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時代臺中第一中學校校門清晰影像
《州立臺中第一中學校全景》(The Full View of the Prefectural Taichu Daiichi Middle School.),日治時期繪葉書,發行單位不詳。州立臺中第一中學校即是現在的台中一中,繪葉書中即是昔日中一中的校門,左上角寫著:「校庭廣く常に綠樹繁茂し靜閑にして施設完備せり。」(校庭廣闊、綠樹繁茂、寧靜且設施完備的學校。)

覆土保留/百年舊校門遺跡出土/覆土保存/台中一中一九一五年創覆土保留/百年舊校門遺跡出土/覆土保存/台中一中一九一五年創


覆土保留/百年舊校門遺跡出土/覆土保存/台中一中一九一五年創覆土保留/百年舊校門遺跡出土/覆土保存/台中一中一九一五年創

誰是「中一中」?日治時期台中二中也想爭名
誰是「中一中」?日治時期台中二中也想爭名 | 中小學 | 文教 | 聯合新聞網 http://bit.ly/38vEtYr
2019-12-10 18:22聯合報 記者喻文玟/台中即時報導
到底誰才是「真一中」?台中一中、台南一中兩校都是「第一高級中等學校」,校友、學生常在網路論戰「誰是真一中」!今年8月中一中教務主任廖財固考上南一中校長,「一中各表」又被熱議,兩校校長今天見面,決定未來每年透過教師球類聯誼賽「打一下」,以後每年「爭一中」。
不只台南一中想爭「真一中」,日治時期台中二中也曾有一段爭名風波!
百年歷史的台中一中是日治時代1915年第一間台灣人可就讀的中學,由中部仕紳向台灣總督府爭取、捐獻方式創辦爭取讓台灣子弟就讀中學。1922年日本人成立台中二中給日籍子弟就讀,中二中也想搶中一中名號,當時是日籍校長小豆澤英男堅持捍衛,才保住中一中校名。
台中一中是1913年中部林獻堂、林烈堂、辜顯榮、蔡蓮舫、林熊徵等人為首發起由民間捐款建築校舍,再捐獻給日本政府,1915年台灣總督府核准辦學,中一中創校紀念碑記載:「吾臺人初無中學,有則自本校始。」
中一中校友總會秘書處執行長施正心說,台中一中創校時原名「臺中中學校」,1922年2月日本內閣實施「日台共學」成立台中二中,一中因此更名「台中州立台中第一中學校」,正式確立台中一中的名稱,也是全台唯一是台灣人就讀的「一中」,其餘「一中」都是給日籍學子就讀。
中一中雖正式確立名稱,未料卻掀起另一個風波。中二中成立後,官方認為日籍學生讀的中學才是「一中」,要求中一中「讓名」,掀起師生、家長反對。
施正心說,當時中一中校長小豆澤英男雖是日本人,他站出來說,「先出生就是大兒子,第二出生就是二兒子,中一中創校比台中第一中學校早,如果一定要改名,我校長就不當了!」以此守住了「一中」之名
施正心說,中一中由台人捐助辦學,創立之初就是以「人民之力」向殖民威權政府爭取而來,「自由學風」是中一中天生的基因,讓身為日本人校長小豆澤英男也勇於反對當時日本政府的指示,不惜以職位來捍衛校名,這樣的中一中精神是精神文化的百年寶藏。
台中一中創校時原名「臺中中學校」,1922年2月日本內閣實施「日台共學」成立台中...
台中一中創校時原名「臺中中學校」,1922年2月日本內閣實施「日台共學」成立台中二中,一中因此更名「台中州立台中第一中學校」,但官方認為,日籍學生讀的中學才是「一中」,要求中一中「讓名」曾掀波瀾。圖/台中一中校友會提供
台中一中創校時原名「臺中中學校」,1922年2月日本內閣實施「日台共學」成立台中...
台中一中創校時原名「臺中中學校」,1922年2月日本內閣實施「日台共學」成立台中二中,一中因此更名「台中州立台中第一中學校」,但官方認為,日籍學生讀的中學才是「一中」,要求中一中「讓名」曾掀波瀾。圖/台中一中校友會提供誰是「中一中」?日治時期台中二中也想爭名 | 中小學 | 文教 | 聯合新聞網 http://bit.ly/38vEtYr


覆土保留/百年舊校門遺跡出土/覆土保存/台中一中一九一五年創覆土保留/百年舊校門遺跡出土/覆土保存/台中一中一九一五年創覆土保留/百年舊校門遺跡出土/覆土保存/台中一中一九一五年創覆土保留/百年舊校門遺跡出土/覆土保存/台中一中一九一五年創

百年舊校門遺跡出土 為什麼台中一中「祕密回填」?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01 03:00 聯合報 記者喻文玟/台中報導

台中一中去年十月拆除舊校門,意外挖出創校時的紅樓圍牆、校門地基。 圖/台中一中提供
分享台中一中創校百年,去年蓋新校門開挖地基時,發現百年前紅樓舊校門遺跡,校方保密到家,邀學者評估後默默「回填」,少數校友得知盼能集思廣益讓「建校根基」重見天日。
中一中去年創校百年,十月拆除校門重建,開挖過程中挖到幾塊紅磚,繼續往下挖,發現百年前創校時的圍牆及部分校門地基。

