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15_092815  

陳奕齊 【政黨投台聯|奕齊進國會】 - http://goo.gl/cshc2S

獨派青年政團基進側翼29日正式與台聯簽署結盟,在前總統李登輝(中)的見證下,台聯宣布將基進側翼總召陳奕齊(右)名列不分區第1位,也象徵「傳承、新政治」。(葉信菉攝)

(17) 陳奕齊 - 新一 - https://goo.gl/ChkYVD

2016-01-15_0914512016-01-15_091418  

陳奕齊(1972年8月27日-),筆名「新一」,為台灣團結聯盟推薦的2016年中華民國立法委員選舉全國不分區選舉排在第一名的立委人選。他是基進側翼的創建人,並於於2015年6月當選基進側翼第一屆政團主席。他曾任台灣南社秘書長、組織(高雄與台南)《南之洛馱思》論壇,並且經常在小英教育基金會《想想論壇》[1]、台灣教授協會《極光希望電子報》[2]與《超克藍綠》[3]發表政論。在基進側翼參選2014年高雄市議員與新竹市議員選舉期間,陳奕齊親自帶領基進側翼候選人與基進側翼成員、志工在選區各地進行政治宣講,深獲民眾好評。

創建「基進側翼」政團
緣起
基進側翼的主張主要孕育於《超克藍綠》共筆部落格的新一專欄,2008年11月9日《吹響激進的號角--成為統治集團眼中的「暴民」吧!!》[4]可視為第一份文獻:「…如今之際,唯有徹底放棄、告別民進黨作為同路人,在台灣政治光譜上往『台灣人民』方向挺進並拉開台灣政治光譜的分布,撐出一個激進有力的側翼…台灣人民的未來跟前途,才可以獲得確保!!」該文的寫作背景為海協會會長陳雲林來台時,發生暴警在街頭逞兇粗暴對付抗爭者。到了2010年,同作者的《一個真誠/真正具有「普賴度」(Pride)中間選民的宣言》[5]一文,已可見基進側翼「三大神主牌」:政治民主化(反殖)、主權自主化(反帝)、社會自由化(反剝削)的提出。而基進之意,在於強調立場上的堅定與根本;與取得政權為核心的政黨相較,在政治光譜上,必然是非主流的側翼。
起步
2011年春正式進入政治宣講階段,前台灣南社秘書長陳奕齊(新一)陸續受邀於南社、台北哲學星期五等介紹其政治主張。2012年4月27日,陳奕齊在《南之洛馱思》論壇講演「尋找後2012政治改革的阿基米德點」[6],正式為基進側翼的獨立組建吹起啟動的號角。
擴散
2013年至2014年初,除了在台南社區大學開設「愛上政治」課程擴大基進側翼的骨幹之外,陳奕齊也開始進行全台宣講:雲科大、台獨聯盟、台南Masa Loft Café、《如何阻撓國民黨繼續執政》座談會等等。其間基進側翼獲得台獨聯盟相當程度肯認,該聯盟為基進側翼在北部第一個合作夥伴。
直至2015年,基進側翼於台北、新竹、台中、雲林、台南等地各設有分部,總部位於高雄,全國事務所設於高雄市鹽埕區大禮街48號。
太陽花學運
基進側翼經常被誤為是2014年太陽花運動所催生的政團,這是因為此運動為基進側翼帶來不少曝光機會,該政團參與了台北、台南與高雄三地的群眾組建,陳奕齊於立法院外的政治宣講也頗獲佳評[7];3月30日的330反服貿遊行中,基進側翼與超克藍綠共同印製的文宣《J'accuse...! 我控訴!》遭到現場糾察隊查扣,曾被媒體報導。另外,該政團在此學運之後進行核心成員的調整也受到新聞關注,只不過調整原因已與學運無關了。
太陽花學運之後
2014年6月27日,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至高雄參訪,基進側翼於漢來巨蛋會館外抗議,因警方強勢驅離而造成現場成員受傷。
2014年6月,基進側翼宣布參與年底的高雄市議員選舉。
2014年8月17日,基進側翼舉辦「城市管線行腳—愛我高雄,城市零風險」遊行活動,並向高雄氣爆事故的罹難同胞默哀。
2015年1月18日,成立「基進側翼全國聯合事務所」,並宣布已向內政部申請成立政團。[8]
催生公民的第三張選票,討黨產公投連署運動

