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液化潛勢查詢系統 - http://goo.gl/xJG9h2

輸入地址就可查詢

李鴻源警告,全台灣半數以上人口都集中在桃園以北,偏偏雙北部分地區又是土壤液化潛勢區,一旦強震爆發,後果不堪設想。 https://bit.ly/48FRcXv


土壤液化不是最壞 專家說這個更可怕
www.msn.com查看原始檔
許多民眾擔心土壤液化讓房屋倒塌,不過中央大學土木系教授黃俊鴻表示,土壤液化不會造成樑柱、結構體直接斷裂,最該注意的反而是油管、瓦斯管破裂,造成的二次災害,日本新潟地震時,土壤液化導致油槽破裂,大火延燒12天,造成上千人罹難,高雄市是台灣最有可能全面性土壤液化的區域,地下管線又多,中油等石化業者,應該評估管線所在區的地質狀況。

土壤液化造成管線破裂,二次災害更可怕
土壤液化是指地下水跑到土壤上層,土水混合後,上層土壤變得稀鬆,可能導致上頭建築物受損。經濟部地質調查所日前公佈八縣市土壤液化狀況後,許多住在土壤液化區的民眾陷入恐慌,紛紛問「我家房子還能住嗎?」

財團法人中興工程顧問社上週邀請地質調查所、內政部、土木學者等召開「土壤液化與結構物安全技術討論會」,許多專家都指出,土壤液化可用工程技術改良,且不會造成樑柱、結構體直接斷裂,管線破裂造成的二次災害,反而更值得注意。

黃俊鴻以日本工業大城新潟為例。1964年新潟發生大地震,造成嚴重的土壤液化,地表冒出許多泥水、房屋成排沈陷,不過直接因地震造成的死亡人數僅26人,被稱為奇蹟;但土壤液化導致地下油管破裂,大火沿著浮在水上的油燃燒,整整12天,帶走1千多條人命。

台灣的石化重鎮高雄市,前年發生氣爆後,暴露出地下管線長久疏於管控的大漏洞,此次地調所初步公開的資料中,高雄市更有4011公頃在土壤液化高潛勢區,其中仁武工業區就有85%土地在高潛勢區。

 © 由 上下游新聞市集 提供 1964年日本新潟地震,導致有整排樓房因土壤液化而傾斜或倒塌。(圖片來源/USGS)

黃俊鴻呼籲,油管、瓦斯管或其他工業管線,有時會產生嚴重二次災害,高雄市和新潟一樣都是工業大城,必須特別注意。

他補充,有些土壤液化只是局部現象,但高雄地質屬於砂質土,最有可能發生全面性的土壤液化,中油等石化業者蓋加油站、鋪管線時,必須考量是否位在土壤液化區,提出相關的評估對策。


© 由 上下游新聞市集 提供 大地工程技師公會監事廖瑞堂(左)、中央大學土木系教授黃俊鴻(中)、前地質調查所所長林朝宗(右)
中油:正全面比對圖資和設施
對此,中油副總經理張瑞宗表示,已全面比對地調所的圖資,確實有些設備位在潛勢區,包括幾個加油站,但地調所公布的是大尺度圖資,中油會再針對潛勢比較高的地方,進一步請專案小組調查,「不會讓大家有安全疑慮。」

至於有多少地方、設施需要進一步調查地質,張瑞宗不願多談;他強調,以前的工程評估不是特別針對土壤液化,而是整體地質,所有油庫、工廠選址時,都經過中油的地質團隊篩選,若有需要改良土壤,團隊也都會改良,全部的工程、管線,都按照國際規範。

公開土壤液化區,必須理性解讀
然而,到底地調所公布的土壤液化圖準不準?該不該公布?前地質調查所所長林朝宗持保留態度,他認為,公開可以讓大家更注意此問題,提升工程、鑽探技術,「但是太倉促了。」

他認為,此圖顯示的是區域性土層資料,「紅色區(高潛勢)內必然還有綠色(低潛勢),綠色區內必然還有紅色」,且土壤液化可透過技術改良,和建築物傾斜、破壞是兩件事,應由技師分析資料給一般民眾,而不是讓民眾查了之後提心吊膽。


