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鱉+斑鱉/在地球生存2億7千萬年卻快滅絕 「斑鱉」壽命可達400歲全球只剩3隻/世界上最大的淡水鱉「斑鱉」/斑鱉又被稱為「水中大熊貓」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MKrTjj


「牠」活了七百歲,還賜了皇帝一個寶物,讓他擊敗中國,得到天下!全世界只剩下3隻,人類卻竟然對他...

2016-01-22 / 作者 : 關鍵新聞 / 148907

越南一隻120歲「神鱉」近日去世,許多人認為這是一種凶兆。這只神鱉屬於斑鱉,在國際紅皮書中列為極危物種,這只去世後,全世界只剩下3只,分別是越南河內山西鎮的斑鱉,還有中國長沙的鱉新娘和蘇州的雄性斑鱉。

這只去世的神鱉雖然被叫作「老爺爺」,其實是母的,體重大約200公斤,從19世紀就住在還劍湖,專門照顧它的生物學家推估大約120歲,不過也有傳言稱其年齡超過700歲。
越南120歲神鱉去世,這種鱉全球僅剩3只!
相傳,越南黎朝的開國君主黎利發動藍山起義後,一隻金龜贈予一把「順天劍」,在抗明十年戰爭中一直使用這把劍,後來他當了皇帝,在升龍綠水湖遊憩時,神龜浮出索劍,於是這座湖就改名為「還劍湖」。
越南120歲神鱉去世,這種鱉全球僅剩3只!
這只傳奇神鱉將被做成標本,收藏在越南自然博物館。斑鱉是世界上最大的龜類之一,在古代曾經分佈廣泛,長江下游和太湖區都是牠們的棲地,不過隨著任意捕殺和生態破壞,現在已經比中華鱘還要珍貴。

120歲「神鱉」離世 越南全國齊哀悼
2016年01月20日 22:29 黃世雅/整理報導

世上僅存3隻的還劍鱉,其中一隻在越南昨日宣告死亡。
世上僅存3隻的還劍鱉,其中一隻在越南昨日宣告死亡。(圖/翻攝自《tuoitrenews》)
越南首都河內一隻被視為「神鱉」的淡水鱉,昨日在園區被發現死亡,此消息讓許多國人悲慟不已,「神鱉」之所以讓人悲傷是因為牠被視為越南獨立象徵,民眾紛紛在網上留言表示不捨!

據了解,全球僅餘下3隻同種的鱉,其中一隻在越南,另外兩隻在中國大陸。死去的淡水鱉屬還劍鱉,名字為「偉大祖父」(Great Grandfather),是屬於體型最大的龜類。

一名龜類專家指,該頭還劍鱉的體重達440磅,約120歲,不過也有傳言說牠超過700歲。有關牠的傳說包括在15世紀時為叛軍領袖黎利送上魔法劍,助他擊退從大陸入侵的敵人,近數十年被視為可帶來好運的神物。


