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踢女學生5次! 戲曲學院講師「記1大過」繼續教書
By Fb, www.ettoday.net查看原始檔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戲曲學院專技講師李菄峻5次飛踢女學生,事後雖被記一大過處分,但仍可繼續教書。20多名家長、學生聽聞消息後,認為處分太輕,29日前往立法院、教育部抗議陳情,要求施暴教師應永不錄用;不過據了解,抗議群眾中並無戲曲學院的學生或家長。
教導客家戲的李菄峻今年5月10日指導學生排練時,分別3次飛踢、2次狠踹吳姓女學生,還多次掌摑對方。不料施暴影片曝光後,立刻登上各大媒體版面,引起各界撻伐,逼得李菄峻在鏡頭前哽咽道歉。
當時李承認有動手,但他解釋是排練當天學生狀況不佳,聽不懂指導,自己一時求好心切才失控,內心對學生、家長及學校都深感抱歉,未來將會重新思考、改進教學方式。
▲李菄峻臉書有許多和學生互動合照。(圖/翻攝自臉書)
事後,戲曲學院做出記一大過懲處,但李菄峻仍可繼續授課,引發部分人士不滿,29日特地到教育部拉布條抗議,高喊「戲曲學院師師相護!」、「飛踢學生師,應趕出校門!」,痛批教育部無作為,放縱學校損害學生權益。
抗議代表戴士翔表示,李菄峻不僅把女學生當沙包踹,還多次動手掌摑、拍打對方頭和臉,如此可怕的暴力行為,直到影片外流,大眾才知道戲曲學院內的教學竟是如此,沒想到施暴者只被記了一大過,仍留在學校任教,反倒是學生必須戰戰兢兢,終日擔心受怕。
前來抗議的學生代表說,她不是戲曲學院的學生,因為戲曲學院的學生不敢站出來抗議,但沒人喜歡被踹、被飛踢,學生更不該受到不適當的對待,而且有1次體罰,就有可能有第2次、第3次,希望教育部能為學生發聲。
▲台灣戲曲學院。(圖/翻攝自google地圖)
對此,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人事室主任邱東坡表示,教師懲戒由學校負責,解聘停聘或不續聘都要符合一定條件,不需送教育部核備,但教育部會進一步向學校瞭解狀況。
戲曲學院主秘王學彥解釋,當時校方有另外啟動不適任教師會議,由律師、心理師及家長代表等各界人士組成教評會,但會議認為李菄峻「未體罰成傷」,未構成不適任的條件。另外,記大過的處分,是由高職部成績考核委員會所做的決定,主席是教師會選出,成員也是由高職部老師組成,即便校方覺得懲處不適當,也無法隨意介入。
王學彥表示,李菄峻授課班級的家長希望他繼續任教,但其他班級的家長不希望。就算這件事對學校傷害很大,校方在處理時依然沒有任何偏袒,僅依循相關評議機制。至於李菄峻下學期是否要繼續開課,還須由所屬的客家戲曲學院決定。
▼戲曲王子李菄峻。(圖/翻攝自學校官網)


 

 

體罰5踢女學生 客家戲曲王子遭記一大過

2017-05-26  13:23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國立台灣戲曲學院傳重大體罰事件,有「客家戲曲王子」之稱的客家戲專技講師李菄峻,竟在5月10日排練時,三次飛踢一名高一女學生,又二次用腳踹她,並拍打她的臉部和巴掌打她的頭數次,女學生被施暴後乖乖爬起來,只有默默擦眼淚,整個施暴過程全都錄。國立台灣戲曲學院昨天召開教師考核會,決定給予李菄峻記一大過的懲處。

  • 台灣戲曲學院教師李菄峻(中灰衣者)被踢爆,指導過程對女學生施暴,飛踢5次還拍頭與巴掌,國立台灣戲曲學院昨天召開教師考核會,決記李菄峻一大過。(資料照,記者吳柏軒攝)

    台灣戲曲學院教師李菄峻(中灰衣者)被踢爆,指導過程對女學生施暴,飛踢5次還拍頭與巴掌,國立台灣戲曲學院昨天召開教師考核會,決記李菄峻一大過。(資料照,記者吳柏軒攝)

