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24_11412920171122005955  

玄天上帝文化祭將登場 26日遶境恐致鶯歌大塞車
By 陳俊雄,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十一月 22日, 2017
一年一度的玄天上帝文化祭,今年由鶯歌玄受宮連擲13杯後,逆轉取得主辦權,整個玄天上帝文化祭活動也將在24日正式登場,除了活動主任委員新北市議員蘇有仁準備1萬5000份的平安餐供信眾食用,在鳳三路的活動會場目前也正在搭建醮壇。
另為因應26日周日的遶境活動,三峽警分局也將針對遶境路線實施交管與改道措施,以期將交通衝擊降至最低。
今年的玄天上帝文化祭除了結合鶯歌在地特色,推出捏陶土等活動,市議員蘇有仁也推出萬人平安餐,同時還有晚會表演、親子遊樂園區等,連衛生局也將在現場為民眾施打流感疫苗。
其中最盛大的玄天上帝北中南大會師遶境活動,將於26日上午9時起熱鬧展開,預計當日來自全台各地的100隊陣頭、陣頭車達195輛約計3300人,從13時許陸續抵達鶯歌鳳三路拜紅壇。
由於期間適逢星期日,加上遶境路線涵蓋鶯歌區國慶路、光明路、永明路、鶯桃路、鳳鳴路等市區道路,為期宗教盛事能圓滿順利舉行,三峽分局於活動期間將結合警、民力編組來投入交通疏導工作,針對遶境路線範圍實施交通管制與改道措施。
三峽警分局表示,當天管制路段主要有中正二路、國慶路、光明路、永明路;管制時間當日9時至18時;於遶境活動時間內除住戶、公務車、救護車等引導放行外,所有非區內住戶汽車請配合引導,改道進入市區。
三峽分局將於各管制路口,規劃交通疏導警力,如於當日活動期間仍須駕車前來鶯歌市區,請配合員警與工作人員指揮及依沿線指引牌面之指示,改道前往目的地。
為方便查詢本次活動期間交通狀況,除透過警察廣播電臺與轄內CMS路況資訊發布外,活動三天前也將資訊上傳我是鶯歌人、三峽人等網站,提供相關管制訊息,另活動期間各管制人員均可立即提供駕駛人相關訊息


4048013_6_14048013_1_14048013_2_14048013_5_1

尋找玄天上帝「分靈」宮廟 南投受天宮e化推「分靈回娘家」
南投縣名間鄉松柏嶺受天宮經常可見各友宮友廟進香情形。(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縣名間鄉松柏嶺受天宮奉祀玄天上帝,且香火鼎盛。(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縣名間鄉松柏嶺受天宮環境相當優美。(圖由受天宮提供)
2022/09/05 07:19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南投縣名間鄉松柏嶺受天宮素有全國供奉玄天上帝「總壇」美名,但海內外究竟有多少座宮廟分靈?尤在2000年6月遭祝融之禍,連可供佐證的傳統紙本分靈註記資料也被燒毀後,更無從得知,最近廟方著手展開數位e化工作時,特別發起「分靈回娘家」活動,藉此將分布在海內外的「分靈」宮廟,一併進行調查、統計並透過數位化完整性建檔,屆時,有多少「分靈」之謎,便可望一目了然。
受天宮供奉的主神就是民間神話裡腳踏龜與蛇的玄天上帝,俗稱「帝爺公」,創建於清朝順治14年(西元1657年),迄今已365年歷史,所分出的「分靈」數量,有人認為3000座、4000座或5000座,甚到還可能在6000座以上,莫衷一是,為了找到真正答案,受天宮管理委員會遂創全台之先,透過數位e化建構「分靈地圖」,開始受理海內外宮廟登記,也就是「分靈回娘家」活動。
受天宮管理委員會主委陳登岳指出,官網「分靈地圖」中有廟名、住址、電話、沿革等欄位,歡迎海內外的友宮、友廟共襄盛舉,目前光是台灣各縣市完成登記的宮廟分靈已有800多座,同時馬來西亞、越南、紐西蘭等國家,也都有宮廟響應,除了有助於釐清「分靈」數量多寡外,也可讓當地的信眾透過此分靈地圖得知住家附近與受天宮同脈友宮廟的資訊,以利就近參拜,展現受天宮與時俱進的一面,並促進祖廟與分靈之間的良好互動及交流。
據統計,每年農曆3月3日玄天上帝聖誕約1個月的進香期,總是吸引逾上百萬的朝聖人潮,且保有傳統乩童、大輦、手轎等3項系統性「乩」(或稱濟世)文化,而被南投縣政府公告登錄為「民俗文化資產」,更顯得難能可貴。
因此,在新冠肺炎疫情的衝擊下,受天宮也更加快宮廟事務數位e化的腳步,包括「遠距代稟香」、「慶贊法會祈安植福」、「進香登記」等線上服務,友宮友廟及信眾大德透過網路詳細填寫後,進香等相關資訊經審核即會顯示於官網中,藉由線上與現場的交叉登記,除了能輔助紙本登記的不足,未來也能作為學術研究的佐證資料,共為宮廟文化傳承與推廣盡分心力。
南投縣名間鄉松柏嶺受天宮奉祀玄天上帝,且香火鼎盛。(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縣名間鄉松柏嶺受天宮環境相當優美。(圖由受天宮提供)
南投縣名間鄉松柏嶺受天宮官網「分靈地圖」也顯示馬來西亞及紐西蘭也有供奉玄天上帝的宮廟參與登錄。(圖由受天宮提供)
尋找玄天上帝「分靈」宮廟 南投受天宮e化推「分靈回娘家」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QgEwMo
南投縣名間鄉松柏嶺受天宮公告官網「分靈地圖」受理海內外友宮友廟登錄。(圖由受天宮提供)