2023-04-28_0830443401214_2_13401214_1_1md-f7a35f6e0f8f4303828e135cc3751a6d

哀!越南母斑鱉走了 全球數量可能僅剩2隻
 地球上確認存在的斑鱉可能只剩2隻。(歐新社)
哀!越南母斑鱉走了 全球數量可能僅剩2隻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VaBUnv
 2023/04/28 06:12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自從2012年的平塔島象龜(Pinta Island Giant Tortoise)「孤獨喬治」(Lonesome George)過世後,斑鱉(Rafetus swinhoei)便成為了世界最瀕臨滅絕的動物,全世界僅存4隻,其中1隻還是靠「目擊」所得,無法確定牠是否真的存在。但根據越南「人民報」報導,位於越南東莫湖(Dong Mo lake)的1隻斑鱉已於4月23日死亡,地球上確認存在的斑鱉可能只剩2隻。
 這隻斑鱉體長1.56公尺,重93公斤,被當地民眾發現漂浮在湖面上,目前死因未明,還有待調查。這隻斑鱉曾於2020年被取樣標記後放回湖中,這也意謂了牠可能是之前唯一確認為雌性的斑鱉,牠的死亡讓原本就希望渺茫的斑鱉拯救行動,又被關上一扇門。
 斑鱉是世界上最大的淡水鱉,是目前世界上最孤獨、最稀有的動物,已在地球上生存了2億7千萬多年,其背甲可長1.5公尺,體重可達115公斤,壽命可達400歲,但因棲地被破壞與人類濫捕的原因,原先在世界上的斑鱉數量僅剩4隻,1隻在中國蘇州動物園,2隻在越南東莫湖,1隻在越南宣漢湖(Xuan Khanh Lake),被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列為「瀕危物種」。
 其中,東莫湖這2隻斑鱉,1隻就是4月23日死亡的雌性斑鱉,另外1隻是越南學者聲稱有人目睹,但迄今沒有找到,無法確定牠是否真的存在。至於宣漢湖這隻斑鱉,是2018年越南研究人員採集了宣漢湖的湖水樣本,與美國華盛頓州立大學合作,檢測樣本中的「環境DNA」,發現呈陽性反應,表示湖中巨鱉就是斑鱉。
 因此,在東莫湖這隻雌性斑鱉死亡後,全球確認存在的斑鱉很可能只剩下2隻。
 位於越南東莫湖(Dong Mo lake)的雌性斑鱉已於4月23日死亡,地球上確認存在的斑鱉可能只剩2隻,圖為這隻雌性斑鱉在2020年被救援人員捕獲救治的畫面。(歐新社)
哀!越南母斑鱉走了 全球數量可能僅剩2隻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VaBUnv
----------------------------------
越南發現唯一雌性班鱉!全球最瀕危生物點燃繁育新希望
編輯:張羽緹 2021-01-04 22:08
 一隻重86公斤的雌性班鱉在越南首都河內市下轄的山西市社境內東莫湖(Dong Mo Lake)中被發現,並於10月被捕獲進行DNA基因測試,現已證實該動物是世界上最瀕危的斑鱉(Rafetus swinhoei)。(圖/取自WCS Vietnam)
越南發現唯一雌性班鱉!全球最瀕危生物點燃繁育新希望 | 國際 | CTWANT https://bit.ly/3oNsVN0
斑鱉(Rafetus swinhoei)被稱為世界上最孤獨、最瀕危的動物,然而在越南發現了一隻雌性巨鱉後,最後一隻已知的雄性巨鱉在地球上已不再孤單,也為這個稀有物種的繁育帶來新希望。
 根據英國《衛報》報導,這隻重86公斤的雌性班鱉在越南首都河內市下轄的山西市社境內東莫湖(Dong Mo Lake)中被發現,並於10月被捕獲進行DNA基因測試,現已證實該動物是世界上最瀕危的斑鱉(Rafetus swinhoei)。另一隻估計重達130公斤的斑鱉也曾在該湖泊中被發現,保育人士希望這可能是另一隻雄性鱉。
 在越南發現該隻雌鱉之前,最後一隻已知的雌性班鱉在2019年4月死亡,她曾於2008年在蘇州與雄性鱉配對,但沒有自然生產後代。曾經嘗試過人工授精,但該隻雌性鱉卻沒有從麻醉中恢復過來,儘管此前類似的麻醉程式已經安全進行過。
 唯一已知的雄性斑鱉在中國蘇州動物園,科學家們的目標是確保班鱉有機會繁殖,拯救這個物種於滅絕的邊緣,這個物種也被稱為還劍鱉 (Hoan Kiem turtle)或班鱉(Yangtze giant softshell turtle),由於人們對其肉和蛋的獵殺,以及對其棲息地的破壞,該物種已經被逼到了生存邊緣。
 2018年的一份報告認為,龜類是所有主要脊椎動物群體中受威脅最大的群體之一,356個物種中超過50%受到威脅或已經滅絕。其原因是棲息地的破壞、以及過去被人類捕捉獵殺作為食物或傳統藥物、非法寵物貿易和污染。
 斑鱉(學名:Rafetus swinhoei)又稱黃斑巨鱉、斯氏鱉,是產自中國南部和越南北部的一種大型淡水鱉,棲息於長江下游水系與紅河水系,可能為現存體型最大的淡水龜鱉類動物。雖然斑鱉早在1873年便已命名,但長期以來一直被誤認為是黿或中華鱉,直到2002年後才被確認為有效物種。因為人為獵捕和環境破壞數量急遽減少,目前全球被確認存活的個體僅剩下3隻,唯一的雄鱉就豢養在中國長沙動物園。
越南發現唯一雌性班鱉!全球最瀕危生物點燃繁育新希望 | 國際 | CTWANT https://bit.ly/3oNsVN0
-----------------------------------------
「只剩3隻」最瀕危動物燃生機! 越南發現全球唯一雌斑鱉
 象徵國家獨立的越南「護國神鱉」、於2016年去世的斑鱉「龜祖」,被製成標本供人瞻仰。在共產國家中,僅有列寧、毛澤東等領袖才能獲得這種特殊待遇。(法新社)
「只剩3隻」最瀕危動物燃生機! 越南發現全球唯一雌斑鱉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VbYeNs
 2021/01/04 20:46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斑鱉(Rafetus swinhoei)被稱為世界上最孤獨、最瀕危的動物,目前已知全球只剩3隻。2019年4月3日,全球最後一隻已知雌斑鱉在中國蘇州動物園進行人工授精結束後,不幸死亡,原本即將正式成為「殭屍物種」,即使有個體存活,卻再也無法繁衍並有生態功能。所幸另一隻生活在越南的野生斑鱉,已證實是雌性個體,為這個稀有物種免於滅絕,帶來一絲希望。
 英國《衛報》報導,這隻斑鱉是在越南首都河內市下轄的山西市社境內東莫湖(Dong Mo Lake)被發現,重86公斤,去年10月間被撈捕上岸,經DNA檢測,證實是雌鱉;在同一個湖內另一隻曾被目睹、體重估計130公斤的斑鱉,目前性別不明,保育人士希望牠是公鱉,以利傳宗接代。
 斑鱉是世界上最大的淡水鱉,曾廣泛分布於長江流域(錢塘江、太湖)和雲南紅河流域,過去幼體常被當成中華鱉(Pelodiscus sinensis),成體常被誤認為黿(Pelochelys cantorii),早在1873年便已命名,卻直到2002年後才被確認為有效種。因為人為獵捕和環境破壞數量急遽減,目前被確認存活的個體全球僅剩下3隻,唯一的雄鱉豢養在中國長沙動物園。
 越南河內玉山寺一隻2016年去世、逾90歲的的斑鱉被暱稱為「龜祖」(Cu Rua),還被視為象徵國家獨立的「護國神鱉」,獲得了共產國家中如列寧、毛澤東等領袖才有的特殊待遇:牠的屍體經過防腐保存處理,現正公開讓參觀者瞻仰。
 中國僅存的一隻雌性斑鱉,2019年4月3日於蘇州動物園進行人工授精後死亡。(翻攝自微信)
「只剩3隻」最瀕危動物燃生機! 越南發現全球唯一雌斑鱉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VbYeNs