國教署長邱乾國表示,依公立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教師成績考核辦法第6條規定,教師的平時考核,如有合於獎懲標準之事蹟,並應予以獎勵或懲處,懲處分申誡、記過、記大過,此案經該校106年5月25日召開的教師考核會決議,就李菄峻體罰學生的事件,予以記一大過。

邱乾國表示,昨天是教師考核會先作成記一大過的行政懲處,另學校已成立調查小組,將就此案進行調查,調查結果如有教師法第14條第1項所定解聘、停聘或不續聘之情事,經教評會審議通過後函報國教署,國教署將儘速召開審議會議。

國立台灣戲曲學院校長張瑞濱受訪表示,目前是教師考核會作出懲處決議,教師體罰懲處一事處理宜審慎,依規定還有校內程序要走,尚非最後懲處結果。

李菄峻受訪時表示,他完全接受學校的任何懲處,對於體罰學生一事,及造成社會大眾的憤怒,均深表歉意。


 

踹打女學生惹議 「戲曲王子」李菄峻出面哽咽道歉

客家戲專技講師李菄峻在排練時,連續出腳踹飛女學生。(圖擷自影片)

2017-05-20  12:2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有家長向本報投訴,國立台灣戲曲學院號稱「戲曲王子」的客家戲專技講師李菄峻,竟在排練時飛踢女學生。李菄峻今天主動出面道歉,哽咽說體罰學生是因為求好心切而情緒失控。

本報報導,遭到家長指控踹打學生,李菄峻受訪時承認他對學生施暴,他說他教學有一個禁忌,學生不能在他面前哭,否則他會不知道該怎麼教,近來畢業季,他又是畢業主牌,在求好心切壓力大的情況下,才會動手。

《蘋果日報》報導,李菄峻今早與台灣戲曲學院主秘王學彥一起出席說明,李菄峻哽咽表示,該生當天上課狀況不佳,他求好心切才動手打人,他說女學生事後還傳訊息安慰他,但「動手就是不對」,他也對學生與家長、師長致歉。

報導指出,校方則表示已對受體罰學生啟動心理輔導,預計下週召開教師獎懲委員會進行討論。

戲曲學院「客家戲王子」 排練踹打女學生全都錄

2017-05-19  20:0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國立台灣戲曲學院剛盛大慶祝60週年慶,看不慣的家長今天向本報投訴,該校號稱「戲曲王子」的客家戲專技講師李菄峻,竟在5月10日排練時,三次飛踢一名高一女學生,又二次用腳踹她,並拍打她的臉部和巴打她的頭數次,女學生被施暴後乖乖爬起來,只有默默擦眼淚,整個施暴過程全都錄。

  • 客家戲專技講師李菄峻在排練時,連續出腳踹飛女學生。(圖擷自影片)

    客家戲專技講師李菄峻在排練時,連續出腳踹飛女學生。(圖擷自影片)

  • 女學生站起之後,李菄峻又持續腳踢女學生。(圖擷自影片)

    女學生站起之後,李菄峻又持續腳踢女學生。(圖擷自影片)

  • 李菄峻之前又動手直接拍打女學生的頭部。(圖擷自影片)

    李菄峻之前又動手直接拍打女學生的頭部。(圖擷自影片)

投訴人表示,他不是被打學生的家長,是看不過去的家長,李菄峻是台灣戲曲學院客家戲專技講師,學校官網宣傳李菄峻是優秀的生角演員、擅編導,她身為母親看到李菄峻這樣暴力對待學生,小孩被打成這樣,李菄峻還不認為自己有錯,是有多恨這個學生,才會踹小孩踹成這樣,學校不願保護學生,教育部為什麼也不保護學生?