中一中委請中研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也是校友的劉益昌調查,確定這一段遺跡是目前中一中創校僅存建築珍貴紀錄。

劉益昌指出,現場挖出十餘公尺紅磚圍牆地基,高度近一公尺,確定是紅樓同一時期興建的磚瓦,研判是興建第二代校門時沒有完全剷除,而是將周邊路面增高後直接「埋」在地下。他表示,中一中創校至今的建築都已拆除,這是僅存遺跡。

校長陳木柱表示,經與學者討論,遺址目前的價值性還不能算是考古遺址,因此決定「覆土保留根基」,把它們再埋回地下;至於挖出散落的磚瓦,將採「局部展示」讓校友見證。

劉益昌說,「覆土保存」也是一種文資保存方式,挖掘過程有完整影像記錄,整片遺跡回填沒有破壞,未來有需要仍可再挖出。

中一中挖到紅樓校門遺跡保密到家,鮮少人知,也是校友的立委黃國書說,目前紅樓「文資身份」雖不是重要遺產,但是中一中歷史記憶,「挖到的斷垣殘壁也是歷史現場」,校方應透過校友集思廣益保存。

另一名立委校友張廖萬堅指出,直接回填非常可惜,讓大家失去一次可以見證紅樓現場的機會;國外有很多類似案例,應可參考他們的作法,建議學校公開徵求保存方式,爭取教育部、文化部支持。

校方表示,新校門三月完工,舊校門的遺跡位置,會在地上標示。

台中一中一九一五年創立,當時全台「一中」包括建國中學、台南一中,都是日本人念的學校,「二中」才提供台灣人就學,台中一中是唯一「漢人蓋給漢人念」的學校。

------------------------

中一中挖出百年紅樓 校方保密回填

中一中蓋新校門,挖到百年前的舊校門。
校方覆土保留,校友建議集思廣義保存。
台中一中創校百年,去年蓋新校門開挖地基時,發現百年前紅樓舊校門遺跡,校方保密到家,邀學者評估後默默「回填」,少數校友得知直呼可惜,盼能集思廣益讓「建校根基」重見天日。
台中一中去年創校百年,10月拆除第二代校門,開挖過程中先挖到幾塊紅磚,再往下挖,赫然發現創校時的圍牆及部分校門地基。

台中一中去年10月拆除舊校門,意外挖出創校時的紅樓圍牆、校門地基。圖/台中一中提供

挖出10餘公尺長百年前圍牆遺址

中一中委請校友、也是中研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劉益昌調查,確定這一段遺跡是目前中一中創校僅存建築珍貴紀錄。
劉益昌指出,現場挖出10餘公尺紅磚圍牆地基,高度近1公尺,確定是紅樓同一時期興建的磚瓦,研判是興建第二代校門時沒有完全剷除,而是將周邊路面增高後直接「埋」在地下。
他表示,中一中創校至今的建築都已拆除,這是僅存遺跡。

台中一中去年10月拆除舊校門,意外挖出10多公尺創校時期的紅樓圍牆、校門地基,經中研院學者建議,已覆土保存。圖/台中一中提供

不算考古遺址,覆土保留

校長陳木柱表示,經與學者討論,遺址目前的價值性還不能算是考古遺址,因此決定「覆土保留根基」,把它們再埋回地下;至於挖出散落的磚瓦,將採「局部展示」讓校友見證。
劉益昌指出,「覆土保存」也是一種文資保存方式,挖掘過程有完整影像紀錄,整片遺跡回填沒有破壞,未來有需要仍可再挖出。

台中一中新校門斥資960萬,夜晚會有LED燈照明,造型充滿現代感,外觀就像「中」字,後為已拆除的舊校門。圖/報系資料照

斷垣殘壁也是歷史現場

中一中挖到紅樓校門遺跡保密到家,鮮少人知。立委校友黃國書得知後說,目前紅樓的「文資身份」雖不是重要遺產,但它是中一中的歷史記憶,許多校友都希望重建紅樓,「挖到的斷垣殘壁也是歷史現場」,校方應透過校友集思廣益保存。
另一名立委校友張廖萬堅指出,直接回填非常可惜,讓大家失去一次可以見證紅樓現場的機會;國外有很多類似案例,應可參考他們的作法,建議學校公開徵求保存方式,爭取教育部、文化部支持。
校方表示,新校門今年3月完工,舊校門的遺跡位置,會在地上標示。

台中一中去年10月拆除舊校門,意外挖出創校時的紅樓圍牆、校門地基。圖/台中一中提供

日據台灣唯一漢人蓋給漢人念的學校

台中一中1915年由當時中部仕紳林烈堂、林熊徵、林獻堂、辜顯榮、蔡蓮舫一起創立,當時全台灣的「一中」包括建國中學、台南一中,都是日本人念的學校,「二中」才提供台灣人就學;台中一中在當時是全台唯一「漢人蓋給漢人念」的學校,建築設計與施工都出自台灣人之手,因此創校紀念碑前兩句這麼寫「吾台人初無中學,有則自本校始」。
聯合報/喻文玟 報導
聯合報/林文義、柯永輝、邱立雅、呂紹齊 製作
主圖/台中一中提供


覆土保留/百年舊校門遺跡出土/覆土保存/台中一中一九一五年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