美簽署《共同防禦條約》。1955年3月,美國首次對中國公開進行核子威脅後,毛澤東才認識到美國對保衛臺灣極為認真,於是,周恩來公開呼籲與美國直接談判,美國政府立刻響應,此後,中國停止在臺灣海峽的炮戰。毛澤東所引起的1954年臺海危機導致了美國與臺灣簽訂《共同防禦條約》,該條約維持24年,成功地阻止了中國進攻臺灣,確立臺海兩岸長期分裂分治局面迄今,但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來,以武力「解放臺灣」,仍是中國既定的國策。
1972年2月28日,中國在《上海公報》中強調:「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臺灣是中國的一個省,早已歸還祖國,解放臺灣是中國內政,別國無權干涉。」毛澤東、周恩來並沒向尼克森承諾只以和平的方式解放臺灣。1973年11月12日,毛澤東對季辛吉說國民黨是一撮反動分子,「他們怎能和我們合作?」會後,毛澤東特別召集政治局會議批判周恩來「和美國人打交道時犯下右派的錯誤」,因為當天周恩來曾對季辛吉表示,中國會用和平手段解放臺灣,毛澤東說這是不對的,「臺灣只能用打的」。1974年11月26日,剛接任第一副總理的鄧小平會見季辛吉,在談到臺灣問題時,鄧小平重申「我們不相信和平交易」,鄧小平堅持不承諾放棄武力。
在鄧小平時代,隨著中美關係的改善,臺海兩岸的關係也走向和緩,但是,鄧小平始終不肯在臺灣問題上作放棄使用武力的承諾。1978年12月16日,中美建交,中國當天有一個單方面聲明:「至於解決臺灣回歸祖國,完成國家統一的方式,這完全是中國的內政」。但是在中美建交公報中,中國放棄了在上海公報中「解放臺灣」的說法,而在此之前幾個月才剛通過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則明文規定要「解放臺灣」,可見,中國是拿自己的憲法當兒戲的,直到1982年中國修改憲法,才拿走了「解放臺灣」一詞。1982年通過的現行《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只宣稱「臺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神聖領土的一部分,完成統一祖國的大業是包括臺灣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的神聖職責。」2000年9月11日, 中國主導對臺事務的副總理錢其琛提出在處理兩岸關係上,「一個中國」可以不是指中華人民共和國,臺灣和大陸都是中國的一部份,好像他可以隨便就把憲法條文改了。
1984年10月22日,鄧小平對黨內高層說:「統一問題晚一些解決無傷大局。但是,不能排除使用武力,我們要記住這一點,我們的下一代要記住這一點,這是一種戰略考慮。」 中共是一個崇拜暴力革命的列寧主義政黨,毛澤東和鄧小平都迷信武力。鄧小平認為,如果承諾不以武力解決問題,那麼臺灣就永無解放之日,堅持不排除使用武力,是鄧小平處理臺灣問題的一個立足點。
1995年6月李登輝訪問美國,中國在歷經低調,沉默,憤怒和痛批等情緒不斷升高的一個多月後,1995年7月13日,江澤民公開說「我曾經講過中國人不打中國人,但是我也想說明,這裡面假使國際上有一種干預的勢力,非得要進行挑起我們的衝突,這個恐怕中國人也是不能答應的。」江澤民將他即將舉行飛彈演習而行威脅之實的責任推給美國。7月21日至28日間,解放軍舉行飛彈演習,表示懲罰李登輝訪問美國。1996年3月,在兩岸關係持續緊張的情況下,中國升級軍事演習而引發臺海危機,美國緊急調動兩個航空母艦戰鬥群來臺海應對,一時臺海戰雲密佈。當時,中國發動這場危機既是為了測試美國的臺灣政策底線,也是企圖干涉中華民國第一次全民直選總統,但結果與預期的方向背道而馳,李登輝仍然高票當選。臺灣大選後,中國開始注意到臺灣民意與他們站在對立面,被迫調整政策,對臺態度此後緩和了近兩年。
