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轉型正義「去蔣化」 行政院3/30成立「中正紀念堂專案小組」
 行政院推動轉型正義會報於30日召開,將通過成立中正紀念堂轉型專案小組。(資料照)
推轉型正義「去蔣化」 行政院3/30成立「中正紀念堂專案小組」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2FWkYT
 2023/03/27 07:29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中正紀念堂轉型議題近來再度受到關注,據了解,行政院推動轉型正義會報於30日召開,將通過成立中正紀念堂轉型專案小組,政院官員強調,中正紀念堂轉型不單是一部會的事,拉到院的層級下成立,也是政府的一個態度。
 對於中正紀念堂轉型議題,行政院長陳建仁日前在立法院答詢時表示,大家有共識去個人化、去威權化,把其變成一個國家紀念場館,展現台灣的自由民主、經濟、社會發展狀況等,相關議題由專案小組評估研議。文化部長史哲也坦言,中正紀念堂轉型在有形的完成度上,進展不多,但至少在「無形的共識」上,包括去個人化和改名,大家是有共識的。
 相關官員透露,目前對於中正紀念堂的轉型方案,文化部尚未報到行政院,目前也僅止於口頭討論,沒有書面方案。不過,若中正紀念堂「改名」須修法,但明年一月總統大選前要不要修「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組織法」,有高度的政治性,目前尚未有定論。
 政院官員解釋,轉型正義會報的民間委員已提案,在會報下成立中正紀念堂轉型專案小組,此一提案已在會前會通過,30日由陳揆親自主持的會報,也會照案通過成立專案小組。未來文化部提出的轉型方案,將在專案小組討論,也會把促轉會去年的任務總結報告中,對於中正紀念轉型建議,一併討論。
 至於三軍儀隊撤出中正紀念堂的議題,據了解,文化部與國防部已協調一段時間,但未獲共識,主要癥結在於,國防部認為三軍儀隊是為了「保衛國家元首」,不是為了「表演」與「觀光」,若移到戶外的升旗台就會變成「純表演」,除中正紀念堂外,國父紀念館、大溪兩蔣陵寢、忠烈祠也有三軍儀隊,國防部認為是否撤出應一併討論。
推轉型正義「去蔣化」 行政院3/30成立「中正紀念堂專案小組」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2FWkYT


促轉會調查威權象徵 蔣介石塑像初步統計500座 | 政治 | 重點新聞 | 中央社 CNA - https://goo.gl/dtqEy9

清除威權象徵?促轉會研議國幣「去蔣化」 央行這樣說台幣改版、去除銅像、撤出儀隊 促轉會3主張碰釘子 | 促轉勾勒加害者 | 要聞 | 聯合新聞網 - https://goo.gl/BjaJU4
編輯 方佳琳 報導清除威權象徵?促轉會研議國幣「去蔣化」 央行這樣說│TVBS新聞網 - https://goo.gl/uXG3Jo


2018/12/17 20:14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今(17日)公布「半年工作報告」,至於外界關注促轉會是否會主張將印有蔣介石肖像的硬幣、紙鈔進行面額改版?促轉會代理主委楊翠表示,目前已正式行文給中央銀行;對此,央行也作出回應。
促轉會今天舉行記者會,向大眾說明去蔣化更改硬幣肖像一事,代理主委楊翠提到,目前新台幣中,印有蔣中正肖像的只有1元、5元、舊版10元硬幣,以及發行量不大的200元紙鈔。同時促轉會已正式行文給中央銀行,希望他們提供民國89年、91年及94年新台幣改版成本,日後將對此進行成本估算,以及協商討論。
至於央行日前為了國內夾娃娃機盛行,增加鑄造10元硬幣的預算,促轉會代理主委認為國幣改版是日常性,並質疑央行「為了夾娃娃機可以有正當性,那為了轉型正義改版為何不能有正當性?」
據《中央社》報導,央行作出回應表示,上週已收到促轉會公文,將會如期回覆,至於央行是否會進行國幣改版?央行發行局長施遵驊表示,央行不對尚未確定的事發表看法,且國幣是否有威權象徵、是否需移除,認定的權責在促轉會,同時他也強調,目前新台幣鈔券使用情況良好,央行並無改版計畫。清除威權象徵?促轉會研議國幣「去蔣化」 央行這樣說
編輯 方佳琳 報導
2018/12/17 20:14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今(17日)公布「半年工作報告」,至於外界關注促轉會是否會主張將印有蔣介石肖像的硬幣、紙鈔進行面額改版?促轉會代理主委楊翠表示,目前已正式行文給中央銀行;對此,央行也作出回應。
促轉會今天舉行記者會,向大眾說明去蔣化更改硬幣肖像一事,代理主委楊翠提到,目前新台幣中,印有蔣中正肖像的只有1元、5元、舊版10元硬幣,以及發行量不大的200元紙鈔。同時促轉會已正式行文給中央銀行,希望他們提供民國89年、91年及94年新台幣改版成本,日後將對此進行成本估算,以及協商討論。
至於央行日前為了國內夾娃娃機盛行,增加鑄造10元硬幣的預算,促轉會代理主委認為國幣改版是日常性,並質疑央行「為了夾娃娃機可以有正當性,那為了轉型正義改版為何不能有正當性?」
據《中央社》報導,央行作出回應表示,上週已收到促轉會公文,將會如期回覆,至於央行是否會進行國幣改版?央行發行局長施遵驊表示,央行不對尚未確定的事發表看法,且國幣是否有威權象徵、是否需移除,認定的權責在促轉會,同時他也強調,目前新台幣鈔券使用情況良好,央行並無改版計畫。

228/蔣公/威權時代大家不是都選擇順從/聯合國最新版的轉型


去蔣公銅像進入行政會議 陳芳明讚:「政大有進步!」
By 聯合新聞網, udn.com查看原始檔五月 29日, 2017
A-A+
2017-05-29 15:21聯合報 記者吳佩旻╱即時報導
自新政府上任以來積極倡導「轉型正義」,全台各大專院校也陸續發起去蔣化運動,其中前身為中央黨務學校的國立政治大學,由學生自主發起遷移蔣公銅像行動,今年初校務會議通過學生提案,目前已進入行政會議處理;對此,政大教授陳芳明盛讚「政大有進步!」
政治大學於民國16年創立,起初作為國民黨培育黨務人才的重要據點,兩年後改制為中央政治學校,民國34年才正式改制為政治大學,創校迄今已滿90年,蔣中正即為當時的創校校長。目前在校內,有2座大型蔣公銅像,1座放置於圖書館,銅像採坐姿,另1座則位於後山圓環上,模樣為蔣公騎馬英姿。
為了掃除象徵威權時代的陰影,學生社團「政大野火陣線」去年張貼二二八事件受難者海報,卻遭到校方阻擋與撕除,深感校內威權體制仍然存在,因此提案要求遷移蔣公雕像。該項提案在今年初校務會議中通過,目前已進入行政會議階段。
政大教授陳芳明今年5月初在臉書表態,指出蔣介石是干涉思想、控制自由的威權代表,如果講求崇尚自由,就不可能崇拜獨裁者。他贊成學生的作法,認為學校應撤除銅像,並且希望自己在退休前,能夠看見這個校園掙脫這個「長期的歷史惡靈」。
對於政大銅像事件,日前他參加學校公聽會關切,並盛讚政大學生相當了不起,能夠將此行動推展到這般程度,對於校方將該項提案進入行政程序,也肯定向來保守的政大校園有進步。「雖然過程可能很慢,但民主本來就慢,要快就是獨裁。」陳芳明說,鼓勵學生必須繼續努力。


大甲溪發電廠德基分廠移除廠區內的蔣公銅像。(王文吉攝)獨家》台電拆除德基分廠蔣公銅像 事先辦祈福儀式「送神」 - 政治 - 中時 http://bit.ly/2R1uXpP
台電啟動去蔣化!本報接獲民眾投訴,大甲溪發電廠德基分廠內的蔣公銅像,幾天前被拆下基座、放倒了。台電則表示,上月15日舉辦銅像卸除祈福法會,邀請法師祝禱由洪文和廠長率領員工舉起鋤頭進行動工儀式。16:322019/11/30 中時 王文吉
德基分廠內的蔣公銅像建於1976年,由當時台電員工集資興建,矗立於蔣公生前命名的德基水庫大壩廣場。該座銅像為全身像,右手拿帽樣式,大理石基座高約2層樓,刻寫「民族救星」,多年來守護著德基分廠的營運。
台電指出,該座銅像迄今達43個-台電原本打算將銅像移置慈湖,但慈湖不願接納,最後暫放簡陋木箱,猶如躺進棺材般,令人不勝唏噓。
台電拆除德基分廠蔣公銅像 事先辦祈福儀式「送神」 - 政治 - 中時 http://bit.ly/2R1uXpP

228/蔣公/威權時代大家不是都選擇順從/聯合國最新版的轉型228/蔣公/威權時代大家不是都選擇順從/聯合國最新版的轉型228/蔣公/威權時代大家不是都選擇順從/聯合國最新版的轉型228/蔣公/威權時代大家不是都選擇順從/聯合國最新版的轉型228/蔣公/威權時代大家不是都選擇順從/聯合國最新版的轉型

 


柯P反去蔣 陳芳明:去蔣並非看不順眼的問題

228/蔣公/威權時代大家不是都選擇順從/聯合國最新版的轉型

政大台文所教授陳芳明在臉書發文指出,柯文哲把歷史問題簡化為看不順眼的問題,似乎已悖離對歷史正義的理解。(資料照,記者陳逸寬攝)

2017-03-30  07:2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在馬來西亞表示「去蔣化無法解決台灣問題」,引發政壇一陣議論,政大台灣文學研究所教授陳芳明昨天在臉書發文指出,柯文哲把歷史問題簡化為看不順眼的問題,他在馬來西亞的說法已悖離對歷史正義的理解。

  • 陳芳明還強調,轉型正義的問題絕對不是民進黨的專利,而是台灣全民的共同歷史使命。(圖截自陳芳明臉書)

    陳芳明還強調,轉型正義的問題絕對不是民進黨的專利,而是台灣全民的共同歷史使命。(圖截自陳芳明臉書)

陳芳明昨天在臉書貼文寫到「台灣社會最可貴的地方,就是各種信仰與意識形態的駁雜。柯文哲的存在,也代表了這個社會一種獨特的風格。我贊成他的說法:『轉型正義當然要做,但是不要變成只是勝利者的正義。』我只想提醒他,正義有它一定的客觀存在,絕對不是因為民進黨所提出,就說它是勝利者的正義。」

他還說,所謂「去蔣」是指蔣介石的銅像到處都是,這種不分正義價值的現象,正是台灣社會價值分裂的事實。柯文哲所治理的台北市,蔣介石銅像就已經到了氾濫的地步,身為首善之都的首長,可以如此視而不見,就非常離奇了。

陳芳明最後還強調,柯文哲在馬來西亞的說法已經悖離我們對歷史正義的理解,他認為轉型正義的問題絕對不是民進黨的專利,而是台灣全民的共同歷史使命。

看青年吳崢對柯桑的苦口婆心…
2017-03-29 06:00
推文到plurk
◎ 鄧鴻源
台北市長柯文哲在馬來西亞表示,「去蔣化無法解決台灣問題」。年輕的時代力量發言人吳崢直言:「市長你真的不了解轉型正義。」沒錯,柯市長確實不了解轉型正義,因為他還活在威權陰影下。
吳崢解釋,「去蔣」並不是要消滅和蔣家有關的一切事物,也不是要打倒信奉蔣介石的群眾,而是要去除過去蔣家透過獨裁統治,強加在社會上的個人崇拜遺緒和威權價值,還原歷史真相,給予統治者應有的評價,這是一個民主社會在面對過去的歷史時,本就應該有的態度。吳崢是外省人第二代,出身深藍家庭,卻如此深明大義,實令人敬佩。相比之下,柯市長與小英總統,是否感到羞愧?是否應見賢思齊?
吳崢解釋,「去蔣」並不是要消滅和蔣家有關的一切事物,也不是要打倒信奉蔣介石的群眾,而是要去除過去蔣家透過獨裁統治,強加在社會上的個人崇拜遺緒和威權價值,還原歷史真相。(資料照,記者施致如攝)
柯文哲所說的,和前行政院長張善政所說「轉型正義有辦法解決經濟問題嗎?」一樣愚蠢。「去蔣化」與「轉型正義」當然無法解決台灣所有問題,但轉型正義之必要,在於處理歷史上政府的錯誤行為,讓是非得以彰顯,讓自由、民主與人權的核心價值,從獨裁者的統治神話與謊言之中解放出來,否則德國為何進行轉型正義這麼多年?為何千里迢迢也要把當年協助屠殺猶太人的凶手逮捕歸案並判刑?德國的經濟不是一樣成長且耀眼?
顯然,身為首都市長的柯文哲,不但「真的不了解轉型正義」,而且民主認知是不及格的!
(作者為大學教師,新北市民)
柯文哲可曾聆聽受害者心聲?
◎ 林志翰
台北市長柯文哲在曼谷談到蔣介石議題,表示自己的態度從來沒有改變過。認為要給蔣介石公平正確的評斷,不要一開始就抱持否定的態度,更討厭標籤式的政治。對於蔣介石的功過可以討論、評論,最後由市場決定一切。
台北市長柯文哲在曼谷談到蔣介石議題,表示自己的態度從來沒有改變過。(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看在筆者眼中,柯文哲缺乏台灣人意識的中心思想與信仰價值!要給蔣介石公平正確的評斷,更應該聆聽社會上反蔣人士的心聲,理解他們激烈反蔣行為的背後意涵,而不是與藍營政客沆瀣一氣,佯裝理性。
過去威權年代,台灣人被洗腦太多的蔣介石神話,國民黨政權更是無所不用其極地掩蓋屠殺台灣人的殘暴真相。被害者家屬喪失至親,活在恐懼陰霾中,反蔣人士對於拆除蔣介石銅像的激烈作為不是暴力,而是對於公平正義的卑微抗議!事不關己的柯文哲與藍營政客口徑一致,表示要社會大眾理性評斷蔣介石的功過,顯得無知矯情!
筆者想問柯市長,國家領導者治理好國家大政本是天經地義,不負人民所託,何來功?即便有功,國家領導者就可以恣意屠殺台灣人,來個功過相抵嗎?這樣的蔣介石,柯文哲不否定,還認為自己態度開放理性,始終如一,不亂給標籤。筆者只能感嘆,無知的人被洗腦還沾沾自喜,真要裝睡,你我台灣人也叫不醒他!
(作者為國中教師,台南市民)

兩蔣園區問題 政府須拿出決心

2017-02-27

記者羅添斌/特稿

蔡英文政府推動轉型正義,文化部已對中正紀念堂進行各項「去蔣化」措施,而兩蔣父子遺體暫厝桃園兩蔣文化園區,包括兩蔣是否移靈、園區的軍方管理及儀隊人員能否撤離,十幾年來都是棘手難解的問題,但這並非無解,端視政府有無解決問題的決心。

  • 前總統蔣介石的慈湖陵寢目前仍由國軍衛戍,還有三軍儀隊官兵站崗。學者與立委主張,軍方應自慈湖陵寢撤軍,並廢除儀隊儀式,才是落實轉型正義。(資料照)

    前總統蔣介石的慈湖陵寢目前仍由國軍衛戍,還有三軍儀隊官兵站崗。學者與立委主張,軍方應自慈湖陵寢撤軍,並廢除儀隊儀式,才是落實轉型正義。(資料照)

前總統陳水扁執政時期,除動支三千多萬元在國軍五指山公墓修建兩蔣專屬「蔣陵」,也計畫依國葬法對兩蔣進行移靈,當年內政部的規劃作業相當完整,但就卡在蔣家家屬內部意見不一致,至今無法落實。

行政院曾在二○○七年底,要求桃園縣政府於二○○八年六月三十日前,完成兩蔣園區的接替接管任務,但當時桃縣府認為,應由內政部提出「國葬法修正草案」,修法完成前,地方政府無權也無法源可承接。

國葬法是在一九二八年公布,一九四八年修訂,至今已近七十年未修正,其中第十條規定「國葬墓園之管理警衛等事宜,授權首都所在地市政府辦理之」,但兩蔣在桃園是暫厝,並非依據國葬法安葬,才會衍生後續諸多問題。

軍方去年底曾邀相關單位協調,但仍卡在兩蔣尚未移靈,以及國葬法並未賦予地方政府接管、警衛安全事宜。蔡政府若有心解決這個難題,首先就應推動國葬法的修法,先將暫厝期間的警戒安全等事宜,明定由暫厝地的地方政府執行,桃園市府才有法源承接,軍方也才能取消任務並撤離。

