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ng's 的頭像

同事比你優秀太多,千萬別害怕!
2016/01/13
作者:
丁菱娟
關鍵字: 職場 關係 學習 領導者 經營者

photo credit:shutterstock

奧美的創辦人,大衛奧格威說過,「要聘僱比你更優秀的人,才會變成偉大的公司。」

也許你不是經營者或領導者,但是若能找機會與比你優秀的人一起工作,也是會讓你變得更優秀的一個方式。

可是很多人以為,跟優秀的人一起工作一定很有壓力,反而顯得自己的愚蠢,倒不如跟一般的人一起工作還比較輕鬆。問題是輕鬆並不能帶領你成長,反而是有挑戰的、困難的事情才會激發你的鬥志和潛力。

同樣的,跟優秀的人一起工作會將你拉到一個高度,讓你遇見更鏗鏘有力的思考,更廣闊的視野以及更厲害的策略,普通的人無法給你這些。這就是為什麼管理學上說,要站在巨人的肩上看事情是一樣的道理。

但有人憂心優秀的人願意跟較弱的人一起工作嗎?

他可能不願意,但他得接受,因為團隊需求及任務分配不同。

因此當我們能力不足的時候就要趕快在與他們共事時吸取養份。必要時可以不計酬勞從小助理做起,開始觀察、學習優秀的人如何工作。

優秀的人會用聰明的方式做事,他們受不了沒有效率的工作模式,所以他們會用速度引領我們到達那個目標。跟著他們一起工作,無形中會眼界大開,速度提升,潛力被激發。等到習慣之後,我們不知不覺也會變成這樣工作方式的人,至少使我們晉身於有效率的團隊。

這情形讓我想起某些人小時候念書的經驗,在班上考試一直名列前茅的人以為自己很厲害,但是一到全國考試的場子才發現吊車尾,原來天外有天,人外有人,是我們自己看不到,沒碰過,所以就以為別人跟我們一樣,等到跟真正的高手一起過招,才猛然發現我們離高手的層次還差了一大截。

當年我的公司要與跨國集團併購的時候,有些員工非常排斥,怕會被當二等公民。但是真正加入之後,我自己學到最多的就是與一流的高手合作,他們著實讓我上了一課,從策略、知識、開會、辯論的工作過程中,我無形中也被逼著不斷的成長,雖然壓力大,但是成長的愉悅勝過一切。

不要害怕別人超越我們,我們該害怕的是沒有擠進優秀的人才名單中,我們更該害怕是自己沒有學習、改變的能力。

(本文轉載自丁菱娟部落格,更多內容,請參考《你拿青春做什麼? - 50個思考,讓你人生視野大不同 》)

- See more at: http://blog.cw.com.tw/blog/profile/85/article/2766#sthash.Y6s6Away.dpuf

丁菱娟部落格/職場充電術 - 天下雜誌部落格 - http://goo.gl/FRWSs2

2016-01-15_104458

藍佩嘉:我們都是「時間的窮人」/教育趨勢/教育現場/親子天下-教育趨勢-教育現場 - http://goo.gl/kgRRRl  

---------------------------

美俱樂部推最豪華黃金甜甜圈 每個近3000台幣
2016年01月15日 21:40 陳怡君

美俱樂部推最豪華黃金甜甜圈 每個近3000台幣
黃金甜甜圈外表灑滿金粉。(取自騰訊圖片)
這恐怕是世界上最貴的甜甜圈!美國紐約一家俱樂部,近日推出「超豪華黃金甜甜圈」。主要鎖定客群是美國警察,但其奢華程度,卻被形容「更適合皇室」。

這款超奢華甜甜圈,使用水晶香檳、24K的金箔和金粉作原料,外觀看起來金光閃閃,每個成本約83美元,將近台幣2800元。黃金甜甜圈推出後受到追捧,據稱還有商界人士專門從倫敦飛過來品嘗。

(旺報即時)

----------------

「抓到了!蔡英文的50萬支票」 網友熱議
2016/01/15 08:08 87919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2009年時,曾到南投埔里教偏鄉孩童英文,還拿了50萬元支票給孩子們。一名網友將文章分享至台大批踢踢,標題為「抓到了!蔡英文的50萬支票!」引起許多網友討論。

《想想論壇》一篇「忘不了蔡英文老師的那堂英文課」文章指出,921地震重創埔里鎮,許多孩子失去家庭的照顧,蒙愛教會的教友們創辦課輔班,提供國中小的孩子們一個寫功課、用餐的地方。蔡英文得知後,表示民進黨願意捐助偏鄉兒童教育,自己也想要到埔里教小朋友英文。作者感到驚訝,因為2009年是民進黨以200萬選票大敗,臨危接下黨主席的蔡英文,正是焦頭爛額的時候。「但是她從台北坐車來了,還帶了50萬元的支票來埔里。」

文章指出,蔡英文為國中生們上一堂英文閱讀課,孩子們不知道「蔡英文是誰」,只知道有個「英文很厲害的蔡老師」來幫大家上課。當年的學生們,現在都已經念大學了,孩子們疑惑問:「妳覺得她記得我們嗎?」作者回答:「我想應該記得,因為──」、「她是為了你們,才去當總統的啊!」