黃俊鴻則表示,土壤液化其實可以協助減震,讓老舊建築物樑柱不易斷裂、破碎,因為水無法傳遞震波,就像在船上比較不會感受到地震,「是第一道保險」,日本鹿兒島市的古蹟西田橋底下的液狀化層本來有19公尺深,後來只改良9公尺,就是利用土壤液化減震。


他說,一開始就反對公開,因為資料都還不完備,必須有一年盤整期,統一調查、製圖方法,否則現在下放給各地方政府,各研究單位的作法可能不同,最後影響的還是人民權益。

-----------------------

千億新屋紅色警戒 雙北房市恐爆3月退訂潮
key88.net查看原始檔
土壤液化潛勢區衝擊房市,有代銷業者就擔心恐怕會爆發「三月解約退訂潮」,如果以台北­市土壤液化潛勢區的高度紅色警戒,正在銷售的預售或新成屋,總金額高達1050億元,­恐怕會受到衝擊,但因為液化潛勢區在法規上不是瑕疵屋,所以買方如果解約,恐怕得賠償­3%到15%的解約金。
東森新聞

土壤液化潛勢區域

--------------------

軟腳蝦大樓補強 比土壤液化更急

2016-03-17 06:00

土壤液化潛勢區域

◎ 朱思平

根據甫公佈的土壤液化潛勢資料,奪走一一五條可貴生命的維冠金龍大樓,僅係位處黃色中度潛勢區,其周邊也多是綠色低度潛勢區。再觀察此次二○六震災中,土壤液化雖導致一些建物傾斜沉陷,卻未見如維冠大樓的傷亡。基於防災首要考量是減少人命傷亡,故現在重點應放在結構耐震補強,而不是土壤液化。筆者建議,政府應立即修法,強制要求所有大樓供公眾使用的商用營業樓層(軟弱層),必須在限期內進行耐震評估與補強。未於限期內完成者,處以暫停營業直至其完成為止。唯有如此,才能快速、有效的提升大樓耐震能力,進而大幅降低強震發生時民眾傷亡機率。

土壤液化潛勢區域南台地震造成維冠大樓倒榻,顯見建築結構耐震補強,比土壤液化更重要。(資料照,記者吳俊鋒攝)

維冠金龍大樓倒塌案,和九二一地震東星大樓崩塌造成八十四人死亡,是台灣震殤史上最嚴重的兩起單一建築物崩塌災難。這兩起崩塌的重要關鍵就是:「在八十六年五月一日之前興建的房屋(因為在此之前政府尚未制定耐震設計規範),特別是低樓層有開放式營業空間的建物」。此處「低樓層有開放式營業空間」就是指「作為商業用途的低樓層,為追求營業空間廣闊的視覺效果,外部以大面積的玻璃櫥窗取代具有抗震功效的外牆,內部又甚少設置或拆除具有支撐功效的隔間剪力牆,而且該樓層的柱子又沒有加粗(擴柱)」。這種「低樓層有開放式營業空間」,就是造成整棟樓房變成「軟腳蝦」、遇大震瞬間倒塌的元凶。 

維冠金龍大樓低樓層店面開口在東側(永大路),樓上住戶出入的電梯及樓梯在大樓西側;東西側的柱子數量本是相同的,但西側多了三部電梯的外牆連續壁面和數座樓梯間的連續壁面作為支撐,形同多了好幾根延續十六層樓高度的粗大牆柱,所以崩塌時會由西向東(軟弱側)傾倒。 

筆者呼籲,營建署原本就訂定有「加強建築物公共安全檢查及取締執行要點」,只需將商用營業場所的耐震能力評估與補強納入其中,作為「建築物公共安全檢查」的核心環節,並從嚴辦理,則應可在未來的強震中預先防範重大傷亡,有效搶救許多寶貴生命。更希望政府官員將「強制商用營業樓層(軟弱層)施作耐震補強」列為優先施政項目。(作者業翻譯,台北市民)