此外,兩蔣移靈問題也需從源頭處解決,扁政府時期多次與蔣家家屬溝通,但未能取得共識;馬英九執政時,更因蔣家內部已呈現「沒有人可以作主」局面,讓此問題延到蔡政府手中。蔡政府若有心解決,就應派專人與蔣家溝通,並應聲明在一定期限前必須回覆,若過了期限,政府就應代替蔣家執行兩蔣移靈及國葬作業,切莫再將問題拖下去。

蔣介石銅像遭塗紅漆 他承認下手斥「228元兇」

2017-02-24  11:50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再過幾天就是228事件70週年紀念,台中霧峰區公所、大里區公所和大里中興路、國光路口公園內的3處蔣介石銅像,今天凌晨接連遭人塗抹紅色油漆破壞,還在脖子掛上「228元兇,世紀殺人魔」的牌子表達不滿;曾代表台聯參選台中市議員的林明正,已經承認油漆是他塗的,痛斥蔣介石是228事件的元兇,沒想到至今還設立銅像紀念他,根本是人類的恥辱,並將矛頭對準台中市長林佳龍,表示如果他不敢拆除,就不配再選市長。

  • 台中市霧峰區公所前的蔣介石銅像,今天凌晨遭人塗抹紅漆抗議。(記者陳建志攝)

    台中市霧峰區公所前的蔣介石銅像,今天凌晨遭人塗抹紅漆抗議。(記者陳建志攝)

  • 台中市霧峰區公所前的蔣介石銅像,今天凌晨遭人塗抹紅漆抗議,區公所上午趕緊派人爬上銅像把紅漆擦掉。(記者陳建志攝)

    台中市霧峰區公所前的蔣介石銅像,今天凌晨遭人塗抹紅漆抗議,區公所上午趕緊派人爬上銅像把紅漆擦掉。(記者陳建志攝)

  • 台中市大里區公所旁的蔣介石銅像,今天凌晨也遭人塗抹紅漆抗議。(記者陳建志攝)

    台中市大里區公所旁的蔣介石銅像,今天凌晨也遭人塗抹紅漆抗議。(記者陳建志攝)

  • 台中市大里區公所旁的蔣介石銅像,今天凌晨也遭人在臉部、身體塗抹紅漆抗議。(記者陳建志攝)

    台中市大里區公所旁的蔣介石銅像,今天凌晨也遭人在臉部、身體塗抹紅漆抗議。(記者陳建志攝)

  • 台中大里中興路、國光路口旁小公園內的蔣介石穿軍裝騎馬銅像,今天凌晨也遭人塗紅漆抗議。(記者陳建志攝)

    台中大里中興路、國光路口旁小公園內的蔣介石穿軍裝騎馬銅像,今天凌晨也遭人塗紅漆抗議。(記者陳建志攝)

  • 台中大里中興路、國光路口旁小公園內的蔣介石穿軍裝騎馬銅像,今天凌晨也遭塗紅漆抗議。(記者陳建志攝)

    台中大里中興路、國光路口旁小公園內的蔣介石穿軍裝騎馬銅像,今天凌晨也遭塗紅漆抗議。(記者陳建志攝)

  • 台中大里、霧峰三處蔣介石銅像今天凌晨先後遭人塗漆抗議,還懸掛「228元兇,世紀殺人魔」的牌子表達不滿。(記者陳建志攝)

    台中大里、霧峰三處蔣介石銅像今天凌晨先後遭人塗漆抗議,還懸掛「228元兇,世紀殺人魔」的牌子表達不滿。(記者陳建志攝)

台中霧峰區公所員工今天早上8點上班時,看到公所前的蔣介石銅像以及基座,都遭人塗抹紅色油漆,還在脖子懸掛牌子,趕緊將牌子拿下來,並請員工拿松香水將油漆擦掉,公所人員表示已經向警方報案。

不過除了這裡的蔣介石銅像被塗漆,大里區公所旁小公園的蔣介石銅像,以及大里中興路、國光路口公園內,一座蔣介石騎馬的銅像也同時遭人塗抹紅漆,並懸掛「228元兇,世紀殺人魔」的牌子,警方獲報已經調閱監視器追查塗漆者身分。

不過稍早,曾代表台聯參選台中市議員,也是民進黨創黨黨員的林明正,已經承認油漆都是他塗的,不滿的表示,蔣介石是228事件的元兇,也是世紀殺人魔,沒想到至今行政機構前還樹立銅像紀念他,根本是文明社會的恥辱,要求林佳龍市長早日拆除台中市內的蔣介石銅像,不然就不配再選台中市長。

相關影音


烏克蘭拆光列寧像,台灣還要留老蔣?
2016-10-27 06:00
推文到plurk

◎ 賴彥丞
東歐轉型正義浪潮一波接一波,今年四月波蘭決定拆光所有共產時期的蘇聯雕像,如今烏克蘭境內最後一座列寧雕像也走入歷史。正巧此時,我收到校方寄來的電子郵件,針對興大蔣介石塑像存廢做問卷調查,我毫不猶豫地投了「拆除」一票,這是個人對校園轉型正義的微小貢獻。
此次調查起因於今年二二八前夕,校內蔣介石塑像遭到抗議人士潑漆,之後校方以帆布覆蓋,避免塑像再遭突襲(我真好奇:帆布蓋得了塑像,蓋得了罪惡?)而後警察入校拍照蒐證的行為引起爭議,校方則感到意外,表示並無報警處理,學生則批評警方此舉是「破壞大學自主,嚴重侵犯校園自由」。事後,興大新聞社及校方為了蔣介石塑像的存廢,決定徵詢全校教職員及學生的意見,作為參考方向。
蔣介石一生當政殺人如麻,被外國學者評為「廿世紀世界第四大殺人魔」,不說他在中國的暴政讓人民受不了而使得毛共坐大、趁勢推翻,光是二二八大屠殺、白色恐怖時期濫殺無辜台灣人的髮指罪惡就令人咋舌,但更令人咋舌的是,自由民主的台灣竟然還矗立如此多的銅像來紀念這位屠夫,還有人緬懷其「偉大」事蹟:就像最近統派又藉「光復節」對老蔣歌功頌德,然而他們卻隻字未提蔣氏政權二二八血洗台灣的罪行。如果歷史能重來,台灣人肯定不想要這樣的老蔣、這樣的「光復」!
小至興大,大至台灣,都應讓蔣銅像走入歷史,因為這不只是讓國家走向民主的正軌,更是告慰昔日受害者及其家屬,落實已經遲到的轉型正義。(作者為中興大學電機系學生)

-------------------------------------------------

總統停下腳步聆聽的意義
2016-08-16 06:00
威權時代大家不是都選擇順從

如果提問當今台灣最需要的是什麼?有個答案應該不會被否定,那就是我們需要一個做事的政府。做事與做人不是相對的概念,但是既然標舉做事,即意味著這比做人更優先,先把事情做好了,再來思考做人的問題;或者說,做事是目的,做人是手段,不可混為一談。
政府成立的目的當然是做事,這還有什麼好討論的?然現實政治並非必然如此,因為即使是做事,也必須分辨是為誰做事、如何做事,以及先做什麼事?專制政府經常是為統治方便行事,不顧正當程序,先做統治者認為重要的事;民選政府則要看領導人的價值與能力,以及監督制衡機關的能量與素質。
人民如何評價政府?通常是蓋棺論定時,更為確認與深遠,例如我們總會回憶:李登輝做了什麼?陳水扁做了什麼?馬英九做了什麼?比較之下,當下的一時紛擾,當然需要及時因應,不可麻木不仁,否則可能危及政權的穩定,但是主政者如果具有信念,必然分得清楚什麼是做事?什麼比較像做人?二者最好可以得兼,否則,寧願得罪人,也要做對的事。
台灣進入到第三次政黨輪替的此刻,似乎進入到一個抉擇的時刻,許多事情需要做決定,換言之是選擇題,不是是非題。是非題,非黑即白,只有二分之一錯誤的機率;選擇題,甚至經常非單選題,而是多選題,則意見必然紛呈多元,這時掌握住進步的思想,多做溝通對話以化解阻力,接著就是堅定意志,不要怕得罪不同意見,最後靜待歷史的總評。
前述的抉擇、溝通與堅定三步驟,說來容易,但是誰來判斷何謂進步?有關對於進步的丈量,一定要從該議題的利害關係人著手,從專業來綜合評估,而不是閒雜路人非關利害的酸言酸語。蔡總統最近到苗栗參訪遭媒體批判吃千元法國菜,就是最典型的例子,此類無涉政策、無限上綱的言語,在網路時代看似格外甚囂塵上,卻絕少關乎國計民生。
諷刺的是,此事傳到中國網站上,引起了高流量的點閱與討論,於是有中國酸民吐槽:「不過二百多人民幣,連大陸一個村長的酒錢都不夠,台灣竟然還當成一件事在評論,真是個窮島。」看來鐘擺的擺盪,到了極限,終究會有回復的時候。如何抓大放小,避免憂讒畏譏,是現代政府做事所必備。
國家元首與其智囊固然不必為廉價口水在意,但是涉及到重大人事與政策的決定,這個時代也很難再關起門來拍板。以司法院正副院長被提名人謝文定、林錦芳在週日宣布退出提名,蔡總統同意撤回咨文,這件憲政實踐上罕見的情況為例,整個提名過程在事後檢討,就不能驟以「民粹」輕率論斷。事實上,如果維持最早的謝(文定)許(宗力)配,未臨時變卦更易為謝林配,或是不出「威權時代大家不是都選擇順從」的失言,是否還會引起今天全盤推翻的局面?是個值得反思的問題。
馬英九時代,當時的政府看待公民團體的態度,是一個清亮的借鏡,這麼說,並非同意公民團體所有的提議就是進步正確的,而是政府、國會、公民團體、媒體,都是公共政策形成的環節,如果盡可能將各方意見納入,是決策流程順暢的前提,前述抉擇與溝通的重要性在此,如果前兩個步驟出現問題,第三步當然很難堅定下去,這也是今天決策遭逢挑戰的最主要原因。
蔡總統的優點是,她不是不會犯錯,但是與馬英九不同,她會停下腳步來聆聽,實無關「逢英必反」,如果重新思考後,能審慎調整出今後推動改革最適切的選項,又何懼總統威信受損?畢竟,政府是來為人民做事的,不是來顧一人面子的。

---------------------------------------------------

停棺不下葬 還有蔣爺爺光復等40年 | 蘋果日報 - http://goo.gl/62fojm

228/蔣公/威權時代大家不是都選擇順從/聯合國最新版的轉型  

停棺不下葬 還有蔣爺爺光復等40年
2016年04月28日

台灣停棺史上最久的是前總統蔣中正。翻攝畫面
豪門恩怨深似海生前風光一世,嚥下最後一口離開,還落得子孫爭產埋怨,實在教人不勝欷噓。三重百億富商蔡城停棺7年,不算孤單,還有人陪著。
如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墓園地目變更及施工延宕導致下葬日期一延再延,停棺8個月才入土。連惠心夫婿的爺爺、香蕉大王陳查某死後留下近百億遺產,爆發5名子女爭產,停棺陽明山自宅,等了4年4個月才下葬。華隆集團創辦人翁大銘的老爸翁明昌,大房跟二房為了爭奪6億房產到現在還未下葬,已經39年。


其實最久的是前總統蔣中正,已經停棺在慈湖40年了,他跟兒子蔣經國一樣
都在等著有朝一日光復中國的那天才要移靈回去南京。而蔣經國也已在陸上躺了27年不知還要等多久。
命理師蔡上機說,依風水觀點,不能入土為安容易遺禍子孫。

--------------------------------------

228/蔣公/威權時代大家不是都選擇順從/聯合國最新版的轉型

228史料展 外國人報導 真相攤開來
嘉義市二二八紀念館最新展出的二二八史料,為美英等國外媒體及政府單位對二二八的報導與報告,見証中國軍隊濫殺無辜的台灣人。(記者余雪蘭攝)
二二八公義和平運動影像展會場,佈置半埋在泥土裡的二二八影像,民眾要撥開泥土才看得清楚,象徵挖出二二八真相。(記者余雪蘭攝)
當年中小學生要付5至10元「感恩費」給中國兵
〔記者余雪蘭/嘉市報導〕嘉義市二二八紀念文教基金會與二二八事件研究協會正在嘉義市二二八紀念館,展出最新二二八事件史料,其中一件英國海軍中校柏曼對台灣二二八事件所做的報告指出,中小學生要繳「感恩費」五到十元台幣給中國軍隊士兵娛樂、買飲料與點心;美國紐約時報的報導也指出中國軍隊屠殺台灣人民。
這些史料是從學者的二二八學術研究中整理出事件發生時,美、英等國的媒體及政府單位的報導與報告。包括美國紐約時報當時在華特派員鐵曼德燈所做的報導,指「中國軍隊一到就進行恐怖性、不分皂白的射殺」、「中國兵殺人、搶劫,街上遍滿屍體」。
另有一九四七年七月十日英國海軍中校柏曼對其國家所做的二二八事件報告,指「士兵在街上槍殺任何所抓住的人」,又說「台灣從小學到大學生都慶祝一個感恩日、慶祝中國軍隊從最近的動亂中把台灣人民拯救出來,所有小學生得付五元台幣的感恩費,中學生付十元台幣,給英武的士兵提供娛樂、購買飲料、點心,因為他們打敗了無法無天的台灣份子,保衛了這些兒童」。
嘉義市二二八紀念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江榮森指出,馬政府雖把二二八檔案彙編成冊,但未主動公開展覽,該會翻找二二八歷史檔案及學者研究,把民眾所不知的二二八整理出來,舉行展覽,希望民眾看到真相,更清楚當年國民政府對台灣人民所做的事。
關鍵一九八七感念無名英雄
昨天,嘉義市二二八紀念館也舉行「關鍵一九八七」二二八公義和平運動影像展開幕活動,二二八運動紀錄者宋隆泉用鏡頭寫下台灣人流血挖掘的歷史與民主,會中宋隆泉以「沒有真相就沒有原諒」,一語道出二二八家屬心中最大的盼望。
包括前行政院副院長葉菊蘭、嘉義市長黃敏惠、嘉義縣副縣長林美珠、主辦單位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執行長廖繼斌等人都出席。
廖繼斌表示,一九八七年二二八公義和平運動有成千上萬的無名英雄走上街頭,希望透過影像展,找到他們,並讓他們成為二二八國家紀念館 永久的榮譽之友。
音樂才女兼演員鄭宜農則在開幕式中用歌聲撫慰二二八的傷痛。葉菊蘭表示,新生代鄭宜農以歌聲向悲情說「莎喲娜啦」,她看到台灣的希望。

曾參與推介製作蔣公銅像 陳澄波卻難逃228...

