療癒全日本的真實故事集!專訪暢銷書《1%的力量》作者鎌田實
遠見雜誌遠見雜誌
2016年3月6日 下午 04:19 GMT
療癒全日本的真實故事集!專訪暢銷書《1%的力量》作者鎌田實療癒全日本的真實故事集!專訪暢銷書《1%的力量》作者鎌田實
(圖說:《1%的力量》作者鎌田實/攝影:桃瀨恆彥 )

日前,日本NHK播放紀錄片《為難民奮鬥的日本人》,講述在聯合國難民機構工作的日本人,如何協助敘利亞難民及所面對的難題。相對於在國外表現積極的日本人,日本國內對接受國際難民的實績不佳,連日本人自己都詬病。根據日本朝日新聞報導,至目前為止,日本接受難民赴日的人數僅11人,在先進國家中最低。

但是,並非所有的日本人都冷漠。

日本就有位像小醫院大醫生般的人物,在救助國際難民一事中遑不多讓,並享有盛名。這位是日本暢銷書《1%的力量—付出一點點就足夠的淚光奇蹟》(天下文化出版)的作者鎌田實。他原是長野縣茅野市諏訪中央病院醫生,現為該院榮譽院長。這本書在日本一上市即銷售數十萬冊。

鎌田的重要頭銜是,醫生兼社會工作者、教育家和作家。

「為了創造溫暖的職場和世界,人不能只為自己。鼓吹人人發揮1%的力量,目的是提醒大家應時刻惦念他人,學習為他人而活。一點點的出力,發揮的作用十分強大,足以讓自己的工作和世界發生變化,」長年以醫療行動支援中東難民的鎌田實,透露撰寫這本書的動機。

國際救援不遺餘力

鎌田的信念表現在他的實際行動中。例如,他的著書版稅,大多捐做公益,《1%的力量》的版稅捐給在約旦因戰爭而失去腳的孩子;長銷作《別努力》則捐給伊拉克難民。

鎌田表示,在約旦難民營裡,失去腳的孩子們在做復健的同時,也製造義足;同時也在伊拉克也製造銷售用攤子,然後租給難民,讓難民有工作可做;還提供藥物給三家診所。鎌田捐出的版稅或許數目不多,但是,其延伸的影響力不下於1%。

捐款和募集資金,只是他所任職的JIM-NET(Japan Irag Medical Net-work )活動中一環。自2004年開始,鎌田就透過這個非營利的醫療組織,為受戰爭影響而罹患癌症和白血病的伊拉克人進行醫療;也為遭核能曝設的國內外人們提供必要的醫療支援;舉辦銷售巧克力募資金活動。如今,他支援的地區已擴展至博科聖地和受伊斯蘭國迫害的難民們。

不僅不遺餘力的發揮身為醫生的使命,他同時也持續的關注世界和社會的議題,且勇於實踐。

鎌田是日本車諾比(Japan Chernobyl Foundation)基金會理事長。自 1991年迄今,定期前往白俄羅斯車諾比,在遭核能污染的地區協助治療被爆者。日本3.11震災後,他一直持續協助災民,並對執行高齡者醫療和照護的年輕醫護技術指導及講課。

基於對核災所造成深遠影響的共識,鎌田曾在2003年親自接待訪問日本的今年諾貝爾文學得主亞歷塞維奇,並舉行座談。

(攝影:隆望月​)

暗夜微光的感染力

「只有愛,才是人類最後的依歸,」是鎌田和亞歷塞維奇座談的結語。回想當年的邂逅,鎌田對亞歷塞的勇敢和堅持,印象深刻。他說,亞歷塞維奇的創作自由遭白俄羅斯國限制,但即使身陷困境,她仍站在女性和孩子等的立場,詳實做記錄,非常了不起。

儘管車諾比的核能非戰爭所用,但是,面對大國競相製造核武作為軍備,威脅和平一事,鎌田直言:「人是很麻煩的動物。戰爭,可能不容易消滅。但是,戰爭一旦發生,受害最大的將是孩童,所以,為了讓世界恢復和平,大人更應該思考該如何發揮自己微小的力量,改變世界。」

而這微小的力量,即百分之一的力量,正是鎌田念茲在茲的所在。

日本的社會環境日趨嚴苛,每個人單僅忙自己的事都來不及,哪來時間和心情關心他人?鎌田試著逆向思考,「正因為這樣,只要願意為他人付出1%,一定會受到感動,社會也會獲得改善。」