得天獨厚!鄭文燦:桃園沒有土壤液化區 - http://goo.gl/qRbZ1e

土壤液化潛勢區域

信義房屋老屋健檢 土壤液化免驚
By 王玉樹,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

信義房屋首推「老屋健檢」服務,民眾也可至全國信義分店免費索取「地震後住宅結構安全自我檢查提醒事項」表,檢查屋況安全。(信義房屋提供)
經濟部3月中將公布全國土壤液化潛勢區,信義房屋宣布自本月14(周一)至4月30日止,針對雙北、桃園、新竹、台中、彰化等地的住宅建物,領先推出「免費老屋健檢」專案服務,並將勘驗完成之「建築物結構調查初勘表」,納入信義房屋不動產說明書中揭露,確保買賣雙方權益。

台南永康維冠大樓倒塌,震出全國80多萬棟30年以上老屋安全警訊,由於921大地震後對建築法令規範較嚴謹,要求房屋耐震度更高,因此1999年成為中古屋耐震安全標準的分水嶺。

信義房屋表示,為讓民眾更了解自有建物結構安全,將於3月14日起,針對1999年9月21日(含)前竣工且總樓層6樓(含)以上,位居雙北、桃園、新竹、台中、彰化等地住宅建物,推出「免費老屋健檢」專案服務活動,活動期間與信義房屋新簽立委託期90天以上之專任委託,即可申請具檢測技術相關資格的專業建築師或土木技師免費現場勘查,進行建物結構安全初估。信義房屋表示,以往消費者在房屋交易時關心的是價格、地段、外觀等可見事項,但從南台強震後,土壤液化問題再度浮上檯面,因此「土壤液化」及「房屋結構安全」,逐漸成為年後房屋買賣的關鍵。

在台南震災後,中央、地方接連推出「老屋健檢」措施,目前內政部也開放老屋健檢對象是規畫以一幢 (棟) 為申請單位,有成立管委會的社區,由管委會代表申請,無管委會的公寓大廈,應有該棟1/2以上的區分所有人同意並推派一人代表向當地縣市政府申請,但程序頗為繁複。

信義房屋強調,民眾如對現居的房屋結構存疑,也可至信義房屋各分店免費索取「地震後住宅結構安全自我檢查提醒事項」及「裂縫觀測表」,依圖示說明目視檢查屋況是否有安全疑慮。

-------------------

潛勢區域圖1公分=250公尺 無法細到你家 公布徒亂人心
2016年03月06日 04:10 劉永祥/台北報導

土壤液化潛勢區域即將公布,不過,從921地震時員林崙雅里同一條街命運大不同經驗說明,單憑這項比例尺為1:25000資料,無法解決問題。

以員林崙雅里員水路一段446巷為例,當時單號側從3號到29號,都有噴沙或房屋下陷災情,但隔一小路口,再過去的連棟透天厝都安然無事;雙號側有多個具歷史的三合院,也都沒液化災情。可是走到巷底左轉,數十公尺處有一棟獨棟房子因土壤液化傾斜。

一名住家下陷受災戶直言,她們房子的建築基地原是種芭樂農地,後面未受災房子的建地本來是用來曬蜜餞空地,「相連的土地,只是過一根電線桿,狀況就完全不同,「這要如何分析?」

住雙號側的張太太更說,震災後住家有些傾斜,但「10多年來沒有想過土壤液化問題,過去了就好」。

中華民國土木技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施義芳指出,比例尺1:25000,意味1公分代表250公尺,「你家房子(在潛勢圖上)連一個點都不到」,對住戶無實質義意。他認為,1:25000的潛勢區域圖「太粗糙、精準度不夠,會造成人心惶惶。」

前九二一震災重建基金會執行長謝志誠強調,「若無因應措施,只是公布潛勢區域,沒有意義。」

謝志誠強調,公布潛勢區就得提出後續處理措施,就像民眾健檢後發現糖尿病,就診有健保給付,屋主如果要鑽探檢測或改良地盤,費用誰負擔,政府要不要補助?同時,潛勢區公布後的處理,牽涉到人民權利及財產,不能任意為之。