陳奕齊討中國國民黨黨產公投宣講

陳奕齊討國民黨黨產公投記者會
2015年3月30日,基進側翼和台灣團結聯盟、台獨聯盟、黨產歸零聯盟、黃國昌、林昶佐(Freddy)共推討中國國民黨黨產公投的連署[9]。
秉持著義無反顧的精神,基進側翼政團再次藉由街頭倡議、黨產微旅行、黨產大富翁遊戲等等活動,使中國國民黨不當黨產的議題終於再次在社會中發酵;如今,中國國民黨的不義之財已是人盡皆知,並且隨著這股風潮,許多不當得利、低價承租的不動產也陸續歸還地方政府。「公投討黨產」的連署在鳥籠公投法的高門檻限制下,距離第一階段連署成功的門檻只差一小步,但已經呈現出揭露中國國民黨邪惡面貌的實質效果!
與台聯合作
台聯立委於過去積極反中國併吞,從棄馬保台運動,反ECFA到反服貿、貨貿等等各項傾中政策,台聯立委們雖然只有三個人,但是在國會中積極捍衛台灣主權反對中國併吞的表現大家有目共睹,再者,基進側翼發起黨產公投連署的活動,台聯也積極支持。在同樣護衛台灣,打倒國民黨邁向新共和的目標上,台聯與基進側翼立場一致,而在面對中國的議題上面,基進側翼與台聯理念相近。雙方合作,一起進入國會,將可以共同來推動中國議題相關政策,裨益幫助台灣解開中國政治、經濟、軍事的枷鎖。於是在反中國併吞的基礎下,台灣團結聯盟主動尋求基進側翼政團合作。而兩者也於2015年正式結盟[10]參與2016年的總統立委大選。在台聯十四週年黨慶活動時,公布了基側政團總召陳奕齊列入不分區第一名。[11]
基進側翼政團不會在2016的大選中缺席。並且認為,台灣的青年公民在318太陽花運動之後,喊出「自己的國家自己救」的口號,深刻地體認到在選舉中把台灣主要的民主障礙-中國國民黨-的政治勢力削弱,乃台灣民主進程之首要任務。而2016年初的總統與國會選舉,不但將決定台灣能不能走出因中國國民黨執政而深陷的經濟倒退與民主崩壞,更是暨318太陽花學運後,覺醒的公民社會力量,能否有效轉化為促進台灣政經與社會改革之實質力量的關鍵一役。

憶亡父 陳奕齊、鄭弘儀雙雙落下男兒淚

2016-01-13  18:34

〔記者莊孟軒/台北報導〕台灣團結聯盟不分區排名第一的立委候選人陳奕齊,今天至寶島新聲電台接受鄭弘儀的專訪,分享基進側翼的組建、參選的心路歷程。談及身世話題,陳奕齊憶起無法拜別亡父的傷痛,與鄭弘儀雙雙落下男兒淚,兩人展現感性一面。

  • 台聯不分區排名第一立委候選人陳奕齊,今在寶島新聲電台接受鄭弘儀的訪問。(記者莊孟軒攝)

    台聯不分區排名第一立委候選人陳奕齊,今在寶島新聲電台接受鄭弘儀的訪問。(記者莊孟軒攝)

  • 台聯不分區排名第一立委候選人陳奕齊,今在寶島新聲電台接受鄭弘儀的訪問。(記者莊孟軒攝)

    台聯不分區排名第一立委候選人陳奕齊,今在寶島新聲電台接受鄭弘儀的訪問。(記者莊孟軒攝)