他表示,做到1%,一點也不難。或許有人會想,如果只需付出1%,那麼,我也能 做 到;也有人會說,如果只需要1%的努力,相信我也能持續;更有盼望只要改變1%,人生能更璀璨⋯⋯。「何樂而不為?原來,1%可以帶來這麼多可能。」

鎌田的書裡,例舉了許多他親身接觸的人,因命運捉弄反倒活出意義的故事。

當命運反其道而行,反讓人願意改變自己。只要自己付出或接收來自別人1% 的善意,人生的風景會峰迴路轉。

例如,發揮自己1% 的力量,窮小子獲得美人心,開疆闢土最後成為飯店老闆;罹患白血病的十五歲少女,成了病房孩子們的老師,充實快樂的活過短暫的人生,留下遺言「我會死去,但是我很幸福」;幼時因飽受家暴而走不出來的婦人,在人生晚期的病中,對鎌田及醫護人員敞開心懷,最喜歡的歌是法國香頌「我無怨無悔」;智能障礙罹癌患者,不僅開心的為病友繪圖,協助病友辨識紙尿布的前與後,還說「是癌症救了我」;311受災者,忘卻自己的傷痛,辭去工作,決定開咖啡館療癒他人及自己;醫療記者成立出版社,創辦《癌症互助月刊》十多年。後來自己罹癌,還留下獎學金;癌症患者臨終前返家,聽到妻子在廚房做菜的聲音,想到健康時從未注意過這美妙的聲音, 對生命無限的感念頓時升湧⋯⋯。

 

(攝影:隆望月​)

利他思想源自孤兒境遇

「我想做一個懂得在溝渠中仰望星星的人,」是鎌田的心願。

在黑暗中,感念星光;以微弱的力量,扭轉人生,鎌田的一點點就足夠的思想,究竟從何而來?而且,忙得不得了的他,為什麼看起來既開朗又有活力?

在日本的網頁上打「鎌田實」三個字,隨即可看到許多他的照片。六十六歲、微蓄灰白落腮鬍的鎌田,每張照片都咧嘴笑得很陽光。活力充沛的他,行醫、寫作、協助政府執行地方居民的安寧照護與在宅照護計畫、上電視台・廣播節目、教育年輕的醫護人員,還在自己的部落格寫文章。

問他活力從哪裡 來,他回答:「好奇心使然。」

然而,很少人知道,行動力強、好奇心旺盛,且笑口常開的鎌田,有個曲折的身世。

他是個從未與親生父母謀面的孤兒。在一歲那年,被開計程車的養父撿到後撫養成人。提及自己的身世,鎌田毫不諱言:「因為自己受人幫助,所以,也想成為對別人有幫助的人。」

養父家的生活並不寬裕,但是,親子之間的互動良好。沒讀過書的養父以替人開車為業,但是,貧窮的他,卻盡全力把撿來的孩子撫養成人,身教重於言教。養父常告誡鎌田「要懂得替別人著想」、「別忘了幫助弱小的人」。

所以,對鎌田而言,即使被拋棄,也是有意義的。

養父付出1%的力量,改變了鎌田的命運在伊拉克的難民營裡,伊拉克籍醫生和護士本身雖也是難民,卻用鎌田的組織所捐的藥,幫助處境更艱難的人們,因此,鎌田付出1%的力量也是一種良性的循環。

「這是多麼容易做到的事?不需要太努力,為別人而活,任何人都做得到,是鎌田終極一生傳達的信念。

對《1%的力量》這本書,鎌田期盼,除了日本,希望台灣、中國、朝鮮半島的人都能看到這本書。

「透過這本書,大家如果能和平相處,增進對彼此的信任,我會很開心。」末了,用文字,鎌田寫下 對亞洲和平1%的期許。

推薦閱讀:


最療癒人心的好書:《1%的力量—付出一點點就足夠的淚光奇蹟》(天下文化最新出版/作者:謙田實)

------------------------------

鎌田 實(かまた みのる、1948年6月28日 - )は、日本の医師、作家、ピースボート水先案内人[1]。

東京都杉並区出身。1歳で養子に出され、青森県から上京し個人タクシー業を営む養父と病弱な養母に引き取られる。ただし37歳でパスポートを取得するまで養子であることは鎌田本人には伏せられていた。