2000年臺灣總統大選前三天的3月15日,中國總理朱鎔基在記者會上發表「不管是誰,只要搞臺灣獨立,就沒有好下場」、「切莫一時衝動,以免後悔莫及」、「還有三天,世事難測,臺灣同胞你們要警惕啊!」的強烈警告,朱鎔基的言論經電視畫面播出,瞬間傳播到臺灣。朱鎔基的威脅,引發部分臺灣選民反彈,反而成為陳水扁獲勝的因素之一。然而, 中國在選後並沒有立刻對臺灣採取強烈的動作,而是對陳水扁採取低調的「聽其言、觀其行」的態度。儘管中國對陳水扁充滿不信任, 江澤民仍對陳水扁有所準備,沒有馬上放棄對話的可能性,不過雙方最終無法妥協。
2005年3月14日,中國通過《反分裂國家法》,規定「臺獨分裂勢力以任何名義、任何方式造成臺灣從中國分裂出去的事實,或者發生將會導致臺灣從中國分裂出去的重大事變,或者和平統一的可能性完全喪失,國家得採取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所以,對於「命運與共的骨肉兄弟,血濃於水的一家人」,中國從未放棄過武力威脅的。問題是,中國領導人如何判斷什麼是「導致臺灣從中國分裂出去的重大事變」呢?事實上,1949年以來,臺灣與中國就一直是分裂的,怎麼能再分裂一次呢?
2015年3月4日,習近平說兩岸關係「基礎不牢,地動山搖」,「地動山搖」是什麼意思呢?當然是武力威脅的意思,因為臺灣民眾都知道中國還有1千5百多枚導彈對著臺灣。2017年1月11日,為應對美國川普新政府,中國國務院發表全文約1萬6千字的《中國的亞太安全合作政策》白皮書,主要闡述習近平的政策。整份白皮書1萬6千字隻字不提臺海和平安全問題,似乎臺澎金馬已經沉入西太平洋。過去68年來,臺海安全問題一直是亞太安全的熱點,中國這種無視中華民國獨立存在的態度,無法讓亞太各國相信它的亞太政策,紛紛猜測其背後的真實意圖。對此,美國國務卿提勒森表示,美國透過《臺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向臺灣許下重要承諾,「我們必須再次重申這些承諾,讓臺灣清楚知道我們會履行承諾。」
崛起的中國希望重新建構亞太國際體系,今天,中國不再容忍美國在亞太地區的獨霸,要與美國分享亞太員警角色,這恐怕也是習近平「中國夢」的一部分。中國挑戰美國時,一方面大規模地擴軍備戰,以武力威脅臺灣,另一方面不斷強調自己是和平崛起,但是,中國自己宣稱的和平目標並不能贏得美國和鄰國的信任。不管它的意圖是什麼,中國軍力崛起的本身就已經對美國的霸權地位造成客觀威脅,68年過去了,中國不敢武力解放臺灣的關鍵仍然是中國不敢以武力挑戰美國的霸權,解放軍的海軍和空軍自成立以來,從來沒有正式地打過立體實戰,有的只是演習的經驗,相對的,自二戰以來,美軍海陸空立體實戰經驗不斷,解放軍的海空軍要打贏美軍恐怕很難。
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來,臺灣從來就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國際間存在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各擁有不同數目外交關係且互不隸屬的兩個主權國家。過去60多年,兩岸關係的癥結就是中共否認或無視這一事實。習近平強調中國是和平崛起,那就應該突破「一個中國」的迷思,「解放思想,實事求是」,承認「中華民國」的主權獨立,如此,才能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實現「中華人民共和國」與「中華民國」之間正常的國與國關係,成就兩岸永久和平。
*作者為牛津大學國際關係學博士