男人們注意! 南韓研究:患牙周病易陽痿
2016年01月20日 22:33 莊智勝/綜合報導
 南韓研究,牙周病患者罹患陽痿的機率更高,因此建議民眾每隔一段時間要去牙醫診所進行檢查及洗牙。(示意圖/本報系資料照片 吳敏菁攝)
南韓研究,牙周病患者罹患陽痿的機率更高,因此建議民眾每隔一段時間要去牙醫診所進行檢查及洗牙。(示意圖/本報系資料照片 吳敏菁攝)
南韓有研究團隊發現,罹患牙周病的病患,患上高血壓、陽痿、骨質疏鬆等疾病的風險也相對增加。
   南韓延世大學牙科醫院牙周科的崔聖昊教授研究小組,在國民健康保險公團資料中,取出2002年至2013年間100萬個樣本進行分析研究,其中有32萬人是牙周病患者。研究結果顯示,和沒有牙周病的人相比,接受牙周病治療的病患患有陽痿的比例多出1.53倍、骨質疏鬆為1.21倍、類風濕性關節炎為1.17倍、糖尿病是1.16倍、肥胖為1.1倍、高血壓則為1.07倍。
   牙周病是由於口腔內疏於清潔,導致細菌孳生,破壞牙齒周圍組織的疾病,據統計有約4分之1的人都患有此常見疾病。
   崔教授指出,牙周病所引發的牙齦炎會損傷血管內皮細胞,進而引發各種疾病。他表示,牙周病所造成的影響,會損害心臟和腦血管,引起中風、心肌梗塞等致命性疾病,此外還有可能使男性陰莖海綿體的內皮細胞受到損傷,進而導致陽痿。
   為了確保口腔清潔,崔教授呼籲民眾每半年到一年要到牙醫診所接受一次牙齦檢查和洗牙,以維護口腔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