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房牽累家具行 業者折扣戰求生存
民視民視 – 2016年3月13日 下午8:25
相關內容
打房牽累家具行 業者折扣戰求生存觀賞相片
打房牽累家具行 業者折扣戰求生存
政府打房,不只讓房市慘淡,也讓周邊相關產業受到影響,以家具產業來說,近3年的家具產值足足少了200億,其中內需更縮水50%,為了競爭,家具商推出中低價的家具,還打出超低折扣,鎖定小資族的荷包。
白色長條皮椅,一看就是個沙發座椅,但把軟背墊拿開,拉開安全把,座位輕輕往上抬,一層椅變成兩層床,再把扶梯搬出來,上層前後擋板打開,成了上下舖,民眾驚呼連連。
看展民眾:「小家庭有客人來,可以當一個客房使用。」
看展民眾:「比我剛剛想像的還要多,我剛剛以為只是一張大床,結果後來變成上下舖。」
義大利原裝進口,加上牛皮座椅,價格直接下殺6折,但還是看得多,買得少,整個家具展場,只剩下小型輕巧的百元家具,還有買氣。
看展民眾:「我要買4個的話,可以多少錢呀?」
像是這個原木奈良茶几,粉彩高腳椅,通通千元有找。
家具業者郭洲忠:「我們是為了小資男女,還有一些年輕創業族群,挑選一些他們經濟能力負擔得起的一些百元商品,挑2、3款配合公會,作5折出清特價,那這幾天銷售情形非常的好。」
政府打房打到房市都趴下去,就連周邊的產業也大受影響,家具業者找好特賣會,搶業績。根據統計,台灣家具產值近3年減少200億,每年都有5~10家家具店關門,小型家具店從全盛時期的500多家到現在只剩180家,有工廠的家具行也停產改為進口。
台灣家具公會監事許庚龍:「廠商的反應來講,他們都覺得整個業務量,像2015年平均整個業務量下降有30%,每一家問起來沒有成長的只有下降。」
景氣差,不想被淘汰,有業者轉型文創家具,就希望用創新,挽回市場買氣,撐過這段景氣寒冬!(民視新聞周康玉、楊柏玨台北報導)

---------------------------------------

台灣正利用博物館外交提升國際地位,並努力凸顯身為區域貿易中心的歷史。圖為故宮南院。 本報系資料照
分享
全球遊客最多的博物館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金融時報報導,台灣正利用博物館外交提升國際地位,並努力凸顯身為區域貿易中心的歷史。
斥資新台幣79億元打造的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已於12月在嘉義開幕,故宮南院以優雅的現代建築物為外觀,專門展示泛亞洲的藝術及文化,常設展覽包含亞洲共享的茶文化、佛教藝術和紡織品,還有特殊的伊斯蘭玉器及韓國和日本的陶器。

故宮南院的展覽專注於台灣在更廣的亞洲歷史中的位置,而台灣政府也希望能利用新落成的博物院吸引更多旅客,並增加與海外博物館交流的機會,藉此提升台灣在國際間的參與度。

故宮博物院院長馮明珠表示:「我們的展覽提升了台灣的能見度,世界上其他國家也會因此(更加)重視台灣…我認為許多國家都很踴躍邀請我們與其合作的原因在於,他們無法與我們在政治上交流。」

「兩岸故宮的世紀傳奇」作者奧尼爾(Mark ONeil)表示,巴黎的羅浮宮和倫敦的維多利亞與艾伯特博物館都是重要的觀光景點和文化標的,而故宮則扮演「非常重要的外交角色」,因為台灣被許多國際組織排除在外

----------------------

警察文物博物館 台東關山特殊景點
民視民視
2016年2月11日 上午 11:05 GMT
Image
春節期間,許多人喜歡到好山好水的東台灣旅遊,其中台東關山一直都是熱門景點,到關山除了騎單車,欣賞美麗的田園風光外,現在可多一個很特殊的景點,就是關山分局的警察文物博物館,從日治時期的警察裝備,現代最新配備,一樣都不缺的展示出來,來到台東不妨順道去看看吧!