 

「823砲戰」的秘密武器:美援八吋榴彈砲
2016年08月24日 17:35 黃以謙

八吋榴彈砲威力之大,足以炸毀一座壘球場,在「823砲戰」時把共軍嚇得半死。(圖/本報系資料/張鎧乙攝)
「823砲戰」至今已五十八周年,當時國共兩軍相互砲擊雖各有傷亡,但最後中華民國(台灣)還是成功守住金門。回顧這場戰役,國軍從劣勢轉勝的關鍵在於一個秘密武器「八吋榴彈砲」。

1958年8月23日,中共發起了對金門國軍的猛烈砲擊,國軍被迫反擊,史稱稱「823砲戰」、「金門砲戰」。開戰初期,國軍其實被打得猝不及防,第一天就造成我方重創。其中,金防部副司令趙家驤、章傑當、吉星文三位將軍,以及兩名美軍顧問身亡,金防部司令胡璉、參謀長劉明奎與國防部長俞大維均負傷。

雖然國軍受創,但是很短時間就恢復組織秩序。身在戰場俞大維立刻發電報給駐聯合國軍事代表:「速洽獲取八吋炮」。由於美方也認為有協防金門、馬祖的必要,爽地快答應將琉球美軍的「秘密武器」借給國軍。

這個「秘密武器」就是口徑203毫米榴彈砲,該砲最遠射程16916公尺(10.51英哩)、砲塔重16000公斤、榴彈重超過90公斤。據悉,先總統 蔣中正還親自到國門迎接它,決定給老對手毛澤東一個突如其來的教訓!

當年9月國軍啟動「轟雷計劃」,在敵軍火線中將秘密武器帶上前線,隨後結果可想而知,國軍形勢化被動成為主動。

據戰報稱:「國軍觀測準確,射擊準確。圍頭各個敵人砲位,每一中彈,工事散飛、人員血肉支離、火砲破碎。敵人所受打擊,前所未有。巨砲的戰果,遠超過了預期。」

當時對岸廈門車站被砲彈打毀,建築鋼軌嚴重彎曲,傷亡慘烈。被炸得天昏地暗的共軍驚呼:「國軍可能發射了原子彈!」


電影八二三砲戰的片段。(影音來源:youtube)

挖新鮮,精彩無極限
號召粉絲
最後的情況是,共軍宣布放棄封鎖金門,並逐漸減少攻勢為「單打雙停」,金門繼續保成功留在中華民國(台灣)治下至今,也保障了台灣本島的繁榮發展。

蔣中正在1958年的國慶講話說:「在這六個多星期的惡戰苦鬥中,不僅打破了共匪在金門登陸作戰的陰謀,制壓了他侵略東南亞的野心,更將他虛聲恫嚇、圖窮匕見的一切弱點,都對世界暴露無遺。」

---------------------------------

 1958/8/24 八二三砲戰爆發隔日,美宣布第七艦隊在臺海進入戰鬥態勢 | 台灣回憶探險團 - http://goo.gl/zsqxBm

1958/8/24 八二三砲戰爆發隔日,美宣布第七艦隊在臺海進入戰鬥態勢

22sdfg3912se_2016-06-27_17-56-35

1958/8/23,中國忽然對金門發動猛烈炮擊,史稱「八二三砲戰」,砲戰爆發隔日(8/24),美宣布第七艦隊在臺海進入戰鬥態勢,之後並護航維持金門補給線,提供多門八吋榴砲提昇金門守軍火力優勢。

事後在中華民國政權論述下,只聽得到他們多麼英勇偉大阻止了共軍犯臺,也成為「你們都應該感恩」的材料之一。
莫名承受苦難的金門百姓聽不到一句「對不起,因為我們選擇逃來這裡,害你們被戰爭牽連」的道歉,近四萬人數最多,來自臺灣充員兵的貢獻也消失無蹤。自1950韓戰爆發後,關鍵性決定臺灣命運源源不絕的美援,更是省略不提。

