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OOK12-180  

北白川宮能久親王御遺蹟碑昭和十八年/(1943) 提供人/李樣

1895年(明治二十八年)清朝與日本簽訂馬關條約,將臺灣割讓給日本。自此臺灣歷經日本五十一年的統治。同年五月三十一日,日本近衛師團由北白川宮能久親王率軍,由今台北縣鹽寮附近登陸,接著在全臺展開一連串的佔領軍事行動。在日軍攻佔大甲前,大甲守軍(黑旗軍副將李惟義)退守彰化,大甲已無守衛軍,鄉民惶惶不安;八月十六日大甲仕紳為避免戰禍,推派黃海(明治三十年(1897)一月任大甲首任區長)、吳朝宗(後為新竹縣參議)及謝漢秋(明治三十四年(1901)接黃海為第二任大甲區長)等人,到大安港迎接日軍到大甲,當時朱麗為英語翻譯。八月二十三日中午北白川宮能久親王到大甲文昌祠,並於同月二十五日抵牛罵頭。十月二十八日北白川宮能久親王因染上瘧疾,十月二十八日於台南城逝世。之後為紀念北白川宮能久親王,在其駐紮的遺跡地,指定為史蹟加以保護,當時共有三十八處大甲文昌廟即為其中之一,並建有如圖的「北白川宮能久親王御遺蹟碑」,揭幕式時邀請地方人士及公學校師生共同參與。圖為大甲家政女學校第一回卒業紀念冊內,位於大甲文昌祠內的「北白川宮能久親王御遺蹟碑」

老照片還原歷史 120年前日親王來台病死

2016-03-17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佳里地區民眾耳熟能詳的抗日故事「蕭壠走番仔反」,據傳一八九五年日本親王北白川宮能久行經蕭壠時,被義民以長竹竿綁鐮刀割下頭顱而亡,日軍為了報復,展開大屠殺,造成蕭壠幾乎滅庄,居民紛紛逃難,又稱為「蕭壠事件」。台南二中校友會與規富機械共同發行的「一八九五乙未戰爭撥雲見日」新書,以老照片搭配簡潔的中英文說明,還原歷史,北白川宮能久其實是死於瘧疾。

  • 1895年5月31日北白川宮能久(左二)登陸澳底露營。(記者劉婉君翻攝)

    1895年5月31日北白川宮能久(左二)登陸澳底露營。(記者劉婉君翻攝)

  • 台南二中校友會發表新書「1895乙未戰爭撥雲見日」。(記者劉婉君攝)

    台南二中校友會發表新書「1895乙未戰爭撥雲見日」。(記者劉婉君攝)

  • 1901年興建,用以紀念北白川宮能久親王的台灣神社。(記者劉婉君翻攝自「1895乙未戰爭撥雲見日」)

    1901年興建,用以紀念北白川宮能久親王的台灣神社。(記者劉婉君翻攝自「1895乙未戰爭撥雲見日」)

  • 1895年10月28日,北白川宮能久病死於台南。(記者劉婉君翻攝自「1895乙未戰爭撥雲見日」)

    1895年10月28日,北白川宮能久病死於台南。(記者劉婉君翻攝自「1895乙未戰爭撥雲見日」)

走番仔反 傳聞因親王被義民所殺

「一八九五乙未戰爭撥雲見日」全書計有一百廿四張九十至一百廿年前的老照片,從甲午戰爭、馬關條約開始,敘述一八九五年日軍接收台灣與台灣民主國成立的始末,總編纂許祐愷、羅珮芳及台灣國定古蹟編纂研究小組花費約一年半收集資料、驗證,訪問各地文史工作者,與南二中、台南市圖及個人收藏的日治時期文獻資料交叉驗證,再歷經近一年,以日文書籍「北白川宮能久親王御遺跡」為參考,編寫完成。

許祐愷、羅珮芳表示,一八九五年五月,北白川宮能久從中國旅順率日本近衛師團接收台灣,一八九五年五月卅一日登陸澳底後,六月三日即攻下基隆,當時台灣已是夏天的炎熱氣候,與旅順的氣溫相差十二度,但從日軍穿著冬季軍服來看,北白川宮能久率軍來台很倉促,對台灣也不了解,且根據數據資料,乙未戰爭中,接收台灣的日軍戰死者有一百六十四人,病死台灣的卻高達四千六百廿四人,後送回日本治療者兩萬一千七百四十八人,留在台灣治療的也有五千兩百四十六人,顯示當時台灣環境衛生狀況相當惡劣。

新書撥雲見日 當年瘧疾大流行

許祐愷說,根據日文典籍「台灣」的內容,一八九五年九月初,日本近衛師團抵達彰化,而當時正值瘧疾大流行,加上天氣炎熱,許多日軍因而病死;十月十八日,北白川宮能久發燒、全身倦怠,經軍醫診斷染上瘧疾,但北白川宮能久堅持軍隊不能停下腳步,當天中午即抵達後壁安溪寮,一直到十月廿八日病逝於台南安平,靈柩於隔天運回日本。

關於北白川宮能久病死,還有一段「秘不發喪」的歷史。由於十一月三日就是日本明治天皇誕辰,為避免影響相關慶典,一直到十一月五日才正式通告北白川宮能久的死訊,而延後發喪的決定,也在台灣民間引發諸多揣測,如親王遇刺遭義軍火銃暗殺、遭義軍以長竹竿綁鐮刀割下頭顱、死於霍亂等。

許祐愷指出,當年台灣民主國成立,並非為了追求台灣的民主,而是有錢有勢的人要保護自己的利益;三位掀起戰爭的唐景崧、丘逢甲、劉永福,先後內渡回清朝,留下台灣人面對殘局,收拾善後。相關書籍訊息將在台灣國定古蹟編纂研究小組idocare.taiwan臉書專頁中供民眾點閱。

----------------------------------

新竹神社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799px-新竹神社中北白川宮能久親王的物品 (1)800px-縣社新竹神社 (1)800px-1940_shinchiku_jinja (1)799px-新竹神社中北白川宮能久親王的物品 (2)2021-06-17_142219800px-Shinchiku_Jinja2021-06-17_1422522021-06-17_1422432021-06-17_1422372021-06-17_142224800px-1940_shinchiku_jinja

新竹神社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