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份永貞宮中元供品捐社福 千斤大神豬明亮相賽神豬
2020-08-26 15:04
頭份永貞宮中元供品捐社福 千斤大神豬明亮相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lkYCab
〔記者鄭名翔/苗栗報導〕苗栗客庄最大媽祖廟「頭份永貞宮」舉辦連3天的中元普渡法會,而今年因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影響百工百業,廟方除誦經祈福外,也將372份普渡的素食供品全數捐給社福團體,舒緩救濟物資不足困境,而法會最受矚目的年度賽神豬將於明晚登場,展出重達1037斤的冠軍神豬,慶讚中元。
受疫情衝擊,許多社福團體皆面臨物資短缺困境,永貞宮主委張淑芬表示,現代社會許多上班族因忙於工作,無暇準備祭拜供品,因此由信助捐款、廟方準備素食果品、乾糧、飲料等,共有372份,另還備有3600斤白米,待今晚祭拜後,所有供品將平均分送給縣內10餘家社福團體,給予最實質的幫助。
而中元法會最大活動「賽神豬」則將於明晚登場,今年共有東庄、興隆、斗煥、珊湖里參賽,冠軍神豬重達1037台斤,此外,長羊角評賽的冠軍羊角則長達2尺2吋6.5分,明皆將於永貞宮前廣場展出,晚間則進行頒獎,普渡中元並為眾生祈福求平安。
頭份永貞宮中元供品捐社福 千斤大神豬明亮相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lkYCab

600_3272129_2_1600_3272129_1_1


 

頭份昊天宮初九拜天公 神明人偶同歡
2016年02月16日 18:00 黎薇

頭份市昊天宮初九拜天公 神明人偶同歡
今天是農曆初九,在頭份市昊天宮舉行祭拜天公祈福儀式,縣長徐耀昌(中)、立委徐志榮(左)及頭份市長徐定禎等人祈求苗栗風調雨順、平安順利。(黎薇攝)
頭份市昊天宮初九拜天公 神明人偶同歡
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規畫「來客過好年」春節系列活動,上午在頭份市昊天宮舉行祭拜天公祈福儀式,邀請三太子、土地公、濟公等人偶同歡,分送糖果添喜氣。(黎薇攝)

頭份昊天宮初九拜天公 神明人偶同歡

不一樣的新「視」角
號召粉絲
今天是農曆正月初九天公生,縣長徐耀昌、立委徐志榮、頭份市長徐定禎等人在主祭玉皇大的頭份市昊天宮舉行祭拜天公祈福儀式,誠心祭拜,祈求苗栗縣風調雨順、五穀豐登,融合客家語言、音樂、文化等,展現出歡慶過年的氣氛,三太子、土地公、濟公、千里眼、順風耳等人偶也在場與鄉親同歡。

苗栗縣政府爭取客委會補助,依循客家傳統過年習俗,從今天農曆正月初九天公生到20號天穿日,規畫拜天公祈福、慶元宵等系列活動,融合客家語言、音樂、文化等,展現出歡慶過年氣氛,讓年輕一輩認識發揚客家傳統習俗與文化,更讓長輩重溫早期過年的熱鬧情境。

21日元宵節前一天下午3點至晚間10點,將在頭份市永貞宮廣場舉行「十五正月半歡樂慶元宵晚會」,邀請Replay樂團、客家搖滾東東樂團、歌手陳霆婷演出,還有社區藝文團隊、龍獅團等精彩演出,活動現場有趣味猜燈謎、元宵湯圓千人宴,另有年節闖關遊戲、客家花布DIY燈籠課程,邀請鄉親參與,感受客家元宵的熱鬧氣氛。

永貞宮活動中心即日起至26日規畫「苗栗客庄節慶展」,設有四大展區分別為「苗栗迎龍區」、「炮炸邯鄲爺區」、「攻炮城區」、「元宵燈謎區」,以情境營造方式講述年節相關節慶活動。

------------------------------

新春吉茶到 竹市東區客家會館有特展

書法家陳翠萍﹝左﹞、王慎光﹝右。(竹市文化局提供)
【字號】大 中 小
更新: 2016-02-16 07:03:39 AM 標籤: 客家會館 , 開幕 , 茶會
【大紀元2016年02月16日訊】(大紀元記者林寶雲台灣新竹報導)東區客家會館新春首檔展覽「猴塞擂─客家新春吉茶到」16日上午舉行開幕茶會。由書法家王慎光、陳翠萍及陶藝家佐京、竹藝家李錦員聯合展出。展期至4月24日止。