2016-04-07  21:2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灣人對蔣中正的評價褒貶不一,有些人因此認為在學校內擺放蔣公銅像並不適合,更要求要廢除銅像。最近就有台灣漫畫家出版了一本漫畫《蔣公會吃人?》,用幽默的方式寫出台灣的社會變遷。

  • 最近就有台灣漫畫家出版了一本漫畫《蔣公會吃人?》,用幽默的方式寫出台灣的社會變遷。(圖片擷取自臉書)

    最近就有台灣漫畫家出版了一本漫畫《蔣公會吃人?》,用幽默的方式寫出台灣的社會變遷。(圖片擷取自臉書)

作家果子離今天在投書《Readmoo閱讀最前線》中的文章裡介紹漫畫《蔣公會吃人?》,故事情節從不少人都聽過的蔣公銅像鬼故事開始延展。書中除了充滿異想天開,更帶有冷嘲熱諷和一些微言大義。果子離表示,因為他就是在戒嚴體制中成長的,在看這本漫畫時感到處處都有隱喻,時時都是諷刺。

果子離認為從這本書可以看出,隨著時代改變、台灣民主化後,過去聖賢偉人的象徵意義已經被淡化了。然而他覺得蔣中正其人其政還未被論定,銅像的政治象徵意義仍在,黨國幽靈也還飄散在台灣上空揮之不去。每次只要出現拆除、噴漆或改造銅像的裝置藝術,都會遭到抗議、爭論,更有榮民難過得泣不成聲,如果主張移除的人身心靈稍有不適,更會被附會成是報應。

果子離也提到關於蔣公銅像的一些小歷史,台灣省行政長官陳儀在1945年向接收人員張邦傑中將提議興建蔣公銅像,張邦傑於是委託畫家陳澄波製作銅像事宜,陳澄波推薦蒲添生為製作人選,但諷刺的是,陳澄波並未因推薦者的身分獲得加持,後來仍然在228事件清鄉行動中被槍決。

國內許多關於蔣公銅像的爭論與話題,都在《蔣公會吃人?》中以不同形式帶到,雖然這些情節看似雲淡風輕,然而果子離卻認為,這其實隱隱若有風雷。

蔣介石書法上牆 郵局惹議

2016-04-06

〔記者陳祐誠/高雄報導〕日前有民眾前往旗山郵局辦事時,發現牆上多出一幅「溥益民生」的書法,仔細一瞧旁邊寫著蔣介石的名字,不禁納悶怎有威權時代的物品出現,詢問之下竟是中華郵政分配到各地郵局,懷疑此舉浪費錢,內部員工也透露無法認同。

  • 民眾發現郵局牆上多出一幅「溥益民生」的書法,仔細一瞧旁邊寫著蔣介石的名字,納悶現代社會怎會有威權時期的物品出現。(記者陳祐誠攝)

    民眾發現郵局牆上多出一幅「溥益民生」的書法,仔細一瞧旁邊寫著蔣介石的名字,納悶現代社會怎會有威權時期的物品出現。(記者陳祐誠攝)

旗山郵局經理吳健民表示,書法大約是兩週前掛上,民眾若感到不舒服,他們會請示上級,討論是否將其取下。

有讀者向本報投訴,日前到郵局辦事,發覺牆上擺設略有更動,原來多了一幅蔣介石所寫的「溥益民生」書法,他認為台灣人對蔣褒貶不一,掛在牆上恐讓民眾不舒服,尤其曾遭受二二八事件或白色恐怖時期的家屬,更難以忍受。

高雄郵局局長郭同志說,中華郵政於民國廿四年開辦簡易壽險業務,蔣介石當時題匾「溥益民生」,期勉簡易壽險能背負普惠民生及社會公益的使命,日前掛上這四個字只是想彰顯其精神,外界不須做過多解讀。

內部員工則認為,與其花錢製作這些書法發到各單位,不如將錢省下,用在更有需求的地方,而第一線人員的確也有接到民眾抱怨,其立意或許良好,但對形象未必是加分。

要研究,更要公開!

推文到plurk
2016-03-14 06:00

外界不知道中央研究院「五、六年前」購得的「二二八」檔案,是否有關於受難人林茂生教授的資料,如果有,卻未公開,那對他的後代是無法彌補的遺憾:他的長子林宗義教授和么兒林宗光教授都在過去五年相繼辭世!
把檔案「半賣、半送」給中研院的胡先生,對中研院近史所「慢慢研究」,而未履行公開檔案的諾言,表示不滿。從人民期待轉型正義,被害者家屬時不我予,急於尋求真相的心情而言,胡先生有理由不滿。
這些文件需要整理與研究,但研究工作不能只限於一個機構,或特定學者。「二二八」慘劇,無辜被屠殺者數以萬計,在親歷其事的一代或被害人子女還在世之際,最急迫的工作是檔案的公開,而不是牛步般的研究。
歷史悲劇檔案的公開與研究,可以並行不悖;文件公開可以鼓勵有興趣的學者,從不同角度、不同範圍進行研究,不會流於少數學者整理出來的一家之言。
以現代文獻檔案影印、複製、數位化的技術,要保存原件,對外提供複製文件並非難事。美國政府文件在解密後,都經複製,交給國家檔案局對外開放,每天吸引數以百計的研究人員去調閱。
「二二八」事件及白色恐怖的部分檔案,失而復得,對清理國民黨政府不顧人權的暴力統治之責任,彌足珍貴。憲兵違反法紀,追索流失文件,行為及目的均不合民主體制,因此事而暴露的其他檔案,更應儘速公開。
人民要求轉型正義,就是要查明真相與責任,而檔案文件的公開是尋求真相的最重要一步。中研院所購及新出現的文件,都應複製,對外公開,不能以研究之名,造成繼續掩蔽真相之實。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京大銅像惡搞史

折田彥市是位教育家,同時也是京都帝國大學的創校委員之一,他並沒有指揮大軍血洗過哪個城市,他的銅像也不是在生前為了加強某種個人崇拜,或是在死後為了維繫某種「主體思想」而設立,但卻成為京大學生挑戰威權的標的物之一。折田的後代沒人因此生氣,因為「挑戰威權」正是折田校長建立京大自由學風的精神之所在
作者:林翠儀2016-03-04 11:25

228/蔣公/威權時代大家不是都選擇順從/聯合國最新版的轉型

林翠儀

京都大學每年2月舉行入學考試時,位於正門口吉田南校區一角的銅像「折田先生像」,必定會成為話題焦點。

嚴格來說,那是一座假的銅像,基座雖然標明為「折田先生像」,但基座上卻被放上各種惡搞的角色造型,而且每年的角色都不一樣。例如今年放上去的是任天堂經典系列電玩「星之卡比」的主角卡比,前年放的是森永巧克力球的吉祥物大嘴鳥キョロちゃん。

228/蔣公/威權時代大家不是都選擇順從/聯合國最新版的轉型2016年的山寨版折田先生像,電玩角色卡比。(https://sites.google.com/site/freedomorita/h28_kirby)

228/蔣公/威權時代大家不是都選擇順從/聯合國最新版的轉型2014年版折田先生像,森永巧克力球的吉祥物大嘴鳥。(https://sites.google.com/site/freedomorita/h26-kyorochan)

假銅像旁會放置一塊告示板,說明該年登場的角色和折田先生有何關連,下方有放置者的落款,告示板後方還會貼上女星照片。因為落款是假名,說明的理由也抝得很牽強,反而達到了某種趣味性,明明是惡搞卻謔而不虐。

228/蔣公/威權時代大家不是都選擇順從/聯合國最新版的轉型看板背後的女星清涼照,每年都一樣,2011年為加藤愛。(https://sites.google.com/site/freedomorita/contac)

京大這種惡搞銅像的行為,可以追溯到1980年代後期,至今已有30多年歷史,現在已經變成了京大的傳統,意外地成為京大「自由學風」的註腳之一。

本文就來聊聊京大的折田先生銅像惡搞史,如果拿蔣介石銅像最近的遭遇和他相比,簡直是小巫見大巫。

228/蔣公/威權時代大家不是都選擇順從/聯合國最新版的轉型折田校長的銅像本尊。(http://www.asahi.com/kansai/travel/kansaiisan/OSK201202290075.html)

228/蔣公/威權時代大家不是都選擇順從/聯合國最新版的轉型銅像被惡搞的巔峰代表作,日清炒麵王子。(https://sites.google.com/site/freedomorita/sono2)

京大「折田先生像」的銅像本尊,豎立於1940年,主要是為了紀念京大前身之一「舊制第三高等學校」的首任校長折田彥市,套一句最近的流行語,這座銅像等於是京大的「祖宗牌位」。

折田彥市出生於1849年的薩摩,1870年以官費留學生的身分赴美,畢業於普林斯頓大學,返國後成為教育家及文部官僚,不但創立了舊制三高擔任30年校長,也是京都帝國大學的創校委員之一。

折田在三高擔任校長時,稱呼學生會在姓氏後面加一個「桑」(さん)字以示尊重,他會把每位學生請到校長室,詢問他們對將來的抱負。折田採取「守護而非放任」的教育態度,為京大的「自由學風」奠立了良好基礎。

無庸置疑,折田是一位偉大的教育家,三高校友在他過世20年後為他鑄造「折田先生像」,大家都覺得這是紀念他的最佳方式。

但這座京大的「祖宗牌位」,卻從1980年代後期開始遭到嚴重的挑戰,潑漆、變裝、塗鴉,所有能想像得到的惡搞花樣應有盡有,校方沒有類似教官的角色出面制止學生,在道德勸說無效之下,終於1997年撤掉銅像,折田先生被收進地下倉庫,一直到2010年才重新放置於三高紀念館內再見天日。

228/蔣公/威權時代大家不是都選擇順從/聯合國最新版的轉型2010年重見天日的折田先生像。(http://www.5ka9.com/2014/02/2014orita.html)

話說回來,折田是位教育家,並沒有指揮大軍血洗過哪個城市,他的銅像也不是在生前為了加強某種個人崇拜,或是在死後為了維繫某種「主體思想」而設立,但他還是成為京大學生挑戰威權的標的物之一。

簡略地回顧一下,京大的「折田先生像」惡搞史。

1986~1997本尊時期

「折田先生像」本尊遭到惡搞,最早的時間已不可考,大概是在1980年代中期,當時只是單純的被塗鴉,有資料記載的是從1986年開始,折田銅被潑上紅色油漆,基座落款為「怒る人」(怒漢),紅色的折田像擺放了好多年,直到1991年又有人將紅漆變成藍漆,基座落款為「怒らないで」(別怒了)。

228/蔣公/威權時代大家不是都選擇順從/聯合國最新版的轉型1986年臉部被署名「怒る人」潑了紅色油漆的銅像,擺放了大約5年。(http://freedomorita.web.fc2.com/histry02.html)

折田先生由紅變藍,校方也開始介入迅速進行銅像的清理復原,但卻意外了開啟了後來一連串變本加厲的惡搞行為。

綜合這個時期,折田先生銅像被變造了數十次。經典造型包括臉部歌舞伎彩繪、戴上紅色三角錐做成的尖帽子、戴上女性內褲面具的變態假面、改裝成復活島的摩亞石像、加裝手臂、揹著單車、穿上女僕裝、變裝成水手服的美少女戰士、作家司馬遼太郎、摔角選手豬木、超人力霸王、日清炒麵王子,還有穿著婚紗的新娘等。

228/蔣公/威權時代大家不是都選擇順從/聯合國最新版的轉型1994年扛著單車的銅像。(https://sites.google.com/site/freedomorita/sono2)

228/蔣公/威權時代大家不是都選擇順從/聯合國最新版的轉型1996年變成太陽塔的銅像。(https://sites.google.com/site/freedomorita/sono1)

228/蔣公/威權時代大家不是都選擇順從/聯合國最新版的轉型1997年被扮成新娘的銅像,這也是正版折田先生像的最後變裝。(http://freedomorita.web.fc2.com/histry02.html)

1994年校方再度清除塗鴉,並在銅像旁樹立了一塊告示牌,向學生道德勸說「請不要玷污這座銅像」,但馬上遭到學生反嗆「請不要玷污銅像旁的塗鴉文字」

經過十多年,折田銅像的惡搞戲碼逐步升級,變成校園特色文化,雖然校方沒有採取制止手段,但還是不忍銅像遭到摧殘,在1997年3月撤走銅像和基座,折田銅像被收進綜合人類學部圖書館的地下書庫。

直到13年後的2010年10月,才又將銅像搬出來放在京大吉田校區本部校園南側的三高紀念館設置籌備室公開陳列展示。

2000~2016山寨版時期

折田銅像本尊撤走之後,校園平靜了一陣子,不過從2000年起又開始上演惡搞戲碼第2部曲。

發難者是2000年登場的漫畫北斗神拳裡的拳王拉歐(ラオウ),一座白色的石膏像,就放置銅像的原址,而且基座上還貼了「折田先生像」的名牌,旁邊的告示牌上寫著折田先生建立京大生的反骨精神功不可沒。

228/蔣公/威權時代大家不是都選擇順從/聯合國最新版的轉型2000年北斗神拳的拉歐,開啟了折田先生像惡搞戲碼的第2部曲。(https://sites.google.com/site/freedomorita/sono4)

後來原址(教養學部A號館前)因為成為大樓改建用地,山寨版的折田先生像轉移陣地到人間學部圖書館前,從此之後幾乎年年登場,有時1年還會出現2次,從2004年起變成固定在每年2月入學考期間更換新版本,京大生私下稱為「折田祭」,校園內不止山寨版銅像,還有真人扮演的各種偽折田先生,校園內還有各種加油海報。

228/蔣公/威權時代大家不是都選擇順從/聯合國最新版的轉型加油海報。(https://twitter.com/zkzkzkzk1217)

228/蔣公/威權時代大家不是都選擇順從/聯合國最新版的轉型2015年校內的老樟樹也被改造成「折フ先生の森」,吊滿了動畫冰雪奇緣角色雪寶。說是可以除魔,為考生帶來好運。(http://www.5ka9.com/2015/02/2015orita.html)

從2000年後登場的山寨銅像名單:

2000年:畫北斗神拳裡的拳王拉歐

2002年:宮崎駿動畫風之谷的女主角娜烏西卡與王蟲

228/蔣公/威權時代大家不是都選擇順從/聯合國最新版的轉型風之谷的女主角娜烏西卡與王蟲。(https://sites.google.com/site/freedomorita/naushika)

2003年:手持M16步槍的漫畫主角骷髏13

2004年:NHK人偶動畫葫蘆島的珊蒂老師

2005年:酸超人

2006年:折田大佛、動畫櫻桃小丸子裡的永澤君

228/蔣公/威權時代大家不是都選擇順從/聯合國最新版的轉型櫻桃小丸子裡的永澤君。(https://sites.google.com/site/freedomorita/nagasawa)

2007年:不二家商標人物牛奶妹的男友牛奶仔POKO

2008年:動畫麵包超人的角色天婦羅飯超人

228/蔣公/威權時代大家不是都選擇順從/聯合國最新版的轉型麵包超人的角色天婦羅飯超人。(https://sites.google.com/site/freedomorita/tenten)

2009年:假面騎士V3的騎士人

2010年:動畫神奇寶貝的人物小剛

2011年:感冒藥康泰克的商標吉祥物Mr.CONTAC、推特用虛擬按鍵企鵝造型nisehorn

228/蔣公/威權時代大家不是都選擇順從/聯合國最新版的轉型感冒藥康泰克的商標吉祥物Mr.CONTAC(https://sites.google.com/site/freedomorita/contac)

2012年:數位電視代言吉祥物數位鹿

2013年:LOTTE巧克力吉祥物Nobotobo

2014年:森永巧克力球的吉祥物大嘴鳥キョロちゃん

2015年:動畫海螺小姐的角色中島君

2016年:任天堂經典系列電玩星之卡比的主角卡比

大校方對於學生的惡搞,長期以來抱著寬容的態度,2008年「京大高等教育研究開發機構」甚至在官網上發表聲明給予學生正面的評價,將山寨銅像視為校園風光之一,不但默許這樣的行為,還會幫忙譴責任意破壞的好事者。

至於折田校長的後代子孫更是不以為忤。折田的曾孫、現年72歲的律師折田泰宏,接受媒體訪問時曾表示,家族全部都知道祖宗銅像被潑漆塗鴉的事,但沒人生氣,他還很樂見這種文化能一直持續下去,希望大家能理解諷刺與幽默的重要性。因為挑戰威權正是折田校長建立京大自由學風的精神之所在。

話說回來,折田校長因為銅像長年遭到學生惡搞,所以也讓他在辭世將近百年的現在還是京大生的共同記憶,網路上甚至有人成立「折田先生を讃える会」網站記錄銅像惡搞史,但另一方面也詳細介紹折田校長的生平。從「紀念」的效果來看,要比放一尊冷冰冰的銅像在校園裡被遺忘來得好太多了。

銅像被視為威權的象徵遭到挑戰,各國都有類似的例子,這似乎是銅像共通的宿命。不過,挑戰銅像的最後還是會回歸到銅像本人的歷史評價與定位,一個偉大的教育家,即使他的銅像遭到長年的惡搞,並無損於他的偉大,相對的,一個殺人無數的軍頭,即使他的銅像被保護得再好,依然沒辦法改變他的歷史臭名。

------------------------

聯合國最新版的轉型正義五元素變得更積極,五元素分別是:
1. 調查真相、起訴元兇、確定元凶按照國際法律的精神與法條受到逞罰
2. 確保獲知真相的權利
3. 賠償
4. 重整參與迫害的組織與制度
5. 全國性討論與諮商以促成和解
台灣連第一步的第一步都還看不到。而且在和解之前,根據第四點,至少你要看到國民黨被解散重整,藉由228大屠殺建立起來的殖民剝削體制被消滅,才能進到第五點。

-----------------------------

民調:7成6認為轉型正義未完成
2016年03月02日 10:13 周思宇

台灣從威權體制走向民主化後,邁入第3次政黨輪替。不過,民調顯示,有76%民眾認為轉型正義尚未完成,11.4%認為已經完成;若進一步分析,連國民黨支持民眾也有66%認同轉性正義尚未落實。

據《今周刊》民調,若以年齡分析,20至29歲年輕人中,有79.5%認為轉型正義尚未完成;40至49歲的中壯世代則有84.6%認為尚未完成。

因救國團與婦聯會長期低價購買或租用國有土地,被視為國民黨附隨、外圍組織。根據民調,在救國團部分,有66.6%民眾認為應該作為轉型正義檢討對象,只有17.6%認為不該受檢討;至於婦聯團,有72.9%認為應該檢討,僅12.5%認為不該受檢討。

