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山洋玩藝民宿北山洋玩藝民宿北山洋玩藝民宿2北山洋玩藝民宿北山洋玩藝民宿北山洋玩藝民宿北山洋玩藝民宿北山洋玩藝民宿北山洋玩藝民宿

[金門.民宿]歇會兒B&B民宿&歐厝66好棧~番仔厝vs閩式建築 | VIVIYU小世界 - http://goo.gl/b94OK2

------------------------------------

【金門離島住宿】北山洋玩藝民宿/李森掽洋樓 古寧頭 北山斷崖 北山指揮所│北山金寧鄉:走過古寧頭戰役與八二三砲戰百年老洋樓~變身懷舊復古與創新設計融合民宿~還有400年北山採石蚵文化活潑民宿主人親身帶路體驗好累又好玩!(入住有附早餐 晚餐及私房菜需事先預訂 二十人可包棟) - 橘子狗愛吃糖[オレンジ-ワンちゃん] - http://goo.gl/4Ldypu

《金門民宿景點美食》北山洋玩藝民宿~百年洋樓改建.在地私房景點導覽體驗 @ 魔鬼甄與天使嘉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zGwvox

▋金門民宿▋北山洋玩藝洋樓民宿之老板帶隊採蚵趣 @ 紫色微笑。Ben&Jean的饗樂生活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eTjgcZ

北山洋玩藝WeShare - http://goo.gl/ZjI8DS

【虎亂玩一通】【金門住宿】北山洋玩藝洋樓古厝

環球旅遊   台灣館  
 
 

【金門住宿】北山洋玩藝

1

大家都知道來金門旅遊一定要住一下所謂的古厝,但你可知道其實金門還有一些洋樓古厝可以住(據說全金門不到五間),而且這家還是僅有一間滿是八二三炮擊彈痕的洋樓,更甚來住「北山洋玩藝」還有四件必做的事,至於是那四件就讓小虎買個關子,要不,你就自己來住住看=)

 

2

以前我一直幻想、希望我家門前有個超大的庭子,最好還要有一顆超大的樹,長大後發現這個夢想幾乎不可能,最少生活在大台北地區是不太可能,但這個心願卻在金門的某一天意外的完成,這個地方就叫「北山洋玩藝」。

3

北山位於金門最北端的古寧頭;提到古寧頭我就想起那道由蕃茄故娘「蕭麗珠」所唱 的:「一戰古寧頭再戰大二膽,同舟共濟消滅匪幫,光輝的八二三」這首名為「風雨生信心 」的勵志歌曲。想了幾十年、來了金門三、四次終於來到「古寧頭」大戰的原場景,心中除了感嘆還多了一點點興奮,那怕早已人是全非。

4

今天小虎要帶大家來住住看的洋樓民宿也是去年熱門電影「軍中樂園」取景的地方,而且民宿主人的老闆的兒子還在裡面小小露了臉=)

5

金門的洋樓據說是以前在南洋經商成功的金門人衣錦還鄉所建,是以多半是中、西洋混風的建築,這類的洋樓其實台灣不少地方看得到,屋頂上也多半寫著不同的堂號,但少見還寫著英文字母,雖然我也不太了解寫的是什麼XD

6

11

雖說是洋樓但民宿主人在還原建築時也刻意包留了當年「中」式建物的部份,比方說木門上的春聯、對聯,以及紅磚地面,讓整間洋樓多添了中國式的古色古香。

10

有趣的是一樓除了中、洋交錯的佈置外,居然還看的到胡桃鉗娃娃,一整個很跳TONE。

7

那天正好有一個戲組在此為了「微電影」在此取材,洋樓裡外又多添了幾分藝術氣息。

89

但其實整棟洋樓最特別的莫過於屋後的彈孔,這些當年八二三炮戰留下來的彈痕,也讓這棟洋樓古厝成了最大的特色,試想你何曾住過滿是彈孔的房子?(笑)

12

二樓的洋檯除了有令人昏昏欲睡的微風外,也有很多主人四處撿回來的古董↓。

13

好些流木在主人的巧手下都成了椅子,凳子、甚至是桌子。

14

以我在金門住過的古厝經驗,通常床都不是太好睡,但北山洋玩藝卻是少數讓我睡得很舒適的,不止一躺下沒幾秒就呼呼大睡,還睡到叫不醒.....。

16

17 

每張床上都有一個浪漫可愛的公主罩,同時因為採光良好的關系讓房間感到特別的溫暖。

15

房間裡浴室、廁所就在一旁,翻個身就能到超方便XD,但當然中間是有簾子可以拉起來的。

18

其中有幾間房是有隔樓的,可以住上四人。

19

閣樓上加床甚至可以再多睡上兩個人,同樣床墊都超舒服超好睡的!