1950韓戰的爆發,美國一改原本已放棄逃來臺灣的中華民國政權態度,使得被中國追殺的中華民國政權得以在美方強大(軍事、金援)力量支援掩護下苟延殘喘美援也是改變臺灣被中共併吞命運的最重要因素。
被中華民國政權引來的中國惡鄰從此對原本素無冤仇的臺灣威脅不斷,中華民國政權也長期佔據土地,榨取資源與人力寄生於此,臺灣僅能如魚肉般任人宰割吞下這一切,繼續背負著沈重包袱至今。而臺灣在長期黨國思想教育下,許多人對此處境及自己權益的損失渾然不覺。

林炳炎《保衛大臺灣的美援》(http://goo.gl/Z7zQBB),推薦給想認識戰後臺灣真實處境的朋友。

延伸閱讀:
八二三砲戰與那些被遺忘的台灣兵
http://www.thinkingtaiwan.com/content/1134
破解二戰後黃金傳說神話
https://goo.gl/lRgx7H
二戰後誰把戰禍帶來了臺灣?
https://goo.gl/NSUPmX

圖 美軍航空母艦胡蜂號 USS Wasp (CV-18)

黑貓中隊基地 納入文化部再造歷史現場

2016-07-30

打造成為軍事文化教育、體驗營區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文化部長鄭麗君昨在桃園市長鄭文燦陪同下,視察大園海軍基地舊營區,了解當初空軍黑貓中隊的活動基地,鄭麗君認為,黑貓中隊基地有豐富歷史情感、記憶在裡面,全案已納入文化部「再造歷史現場」計畫,文化部會結合國防、內政、交通、科技等部會進行跨部會結合,讓黑貓中隊成為軍事文化教育、體驗營區,帶動城市觀光。

  • 美軍俱樂部則還有游泳池。(記者謝武雄攝)

    美軍俱樂部則還有游泳池。(記者謝武雄攝)

  • 黑貓中隊停機棚保留相當完整,還有黑貓標誌。(記者謝武雄攝)

    黑貓中隊停機棚保留相當完整,還有黑貓標誌。(記者謝武雄攝)

  • 桃園市長鄭文燦(右二)陪同文化部長鄭麗君(右三)視察黑貓中隊基地。(記者謝武雄攝)

    桃園市長鄭文燦(右二)陪同文化部長鄭麗君(右三)視察黑貓中隊基地。(記者謝武雄攝)

鄭麗君說,黑貓中隊活動基地擁有豐富軍事歷史文化價值,更擁有冷戰時期不同族群的情感,納入「再造歷史現場」計畫,文化保存將結合都市計畫和城市空間治理,更具有國際觀,畢竟冷戰記憶是世界性的。

鄭文燦說,雖然海軍基地舊營區在航空城都市計畫範圍內,但都市計畫不會影響文化資產保存,市府已經做好都市計畫調整方案。

大園海軍基地舊營區前身是桃園空軍基地,目前仍保留完整的黑貓中隊活動基地,包含完整的美軍俱樂部、修復棚廠區、機堡、三十五中隊飛機棚廠、六大隊飛行作業區、耐爆指揮所暨耐爆氣象觀測所、照相技術隊營舍。

黑貓中隊為空軍秘密偵察部隊、前空軍三十五中隊的別稱,使用隊徽為「黑貓」,在兩岸冷戰期間,美方提供飛機和技術支援,台灣提供飛行員和後勤基地,黑貓中隊部隊就駐紮在當時的「桃園空軍基地」,對外以「空軍氣象偵查」作掩護,使用洛克希德U2偵察機。

----------------------------------------

新書爆祕辛:823砲戰 官夫人洩的密?