本民調由台灣指標民調公司在1月24日至26日進行,採分層隨機抽樣方式完訪1121人,在信賴水準95%時的抽樣誤差最大值為正負2.9%。

--------------------

焦點評論:南榕不行中正可以?(黃長玲、葉虹靈)
2014年01月18日 更多專欄文章

成功大學近日的校園廣場命名風波,以校務會議通過臨時提案「取消為廣場命名」,在行政程序上暫告一段落,但過程中凸顯出新世代與威權遺緒的碰撞,顯然是一場會持續進行的爭戰。


台灣雖然已經民主化20多年,但近40年威權體制的黨國教化及其一元性的意識形態灌輸方式,使得在威權體制的浸潤下成長的許多人,仍習慣以過去所習得的觀點,來理解政治與社會現象。也因此,全國各級學校的校園中,仍然存在的蔣介石銅像,各種以「中正」為名的禮堂、大樓、廳舍,都不會被認為是政治介入校園,因為我們很少聽聞人們以校園應保持政治中立為由,支持移除當年未經任何校園民主程序建成的蔣介石銅像;也很少聽聞人們對於全國校園中的各種以中正為名的建築或空間表示異議。
著名的女性主義者葛蘿莉亞史坦能(Gloria Steinem)曾經提出過「廢學」(unlearn)的概念,來說明經驗過父權體制的人,除非能拋棄在父權體制下所建立的觀點與價值,是不可能真的有性別平等的價值,遑論參與建立性別平等的體制。對於台灣的民主化歷程而言,其實也是如此。許多人能理解民主價值的重要,但是很少人去思考廢棄威權價值的意義,前者有時並不必然帶來後者。

「有轉型而無正義」
因為沒有廢學,所以台大的校務會議否決了為陳文成當年墜樓身亡立碑,而成大的校務會議否決了南榕廣場的命名。因為沒有廢學,所以在台大校務會議與成大校務會議的討論中,都有人認為政治不要進入校園。也是因為沒有廢學,所以很難放在同一層次思考的命題,會在會議中被視為正當理由或合理譬喻,譬如台大反對為陳文成立碑的發言之一是學生經過會害怕,而成大反對南榕廣場的發言中,則有人把鄭南榕的自焚比擬為恐怖份子的行為。即使政治體制已是民主制度,但是今天的台灣社會,仍然處處可見威權餘緒,其中固然有體制性的因素,譬如轉型正義的未能落實,但是許多人從未真的告別威權,廢棄所學,也是重要的因素。

作為長期關心台灣民主發展與轉型正義的團體,我們認為,鄭南榕、陳文成或蔣介石當然都具有高度政治性的象徵,然而,民主國家或教育單位應該投入資源維護、鼓勵社群成員記憶的,應該是「抵抗獨裁者」的記憶,而非「對獨裁者的記憶」。可惜台灣民主化過程中的「有轉型而無正義」,使社會未能針對這類記憶政治議題,及其牽涉的民主與倫理價值進行討論、翻轉乃至建立共識,許多爭論常淪為虛無的記憶或價值各表(你拜你的鄭南榕、我拜我的蔣介石),未曾深刻思考什麼樣的價值,對於維繫公共生活乃至民主鞏固與深化是適宜、且應該投入公共資源維護的。
成大的南榕廣場命名活動以及先前的台大陳文成紀念碑立碑建議,都是在民主體制下長大的學生行動,被威權體制教育出來的師長所否決,這反映出體制對人所造成的影響,絕非偶然,其中蘊含的民主學習意義,更是深刻,值得社會共同且持續投入討論與反思。

台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理事長、執行長

撤銅像也要公投?

2016-03-10 06:00

228/蔣公/威權時代大家不是都選擇順從/聯合國最新版的轉型

◎ 朱達明 

關心教育人士和家長團體要求學校去威權化,把銅像、遺像撤出校園,竟有學者表示移除必須經過民主程序,讓全校和家長參與,不能自己怕鬼,自己又作鬼。乍聽之下,言之成理,然而,這種心態正是推動轉型正義的障礙。

228/蔣公/威權時代大家不是都選擇順從/聯合國最新版的轉型校園內的銅像、遺像,是威權時代下的產物。(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當初校園普遍設置遺像、銅像和標語,何曾經過民主程序?陳定南在宜蘭縣長任內率先實施會議室不掛兩蔣遺像、中小學不必天天升降旗,同時改建中小學校園,自然而然將銅像請出學校,他哪一樣經過學校教師和家長團體等人的民主程序?可是現在各地都有在跟進;當時他讓縣內各電影院放映前不必唱國歌,槓上新聞局長邵玉銘,邵玉銘認為陳定南帶頭違法,陳定南則認為,要求電影院唱國歌,事涉人民權利義務,應該由法律來規定,中央但憑一紙行政命令就要求電影院放國歌,縣政府當然也可以用一紙命令來廢除,沒有違法問題。 

陳定南更以身作則,不在校園及公共建物上題字落款,打破威權,像這些好的事情,不需要經過民主程序,早就該做了。 

(作者為陳定南教育基金會發展委員)

228/蔣公/威權時代大家不是都選擇順從/聯合國最新版的轉型  

各地孫中山、蔣中正銅像 遭潑漆「蓋布袋」
民視民視
2016年2月28日 下午 12:15 GMT
Image
今天是228事件69週年,全台灣各地的孫中山,以及蔣中正銅像,都發生遭到潑漆或「蓋布袋」的情形。宜蘭的中山公園,兩人的銅像被潑紅漆,並寫下「台灣希特勒」等字眼;高雄中山大學的蔣中正銅像,則是被潑上白漆。

一大早到宜蘭中山公園運動的民眾,看到這幅景象,都很傻眼!孫中山的銅像,頭部被人用黑布包裹,噴上紅漆,底下基座被寫上「中國國父,噁心等字眼。

旁邊的蔣中正銅像,則是寫上「228元兇、人魔屠夫、台灣希特勒」,同時貼上1張解釋228歷史的紙張。

巡邏隊員:「我們早上他6點半就來掃地了,就來做義工,就已經有了。」

照片中,高雄中山大學內,孫中山與蔣介石的銅像,同樣被潑上白漆,後來更罩上黑色的垃圾袋,經過校方緊急清洗,早上已經恢復原本的模樣。

高雄民眾:「我是覺得這樣不好啦,就是不太需要啦,都已經成為歷史了。」

同樣的狀況,也出現在南投的中興新村,監視器畫面中,1個民眾半夜騎著機車,帶著大塊的白布,把整個蔣介石的銅像,全部包覆起來,用行動表達不滿,228這一天,孫中山跟蔣介石的銅像,都不平靜。(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二二八和平紀念日這天,北中南都傳出,蔣公銅像和國父銅像,遭到撥漆事件,宜蘭中山公園內,國父和蔣公銅像被潑了紅漆還寫上不雅字眼,南投中興新村內的蔣公銅像,則是被蓋上白布,各地警方已經介入調查。

民眾看著遠方銅像全傻了眼,宜蘭中正運動公園內,國父和蔣公銅像通通被潑上紅漆,還寫上了不雅字眼,基座上還佈滿了紅色手印,蔣公銅像頭部,更被套上黑布綁上粗繩,被惡整,民眾看了直呼不應該民眾走過路過,通通停下來,還拿出手機拍照直說前一天晚銅像還好好的,沒想到一早卻看到這副模樣除了宜蘭外,南投中興新村內的蔣公銅像也被惡整監視器畫面中,機車上兩人下車,不過一會兒,蔣公銅像就被披上白色麻布袋,披麻戴孝的模樣,諷刺意味十足另外高雄中山大學內的「國父與先總統蔣公」銅像,其中蔣公被套上黑色塑膠袋,頭部被潑上白漆,校方回應,蔣公銅像在228凌晨12:45發現遭潑漆,銅像在中午前就恢復原狀,宜蘭、南投、高雄三地的警方已經介入調查,要找出潑漆破壞銅像的嫌犯

----------------

中興新村蔣介石像遭蓋白布 石育民:來不及懺悔我幫你
正文網友評論友善列印

 228/蔣公/威權時代大家不是都選擇順從/聯合國最新版的轉型228/蔣公/威權時代大家不是都選擇順從/聯合國最新版的轉型

▲石育民為中興新村蔣介石銅像蓋白布。(圖/翻攝自石育民臉書)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2015年8月曾在南投縣政府外牆噴「黑心課綱你敢用?」的石育民,在228紀念日的今天則是到南投市中興新村中興會堂前,為蔣介石銅像蓋上一塊白布,看起來就像「披麻戴孝」。清晨巡邏員警發現後,已將白布拿下。
石育民是成功大學歷史學系博士班學生,也是建國科技大學講師,去年228時他曾在同處的蔣介石銅像塗漆,寫下「2月28,起造國家」,8月時在南投縣政府噴漆,事後被依毀損、侮辱公署罪送辦,當時的他表示不後悔,願意承擔法律責任。
今年警方特別加強中興新村的巡邏,沒想到石育民仍有行動,這次他改替蔣介石銅像披上白衣,並在臉書上分享,「來不及懺悔,我幫你。-蔣介石為二二八披白素衣」。中興警分局的巡邏員警於清晨看到後,趕緊將白布拿下,而在銅像蓋布條的行為也未涉及毀損罪,不過警方仍調閱監視器釐清事發經過。
據《蘋果日報》報導石育民的說法,他認為,國民黨或加害者並非真心誠意對228被害家屬道歉,始終抱持推託心態,如日籍罹難者青山惠先的兒子向228基金會申請600萬元賠償,遭政府以台籍慰安婦赴日求償失敗、台日雙方無平等互惠為由拒絕,法院日前判青山勝訴,從此事件可知政府企圖淡化228是屠殺事件的色彩,唯有國民黨真心致歉,才能落實轉型正義。


原文網址: 中興新村蔣介石像遭蓋白布 石育民:來不及懺悔我幫你 | ETtoday社會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60228/654284.htm#ixzz41XPCCqol
Follow us: @ETtodaynet on Twitter | ETtoday on Facebook

-------------------------

中山大學蔣介石銅像 228凌晨被潑白漆
2016年02月28日 17:27 曹明正
228/蔣公/威權時代大家不是都選擇順從/聯合國最新版的轉型
中山大學蔣介石銅像 228凌晨被潑白漆
中山大學校內蔣介石銅像228凌晨被人潑白漆。(曹明正翻攝)
(20:13更新內文)中山大學校內蔣介石銅像過去曾被惡搞為電影《蝙蝠俠》小丑及潑漆,今年228仍難逃箭靶,雖然校方已先預防,派人加強巡邏,不過28日凌晨0時45分還是發現銅像被人潑白漆,後來只能先以黑色塑膠袋蓋起來,一早再請人重新上漆復原。

今天中午前中山大學的蔣介石銅像已復原,校方表示,學校是開放校園,不管校內或校外人士都應尊重學校公物,不得隨意破壞,未來會在銅像四周加設監設器,至於今天的潑漆並沒報警。

------------------------------

宜蘭中山公園蔣公像 遭潑紅漆 噴辱罵字眼
2016年02月28日 10:23 李忠一
228/蔣公/威權時代大家不是都選擇順從/聯合國最新版的轉型228/蔣公/威權時代大家不是都選擇順從/聯合國最新版的轉型228/蔣公/威權時代大家不是都選擇順從/聯合國最新版的轉型228/蔣公/威權時代大家不是都選擇順從/聯合國最新版的轉型
「台灣希特勒」 宜蘭市蔣公像遭潑漆
宜蘭市中山公園的國父、蔣公銅像一早被人發現遭潑紅漆。(李忠一攝)
「台灣希特勒」 宜蘭市蔣公像遭潑漆
中山公園內坐姿的國父銅像被潑漆外,還遭布套頭、繩索套頸。(李忠一攝)
「台灣希特勒」 宜蘭市蔣公像遭潑漆
站姿的蔣公銅像被噴上「台灣希特勒」、「228元凶」等字樣。(李忠一攝)
(18:45更新 宜蘭市公所派員已清除)今天是二二八和平紀念日,一早宜蘭市中山公園的國父、蔣公銅像,就被人發現遭潑紅漆,並噴上「台灣希特勒」、「228元凶」等字樣,警方懷疑是特定團體所為,中山公園的主管機關是宜蘭市公所,對此市長江聰淵表示,對於過去了歷史抱著尊重、包容的心態,不打算對肇事者提告。今天晚上宜蘭市公所已派員清除紅漆。

中山大學蔣介石銅像 228凌晨被潑白漆
宜蘭市中山公園有坐姿的國父銅像、站姿的蔣公銅像,兩座銅像都被潑上紅漆,並被噴上各種辱罵字眼、紅色手印、張貼二二八事件的文字資料,國父銅像還被以布套頭、繩子套頸,引起民眾議論。

警方研判,可能是特定團體帶著梯子趁夜所為,誰是肇事者還要調查。宜蘭市長江聰淵說,早上接獲宜蘭警分局通報,雖然銅像遭破壞,但抱著尊重、包容過去的歷史,市公所不打算對肇事者提告。

江聰淵表示,新政府呼籲要轉型正義,警惕與包容是我們的原則,至於中山公園的銅像存廢、遷移問題討論已久,即使將銅像遷走,這段歷史還是存在,留在公園也有警惕作用,遷移與否還要再討論。

------------------

228/蔣公/威權時代大家不是都選擇順從/聯合國最新版的轉型228/蔣公/威權時代大家不是都選擇順從/聯合國最新版的轉型

外省人之間的228風暴(管仁健)
新頭殼newtalk 文/管仁健
發布 2016.03.01 | 10:34 PM | 更新 2016.03.01 | 10:35 PM

俞國華與海外學人聚餐時,回答張旭成教授有關228事件時,一句「當年滿洲人入關殺了很多漢人,滿洲皇帝也未向漢人道歉」,1989年3月4日《聯合晚報》社論痛批「俞院長說錯話了?」 圖:管仁健提供
一年一度的228過去了,去年還因從未見過的祖父,在鏡頭前哭到淅瀝嘩啦的柯P,今年卻效法老毛的「十年後再次泳渡長江」。據新華社1966年7月24日武漢報導,毛主席7月16日再一次「乘風破浪,暢泳長江,……歷時1小時05分,游程近30華里(15公里),不管風吹浪打,勝似閒庭信步。」已經72歲的毛澤東,橫渡長江的速度竟比奧運長泳紀錄保持人還快。


如今柯P也不落毛後,繼「一日北高」後,2月27日挑戰「一日雙塔」,從新北市富貴角燈塔到屏東鵝鑾鼻燈塔,全程520公里,結果以近29小時完成「阿伯的不可能任務」。而且騎到鵝鑾鼻後還鼓勵大家用口水取代淚水;不,是用汗水啦!放了這麼多年的228國定假日,聽了這麼多政客的陳腔濫調,讓我回憶起10年前林義雄在紀念228時所說:


「不應再草率地以外來政權、族群不和等浮面現象來模糊228的真相,應直探228的本源,也就是專制腐化的政權殘酷鎮壓抗暴民眾,並蓄意屠殺台灣菁英以確保政權。探究228的真相,應該從歷史事實中學習寶貴教訓,不單在於對當年加害者的譴責。如果能進一步從當年抗暴人士所犯的各種錯誤中獲得教訓,從中學得如何避免專制政權的產生,以及反抗暴政的能力,才能使這件慘案對大家有積極正面的價值。」


正如林義雄所言,228絕不只是外來政權與族群不和等浮面現象。即使在統治階層,簡單說就是那些高級外省人之間,228也是充滿著矛盾,三不五時就會引發茶壺內的風暴。戒嚴時代由於言論管控得超嚴,228是絕對禁忌;但蔣經國惡貫滿盈後,228就成了權力鬥爭下「大風吹,吹什麼?」的搶位子遊戲。


1970年代初期,還是太子爺的小蔣就用寒暑假,廣邀海外學人回台,參與政治大拜拜式的摸頭大會,簡稱國建會。1988年初小蔣駕崩後,年底國民黨仍循例大拜拜。原本官邸帳房外放閣揆的俞國華,兩年前的3月19日在立法院裡答詢時,對228事件仍解釋為:


「所謂二二八事件,實際上就是中共潛台分子陰謀顛覆,企圖一舉攫取台灣的煽惑暴動事件。


這一事件是中共潛台分子謝雪紅等趁國軍調離、駐軍空虛,及日本投降後,從大陸及南洋各地,遣返台籍日軍回台機會,以台北查緝私菸為藉口,渲染蠱惑,鼓動暴動,企圖顛覆政府。這是中共的一貫伎倆,由於政府處置得當,於當年3月15日即告平息。」


但小蔣駕崩當年的12月31 日,俞國華與海外學人聚餐時,回答張旭成教授有關228事件時,卻改用新主子李登輝的說法:「打開歷史、民族與民族間的紛爭與衝突,所在多有,但過去的就讓它過去,而且歷史已經癒合傷口,沒有再追究的必要,我們要往前看,不要往後看,大家應團結一致,共同為國家建設而努力。」


這段話俞國華說得四平八穩,也與李登輝同調;偏偏他老人家可能是吃到了哆啦A夢的誠實豆沙包,又加了這句:「當年滿洲人入關殺了很多漢人,滿洲皇帝也未向漢人道歉。」雖然這句話才是統治者難得會說的真心話,但被史學界大老、中研院院士的匹茲堡大學許倬雲教授記下,刊於《新新聞》,就在立法院裡引發軒然大波。


當時國會尚未全面改選,民進黨委員的人數不要說少於外省籍的老立委,即使在需要定期改選的增額立委裡,也遠遠不及國民黨,所以次年228當天,民進黨立委在質詢時,雖然一致要求俞國華道歉,甚至引咎辭職,根本只是在狗吠火車。


可是「滿洲皇帝也未向漢人道歉」的說法,揭開的不只是族群間的矛盾,連外省第二代的國民黨立委,也被口水風波掃到。因為1949年從中國來的老立委不必改選,官邸外放出來的家臣也不用理會民意,可是年輕的增額立委每三年就要改選一次,俞國華這句話一出,外省第二代的國民黨立委也傻眼了,擔心下次就不用選了吧?