屢次入選竹塹藝術獎的王慎光老師表示,書法被認為是最優雅的寫字形式,而寫書法也是陶冶性情的好選擇,但在書法中能找到自我及寫出書法的靈魂,需要時間與人生歷練的培養;工作之餘熱愛書法的陳翠萍,將書法與藝術設計相結合,作品脫俗有創意。現場並提供文房四寶及字帖,讓市民朋友體驗書寫的樂趣。
此次書藝展覽還結合陶藝展。文化局表示,最早的陶藝僅用於民生器皿,隨著技術和製造工具的發達,製陶逐漸變成了一種藝術。本次邀請亞太創藝學院駐校陶藝藝術家佐京參展,他是著名陶藝家沈東寧的學生,是客家後生積極傳承傳統藝術的展現,另外還邀請客籍竹編藝術家李錦員提供了與茶藝結合的竹編花器,展出具客家古味特色作品。對書藝及陶藝有興趣的民眾歡迎前往觀賞。

陶藝家佐京。(竹市文化局提供)

(中時即時)


今天初九「天公生」拜天公 備3樣誠意供品可旺財
 大年初九是「天公生」,即玉皇大帝的誕辰,有民俗信仰的朋友都會誠意拜天公。(記者陳鳳麗攝)
今天初九「天公生」拜天公 備3樣誠意供品可旺財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DqZCnE
 2023/01/30 05:46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今天是大年初九「天公生」,有民俗信仰的人會準備供品向天公祝壽,民俗專家廖大乙指出,「天公」是主宰天界的神,準備供品隨個人心意,其中最好有米粩、花生粩、糖果,表示敬天最大誠意、長壽和恭喜天公說好話,拜天公時能跪拜,行三跪九叩禮更佳,跪拜時真心懺悔這段時間做錯的事,並允諾改過及布施,此舉是「補財運」、旺財最簡單也最有效的方法。
 長達10天的春節連假結束,今天開始收心上班的同時,適逢大年初九「天公生」,有民俗信仰的朋友,有的在29日深夜11點過後,即子時就先拜天公,也有人今天起床後、上班前拜天公,或是上班中間找空檔向天公(玉皇大帝)祝壽。
 民俗專家廖大乙表示,拜天公準備的供品可隆重也可簡單,但最好都是素食,麵線、壽桃、米粩、花生粩、麻粩、生仁、紅圓、糖果…皆可,水果則可準備代表「大吉大利」的桔子,有「招來旺」之意的香蕉、梨、旺來(鳳梨)。
 廖大乙說,拜天公的誠意和敬意最重要,簡單供品也能展現敬意,建議可準備米粩、花生粩、糖果等3樣供品,米粩以米製作,民以食為天,用米製作的點心拜天公表示滿滿的敬意,而花生粩有「土豆」(花生),含有「呷到老老老」的吉祥寓意,而糖果是請天公幫說好話,其中有5顆糖果能剝開包裝紙,讓天公能聞到糖果的味道。
 廖大乙也說,過年期間很多人都到廟裡補財庫,希望今年能財運亨通,其實最好的補財運方法,就是先以三跪九叩方式拜天公,接著跪著跟天公懺悔這一段時間做錯的事,請求天公的原諒,並允諾改過及多布施助人,此舉就能「補財運」,當然財運能能旺旺來。
 初九拜天公,可準備素的點心、糖果、水果,數量隨心意,心誠最重要,有包裝的糖果,撕開5顆的包裝紙,讓天公聞得到味道。(記者陳鳳麗攝)
初九拜天公,可準備素的點心、糖果、水果,數量隨心意,心誠最重要,有包裝的糖果,撕開5顆的包裝紙,讓天公聞得到味道。(記者陳鳳麗攝)
 廖大乙建議,若沒有準備花生,也可以花生?拜天公,一樣有「呷到老老老」的吉祥寓意。(記者陳鳳麗攝)
今天初九「天公生」拜天公 備3樣誠意供品可旺財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DqZCnE
民以食為天,以米製作的米?來拜天公,就是最高的敬意。今天初九「天公生」拜天公 備3樣誠意供品可旺財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DqZCnE

4195489_1_14195489_4_14195489_3_14195489_2_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