韓國前駐台大使金信回憶錄中文版今在台大發表,他在書中披露823砲戰等很多台灣人不知的秘辛。 圖/台大提供
分享
北韓發展核武是台灣「黑貓中隊」最先偵察到的?中共八二三砲戰,是因先總統蔣中正幕僚的太太,在香港無意中洩密給匪諜造成的?
前韓國駐台大使金信,高齡九十四歲,是韓國開國元勳金九之子,他在大陸出生、接受教育,還就讀空軍官校。他的回憶錄中文版昨在台大發表,書中透露八二三砲戰、北韓發展核武等祕辛。

金信一九二二年生於上海,從小學到西南聯大畢業,我國空軍官校畢業後,曾到印度、美國受訓。他感念我國政府當年對韓國的協助,今年初捐款兩百萬美元(約六千多萬台幣),給台大社科院成立「金信論壇」與「金九講座」。

金信回憶錄「翱翔在祖國的天空」中文版,由中韓文化基金會董事長林秋山帶領一群留韓學者翻譯。林秋山說,他翻譯本書時,才發現書中披露很多連台灣人不曉得的秘辛。

林秋山舉例,書中提到中華民國撤退來台後,對「匪諜」防不勝防。中共發現,台灣的官夫人常到香港血拚,因此派匪諜暗中親近以探聽消息。

有次蔣中正貼身幕僚的太太到香港玩,一下子就急著返台,她無意中告訴匪諜,老公要到金門出差。中共得到情報,就在蔣中正預定抵達金門的八月廿三日,瘋狂砲轟金門,誰知蔣中正臨時有急事折返台灣,逃過一劫。

----------------------------

歷史課本不敢說的真相:823砲戰的勝利其實是中共「策略性放水」
nr.news-republic.com查看原始檔
採訪、文字整理:李作珩

1958年8月23日,共軍突然發動密集砲火,猛烈襲擊金門,國軍英勇反擊,保衛中華民國使共軍重挫收場,粉碎了中共赤化臺灣的企圖,史稱「八二三砲戰(金門砲戰)」。

這段歷史,大多數人應該不陌生,從小到大的歷史課本,都是這麼告訴我們的。

這場戰爭不但打響金門名號,更確立了兩岸分治的局勢,然而戰爭的真相是甚麼?中共政權在「單打雙不打」的猛烈攻擊下,真的毫無能力拿下金門?又真的因為國軍的驍勇善戰,才鞏固金門領土嗎?

關鍵評論網採訪了長期關注金門議題、同時也是金門黨領銜發起人羅德水先生,告訴你所不知道的金門秘辛。

砲戰史:小小的金門竟能擋下60萬砲彈

1949年兩岸分治後,國民政府輾轉撤退至臺灣,有效統治範圍限縮至臺澎金馬與部分南海諸島,雙方不斷進行小規模交戰、外交等競爭,其中最著名的是在1958年的823砲戰。

根據紀載,當時面積僅150平方公里,相當1/2大臺北市的金門,就承受了共軍近60萬發砲彈。

然而這場戰役最終卻沒能拿下金門,就臺灣而言,認為這是國民政府的勝利,把曾經聲稱「最多十天」拿下金門的共軍部隊擊退,中華民國成功守衛金門,更因金門地理上的特殊性,金門順理成章做為「反攻中國」起點。

蔣介石還曾經在1958年雙十國慶表示:「在這六個多星期的惡戰苦鬥中,不僅打破了共匪在金門登陸作戰的陰謀,制壓了他侵略東南亞的野心,更將他虛聲恫嚇、圖窮匕見的一切弱點,都對世界暴露無遺。」


也就是說「對臺灣而言,堅守金門的目的絕非只是為了確保臺澎和反攻大陸的跳板,相反地,以金門的地緣特性作為國民政府反攻大陸的具體象徵,以進一步維持在臺統治正當性。」羅德水這樣說道。

對國民政府而言金門是「斥候」地位,就站在前線,明知臺灣不可能有本錢真的反攻復國,但是金門的存在讓蔣介石政權維持正當性。

823砲戰北京大輸?北京算盤打的其實是…

荒謬的是,北京雖砲打金門,但後來卻反對蔣介石從金門撤軍,甚至說「為了利於金門守軍的長期固守,包括糧食、軍備等如有不足,我們可以供應。」世界上哪有一面打敵人又幫助敵人的呢?