投訴人氣憤地表示,台灣戲曲學院的學生,有不少人是弱勢或單親家庭的孩子,讀書時一律住校,弱勢小孩不代表就能被暴力施打,學校和老師不僅未能保護弱勢孩子,反而變成孩子人生中的惡魔,打孩子還藉口是為孩子好,她爆料的目的是想要讓孩子有安全的學習環境。

記者連絡國立台灣戲曲學院媒體窗口查證,學務主任程育君表示,校方大前天才知道李菄峻體罰學生,李菄峻是客家戲科的高職部老師,客家戲科接到學生投訴後,教室內有監視錄影帶,在調出監視錄影帶,確認李菄峻對學生施暴,主動以不當管教簽辦處分,將循教評會程序進行處分。

李菄峻受訪時承認他對學生施暴,他表示,他教學有一個禁忌,學生不能在他面前哭,否則他會不知道該怎麼教,近來畢業季,他又是畢業主牌,在求好心切壓力大的情況下,學生的學習進度落後,該名學生又在神遊,他才會動手。

教育部技職司司長楊玉惠表示,《教育基本法》明定國家應保障學生不受任何體罰,影帶明確可以看到老師對學生施暴,已經明顯違法,學校必須啟動不適任教師的程序進行懲處。

相關影音


 

 

「阿不拉的三個女人」談本土劇

2016-06-07 06:00

◎ 王瑞琪 

貴報日前刊登藍祖蔚先生大作〈先殺台語片再滅台灣劇〉,閱後感觸良多。近年來某些本土劇確實表現不佳,以致大陸劇與韓劇大舉攻佔各頻道。這裡面除了商業理由(拍一部好戲所需投資的金額當然遠高於購買韓劇或陸劇),還有一些原因可能是:閱聽大眾長久以來對台灣戲劇的失望。但,最近我發現,只要不抱成見,願意給台灣劇一些機會,偶爾還是可以看到一些令人驚喜的作品,例如:客家電視台的得獎作品「出境事務所」,和目前正在民視播出的「阿不拉的三個女人」。 

「阿不拉的三個女人」改編自作家楊麗玲的《戲金戲土》,原本就有文學的底蘊與豐富的內涵。儘管劇情和原著有些不同,但改編的邏輯還算合情合理,人物個性層次鮮明,不至於像某些偶像劇那般淺薄,看得出來是花了時間心力雕琢的優質戲劇,連我這種向來自詡為「文藝青(中)年」的人都覺得看得很舒服。

民視戲劇《阿不拉的三個女人》(圖擷自阿不拉的三個女人臉書)

我尤其要稱讚這部戲的語言,這部本土劇九成以上用閩南語發音,儘管字幕經常無法顯示(可能有些「字」連打都打不出來),但聽得懂的人往往能發出會心的微笑。簡而言之,這齣戲說的是相當典雅的閩南語,足以一改許多人認為閩南語就是粗俗不堪的印象。最棒的是,不只是老一輩的資深演員可以說出這種優雅的閩南語,連年輕一輩的演員也能夠用流暢的語言說出對白,沒有八點檔戲劇那種生硬的「國語翻譯」感覺。從這一點就可以看出編導與語言顧問的用心,這難道不值得給予鼓勵?

客家電視台戲劇《出境事務所》(圖擷自出境事務所臉書)

另一齣值得鼓勵的本土劇—客家電視台的「出境事務所」,則是以客語發音,全劇以生動的演技,人性化的故事,把「出境往另一個國度」的生死大事一一刻劃出來,讓每個人有機會深思,當親友離去時,該如何面對這個重要的人生課題。這齣戲深入淺出,平易近人,難怪能獲得第五十屆電視金鐘獎戲劇節目編劇獎的肯定。 

如果不希望眼睜睜地看著台灣戲劇被扼殺了,如果不希望看著韓劇和陸劇漸漸影響我們的下一代,大家何不用實質的掌聲來鼓勵優質的本土劇呢? 

(作者為台北市政府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委員、諮商心理師)

北客圖書影音中心 書展.講座推客家
客家電視台 2016/04/10 20:00(1天前)
【陳欣渝 鍾淑惠 台北】

客語教學除了透過歌謠、問答活動等較有趣的入門方式,還能透過閱讀及寫作,進階了解客家文化,更豐富的內涵,台北市客家圖書影音中心推出當代客家文學展,展出館內超過萬冊客家文學作品,也邀請資深教師規畫課程,讓民眾對客家文學,有更多的認識。

「我就拿書來看,因為我自己就很喜歡看書。」

教授如何準備客語認證考試,「看圖說故事」考題,就像寫作記敘文,找出時間、地點、活動等內容,訴諸語言來表達,這是台北市客家圖書影音中心與台北市客家愛鄉協會合作,推出文學課程,讓學員欣賞文學之餘,也能實際應用。