20

一樓的右側還有一個主人提供飲料、冰品甚至是早餐的地方,有一點洋味,還有一點古錐,不管是主人還是小朋友=)

21

一開頭小虎就說過來住北山洋玩藝有四件事必做,其一是主人是個攝影師,同好的朋友千萬記得和他討教幾招,然後愛夜拍的可以跟他借腳架XD,因為這棟洋樓晚上拍起來超漂亮超有FU的。

22

其二是記得叫主人帶你去爬屋頂..但千千萬萬要記得在主人的陪伴下上去,可別私底下自己爬上去哦!

23

從二樓爬上去有一個陽台可以遠望整個北山村落。

24

要是夠勇敢還可以爬到屋頂上,可以看的更遠更清楚,只是風有一點大,真的要很小心XD

25

第三件事就是去海邊捉「鱟」..其實不是啦,這只是洋樓前涼亭下放的標本。是說,現在要找到這麼大隻應該也很難了吧!

26

其實是可以請主人帶大家去採金門的石蚵,但這個活動得先預約,而且得看當天的氣候。

27

這一天雖然天氣不是那麼的好,但主人還是帶著我們這群台北俗來到了北山的海邊。

29

這裡除了有金門特產的「石蚵」外,其實還有很多貝類、甚至是蟹類,依上面圖示所言金門北山的石蚵已有400年以上的歷史。

28

剛剛說得看氣候最大的關鍵在於漲退潮,要是漲潮這邊可是會被滿水淹沒,也就過不去,當然也採不到石蚵。

30

民宿主人說這陣子不是石蚵的大產期,但仍看起幾位大姐辛苦揹著竹簍踩在泥濘的路上。

40

39

也不知為什麼我嘴裡突然哼起了:「別人A阿君仔是穿西米落,阮A阿君喂是賣青蚵...」這首當年很紅的「青蚵嫂」。

41

不同的是這幾位青蚵姐超親切的,而且滿臉笑容,即便我們都覺得她們很辛苦!

32

這一天其實不是大姐採石蚵的日子,多半的時間看到他都是有清理石架上的殼。

36

42

於是乎我們善良的「狗狗」也跳下去幫大姐的忙,只是可能他的姿勢太好笑,逗的後面的大姐狂笑,但能讓辛苦的大姐一笑,也算是功德一件啦XD

31

有時我會覺得像這樣的體驗對都市人來說是一種樂趣,所以下次來金門住北山洋玩藝,記得叫民宿主人帶你們來採石蚵體驗一下=)

33

瞧幾個人睜大眼睛,張大口到底是發現了什麼?

34

35

原來是民宿主人發現了一顆超大的「蚵仔」....。二話不說當然是就地正法,超甜的說,除了帶著不低的海味XD。

37

除了石蚵外,石頭上也有許多貝類,之後我們捉了好幾袋回去,晚上民宿主人還煮來讓大伙下酒=)

3843

至於採到的石蚵自然全趁新鮮就站在海邊配著海風生食囉=)

44

45

這天我們還碰到一個超超超可愛的阿伯一直說著有趣的事給我們聽,說要帶我們去捉螃蟹。

46

還露了一手空手捉白鰻的本事....。看倌別小看這本事,它可是滑溜的很,超難捉的,幾次都差點被它跑掉,但阿伯很厲害一手就搞定!

47

這便是後來阿伯捉到的花蟹,最後三隻都給我們了..我們開玩笑的說阿伯把今天賺的錢都送我們,回去要跪算盤了,他笑的更厲害了=)

48

在這海邊除了可以遠望廈門外,還可以看到許多船隻,不知為什麼我一直衝著它們大叫:「黑船」!

49

50

來住北山洋玩藝必做的第四件事就是來附近不遠的「北山共軍指揮所」看看這棟面目全非,混身都是彈孔的歷史建物。

5152

這是當年八二三炮彈最激列巷戰的地方,據說也是國軍把所有共軍包圍的最後地點,也是雙方交戰最慘烈的地方,這點從建物四周數不清的彈痕中不難得知。

53

但據說不要晚上來,原因是...。

54

聽完以上四大理由,下次來金門你還會錯過這麼讚的洋樓嗎?