由次可知,北京是醉翁之意不在酒。

毛澤東曾致信當時國防部長彭德懷,親自部署砲擊金門。信中寫到:「準備打金門,直接對蔣,間接對美」。毛澤東的信中包含了中共中央決定打金門而不打臺灣的極重要的策略思想,反映出中國共產黨處理中美蔣三角關係的正確方針。

簡而言之,連日攻打金門,不是要佔領金門,而是為了一個中國口號打的。他要刻意讓臺美知道我毛澤東堅持一個中國,打金門就是打蔣介石,怕美國慫恿臺灣脫離中國。

羅德水再進一步解釋,因為當時「中美共同防禦條約」內容只有臺灣本島,若直接攻打,勢必受到國際制約;而金門等沿海小島就不同了,那裏沒有美軍駐防,如果美國出面干涉,只能在全世界面前暴露它的侵略立場,使其政治上陷於被動。

北京此時打的算盤,是藉由砲打金門測試底線,摸清美國人對當時國共內戰的態度,更警告「一中一臺」、「兩個中國」都是北京不允許的,因此毛澤東還下達「打而不登、封而不死」、「只打蔣艦、不打美艦」的指令。

以當時中共的能力,之所以攻不下金門,並不是因為戰力不足,而是北京「故意的」,此即毛澤東著名的「絞索政策」,把金門留在蔣手裡拖住美國。而且若是拿下金門,北京和臺灣本島就徹底毫無關係,變成以澎湖畫一條中線、東西分隔的一邊一國。

「我們金門人認為這是一種懲罰性戰爭,而金門沒有選擇餘地的就成了兩岸下的砲灰。」


戰或不戰?823砲戰成為美國總統競選焦點

國共短兵相接,蔣介石巧妙將臺海危機結合國際冷戰局勢,營造「失去臺灣等於出現圍堵共產勢力缺口」,而如果沒有了金馬,就沒有臺灣的形象,讓原來想坐壁上觀的美國,不得已加入。

「美國就是怕被捲入,所以它一直慫恿蔣介石撤軍,但蔣介石反其道而行,在金門設十萬大軍,所以這也曾經是美國總統大選辯論的焦點,後來美國在國內反戰、國外制約情況下,只協防臺灣。」

羅德水強調,「美國大戰略是聯合中華民國反共產,但利益角度又不希望捲入戰爭,不管怎樣都好只要我們美國人不傷亡。所以那個時機點打金門,美國是不會協防的,因為那個時空下,他認為金門是中國的。」

也就是說,當時臺海基本情勢是:臺灣竭力要求美方協防,而中美則是力求避免發生直接衝突。金門則因為地緣特性,就成為這場中美臺三方角力的秀場。

要打先打金門,金門人好無奈

「說到戰爭,金門人真是怕了!」羅德水說,國共對峙時期,金門所有建設都以作戰為導向,民生、經濟建設不但停滯,甚至倒退。

舉凡宵禁、夜間燈火管制,入夜的金門漆黑一片;居家環境要打掃整潔,還要接受軍方評比;孩童們運動的各種球類,只要能漂、能浮,同樣要接受管制;連收音機以及後來的電視機、照相機、攝影機等「特殊器材」更要辦理登記、接受管制。

不只生活上各種不便,因時局動盪,實施「全民皆兵」,就連女生也一樣,只要18歲以上,戶籍在金門都有這樣經歷,「像我高中也當過啊」,羅德水說。

只是真正難挨的是前期像823砲戰,很多民眾還要去搶灘。因為這樣,政治上也被剝奪很多權力,比如說臺灣本島都已經民選了,金門都還是用指派的,一直到1992年才取消。

羅德水強調,「尤其823砲戰金門打的很慘,全部居民強制撤退,當然是說考量到安全問題,像我的爸爸奶奶被安置到高雄茄定,等砲戰停了才回去,也有很多人就選擇不回去了。」