他也提醒,民眾想知道住家是否有土壤液化風險,但政府進行的鑽探及公布的潛勢圖「無法細到你家」。而且,位於潛勢區域內,也不代表房子就會有液化風險。例如,有些高樓層建物開發時向下開挖很深,已把不好的土壤挖掉,就不會有問題。

施義芳表示,潛勢區內居民若對住家安全性有疑慮,就要找人鑽探,作土壤分析,「找鑽探公司分析,一塊土地大約要7、8萬元。」

-------------------

土壤液化潛勢區域  土壤液化潛勢區域土壤液化潛勢區域土壤液化潛勢區域土壤液化潛勢區域

寬頻房訊科技 - https://goo.gl/tBo9gq

----------------------------------------

土壤液化潛勢區 一個月內公布 | 要聞 | 聯合新聞網 - http://goo.gl/7bXZ7k

土壤液化潛勢區域

-----------------------

土壤液化潛勢區 3.13首波公布8縣市

2016-02-24

上網輸入地址 即可查詢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二○六地震後各界關心土壤液化防災問題,經濟部昨表示,三月十三日將正式公布查詢系統,並套疊街廓圖及標示道路名稱,讓民眾上網輸入地址即可查詢居家是否位於土壤液化潛勢地區;當天也將同步公布內政部的房屋健檢措施。

  • 圖為因土壤液化而壟起地面。(資料照,記者黃文鍠攝)

    圖為因土壤液化而壟起地面。(資料照,記者黃文鍠攝)

經濟部表示,三月十三日查詢系統正式上網後,將公布第一階段八縣市資料,包括雙北市、宜蘭縣、新竹縣市、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第二批將於今年完成調查後公布,包括台中市、彰化縣、雲林縣、嘉義縣市;而桃園市、苗栗縣、花蓮縣、台東縣、基隆市、南投縣等地區較不易發生土壤液化,將於明年陸續公布。

經濟部次長楊偉甫表示,今將於行政院召開會議,檢視資料公開的呈現方式,目標希望讓民眾皆可自行上網查詢,檢視住家是否位於土壤液化潛勢區;而針對位於高土壤液化潛勢地區的住宅,也會與內政部商討配套的房屋與地基健檢措施。

房屋健檢措施 同步公布

他強調,住宅位於土壤液化潛勢區並不代表有危險,因適用九二一後新建築法規的建物,都已針對可能土壤液化的地基進行改良處理;為免民眾對資料錯誤解讀造成恐慌心理,經濟部正研擬較妥善的呈現方式。

對於外界憂心公布恐影響房價,楊偉甫指出,日本目前隨時都可取得標注土壤液化潛勢區的防災地圖,公布後也未影響房價,日本經驗可供台灣參考。

2016年03月06日 04:10 王玉樹/台北報導

經濟部已完成「土壤液化潛勢區查詢系統」建置,今將向行政院報告相關細節,該系統將以紅、黃、綠三色代表高、中、低三等級土壤液化區。而原定13日上線時程,經部將建議延到14日(周一)上班日開始。

「忙翻了!」負責系統建置的中央地質調查所官員感嘆說,近日密集進行網站「壓力測試」,避免屆時查詢人數過多當掉。但時間實在太趕,最理想是有一個月時間好好測試,但沒辦法,所內為此快忙翻了。

地調所官員表示,土壤液化潛勢區查詢系統是把地調所的2萬5000分之1土壤液化鑽探地圖,與政府的TGOS(地理資訊圖資雲,類似GOOGLE MAP)作套疊,民眾只要輸入門牌地址,即可看到該住址是否位在土壤液化區內,或是在哪一個等級潛勢區。

該查詢系統以白色為底色,以顯眼紅色代表最嚴重高度液化區,中度液化區使用黃色、低度液化區使用綠色,民眾看色塊即可一目了然。

查詢系統一開始只能查台北市、新北市、宜蘭縣、新竹縣市、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8縣市,年底會再掛上台中市、彰化縣、雲林縣、嘉義縣市5個縣市,總共13個縣市。其他東部、基隆等會在明年後陸續調查才能公開。

