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正年代 台中州廳

13237692_985327881588876_485444987603705529_n13177171_985327861588878_2767123414299610473_n13239133_985327844922213_8292268188078866992_n


台中州廳舍

118550028_3237896749598409_7555639807506888242_o800px-台中州廳(舊台中市政府)

臺中州廳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台中百年市役所重開張 華麗變身咖啡館-MOOK景點家 - 墨刻出版 華文最大旅遊資訊平台 - http://goo.gl/um0pKL

台中市役所
地址:台中市西區民權路97號

古蹟搖身一變咖啡館招財貓冰品吸睛-MOOK景點家 - 墨刻出版 華文最大旅遊資訊平台 - http://goo.gl/bFSkmP

-----------------------------

台中市役所 百年風華再現古典依舊
民視民視
2016年2月27日 下午 12:00 GMT
Image
有百年歷史的台中市役所,是台中市寶貴的文化資產,經過2年的整修,成了台中的新景點,現在還有文創團隊進駐,讓老建築有了新風貌。

白色巴洛克式建築,座落在台中州廳旁,這是台中市役所,100多年前是辦公廳舍,如今整修後再開幕,重現風華。

主持人:「請用剪,請各位貴賓用剪,謝謝。」

重現風華之後有文創團體進駐,將空間打造成展覽場,擺放了藝術品,供民眾參觀,可以喝下午茶,希望結合其他景點,讓中、西區再起。

台中市長林佳龍:「這樣的建築物可以把它,活化再利用,引進了文創,包含了餐飲和展出,讓空間可以重新被利用,我想這是在台中整個中區再生,很重要的成功案例。」

民眾:「我覺得這裡蠻有特色的,就是西區的另外亮點,還可以配合州廳,會吸引更多觀光客,或台中市市民一起過來這邊這樣。」

市役所是百年老建築,也是台中是寶貴的文化資產,修復再利用,也為這棟百年建築,注入新生命。(民視新聞余壽生台中報導)

臺中市役所為台灣臺中市日治時期的「辰野式」仿巴洛克建築之一,是台中地區鋼筋混凝土建築之始。1911年建成時,最初為「台中廳公共埤圳聯合會事務所」,1920年成為台中州轄下台中市的行政官署,首任台中市尹金子惠教即在此就任辦公。1945年中華民國政府接收台灣之後,市役所建築幾經不同機關使用,2016年重新開放後委外由古典玫瑰園經營,作為餐廳與小型藝文展覽空間。
歷史
1911年完工,由「台中廳公共埤圳聯合會事務所」使用。附近以公有建築(如台中州廳、郡役所、監獄、法院、台中女中)、其所附屬之宿舍(如知事官邸、州廳官舍、法院宿舍)以及眾多銀行為特色,且距離台中車站不遠。
1920年,台中設州轄市後,改為台中市的行政官署「台中市役所」,進行修建樓梯、三樓樓板等。
1945年中華民國接收台灣之後,臺中市政府移至原台中州廳辦公後,先後作為「臺灣省日產處理委員會臺中辦事處」、「陸軍第54軍司令部」及「臺中市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
1972年,成為「中國國民黨臺中市黨部」。
1986年,市黨部搬遷後,臺中市政府收回做為「臺中市政資料館」、「計畫室延展股」、「臺中市政府新聞室」,後為「臺中市政府社會局」。
1999年九二一大地震後,建築結構受損。
2000年-2003年,再改為「臺中市政府交通旅遊局」。11月20日開始修復補強建築物及白蟻生物防治等工程[1]。
2002年7月,登錄為台中市歷史建築。
2004年,古蹟修復工程完成。
2005年,被定位為「台中故事館」,以「台中在地人文故事」為主題舉辦各式藝文展覽與活動。
2014年,「臺中市役所暨原環境保護局環境稽查大隊舊址」將以OT(營運-移轉)方式引進廠商投資經營與開發[2]。
2016年2月,委外由古典玫瑰園經營為台中市役所文創園區[3],一樓改為咖啡館、二樓以上為藝術中心,後方建物改為日式餐館與文創商店。
建築特色
為大型日治時期官署建築。完工時為地上兩層,磚牆及木構、鋼構、鐵筋混凝土建照的「回」字型建築[4](今剩L字型),轉角設主要入口為挑高二層前柱式(prostyle)門廊(pronaos),有山牆加勳章飾。有古典式圓頂,內有小室周開圓窗。外觀立面為灰泥飾面紅磚組砌,有Ionic柱式、拱心石及山牆飾。