他想了想又補充道:「還有很荒謬的,一般人可能以為中國開放比較晚、比臺灣落後。但1979年鄧小平倡議改革開放時,廈門都已經改革開放了,金門卻還在反攻復國,而且國民政府還不斷加強金門戰地形象」。

戰爭的印記對臺灣人來講,可能只是教科書的敘述;但是對很多金門人來說,卻是血淋淋的,揮之不去。


核稿編輯:羊正鈺

---------------------------------

美國北韓閃邊去 全球打仗最猛國家竟是... - 中時電子報 - http://goo.gl/Uxsqwo


823砲戰 美軍曾考慮對中國用核武
 823砲戰 美軍曾考慮對中國用核武 https://bit.ly/3yzsbvl
▲《紐約時報》22日報導,美國軍方洩露的機密文件顯示1958年823砲戰時,美國軍方曾考慮對中國投擲原子彈。(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由 NOWnews 提供 ▲《紐約時報》22日報導,美國軍方洩露的機密文件顯示1958年823砲戰時,美國軍方曾考慮對中國投擲原子彈。(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美國《紐約時報》22日報導,現年90歲的前軍事分析師艾爾斯伯格(Daniel Ellsberg)披露目前尚未解密的1966年軍方資料,指1958年中國砲轟金門(823砲戰)時,美國曾考慮以核武攻擊中國,也預料蘇聯可能會反擊。報導指出,中國現今的軍事實力已經大幅提升,再加上握有核武,讓台海對峙的緊張局勢再次升級。
艾爾斯伯格曾在50年前洩漏五角大廈內部有關越戰的機密文件,同時也取得了台灣海峽危機的研究報告,由於現在美國再次因台灣議題與中國對峙,因此他決定公開這份資料,1958年當時解放軍炮擊金門,美國軍方高層曾經爭取以核武攻擊中國,甚至「接受」蘇聯反擊導致數百萬人死亡的可能。
▲《紐約時報》22日報導美國軍事專家披露的機密文件。(圖/翻攝自《紐約時報》)© 由 NOWnews 提供 ▲《紐約時報》22日報導美國軍事專家披露的機密文件。(圖/翻攝自《紐約時報》)
艾爾斯伯格表示,由於當前局勢緊張,他希望藉由公佈這份文件引起美國國會與公眾關注。他認為,今年很可能爆發另一場台海危機,推測五角大廈內部正在討台灣爆發軍事衝突的應急計劃,包括使用如果常規武器難以防禦的情境。
文件內容顯示,時任美軍太平洋空軍司令庫特納(Laurence S. Kutner)認為,一旦兩岸爆發武裝衝突,美方應先朝中國發射核武,不過目標必須僅限於空軍基地,才能遏制反戰派的聲浪;時任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垂寧(Nathan Twining)則表示,如果中國不停止攻擊,美國別無選擇只能動用核武;當時的美國國務卿杜勒斯(John Foster Dulles)也向參謀首長聯席會議指出,台灣離島淪陷等於中國的侵略又更進一步。
時任美國總統艾森豪(Dwight Eisenhower)駁回了軍方司令使用核武的提議,決定用傳統武器。背後的原因是,1953年耗時三年的韓戰才剛落幕,美國並不想再打一場長期抗戰,因此決策層一致認同,中共必須停火否則將使用核武的想法。所幸最後局勢趨於緩和,美國對兩岸的戰略模糊也維持了近70年的和平。
對於這份機密文件的價值,美國耶魯大學歷史學家、冷戰和中國問題專家文安立(Odd Arne Westad)認為,在歷史評論與現今局勢判斷上這份文件都非常重要。這也證實,1958年的美國決策層比他過去所設想的更傾向於使用核武。不過,文件也顯示當時官員對核武是否能成功保台仍然存在疑慮,如果今日中國武力犯台,美國決策層在考量部署核武上將面臨巨大的壓力。
▲艾爾斯伯格認為,近期可能爆發另一場台海危機,美國國會與公眾必須關注相關議題。(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由 NOWnews 提供 ▲艾爾斯伯格認為,近期可能爆發另一場台海危機,美國國會與公眾必須關注相關議題。(圖/美聯社/達志影像)823砲戰 美軍曾考慮對中國用核武 https://bit.ly/3yzsbvl