 

55 

北山洋玩藝洋樓民宿:金門縣 金寧鄉古寧頭北山171號,電話 :0972 984 979

http://goo.gl/ZjI8DS

---------

克服心理障礙完成了瓊林戰鬥坑道的體驗後,緊接著要往金寧鎮前進

金門旅遊地圖-背面-1-011  

沿著瓊安路轉進了安岐,這裡也有座風獅爺,而且是全金門最高大的風獅爺

不同的是祂是尊身著彩繪的風獅爺,高聳的矗立著

在陽光下特別的耀眼

北山洋玩藝民宿

 北山洋玩藝民宿

 北山洋玩藝民宿  

告別安岐風獅爺後接著順著頂林路繼續前行,途中見到了古寧頭和平廣場

北山洋玩藝民宿

再往前就是古寧頭門樓,上頭還留有位軍人雕像和國旗象徵性的繼續鎮守古寧頭這塊重要的軍事要地

北山洋玩藝民宿

北山洋玩藝民宿

另外金寧鎮這裡還推出古寧頭電瓶車遊覽金寧主要的特色景點

每日2梯次(遊程時間約2小時)

1. 上午08:30梯次採電話預約制,由餘位現場報名時開放

2. 下午14:30梯次配合觀光公車B線,由餘位現場報名時開放

3. 聯絡電話:(082)321721

遊程路線:林厝砲陣地服務中心報到-古寧頭戰史館-北山播音牆-北山海堤(石蚵田)-北山洋樓-

風獅爺、南山聚落、三眼井-雙鯉自然溼地中心-雙鯉湖(關帝廟)-古龍頭水尾塔-林厝砲陣地

不想騎車找景點的朋友可以參考這總電瓶車路線

分隔線2

接著前往北山古厝群,這裡最有名的建築莫過於眼前這棟經過砲彈攻打的北山古洋樓

北山洋玩藝民宿

北山洋玩藝民宿

北山洋玩藝民宿 北山洋玩藝民宿 北山洋玩藝民宿 

樓面留有不少砲彈攻擊過的坑洞,半燬的樓面曾經保衛了村民的生命和安全

是個相當具有意思的建築

北山洋玩藝民宿

北山洋玩藝民宿 北山洋玩藝民宿 北山洋玩藝民宿

北山洋玩藝民宿

順著路我們轉進了北山古厝群看看這裡的建築

有座泰山石敢當,有別於風獅爺的特別著

北山洋玩藝民宿

處於民房範圍裡的廟宇利用馬背遮檔帶著刀煞的燕尾

也算是個特殊的建築藝術

北山洋玩藝民宿 北山洋玩藝民宿

緊接著驚見一棟熟悉的老洋房,原來這裡就是北山洋玩藝民宿

北山洋玩藝民宿

這裡是在agoda訂房後才發現的民宿,沒發現這裡當下覺得超可惜的

因為這家的主人會帶遊客到海灘體驗摸花蛤,好吸引人的活動

下回如果再來金門這裡會是我的第一選擇

北山洋玩藝民宿  

北山洋玩藝民宿

而女主人是從北部來金門經營民宿的,在這裡和她聊了一下天,感覺相當親切,這裡是個可以考慮的民宿

北山洋玩藝民宿 北山洋玩藝民宿

接著我們到了順著南山路轉進鄉間小路來到了北山播音牆

這是座有著48個喇叭串起的播音牆,主要是向對岸心戰喊話

也會派出鄧麗君的優美聲線來融化敵軍武裝的心

北山洋玩藝民宿

北山洋玩藝民宿   北山洋玩藝民宿

北山洋玩藝民宿

北山洋玩藝民宿

但因時空背景的轉換,現在這播音牆牆已經退役了

所以只剩地景的作用,拍拍照還滿有感覺的

 北山洋玩藝民宿 北山洋玩藝民宿

北山洋玩藝民宿

再往下一點點便可到北山斷崖,雖沒有特別高聳的氣勢,但那紅土斷崖的景色也夠特別了

北山洋玩藝民宿  北山洋玩藝民宿

接著我們沿著南山林道繼續前進,南山林道真是條適合騎車的道路

兩側樹林包圍,身在其中那惱人的暑氣也就隨風消逝,真的好舒服啊!