客家現代文學創作課程教師 曾鳳嬌:「他活動是什麼,後來你結論的時候,就像我們寫文章,你就有心得(發揮),今天很開心,大家過了很好的節日,這樣就可以。」

客語教學聯盟總召集人 溫源衡:「客家話要傳下去,不僅要會聽會講就行,還要會人寫好要會讀,還有自己最好會寫,聽說讀寫如果全部會,這樣客語才能長久傳下去。」

客語教學除了向下扎根,也積極向外發展,像是台北市客家愛鄉協會,每週安排免費課程,除了教授客語音標等專業課程,還有如何用客語在婚喪喜慶致詞等實用內容,期盼吸引更多人參與,進而在更多地方,就能聽見大家說客語。

客語教學聯盟總召集人 溫源衡:「那個老阿伯去問他,問說你阿公在嗎?喔,我阿公『gongˊ gongˊ』出去,糟了 這個老阿伯聽到說,『扛(gongˊ)』出去,死了才會扛出去,他的意思不是這樣,是『剛剛』出去,外來語跟這個(客語搞混),像這個大家在笑他,下次他就不敢說了。」

長期推動客語教學的,溫源衡強調,客語講錯其實沒有關係,對於那些講得不流利,發音不夠標準的學習者,更應該給予高度肯定,因為在缺乏客語的環境下,只要肯講,語言才有傳承的可能。

----------------------

鍾萬梅接任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
張貼日期:2016-02-01
  客家委員會政務副主任委員鍾萬梅今(1)日正式接任主任委員。鍾主委表示,客委會在過去歷任主委的領導下,已打下良好基礎,基於客家事務具有延續性,好的政策都應該持續推動,未來他將延續並精進客委會推廣客家文化、語言、產業、傳播及連結海外客家等五大核心業務,讓臺灣成為世界客家新都。
  鍾主委指出,客委會將續以「傳統、創新」並進的方針,推動各項政策,在傳統客家文化中注入新活水,包括籌劃客家美展與客家歌舞劇,展現客家藝文發展的成果;著重語言學習應結合家庭,讓客語向下扎根;重視客家人才培育及青年參與,喚起青年對客家的熱情;推動客家品牌行銷,以深化藏富客庄之願景;以及確保客家族群媒體近用權並傳播客家文化,讓世界看見客家等。他也期盼大家共同努力,讓客家語言及文化永續傳承,產業經濟再創高峰。
  鍾主委是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心理學系畢業,曾任國立教育資料館編纂組主任、國家文官培訓所主任秘書、行政院客家委員會處長及代理主任秘書、客委會常務及政務副主任委員等職務,對復甦客家語言、推廣客家文化、發展客家產業、以及促進海內外客家交流等多所著力。他行政經驗豐富,熟稔客家政策及客家社群,對於傳承客家文化具有高度使命感。

----------------------

鍾萬梅至高屏參拜義民爺、忠勇公 為地震災民及客家事務祈福
張貼日期:2016-02-14
春節假期即將結束,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鍾萬梅今(14)日特別前往高雄褒忠義民廟及屏東六堆忠義亭參拜,除為2月6日大地震受災民眾祈福,並祈願客家事務在新的一年能更上層樓。1050214-1

高雄褒忠義民廟位於三民區,是高雄市規模最大的客家廟宇,每年舉辦的客家傳統節慶活動都吸引上萬民眾進香參拜,是高雄重要的客家信仰中心。鍾主委上午在立法委員黃昭順、高雄市議員黃柏霖及義民廟管委會主委鄧崑耀陪同下前往參拜,感謝義民爺對高雄地區的庇佑,使地震災情降至最低,並贈送馬總統新春福袋及客委會伯公發財金,由廟方發送給前來進香的信眾,祝福大家新年大吉大利。

隨後,鍾主委轉往屏東縣竹田鄉六堆忠義亭,在客委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主任何金樑、屏東縣客家事務處處長曾美鈴、竹田鄉鄉長傅民雄、忠義亭管委會主委謝桂榮、眾理監事及地方熱情鄉親的陪同下,向忠勇公獻上馨香、鮮花與素果,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1050214-3