因此以趙少康為首的新國民黨連線增額立委,這時雖還未在立法院裡正式成立,但這個非主流的次級團體已隱隱成形;大家為了自己的選舉,當然無法再去護航俞國華這種論調。連言論最右最統的聯合報系,也在1989年3月4日,於《聯合晚報》社論痛批「俞院長說錯話了?」


俞國華說了真話的下場可想而知,因為就算是民進黨,甚至台獨團體,最多也只會批評兩蔣父子是皇帝,還不至於被俞國華說成是「滿州皇帝」。1645年滿清八旗包圍史可法堅守的揚州,城破之後清軍元帥多鐸下令屠城,據王秀楚《揚州十日記》所載,清軍殺了80萬漢人。


228比喻為異族之間屠城,俞國華說的雖是國民黨高層的心裡話,但有勇氣這麼大白話式的表達,也難怪會激怒外省籍第二代的國民黨立委與聯合報系。而虎視眈眈的李煥,甚至郝柏村、宋楚瑜等外省籍政客,就像鯊魚嗅到的血腥味,早已圍繞在受傷的大魚身邊,伺機飽餐一頓。


果然到了5月中旬,俞國華在飽受立委「包養黃姓酒家女」的攻訐後,加上「滿洲皇帝也未向漢人道歉」的風暴,終於在壓力下宣布辭職。其夫人俞董梅真女士在17日接受中視夜線新聞採訪時,說了一句至今仍在流傳的名言:「政治太可怕了!」


被內鬥到遍體鱗傷的俞國華,下台的同時也藉著夫人受訪時,狠狠給了奪權者李煥一刀。俞董梅真在受訪時諷刺:「我想這是很好的時機,把擔子交給年輕人吧!」從閣揆卸任的俞國華75歲,接手的新任閣揆李煥72歲;一個75歲交給一個72歲的,竟然是「交給年輕人」?可見在台灣史裡,高級外省人之間,也會有228風暴啊!


作者:管仁健(文史工作者)

--------------------

13張「全台裝置藝術"蔣"」:蔣介石銅像成為相當尷尬的存在 -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 http://goo.gl/iBMpjE

228/蔣公/威權時代大家不是都選擇順從/聯合國最新版的轉型228/蔣公/威權時代大家不是都選擇順從/聯合國最新版的轉型228/蔣公/威權時代大家不是都選擇順從/聯合國最新版的轉型228/蔣公/威權時代大家不是都選擇順從/聯合國最新版的轉型228/蔣公/威權時代大家不是都選擇順從/聯合國最新版的轉型228/蔣公/威權時代大家不是都選擇順從/聯合國最新版的轉型228/蔣公/威權時代大家不是都選擇順從/聯合國最新版的轉型228/蔣公/威權時代大家不是都選擇順從/聯合國最新版的轉型228/蔣公/威權時代大家不是都選擇順從/聯合國最新版的轉型228/蔣公/威權時代大家不是都選擇順從/聯合國最新版的轉型228/蔣公/威權時代大家不是都選擇順從/聯合國最新版的轉型228/蔣公/威權時代大家不是都選擇順從/聯合國最新版的轉型

-------------------------------------------

228專題/你不能不知道的幾座二二八紀念碑
228/蔣公/威權時代大家不是都選擇順從/聯合國最新版的轉型228/蔣公/威權時代大家不是都選擇順從/聯合國最新版的轉型228/蔣公/威權時代大家不是都選擇順從/聯合國最新版的轉型228/蔣公/威權時代大家不是都選擇順從/聯合國最新版的轉型228/蔣公/威權時代大家不是都選擇順從/聯合國最新版的轉型228/蔣公/威權時代大家不是都選擇順從/聯合國最新版的轉型228/蔣公/威權時代大家不是都選擇順從/聯合國最新版的轉型
二二八事件發生69年後,民眾現在全台各地都可見到不少紀念碑。但你可知道全台第一座二二八紀念碑,是在事發42年之後的1989年,才由黨外人士冒著恐懼與被關的風險,在嘉義彌陀路建立起來?而第一座由政府興建的紀念碑,更是到1992年才在屏東市中山公園落成。當然最有名的,則是位於台北市二二八和平公園內,於1995年落成的紀念碑。該碑一開始甚至因抗議「真相尚未釐清」,經歷兩年有碑無文的歲月。這種有碑無文的情況,也發生在台中東峰公園的二二八紀念碑,甚至8年後才有碑文。

嘉義彌陀:戒嚴時代突破重圍的首座紀念碑

位於嘉義市八掌溪畔的二二八紀念碑緊鄰嘉義八景之一的「彌陀晨鐘」,不僅是嘉義市主要景點之一,更是全台最早打破禁忌、唯一在1980年代興建完成的二二八紀念碑。因為嘉義市在二二八事件受難人數眾多,建碑過程更由黨外人士發起,冒著觸動當時(仍是白色恐怖時代)國民黨政府敏感神經的風險興建。紀念碑的設計者詹三原,後來也成為白色恐怖的受害者。
© 由 民報 提供
嘉義彌陀路的二二八紀念碑,是唯一在1980年代設立的紀念碑。(Wiki, Kaishaochen, 20160228)
屏東:首座政府設立的二二八紀念碑

二二八受難的台灣菁英中,有一位《台灣新生報》總編輯阮朝日。他是屏東人。兩位女兒阮美姝和阮美娃為追尋父親受難真相,積極做田野調查,收集不少二二八史料,並感動許多受難家屬爭取平反,也讓屏東縣政府興建國內第一座由政府斥資興建的二二八紀念碑。屏東縣政府於1991年7月編列預算興建二二八紀念碑,並公開徵求紀念碑、紀念文及圖樣。1992年2月28日在屏東市中山公園落成,當時的屏東縣長是蘇貞昌。

紀念碑以謙和反省的構想,隱喻對二二八的省思;三角錐體從地中突顯,意味著事實真相此時此刻有如冰山一角,有待朝野努力,還原歷史真相;又狀似竹筍破土而出,象徵台灣人民歷劫與再生、矢志出頭天的堅定意志。
© 由 民報 提供
屏東市的二二八紀念碑,在蘇貞昌擔任縣長時的1992年設立。(圖片來源:台北二二八紀念館)
台北市:二二八公園的國家級紀念碑
1988年李登輝接任第八任總統,俟權力稍微穩固後,即展開二二八事件調查。1991年行政院召開二二八事件專案小組會議,會中一致決議由政府出面,在台北興建「二二八和平紀念碑」,以化解長久以來的二二八情結,促進台灣未來的團結與民主化。

台北的二二八紀念碑設計者為王俊雄、鄭自財、陳振豐與張安清,其中鄭自財為1970年刺蔣案主角之一,當時他仍在坐政治牢(被指控違反國安法),直到1993年才出獄。

台北市的二二八紀念碑「矗立」於1995年,但因受難家屬抗議「真相尚未釐清」,因此經歷兩年有碑無文的爭議歲月;兩年後,642字的碑文才於1997年2月28日揭幕;至此,該紀念碑才算正式「落成」。

阿里山:全國海拔最高的紀念碑

二二八事件不僅有許多台灣人起義,阿里山的鄒族原住民也有參與。但清算行動要延到1950年代的白色恐怖。包括當時的吳鳳鄉(解嚴後,改為阿里山鄉)長高一生、軍官湯守仁、警察方義仲、汪清山等多名鄒族菁英都被判死刑,令族人不勝唏噓。為了紀念這段歷史,阿里山鄉公所1996年在當時的鄉治所在地達邦村興建一座二二八紀念碑,碑型以嘉義市1989年塑立的二二八紀念碑為藍圖,縮小尺寸而成,成為全國海拔最高的二二八紀念碑。
© 由 民報 提供
全國海拔最高的二二八紀念碑位於阿里山。(圖片來源:台北二二八紀念館)
基隆、台中:紀念碑有碑無文8年之久
基隆在二二八事件中死傷相當慘重。由於國民黨21師在基隆港登陸,軍隊對基隆人進行無差別大屠殺,造成嚴重傷亡,甚至血染基隆港、田寮河。許多受難家屬都有提到他們去基隆港尋屍的經驗。

基隆二二八紀念碑位於中正公園海門天險前廣場,1995年9月30日「矗立」落成,造型有如「西洋蠟燭」。設計者孫與利指出,就碑體的對稱而圓融的形狀而言,其抽象的意義重點在於對未來社會和諧的積極期望以及撫平過去的傷痛。

此外,基隆還有一處二二八紀念碑,位於八堵車站附近,悼念當年17名在火車站盡忠職守而慘死的鐵路員工,1993年落成。

台中是二二八反抗活動的重點地區之一。市政府1995年2月28日在東峰公園豎立紀念碑。碑體四面為「二二八」字體造型,三面碑身則嵌上象徵受難、忍痛向前及和平新世紀等三種意義的浮雕。

特別的是,台中與基隆中正公園紀念碑,落成之初都因當時二二八仍是禁忌話題,因此都是有碑無文,也都到2003年才加上碑文。

© 由 民報 提供
© 由 民報 提供
位於基隆市中正公園(圖左)與台中東峰公園(圖右)兩座二二八紀念碑,有碑無文8年後才補上碑文。(圖片來源:左圖:台北二二八紀念館、右圖:網路圖片)
靜宜大學、淡江中學:校園裡的紀念碑
二二八事件有不少青年學生和教育界人士遇害。當二二八事件逐漸為人所重視時,靜宜大學以鄭邦鎮教授為首的教師會,先是策劃二二八紀念公園,在校園闢地種植台灣原生樹種——楓香,每排28顆、每邊兩排,共種植四邊合成方塊廣場,以紀念二二八。隨後2001年2月28日,由台灣史學者張炎憲起草立碑,知名雕塑家賴守仁將一藝術品再製成銅雕而成「靜宜二二八和平紀念碑」,是國內首座立於校園的二二八紀念碑。

此後,2007年(二二八事件六十周年),位於台北縣淡水鎮的私立淡江中學也在校園設置「埔頂二二八蒙難紀念碑」,因二二八事件之初各地民眾群起抗爭,有青年進入淡中強取軍訓用槍枝以反抗鎮壓,淡中因而受到牽連。3月10日蔣軍集結淡水,淡中學生郭曉鐘慘遭亂槍射殺,校長陳能通趕到現場收屍。隔天清晨,軍隊進入宿舍將他抓走,趕來營救的化學老師盧園、體育老師黃阿統也未能倖免。當天中午,董事長林茂生也在台北寓所被帶走,從此下落不明。這場悲劇,淡江中學痛失5位師生,因而立碑紀念在這場事件中罹難的師生。
© 由 民報 提供
位於靜宜大學的二二八紀念碑,是第一個設置在校園的紀念碑。(圖片來源:台北二二八紀念館)
以下是全台各地二二八紀念碑(年份為成立年代):

台北市:中央二二八紀念碑、和平鐘(二二八和平公園,1995、1996)
台北市:二二八事件引爆地紀念碑(南京西路183號,1998)

新北市:二二八紀念碑(三重,1995,原在台北縣)

新北市:埔頂二二八蒙難紀念碑(淡江中學,2007)

基隆市:八堵車站罹難員工紀念碑(八堵車站,1993)

基隆市:二二八紀念碑(中正公園,2003)

桃園市:二二八紀念碑(蘆竹,1999)

新竹市:二二八紀念碑(新竹市旭橋畔,2007)

台中市:二二八紀念碑(東峰公園,2003)

台中市:二二八紀念碑(大里,2001,原在台中縣)

台中市:二二八紀念碑(沙鹿,靜宜大學,2001)

南投縣:烏牛欄戰役紀念碑(埔里,2004)

雲林縣:古坑二二八紀念碑(古坑,2000)

嘉義縣:二二八紀念碑(阿里山,1996)

嘉義市:二二八紀念碑(彌陀路,1989)

嘉義市:二二八紀念館(二二八紀念公園,也有紀念碑,1996)

台南市:二二八紀念碑(二二八紀念公園,1995)

台南市:二二八紀念碑(新營,1996,原在台南縣)

高雄市:二二八和平紀念碑(壽山公園,1993)

高雄市:二二八和平紀念碑(新碑,二二八和平公園,2006)

高雄市:二二八紀念碑(岡山,1993,原在高雄縣)

屏東縣:二二八紀念碑(屏東市,1992,第一個政府(地方政府)設立)

屏東縣:二二八紀念碑(林邊,1994)

宜蘭縣:二二八紀念碑、歷史之澄鏡(宜蘭,2004)

花蓮市:二二八關懷紀念碑(花蓮市,1997成立於北濱公園,2013遷至曙光橋旁)

(資料來源:台北二二八紀念館、維基百科)

位於台北市二二八和平公園的二二八紀念碑,是國家級的紀念碑,也是每年中央政府官員參與追思會的地點。(圖片來源:台北二二八紀念館)© 由 民報 提供 位於台北市二二八和平公園的二二八紀念碑,是國家級的紀念碑,也是每年中央政府官員參與追思會的地點。(圖片來源:台北二二八紀念館)

---------------------

228/蔣公/威權時代大家不是都選擇順從/聯合國最新版的轉型

聯合國最新版的轉型正義五元素變得更積極,五元素分別是:
1. 調查真相、起訴元兇、確定元凶按照國際法律的精神與法條受到逞罰
2. 確保獲知真相的權利
3. 賠償
4. 重整參與迫害的組織與制度
5. 全國性討論與諮商以促成和解
台灣連第一步的第一步都還看不到。而且在和解之前,根據第四點,至少你要看到國民黨被解散重整,藉由228大屠殺建立起來的殖民剝削體制被消滅,才能進到第五點。

-------------------------------

只有受害者,沒有加害者,是要原諒空氣嗎?
關鍵評論網關鍵評論網
2016年3月1日 下午 04:48 GMT
Image
(TNL說說畫)

引述〈「所以,228關我們什麼事?」面對歷史傷口,不能用一個甜美的擁抱就抹去〉:

同樣面對歷史的傷口,以色列每年有奧斯維辛的校外教學,台灣的228在課本上總被輕描淡寫帶過;以色列批評奧斯維辛淪為觀光勝地缺少反思,228連觀光勝地都還談不上;以色列至今仍設有組織,專門追殺當時的納粹高層,228不求血腥報復,他們得到了道歉、補償金、紀念碑,然而多數受難者拒領補償金,因為真相仍未完整公布,第一座228紀念碑也是在官方反對聲浪中由民間自行建成的。

轉型正義並不是哪個政黨發明的詞,是聯合國的明文規範,也是聯合國極為重視的法治概念。在2010年3月,聯合國安理會曾針對轉型正義的進行方式發布指導方針:對聯合國而言,轉型正義是指「社會在處理過往的大規模暴行時,為了確保可歸責性、實現正義並達成和解所採取的一切程序與機制。」

聯合國最新版的轉型正義五元素分別是:

調查真相、起訴元兇、確定元凶按照國際法律的精神與法條受到逞罰
確保獲知真相的權利
賠償
重整參與迫害的組織與制度
全國性討論與諮商以促成和解
轉型正義的相關詞條有:民主化、非納粹化、去史達林化、去蔣化、去毛化。你說台灣有轉型正義?有去蔣化?但大部分人,竟然還以為這些普世價值是「民進黨」發明出來鬥爭的詞。