2021-05-23_1047542021-05-23_1048182021-05-23_1048112021-05-23_104759


M60A3戰車明年起全面「換心」 動支72.45億外購新式引擎
獨家》M60A3戰車明年起全面「換心」 動支72.45億外購新式引擎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Qo7zxS
國防部已編列達到72.45億元的預算計畫,明年起將啟動M60A3戰車引擎外購案,希望在2028年底前,將陸軍現役M60A3戰車的引擎及變速箱全數更換。圖為M60A3戰車參與漢光演習國防戰力展示。(資料照)
2022/09/04 10:07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我國陸軍現有460輛M60A3戰車,由於是分別在1994丶1996向美國採購的二手戰車,戰車老舊的動力系統已不符合現代戰爭需要,軍方官員今天指出,國防部已編列達到72.45億元的預算計畫,明年起將啟動M60A3戰車引擎外購案,希望在2028年底前,將陸軍現役M60A3戰車的引擎及變速箱全數更換。
官員說,現役M60A3戰車的引擎,僅具有750匹馬力,機動性及越野性能已經漸趨不足,明年度起啟動的M60A3戰車引擎外購案,選購的引擎將具有1000匹馬力以上的動力,變速箱也會同步更換。
根據最新送達立法院的112年度(2023年)國防部公開預算顯示,陸軍司令部已針對「M60A3戰車引擎」外購案,編列總數達到72億4500萬元的跨年度預算,將以6年的時間(112年度至117年度)執行,其中,112年度就編列了12億9937萬5千元經費。
我國分別在1994丶1996向美國採購二手的M60A3戰車,合計為460輛,並且依據美軍建議,採用熱影像夜視儀取代傳統的星光夜視儀,這就是現役的M60A3(TTS)戰車。M60A3(TTS)戰車使用105公厘火砲,2016年期間,軍方曾規劃委由中科院對M60A3 (TTS)戰車進行性能提升評估計畫,包括換裝120公厘火砲、更新砲塔液壓系統、彈道電腦,以及加裝自動裝彈系統等等,但因每輛戰車改裝預算達1億元台幣,因價格過高,最後不了了之。
軍方官員指出,先前因為國防預算獲得行政院分配的額度,與軍方心中爭取的額度有所落差,因此許多主戰裝備的性能提升計畫,不是暫緩就是採取分階段丶分項方式執行,以M60A3戰車為例,就是採取分階段丶分項方式執行。陸軍司令部今年三月已委託中科院為M60A3戰車更換戰車的射控、砲控及觀瞄系統,數量為40輛,約佔M60A3戰車總體數量的8.7%,若是試製及測試評估成果良好,符合陸軍的需求,未來會再進行分階段丶大數量的M60A3戰車部分系統更新。
M60A3(TTS)戰車目前是金門丶澎湖丶花東防區的戰車部隊主力,在近年的漢光演習實兵操演項目中,各防區的M60A3戰車都有參與實彈射擊及相關演練,M60A3戰車在陸續進行射控、砲控及觀瞄系統,以及明年起執行的戰車引擎更新之後,M60A3戰車的整體戰力將可獲得適度的提升,並大幅延長M60A3戰車的服役年限。
至於戰車主砲是否會由現行的105公厘火砲,換裝為120公厘火砲,軍方官員表示,這部分還有待進一步評估獨家》M60A3戰車明年起全面「換心」 動支72.45億外購新式引擎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Qo7zxS

2022-09-04_1031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