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統計資訊網(專業人士) - http://goo.gl/vkXX9p

2016-02-04_093851  

新竹縣4月1日起將展開農林漁牧業普查

「新竹縣農林漁牧業普查處」揭牌,4月1日起將展開訪查工作。(新竹縣政府提供)
【字號】大 中 小
更新: 2016-02-02 06:09:46 AM 標籤: 農林漁牧業 , 普查
【大紀元2016年02月02日訊】(大紀元記者賴月貴台灣新竹報導)新竹縣農漁人口數約占全縣人口五分之一,104年農林漁牧業普查,將於105年4月1起至5月31日實施,依普查實施計劃成立普查處,派出360位人員實地訪查,新竹縣府請民眾配合,讓普查任務順利完成。

主計處表示:凡在竹縣經營農藝及園藝業、畜牧業、農事及畜牧服務業、林業、漁撈業及水產養殖業者等行業別均為普查對象,約有30,426家,由於普查規模全面,新竹縣農漁人口數約占全縣人口五分之一(111,092人,21.6%),藉此次普查,蒐集各項最新完整而精確的農情指標數據,可供施政、業界、學界研究分析運用,極具價值,期盼各行政團隊全力支援,各受查戶(單位)配合接受訪查,圓滿達成普查任務。

農林漁牧業普查係根據我國統計法規定,每5年舉辦1次的基本國勢調查,自民國45年首次創辦,本次為第13次辦理。主要目的在於蒐集農林漁牧業資源分布、農村家庭及勞動人口結構、農漁產品產銷概況等最新基本資料,及蒐集生產、加工、休閒及銷售服務等產業資訊,作為推動農業生產力,建構農業價值鏈及農業加值升級等研訂農林漁牧業施政與輔導方案參考。

近年來詐騙案件層出不窮,爲讓民眾放心接受訪查,本普查處會特別要求屆時普查員到府查訪時,務必做到3不、2會,「2會」是指會配帶行政院主計總處核發之普查員證、會親遞致受訪戶函「3不」是指不會洩漏個資、不會詢問普查表以外的資料、不會要求提供帳戶或存摺。

 

農業的「拉式生產」哲學

 

過去多以生產角度切入的農業,有沒有可能像「以消費者的需求為拉力」,順著需求去育種,種植出符合特定需要的蔬果,從「推力生產」進化為「拉力生產」?當然可以!而且讓產品找到獨一無二的市場,才是最好的農產品行銷啊!

 

 

作者:Lin Bay 好油2016-02-22 18:03

Lin bay 好油

過去農業的發展,多以生產的角度切入,是先生產再販售的「推式生產哲學」。但對於一些非必需品,或某些具有替代性的非必需品,則必須轉換思考,以消費者的需求來切入,先有需求再進行生產,這種以消費者的需求為拉力的「拉式生產哲學」的概念,在工業界及許多產業都適用,農業亦然。

舉例來說,健康,就是消費者的主力需求之一

例如,對於有心血管疾病或三高族群,吃豬肉會有飽和脂肪攝取過多的疑慮,如果能透過育種、飼料調控的方式,研發含高不飽和脂肪(油酸Omega-9)品種的豬肉,藉以降低飽和脂肪並提高不飽和脂肪的含量,讓消費者吃得更健康,就是先有市場需求再進行生產的實例。目前,這種高油酸品種豬肉的油酸含量約比傳統的豬肉多15%,既然有因應市場而生的不同品種,意味著生產管理技術也需要等量的進步(例如,如何快速偵測肉中的油酸含量),產業的進步環環相扣,在這種拉式生產哲學下,各種生產管理技術缺一不可。

當消費者產生需求,農民再來「依需要生產產品」,就會反過來讓消費者求你賣給他,而不是被動等待消費者上門。(圖:網路)

低鉀蔬果生產的發展

人體中的鉀離子主要透過尿液排放,施做血液透析術的患者因為排放的尿液量少,主要依靠血液透析的方式降低血液中鉀離子的含量與排便,每一次的血液透析約可降低2,000mg的鉀離子;每週3次約可降低6,000mg的鉀離子,以一週來看,平均一天可以降低750mg的鉀離子,而血液透析的患者從糞便約可排出250-400mg的鉀離子,因此血液透析的患者每天建議的鉀攝取量約為1,200mg以下。而1,200mg以下是什麼樣的概念?三根香蕉就過量了。目前的慢性腎臟病患者,通常使用的透析方式有兩種,一是一週三次的血液透析,另一種則是每天四次的腹膜透析,兩種治療方式各有其利弊,而血液透析術因需2-3天進行一次,因此在飲食上的限制較腹膜透析來得更為嚴格。

許多蔬果的含鉀量是血液透析患者無法負擔之重,有些蔬菜鉀含量雖高,但可以藉由水煮的方式降低鉀離子的含量,然而生食的瓜果卻不行。隨著腎臟病患者數量的增加,市場因此開始有低鉀蔬果的需求。目前結合現代科技,發展較為成熟的農業生產就是低鉀蔬果。

針對這類需求,日本人研發了低鉀哈密瓜,含鉀量約正常品種的30%,100公克的含鉀量約為100mg,但甜度依然可達到14-16之間,無損哈密瓜的美味,讓血液透析的病患也可以享受美味的哈密瓜。

不要管有沒有哈味了,台灣如果像日本一樣,專為腎臟病患者(非指柯市長)種植出低鉀哈密瓜,除了銷路肯定好,病患也會感謝你啊!(圖擷取自政問網站影片)

除了血液透析患者外,多數有花粉症過敏的人,一旦吃到高鉀含量的食物,也會引起口腔過敏,產生刺痛感,這時,低鉀的哈密瓜就是很好的選擇。儘管市場上雖已有這類的農產品,但技術還不成熟,成本過高,尚無法大規模量產,因此目前主要的消費市場是送禮(送給腎臟病的朋友)或自用(病友有多久沒吃到瓜果),畢竟一顆要價一萬日圓的低鉀哈密瓜並不是一般人消費得起的商品。

低鉀水果雖然仍有待生產技術的突破,但藉由低鉀種植技術的開發,含鉀量僅20%的低鉀生菜早已透過規模化的生產,穩定供應到末端通路。這類型的醫用蔬菜(Doctor Vegetable)就是專門生產給病患食用,讓病患在攝取營養之餘,又不用擔心造成腎臟負擔。

這種以市場需求切入所創造的生產模式,生產特定消費者所需要的農產品,只要生產管理技術成熟,就能創造穩定的產量提供給市場,消費者亦能依自身需求進行長期購買。有別於過去以生產端為重心的農業生產模式,僅是一昧地要求消費者配合生產者購買,搭配花俏的文字話術,激發消費者對農民的同情心來行銷,短視地只求一次大量消費,而不願投入成本創造穩定的供需,許多的農產品行銷不正是陷入這種迴圈中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