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樹人國小半世紀前的玻璃黑板 修復有望

樹人國小內玻璃黑板是校園內珍貴文物之一,校方終於找到可以修復的老師傅,讓校友很開心。 記者邵心杰/攝影
分享
樹人國小日式老教室內保留全台僅存的雙層玻璃黑板,行政院前院長劉兆玄多年前參訪時,驚訝這當時同年代在大專院校才有的高級配備,沒想到竟然能在小學裡看到,但因年代久遠及木材膨脹變形,無法升降運作,幸經文化局代尋老師傅現勘,修復有望。
樹人國小的前身是「烏樹林尋常小學校 」,與民國同年,原是烏樹林糖廠子弟就讀的貴族學校,校長劉裕承說,老教室內配有兩面雙層玻璃,見證樹人國小的歷史背景與尊榮地位。

校友楊佩音回憶,白河大地震兩年後,也就是民國55年,東側老教室才落成啟用,當時,她念5年級,玻璃黑板上滿滿都是作業,令她印象深刻,夜間輔導時,老師在黑板寫字,發出尖銳的聲響,加上教室外甘蔗園風吹的聲音,聽起來很可怕。

日前她返校時,專程探訪老教室內的兩面雙層玻璃黑板,卻因年代久遠及木材膨脹變形,無法升降運作,覺得很可惜。她通知弟弟、校友方家風,允諾要聯繫校友一起處理修復費用。

多年來,校方多次找尋黑板廠商評估維修的可能性,都說難度高,建議「整座換新的」,校方堅持保留,暫緩再議。

校方致電文化局,引荐專業木工師傅曾文德父子,找出玻璃無法運作主因,將玻璃黑板放下來檢視,「修復就好」,他答應擇日修復,校友們聽了都很開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