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妹過年 重現客家元宵習俗
中央社中央社 – 2016年2月17日 下午5:13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17日電)屏東縣高樹鄉大路關地區,元宵節有特殊的「細妹過年」習俗,男人們為了體恤終年操勞家務還須下田的婦女,會在元宵節包小紅包慰勞,同時,讓婦女當天不用下田工作。
近幾年,大路關的文史團體重現這項幾乎消失的習俗,每年元宵舉辦「大路關細妹過年」活動,今年也邀請外地的婦女一同參與,22日下午5時起在廣福村順天宮前舉辦,現場將發放燈籠、紅包,詳情可洽屏東縣綠元氣產業交流促進會。
早期的客家婦女相當辛勞,除了要打理家務,還要下田工作,連春節都要張羅祭拜,大路關地區有個習俗,元宵節時讓婦女放假1天,這一天,婦女們可自由在街道上逛街、押寶博奕、吃小吃,夜幕低垂,還會見到提著煤油燈的少男少女聊天、交誼,這種大路關地區男人為婦女們創造的客家女兒節,展現對農村女性的尊重。
大路關「細妹過年」習俗(細妹為客語的女孩)近幾年重新被重視,當地廣興國小也讓學生參與這項傳統文化,認識與了解自己的家鄉。1050217

恢復傳統 台東元宵遶境1天
發稿時間:2016/02/15 08:12最新更新:2016/02/15 08:12字級: 字級縮小字級放大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15日電)台東元宵節陣頭遶境活動,往年是2天2夜,今年將恢復傳統,減少1天1夜,元宵節當天進行台東市區遶境。

台東市元宵節遶境活動,這數十年都是農曆正月15、16日,今年遶境活動回歸由民間的天后宮主辦,天后宮將減少為1天,並恢復早年傳統,在元宵前1日組成遶境車隊,到市區周邊各廟宇巡視參拜,藉此增進天后宮與各廟宇人員的感情。

台東天后宮表示,早期最傳統的元宵遶境活動是在農曆正月14日,天后宮會組成遶境遊行車隊,到市區周邊的各宮廟去參拜,和各廟宇人員交流,培養感情,元宵節當天則輪到各廟宇在市區內遶境,再輪流到天后宮參拜,結束元宵節。

後來因遶境隊伍眾多,元宵遶境活動改成農曆正月15、16日,讓各廟宇都有更充裕的時間進行遶境活動;但近年遶境隊伍不到百隊,加上部分民眾希望縮短時間,因此有人建議恢復早年正月14日車隊到市區周邊遶境,15日進行市區街道遶境,經討論獲通過。1050215

炸寒單!台東元宵嘉年華2月6日登場

2012年01月30日 08:00

一年一度的台東元宵嘉年華會活動,將在二月六日登場,除了有陣頭祈福遶境、神轎藝閣花車比賽等,眾所矚目的炮炸寒單_x0013_玼表演,將有四個場次,歡迎民眾到台東慶元宵。

台東縣政府表示,今年度的元宵祈福遶境活動,除了有陣頭廟宇參加外,特別邀請各機關及企業團體組隊以花車方式呈現,各神轎藝閣花車和民俗技藝團體,可以自由參加表演比賽;二月八日傍晚六點起在台東市南京路廣場則有全國民俗藝陣大匯演,包括東方藝術團、九天民俗技藝團、藝真軒電音三太子等,節目內容精彩可期。

另外,台東元宵重頭戲,以真人肉身上陣的炮炸寒單爺表演,共有四場次,首場為二月六日晚上七點半在台東市南京路廣場,第二場時間為二月七日下午二點,歡迎民眾報名挑戰體驗,第三場為二月七日傍晚五點在台東市天后宮,第四場為二月八日晚上八點在台東市南京路廣場。

詳細活動內容可上官網查詢,網址:http://2012.taitung.net/web/

-------------------------------

台東鬧元宵 53陣頭遶境
【字號】大 中 小
更新: 2015-02-23 23:24:12 PM 標籤: 鬧元宵 , 台東 , 陣頭
【大紀元2月24日報導】(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24日電)台東鬧元宵,3月5、6日將有超過53個廟宇陣頭參加2天遶境活動,今年由民間主辦,晚上活動將延到凌晨1時。