台灣完全符合需要轉型正義的條件,卻連五元素的第一步都還看不到。

----------------------

228/蔣公/威權時代大家不是都選擇順從/聯合國最新版的轉型

嘉市遊行追思 重回228槍決地
中時電子報中時電子報
2016年2月27日 下午 08:15 GMT
嘉義市副市長侯崇文(左)、議長蕭淑麗(右)出席「228紀念遊行及追思活動」,插下白玫瑰,象徵台灣人的堅韌,是壓不扁的玫瑰花。(陳俞霈攝)嘉義市副市長侯崇文(左)、議長蕭淑麗(右)出席「228紀念遊行及追思活動」,插下白玫瑰,象徵台灣人的堅韌,是壓不扁的玫瑰花。(陳俞霈攝)
228事件69周年前夕,嘉義市政府舉辦「228紀念遊行及追思活動」,遊行隊伍沿受難者當時被帶往遊街示眾、槍決的路線行進,眾人祈禱、默哀,期許新政府實踐轉型正義、查明歷史真相,市府也擬遷移228紀念碑,正尋求新地點。 昨約300多人參與遊行,手持「民主、真相、共生」標語,從市府大樓出發,行經噴水池圓環,再抵火車站前廣場,當時畫家陳澄波、醫師潘木枝及柯麟、盧鈵欽等市議員及知識份子共96人,就是被遊街示眾後帶到火車站前槍決,民眾昨日也獻上白玫瑰花,向受難者致意。 嘉義市228紀念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江榮森及多位受難者家屬表示,希望蔡英文領導的新政府能重新調查,還原真相、實踐轉型正義。 「歷史的傷痕可以被原諒,但不能被遺忘!」議長蕭淑麗說,從228看見族群間和平的重要,期勉後代記取教訓,莫讓悲劇重演。 副市長侯崇文致歉、致哀,他認為,228受難者是台灣人脫離威權時代的推手,沒有平白犧牲,也指出全台首座228紀念碑於1989年建在嘉市,目前位於彌陀路上,由於道路拓寬且即將通車,紀念碑恐阻礙交通,市府擬將其遷移。 市長涂醒哲表示,將保留紀念碑主體遷移,變成2.0版,不再是對抗威權的迫害,而是一種療傷、止痛,紀念族群融合,希望透過i-voting(網路投票)讓市民參與公共事務,一同討論遷移地點。 涂醒哲也說,新地點可能是火車站前廣場、大雅路228紀念館、228國家紀念公園等,或許找228個人一起護送紀念碑,陪走228公尺到新家,細節還在討論規畫,明年228事件70周年前會完成。

---------------------

6分半「不是228的228事件」 帶你看歷史傷痛從哪裡來 - http://goo.gl/ZkYmYY

6分半「不是228的228事件」 帶你看歷史傷痛從哪裡來
ETTODAY東森新聞雲ETTODAY東森新聞雲
2016年2月28日 上午 02:04 GMT
Image
▲「不是228的228事件」影片。(圖/取自Youtube,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69年前的今天,台灣發生了228事件,大家對這個事件似熟悉又陌生,近日也出現了許多抗議行為,「Taiwan bar臺灣吧」則在昨天製作了「不是228的228事件」影片,透過6分多鐘的小動畫與口述歷史,讓更多年輕朋友能夠了解,228事件不只是228當天的事,對於許多地方來說,228過後所發生的血腥鎮壓才是傷痛。

▼3月8日21師血染基隆港。

Image
大家對於228好像都了解,不過你明白細節和後續影響嗎?「不是228的228事件」影片則用6分多鐘為大家複習一次,影片先是提到,1947年2月27日查緝私菸造成無辜民眾死亡,引起社會強烈抗議,卻換來子彈攻擊,而政府卻不知道如何面對,當時的警備總司令陳儀陳儀雖廣播安撫民眾,但卻和蔣中正請求軍隊支援。

接著3月8日軍隊登上基隆與高雄,21師開始對無辜的人民血腥鎮壓,因此3月8日才是基隆人的228,同天台北發生了圓山事件,而3月2日起嘉義的民眾也群起抗議,更衝向市長官邸,原住民義勇軍奮力抵抗,直至3月8日不敵援軍,這時228事件處理委員會的代表,包含畫家陳澄波在內,被公開處決。

影片最後提到,「整起事件最要反省的是國家暴力對人民的直接傷害。」網友看完紛紛在下面留言,「歷史課真的完全沒有教...」「以後這個可以拿來社會課放啊。」也引起不同意見的激烈討論,有人說,「沒討論到本省人殺外省人的事情,算甚麼真相。」但也有人說,「影片只是想讓大家不要忘記歷史而已。」

----------------

國民黨黨部遭丟汽油彈縱火! 現場散落「228」文宣
ETTODAY東森新聞雲ETTODAY東森新聞雲
2016年2月28日 上午 02:07 GMT

▲國民黨中央黨部大樓今天遭人丟汽油彈。(圖/翻攝自GoogleMap)

社會中心/台北報導

國民黨中央黨部今天凌晨4時許遭人丟汽油彈!據目擊者表示,當時一名重機騎士從台北市八德路行經黨部大樓時,突然丟出汽油彈,其中一枚起火燃燒,現場還留下多張與二二八有關的文宣品,所幸火勢不大,大樓保全人員已迅速撲滅火勢。目前國民黨高層正了解狀況中,警方也根據監視器畫面追查該名騎士身分。

經警方初步調查,當時一名重機騎士行經黨部大樓時,突然朝廣場丟出數枚汽油彈,其中一枚起火燃燒,保全人員急忙滅火並緊急報警處理,而現場還留有多張提及二二八事件及批評國民黨的文宣品;調閱沿路監視器畫面後,發現該名騎士往遼寧街、長安東路方向離去,隨後騎上建國高架橋,目前追緝中。

國民黨中央黨部28日凌晨遭人丟擲汽油彈縱火,現場並散發多張文宣。 圖:中央社
228事件紀念日凌晨,國民黨中央黨部前廣場遭人丟擲汽油彈,雖無人受傷,但因時機敏感,還是引發外界注意。對此,國民黨文傳會主委林奕華表示遺憾,同時指出,國民黨永遠不會忘記228的歷史教訓,會持續追求社會和諧。

林奕華表示,對於在歷史傷痕的2月28日發生這樣暴力的行為,感到遺憾,多年來國民黨和馬英九總統為228事件做了眾多努力來弭平傷痛,積極推動族群和解;而且台灣已有充分的言論自由,用激進的手法相信無法得到社會認同,更會擔憂為現今族群融合的台灣又帶來仇恨與對立;人權與法治應有相同標準,如何化解歷史傷痛,需要更多包容與尊重。

林奕華強調,國民黨永遠不會忘記228的歷史教訓,會持續追求社會和諧,和國人一起攜手為台灣、為中華民國的未來努力進前。

----------

聲援228縱火者 故宮獸首潑漆女:台灣意識的燃燒
聲援228縱火者 故宮獸首潑漆女:台灣意識的燃燒 | 要聞 | 聯合新聞網 - http://goo.gl/EtYIEy
2016-03-02 22:00 聯合報 記者李承穎╱即時報導

 228/蔣公/威權時代大家不是都選擇順從/聯合國最新版的轉型

二二八紀念日發生重機騎士對國民黨部丟汽油彈案件,警方2日通知涉嫌犯案的林姓男子到案,曾對故宮南院獸首潑漆的陳姓女子到中山警分局聲援,陳女說,丟擲汽油彈不是暴力犯罪,是主張台灣意識的燃燒,不會比中華民國體制當年的壓迫危險,「他的行為很有勇氣,突破台灣獨立運動的限縮性。」

警方查出林男先租賃重型機車,更換車牌後,再到黨部犯案後逃逸,林藏匿多日,警方2日下午在他工作的洗車廠埋伏,才找到林的行蹤。

外界質疑「既然是光明正大抗爭,為何不留在現場?」陳女則說,抗爭有分和平和激進行為,並不是躲躲藏藏,而是保留自己最後博出的籌碼。

警方指出,林男當日先拿出抗議國民黨的宣傳單丟向黨部廣場,再拿出裝滿汽油的兩瓶玻璃瓶,點燃後朝向大樓丟擲,隨即引發火勢,但林男全盤否認犯案,訊後依公共危險等罪嫌函送法辦。

-------------------------

228/蔣公/威權時代大家不是都選擇順從/聯合國最新版的轉型228/蔣公/威權時代大家不是都選擇順從/聯合國最新版的轉型228/蔣公/威權時代大家不是都選擇順從/聯合國最新版的轉型

孫文、蔣介石銅像遭潑紅漆!血手印貼228文宣「噁心」
ETTODAY東森新聞雲ETTODAY東森新聞雲
2016年2月28日 上午 02:47 GMT
Image
▲孫文、蔣介石銅像遭潑漆。(圖/翻攝自「爆料公社」)

社會中心/宜蘭報導

今天是228,各地傳出許多抗議事件,有人凌晨4點多在台北市八德路行經國民黨黨部大樓丟汽油彈,而現在宜蘭中山公園的孫文與蔣介石銅像也被潑上紅色油漆,上面寫著「中國國父」、「台灣希特勒」、「吃屎」等字眼,網友將照片PO網,引起激烈討論。

▼潑漆者蓋上血手印。

Image
228事件先是有政大野火陣線在校園貼傳單遭撕毀,國民黨黨部大樓凌晨遭騎士丟汽油彈,還有228的文宣品,火勢很快被撲滅,正在查縱火者身分,而晨運民眾早上6點多在宜蘭中山公園發現,孫文與蔣介石銅像也被潑上紅色油漆,上面還有血手印,並寫下「噁心」、「中國國父」、「台灣228元凶」、「建國」等。

銅像上也有貼上寫有228事件經過的文宣,另外苗栗也有發生類似銅像遭潑漆的事件,網友在照片PO上「爆料公社」,引起激烈反應,「太過分了吧!」「民粹就是這樣。」「真的很有事。」「每年都會發生,造成清潔人員的辛苦。」「早該拆了!」不過也有人說,「潑漆的人一定跟228無直接關聯,才會用這麼無腦的方式造成社會困擾。」

-----------------------------------

228/蔣公/威權時代大家不是都選擇順從/聯合國最新版的轉型

228反蔣活動 政大生與校警爆衝突
民視民視
2016年2月28日 上午 05:30 GMT
Image
228前夕,各地發起反蔣運動,政大野火陣線學生,把228受害者名單,貼在蔣中正的銅像上,沒想到引來校警大聲咆哮,還有教官跟在學生後面撕傳單,場面一度緊張,如今銅像被用黑布蓋起來,政大說是利用連假3天在施工,不過記者重回現場,卻沒看見任何工人。

2月26日中午,政大野火陣線學生,要在蔣中正銅像上,貼228受害者名單,沒料到駐校警情緒激動,強力阻止。

分貝越拉越高,校警手上還拿著一大包撕下來的受害者名單,跟學生激烈爭辯。

圖書館成了辯論台,校警全力護衛銅像,學生轉到政大風雨走廊貼名單,但教官卻跟在後面撕。

根據校方規定,凡是政大學生團體或教學單位,無需申請,可自由張貼傳單,但必須署名228受害者名單雖然沒署名,不符規定,但就算要撕,也該由課外活動組來撕,而非教官。

重回爭執地點風雨走廊,重新貼上的228名單,這回沒被撕掉,但原本被學生貼滿名單的蔣中正銅像,先有駐校警動手撕,後有校方拿黑布,把銅像蓋起來,外頭還拉起施工危險,請勿靠近的封鎖線。

抬頭看看天花板,沒漏水,沒破洞,圖書館大廳也沒工人或工具,兩旁沙發也沒拉封鎖線,到底是施什麼工,反蔣行動不只在政大出現,台中教育大學的銅像被貼了站太久腳會麻,南港高中的,被綑得像木乃伊,雲科大的蔣中正則成了肯德基爺爺,從北到南,各校學生惡搞銅像,但校方都能和平處理,像政大這樣,惹來校警和教官咆哮,甚至把黑布往銅像一蓋,只會讓學生反蔣的意志更高昂。(民視新聞周婉菱、宋宜芳、許猛捷、吳培嘉台北報導)

----------------------

「沒有加害者名字 要原諒誰?」 教團:228元凶 教科書應陳述
中時電子報中時電子報
2016年2月28日 下午 11:21 GMT
「給我真相」、「歷史可以原諒,但不能忘記」,由高中及大學師生組成的台灣教育轉型正義聯盟,昨天下午在228公園集會,「我們的歷史教科書只有受害者、沒有加害者,相當荒謬」。他們要求,教科書應將歷史事件的加害者寫清楚。 此外,大學生也發起「228共生音樂節」,昨天下午到晚上在凱道,以擺攤及音樂會方式來度過這節日。音樂節之所以取名「共生」,是因為「共」正好由「二、二、八」所組成。 台灣教育轉型正義聯盟10多人,昨天下午聚集在228公園,他們戴面具、手持標語進行靜默遊行,對教科書未寫出歷史事件加害者,他們表達不滿。 新北市三民高中老師張文隆說,在德國的教科書中,明確寫著殺害猶太人的凶手就是希特勒及納粹黨,但在台灣教科書中,從228事件、白色恐怖、1979年美麗島事件、1980年林宅血案、1981年陳文成事件、1984年江南命案,加害者都寫得不清不楚。他認為,228事件的加害者是蔣介石,白色恐怖事件的加害者是蔣經國,這是歷史事實,教科書必須呈現出來,不應敷衍了事。 東華大學歷史系教授陳進金說,他正在進行白色恐怖受害者的訪談,有人迄今仍未走出傷痛,不願和解及原諒;也有人說,「要原諒可以啊,告訴我凶手的名字,不然我要原諒誰?」 教育部國家教育研究院主祕武曉霞回應:「沒有明確答案的爭議內容,不會放進教科書裡面。」228事件的元凶是誰,目前仍有爭論,因此主要由學者及老師在課堂上引導學生討論,不會在教科書中具體陳述。 至於在凱道的「228共生音樂節」,也吸引非常多年輕學生共襄盛舉。活動總召、台大政治系3年級李怡坤表示,228對學生仍造成影響,「中正紀念堂」及以「中正」為名的學校都是威權產物,社會應該討論如何解決。

--------------------------------

28.5小時 520公里長征 柯P:汗水代替淚水 以寬容撫228傷痕
中時電子報中時電子報
2016年2月28日 下午 11:21 GMT
柯文哲在鵝鑾鼻燈塔前,提及228對他的意義,不禁哽咽流淚。(周綾昀攝)柯文哲在鵝鑾鼻燈塔前,提及228對他的意義,不禁哽咽流淚。(周綾昀攝)
以28.5小時完成「一日雙塔」遠征的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在終點站鵝鑾鼻燈塔前泣訴:「228是他一直不想面對的日子」,因為會勾起祖父的苦難、父親的傷痕記憶;他用520公里長征的肉體磨練,尋求靈魂重新的救贖,希望「過去,我們的淚水充滿怨恨,今天,我們以汗水開啟寬容與諒解的未來。」 拿出手稿 仍然哽咽拭淚 從27日清晨5時26分最北端的富貴角燈塔出發,柯文哲一路展現驚人的體力與意志力,沿途加油甚至如追星般的民眾,也顯露他的超高人氣。直到他抵達終點時,受到粉絲熱烈歡迎,屏東縣長潘孟安及立委莊瑞雄遞上毛巾及椰子水,並伴他步行走上島國之南的燈塔,始為這項壯舉劃下句點。 柯文哲拿著手稿,尚未開口,淚水就潰堤,哽咽拭淚幾乎無法言語,說去年以台北市長身分第一次出席228紀念儀式,他想起祖父在事件中受難,家族也陷入驚慌,後來祖父臥病去世,入殮時連一套新衣服都沒有,提到這裡他數度哽咽落淚,無法繼續說下去,現場粉絲紛紛喊出「市長加油」。 柯說,每年228都流淚的父親反而沒有哭,那時,他了解孩子脆弱的時候,父親會格外堅強,也許是保護子女的天性而變得堅強。因此他決定以後父子倆都不再流淚,今年他選擇單車一日挑戰雙塔,走出悲傷的歷史。 520有玄機?苦笑未答 柯文哲憶及,為了保護外省新移民,遭到國民黨政權的迫害,卻始終堅持台灣人善良與勇氣的祖父,給予他精神支撐,伴他完成漫漫長征。 柯文哲表示,身為228受難者家屬,他希望以「寬容如海、成就台灣」與大家共勉,記取歷史的教訓,但走出悲情,台灣人要做台灣這片土地的主人、要決定自己的命運、要建立公平正義的新世界,這是他的信念和努力的目標。 至於台灣頭尾雙塔距離520公里,是否有520總統就職日,問鼎總統之位的含義,柯P用手遮臉苦笑未正面回應,快步登上保母車,搭車前往左營高鐵站。 一日雙塔長征,沿途遭遇低溫、雨水,對柯文哲的體力都是嚴峻的考驗。27日抵達台南時,一度傳出要休息2小時,但他隨即改變心意,下令急起直追落後的進度。28日凌晨進入高雄後,柯兩度停車休息後,展開全力衝刺進入屏東縣境。最後,長征也邁入冬季強勁落山風側風、路徑蜿蜒的恆春半島。 不孤單 祖父在天上看顧 也許就如柯文哲的228感言所說「一路上不孤單,因為祖父在天上看顧著他」,他順利通過因落山風而被車友封為最煎熬的地獄路程,28日上午10點02分抵達屏東鵝巒鼻燈塔。雖然比預定時間延誤了67分鐘,但這位年近57歲的首都市長,完成傲人的自我挑戰。 據了解,柯文哲挑戰單車雙塔行之前,特別和幕僚討論講稿內容。柯當時說,台灣有堅強的移民精神,他騎車挑戰雙塔也是承續移民的冒險和勇氣。他還設想,抵達鵝鑾鼻時會面對巴士海峽、台灣海峽和太平洋,如果台灣人能比較包容、寬容一點,像大海一樣,或許就能化解228的傷痕。