東京都立西高等学校卒業。東京医科歯科大学医学部では全共闘に参加、卒業後、つぶれかけていた長野県茅野市の諏訪中央病院医師として、「住民とともに作る地域医療」の最前線に取り組んできた。1988年、今井澄のあとを受けて30代で同病院院長就任。著書「がんばらない」は2001年に西田敏行主演でテレビドラマとしても放映された。 一方チェルノブイリ原子力発電所被曝事故の患者の治療にも協力し、1991年より22年間、ベラルーシ共和国の放射能汚染地帯へ97回の医師団を派遣し、約14億円の医薬品を支援(JCF)。1994年に信濃毎日新聞賞を受賞した。2004年にはイラク支援を開始し、イラクの4つの小児病院へ毎月300万円の薬を送り、難民キャンプでの診察等を実践(JIM-NET)。現在はISやボコ・ハラム等に迫害される難民の支援も行っている。

また、「病気や障がいがあっても、旅をあきらめない」としてバリアフリーツアーを企画し、2004年以降、毎年ボランティアで旅を続けている。 3.11以降は、東日本の被災地支援に力を注いでいる。 2009年ベスト・ファーザーイエローリボン賞(学術・文化部門)。2011年日本放送協会放送文化賞。

現在は諏訪中央病院名誉院長、日本チェルノブイリ連帯基金(JCF )理事長、日本・イラク・メディカルネット(JIM-NET )代表、東京医科歯科大学臨床教授、東海大学医学部非常勤教授、岐阜経済大学客員教授

テレビ・ラジオでは、日本テレビ「news every.」の毎週木曜レギュラー[2]として、NHKラジオ第1放送の祝日特別番組「鎌田實のいのちの対話」(2012年3月終了)、文化放送「鎌田實×村上信夫 日曜はがんばらない」(2012年4月開始)、ニッポン放送 「高嶋ひでたけのあさラジ」(ラジオ人間ドック) にパーソナリティーとして、それぞれ出演している。2006年の第57回NHK紅白歌合戦で特別審査員10人の一人に選ばれた。

-------------------------------------

想要一口氣做到100%,很難;
如果先從1%開始,事情就容易多了。
忍耐1%,再討厭的事情也能撐下去;
先做1%,再難的事情也能勇敢跨出第1步。

被譽為日本最體貼病患的醫師──鎌田實,
紀錄下他在各地親眼見證過的「1%的奇蹟」。
伊拉克戰地的血癌少女、日本311大地震的災民、
罹患重病的年輕女老師……
看看這些小人物如何在人生的絕境中,
發揮微小力量,扭轉困境,
活出精彩人生,並且照亮他人。

改變世界,不需要傾注所有。
在這個凡事強調自己、自己、自己的時代,
只要能多付出1%,就能在絕望中看見燦爛星光。

我個性迷糊開朗,學生都說我的笑容就像是「白天廁所裡100燭光的燈泡」,白白浪費。被霸凌的學生來保健室捉弄我之後,就願意回到教室去上課,所以校長說我不可以辭職,要讓孩子們看看我勇敢與病魔搏鬥的樣子。
──癌症併發腦梗塞、半身麻痺、失語症,30歲的女老師。

我從來沒有小看自己,能擁有這種叫做智能障礙的個性,我很幸運;室友不會分辨紙尿褲的正反面,我就幫她在上面畫畫,室友的笑臉非常好看,照顧室友我很開心,這就是我的藝術治療。
──有久園子,63歲。

我會死去,但是我很幸福。這是第一次有人教我念書和畫畫,大家都稱讚我的畫,還帶到日本印在巧克力罐上,賣錢買藥送回伊拉克,幫助其他生病的孩子,我很高興,謝謝大家。
──莎布琳,15歲(伊拉克.巴士拉)

我一點也不偉大,我一直想開咖啡店,卻沒有勇氣辭掉工作,直到那場海嘯,讓我明白人生苦短。我比較幸運,沒有失去家人,就算收入減少,太太也願意支持我。多虧了那傢伙,終於讓我下定決心。
──Live house ’’ Secret Base’’經營者

※台灣版特別收錄──本書作者與2015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斯維拉娜.亞歷塞維奇對談──「可以拯救人類的,只有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