陳奕齊原為嘉義人,後因父母經商移居高雄。在荷蘭念博士時接到醫院發出父親病危通知,趕回台灣仍見不到父親最後一面。提及此段過往,他與鄭弘儀又再想起被國民黨列為黑名單的政治前輩,無法回台拜別父母的辛酸,兩人難掩悲傷。

陳奕齊認為,馬政府執政後台灣社會急速崩壞,引進中國白蟻囓食台灣各項產業和經濟,其中以房地產和企業最為嚴重。中資入台買斷房產與企業,兩者間的聯結更為緊密,此種傾中行為反造成產業與經濟加速崩壞萎縮。

同時身為基進側翼總召集人陳奕齊談到,2008年馬英九贏得大選,包含他在內,一群憂國憂民的歐洲留學生共組「超克藍綠」的網路部落格,此舉開啟他的網路政壇之路。回國後,陳奕齊四處演講闡述理念,藉此結合志同道合盟友,終在2012年組建基進側翼。

------------------

陳奕齊 /筆名新一

學歷 /荷蘭萊頓大學博士候選人

現職 /作家、基進側翼政團召集人

經歷
香港基督教工業委員會研究員
公共電視記者
高雄新興社大講師
大葉大學講師
荷蘭萊頓大學非西方研究中心AiO博士生研究員
高醫兼任講師
勞動與產業研究工作室執行長
專欄作家
台灣南社秘書長

著作
/“新的奴役和舊電阻:現實與勞工運動在台灣的挑戰”(與Monina Wong合著)
《想像越界:國際與在地政經批判》
《移民、苦力、落腳處:從布袋人到高雄人》
(與魏聰洲和廖沛怡合著)《國民黨治台片斷考》《黨國治下的台灣「草民」史》《看!中國熱?!》《新荷蘭學:荷蘭強大幸福的16個理由》《打狗漫騎:高雄港史單車踏查》

今日之台灣,經濟上貧富差距加大,青年深陷窮忙景況,成家立業,變成艱困的夢想;政治上馬英九暨中國國民黨加速向中國輸誠,讓台灣逐步失去國家地位,臣服於中國統治。面對這樣的時局困境,我們這群年輕人深感憂心,決定挺身捍衛台灣地位與民主體制、扭轉經濟果實由富人寡佔的不義狀態。我們的名字,叫做【基進側翼】。

基進之意,在於強調立場上的堅定與根本。與取得政權為核心的政黨相較,在政治光譜上,必然是處於非主流的極端位置。在以成敗論英雄的台灣社會裡,這群有如挑戰風車的唐吉軻德,更顯得寂寞而稀少,但絕不孤單。我們深信,一定還有許多相同想法的朋友,四散在台灣各地,等待機會。我們願意成為觸媒,讓這些捍衛台灣的心,一同燃起燎原之火,讓理想成為真實的熱情。

------------

2015-12-20 20:0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公督盟主辦的「國會改革」政黨辯論會,於稍早結束。台聯不分區立委候選人陳奕齊會後在臉書發表聲明稿,指出國會改革的根本問題在中國。
台聯不分區立委候選人陳奕齊「國會改革」辯論會後,在臉書發表聲明稿,指出國會改革的根本問題在中國。(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台聯不分區立委候選人陳奕齊「國會改革」辯論會後,在臉書發表聲明稿,指出國會改革的根本問題在中國。(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陳奕齊在聲明稿中表示,民眾對立法委員的不信任,是因為太多立委有利益的糾葛。除了有些是特定財團和利益團體的代理人外,更嚴重的是和中國之間的勾結與利害關係。
陳奕齊指出,要真正解決台灣國會的問題,就要從根本病灶對症下藥。因此,必須要設置制度性的防弊制度,只要立委或其所經營的公司在中國的財產、投資或營業額,超過其總投資、總財產、總營業額的20%者,就應該要被禁止出任立委;如此,才能免去台灣人民的疑慮。
陳奕齊強調,人民對國會信任來自於國會議員產生的正當性,故應確保國會議員不會出賣台灣、背叛台灣人民利益,才能重建人民對國會的信心。

 - https://goo.gl/vw85G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