柯文哲為何騎單車不出席228?原來是這樣
發稿時間:2016/02/27 21:20最新更新:2016/02/27 21:29字級: 字級縮小字級放大

台北市長柯文哲27日凌晨起挑戰「一日雙塔」行程,27 日下午5時58啟程前往嘉義布袋,約於晚間6時30分左右 進入嘉義東石,即便夜幕低垂,他仍奮勇向前騎。 (台北市政府提供) 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傳真 105年2月27日
(中央社台北27日電)台北市長柯文哲今明兩天展開「一日雙塔」,不出席明天228活動。洪智坤今天在臉書上表示,如果柯文哲出席活動,一定又情緒崩潰而涕泗縱橫,不如以汗水取代淚水走出悲傷情境。

柯文哲明天不出席台北市政府和台灣國家聯盟合辦的228事件紀念活動,前考試院長姚嘉文今天表示「不滿意」,柯文哲代表整個市政府,當年「台北死那麼多人,他怎麼可以不來」。

洪智坤晚間在臉書上說,昨天下午,距離挑戰一日雙塔出發前12小時,柯文哲找他去市長室。「ㄟ洪智坤我跟你講吼,今年228的講稿…咳…」柯習慣以咳嗽壓抑哽咽,「我知道他的哭點又來了」。

「唉!我想到我的祖父…」柯文哲根本講不下去,站起來一時又找不到面紙,在狹窄的辦公室裡繞圈踱步再坐下來,空氣頓時凝結。洪智坤說,他不擅於安慰人,只好半嘲諷化解尷尬跟他說「你後日在鵝鑾鼻燈塔前的演講,麥擱哭尬咪咪冒冒」。

洪智坤說,去年的228,柯文哲第一次以台北市長和受難者家屬的雙重身分,出席中樞紀念儀式。事前柯文哲很慎重地和他琢磨的文稿內容,卻因為數度的痛哭失聲而幾乎無法唸完,隨扈遞了幾次面紙還是擦不乾淨淚水與鼻涕。

他說,儀式結束後,柯文哲喃喃自語:「我不要再參加同樣的活動了,這樣每年哭、一直哭也不是辦法。」然後柯文哲說起往年的228,柯爸爸柯媽媽參加追思活動總是悲傷哭泣,常常讓他手足無措不知道該如何安慰。

洪智坤指出,許多人難以理解柯文哲騎單車挑戰520公里「一日雙塔」的原因,也有些人無法諒解他「為了騎單車而不出席228紀念活動」這件事。

他表示,如果柯文哲明天在台北出席活動,一定又再次情緒崩潰而涕泗縱橫,不如以汗水取代淚水走出悲傷的情境,從肉體的磨難尋求靈魂重新的救贖。

洪智坤問柯文哲520公里是否可以騎完?柯說:「阮阿公在天頂應該會看顧我」。1050227

228/蔣公/威權時代大家不是都選擇順從/聯合國最新版的轉型228/蔣公/威權時代大家不是都選擇順從/聯合國最新版的轉型228/蔣公/威權時代大家不是都選擇順從/聯合國最新版的轉型228/蔣公/威權時代大家不是都選擇順從/聯合國最新版的轉型

520公里長征!一日衝雙塔 柯文哲拚了 | 要聞 | 聯合新聞網 - http://goo.gl/gTiX7T

台北市長柯文哲挑戰「一日雙塔」,前天從富貴角出發後,昨天上午抵達鵝鑾鼻燈塔,結束後馬不停蹄趕回台北市政府參加自行車嘉年華。身著車衣的柯文哲,步伐困難走上嘉年華舞台,他分享這次騎車心得時直呼,太痛苦了,「下次絕對不會再幹這種事!」 樂騎嘉年華熱鬧吸睛 台北市自27日起一連4天,舉辦亞洲第一次全球自行車城市大會,重頭戲「樂騎台北.國際新年趴」昨天下午登場,共有4000多人參與,民眾先發揮想像力各自裝扮,騎腳踏車繞北市約17公里後,齊聚市府廣場開趴,享受台灣夜市美食。 柯文哲原本預定昨天下午2時要在市府廣場鳴笛開騎,但是甫花費28.5小時完成自行車「雙塔」挑戰的他,由於南部行程延遲,趕不及鳴笛,改由副市長鄧家基出席。 昨天下午3點半柯文哲穿著車衣現身社子島,還得用手扶著大腿,顯然身體非常疲倦。他說,「騎520公里還能走路,已經很厲害了!」更表示就算不動,單單坐在椅子上28小時,「看你會怎樣!」 走上舞台用手扶大腿 直到下午4點多才回到市府廣場為活動致詞,他步伐困難走上舞台,和大家分享挑戰心得時說,這次從富貴角一出發就遇上大雨,前面6個鐘頭都泡在水裡,一開始就出師不利,過程中還失溫。他直言太痛苦了,「下次絕對不會再幹這種事!」做過一次就可以了,不要重複第二次。 自嘲騎520公里還能走 提到全球自行車城市大會,柯文哲指出,自行車生產出來後,也需建置自行車路網,但即使有自行車路網,如果空氣很髒,還是沒辦法騎,一個城市如果能夠讓自行車成為交通運輸,這個城市必須是相當有水準的城市,台北要成為智慧城市、綠能城市,這是北市府的目標。 昨天組隊參加嘉年華的各個隊伍,使出渾身解數裝扮自己,有人穿著撲克牌衣服,宛如卡通愛麗絲夢遊仙境角色;有車隊每個成員頭上都戴著以氣球製成的帽子;另外還有一個隊伍騎乘10人協力車,車上裝設以氣球打造的龍,相當吸睛。 其中還有一對穿著西裝、白紗的新人,因熱愛騎自行車,決定把婚禮移到昨天的嘉年華,在婚禮上騎腳踏車,留下特別又美好回憶。

----------------------------

二二八紀念日》「台灣天光了」 陳菊:過去的悲痛轉化為改革前行的力量

228/蔣公/威權時代大家不是都選擇順從/聯合國最新版的轉型228/蔣公/威權時代大家不是都選擇順從/聯合國最新版的轉型
「空一格蔣公」與轉型正義呂秋遠:你去問問小時候被爸爸性侵的孩子,現在要不要原諒爸爸?
© 由 風傳媒 提供
民進黨大贏總統、立委選舉,即將完全執政,陳菊主政下的高雄市28日舉行二二八事件69周年追思會,以「台灣天光了」為背景,並以歌聲與鮮花緬懷當年的受難者,也向所有爭取民主、人權的先行者致敬。

高市府於二二八和平公園舉行追思會,市長陳菊率領全場默哀1分鐘,並獻花給罹難者家屬代表高雄市二二八關懷協會理事長凃世文,韓國首爾國立大學名譽教授安京煥、東學農民革命紀念財團理事長金大坤和祥明大學歷史教授朱鎮五等學者也專程來台參加

陳菊表示,1947年二二八事件,許多無辜善良的人民遭受打壓、家庭破碎,傷痛迄今深深烙印心中。經過代代努力,台灣社會從專制威權走向自由民主、以及轉型正義的實踐,過去的悲痛已轉化為改革前行的力量。台灣天光了、雲散了,希望勿忘歷史教訓,悲劇不再重演,早日實現公平正義的社會。

20160228-高雄市二二八事件追思會。(高雄市政府提供)© 由 風傳媒 提供 20160228-高雄市二二八事件追思會。(高雄市政府提供)
高雄市政府28日舉行二二八事件69周年追思會。(高雄市政府提供)
陳菊說,無論是1947年二二八事件或1980年林家血案,都令人沉痛不捨,希望歷史真相不被抹滅、後世不忘先人慘痛教訓,人民不再恐懼、受迫;也籲請執政者和人民站在同一陣線,減少貧富及南北差距,開創台灣嶄新時代。

今天的二二八追思活動,在小林村大滿舞團牽戲歌舞的「水金」、「荖溪嬤」、「巴達興」等樂曲中展開,長期關心二二八事件的雲林縣東明國中老師林芝宇,也帶領該校學生合唱團獻唱「全心全意愛你」和「美麗島」,用歌聲溫暖撫慰倖存者和受難者家屬。

為紀念二二八,高雄市除追思儀式外,也在歷史博物館舉辦一系列活動,包括3月6日和20日的二二八電影欣賞、3月13日重返二二八歷史現場導覽,即日起至3月27日高屏地區二二八受難者影像展,希望呈現歷史悲劇傷痕、彰顯還原歷史原貌。

--------------------------

政大二二八傳單風暴》陳芳明:阻止學生紀念歷史事件,甚至咆哮阻攔,這不是我認識的政大
風傳媒風傳媒
2016年2月27日 下午 12:58 GMT
Image
國立政治大學日前傳出駐衛警、主任教官粗暴撕毀學生紀念二二八事件的傳單,校方事後更為施暴者護航,引發各方強烈抨擊。政大台灣文學研究所講座教授陳芳明27日在臉書聲援學生,認為學生的行動完全合情合理,但是校方一味阻止學生紀念歷史事件,甚至以咆哮的姿態阻攔,「這好像不是我認識的政大」。陳芳明指出,政......(未完)

閱讀完整內容:http://www.storm.mg/article/83498

228/蔣公/威權時代大家不是都選擇順從/聯合國最新版的轉型

-------------------------------------

228/蔣公/威權時代大家不是都選擇順從/聯合國最新版的轉型228/蔣公/威權時代大家不是都選擇順從/聯合國最新版的轉型228/蔣公/威權時代大家不是都選擇順從/聯合國最新版的轉型

228受難的廣播人陳亭卿
新頭殼newtalk 文/呂東熹
發布 2016.02.27 | 11:02 AM | 更新 2016.02.27 | 11:03 AM

與臺中一中的同學合影(中間者為陳亭卿)。 圖:玉山社提供
陳亭卿,1914年11月12日生,臺中縣龍井鄉人(即今東海大學旁的新庄),號漢侯,字慶門。1920年就讀龍泉國校分教場,由於山上只能念到四年級,五、六年級就回到本校;1926年龍泉公學校畢業後,考上現在的臺中一中。

中一中畢業後,得到校長道山一夫推薦,於1930年負笈東瀛廣島市修道中學,畢業後回臺報考臺灣法商學院經濟系(臺大商學院前身);當時100個新生當中,只限定錄取5個臺灣人,而陳亭卿就是其中之一。1935年畢業後,於同年的3月12日與夫人陳洪月桂結婚,4月1日隨即一起離臺,前往滿州國新京市(現在的長春)尋找新天地。

在滿州11年1子2女在當地出生

到了滿州,陳亭卿拿著佐藤佐教授的推薦函,拜訪了佐藤佐的同學、時任滿州國民生部文教司長神尾戈春先生,神尾戈春建議他,在滿州國的官場最直接的路徑,就要先進入大同學院再受一次訓練。1936年,陳亭卿順利考上大同學院第一部第一期(第一部是日本人,第二部則為中國人,臺灣人與日本人同一組),受訓完後即成為高等官試補,不久就可以升高等官。陳亭卿畢業後,歷任民生部多個部門,於1937年擔任事務官而轉到經濟部,一直到戰爭結束,前後在滿州11年(1935-1946),長子陳健鐸(1936年)、長女陳美芝(1941年)、次女陳麗蘭(1943年),都是在滿州出生的。

陳亭卿認為:「當時的日本要以東北作基地,作為開發亞洲的先驅地區,展開大東亞共榮圈的理想,所以當時到東北去發展,有的是被環境逼迫,但也有人是為了理想、目標來追隨。」而且,臺灣人到東北另有一個好處,就是享有日本人的生活待遇(但只有高等官才有,一般的屬官則沒有);而在臺灣本島,臺灣人沒有享受一樣的待遇,只拿日本人6成薪水左右,在東北則一樣,照學歷拿薪水。

陳亭卿於1946年9月16日回到臺灣,負責接收臺灣放送局的林忠,剛好是他在廣島修道中學最後一學期的同學,12月就被林忠邀請到電台,擔任文書股總幹事,同時也負責高雄電台的籌備工作。高雄市原來就有一個漁業電台,高雄市政府曾和林忠交涉,要讓他來管高雄電台,林忠於是派人將其機件設備接收過來,並指派陳亭卿負責,實際上,陳亭卿是1947年1月才到職,只做了1個多月,就爆發228事件,3月29日就被逮捕,所以高雄電台應該是後來才成立的。

陳亭卿說,1947年228發生後,事變發展越演越烈,各地連續發生案件,為民憤所激起而致,並不是廣播電台煽動所引起,而後,「又有一些臺北市民意代表嚮導組織民防隊,為保護自己,維持地方秩序,借用廣播電台呼籲民眾保持冷靜,聽候談判結果,但不只不能使市民冷靜,各地各處繼續發生火燒公車、公家機關器物,激出(引起)殺人打人層出不窮。於是,臺灣警備總司令部歸咎於臺灣廣播電台,不但未能協助該司令部,反而煽動民眾暴動,歪曲事實,誤解為臺灣廣播電台之所為,嫌(懷)疑在廣播電台從事人員中,必有共產黨份子之潛在操縱。」

3月29日下午開始逮捕電台人員

陳亭卿說:「3月29日下午,(警備總部)就派司令部官員蒞台檢查,搜查廣播稿件,因未能蒐集到他們所要的資料,懷疑(有人)湮滅證據,於是開始逮捕。」當時包括總台的陳亭卿、陳嘉濱(臺南縣人,日本廣島高等工業學校電氣科畢業,被捕時年37歲)、曾麒麟(臺中縣人,228事件後改名為曾仲影,被捕時才26歲)、洪元定(臺北市人,臺北工專畢業,被捕時37歲),以及臺東台的負責人徐風攀、郭錫鐘等電台員工,都被逮捕,連播音員宋獻鐘(1916年生,臺北社子人)也遭到一樣命運。

陳亭卿回憶當時的情況說︰「大批民眾要去廣播電台播音,每個人都爭著要說,因為我剛從滿州回來,他們說我有共產黨色彩,於是我和陳嘉濱、洪元定,和林鳳麟的弟弟,就一起被抓。」雖然在相關資料中,包括陳亭卿個人訪問、文章或記錄裡,他從未表示過曾參與228事變活動,不過,戰後與他一樣從滿州國回臺的「東北會」成員徐水德則說,陳亭卿在228事變發生時,的確曾經號召有東北經驗者到中山堂開會,「當時電台台長林忠跑掉了,他是陳亭卿的朋友,陳兄是個喜歡說話的人,就去電台廣播,從海南島回來的集合開會,從東北回來的也集合開會,好像臺灣革命。我們從東北回來的有30幾個都去,就在中山堂開會,我當主席,陳亭卿當司儀,討論管理臺灣的問題,……。」當天會議決定翌日還要再開會,豈料隔日臺北已經戒嚴,會議乃告中止。也就是說,包括陳亭卿在內的有東北經驗者,的確曾經聚集開會,想商量下一步要如何因應,但開會當時已是3月8日,早已失去先機,因此沒有任何動作。

(註:陳亭卿於2008年過世。)

作者:呂東熹(資深媒體人)