地調所官員指出,本周會開記者會對外公布結果,但實際上線時間希望能從下周一開始,但還是要看行政院最後決定。

---------------------------

土壤液化事件懶人包—14張圖帶你快速搞懂液化真相! -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 http://goo.gl/K91CY8

土壤液化事件懶人包-14張圖帶你快速搞懂液化真相!
關鍵評論網關鍵評論網
2016年3月11日 上午 04:25 GMT
今年2月6號的美濃地震,造成南臺灣不少房屋因土壤液化傾倒和損毀,也震出了臺灣人民對於自己居住安全的重視。大家都擔心自己會成為下一個受災戶。

但到底什麼是土壤液化?土壤液化真的有這麼可怕嗎?以及我們到底該怎麼解讀這張「土壤液化潛勢區」圖?這邊將用簡單易懂的圖文方式一一為你解說!

要知道發生土壤液化之前,必須同時具有以下3大要素,才會構成土壤液化的條件:1.鬆散的細砂層 2.地下水位高於液化土層 3.強烈的地震

但是就理論來說,土跟水是分開的兩種物質,為何會產生液化呢?其主要原因在於液化前的「砂粒結構」,讓原本的砂粒與地下水呈現穩定狀態。但因為劇烈搖晃下而發生改變,造成地下水壓上升,水就冒上來了。

並非所有地區皆會產生「土壤液化」,其大多發生在下方圖表所示環境,像是:海邊、港灣、近代河口三角洲及沿海平原等…

現在,你應該有比較了解什麼是土壤液化了吧!但土壤液化真的會造成如前內政部長所說的四千棟房屋倒塌的不可收拾災害嗎?在探討這議題前,首先要瞭解的是土壤液化最主要會造成三大災害現象,分別為。因此,只要是施工品質良好,有依建築物的構造打入相對穩固的地基,就算土壤液化,也能嚴防房屋倒塌所造成的人命危害。

基於防患未然,行政院長張善政決議在三月中旬會公開全國「土壤液化潛勢區」,讓社會可以提早防範。而你現在很可能心中有一個問題:「這個潛勢圖到底是做什麼用的呢?」,如果我家住在高潛勢區,該擔心嗎?

※ 圖片文字中所代表的高、中、低潛勢僅是代表可能發生機率的高低,不必然表示地震時一定會發生土壤液化現象。

所以你看懂「土壤液化」了嗎?其實土壤液化真的不可怕。只要你的房屋有良好的施工品質,在液化發生時,不會有立即危害人命的風險。而潛勢圖的公開,是為了要讓各界的專業人士在往後蓋房子、做工程或政策決策時,能有更透明的資料參考,才能做出對社會大眾最有利的規劃,也才能在災害真正來臨時,將傷害降到最低。

 

但是就理論來說,土跟水是分開的兩種物質,為何會產生液化呢?其主要原因在於液化前的「砂粒結構」,讓原本的砂粒與地下水呈現穩定狀態。但因為劇烈搖晃下而發生改變,造成地下水壓上升,水就冒上來了。

並非所有地區皆會產生「土壤液化」,其大多發生在下方圖表所示環境,像是:海邊、港灣、近代河口三角洲及沿海平原等…

現在,你應該有比較了解什麼是土壤液化了吧!但土壤液化真的會造成如前內政部長所說的四千棟房屋倒塌的不可收拾災害嗎?在探討這議題前,首先要瞭解的是土壤液化最主要會造成三大災害現象,分別為。因此,只要是施工品質良好,有依建築物的構造打入相對穩固的地基,就算土壤液化,也能嚴防房屋倒塌所造成的人命危害。

基於防患未然,行政院長張善政決議在三月中旬會公開全國「土壤液化潛勢區」,讓社會可以提早防範。而你現在很可能心中有一個問題:「這個潛勢圖到底是做什麼用的呢?」,如果我家住在高潛勢區,該擔心嗎?

※ 圖片文字中所代表的高、中、低潛勢僅是代表可能發生機率的高低,不必然表示地震時一定會發生土壤液化現象。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