許多網友留言:「誰那邊亂丟洋蔥文的」、「有洋蔥QAQ」、「感動 這就是蔡英文」,但也有網友說:「不愧是空心菜 早就布局好了 多年前早已」。(即時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
2016年1月13日 星期三

名嘴治國到鄉民治國
2016/1/1 那天,我點選自己在「獨立評論@天下」的文章,赫然在文章右邊的邊緣看見「本週熱門文章排行榜」。當下它變成我決定停止專欄的最後一根稻草。
很多網路媒體都有「本週熱門文章排行榜」,它有兩種可能的作用:向讀者促銷,以及鞭策有拿稿費的專欄作家。它有一種可能的潛在副作用:電視的政論節目有可能催生「名嘴治國」,網路媒體的「本週熱門文章排行榜」則有可能催生「鄉民治國」。
對於網路資訊有信心的(年輕)人,往往以為自己可以靠 Google 而知天下事,遠比被國民黨洗腦的 LKK 更加懂政治與社會的現實。事實呢?不必然!

你今天讀了什麼?
很多人早上光是看臉書和 line 上面的資訊就已經夠忙,如果偶而看一下自己愛看的網路媒體,大概時間就不夠用了。所以,你必須「百中選一」地決定到底要點選哪幾篇文章進去看。你最後有看完的文章一定要符合很多你個人的癖好跟判斷,因此很多人以為自己對資訊的「篩選」有自主權;但是他們可能忽略了一個不自覺的事實:一篇文章如果既沒在你臉書社群內廣為傳播,且又不在你慣看媒體的「本週熱門文章排行榜」內,你可能就根本不會去看它。
譬如說,有些人以為我曾在網路上很有名,其實台灣至少有90%的人根本不知道我的存在——我不會出現在他們的臉書社群,也不在各種媒體的「本週熱門文章排行榜」。
也就是說,除了少數例外的人,絕大多數人「今天看什麼」可能90%以上的機率取決於一篇文章在他的臉書社群中出現的頻率,以及他慣看網路媒體的「本週熱門文章排行榜」——而前者又很可能跟網路媒體的「本週熱門文章排行榜」高度相關。於是,很多人的資訊來源主要是直接或間接地來自於「本週熱門文章排行榜」。
這有什麼問題?需要擔心嗎?
報紙為何不報導我家的螞蟻搬家?
因為它對絕大多數台灣人而言「不重要」。
2016/1/13 的紐約時報網路版頭條新聞是歐巴馬最後一次的「國情咨文」(State of the Union address),而英國泰晤士報網路版的頭條新聞是英國政府蘇格蘭事務大臣 David Mundell 出櫃的消息——前者對英國人而言不重要,後者對美國人而言不重要。
我家的螞蟻搬家,對我很重要,對其他台灣人而言不重要,對這世界上的其他人而言也不重要。
報紙與網路媒體如何決定「哪個新聞上頭版頭條」?根據他們的專業判斷——雖然他們的專業判斷會受其政治立場影響。
報紙的「專業判斷」和鄉民「投票決定」的「本週熱門文章排行榜」比起來,會比較有客觀上的品質差異嗎?依國情而定,但是台灣的網路鄉民素質真的讓人不敢恭維。
何況,網路上的「本週熱門文章排行榜」還可能受到特定人士的操作:五毛黨、政黨(主要是民進黨)網軍等。
熱門文章和暢銷書排行榜說什麼?
熱門文章排行榜很少討論深刻的、長期的、結構性問題,絕大多數是在品評當下的(短命)時事。見解或許出人意表,但是卻通常不會深入事實的根本處,單純只是「出人意表」,通常無助於理解台灣當前的困境;或許嘩眾取寵,鮮少有助於突破困局;往往想法亮麗而一廂情願,忽略許多根本的現實問題。
看看捷運上那些滑手機的人動作有多快,就知道他們的思想深度有多淺——手機上的網路文章讀者原本就是在最累、最無聊、最不可能深思的情境下讀網路文章,你能期待他們去讀多深刻的文章?
願意買書來讀的人會不會好一些?其實暢銷書排行榜比網路熱門文章排行榜更嚴重,前十名主要是養生、美容、發財、心靈療癒系列(有時很想稱它們「魯蛇頌」)。95% 以上適合弱智者閱讀。

誰在思考台灣的困境與未來?
這真是尷尬的問題!在電視名嘴與網路鄉民的引導下,台灣人對攸關台灣社會的訊息真的掌握到幾成?我們對台灣社會的了解真的會超過大陸同胞對大陸實情的了解嗎?
認真想一想,別輕易地說「台灣當然比大陸更開放」——資訊開放不代表資訊的品質也比較高,資訊開放也不代表資訊的涵蓋面較完整!
後記
這兩天再上「獨立評論@天下」,都沒看到「本週熱門文章排行榜」,也許他們決定取消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