北山洋玩藝民宿

北山洋玩藝民宿

而我們今天在金寧的最後一站也就是湖下一營區w027據點,這裡是今年2015年新開放的軍事觀光景點

就在南山林道的盡頭右轉,轉彎處有個小小的指示牌,沿著小路騎不久後就能抵達

北山洋玩藝民宿

北山洋玩藝民宿

這處也是有開放時間限制08:30~17:00

北山洋玩藝民宿

這裡是以當地花岡岩混以鋼筋水泥建造的雕堡

內部坑道完全採用手工人力開鑿而成,是個相當重要的軍事要地

北山洋玩藝民宿

 北山洋玩藝民宿 北山洋玩藝民宿 北山洋玩藝民宿 

北山洋玩藝民宿

北山洋玩藝民宿

北山洋玩藝民宿

這裡和其它營區有著不同的特色,特別的湖下一營區加入了不少的活潑感來轉換軍事陣地的肅殺感

還有些專業的軍事用語和指令

像我們一般說的1234567890在軍事用語就要轉換成么兩參肆伍陸拐捌勾洞

所以在這裡牆面上看到的時間洞參洞洞就是0300,也就是三點的意思

北山洋玩藝民宿

瞭望台直望小金門,是個防守金門和烈嶼之間水道的重要據點

北山洋玩藝民宿

沿著坑道就是一處接著一處的機槍砲台,這是個重要防衛陣地

    北山洋玩藝民宿 北山洋玩藝民宿

北山洋玩藝民宿

接著走進了軍士官兵的中山室,木桌加彩繪人型來重現當時的模樣

北山洋玩藝民宿

北山洋玩藝民宿  北山洋玩藝民宿

軍士官的寢室

北山洋玩藝民宿 北山洋玩藝民宿

 北山洋玩藝民宿

安全士官桌等場景

只要是當過兵的男生看了不論軍旅生涯是甘是苦都會勾起那段值得回味的記憶

個人覺得彩繪人型比起那假人模型來得可愛多了

   北山洋玩藝民宿 

北山洋玩藝民宿

牆面記載了指定時間要執行的任務,跟著一起念很有趣的

北山洋玩藝民宿

 北山洋玩藝民宿

北山洋玩藝民宿北山洋玩藝民宿

 北山洋玩藝民宿 北山洋玩藝民宿 北山洋玩藝民宿

北山洋玩藝民宿

還滿不一樣的軍事據點

湖下一營區w027據點建議大家可以安排來感受這裡的不一樣

 北山洋玩藝民宿 北山洋玩藝民宿    北山洋玩藝民宿 

晚上7:30還要參加那夜遊後浦小鎮的導覽活動,看看手錶,時間緊迫立馬驅車回金城懷抱

第二天晚上行程待續

 北山洋玩藝民宿 

------------------------------

【虎亂玩一通】【金門住宿】北山洋玩藝洋樓古厝 @ 【小虎食夢網】台北捷運美食地圖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1MwN1h

----------------------------------------

【世代的守護,從番仔樓見證金門的滄桑歷史】

記者趙巧婷/金門採訪報導

洋樓的閩南話又叫做「番仔樓」。因為早期金門生活不易,所以許多人選擇「落番」到南洋打拼,事業有成後,回到家鄉興建「番仔樓」來光宗耀祖、回饋家鄉。
近年來,金門國家公園陸續與屋主合作進行修建,將洋樓作為文物館、經營民宿或者成為文創商品的販售基地,讓原已破舊的洋樓得以重現當年的風華。
金門約有一百六十棟洋樓,其中只有四十棟登入歷史建築、三棟古蹟,其他多數的洋樓並沒有登記歷史建築,或者土地所有權者都已在海外定居,甚至還有些洋樓土地所有權不明。
在金門房價快速成長的情況下,有業者哄抬房價,還有房仲業者低價從旅居他國的洋樓擁有者購入後,再以高價轉售謀取暴利,使得這些洋樓可能面臨拆除危機,並也讓有些屋主不願將洋樓賣給縣政府,而是想要將洋樓拆建改建大樓。
閩南建築是金門特有的文化資產,從它們的身上可以看見金門歷史的滄桑。日前文化資產局也公開表示,將組成「會勘」小組進駐金門,對洋樓群進行普查和分類,協助縣府進一步釐清洋樓群的產權狀況及價值。
多數的在地民眾認為,洋樓擁有無可取代的歷史價值,並認同洋樓應完善的保存,好讓後代的子子孫孫都能從建築見證金門的歷史。

北山洋玩藝民宿 (金門最大的洋樓,金門成功-陳景蘭洋樓)   

北山洋玩藝民宿 (金門碧山-睿友學堂)

北山洋玩藝民宿 (金門湖下-湖下三間樓仔)

北山洋玩藝民宿 (金門金城-陳詩吟洋樓)

北山洋玩藝民宿 (金門北山聚落-李森椪洋樓,現為北山洋玩藝民宿)

北山洋玩藝民宿 (金門碧山-陳德幸洋樓)

【更多關於金門洋樓新聞報導】

自由時報電子報 「金門洋樓群,龍應台:處處都是寶」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jun/19/today-north15.htm

聯合報「金門洋樓被炒作 龍應台要管了」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7972539.shtml


北山洋玩藝民宿北山洋玩藝民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