File:2014年整修中的台中市役所.jpgFile:Taichung City Government.jpgFile:Taiwan formosa vintage history cities taichung taipics003.jpgFile:台中市役所.JPG12791093_10153489904728105_1021158314204154231_n  

160600331_1113306449188816_926281406530814245_n (1)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oldtwcolor/permalink/768579210435287/

---------------------------------

重現歷史風貌 舊城區空間再造

2016-07-11

獲三.六億補助 修復建築群與場域

〔記者黃鐘山/台中報導〕新政府推動「再造歷史現場」,台中市「歷史空間再造專案計畫」雀屏中選,文化部補助三.六億元。市府說,將以綠色廊道串連台中州廳、大屯郡役所及附屬歷史建築群至刑務所官舍古蹟、歷史建築群修復與場域,進行舊城文化資產保存及再利用,三年後再現舊城歷史風貌。

  • 西區民生路的大屯郡役所,少見日治時期基層官署建築,是當時大屯郡的行政管理中心 。(記者黃鐘山攝)

    西區民生路的大屯郡役所,少見日治時期基層官署建築,是當時大屯郡的行政管理中心 。(記者黃鐘山攝)

  • 台中州廳設計仿法國馬薩風格,充滿歷史樣式的華麗特色。(記者黃鐘山攝)

    台中州廳設計仿法國馬薩風格,充滿歷史樣式的華麗特色。(記者黃鐘山攝)

台中州廳為文化資產官署類別的代表,一九一二年規劃興建,由官方技師森山松之助設計,經歷四次擴建,一九三四年完成現行廳舍的規模。其設計採仿法國馬薩風格,充滿歷史樣式的華麗特色,兼具行政廳舍的典雅莊重,戰後以來一直做為台中市政府辦公廳舍使用。

以城市記憶出發 帶動舊城區再生

台中州廳所在地是日治時期台灣中部地區的治理中心,機關林立,人口聚集,曾是經濟與文化發展重鎮,周邊保存許多日人實施台中市區改正計畫的遺跡,如「台灣府儒考棚」、「台中市役所」、「大屯郡役所及附屬建築群」及「州廳附屬建築群」等。

目前雖然隨著市政中心遷移而沒落,但修復和活化後,以城市記憶出發,考量實質環境、建築特性、社會趨勢與市民活動需求等,將歷史空間再造為市民生活文化空間及城市文化展演推廣研究基地,希望能帶動舊城區文化再生。

刑務所官舍群為日治時期台中監獄宿舍,是市區少數完整保存不同階層及型態的宿舍群,呈現日治時期及戰後初期宿舍建築形式的發展,包括市定古蹟「台中刑務所典獄官舍」、「台中刑務所浴場」及歷史建築「台中刑務所演武場」,修復後將塑造為「幸町新創遊園地」,成為在地文創、歷史空間發展的亮點。

綠色廊道串連 打造市民空間亮點

文化局強調,城市是文化的容器,透過文化資產修復與活化再利用,並結合周邊環境,研擬舊鐵道設施及氛圍保存與再利用,以綠色廊道規劃方式,串連北側帝國糖廠與南側演武場等文化資產。再造歷史場域不僅是空間維護,更是結合不同時空下居民的集體記憶,未來將定位為市民的空間,開放給市民使用。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