鍾主委於參拜結束後表示,2月6日臺南市發生大地震,有數位就讀永康區崑山國小的學生不幸罹難,該校同時也是客語生活學校,令人十分遺憾,客委會將持續關切受災民眾,提供必要協助。

此外,鍾主委說,客委會近年來在前主委黃玉振、劉慶中、屏東客家鄉鎮、客家事務機關及六堆鄉親等各方群策群力協助下,在拓展海外客家事務、振興客家產業、推廣客語教育、客家藝文及傳播等領域都取得一定成果,也期盼六堆耆老賢達能持續給予客委會鞭策與鼓勵,讓客家事務蒸蒸日上。

------------------------------

「風華世代-客家貢獻館」正式揭幕 鍾萬梅主委期許典範傳承、客家永續
張貼日期:2016-02-03
1050203-1為了向客家終身貢獻獎歷屆得主表達敬意,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特別集結相關文獻資料,於苗栗客家文化園區設立「風華世代-客家貢獻館」,以展覽的方式讓大眾認識獲獎者深耕客家的足跡與成就。客委會主任委員鍾萬梅今(3)日特地前往主持剪綵開幕儀式,除了向歷屆得主表達感謝與敬佩之意,他也期許客家後生能傳承典範、讓客家永續發展。

鍾主委致詞時表示,客委會自95年設置「客家貢獻獎頒給要點」,並在隔年選出首屆的客家終身貢獻獎得主,至今已有9位獲獎者,分別是「臺灣大河小說開創者」鍾肇政、「寒夜三部曲」作者李喬、「首位大河小說女性作家」黃娟、「客家山歌保存者」賴碧霞、「漫畫大師」劉興欽、「長期投入客家公共事務」的溫送珍、「榮興客家採茶劇團」創辦人鄭榮興、「客家研究先驅」陳運棟,以及「客語薪傳教育家」古國順等。

1050203-2鍾主委指出,為了感謝他們在客家語言傳習、文史調查、文學創作、學術研究、戲曲及藝術、文創產業、公共事務及海外推廣等領域所做的貢獻,並表彰他們對凝聚客家認同及傳揚客家精神的深遠影響,客發中心於廣納各方意見後,著手籌設「風華世代-客家貢獻館」,期望透過展覽的方式呈現歷屆客家終身貢獻獎得主的生平事蹟、相關文獻及典範故事。

鍾主委強調,「客家貢獻館」專區肩負了「表彰、典藏、教育、文化及推廣」等多重任務,除了希望大家能藉由展出認識客家文化多元豐富之美,更希望前來參觀的客家後生見賢思齊,透過歷屆得主所樹立的典範故事深入學習客家語言及文化,讓客家精神能一代接著一代、永續傳承。

1050203-3在簡單隆重的鳴鑼及剪綵儀式後,鍾主委宣布「風華世代-客家貢獻館」正式啟用,隨後與今(3)日出席開展典禮的客家終身貢獻獎歷屆得主及家屬們一同入館參觀。客發中心表示,除了「風華世代-客家貢獻館」特展外,苗栗及六堆兩座客家文化園區也將在春節期間推出多項活動及表演,歡迎大家利用春節期間就近前往,一起感受客家的好客熱情。

客家終身貢獻獎歷屆得主介紹:
鍾肇政於2007年榮獲終身貢獻獎,是臺灣大河小說開創者,以《濁流三部曲》、《臺灣人三部曲》龐大史詩格局與敘事架構,描繪臺灣社會、時代蛻變的歷史軌跡,作品以台灣人民的遷移史、社會生活的開發史、族群的奮鬥史做為創作的基調,對當代文學創作有深遠影響力。

李喬獲頒2007年終身貢獻獎,以《寒夜三部曲》作品充分展現客家人強韌的生命力,是一位關懷土地、充滿歷史感,超越族群侷限的文化工作者。

黃娟於2008年獲終身貢獻獎,其作品《楊梅三部曲》以「臺美人」為軸心,透過己身的生活視野,反應臺灣百年的歷史軌跡,故事取材跨越美國、臺灣,深刻描繪出臺美人的離鄉心境、異地現實與心事,為臺灣文學中,成為首位完成大河小說的女性作家。