關山分局員警vs.參觀遊客:「小朋友大家好。」

小朋友精神抖擻,進入平常令人望之卻步的警察局,越看越有意思,因為台東關山分局,裡面竟然藏有一座,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的警察歷史文物館。

關山分局警員vs.參觀遊客:「那一台就是日治時代,所謂的警報器,(什麼警報器?)防空警報器。」

到警察局參觀,導覽員當然就是警察伯伯,親自為大家解說這裡的典藏文物,連60多年前,日治時代遺留的手搖式防空警報器都有,可是讓小朋友大開眼界,大家都搶著舉手要親手試試,這骨董到底可以多大聲。

除了,收藏各個時期的警察裝備,還規劃制服、刑事器材、保安裝備、通訊,及車輛展覽區,甚至也有不同年代的警用槍枝,令人目不暇給。

參觀小朋友陳瑋:「警察使用的東西,跟現在的有什麼不一樣,還有以前的武器,還有機密文件。」

參觀民眾:「現在已經60歲了,看了這麼多書,也走過了很多地方,真的對很多警政的歷史發展跟演變,真的得到一個,更充分的認識。」

原來保護人民治安的警察,變成專業導覽員,不只小朋友充滿興趣,連大朋友都難以抵抗這裡的魅力,參觀過的民眾都讚不絕口,春節來關山,可以順道騎單車到這裡來逛逛長知識,只是不要忘記提前跟關山分局預約喔!(民視新聞李育翰台東報導)

------------------------------

臺南‧家具產業博物館 - http://goo.gl/yqiqz

 台灣人百年“坐”的記憶沙發曾被稱文化椅子 台灣人百年“坐”的記憶沙發曾被稱文化椅子

臺南‧家具產業博物館網站行車路線
4.3
7 則 Google 評論
藝文場所
地址: 台南市二仁路一段
電話:06 266 1193
營業時間: 今日正常營業 · 09:00–17:00

