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4a00_t_02_02  

抗紅潮 台日2號基金來了
2016年01月07日 04:10 記者袁顥庭/台北報導

抗紅潮 台日2號基金來了
台日1號、2號基金比較
無懼大陸紅潮,工研院創新工業技術移轉公司與三菱日聯投資公司,鏈結台日產業界,以台日基金做為平台,扶植藍海企業。昨(6)日宣布再度合作,成立基金規模7,500萬美元的台日二號基金,初發階段的規模已達4,500萬美元、為台日一號基金的3倍,將更擴大投資項目和區域,加速台日產業的連結,拓展全球市場。

經濟部政務次長卓士昭表示,2015年截至11月止,台日雙邊貿易額約533億美元,歷年累計日本對台直接投資金額高達184億美元,雙方在產業結構的互補性相當高。雙方已在2011年9月簽署「台日投資協議」,2015年11月又進一步簽署「台日租稅協議」,有助投資環境更健全,此時台日合作的二號基金適時成立,希望在更公平合理的投資保障與租稅環境下,加速促進雙邊的合作與投資。

工研院董事長蔡清彥表示,日本為我國重要的貿易夥伴之一,去年為台灣第二大進口國與第四大外資來源國,雙方經貿投資關係極為密切。台日基金自成立以來,已實質促成了台日企業在研發、設計、製造、行銷的合作。目前已成功投資7家台灣公司與7家日本公司,整體投資組合估值為基金規模約1.5倍,成效相當顯著。

台日一號基金成立規模約1,500萬美元,已成功協助成立第一家台日合資雷射源公司,並協助台灣無刷直流馬達控制IC模組科技公司打入日本大廠供應鏈。台日二號基金除日本三菱日聯投資公司外,投資人包括日本秋田銀行、台灣長春集團、秀波電子、匯鑽科技、萬豐投資等企業,目前已完成第一階段募集資金,規模達4,500萬美元,預計規模將擴大至7,500萬美元。

台日二號基金不僅規模擴大,投資方向還將延伸到與台灣或日本有關的亞洲潛力公司,而投資產業也從製造業拓展到高階材料、精密機械、健康照護、雲端應用與巨量分析、生活型態等領域。

(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