賴碧霞於2008年榮獲終身貢獻獎,長年致力於客家民謠山歌的歌唱,對客家民謠蒐集、紀錄、推廣、教學傳承,以保存臺灣珍貴音樂文化遺產。

劉興欽於2008年榮獲終身貢獻獎,以自己母親為範本,創作身穿大襟衫、七分褲、打赤腳,個性純樸善良、憨厚又擇善固執,極富客家婦女特色的漫畫人物「大嬸婆」,再加上自己為藍本創作的「阿三哥」,成為臺灣最廣為人知的漫畫人物。

陳運棟於2009年榮獲終身貢獻獎,致力於客家文史研究,1978年《客家人》,首開系統研究先河,集海內外客家研究之大成,對於客家文史及地方志書編纂與鑽研,始終不遺餘力。

溫送珍於2009年獲終身貢獻獎,致力推動客家文化保存,積極參與客家公共事務與文化活動、推動客語教育,透過獎學金的設立、鼓勵,培育大專院校學子努力向學,對客家文化的貢獻影響深遠。

鄭榮興於2013年獲終身貢獻獎,在不失客家山歌、採茶、「九腔十八調」的原則下,將傳統戲曲「亂彈、外江、四平」等音樂元素,融合呈現在客家戲曲中,創立「榮興客家採茶劇團」、更在國立臺灣戲曲學院成立「客家戲學系」持續為推廣客家戲曲文化努力。

古國順於2015年獲頒終身貢獻獎,30年來以母語推廣為使命,是傳承客家語言的重要推手,近年來更擔任客家好客文化巡迴列車講師前往世界各地,宣揚客家語言文化,並參與建立客語能力分級認證考試制度

------------------------

《思鄉客旅-客庄風華足跡》專書免費贈送
張貼日期:2016-02-01
  客家委員會深度走訪68個客庄社區營造及產業輔導亮點,從食、衣、住、行、育、樂等各面向紀錄客家充滿生命力的故事,集結成《思鄉客旅-客庄風華足跡》一書,並於105年1月29日正式發表。
  《思鄉客旅-客庄風華足跡》包含「桐花‧古道‧自行車」、「花布‧藍染‧客家衫」、「客餚‧名產‧茶葉香」、「老屋‧館舍‧古祠廟」、「故鄉‧人情‧文化景」及「等路‧手作‧體驗心」等6大主題,呈現客家族群近年在文化環境營造及產業加值方面的努力成果,書末附錄更收錄所有書中店家與景點之相關資訊,包含所在位置、交通路線、開放及營業時間等,以便利讀者實地走訪。
  為讓社會大眾能就近取得《思鄉客旅-客庄風華足跡》,於104年2月1日起提供民眾於全國191處公共場所免費索取,每人限索取1本,送完為止。索書地點

------------------------------------------

紙板橢圓機:將紙板發明推至極限 | 癮科技 - https://goo.gl/lukJ96

-----------------------------------------

公私不分、用關係做決定》一間公司如何逼走年輕人才 看主管就知道

撰文者鍾子偉 哈佛之後的人生 瀏覽數:200+2016-02-01
photos放大顯示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時間已經快到農曆新年,對年輕上班族來說,這可能是他們出社會之後第一或第二個春節,還在習慣畢業之後的生活,以及開始全職上班之後天翻地覆的改變。

也因為這個時間點的關係,我跟許多朋友最近幾週,常常和公司之前的實習生或是年輕朋友喝咖啡、聊聊天,談談他們職場生涯的頭一兩年發生了什麼事情。

這是他們所期待的嗎?他們的第一份工作是否開心?對他們來說,有什麼是讓他們意外或是感到沮喪挫折的呢?有些他們都會說的故事是可以預期的:

許多人會訝異,每天有那麼多時間花在看似毫無意義,沒有真正價值的任務上面。有些人會訝異每天花那麼多時間在開會上面,而開完的結果卻沒差,之後也沒有實際執行動作。有些人感覺在一個有上百或上千人的大公司裡面,能夠真正有影響,或是讓自己的意見被聽到是非常困難的。

但有兩到三個朋友分享了其他非常類似的故事:

在他們或隔壁部門裡,總會有一個中階或高階主管,那個人上班常常遲到早退,年度考績很糟糕,常常是整個部門或團隊卡住或沒有效率的原因。有時候他們甚至很明顯的在辦公室所有人面前玩手機遊戲,或是當大家都在工作的時候看Youtube影片。