(編按:《二二八記者劫》是資深媒體人呂東熹2016年完成的作品,書中收錄戰後在《台灣新生報》、《國聲報》、《和平日報》、《人民導報》、《大明報》,以及臺灣廣播電台等幾家媒體任職,於228事件中遭到政府殺害或構陷入獄的媒體人及其家屬的生命故事。新頭殼特別與玉山社合作,摘錄書中部分內容與讀者分享,此篇為書摘的最後一篇。)

在滿州擔任事務官的陳亭卿。 圖:玉山社提供

《二二八記者劫》是資深媒體人呂東熹2016年完成的作品,書中收錄戰後任職於報紙、電台的媒體人於228事件中遭到政府殺害或構陷入獄的故事。 圖:玉山社提供

---------------------

轉型正義系列一》到底什麼是「轉型正義」?一分半狀況劇輕鬆搞懂 - http://goo.gl/Wvj3N8

---------------------------------

中正紀念堂 全新的想像

推文到plurk
2016-03-01 06:00

歷任總統文物館? 贊成!
◎ 薛理桂
自由時報報導,中研院近史所陳儀深副研究員提出將中正紀念堂改為「歷任總統文物館」的構想,本人十分贊同此項具有創意的想法。我國目前所實施的總統制,總統在其任內所產生的檔案、文件、外賓所贈送的禮品等,都具有代表性,也是日後學者或一般民眾要了解歷任總統政績的重要管道。

中研院近史所副研究員陳儀深主張將「中正紀念堂」改為「歷任總統文物館」。(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美國自從一九三八年羅斯福總統提出建立總統圖書館的建議,得到國會的批准。一九四○年,羅斯福總統圖書館正式成立並對外開放。迄今美國已有十多座總統圖書館,為該國的民主化留下珍貴的資產,也是世界各國人士研究或參訪的重要景點。總統圖書館在性質上是集合圖書館、檔案館和博物館三者於一體。總統圖書館的藏品不僅包括總統任內各種文獻、手稿、檔案、書籍、紀念品,還包括和總統生平有關的各類文獻。
美國國土廣袤,具有分散設置的條件,但我國的土地資源較為有限,如依陳儀深副研究員的想法,直接將中正紀念堂改為「歷任總統文物館」將是十分合適與實際的想法。但以現況而言,檔案的部分主管機關是國發會之下的檔案管理局,總統文物則隸屬於國史館管轄,歷任總統如:蔣中正、蔣經國、嚴家淦等人的相關檔案與照片、文物也典藏於國史館。另外,位於大直的七海園區也正在規劃興建總統圖書館。
如要將中正紀念堂改為「歷任總統文物館」,將面臨上述的困難有待協調與解決。首要之務是法制化,需先制訂相關的法令,明訂「歷任總統文物館」的主管機關,並明確訂定該館的主管文物範圍,並回溯將歷任總統的檔案、文件、照片、外賓贈送的禮品等檔案與文物,都需移轉到新成立的「歷任總統文物館」。其次是人員編制與經費來源、檔案與文件的使用規定等項都需明確訂定。期待國內將有一座集合歷任總統的文物館,不但可以提供國人研究與參觀,也將見證我國自從三十八年以來的民主化過程。
(作者為國立政治大學圖書資訊與檔案學研究所教授)
華人世界的民主地標
◎ 徐夢筆
蔡英文當選總統與民進黨國會過半,台灣人民高度期待的「轉型正義」也一一再度被提出來,成為熱門話題。其中,阿扁只做了「半套」的「中正紀念堂」的轉型,有PTT鄉民提議改建成「台灣國會大廈」,受到很多網友的支持與認同。不過,筆者認為,立法院可以考慮遷移到台中市,興建一座比總統府和行政院更高聳的大廈,成為台灣新地標。而將中正紀念堂改建成「總統或民主博物館」,徹底破除威權崇拜;館內陳列歷任正副總統文物與民主進程的紀錄,展現台灣是華人世界唯一的民主國度,則更為貼切與適當,也易於取得國人共識。
再者,筆者也贊同鄉民所提,保留國家戲劇院以及國家音樂廳。
(作者為媒體退休人員,新北市民)
與228紀念館對調
◎ 陳安文
中研院近史所副研究員陳儀深主張,前總統蔣介石在台歷史定位不清,「中正紀念堂」應改為「歷任總統文物館」;也有人認為,應撤六公尺蔣銅像,並更名為「民主紀念堂」。
如依國民黨擁護「總裁」的立場,當然會反對到底。然殊不知,時空背景已大不相同,非但總統換了好多個,改為人民直選,今年更由民進黨全面執政。堅持獨厚已故特定領導人享有龐大紀念園區,違反民主,也不符時代潮流。
相對地,二二八事件造成眾多人民受害,外界認為蔣介石應難辭其咎。而不管藍綠執政,政府已還給受難者清白,每年定期辦追悼會,現任總統親自出席悼念,慰問受難者家屬,相當隆重。只是,以台北二二八紀念館而言,雖在二二八紀念公園內,但建物及場地規模、受重視程度,相較於中正紀念堂可說小巫見大巫。
蔣介石歷史定位有諸多疑義,甚至負面評價,二二八受難者無辜受害,造成家破人亡及難以磨滅的歷史傷痛。兩相比較,如果將二二八紀念館與中正紀念堂互相對換,應該更符合正義!
(作者為公務員,新北市民)
增建228紀念碑 刻上名字
◎ 曾家珍
每年二二八紀念日來臨時,像一陣旋風,各機關首長不是舉行追思會,就是要追討真相,擬追查辦法等等,可是過了這天,一切歸趨平靜,大家就忘了一切。實在有必要在中正紀念堂適當的地方,建立一堵「哭牆」,或是類似美國華盛頓特區的「越戰紀念碑」,把二二八受難者的名字刻在牆上,讓二二八受難者遺屬及去參訪中正紀念堂的民眾,能到此追思,以慰受難家屬的心靈。
(作者為藥師,台北市民)

-----------------------------------

新西蘭是否換國旗 全國舉行最後公投
BBC CHINESEBBC CHINESE
2016年3月2日 下午 09:51 GMT
Image
這一更換國旗的活動引起巨大爭議,許多人士批評這項活動耗資巨大,而且對獲選的國旗方案表示不滿。

新西蘭周四(3日)將舉行最後公投,以決定是否要用新方案取代舊國旗。

這一更換國旗的活動引起巨大爭議,許多人士批評這項活動耗資巨大,而且對獲選的國旗方案表示不滿。

總理約翰·基以及其他人士強調, 新西蘭目前使用的國旗帶有英國殖民特徵,並易與澳大利亞國旗弄混,應該改用更具自身特色的新國旗。

不過,也有不少人反對更換國旗。一些人指責,國旗公投花費不菲,預計達到2700萬新西蘭元(約合1800萬美元),造成納稅人的負擔。

民眾對更換國旗一事關注度頗高,而退伍軍人等群體持激烈反對態度。

總理約翰‧基上任以來積極推動更換國旗,希望換掉帶有米字圖案、體現英殖民烙印的現國旗。

Image
第一次公投結果顯示,以銀蕨葉和南十字星為圖案、黑白藍配色的設計最受歡迎。

全國2015年11月20日至12月11日舉行第一次公投,從5個候選方案中選出最佳設計。

公投結果顯示,以銀蕨葉和南十字星為圖案、黑白藍配色的設計最受歡迎。

總理約翰·基最近接受當地媒體採訪時表示,這次公投是新西蘭換國旗的最後一次機會。

「如果公眾不投票更換國旗的話,他們不會再有另一次機會,除非新西蘭成為共和國。」

他指出,鑒於目前英國王室在新西蘭的民意很高,他不認為在他的有生之年,新西蘭會轉變成共和國。

(撰稿/責編:路西)


228/蔣公/威權時代大家不是都選擇順從/聯合國最新版的轉型228/蔣公/威權時代大家不是都選擇順從/聯合國最新版的轉型

台灣首起校園轉型正義!名醫35年前被記大過獲平反

228/蔣公/威權時代大家不是都選擇順從/聯合國最新版的轉型228/蔣公/威權時代大家不是都選擇順從/聯合國最新版的轉型
台灣首起校園轉型正義!名醫35年前被記大過獲平反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bit.ly/3580NW8
陽明大學本月初全數一致通過,予以撤銷醫學系第四屆校友、台南精神科名醫唐心北在35年前的記過處分,以回復其名譽,這也是台灣校園轉型正義首例。(圖擷取自唐心北臉書)
2019-12-11 09:37:2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陽明大學本月初全數一致通過,予以撤銷醫學系第四屆校友、台南精神科名醫唐心北在35年前的記過處分,以回復其名譽,這也是台灣校園轉型正義首例。可惜的是,唐心北上月爬山時心肌梗塞,送醫不治驟逝。
陽明大學指出,民國73年,當時就讀醫學系七年級的唐心北在台中榮總實習期間,在宿舍張貼一則公告稱呼老師是「老菸槍」,有辱罵師長之嫌。時任班代的唐心北被校方認為「傲慢、偏見及未能善盡班代職責」,誤導同學對師長做不實之攻訐,因而被學校記一次大過。
陽明大學學生獎懲委員會本月2日召開臨時會議,認為唐心北當年基於班代職責,赴台中榮總與班上同學討論班務,並無客觀證據證明他授意該名同學對師長做不實之攻訐,以11票全數一致通過,應以修復式轉型正義之精神,予以撤銷唐心北於民國73年8月27日記大過之處分。陽明大學除了回復唐心北名譽,也特地頒發唐心北「榮譽傑出校友證書」,以表彰他對陽明大學及社會之貢獻。
唐心北為台南名醫,民國74年自陽明醫學院醫學系畢業後,先後在草屯療養院、嘉南療養院、台南市安南醫院精神科等服務,並擔任台南市康復之友協會與台南市憂鬱症關懷協會理事長;此外,也受聘為內政部「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委員會」委員與「國家衛生研究院成癮次專科醫師培訓計畫」執行委員,積極推動成癮醫學成為新的次專科,更協助台南市府衛生局輔導藥癮者治療重回社會。
台灣首起校園轉型正義!名醫35年前被記大過獲平反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bit.ly/3580NW8
唐心北為台南名醫,民國74年自陽明醫學院醫學系畢業後,先後在草屯療養院、嘉南療養院、台南市安南醫院精神科等服務,並擔任台南市康復之友協會與台南市憂鬱症關懷協會理事長。(圖擷取自陽明大學官網)台灣首起校園轉型正義!名醫35年前被記大過獲平反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bit.ly/3580NW8


李禎祥著作《二二八的虐殺與逃亡》由台灣二二八和平促進會策畫 。(玉山社提供)
《二二八的虐殺與逃亡》 闡述二二八和台灣命運的鏈結 - 自由娛樂 https://bit.ly/3rYOCHV
〔記者邱巧貞/台北報導〕《二二八的虐殺與逃亡》 一書為作者李禎祥在政大台史所同名碩論的補充修訂版。從人權史的視野來看,二二八既是一場大屠殺,也是一波大逃亡,兩者有緊密的因果關係。屠殺背後,是陳儀當局複雜的政治操作,除極力誇張本省人的暴行和外省人的災情外,更將當時國軍兩大敵人:日本人與共產黨,嫁接到台灣的抗爭民眾,並燃起中國民族主義的怒火,將國軍對日本人的仇恨,報復到台灣人身上。
故國軍在二二八的虐殺手段,處處可見對日軍暴行的模仿。日軍暴行的殘忍、中國政治的險惡、台灣命運的悲哀,這三者緊密扣動的關係,是二二八最重要而深隱的脈絡之一。
為了躲避殺戮,成千上萬人展開逃亡,從平地潛隱山區, 從島內偷渡島外;墓地糞坑、天花板上、榻榻米下,都有人藏身。當局祭出懸賞、擄人、自首自新、連保連坐、戶口清查等獵逃手段,逃殺情節之驚心動魄,勝過政治驚悚電影。除了有形的逃亡外,還有種種無形但影響更深遠的「心靈逃亡」。
作者在書中提到,「虐殺」,顧名思義,是以殘虐手段殺人,由於虐殺的重要前提是「作意」,與「意外殺人」(過失致死)完全不同,反映出極端的人性,因此在政治、戰爭、文化、社會乃至心理學各方面,有相當豐富的探討空間。
台灣史雖有不少屠殺事件,但規模最大的虐殺事件,並非發生在比較「不文明」的前近代,而是近代,並且是戰後一九四七年的二二八事件。從「極端人性」的角度來看,這種大規模的虐殺背後,必有深仇大恨以為觸媒;然而凶手(國軍)與受害者(台灣人)的關係,卻是所謂的「同胞」,而且是「祖國」政府「光復」台灣不到一年半,即派兵對其「同胞」進行大規模虐殺。這種情形相當詭異,特別是這麼強烈的仇恨如何產生,非常值得探究。
本書提醒,二二八和台灣的命運存在不可思議的鏈結,如果台灣不能與中國保持逃生距離,那麼,台灣人的逃亡之路應該不會結束。《二二八的虐殺與逃亡》 闡述二二八和台灣命運的鏈結 - 自由娛樂 https://bit.ly/3rYOCHV

228/蔣公/威權時代大家不是都選擇順從/聯合國最新版的轉型


台灣基進辦普渡促「中正廟」轉型 拚進國會推倒蔣介石銅像
台灣基進辦普渡促「中正廟」轉型 拚進國會推倒蔣介石銅像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4IA00g
台灣基進黨在自由廣場前舉行「2023台灣大普渡,祭台灣英靈 紱中國邪氣」,黨主席王興煥帶領黨員一同用鐵鍊拉倒象徵威權的蔣介石銅像。(記者田裕華攝)2023/09/07 18:59
〔記者陳政宇/台北報導〕台灣基進今天(7日)在中正紀念堂自由廣場前舉辦「台灣大普渡」儀式,批評前總統蔣介石塑像仍矗立,轉型正義與台灣民主就是假的,期盼2024能進入國會,全力推倒蔣介石銅像。台灣基進呼籲,中正紀念堂仍屬不義遺址,應解決其被列為「文化景觀」的爭議,支持文化部變更「國定古蹟」資格。
台灣基進黨主席王興煥說,中華民國殖民屠殺遍及全台,所有犧牲的英靈憤怒匯聚於元凶的紀念堂,舉辦普渡是為「祭台灣英靈,祓中國邪氣」,拒絕遺忘土地的傷痕與台灣人的苦難,因為時間是歷史記憶與轉型正義最大的敵人,而中正紀念堂空間轉型與「把蔣介石塑像先行移除」可以並行,不能用前者拖延後者。
台灣基進台北市黨部主委吳欣岱說,台北市是台灣首都,也是白色恐怖不義遺址最密集的地方,諷刺的是,其中一座至為巨大的威權紀念堂就聳立市中心,如今選在在全台最大的不義遺址舉行儀式,盼能為台灣消災解厄。
她質問台北市長蔣萬安,選前消費蔣氏血統、選後無視轉型正義,到底還想裝死到何時?呼籲蔣萬安應清除台北市一切威權象徵,積極解決中正紀念堂被列為「文化景觀」的爭議,全力支持文化部變更中正紀念堂「國定古蹟」資格。
與會的台灣獨立建國聯盟主席陳南天感嘆,台灣的轉型正義工程至今仍未完成,白色恐怖迄今找不到加害者,被害者迴避訴說當年痛苦,執政黨對此須負起責任。他認為,台灣人民也有必要站出來,不能繼續讓獨裁者、凶手屹立在台北,也應在2024年下架替獨裁政黨的總統候選人,讓無名英靈安心落地。
台灣教授協會會長陳俐甫說,就連北韓領導人金正恩,都只敢把自己的爸爸和爺爺放在遠遠的錦繡山太陽宮裡祭拜,台灣卻把獨裁者的陵墓放在市中心,比北韓還不懂民主,而移除銅像、改造如同帝王皇陵墓構造的廣場,才是真正台灣平等博愛的普渡精神。
台灣國理事長陳峻涵則認為,民進黨政府至今仍未將這些銅像清走,是台灣人的恥辱;他呼籲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未來若成功獲得勝選,上任後應盡速處理中正廟銅像。
台灣基進辦普渡促「中正廟」轉型 拚進國會推倒蔣介石銅像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4IA00g

228/蔣公/威權時代大家不是都選擇順從/聯合國最新版的轉型228/蔣公/威權時代大家不是都選擇順從/聯合國最新版的轉型228/蔣公/威權時代大家不是都選擇順從/聯合國最新版的轉型228/蔣公/威權時代大家不是都選擇順從/聯合國最新版的轉型228/蔣公/威權時代大家不是都選擇順從/聯合國最新版的轉型228/蔣公/威權時代大家不是都選擇順從/聯合國最新版的轉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