最新消息 - http://goo.gl/iVGgVh

------------------------------

古舊家具收藏呈組合化趨勢 中堂受追捧--財經--人民網 - http://goo.gl/msSUz7

13610860526202569187532956168062083561715130902974125830810  

--------------------------------------

門樓

59952  cgm2d0d504160f0fdaefbaa134db07b7154458



【古董醫生】修復舊家具要原汁原味 拋光有240個工序考體力
建立時間 (HKT): 0129 00:05
【古董醫生】修復舊家具要原汁原味 拋光有240個工序考體力 | 即時新聞 | 果籽 | 20180129 - https://goo.gl/wLwUSG
古董醫生TS,指着一部1930年代的放映機說:「買回來試用時不會動,燈泡出煙;拆散後,發現內部沾滿機油,相信是前物主不斷加機油,反而弄壞了。我將油份全部清除,現在多順暢。」另外1923年美國製留聲機,機械部份無問題,反而是櫃身太殘舊。古董修復最重要是原汁原味,TS先把三分一表面精加工磨走,但要保留細小裂紋和花痕(在古董收藏稱為「皮殼」,即舊物老化的痕迹),再做法式拋光和打蠟。
TS做得最多的是木傢俬修復,除了補殘缺部份,常要復修的就是精加工(Finishing,即拋光和打蠟)。在過程中,法式拋光是修復歐洲木傢俬的必修課,整個拋光共有240個工序。打橫、打圈、打八字再打圈各一次為一組,四個步驟間不可以停,整個過程為60組。記者中途插話,只見TS搖頭,完成後才告知:「過程要專注,要控制化學物質從棉球滲出的份量和速度。」做法式拋光也考修復師的體力,TS每做完一組都需要休息,他笑說:「體力消耗大,每天只可以十組,而且這張八人餐桌面積算少了。」他和團隊有時要修復大型桌子,「我們幾年前為香港滙豐銀行的Director's Table(大班辦公桌)打蠟,是36呎長乘20呎闊,無可能運回工場做,而且要蹲在桌面上工作,來來回回都花了一個星期。」法式拋光需要的技巧比較多,不容易學,越來越少人做,TS說東南亞沒多少人會做,「不過有一位J.P. Morgan(摩根大通)前高層說我是one of the best。」對於修復,TS非常有信心而不囂張。
專業又高質素的古董醫生也因為有要求的客人,TS分享:「香港回歸前,很多有錢的英國人居港,家裏的傢俬都是歐洲運來。他們未必知道修復技巧名稱,但他們看慣歐洲木製傢俬,一開口便會說不要中國漆器的打漆方法。」做了近30年,TS說歐洲木製傢俬用法式拋光是有道理的,「歐洲多用桃花心木(Mahogany)、胡桃木(Walnut Wood)和烏木(Ebony)等木紋粗的木材,熱脹冷縮程度較大,如用打漆,中國漆會扯破歐洲木,或者調轉。」
父開傢俬店 19歲初試拋光獲讚賞
TS父親以前在中環有間傢俬舖,有師傅做傢俬,也不時幫客人做翻新和維修。TS初中已開始在店幫忙,因多洋人光顧,他亦充當繙譯。記者問及為甚麼對修復有興趣,「當有人稱讚你,你便會覺得好玩。」稱讚他的是一名居港外籍女士,「她拿了一批家具來做拋光,一班師傅忙個不停,我拿了其中一件來試做。」那時他第一次做法式拋光,只有19歲,「我見過師傅做非常多次,加上我亦聽過不同客人說師傅做得不好的案例,所以從中學習,我用自己的方法做一次,當時我是完全不會,手法也跟現在不一樣。」那位女士更請TS把整批家具重新做一次拋光,一次賞識便令這位受到國際認可的香港古董醫生開始他近30年的修復事業。
文武兼備 歷史化學物理通通識
預科後,TS決定到英國West Dean College攻讀修復課程,「那兩年就是不停做project,在當地很容易買到古董舊物,隨便去跳蚤市場買件回來自己試。」西方修復跟我們的師徒制很不一樣,課程由淺入深、很有系統地教授。要做一個全面的修復師要十八般武藝,你不知道下次要修復的是機械時計,還是歐洲畫作;亦要文武兼備,讀歷史文化,學習不同時間的風格,又要懂化學、物理。採訪當日,TS示範法式拋光,事前把幾支化學劑左溝右溝,一邊解釋這個是透明,這個有點咖啡色,而這個則有少許黃色,沒有量杯只憑豐富經驗。
台上三分鐘,台下十年功,TS下了不少苦功,不過他說這個年代比以前容易多了,「歐美修復師會在網上即時示範,觀看者也可以即時發問或請老師重複每個步驟。」TS亦不時報讀這些網上課程進修,「時差問題,上課時間通常是大家正在睡覺的時間。不過沒辦法,有傳統課程一星期一節課,我不可能飛過歐洲一個月。」
除接修復定單,TS數月前更在太子花墟唐樓開設古玩店,佈置得像客飯廳,四、五十件古董舊物都是他親手翻新修理。有次到店內做資料搜集,剛有兩個中年女士好奇上來看看,TS便滔滔不絕地介紹:「這個是1930年代的留聲機啊!」跟手拿出黑膠碟出來播放。他坦言:「其實間舖沒錢賺,只是覺得香港人應該不多機會看這些西洋古玩意,所以公諸同好。」他更計劃請社區中心的小朋友來參觀,「有錢子弟一年去幾次歐洲,他們都見過這些古董啦,我想讓其他學生都有機會認識這些古玩。」唔買都過嚟睇吓,必定大開眼界。【古董醫生】修復舊家具要原汁原味 拋光有240個工序考體力 | 即時新聞 | 果籽 | 20180129 - https://goo.gl/wLwUSG
古玩意
太子道西220號一樓【古董醫生】修復舊家具要原汁原味 拋光有240個工序考體力 | 即時新聞 | 果籽 | 20180129 - https://goo.gl/wLwUS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