很快,這會影響到整個團隊的士氣,而每個人都變得比較沒那麼有活力,比較不在意。但那個人看似從來不會有麻煩,似乎永遠不會擔心。

在我跟這些人喝咖啡聊天的過程中,每當有人描述這個情況時候,通常,一個比較有經驗的人,會立刻猜:「這個表現不佳的主管,是不是跟這個公司的老闆或創辦人有些關係?」

通常,答案都是Yes。兄弟、表兄弟、姪子姪女、孫子,有時候甚至是創辦人大學室友的女兒。常常會有一些私人關係的原因,才會聘用這個人,以及為什麼這個人不會有事。

幾週前,幾個朋友跟我遇見一位研究所的老同學。從我們還是學生,他就非常積極,非常在意他的生涯,總是想要找到他最想要的公司和產業,非常努力工作,用最快的速度往上爬。

我們上次問他他最近的計畫是什麼?他很快的回答說,他馬上就要離職了。我們都非常震驚。為什麼突然有這個轉變?

他有70%的時間花在處理公司創辦人第二代第三代成員之間的政治內鬥,或是處理公司表現很糟糕的家族高層每個月造成的麻煩和不良決策。當他達到高層時,他很清楚的看見多數高級管理階層全都被家族成員佔據。

「如果他們是家族成員,但是非常聰明、努力工作或是表現很好的話,那沒問題。但當他們動作很慢、懶惰或粗魯傲慢的時候就會是一場災難,如果他們不是家族成員或有特殊關係的話,他們老早以前就會被開除了。

事實上,在公司年輕一代中有非常高的流動率,他們背景和潛力都很好,是我們3年或5年年招聘進來,他們是公司的未來。但他們幾乎都離開了。

為什麼?因為當你是依照關係來升遷,而沒有對表現不佳的人做出任何懲處,你其實是間接的發送一個訊息給其他人,最終,努力工作帶來的公平客觀的績效表現不是升遷的決定因素,只要沒有對的關係,你永遠無法升到某個層級。對某些只想要一個穩定、低風險工作的人來說可能沒問題,但過了一段時間之後,最有熱情、動作最快、創新的人會想要離開,當每個人都會意識到,他們什麼都做不了的時候,士氣會漸漸下降。」

通常情況下,最常見的特徵是,創辦人常常是非常強悍、有自信、積極。他在40年前為這間大企業奠定了基礎。但是,如果他不小心開始提拔或是任用所有家族成員或是個人朋友,慢慢地,公司會變得越來越保守、規避風險,而公司未來會隨著一代代過去而越來越黯淡。

商場上有種說法,如果你真的想要訓練下一代家族成員,讓他們可以真正被尊敬和有技能,當他年輕的時候,不要派他們去最好的部門讓他們的履歷看起來很漂亮。

在他到之前,那就已經是表現最好的部門了,每個人都知道這只是作秀。如果他們真的想要證明自己,真正在第一線學習,那就派他們去最糟糕的部門,看看在沒有特例或特殊照顧之下,他能否真的造成不同,並且是真心想要去學習。

這種情況在亞洲企業比較常見,比如說日本、韓國、中國或台灣,家族的角色、負擔和期待太大,常常會影響我們的判斷。邏輯上來說,每個人都知道,我們應該根據最佳表現來組最好的團隊,但通常,當被迫面對類似情況的時候,我們常常會退卻,依照安全的方式來做決定,比如說我們欠誰人情,誰是我們私下認識而且信任的。

有時候,在大公司,即便創辦人知道他的兒子可能不是這份工作最好或是最聰明的選擇,如果交棒給他的話,公司有可能會垮掉,而周圍好的主管可能會疏離或是被迫離開,即便邏輯上,創辦人都知道這一切,但最終,他還是會做一樣的決定。

我們應該要盡其可能,當要做決策、招聘時,永遠把私事和公事分開。

一開始,沒錯,靠關係作決定可能沒什麼大不了,但5、10或20年下來,許多未來的年輕主管要嘛就是離開,不然就是花大部分的時間,為許多年前那些看似簡單的決定來收爛攤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