 


 

元宵乞豬 信眾擲筊迎豬王

2016-02-24

〔記者蘇福男/岡山報導〕元宵節各地廟宇多有乞龜習俗,但岡山區本洲里供奉玄天上帝的北興宮,卻是流傳「乞豬」習俗,今年豬王總重二八六台斤,由花生糖和白米所組成,另有三萬六千元現金

  • 北興宮今年豬王由一八六斤花生糖和一百斤白米組成,另有三萬六千元現金。(記者蘇福男攝)

    北興宮今年豬王由一八六斤花生糖和一百斤白米組成,另有三萬六千元現金。(記者蘇福男攝)

由於乞豬自昨天起一連三天舉行,目前擲出最多聖杯數是五杯,明天還有一天,歡迎信眾來擲筊迎回豬王。

供奉玄天上帝的北興宮,為本洲社區居民的精神信仰中心,每年元宵節依例舉辦乞豬習俗。北興宮管委會主委、本洲里長陳永成表示,該廟乞豬習俗是奉玄天上帝指示舉辦,已有卅多年歷史,豬王以擲筊聖杯數多寡一決勝負,擲出最多聖杯者即可迎回,明年再視得主心意增添重量。

陳永成表示,今年北興宮豬王重二八六台斤,是由一八六斤花生糖和一○○斤白米組成,另有三萬六千元現金;廿隻小豬仔一聖杯即可迎回,廟方並備有平安米和祈福食品,讓信眾祈求吃平安,每年乞豬活動都熱鬧滾滾。

----------

帝爺公明日遶境 首見陣頭求婚

2017-03-18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今年邁入第十一年的「南投玄天上帝文化藝術節」活動,以「祈福」為主題,號召十方信眾參與十九日的「徒步巡香」活動,沿途也將發放平安餅糖,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 「南投玄天上帝文化藝術節」之「徒步巡香」活動,昨對外宣告明日熱鬧登場。(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玄天上帝文化藝術節」之「徒步巡香」活動,昨對外宣告明日熱鬧登場。(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玄天上帝文化藝術節活動,係由受鎮宮等供奉玄天上帝的宮廟共同發起的,並依時事訂定活動主題,去年因乾旱嚴重,便以環保生態為主題,此次則以「祈福」為主題,十九日上午七點半,從南投市受鎮宮集合出發,在玄天上帝等神將引領下,步行前往全國供奉玄天上帝總壇的名間鄉松柏嶺受天宮,全長約十五公里。

南投市心園婚宴會館第二代負責人鄒明倫,其鄒家供奉的玄天上帝(俗稱帝爺公),同樣是名間鄉受天宮的「分靈」,也將在十九日舉辦「朝源溯香」活動,鄒明倫決定在帝爺公慶典遶境當天,將扮演官將首演出陣頭告一段落後,再將面具掀開,與親友團一起進行求婚快閃舞蹈,希望能讓其女友留下難忘的回憶,也是南投首見結合傳統廟會的陣頭求婚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