往年台東元宵節陣頭遶境活動由台東縣政府主辦,晚上時間在12時結束。今年活動將由台東市天后宮全權負責,警方及縣政府全面淡出,只負責執法工作;消防局管理炮竹煙火數量,超量者將會取締;環保局則負責取締隨地小便家將成員。
天后宮表示,到24日已有53隊陣頭報名,包括台東邯鄲堂及玄武堂寒單爺都報名參加遶境,今年2天遶境每日淩晨1時結束,希望放鞭炮注意安全,不宜大放特放,進廟依時完成。
天后宮表示,第1天前35號隊先行出發,中午1時整在台東市四維路集合出發至凌晨1時結束。第2天由第70隊當第1隊先行,後段隊伍進廟。此次主辦單位仍設有督導組與警方配合、評審組選出獎勵的隊伍,3月1日在台東市公所抽籤隊伍順序號碼。

----------------------

台東元宵遶境 禁止鋼管花車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5 07:47 聯合報 記者施鴻基/台東報導 

近2年台東元宵遶境出現鋼管女郎,成為新「嬌點」。 本報資料相片/攝影師周建芳提供
分享
台東元宵節遶境主辦單位天后宮主委林有德昨天宣布,鋼管花車並非民俗遶境內容,今年起禁止在陣頭間出現。

台東縣元宵遶境連續2年出現鋼管女郎在花車上大跳豔舞,成為民俗陣頭外的另類風光,但有不少廟會、民俗學者都認為不妥,要求禁止,今年天后宮繼去年屏東東港迎王祭之後,也宣布禁止鋼管花車。

林有德說,鋼管女郎花車不是既有民俗的內容,許多人都認為元宵遶境是廟寺遶境祈求平安,鋼管女郎已經變質,引起民眾圍觀且耽誤陣頭前進的速度和時間,很多人反映不該讓鋼管花車繼續出現。他認為如果鋼管女郎想秀,可以另找場地時間表演。

「到底是神明想看,還是人想看,大家心裡有數。」陳姓寺廟負責人說,去年鋼管女郎花車甚至進入天后宮廟前廣場,「在媽祖婆前面大跳鋼管豔舞,真的很不妥當。」

傅姓市民說,鋼管女郎當然比陣頭好看,由於如果沒有研究,根本看不懂陣頭在跳什麼,但鋼管女郎跳的至少可以說是「秀色可餐」,不過在神明出巡時跳豔舞,確實不是很適合。

「其實我們只是想讓元宵廟會呈現國外嘉年華會的感覺!」一位不願具名的鋼管花車負責人說,時代在演變,大家不必認為鋼管女郎色情。

台東天后宮遶境 陣頭順序首度頭尾互換

2015-03-02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台東市天后宮主辦的元宵聯合遶境共有六十九隊報名,為達成凌晨一點前結束遶境的目標,今年不但將陣頭分兩批進天后宮,且遊行順序首度實施頭尾互換,觀眾將有機會在兩天遶境隊伍中,看到更多陣頭的演出。

  • 台東市天后宮昨舉辦元宵遶境抽籤,決定陣頭先後順序。(記者黃明堂攝)

    台東市天后宮昨舉辦元宵遶境抽籤,決定陣頭先後順序。(記者黃明堂攝)

五、六日鬧元宵 隊伍分兩批入廟

聯合遶境是台東市元宵節的傳統特色,大小廟宇神壇的陣頭齊出,綿延數公里狂鬧元宵,今年仍由天后宮主辦,在五日及六日連續兩天舉行。

今年共有六十九隊報名,昨天在台東市公所抽籤決定順序,依往例禮遇特定廟宇排在前頭,從第六號起抽籤。抽籤之前,現場為誰先誰後的問題爭嚷,最後由天后宮決定採行原訂的頭尾互換。

天后宮主委林有德說,往年遶境鬧到隔天凌晨三、四點才結束,引發擾民批評,去年首度改為按單號及雙號分兩天入天后宮,仍無法有效讓遊行順暢,所以今年仍分兩天兩批入廟,但改為前半部於第一天入廟,後半部則於第二天,且第二天的遊行將由尾號先行,不過,一至五號的禮遇隊伍兩天都走在前頭。

天后宮說,頭尾互換的做法可謂創舉。往年遊行隊伍拖得很長,民眾看過前面,遲遲等不到後面,第二天也一樣,頭尾互換後,各宮廟亮相的機會都提高了,也不必再感嘆抽到後面號碼。

林有德說,今年的遶境應警方要求,按集會遊行法呈報計畫,時間訂凌晨一點結束,希望能順利達成。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